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卡拉——因为一座小城而喜欢一个国家(2016.06尼泊尔游记)

- 透彻╮ (西安) LV.7
2016-07-07 12:56 3025/44
  • 出发时间/2016-06-01

写在开篇

这是一篇尼泊尔的游记。是以越南以及东南亚为开头。
计划去越南很久了,顺带走东南亚老挝柬埔寨2个相邻的国家,因为高中时翻阅过的一本书开始留意越南,后来有看了一部喜欢的电影,它们打开了我对越南的大门。后来了解到更多的是它的历史,被殖民过的小城会有一种重生和时光交错之感,在大叻享受法国殖民时期保留的建筑风情,享受大叻的花香小巷,越南的沿海小城、酒吧、米粉,从东南亚那个未知的具体方向不断地吸引着你。
这次终于有时间了,也计划了很久,却迟迟没有确定日期。
在某个午后,沉闷而燥热的5月的午后,无意又浏览到西藏的路线。
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在呼喊,向西走,向西走,去西藏敦煌——西宁——拉萨——尼泊尔。做决定只需要一瞬间,做完决定后可以踏实的去完成出发前的准备。
有人说,旅行前的准备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从确定好,不去越南(是其他时候去),换成尼泊尔,心就定了,去图书馆朋友笑我桌上的书目从东南亚旅行怎么突然变成了尼泊尔

当时是满满的期待,现在回想起来,庆幸自己踏上了旅程,遇到了很多朋友,听过很多故事。
对于尼泊尔的初衷并没有那么强烈,但是到了之后,却越呆越不想离开,
慢一点去感受。
尼泊尔,你幸福了,才会感觉到它的幸福。

此片为单独尼泊尔的游记。
不是攻略,是简单的纪录,里面有提到路线及住宿等注意问题。

总行程

为了清晰的看清楚下面的故事,看了总行程会一目了然啦。
总行程:
加德满都(3天)——博卡拉(8天)——加德满都(5天)
如果算上路上的一天半的时间,那么第一次是在加德满都停留了3天半,路上的一天半不算的话,事实上第一次只停留了2天。
加德满都
day1 吉隆口岸——加德满都路上(尼好六人行)
day2 加都休息,逛街购物
day3 巴德岗 烧尸庙 猴庙 帕坦杜巴广场 博达哈大佛塔一日游
宿:凤凰酒店
博卡拉
day1  加德满都——博卡拉路上,漂流,傍晚到博卡拉
day2 滑翔 找荔枝  费瓦湖边 喝茶
day3 送走敏 琼2个提前订好票的妹子 。喝茶。
day4 博卡拉一日游 喝茶
day5 送走楠哥,下午在费瓦湖边遇见一场大雨 喝茶
day6 送走小雅,可爱的小吴妹子加入,带我们去买宝石,夜晚湖边一场萤火虫 喝茶
day7 吃饭又偶遇韩国欧巴,去参观了他的本地住宅。 餐厅(珠光门)遇见在拉萨住同一个客栈的小伙伴
day8 返程加德满都。尼好6人行陆续返程了4人变成2人,撞哥叫了他的小伙伴小吴妹子和梁哥,喝茶碰到的熊哥和西安老乡景妹子,又凑成了6人回加都。
宿:palace hotel(皇宫酒店)
加德满都
day1 ——day4基本是闲逛,吃饭,购物。

一、夜路

day1

2016年,6月1日,拉萨停留数日之后,终于踏上前往尼泊尔的路途。
拉萨以及拉萨前的经历另做讲述,尼泊尔之旅,与同在西安出发的女生,及后来遇到的四位同伴,一行6人从尼泊尔拉萨大使馆门前包车前往。
与回程相比,不得不说,去程的我们有多幸运,在超过十小时的车程途中,碰到一个载着你们的老司机有多幸运,车技以及效率满分。

星空

下午四点从市区出发,因为限速及刷身份证的原因,一路走一路停,到了夜里,大家开始困倦,却因为不断的证件检查,刚刚睡着又要醒来,在寒风中去站点刷身份证,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车厢从三言两语的聊天开始安静了,安静的空气意味着不知觉中时间已过去很久。同时海拔再缓速上升着。因为藏区呆了几天,高反不是特别明显,最明显的感觉,像是平时晕车的感受,但是可以控制。
藏区昼夜温差很大,夜里很冷,取了厚的衣服一直在半迷糊的状态醒来睡着,醒来睡着,索性不睡了,定坐在座位上,盯着出匀速前进的车头,只有眼前车灯照出的地方是亮着的,周边却漆黑无比,黑得寂静与辽阔,两侧是模糊得只有一条条弧线的山峦,像一头头静
卧着的睡着的猛兽,在看着这部渺小的车子缓慢前进,而此刻,夜空的上方是高原送给你的惊喜。
凌晨3点,海拔约4300,撞哥撇了窗外一眼,赞叹的语气:快看。
第一反应以为是一群小动物,结果在转头看向窗外第一眼的惊鸿一瞥后,那一秒是我人生中看到的最美的星空。
在这辽阔寂静的高原上,一片明亮安静的悬挂与山峦剪影之上,触手可及。
黑夜的漆黑宽广与明亮的星空互相对比,黑色黑得越发深邃,明亮也亮得清澈无比。
星空下,所有欲睡又醒的困倦全然消散了。
长路漫漫,惊喜回头就是,其实多远多累的路,都有未见过的体验,10个小时夜路,看见高原下的星空,困倦全然转化为了感激。

