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蜀独行之旅:成都-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嘉阳小火车】突然秋天就走了,可那然后呢

• 出发时间/2014-11-06

趁着北京APEC假期,我独自一人背上背包和相机去川蜀大地游走了几天。
朋友问我为何热衷于旅行。
我回答既为了我姥爷也为了我自己。
说为了姥爷是因为已经去世的他生前没机会出去走走,
现在由我成为他的眼睛,替他出去看看。
说为了我自己是因为我本身就喜欢旅行,
我喜欢那种在旅途中的自由和充实,
我享受那种在见识了更宽广世界后的畅快。
我也享受平稳的生活,
但我就是觉得,我应该出去看看。
套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如果我不出去走走,我会以为我每天生活的地方就是全世界。
但总有一些在教室里走不到的路,
也总有一些在教室里看不到的风景,遇不到的人。
平稳的生活我无法舍弃,但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也想拥有。
我觉得在路上的我,出去走走看看之后的我,才是更加完整的我。
希望有朝一日能把天高地厚走个通透。

关于行程(2014.11.6---2014.11.16)

D1     北京-济南(国航,19:20-20:30)
         济南-成都(川航,22:40-次日01:20)
          宿成都双流机场附近)
D2     成都
         上午:武侯祠-锦里
         下午:大熊猫基地
          宿成都(新南门汽车站附近)
D3     成都-九寨沟(新南门汽车站出发,提前一天买票,车程9-10小时,直达沟口)
D4     九寨沟
         上午:树正沟(树正寨-老虎海-犀牛海)-则查洼沟(长海-五彩池)
         下午:日则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
D5     九寨沟
         上午:诺日朗瀑布
         下午: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
D6     九寨沟-成都
D10    乐山-嘉阳小火车
          下午:嘉阳小火车(当天返回乐山
          宿乐山
D11    乐山-成都(坐大巴至成都双流机场)
          成都-北京(海航直飞)
注:1、独自出游11天,其中11月7日-11月12日为北京APEC假期。
       2、因为APEC假期再加上我机票订晚了,所以北京直飞成都那时班次已不多且价格都偏高。
            最后我选择先飞到了济南,然后换了一次航班再飞到了成都
       3、九寨沟的门票制度确实值得吐槽,
            本身票价就贵,偏偏旺季景色美的时候它的门票还只有当天有效,
            即便淡季时允许第二天二次进沟,可是观光车的车票你还是得重新买。
           九寨沟我玩两天,第一晚我并没有选择在沟内住宿然后第二天逃票,而是依然住在沟口。
           因为是第一次去,不知道那儿的管理程度到底如何,
          之前在网上看到说会有所谓“黑衣人”查票,为了不在玩的时候还惦记着会不会有人查票,
          所以几经考虑还是退了出来住在沟口,第二天重新买票进去。
          当然重新花一次票钱是很肉疼就对了……
          九寨沟玩两天到底是住沟内还是住沟口,这个问题我觉得就是见仁见智了。
          想要沟内住宿逃票攻略的朋友,恐怕要令你们失望了。
          这里只能简单提一句,在网上看到一些在沟内过夜的朋友会选择住在树正寨的藏民民宿内。

【D1】北京-济南-成都

感谢北京APEC放假,在时间上给了我这次独行川蜀大地的机会。
出发时夜幕已经降临,而中间要到济南换乘再飞到成都也注定达到时已是凌晨。
说起来不得不“赞叹”一下航空公司的“聪明”,
本来11月是淡季,但一接到北京APEC放假的消息,从北京出发的航班票价嗖嗖往上涨。

事先预定了成都机场附近的速8酒店,到达后给宾馆打电话,他们有接机服务。
宾馆前台的姐姐态度很好,看凌晨到达的我已经困倦不堪便马上给我办了入住。
我进了房间二话没说飞速脱光倒头就睡了。

【D2】成都(武侯祠-锦里-大熊猫基地)

初游蓉城,
上午从宾馆出门往右步行至高林路站,
坐213路公交至高升桥站下车,
再继续向前步行不远就到达了武侯祠。
武侯祠是为纪念诸葛亮而建,
景区里面环境还算清幽,走一走看一看,瞻仰一下古代智者的风采。

