2011年暑假北京之旅

2016-07-07 12:31 416/5
  • 出发时间/2011-08-15
  • 人物/带小孩

DAY1 到达北京

2011年8月15日,一年级的暑假,我和壮壮来到了北京,15日的下午2点的飞机,天气晴空万里无云。壮第一次做飞机很是开心,在高空看到下面的楼房,小树,还有两个穿着白衣服在工作的人。4点多时飞机到达北京,玲燕的老公同事来接我们,汽车直接到了她们位于鸟巢附近的家,晚上去超市转了转,买了壮要吃的面包。

DAY2 天安门、故宫--我来了

8月16日,起了一个大早,带着壮坐了一站路的车又转地铁,便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天安门,当时我的心里激动啊。我们先在天安门广场对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看看,但是壮似乎不太感兴趣,因为他早就被对面的天安门所吸引。天安门的城楼上安检很严格,所有包是一律不可以带进去的。顺着楼梯而上,看到了当年毛主席站过的长廊,在那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天安门里除了卖纪念品的,就是不停循环播放的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壮壮看的很认真,也看了很久。天安门的装饰真是巧夺天工,精妙绝伦。
天安门城楼下来后,己是中午时间,偌大的天安门广场只有一个小小的饭店在卖着盖浇饭,没办法,只好和壮壮在一个小卖部门口买了桶方便面就着火腿肠当中饭了。
午饭后排队买了故宫的门票进去,这时才发现天安门和故宫在明清时期应是连在一起的一套建筑。顺着故宫向里走,一个个的门,我都有些不记得了,只记得白色的围栏上雕着一个个的龙头,当地的导游说如果遇见大暴雨或大雨时便可以看到雨水从龙的嘴里喷出,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水龙头。壮壮对这个很感兴趣并写入了他的作文里。并且还得知从宫殿的屋檐上的直体兽的数量多少,来判断这屋主人权势的大小。皇帝的太和殿的屋檐有十个直体兽,而妃子的就少些,依次下去…….
再往前走一座座宫殿,但都是只可以站在门口,不可以进入大殿内部。里面有皇帝的龙椅,两旁大臣所在的位置。一切都是那么的肃静,威武,宫殿内部的装饰也如同天安门一般地精妙绝伦,美仑美奂。
我和小壮就这么走走停停,看看,遇见有旅游团经过,我们便过去听导游的讲解。导游说了故宫建于明朝时代,主要是清代皇帝住所,讲了慈禧、康熙,乾隆,和珅,特别是说到和珅男生女象时,也提到了毛主席男生女象,并说男生女象的人成功率大很多。就这么一句玩笑话,小壮当真了,居然美滋滋地说,他也是男生女象:)。
故宫很大,大的感觉一天是不可能玩转过来,我们只是沿着中轴随便逛逛,两边的侧宫,和珍宝馆之类的,也没时间玩了。御花园也是小小的,就几棵树而己,感觉不象电视上放的那么的大。下午4点,故宫便开始疏散游客。
我和小壮顺着中轴走了个来回,最后从进门处出去,按原路返回玲燕家。天气很热,晚上我们都在外面吃了些粥。

DAY3 不到长城非好汉、鸟巢游

8月17日,早上起来天刚下过雨,天空中还有些蒙蒙的细雨,这种细雨就算是不打伞,也很舒服。
玲燕早早地把女儿送到了幼儿园,和我们一起开车去幕田峪长城。她说,这种天气去长城最好,不易中暑。
车在路上开了一个小时,离北京的市区越来越远,经过几个小村庄后来便到了。幕田峪长城人少,比八达岭长城的人少多了。来这里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沿途卖东西的小贩都会用英文和老外打招呼。
我们坐着缆车很快就上了长城,人少,但是台阶有些陡峭,据说幕田峪长城是长城中路途最危险但是风光最美的一段。
一路上走走停停,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三个都早己是好汉了。壮壮一点不怕累,再陡的台阶也上上下下开心着。
和故宫那里一样,长城依然是个没什么吃的地方,除了说英文的小贩卖的饮料。好在我们带了一些油条,荼叶蛋之类的,勉强当作中饭了。
继续做缆车离开了长城。壮壮在车上睡着了。我也睡着了,可怜的燕美女要开车,不能睡。到了家,壮壮还是没醒,于是玲燕先回家收拾一下,等壮醒了后,接了她的女儿美丽,我们一起前往奥运中心。
这奥运中心也是为了08年奥运会所建,虽然人家说这里的夜景美,但是我觉得白天看建筑的造型也很漂亮。天空中有点下小雨,气候有点凉凉的。先来到的就是鸟巢,真的很象小鸟的巢穴,这一根根的结构错中复杂的,实在是绕人。买了鸟巢的门票便进去参观。首先去的是标准的比赛场地,接着在里面走走,有一个蜡像馆,里面全是各届奥委会主席的蜡像,还有一些奥运产品的专卖店。场馆很高很大,上上下下,其他的也没什么可看的。唯一有感觉的就是标准的赛场。可惜没有比赛,只能先空闲着。
出了鸟巢华灯初上,鸟巢的外观灯开了,是从里向外透的灯光,红红的,用景观照明的话来说,就是内透光形式。确实很美。边上的水立方的灯还没开,等了一会儿,还不开,因为太饿了,只好先离开了,出了门,蓝色的水立方的灯全开了。
接下来便是壮壮和美丽在麦当劳开心的吃晚餐了。