(很遗憾,手机没有拍到,用了网上一张图)

day2

过了夜里12点,就到第二日了。凌晨5点终于暂时结束了漫长的夜路。
中国尼泊尔快2个小时15分钟,到达口岸很早,尼方没有上班也不能过去。在吉隆镇中转,到达吉隆县的时间约凌晨5点,等当地的师傅白天接我们到口岸,又开始在车上睡觉。
天蒙蒙亮,想下车走走,清晨6点。又被这个包裹着这个小镇的雪山美到了。雪山环绕,不知道名叫什么。很美,很近。
都说博卡拉是东方小瑞士,后来想起来,吉隆县被包装下其实也很美的。

签证和交通

尼泊尔中国有三个签证签发机构:北京尼泊尔王国大使馆、驻上海名誉领事和驻拉萨总领事馆 。2015年12月,尼泊尔宣布为了感谢中国尼泊尔大地震以来的帮助,将给予中国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
签证:
所以签证费0元。
从布宫附近打车13左右的样子,早上10点左右去办理,人不多,基本上填表完成,递交后就可以结束,速度很快。
他们会告知你次日下午4点可以拿,记住一定要按时去取,如果着急拿但是超过了时间是要被收费的。时间紧急的小伙伴也可以拿着自己的护照到大使馆旁边有代办的,代办加急的话当天下午4点就可以拿到。
关于包车:
包车也是跟大使馆旁边的店预订的,按人头算,300元一人,可以讲价,从拉萨吉隆口岸。
也可以坐火车到日喀则,从日喀则包车或坐班车到口岸。
当然也可以从你所在城市提前买好机票。

过了这座桥,就是尼方境内。从吉隆口岸包车到加德满都,每人150人民币。正常情况下车程约7小时左右。

二、加德满都的路程

同样,一路上也是数次的检查,在中国只是下车刷身份证,而进入尼泊尔开始了数次的翻包检查,大约有8次到10次吧,次数太多,记不清。
时常有检查小哥在车窗前边检查边跟你们搭讪。允许拍照。

又热又累,安检告一段落,走陆路的小伙伴做好一切心理准备。

路上景色很多,不单是景色,一路走来可以在盘山沿路看到当地人依山而建的房子,银色的铁皮屋顶,房屋内光线很差,很小。汽车飞驰而过,掠影闪过,狭小紧凑的屋子放着一张床,门口自制的简陋晾衣绳上晾晒着色彩鲜亮的衣服,与屋内黑色的一瞥形成鲜明对比,门口坐着黝黑的女人穿着拖鞋抱着小孩。
有美丽的小女孩从车窗经过,黝黑的肤色,没有定期洗澡而泥垢在脚上显得不精致的脚趾,衣服破而色彩鲜亮,黝黑的面孔上眼珠子却明亮的似一汪水。

陆路的意义,你可以看见许多深入大山的当地人的正真生活风貌。
走很远才有小镇样的地方,普通的深山处,远远能看到半山腰一堆堆的房屋聚集地,银色铁皮房顶反射看太阳光,看得更加明显,村里的小孩出来一次要花多久时间?上学要翻多少山路?

沿路的风景。中途小憩。

沿路随处可见在山脚借着山泉水露天洗澡的居民。

中途司机吃饭的时候,我们也找了家餐厅,下图是吃到的第一顿尼餐,100卢比,折合人民币6元。
尼泊尔的小辣椒超级辣,竟然被当做豆角吃了,辣到。。。
这一定是这一年中吃过的最辣的东西,店里老板和老板娘一脸懵逼的看着我大口喝水,不停的哈气。

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车程,燥热,闷热,最要命的是堵车,一走一堵,看着远处长长的车队,心都要抓狂了,终于在夜里,于当地时间9点左右到达加都。
后面简写,下一位去的伙伴,可以迅速的得到想要的信息。
小白流水文:
加都是一个在路上的形成让人失去耐心的城市,第一眼的它一定是尘土漫天的,走前有朋友说,去尼泊尔备上一些口罩,当时不能理解是什么意思,到了加德满都之后,才发现一个被绿茵青山环绕的山间之城也可以是尘土肆意的。
不过口罩其实没多大用,自然一点,享受加都的风情。
是夜里到达的,没有路灯,汽车走过,都会扬起一层尘土,交通也没有秩序,总之,第一眼的加德满都,我难以置信。难以置信这一个国家的首都?

车子是停在泰米尔区的,泰米尔区是加德满都的外国游客的聚集区。附近有很多hotel,可以直接找。

加德满都的要点指南

住宿:
车子会在加都一号宾馆门口停,周边附近基本有很多中国餐厅和宾馆。标间价钱普通的在8百到1千卢比之间(45-60rmb),根据酒店的房间情况还可以适当砍价,成都宾馆在这条街道上,凤凰宾馆在另一条街道,都离得很近。
推荐凤凰宾馆,或者就近的加都一号以及周边都可以入住。我们住的是凤凰宾馆,凤凰有一只呆萌呆萌的狗,超可爱。
换钱:
中国人开的店基本都可以换到卢比,但是汇率有微小的差距,支付宝的汇率比现金高一点,所以到尼泊尔之前支付宝里有足够的钱就可以,现金不用带太多。支付宝兑换,我们换钱最好的汇率人民币:卢比是1:17的汇率。
关于卢比的换算,如果没有概念,大约100卢比可以当做6元人民币,所以如果房费是800卢比的话,那么折合人民币就是8乘以6等于48元左右,后面所有买东西讨价还价都可以大概这样换算出人民币的价钱。
景点交通:
到了住的酒店,都会有市内一日游的包车,但是价格不划算,杜巴广场有三个,加都杜巴广场就在泰米尔区附近,步行20分钟可到。图方便的话可以在当地人的旅行社选择包车,一辆车一天费用约200人民币,貌似可以坐5人左右,加德满都的景点可以全逛完。如果时间允许,你可以一个个的去转,因为巴德岗杜巴广场慢悠悠的呆上一天都可以。包车的好处是方便,坏处是逛得比较紧。部分景点持中国护照有优惠。
购物:
除过泰米尔区,往加都杜巴广场步行的路上,会走到一个当地人生活的区域,货物琳琅满目,购物的大多都是本地人。
走之前看书本中介绍过这个地方,一直想买东西避开景区,到了之后一直想找这个地方,找了好久不知道在哪里,回程的时候在加德满都住了几天,临走的前一天终于发现。(记住:在泰米尔区步行前往加都杜巴广场的路上,加都杜巴广场旁边)银饰挺便宜,可以买点。