锦里紧邻武侯祠,游览完武侯祠可以直接沿路进入锦里。
整体来讲锦里的商业气息还是挺浓的。
不过人家似乎本来就是想按照商业街来开发的,也就不多说啥了。

快中午的时候也逛得差不多了,在锦里找家店吃了碗肥肠粉,
之后出来就打车去了新南门汽车站附近预订好的如家酒店。
之所以订这家如家就是看中它离新南门汽车站很近,车站就在酒店后面,走几步就到。
第二天要早起去车站坐大巴去九寨沟,很方便。
到宾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然后出门打车去了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的熊猫们一个个憨态可掬,萌值爆表。
基地里环境也不错,种满了翠绿茂盛的竹子。
各景点之间有观光车通行,也很方便。

我在熊猫基地差不多逛了一个下午,
从熊猫基地打车回来后在新南门汽车站提前买好了第二天早上去九寨沟的大巴。
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大巴终点有两个,一个是九寨沟,一个是九寨沟口,
这里需要注意,说到沟口就是到景区门口;而说到九寨沟则是要到县城去,离景区就远了。
要跟售票人员说买直达九寨沟口的票,大巴在沟口的车站离景区入口只有10分钟步行的路程。
建议第二天选择坐大巴去九寨沟的朋友前一天晚上早点休息,养精蓄锐,
因为从成都九寨沟的大巴车程需要9-10小时。

【D3】成都-九寨沟

一大早天还没亮就起来去车站坐车,早上还是有些冷的。

坐大巴从成都九寨沟,要在蜿蜒的山路间行驶9-10小时。
大巴在途中会停下休息,大家要趁这机会多活动活动坐得发僵的身体。
记得多备一些一元零钱,因为途中停下休息想上厕所的话,村民会跟你收费的,一次一元。
当然如果你有钱的话,也可以选择坐飞机直飞到九寨沟
我倒是感觉还好,毕竟之前去额济纳旗的时候已经体验过类似的一次长距离大巴车程了。
整辆车上只有我是独自出行,多少还是显得有点儿孤单哪。
不过想要达成心愿,孤独算什么,要学会忍受孤独。

经过漫长车程,大巴终于到达了沟口。
下了车我给客栈的老板打电话,按他的引导来到了客栈。
客栈名叫那家小栈,布置得挺温馨的一家客栈,就在车站后面的边边街上。

【D4】九寨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

树正沟:树正寨-老虎海-犀牛海

则查洼沟:长海-五彩池

日则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

早上起来买票进沟。正式开始九寨沟之旅。
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藏情为九寨沟“六绝”。
我认为秋天是欣赏九寨沟最好的时节,
除蓝冰因未到冬季无法得见以外,其余皆可。
九寨沟尤以水著称,素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
九寨沟由树正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三部分组成,
这三部分的分布就像是汉字的“丫”字,
树正沟是那一竖,则查洼沟和日则沟分别是左右两边的分叉,
诺日朗瀑布则是三条沟的中心周转点。
如果是玩两天的朋友,
时间比较充裕,当然都能玩到;
如果只在九寨沟玩一天的朋友,
建议将重点放在右边分叉的日则沟,因为它是九寨沟精华所在。
另外,无论如何安排,在此都建议先从沟口坐观光车到中心点的诺日朗瀑布。

下面开始我的行程。
当天我从沟口坐观光车只到了树正寨停车点的时候司机师傅就让乘客们下车了,
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先到达诺日朗瀑布,
据说是因为沟口排队的游客还有很多,所以要先回去继续拉客上来。
询问了路边一位工作人员得知,需要先从树正寨这里走到犀牛海的乘车点才有观光车往里开。
于是我开始从树正寨徒步到犀牛海,中间会经过老虎海。
这里提一下,从沟口坐车到树正寨这段,尽量选择左手边的位置,
这样可以在车上就先欣赏树正沟的海子。
从树正寨徒步到犀牛海这段路,建议走公路对面的山脚下的栈道,
因为那边人少些,更为清静。