DAY4 见到宇凡、共去水立方吃全聚德烤鸭

8月18日,今天要去见和壮壮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网友张宇凡,从壮壮两个月起我就和宇凡妈妈保持联系,一起在网上交流育儿心得,一起交流生活中的琐事,后来成了无话不淡的朋友。两个孩子也慢慢长大。壮壮是早晨出生的,宇凡是下午出生的,这样算来,壮壮是大几小时的哥哥。这次来北京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两个从末见过面的孩子相识一下。
上午,玲燕开车带着我们,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了宇凡家,
两个小朋友第一次见面,相互间还有点不好意思,呵呵。但是很快就玩在一起了。玲燕继续开车送我们去了科技馆,谢谢美女了。
到了科技馆己是中午,壮的同学张宇辰和他妈妈也来北京玩了,一起约了去吃中饭,并一起玩了科技馆。北京的科技馆不大,因为在北京分了几个馆区,所以我们去的这个科技馆是北京最大的一个科技馆,和南京上海的都不一样,在这里有点象儿童乐园一样,几个孩子开心的疯着,考古,转磁盘等等……..看五D电影的时间没赶上,但壮也无所谓,他一直对科技馆里的电影不感兴趣。在这里他只要能开心的玩就行了。
告别张宇辰他们,出了科技馆,步行来到水立方。宇凡妈提前预约了水立方的游泳,两个孩子自己换了衣服进去游泳,我和宇凡妈隔着玻璃看他们在里面游泳,并说好5点半一定要出来。壮不会游泳而宇凡己经学会,我看到宇凡象鱼一样的游着,壮壮跟着,两人一起在水里玩着。到了五点半时两个孩子准时出来了,我们又在水立方里参观了一下,看了跳水台,还有水上乐园,以及一些纪念品商店。和鸟巢的感觉差不多,都只是标准的比赛场馆。
出了水立方己是晚上六点多了,玲燕的一家以及她的妈妈、姐姐都在全聚德等着请我们吃烤鸭,打车前往。这北京的烤鸭真贵,比南京的贵多了,一只要三四百,烤鸭的味道我吃不出特别,壮说感觉没南京的好吃。只是最后用面粉做的一个个小鸭子吸引了三个小朋友
吃完烤鸭,告别玲燕的一家和她的妈妈、姐姐,后面几天的北京游便住在宇凡家了。打车回宇凡家,宇凡妈妈说想吃羊肉串,想起以前她也常在网上说起她去吃羊肉串的事。继续喝了点啤酒吃了些羊肉串,呵呵,这时我感觉到了北方人的豪爽。