芒果芒果

不论实在泰米尔游客聚集区还是在当地人生活区,最多的水果当属芒果和香蕉,香蕉很甜很鲜,没有像在国内北方吃的那样有未熟的实心。刚到的时候,一直想买点芒果,不了解价钱,对于小贩开的价钱不知道怎么还价,所以刚到的几天并没有多买水果,一开始还的价钱150卢比一公斤,人民币大约4.5元一斤,芒果很大,肉很多,很甜,而且都是熟的程度刚刚好,当时觉得即使150卢比,买到的芒果相对国内也很划算。
后来有一次在博卡拉逛超市的时候,留意了下超市不是很新鲜的芒果卖120卢比,后来跟小贩讲价的时候就是120卢比以内,讲价到110卢比买的话他们也卖,讲价到100卢比也卖,最后好多次买的时候都是100卢比,每次都幸福的要上天了,但是最后在凤凰认识的一个阿姨,竟然80卢比一公斤买到的芒果。

价钱:
尼泊尔当地买东西是论公斤算的,芒果大约讲价到100卢比左右可以买到,也就是3元人民币左右一斤的样子(可以再低);香蕉的话大约100卢比可以买到正常大小的一把。

游客聚集地,泰米尔区

day3休息 逛街
day4 景点
在加都一天的休息逛街后,第二天可以去游下附近帕坦 巴德岗 烧尸庙 猴庙 等景点。

三、巴德岗

难怪有人说,:“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还有巴德岗,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巴德岗是在公元12世纪由安南达.马拉国王正式兴建的。作为好几个世纪前的加德满都谷首府,巴德岗到处弥漫着神圣和岁月的味道。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加德满都谷地三个马拉王朝中最强大的,在巴德岗全盛时期,这里曾经有172座神庙和寺院,77个水槽,172座朝圣者休息所和152口水井。”
白天包车游的第一站是巴德岗
地震后尼泊尔很多建筑都有严重受损,巴德岗也不例外,几乎每栋楼都有木桩支撑,每个建筑都设有一张震前原貌的照片,每一根木桩都让人心疼,伫立了数百年的古迹观看了多少时代的变化,顷刻之间变了相貌,很难想象地震后的一瞬间,每个人尼泊尔人心中经历了怎么样的苦难,巴德岗亦如此。
但是地震也是滚滚历史红尘中的一部分。巴德岗还是巴德岗,白天、黑夜、地震,都随着时间去了。

门票:500卢比(持中国护照)

巴德岗一个手工店。

加德满都旅游景点追着中国人要钱的小孩特别多,已经似乎成了一种职业,不给于心不忍,给了也许会有更多的小孩加入这个行业,基本都是追着你不放,如果你给了其中一个小孩,其他小孩会一路追着你。如何乐意的话可以给他们一些糖果,或者小本子,最好不要给钱。因为不好的风气已经形成了。

巴德岗的老者。如果可以就在巴德岗静静呆上一天。

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

斯帕提那神庙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也是南亚地区供奉湿婆神的四大神庙之一,帕斯意为“众生”,帕提意为“主”,众生之主是湿婆神的其中一个化身。帕斯帕提那神庙位于巴格马蒂河西岸,因为巴格玛蒂最终汇入印度教圣河——恒河,因此也成为尼泊尔的圣河。所谓烧尸庙,即巴格马蒂河旁的火葬仪式,清晨和旁晚是到此参观的最好时间。
如果你对生命敬畏的话,烧尸庙,值得一去。但是对于死亡的方式,一千人有一千人的理解,你可以远观,祈祷,尊重。但是如果你接受不了这种方式,了解就可以,不用近距离。
跟我们同一辆车的夫妇,去过色达,没有选择进烧尸庙。
其实,一丝不挂的来,不留一丝痕迹的走,不占有,不正是与大自然的合二为一么。
想起了同伴讲川藏线去过的色达,在天葬台目睹了天葬,
如果,有机会,色达是听了后最想去的地方。
迈过大门路上有很多菩提树,树上还挂着些猴子。去的那天恰逢只有一例,且是即将完成的。能有自己举行这样仪式告别的据说也都是有身份的,不过每天被告别的人,没有固定数量。
当地的工作人员神态自若的整理着将完的灰烬,周边的阶梯突出的焚烧台上,留有之前烧过的余迹,曾经的这些身躯,都随着焚烧台旁流过的巴格马蒂河,一并去了。很害怕在这样的地方,哪一个行为不对,是对逝者有极大的不尊重。上前跟一个负责焚烧的小哥说话,他的语气温和自然,完全打消了我紧张的情绪,似乎整个仪式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有神圣感。或者早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与他自身融于一体了。
其实最好的仪式感,并非仪式,是信仰。
怀着敬意,告别了小哥,离这具尸体越来越远。