到了犀牛海之后我继续坐观光车前往诺日朗瀑布这个中心周转点。
原先打算是到了诺日朗之后先看看去往则查洼沟和日则沟两个方向的车哪边人少,
心想的是哪边人少就坐哪边的车。
后来司机师傅说他这辆车是要直接往则查洼沟开,
所以想去日则沟的需要在诺日朗下车,而去则查洼沟的乘客可以不用下车,
于是我索性就决定不下车,先去则查洼沟,也就是长海、五彩池那条线。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湖水最深的海子,
它的水源来自高山融雪,
而神奇的是,它从不干涸,也不溢堤,
究其原因是蒸发和地下暗河共同的作用将水排了出去,
而这些地下河道也正成了其他海子的重要补给水源。
因此长海可算是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了。

长海向下徒步1km左右就是五彩池了,
它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然而它的色彩绚烂、水质清澈却可与五花海平分秋色。

游览完五彩池后坐观光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点。
下行的回程途中可以在车上右手边顺带欣赏上下季节海。
到诺日朗的时候是上午十一点左右,
休息一下,将背包里的压缩饼干消灭后继续坐观光车前往日则沟。
接下来这半天行程的景色堪称九寨沟的精华。
在这一段车程上尽量坐右边,这样可以在盘旋蜿蜒的山路上俯瞰日则沟的海子。
由于对原始森林不感兴趣,所以我在箭竹海站点就下车了,
然后从箭竹海开始徒步,经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最后到镜海停车点坐观光车返回沟口。
徒步的路程虽有些累,但风景美不胜收。
此处吐血建议,
在箭竹海下车后,不远处200米左右有一条栈道可以横穿到公路对面的山脚下,
走山脚下那边的栈道可以避开人群,在清幽中独享美景。

一路美景,目不暇接。

走过箭竹海之后便是熊猫海。
据说是因为熊猫们喜欢到这里游荡,所以给这片海子取名熊猫海。
依旧是那么色彩绚丽,让人如置身童话仙境。

水中钙化的枯木与色彩绚烂的海子相结合,别有一番风味。

沿栈道继续前行会看到飞流直下,那就是熊猫海瀑布,它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
走过熊猫海瀑布后前行一段会发现左右两条栈道,都被标识着通往前面的五花海。
这里建议体力好的朋友走右边那条,可以登上老虎嘴这一高处观景点。
老虎嘴是俯瞰五花海的最佳之处。

登上老虎嘴的这段栈道比较陡,而且加上海拔略高的因素,所以这段路会更耗费体力。
但是坚持下来登上老虎嘴后会发现,之前的辛苦是有回报的。
其实只要不心急,调整好节奏的话,也不会很累。
为了美景,为了尽可能不留遗憾,一切都值得。

登上老虎嘴后已经身处公路这一侧,沿着公路前行一段后就可以来到五花海的近处。
五花海就是孔雀海,它被誉为“九寨沟一绝”,
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以及藻类、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了色彩斑斓的不同色块,
在此金秋时分与山间彩林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人间仙境的画卷,
好像上帝在这里打翻了调色盘。

如同仙境一般的美景也吸引了拍婚纱照的新人们。

欣赏完五花海后,依旧是横穿到山脚下的栈道继续前行,
前面是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一路上还会经过几个小一些的海子。
在其中一个小的海子上,见识了腐木更新、枯木逢春。
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

珍珠滩及珍珠滩瀑布。

走过珍珠滩后也就算基本走完了日则沟,
接下来就是走到镜海的停车点坐观光车出去。
因为当天有风,无法完美地欣赏镜海倒影,索性也就没去镜海。
从镜海坐到诺日朗,然后又换乘了到沟口的车出了沟。
晚饭在客栈所在的边边街解决,小街上有好几家饭馆,饭菜味道都差不多。
当晚早早睡下,为第二天再进沟养精蓄锐。

【D5】九寨沟(诺日朗瀑布-树正沟)

