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古战场白马关落凤坡游记

祺源 (四川) LV.16
2016-07-07 13:02 1331/8
  • 出发时间/2016-06-11

白马关位于四川罗江县城西方向约四公里,横亘于成都平原东北,,是秦入蜀的最后一道关隘,是整个西川、成都平原的屏障,有"南临益州开千里沃野,北望秦岭锁八百连云,东观潼川层峦起伏,西眺岷山银甲皑皑"之势。它是有汉以来剑南五关的最后一关,由西安成都四川境后将经过五关--葭萌关、剑门关、涪城关、江油关和白马关。清朝罗江才子李调元曾以诗句"江锁双龙合,关雄五马侯。益州如肺腑,此地小咽喉"来形容此关,从诗当中我们也不难想象在古代白马关对于整个四川在战略意义上的重要性。
         三国遗址白马关、庞统祠墓、诸葛点将台、换马沟、落凤坡、血坟、古驿道、到湾砾石,大霍山佛教文化万佛寺、宝镜寺、南塔寺、李调元故里醒园、云龙山李氏宗祠遗址、李调元读书台、奎星阁、景乐宫、李调元纪念馆、文昌宫、张任墓、潺庙遗址等旅游景点、潺事远眺、潺水秋风、纹江夜月、虹桥卧波、天台秀色、景乐瓮钟等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在这里满山遍野是绿油油的各种树木,路边是花啊草啊的。

zzl

景区内,主要由白马关、落凤坡、庞统祠墓、金牛古道、倒湾八卦谷和倒湾古镇等景点组成,倒湾是白马关古战场遗址之一,是从四川广元市至成都市三国遗踪旅游线上的重要一站。

马关前的“挂镜台”牌坊

关楼上“白马关”三字,是宋朝苏轼所书写的墨宝。

历史上的白马关曾三易其名。东汉时因其地处古绵竹东北,称绵竹关;隋唐时因其地处鹿头山而改名鹿头关;唐昭宗天祐四年(公元907年),前蜀高祖王建借汉高祖刘邦曾骑白马过此、庞统和刘备曾在山下换马这两个典故,将此关定名为白马关

白马关,东汉时因其地处于古绵竹城的东北面,被称为绵竹关;唐代关名以山名鹿头山来定,改为鹿头关;五代(公元907年)定名为白马关至今。现关楼上“白马关”三个字为宋朝大文豪苏轼所书。

这条石板路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金牛古驿道。开凿于公元前三世纪的古蜀国开明王朝时期,被称为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公元前334年,秦惠王继续了秦国对外的扩张,却畏惧于蜀道的艰险,不敢发兵蜀国。但古蜀王杜宇受秦蜀交好之诱,派人开山修建这条道路。此后秦军占蜀,灭了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蜀国。
    500年后,刘备和庞统所率领的军队,通过这条道路攻打益州,垫定了蜀汉政权之基。
    又一个50年后,魏国的征西大将军邓艾再一次通过这条道路占领绵竹关逼迫蜀后主刘禅投降,因此这条古道不仅加速了古蜀开明王朝的覆灭,也佐证了三国时期蜀汉政权50年的兴亡。

庞统祠和庞统墓位于鹿头山白马关内,东距罗江县城约四公里,是安葬和纪念三国时期刘备的军师庞统的专祠,也是四川建造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处三国蜀汉遗迹。明清时期曾毁于战火,从康乾年间相继进行修缮改建,落成了现在的规模。2006年5月,庞统祠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庞统,字士元,号凤雏,生于公元179年,死于公元214年,湖北襄阳人,智慧超群。赤壁之战后,在诸葛亮的推荐下,刘备与庞统相见,见识其非凡才略以后,任命庞统为治中从事,和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建安十九年(214年)初夏,庞统随刘备进攻雏城中阵亡,时年三十六岁。
    庞统的死让刘备感到非常的痛惜,将其厚葬于白马关。公元222年刘备称帝以后,追封庞统为关内候。而后又被谥为靖候,并在墓前建祠祭祀。
    公元1682年,王屏藩乱蜀,庞统祠墓毁于战火,康熙三十年(1707年)四川巡抚能泰在原祠墓基础上复建成今天的规模。庞统祠墓共分为门厅、二师殿、栖风殿和墓园四部份。

金牛古道,为四川保存最完好的一段,起点自白马关,终点至落凤坡。这是金牛古道群雕,现在在古道旁边修建了旅游步道。

五丁谷位于罗江县城西七里桥,紧邻108国道,交通便利,距县城步行仅5分钟路程。金牛古道在此穿行而过,步行约30分钟直达庞统祠大门口,沿途可通向各个景区各个景点。“五丁”取自金牛古道广为流传的“五丁开山”的传说,因其建在山凹故取名五丁谷。

清朝的罗江才子李调元及其兄弟们的雕像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7 15:26

引用 大块头阿黄 发表于 2016-07-07 15:26:06 的回复:

回复大块头阿黄:谢谢!

2016-07-08 07:3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11 09:54

古代高速公路。
欢迎老朋友光监 小窝,好久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