门票:1000卢比

黄牛是尼泊尔的神牛,所以,大街上随处可见,悠然自得的黄牛。杀黄牛是违法的,所以你在尼泊尔吃到的所有牛肉都是水牛牛肉,不过水牛肉比较韧,很难嚼。好奇宝宝可以尝试下。
图为烧尸庙一头悠闲的黄牛。

猴庙

电影《等风来》的取景地之一。
去猴庙的当天恰逢周末,人特别特别多,天气也不怎么晴朗,可以在顶部俯瞰整个加德满都的全景,这种感觉,像是即在边缘,又在其中,你不知道自己曾就在你俯瞰下小房子中的某条街道走过,其他的房子里又发生过什么。就像你在俯瞰自己在加都的每一天,你是存在在这个城市里的。

加德满都的建筑都是错乱的,当地向导给我们讲,这边的房屋都没有规划,各顾各的,所以整个城市错综复杂,没有格局。但远看这些色彩斑斓的小小房屋,不正是加德满都自己的色彩的吗。

帕坦杜巴广场

帕坦广场之外一角。

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去了2次,第二次是陪小伙伴去,如果说第一次是市区一日游,第二次的慢游真让人记忆深刻,每天不用计划下一步,只要你在路上了,就会碰到他们。第二次的经历回头细讲。碰到一大叔,在附近修行,已经来了100天左右,打算呆上一年,带我们去了据说很古老的庙宇。信仰的力量,远远比你看到的一角多得多。

博达哈大佛塔前可爱的小姑娘。

四、博卡拉

day5——day12

博卡拉之前,对这个小城只有3个印象:
1.滑翔伞
2.有人称之为“东方小瑞士”,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
3.去过的人会告诉你,博卡拉加德满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到了之后,博卡拉的美丽和包容,远比我知道的这三点多得多。山气氤氲,宁静悠远,鲜花环绕,第一眼在市区下车的时候,在燥热的气温下远远望到了雪山,得承认,我看得很多美丽都会很激动,哪怕看了很多遍。包括每天在博卡拉的酒店6点前睡不着,坐在阳台上,远远望着鱼尾峰,望着对面山腰中午即将色彩斑斓飞出滑翔伞,楼下一大早头顶着热乎乎的面包叫卖游客的当地人。这样的画面无论重演多少遍,都可以静静赏析,在你的心上一点点加深印记。
加德满都博卡拉,有一段漂流的路程,可以选择不漂流,如果往深走,会经过奇特旺。因为不同小伙伴的时间关系,我们把奇特旺放在了最后一站,先去博卡拉,如果后面谁想去奇特旺可以回程的时候去奇特旺,都是必经之路。
结果,最后没走的小伙伴,就在博卡拉静静呆着,后面的行程全推了。我就是超不想走的那个。

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要点指南

加德满都包车到博卡拉,因为是跟旅行社定的车票,中间有一段漂流的路程,根据自己身体原因选择去或者不去。有2个女生没去,剩下的四人都去了,如果快来大姨妈或者已经来了大姨妈一定不要去,会全身湿透。
如果从公交站自己搭车应该会更便宜点,但是旅行社包车也挺划算,服务很齐全,hari的中文超级棒,沟通毫无压力。
时间:
大约7个小时车程(不漂流);漂流的话大约10小时左右。
价钱:
不漂流800卢比;漂流1500卢比。(记不太清楚)。空调车,一直没有在尼泊尔感受过开空调,坐空调车会很冷,厚衣服一定要拿出来。
路线:
会坐同一辆大巴,7点多出发,漂流的小伙伴在站点提前下车,经过2小时的漂流,会有工作人员,为你找好下一班去博卡拉的班车,坐的是当地的大巴,全是本地人,车上播放器放着欢乐的歌曲,浓浓的印度风味儿,虽然要被快乐感染了,可是声音真的太大太大了。我的耳朵。。。。
到了博卡拉后会有当地开hotel的老板向你介绍他家酒店,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可以选一个,只要是费瓦湖旁边的都不错。这样刚好有车送你们到旅游区。如果觉得房间不好,可以只住一晚上,然后在住的周边找找,总有一款你喜欢的。我们是提前预定的,所以到了老板会去接。
价钱:
不得不说,爱上博卡拉不走的其中一个附加原因是住宿很便宜,普通标间600卢比,讲价差不多可以砍下来,当然要看住多久,怎么跟老板砍价,1000卢比以内都可以住的不错。
停电:
不论是加德满都还是博卡拉每天白天都会有一段时间停电,提前充好电。

漂流记

好啦,下车了,漂流要开始了。看见浑浊的河水,小伙伴都惊呆了,这都是后文了,在暴晒下,还是成功并没有落水的完成了漂流。
听后来认识的人说,有人漂流的时候,小船翻了。
教练是本地人,年龄挺小,20出头,因为工作关系会说得简单几个中文,但是基本还是用英文沟通。教练说的最好的中文是:“前进”
然后漂流的时候,英文夹杂中文交替进行。

想起教练用蹩脚的中文喊着:“前进。往前呱(二声,想表达滑)用力呱。
                                               往前呱(二声,想表达滑)用力呱,呱,呱。“
所有人都:。。。