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

因为前一天已经把则查洼沟和日则沟基本走完,所以这一天只剩下树正沟了。
早上没急着早起,睡到自然醒养足精神才买票进沟。
大概是因为这一天的人没有那么多,
所以我从沟口坐的观光车没停在树正寨,而是直接给我拉到了诺日朗中心点。
也是省事了,直接到了诺日朗中心点以后我就下车从栈道步行到了诺日朗瀑布。
这里也是86版《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欣赏完诺日朗瀑布去乘车点乘观光车来到了犀牛海。
接下来开始徒步树正沟。
从犀牛海开始,经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一直徒步到芦苇海。
因为对盆景滩兴趣不大,便没有去,欣赏完芦苇海以后就在乘车点乘车出沟了。

树正瀑布被树丛和岩石分成若干水束,一层叠着一层,
相比于飞流直下又是另外一番风味。

深秋时分,层林尽染,山顶更是被寒霜染白,与色彩绚烂的海子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

芦苇海又称玉带河,这里芦苇丛生,翠绿晶莹的清流从成片芦苇中蜿蜒流过。
这条拥有美玉一般的光彩与色泽的水带,相传是九寨沟女山神的腰带所化。

游览完芦苇海后就在乘车点坐车到了沟口,
这一天因为只玩树正沟,所以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回到客栈后先去汽车站买好了次日回成都的大巴车票。
剩下的就是好好休息了,还有回程9-10小时的大巴车程在等着我。

【D6】九寨沟-成都

早上早早起来坐上了回成都的大巴,当天还下起了小雨。
两天的九寨沟之旅结束,这里的美景给了我太多震撼。
以前总听到的那句“九寨归来不看水”,如今亲眼所见后才知果然名不虚传。

经过大半天车程后回到成都
只不过回来时候竟然停在了茶店子客运站,
这还是让我有些始料未及的,我明明买票时候还问了是不是到新南门车站……
我宾馆都订好了,还是新南门车站那家如家酒店。
没办法,只好走到茶店子车站门口的公交车站,坐了公交去新南门车站。
九寨沟到茶店子客运站用了大概8小时,比到新南门车站用时短,
不过我从茶店子车站坐公交坐到新南门车站那边还花了1小时左右。

【D7】成都(宽窄巷子-杜甫草堂-东郊记忆音乐公园)

这一天的上午时间给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部分组成,
它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不过倒没有南锣鼓巷那么人挤人。
这里虽然也商业化,但比起北京南锣鼓巷还算好一些。
街道两旁有不少经营成都小吃的店,可以尝一尝。
另外也有一些手艺人在表演传统手艺,不妨驻足观看了解一番。

路边小吃,成都特色。

路过一些展示传统手艺的摊位时不妨停下来看一看,
毕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多知道点儿总是好的。

掏耳朵绝活儿。
看大叔的表情就知道很舒服,都陶醉了。

午饭在宽窄巷子的这家叫成都映像的川菜馆吃的,菜的味道不错,店内装修也挺用心的。

午饭后坐58路公交去了杜甫草堂。
这里茂林修竹,清幽秀丽,在缅怀诗圣的同时也正是一个饭后散步发呆的绝佳场所。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原来果郡王还到过这里。

本是大好的一片翠竹,却被一些毫无素质又自以为是之人刻上了丑陋的字。

红墙翠竹,环境清幽。

喝茶下棋,悠闲享受的人们。

从杜甫草堂出来以后去了钟水饺武侯店吃小吃,之前查攻略说这家才是老店,
坐82路到浆洗街站下车,步行几步就到了。
填过肚子之后看时间还早,便开始在地图上搜搜看还有什么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最后打车来到了东郊记忆音乐公园。
这里是是将工业遗存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的一处景点,类似于北京的798。

如今依旧能看到一些旧时代遗留下来的工业痕迹。

这里还有一家IMAX影院,正好在这里看了诺兰的星际穿越。
这家影院IMAX屏的大小和效果还是不错的。

夜幕降临,旧厂区的夜景。

从里面出来也快八点了,于是打车回宾馆休息。

【D8】成都-峨眉山

早上从新南门汽车站买票去峨眉山,到峨眉山客运站大概2.5h。
于是我又加了10块钱坐到了报国寺车站。
如果有大件行李上山不方便的话,可以在报国寺车站这里寄存。
当天峨眉山在下雨,于是也就不打算在徒步登山了,打算直接去金顶。
我从报国寺车站去金顶的线路如下:
从报国寺车站坐观光车到雷洞坪,2h。
从雷洞坪步行到接引殿缆车处,30min。
然后从接引殿坐缆车至金顶。
一路上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雾气蒙蒙。
天山路滑,要注意安全。
建议买个5块钱的一次性雨衣,登山时比雨伞好用得多。
至于用来防猴子或者当作登山杖用的竹竿,我觉得用处不是很大。