DAY5 和宇凡一起去圆明园、颐和园

8月19日,天气晴朗,早上宇凡爸爸开车送我们去了圆明园,圆明园的侧面就是清华大学,离的真近啊。
虽然很多人说圆明园没有什么可玩的,可是这里必竟曾是皇家园林,美丽的荷花,清清湖水,还有小亭子,当地的北京老人在圆明园里跳舞练功,真是一幅安定和诣的画面。在湖边走走,便坐上小船,来到园里的另一头,那里就是圆明园标志性的建筑残骸,终于亲眼看见了这些象古欧洲里的建筑…..一队队的旅游团从我们身边经过,导游用着大喇叭介绍着,可是我们却听不清说的是什么,只是感到这些建筑残骸很美,还有一种不因年代久远的贵族气。拍拍照,便坐着来时的船原路返回湖边,继续在湖边走走,感觉象南京的玄武湖……..
出了大门,来到圆明园的隔壁看皮影戏,到的时候,己经开始了,看了一会儿才看出原来是《武松打虎》的故事,而举着皮影的那些工作人员都是一群身高不到一米五的侏儒。我后来曾看过他们的报导,他们是一群没有受身高影响而努力工作自食其力、独立坚强的人,同时也在传播着这种中国的古典文化。
看完了皮影戏坐了两站路的公交车便来到了颐和园,在颐和园门口的餐厅里花了八十元吃了一顿饭后开始了颐和园之旅,一进门便是一个镇兽铜麒麟,相传是乾隆为了纪念父亲而铸造。和圆明园一样都是清朝时的皇家园林,雍正时期修建,有山有水,好大的公园。我们顺着人群顺着人流向前走着,长长的走廊的横梁上画满了画,都是一幅幅画功细致的工笔画,有民间传说的故事,也有风景,山水。除此之外顶上的的装饰都是细致至极,美轮美奂。长廊就位于大大的昆明湖边,所以湖风吹来,格外的凉爽。只是游客太多,我们慢慢地走着欣常着长廊上的画,可以一队旅游团的游客来了,我们让到一边,一群人匆匆离去,我们继续欣赏,就这样被打断好几次。想想这些跟团的游客真是走马观花,被导游匆匆带的,应该啥也不知道吧,啥也来不及看吧。
从长廊里出来,因为太累了,所以不打算爬寿山了,来到石舫,坐上小船在昆明湖上吹吹风,一路来到了十七孔格和铜牛的景点。再顺着路走走看看,小小的展览馆里转转。便离开了颐和园。出来时己是下午五点多了。
好不容易打上车回家,出租车司机说因为今天是周五所以三里屯都堵车了,司机说大概要到晚上12点才能通…..天哪!看来外面传言北京堵车说的真没错啊。
晚上,宇凡一家请我们去吃了烤鱼,一条大大的烤鱼,下面垫了很多蔬菜,虽然很辣却很好吃,壮壮也吃了很多。回到家后,宇凡的邻居马睿哲也来了,三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到晚上11点多,壮壮也没有白天的疲劳。

DAY6 自然博物馆、天坛公园

8月20日,壮壮上午八点起床,似乎昨天的晚睡对他没有什么影响。在宇凡家吃完早饭后,宇凡的父母今天要去看朋友,所以我和壮壮两人出门。提前在网上订了大自然博物馆的免费门票。转了两次车后便来到了大自然博物馆,这里主要以各种动物为主,从远古时期的恐龙化石,猛玛象化石,到各地区动物的标本。以此来介绍不同的环境生活的不同动物。除此之外还介绍了一些昆虫,和鸟类蝴蝶等。一座三层的小楼,有导游在里面循环讲解,有电视的视频在循环播放。壮壮跟着导游了解了很多动物的知识,又在视频处一边信息一边看了视频中昆虫的介绍。增长了很多知识 …….
离开大自然博物馆就是天坛的另一个门,原本在行程安排中不打算去天坛的,但是既然离的这么近就去看一看。天坛和大自然博物馆的附近依然没有卖吃的地方,直是奇怪,北京的旅游业这么发达,可旅游的餐饮业却如此的跟不上节奏。好在我们事先有准备,我带了很多吃的,进了天坛一边走着,一边吃吃带来的零食。勉强算是中饭了。
我们进的那个门人很少,长长的林荫道上空空的,壮壮一会跑,一会跳,一会又躲,一会躺,一会儿坐。又空又长的路。也不知离我们要看的天坛还要走多远。就这样走走歇歇,也不觉得累。很快便来到了古代皇帝祭祀用的祈年殿,这里单独还要买张小门票才可以进去。祈年殿的造型也是常在图片中看到,类似北京的标志型建筑。听着里面的导游介绍祈年殿的顶上蕴义着五谷丰登,还蕴藏着24节气等等相关农业方面的常识。看来古时的皇帝向上天祈求的更多的还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幸福。离开天坛,就来到了皇穹宇以及边上的回音壁。很多孩子在回音壁面前大喊大叫,想听听回音壁的声音。可是因为时间太久了,回音壁己没有太明显的回声了。继续又去了两个求风求雨求天象的坛,对于壮壮来说不是太明白,只知道皇帝在这里祈求上天,但祈求后能灵验吗?这个我也不太好给他做出解释。只当时看看建筑。壮壮继续数着屋檐上的直体兽的数量,来判断这家的权力大小。
天坛的人是最多的,其他的地方象公园一样,树木成荫,但是人很少。当时我就想是不是旅行社知道有什么路能很快地从大门到天坛,而不用象我们这样在诺大公园的林荫道上散步。不过炎热的天在这里走走不但不累,反而觉得空气很清新。
出了公园王洋打来电话,他的一个几年末见的朋友在北京刚生了孩子,如果我有时间让我去看一下,想想应该的。
打电话给王洋朋友小李,小李知道我要来看他很开心,告诉了我的路线,我们按小李的指示一路地铁转汽车,很快便到了小李家附近。小李在汽车站等我们,下了车我才发现小李家居然住在宇凡家的马路对面,中间隔了一个大大的人行天桥,这种天桥现在在南京己很少看见,北京还很多。只是宇凡住的是高楼大厦,而小李家是由当地人盖的一群私房,里面住了很多北漂一族。小李的家象大学生宿舍一样的租了两间,小李的儿子长的黑黑的,倒也很象他。几年末见,小李也胖了,想想那时在南京时,他一个外地人常常来我们家做客。现在他很讨厌南方人,说南方人太精明不象北方人豪爽。我给了小李的孩子二百元红包,小李带着我和壮壮去小饭店吃了饭,并买了西瓜送我们回宇凡家。一进家门,宇凡就着急的说,壮壮你才回来啊,把我急死了。然后两个孩子叫上马睿哲继续他们的游戏,我和宇凡父母聊聊天,想到了宇凡一家也是从外地来北京生活,小李也是北漂。但是宇凡的爸爸是硕士单位是外企,薪水高,生活条件自然好很多,虽然没有户口,但也能买得起房,买得起车。而小李虽然在广告业做了很多年,但来到北京从新创业,从头做起,生活实在是不易啊…….