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可爱,好想笑。

荔枝树下

漂流回来再大巴的路上。一路在想东方小瑞士究竟有多美。
提前到博卡拉的朋友发来照片,荔枝,天啦,竟然有荔枝!好幸福!
然后真的在经过费瓦湖的路上看到好多荔枝树,都是自家花园院落里种的,小心脏又开始激动了,等下车了要去摘荔枝。
后来发现,其实荔枝好高,好难摘。
在湖边一颗荔枝树下,朋友去了2次,第二次被当地人问道:“你们又来等荔枝吗?”
树下等荔枝的小伙伴因为提前订好的票,玩了滑翔,最后一次等了荔枝,先踏上了回程的路。
后来找到一颗荔枝树时,也在底下试着等着荔枝掉落。然而掉落了也不想吃,其实荔枝很难自然掉落的。
在一家饭店的荔枝树下,像只馋猫一样静静的望着荔枝树也很快乐呢,虽然其实我并不喜欢吃荔枝。
算了,没有荔枝,那就在荔枝树下照相吧。

你可以飞多高?

滑翔几乎是所有人来博卡拉第一个目的,因为《等风来》这部电影,博卡拉滑翔被更多中国人所知道。所以,滑翔伞,涨价了,并不便宜。
所以滑翔是来博卡拉后第二天的行程,很幸运,当天天气很好。如果预约好的滑翔因为天气原因,是飞不了的,需要等其他时间。
因为来尼泊尔后一直拉肚子,加上有一些恐高,滑翔时在最高的上空,风挺大,晕车的感觉上来了,想吐,那一刻,觉得,地气这个东西真的很重要。
飞之前告诉教练你的要求,能不能接受高难度的动作,我在教练要旋转360度的时候,及时的把他制止了,对他说,lake,我要去费瓦湖那边,教练说:“高点可以吗”,
然后我飞在了多数滑翔伞之上,飞到了小鸟之上,指着小鸟告诉教练,woo ,bird。
风呼呼的吹着肚子,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衣服穿好,因为高空挺冷。
价钱:
滑翔伞的官方价是12000卢比,讲价可以降到9千到1万之间,顺利的话也可以讲到8500卢比。
地址:
博卡拉,很多旅行社都有接滑翔项目,找旅行社对接,谈好价钱。
湖滨区靠近湖边沿路有家京味小酒馆,正对面有家旅行社可以谈到8500卢比。

又听后来的朋友说,她滑翔的那天,有个教练降落的时候没控制好,降落到了水里,好吧,还好有人救援,原谅我不道德的笑了。

博卡拉一日游

喝茶多天后的某一天,网上查阅博卡拉除过费瓦湖,其实还有一些景点,次日,在撞哥的联系下,一行四人包车前往所查的景点,途中看见好多当地人买衣服的地方,最后让师傅带我们去了超市,就在这次,我看到了芒果的官方价钱是120卢比。
景点有:瀑布。牛奶河(河水是白色的)。什么庙(可以俯瞰博卡拉老城)?

俯瞰博卡拉老城。

牛奶河。水真的是白色的。

白色河水。

绿荫环绕

面对雪山 喝茶

每一个hotel几乎都有一个不小的阳台,一桌四凳,一面对着费瓦湖,另一面远望是鱼尾峰。

喝茶

全程一直充当苦力的大力诗人,阿楠 ,楠哥。手动点赞。

清晨的费瓦湖

早上醒的很早,楼下餐馆吃一份早饭,吃完饭时间还很早,小伙伴还在休息,可以去费瓦湖边坐坐,住宿离费瓦湖不到100米的距离,沿着湖边,坐一会,走一段,在某个拐弯的地方全是钓鱼的本地人,观察他钓上来的雨好久好久,哦,费瓦湖里的鱼长这个样子,然后不一会,师傅开始就着湖水杀鱼,洗鱼,接下来的故事应该是,手上提着战利品回家,这一家子又开始了一天生活,做红烧鱼还是清蒸鱼呢?
再往东边走,还有很多钓鱼的人,第二个跟我聊天的大叔,早上目前还没有钓到一条鱼。说话间,鱼竿有了动静,看着大叔准备拉线的动作,下意识后退几步,准备观看大叔的战利品,结果湖里的鱼儿很聪明,只是吃了鱼饵,勾上空空如也,站在旁边说话实在不好意思再打扰大叔,于是告别大叔。
不过这个钓鱼的角度,转头就能清晰的看到鱼尾峰,因为前天晚上下过雨的原因,清晨的鱼尾峰越发清晰可见。