当上升的缆车在空中穿过云层时才发现原来山顶上已经下过雪了。

峨眉金顶观云海,心情一下豁然开朗,畅快无比。

金顶上供奉着普贤菩萨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虔诚的朝拜者。

傍晚的晚霞云海。

当晚在金顶住宿,宾馆名字叫金顶山庄,条件很不错。

【D9】峨眉山-乐山大佛

早上去舍身崖看峨眉金顶的日出,结果因为雾太大所以效果不好。

日出后回宾馆吃个早饭便下山了。
按来时的路线回到报国寺车站,买了去乐山的大巴车票前往乐山
但是从这里去乐山的车是到乐山肖坝车站的,
而我原定计划是去乐山客运中心站,订好的宾馆也在中心站那边。
大巴的司机师傅好心,中途快到乐山市区要过一个收费站之前让我下车坐9路公交,
按司机师傅的指引,我下了车过马路之后向北走进一条小路,
没走几步就看到停在公交站的9路公交,感谢司机师傅!
一查百度得知这里是9路公交的起点站,叫石油疗养院。
几站车程后到了客运中心站下车。
峨眉山报国寺车站出发中间换乘乐山9路公交到客运中心站,一共大概1.5h。
下车之后我先去预定好的速8酒店放行李,这家速8就在客运中心站附近,
二者之间步行不超过10分钟。酒店房间很大,环境也很不错。

虽然已经是下午,但是去乐山大佛时间也足够了,打车40min就到了。
乐山大佛位于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观看大佛不论哪个角度都很壮观,
可以从大佛身子一侧的栈道下去,再从另一侧上来,这样算是走了一圈。

三江汇流。

【D10】乐山-嘉阳小火车-乐山

这一天是嘉阳小火车一日游。
早上从宾馆步行到客运中心站买票坐车去犍为,大概1h,全程高速。
到达犍为汽车站后,出站过马路,向左步行50米有一个公交车站,
就在此等候从犍为至三井的公交,40min车程后到达终点目的地。
下车后去售票处买票,我买的是小火车加矿井体验的套票。
小火车全程往返一趟大概要两个半小时,跃进站始发。
当天小火车发车时刻分别为9:30、11:00、13:00、15:00。
不过据说小火车的发车时间可能会有变化,建议想去的朋友还是早点到,赶早别赶晚。

当G字头的高铁以时速300公里在全国主干线铁路运行时,
嘉阳小火车依然呜呜鸣笛,以20公里时速咣当咣当地穿梭于大山深处的村庄之间。
这慢得不可再慢的老爷式小火车,据称是现在世界上仅存的窄轨蒸汽小火车,
它是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蜜蜂岩站,
这里由于弯度大坡度陡,就利用詹天佑发明的“人”字形掉头方式,
让火车通过机车掉头的方式实现转弯的目的。
由于火车要向反的方向开,常有乘客会误以为火车又开回去了,
其实火车是沿着另一条轨道继续向芭沟方向前进。

一路上的田园风光,3、4月份油菜花开放的时候会更美。

亮水沱站,
小火车会在这里进行蒸汽表演,就像是从古老的历史中穿越而来。

黄村站,
这里是小火车的终点,
如今可以下到黄村矿井内探秘一番。

从黄村矿井上来后见时间还算充裕,
便决定从黄村站沿着铁轨往回步行到芭沟站再坐小火车返回。
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因为沿途原生态的村庄就是要步行深入其中才能感受其古朴的美。