DAY7 军事博物馆

8月21日今天我们就要回南京了,火车票己经提前买好。宇凡妈妈带我们出去吃早饭。吃小笼包子,结果包子一上来我才知,不是南京的那种小笼汤包,而是小个的肉包子,呵呵。
吃了早饭,回到宇凡家休息片刻就要离开了,宇凡要上课,两个小孩在电梯口告别了,宇凡的眼眶红了,壮壮的眼眶也红了,这三天的相处,己让他们成为好朋友。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壮壮和小朋友分别时这么的伤感。宇凡走了,宇凡爸爸送我们来到火车站。本打算把行李小件寄存后坐地铁带壮壮去军事博物馆再玩玩,但是被告知行李箱全满了,不可以寄存了。壮壮有些失落,他说他很想看军事博物馆,怎么办呢?宇凡爸爸己经和我们告别把车开走了,没办法,打电话给宇凡爸,很不好意思地说出了我的困难。谁知宇凡爸想都不想说你在刚才下车的地方等我,我马上过来。我又带着壮壮来到门口,十五分钟后宇凡爸来了,把行李再搬上后备箱,开车去军事博物馆。到了军博因为实在没有停车位,宇凡爸说,你们进去吧,我不去了,我找地方停车。
约好了时间,我和小壮在门口排了队进去了。军博里也是分三层,楼下都是大型战斗机、坦克等,二楼是一些展馆、资料,三楼是各式手枪展览。男孩子的天性,壮壮对这些非常的感兴趣,看也看不够。可是我实在是看不懂,只能陪着小伙子楼上楼下的转转,最终还买了一辆车,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军事博物馆。
出了军事博物馆的门,真是骄阳似火,宇凡爸爸把四个车门大开着等我们。一上了车就立刻飞奔火车站。到了火车站离我们的火车还有半个小时。非常感动地谢了宇凡爸爸,便进了站。在站里买了肯德基当中饭带上火车。火车很快就开了,壮玩着他在军博买的小汽车。而我还在回忆着这几天的北京行,感动着宇凡家对我们热情招待。打了电话给宇凡妈妈向她告别,也非常地感谢宇凡爸。可是,宇凡妈却在怪他老公没请我吃饭。呵呵,真的很好了。

回家、感悟.....

高铁四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南京,王洋在出口等我们,想想走的那一天,王洋对壮壮说,爸爸会有一周看不到你了,当时壮还有点舍不得。现在父子相见分外开心,壮和王洋一路上有说有笑地。
就这样,壮壮期盼了很久的北京之行就此结束,北京很大,公园很多,但是带着壮壮就是以他为中心。所以王府井没去,西单没去,三里屯更是没去。呵呵,不过没事,交通的便捷以后还会再来的。
北京之行让我深深的感谢玲燕的一家,宇凡的一家,玲燕和我是多年的老同学,而宇凡一家的热情,使我相信人们说的,北方人就是比南方人好相处,比南方人善良。为了去军博,宇凡爸爸的帮助真是令我感动。
感动和感谢是我这次在北京的最大感受,而壮壮更多的见识是了解了一些清朝时的历史。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7 15:58

当时带着孩子,也没怎么吃美食,只去了全聚德。不过我晓得北京的簋街上有很多美食。景点附近真没什么吃的。

2016-07-08 00:00

2016-07-10 17:3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11 01:0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