费瓦湖的鱼。

傍晚的费瓦湖

湖边,荔枝树下

嘿,你在干嘛呢?这不是小提琴。

一场大雨

每年4月到9月,是尼泊尔的雨季,特别是6月到9月,每天都要下雨,我们是6月份到的,所以到博卡拉之后每天下雨很平常,但是基本大雨来得快,去也也快。
一个午后,热的睡不着午觉,又想去湖边走走,太阳躲在云里,又毫无吝啬的散发着它的光和热,完全没有下雨的征兆,湖边的船夫接着零星的生意,摆弄整理着船具。
最后在一个凉亭下,找到了发呆的绝好地方。盘腿而坐,湖面有风吹过,没有游客,西边湖面能看到游动的几叶小船。
没多久,天空飘起了小雨,出来散步的小伙伴,也赶到了。此刻,坐在亭内,小雨而落,不是件幸事么。还没得上赞美这场及时雨,雨滴逐渐变大,一群当地人涌入亭内避雨,不够大的地方,两条长凳顿时坐满了人,在小雨中,小憩的时候,大家开始聊天了,聊着聊着开始各种拍照,以为这场雨很快过去,谁知雨却越下越大。亭内的凳子全湿了,能站的地方总有四面八方的雨飘进来,风很大,所有人抱作一团呼喊,我的呼喊是害怕,很少见这么大的雨,天啦,世界末日要来了吗,真怕这场雨就此停不下来,当地人里面的小男孩也在呼喊,他们的呼喊是兴奋的。
地面上没有一处是没有被风飘来的雨浸润的地方,站在凳子上雨水仅能打湿腿部,我们站在凳子上,看着小伙伴和小男孩雨中表演中国功夫,这帮人玩嗨了,天啦,这场雨什么时候停,而此刻最幸福的应该是在房间看雨的人吧。
我们是在湖边避雨的,雨越下越大,整个城市的雨顺着台阶流入费瓦湖里,看着原本步行台阶变成了瀑布的阶梯,稍有不慎很有可能被冲下,雨越来越大,瀑布也越来越大。雨滴重重滴落在湖面上,泛起浓重的水雾,雨水隔离着整个世界,湖光山色只剩一片朦胧。
一个小时左右的洗礼,看着像洪水一样涌入费瓦湖的流水逐渐变小。
这场雨终于变小了,当地人跟我们道别。雨晴后,我们也踏上回酒店的路。
太阳出来了,整个城市湿漉而又明亮,远处超大的彩虹挂在天边,光线照着草坪的露水折射着光芒,色彩鲜亮的红色和翠绿的绿植,西落的太阳,照着黑色的柏油地面,折射出逆光的光晕,淋成落汤鸡的小情绪在晴朗之后全然消失了。

以为道别不会在碰到的当地人,第二天在逛街的时候,有人提议过条马路吧,然后过马路后看到一家金店,和小伙伴不约而同的提起去金店看看,对比下和国内的价钱有何不同,这么多金店里,我们进的这家店的老板竟然是昨天避雨碰到的一群人当中的一对夫妇!

大雨前奏。

大雨前奏的拍照。最中间的一男一女是一对夫妇,后来竟然在街上偶遇了。

美女是金店老板娘,本人比照片美很多。

涌入费瓦湖的雨水,吓到我了。

雨后彩虹。

太阳破云而出,折射着湿漉漉的公路。

这个画面每天都能看到,每天在阳台的时候喜欢望着北边的鱼尾峰,有时候很清楚,有时候看不到。
雨后的第二天,雪山看的超级明显。画面中白色为雪山,不是云。

萤火虫!

湖边应该有很多萤火虫,居住的地方过于繁华人多,没有发现过,在后来认识的小伙伴介绍下,相约晚上去看萤火虫,真的有耶,好兴奋。
顺着夜色,在湖边一角,周围山上亮着点点灯光,一闪一闪,离闹市很远,离星光很近,身后偶有听见闹市区酒吧大街传来的喧嚣,但是湖边却安静,这一角没有路灯,安静的随时会跌入漆黑旋涡,拐进湖边一条小路,两侧有灌木绿植,安静的小路没有任何灯光,远处山顶有居住房屋的窗户闪着微弱的灯光,湖面的风吹过,吹动树枝,青木的香味和灌木枝上一点一点的萤火虫相伴而舞,看见一只萤火虫,哇,两只,三只,好多。绿色荧光的童话精灵一闪一灭,离你很近,伸手却又只是空气,湖边的空气中各种气味混合,在这个夏天的费瓦湖一隅,闪闪跳跃着,收藏着夜色。

夜色太黑,萤火虫很难拍到,能看到的就是黑暗中不断闪亮的绿色小点。
博卡拉,夏天一定要有一个夜晚,在费瓦湖安静的一角,寻找萤火虫!

good food

博卡拉当地的早餐偶尔吃几次,一杯咖啡,2片全麦面包,煎2颗鸡蛋,几乎每家当地人开的餐厅都有尼式早餐,味道不错。
费瓦湖里的鱼很好吃,当地人炒的川菜很正宗,甚至比在国内吃师傅炒的川菜还好吃。右下角为费瓦湖的鱼。
在《等风来》饭店的那条巷子进去,在《陕西面馆》旁边,有家本地人开的饭店,珠光门餐厅。
麻辣鱼 红烧鱼 超级好吃。还有回锅肉,烧茄子。
一次找钱的时候,老板娘找了几张新钱,抽出新钱对着小伙伴嘚瑟,哇,新钱。
对老板娘说,ohh ,I like new money 。老板娘听见后,后来每次找钱都找我新钱。就这样被感动了。

本地老板炒的川菜

餐厅偶遇的来出差,但是英文又很烂的韩国大叔,去参观了大叔租住的本地房子。

超级推荐的一家西餐店,披萨很好吃很便宜。godfather pizza ,好想再去吃一次。

博卡拉一家大型超市门口,吃的正宗的当地人吃的小吃。吃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没看到做法,肯定是吃不下去的,乱七八糟的食材。