走到芭沟站后坐小火车返回,然后又按来时的路线回到乐山

【D11】乐山-成都-北京

其实本可以前一天晚上就飞回北京的,
但是当初定行程的时候怕时间太紧赶不上飞机,就延长了一天。
当然我当初可能把逛乐山大佛那半天行程安排到这一天会更好,
这样刚来乐山的那天也不用太赶时间。
上午睡到自然醒,快中午才起床退房,也算没浪费这一晚房钱。
下午又在乐山市区随便逛了逛才从客运中心站坐大巴去了成都双流机场,晚上从成都飞回北京

最喜欢乘坐晚上的飞机,
飞机快要降落北京的时候,
在飞机上看到下面繁星点点万家灯火,
感觉特别温暖。

实用攻略

【开销】
这次我一个人出去,算上来回是11天,花销大概在6000元左右。

【交通】
1、北京-成都
     往返直飞。
2、成都市内(除打车以外)
(1)双流机场-新南门汽车站:这条是在网上查的,我没有亲身体验,说有机场大巴可以到。
(2)机场速8酒店-武侯祠:从宾馆出门往右步行至高林路站,坐213路公交至高升桥站后步行。
(3)宽窄巷子-杜甫草堂:58路。
(4)杜甫草堂-钟水饺武侯店:82路到浆洗街站下车,步行几步。
3、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九寨沟沟口
     9-10小时车程,建议提前一天买票,买票时说清要直达沟口。
     返回成都时若像我一样停在了茶店子客运站,
     而又想去新南门车站那边,可以在客运站前的公交站坐公交。
4、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峨眉山客运站-报国寺车站
      新南门车站到峨眉山客运站大概2.5h。
      到峨眉山客运站的时候车上司机说想去报国寺车站的不用下车,加10块钱直接送到。
5、报国寺车站-金顶
      从报国寺车站坐观光车到雷洞坪,2h。
      从雷洞坪步行到接引殿缆车处,30min。
      然后从接引殿坐缆车至金顶。
6、报国寺车站-乐山客运中心站
     大巴车程约1h。
     该大巴到乐山肖坝车站,若去中心客运站,则提前和大巴司机说要换乘9路公交,
     进市区之前的收费站处下车,过马路之后向北走进一条小路,
     没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停在公交站的9路公交,
     这里是9路公交的起点站,叫石油疗养院。
     坐几站地之后到客运中心站下车,30min。
7、乐山客运中心站-嘉阳小火车
     先从乐山客运中心至犍为,大巴1h,全程高速。
     到了犍为汽车站以后,出站过马路向左步行50米有一公交站,在此等候从犍为至三井的公交,
     40min车程后到达嘉阳小火车。
     另外,嘉阳小火车全程往返一趟大概要两个半小时。
8、乐山客运中心-成都双流机场:大巴2.5小时,发车时刻见游记D11。

【住宿】
1、成都机场速8酒店
     干净,有接送机服务。
2、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如家酒店
     离新南门汽车站很近。房间干净。
3、九寨沟那家小栈
      房间干净温馨。
      位于边边街,就相当于在汽车站后面,步行到沟口只需10min。
      可以给老板打电话询问具体位置及如何走到客栈,老板很热情。

4、峨眉山金顶山庄
     位于峨眉山金顶,观看云海及日出很方便。
     房间宽敞干净。

5、乐山客运中心速8酒店
      此行最满意的酒店。房间超大又干净,房价却很便宜,性价比超高。
      酒店离客运中心站很近,步行10min即到。

【美食】
只能说说我吃过的里面感觉不错的,当然我这次一个人出行,也没法吃太多东西。
1、成都钟水饺武侯店的钟水饺和龙抄手味道不错。
2、成都宽窄巷子里一家叫成都映象的川菜馆,麻婆豆腐和毛血旺味道不错。

【注意事项】
总结几点注意事项吧。
1、根据我的体验,成都市内的交通还是比较堵的,大家安排好时间,赶早别赶晚。
2、去九寨沟的路上去厕所请备好1元的零钱,当地人会收费。
3、九寨沟的精华是日则沟,只玩一天的朋友尤其应该把重点放在日则沟。
      玩九寨沟走山脚下的栈道会更清静。
     走过熊猫海的瀑布后再前行一段会发现左右两条栈道,都通向五花海,
     不过走右边可以登上老虎嘴这一高处观景点,俯瞰五花海。
4、去峨眉山如果赶上下雨最好买件一次性雨衣,比雨伞好使。
5、从峨眉山报国寺车站去乐山,如和我一样坐了到肖坝车站的大巴,而又想去中心客运站的话,
     请提前和司机师傅说明一下,让师傅在换乘9路公交的地方停车。
6、嘉阳小火车的往返时刻可能有变化,如果想当天返回,建议大家赶早不赶晚。
     另外,返回时从小火车终点黄村站步行到芭沟站,感受沿途村庄的古朴,是个不错的选择。
7、乐山客运中心坐大巴到成都双流机场的路上可能会堵车,建议大家多预留一些时间。

后记

这趟2014年11月的四川之旅,
断断续续写到2015年8月才算基本完成,
前后间隔差不多一年。
好在旅行途中把一些感受和实用信息都随手记在了手机备忘录上,
完成游记的时候也正好用得上。
想发布的时候正好赶上天津的爆炸事故,
觉得那时候发游记不太合适,于是就又一次搁置。
当时的注意力都被爆炸事故吸引了。
面对这样的事故,说是天灾,其实更像人祸吧。
存放危险化工品的地方居然离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和居民区那么近,
可这居然当初能通过审批。
我鄙视那些居心不良刻意抹黑的人,
但不管怎么说,至少在城市规划和消防上暴露的问题还是值得深思的吧。
那些牺牲的战士里,有的人还没有我大啊。
如果可以,希望少一些“我爸就是你爸”,希望少一些“世上最帅的逆行”。
谁家孩子都是爹妈养的。
每个孩子的家人可能都不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英雄。
因为,成为英雄,往往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在我们的国家,正能量从来都不会缺席。
有着绵里针特性的中国人也确实每到危难关头就会展现出强大的团结力,
你看街头那些突然多起来的献血队伍以及那些彻夜坚守的志愿者就可知道。
可如果我们每次到最后都只是在感动中消解一切,而不是深思反省、解决问题,
那么难道下一次、下下次,甚至以后的每一次,
都再让那些和我有着一样年轻面孔的子弟兵们九死一生、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吗?
那样也太可悲了。
还是祝平安。
扯得有点远,还是回到这趟四川之旅,
现在我把这篇游记拿出来修改完善,准备发布。
文中有什么不到之处,欢迎朋友们一起讨论。
旅行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一直这么认为。
如果我在旅途中的一些体验能帮到你,那更是我莫大的快乐。
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
谢谢。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8 15:25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07-08 15:25:05 的回复:

回复wyuyu:哈哈,九寨沟绝对会人很多。

2016-07-08 15:5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0:53

拍的不错

2016-07-14 12:05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7-14 12:05:16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谢谢。

2016-07-14 16:07

引用 千里烟泼 发表于 2016-07-11 10:53:05 的回复:

回复千里烟泼:谢谢。愿你成行。

2016-07-14 16:07

11月去人多吗

2016-08-26 19:33

拍的好美………

2016-09-05 01:37

引用 张敏仔 发表于 2016-08-26 19:33:21 的回复:

11月去人多吗

回复张敏仔:11月还好,相对来说不算多。

2016-09-05 12:31

引用 L.然 发表于 2016-09-05 01:37:20 的回复:

拍的好美………

回复L.然:谢谢。

2016-09-05 12:31

给楼主赞一个

2016-09-11 09:44

引用 董小姐 发表于 2016-09-11 09:44:48 的回复:

回复董小姐:谢谢啦。

2016-09-11 09:51

引用 了不起的贼嘟嘟 发表于 2016-09-11 09:51:40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了不起的贼嘟嘟:拍的照片真的棒棒的,小火车是我的家乡我都不知道有这么美

2016-09-11 09:54

2016-10-15 11:33

引用 董小姐 发表于 2016-09-11 09:54:33 的回复:

拍的照片真的棒棒的,小火车是我的家乡我都不知道有这么美

回复董小姐:哈哈,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应该会更美。

2016-10-16 16:1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15 11:33:0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