五、离开--- 到了博卡拉后,才真正爱上尼泊尔

加德满都的路程上,有无数次想要下车的冲动,虽然理性制止了,但,想想总是可以的。

尼泊尔,只有你幸福了,才会感觉到它的幸福。
到了博卡拉,你幸福了,才终于理解,为什么说尼泊尔是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
博卡拉发呆的日子,真正爱上了尼泊尔,因为博卡拉,连同对加都满都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回想第一天到的时候,因为燥热和堵车,每个人都想立马离开这个第一印象不怎么好的国家,在去加德满都的车上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压缩行程。而从博卡拉在次回加德满都的路上,满满的不舍。
一旦你停下来,呆的越久,越不想走。
小车从市区开到郊区,转弯看到第一眼的费瓦湖;远望鱼尾峰;荔枝树下;滑翔;游船;一场大雨;萤火虫;费瓦湖的鱼;友好的当地人;做川菜很好吃的本地老板;遍地的香蕉荔枝芒果;睡不着的清晨;路上偶遇到的来徒步的美国男孩,竟然就住在一个酒店,还在对门住;拉萨一个客栈的小伙伴,又遇到了无数次...
还有超美的徒步路线,以前并不是一个极度喜欢户外的人,跟鱼尾峰遥望了那么久,看了小伙伴徒步的照片,迫切的想要走一次。
尼泊尔境内有多条世界顶级徒步路线,ACT大环线(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徒步,也叫小环线)、EBC(珠峰大本营徒步)都是超美的。对门住的美国小鲜肉了也走了大环线,听去的朋友说,去徒步的大部分都是国外的,中国人比例很少,可是你们去了呀,多幸运!
2016年,6月,听了许多地方,最想去的地方是色达,最想走的地方是ABC。
后来,回到加德满都后,临走的那天晚上,又遇见了几个朋友,聊起来,原来跟你一样喜欢博卡拉的人很多。
又超级不想走了。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

如果要去奇特旺的朋友另咨询,因为没有去。
巴士:可以在酒店预订,基本住的地方都可以预订,老板会开车送你到巴士总站,不过费用应该算在票价里了,不同的巴士价钱略有不同,600卢比到1000之间吧,如果直接自己打车去巴士总站买,票应该会便宜一点,500卢比?听说可以砍价。出租车从住的地方过去大约是200卢比,就是不知道你住的多远。
博卡拉也有到巴士总站的公交车,因为是在酒店预订了,所以没有坐过。
如果,不想走公路,可以买到加德满都的机票,旅行社可以代订,那边旅行社很多。

路上偶遇放学的小朋友,都很热情。

美丽的小女孩

七、再回加德满都

day13——day17

这一次来到加都,是不一样的感觉了,买好之前没买到的东西。
不着急走,可以静静在巷子里转悠
也可以去你第一次去了觉得未尽兴的景点,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发现,博大哈大佛塔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有太大感受,第二次陪小伙伴去的时候,见到一位老者,静立在佛塔之下,这个画面,好感动,还碰到了一位中国来修行的河北人,所以,不要着急,很多地方,需要慢慢感受。
也可以去巴德岗再住一天,差点就去了。
还有女神庙,离泰米尔很近,第一次逛的时候没有去,再回加都的时候,未完的心愿,可以一件件来。
订好的回程票,推掉了一天。
但是,喝了最后一晚的茶,该走还是要走,感谢小伙伴在我临走的晚上,为我泡的茶,貌似又回到了博卡拉的日子,喝茶中送走一个又一个。

回到加都后又去了次活女神庙。也就是加都杜巴广场。

去加都杜巴广场的路上,左胳膊一热,吓得一看,鸟屎,之前看书有提到过很容易中标,来了快半个月,从来没有过,都忘了这事了,临走之间,幸运竟如此降临了。就是在这条路上,发现了上文提到的当地人购物的街区。

凤凰酒店试穿的尼泊尔妇女传统服饰——纱丽。

博达哈大佛塔前伫立的老者.

八、吉隆口岸到拉萨

回程在住宿的酒店或者加都一号都能订到回吉隆口岸的车,每人1500卢比。凌晨3点从泰米尔出发,当日早晨10点左右能到。
芒果是不能带回中国的。
走之前一定要备好吃的,因为一整天都不会有东西吃。
在口岸回程拉萨碰到的司机是一位藏民师傅。刚走出边境不到半个小时,竟遇到前方修路,燥热的天气下足足等了约3个小时,真的要饿死了。
终于在下午近傍晚师傅到达吉隆县吃了一天以来的第一顿饭,牛肉拉面,只觉得超级好吃。
还有,司机师傅需要藏歌提神,一路上都超级欢乐。
回程的我们都木有心情欢乐啊.
路上日喀则的景色很美,很美。是夜路里看不到的美景,金色夕阳照着深黄色矿石地貌,四下宽广,空旷无一人,只有一条蜿蜒的公路通向前方。云在头顶压得很低,阴影印在远山上,天蓝的发紫,汽车和车上的人置身于风语之中。

九、未到的ABC徒步——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回程拖了一天又一天,不如向新的目标前进。
每天望着鱼尾峰没有想象过近距离的他是如何安静伫立的。
徒步的朋友手机里有关安娜普尔纳雪山周边的照片一张一张,身在地狱,心在天堂,脚下步履沉重,抬头日照金山,鱼尾峰默默凝望你来时的路途。
看着身边的绿植随着海拔的逐步上升而改变,从平原的阔叶森林到高寒草甸,能远望安娜普尔纳山脉,渺小的站立在鱼尾峰脚下,所有的杂念都不重要了。
每次看到鱼尾峰这三个字,就想到遇见过的你们走过的路。
再有不舍,也会轻松离开,因为确定还会再来。
每天都有人在路上
下一次,去完成第一个ABC。

引用 - 透彻╮ 的图片:

头一次见到还没摘下来的荔枝~

2016-07-07 14: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7 14:26

引用 - 透彻╮ 的图片:

三个小帅哥

2016-07-07 22:16

很实用

2016-07-07 22:4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7 14:04:15 的回复:

头一次见到还没摘下来的荔枝~

回复鹿妹儿:我也是呢,激动的摘不到荔枝就在荔枝树下照相。

2016-07-08 14:20

引用 某某 发表于 2016-07-07 22:47:10 的回复:

很实用

回复某某:谢谢亲,回头想起些问题在补充下。

2016-07-08 14:21

引用 freedomchj 发表于 2016-07-07 14:26:21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freedomchj:我直接不想回来。计划再去走abc,可以有理由再去博卡拉啦

2016-07-08 14:2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7 22:16:30 的回复:

三个小帅哥

回复繁星:超级可爱超级热情。

2016-07-08 14:23

你的照片很漂亮,哈哈,这是我最新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多多支持哦

2016-07-08 15:1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1 01:0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08 15:12:30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7-11 11:34

引用 huyuti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1:4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uyuting:玩得开心~记得还有萤火虫,差点错过了~

2016-07-11 11:3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1 16:52

引用 哇哇小王子 发表于 2016-07-11 16:52:44 的回复:

回复哇哇小王子:楼主也很懒,回来拖了很久才写的,6月多回来,发表日期都7🈷️了。还有期间的大西北性还木有写,对敦煌比较有感觉,有时间记下来~你有时间就写,拖着拖着就越不想写了,加油~⛽️

2016-07-11 17:18

亲 您用什么做的视频呀

2016-07-16 11:30

厉害 我也要去尼泊尔探险了 祝我好运吧

2016-07-16 12:56

引用 巧克力杉崽 发表于 2016-07-16 11:30:19 的回复:

亲 您用什么做的视频呀

回复巧克力杉崽:edius~

2016-07-16 12:58

引用 kulisu 发表于 2016-07-16 12:56:38 的回复:

厉害 我也要去尼泊尔探险了 祝我好运吧

回复kulisu:哈哈,小弟玩得开心。

2016-07-16 12:59

实用,清香,准备月底实践。谢谢

2016-07-17 02:01

引用 yw0001 发表于 2016-07-17 02:01:34 的回复:

回复yw0001:希望能帮到你,玩得开心😄

2016-07-17 19:05

国庆前会去尼泊尔,一直在查攻略和游记,能具体推荐下美女此行住过觉得比较不错的旅店吗?还有需要提前预订不?在哪个网站预订,谢谢!

2016-07-19 15:53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7-19 15:53:42 的回复:

回复晴天:只要不是国庆去,不用提前预定。到了直接住,特别是博卡拉。

2016-07-19 16:40

引用 - 透彻╮ 发表于 2016-07-19 16:40:42 的回复:

只要不是国庆去,不用提前预定。到了直接住,特别是博卡拉。

回复- 透彻╮:国庆前几天,是不是还是预订好些呢

2016-07-19 17:01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7-19 17:01:00 的回复:

国庆前几天,是不是还是预订好些呢

回复晴天:可以试试哈~

2016-07-19 17:57

杜巴广场上的古老庙宇还在吗?保留的怎么样?

2016-07-21 12:45

引用 小小_熊_熊 发表于 2016-07-21 12:45:06 的回复:

回复小小_熊_熊:三个杜巴广场几乎都有受损,巴德岗比较严重。现在去杜巴广场,基本所有建筑都靠木桩撑着,好多顶部直接坍塌不见。不过,还是很美很值得~

2016-07-21 13:47

2016-07-21 13:51

我们打算国庆节去,不知到时宾馆紧张吗?还有带什么衣服?厚的,薄?

2016-07-26 16:44

引用 程月 发表于 2016-07-26 16:44:33 的回复:

回复程月:国庆应该挺紧张耶,凤凰基本平时都是满房。感觉衣服穿的和国内差不多就行,气温相差不大,比中国北方城市低一两度。

2016-07-26 21:02

先赞一个

2016-07-27 00:15

引用 久违●_● 发表于 2016-07-27 00:15:37 的回复:

回复久违●_●:还没看先赞了么

2016-07-27 08:24

引用 - 透彻╮ 发表于 2016-07-27 08:24:09 的回复:

还没看先赞了么

回复- 透彻╮:嗯呢,看了一半,感觉挺棒的,然后就先赞一下

2016-07-27 08:32

吉隆口岸塌方了呐 不知道多久修得好

2016-07-28 10:30

很好的游记攻略,本人8月4日到加都,父女二人,不懂英文,求组队。

2016-07-28 13:18

引用 - 透彻╮ 发表于 2016-07-26 21:02:50 的回复:

回复- 透彻╮:知道了,谢谢你

2016-07-28 13:26

引用 kulisu 发表于 2016-07-28 10:30:15 的回复:

吉隆口岸塌方了呐 不知道多久修得好

回复kulisu:吉隆口岸没有塌方,可正常通过。会偶尔碰到小塌方,就得等会

2016-07-29 13:27

引用 北坡 发表于 2016-07-28 13:18:44 的回复:

回复北坡:到了hotel,都是组队的

2016-07-29 13:28

楼主,好美,我也想去尼泊尔,能加你微信聊聊吗?

2016-08-01 10:20

引用 木子静 发表于 2016-08-01 10:20:48 的回复:

回复木子静:微信私你么么哒

2016-08-01 20:22

引用 - 透彻╮ 发表于 2016-07-21 13:47:00 的回复:

回复- 透彻╮: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05 11:0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2 00:31

2016-09-21 08:15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9-21 08:15:25 的回复:

回复记忆边缘l:

2016-09-24 12:15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2 00:31:34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Thank you for wat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