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游记

关于行程计划

2016年6月2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整个行程18天,从成都出发,经雅安泸定桥、康定新都桥雅江稻城亚丁理塘巴塘左贡八宿、米堆、林芝巴松措拉萨日喀则定日、纳木措。
一般来说进藏有四条线:川藏北线川藏南线青藏线、滇臧线。我们走的算是川藏北线吧。

关于交通和其他注意事项

自助游最重要的是出行方式,进藏的方式其实很多,我们选的是车行,一路上我们看到了火车、汽车、房车、摩托车、自行车、徒步呵呵。走川藏路其实只能有大目标,具体要走一步看一步。路上突发情况比较多,不太可能事先定好一个住宿点,然后完全按计划实施的。
        我们这次走的川藏北线大部分道路已经修得很好了,只有大约1/10的路条件比较差。有的是因为修路,如雅安泸定的路在修,巴塘芒康的路也在铺沥青;有的是因为滑坡落石,如在八宿我们就受到落石袭击,车辆受损。而到然乌湖时然乌大桥被冲毁。到米堆冰川的路上,道路被泥石流冲断。因此,虽然条件差的路不长,但极大拖延了我们的行进速度。而且也比较危险。
        交通费用:除了四川境内成都雅安东被收了53元过路费,西藏的路段全部免费。
        要准备1元纸质零钱,当地很多厕所都要收费,1-2元不等,而且卫生条件恶劣。
        如果要去珠峰,那一定要在居住地办好边境通行证,而且要写清楚去定日县。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旅游高峰,当地又是转山季,政治敏感期,到西藏境内就一路被查身份证,且要登记。旅游目的去阿里不开放。当然,如果在日喀则办边境通行证也可以,但由于排队太长,只能委托旅行社,据说价格不便宜哦。
       另外,在西藏境内的限速很多,有的地方只有每小时40公里。实施进公路登记,出公路检查所用时间,所以不要抱侥幸心理。
       当地餐饮主要还是四川重庆东北商人开的小餐厅,味道将就了,吃饱就行。毕竟高原地区煮饭不容易。

行程概要

第一天,早8点东航班机从虹桥飞成都。下午3点,从成都驾车走成雅高速去雅安。耗时1.5小时。在雅安住印象雨城酒店。这家酒店跨在雅江上,比较有特色。雅江夜晚的景色很美。当然这样的感慨在川藏线以后的行程中常常被激发。

第二天,从雅安出发,经泸定,去康定。在泸定康定的路上遇修路,堵车,因此到达康定已经是晚六点,当地阳光依然灿烂。西部地区跟东部还是有时差的,一般要到晚8-9点才落日。

由于康定县城正在大兴土木,因此我们鉴于时间还早就去了康定情歌景区(木格措)然后直接奔新都桥住宿。当天经过我们此行第一个高海拔隘口,折多山口。这里可以眺望贡嘎雪山、木格措(红海湖),海拔4200米。

第三天,早8点30分新都桥出发,经雅江,过理塘稻城。全程318国道,经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口,一路风景如画。下午约5点到达稻城稻城海拔3740米,晚上睡觉有同伴头痛难忍,高原反应开始显现。这时候带的散利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个人认为有利有弊,利在于可以缓解头痛,且避免因头痛引发连锁反应。弊在于如果生理上真有什么问题,反应速度被减弱。

稻城,我们入住的是金珠大酒店,在县城的广场边,还算干净舒适。

第四天,我们从稻城出发去亚丁,就是被美誉为摄影者的天堂的地方。今天的车程约2小时,途径热乌寺景区,我们远眺了一下,到景点后换乘景点巴士行驶山路约1小时。景区门口有很多当地藏民拉生意,可以帮助背行李,事实证明很有用。首先去亚丁景区时我们已经尽可能将不必要的东西留在了车上,可还是有些摄影器材、吃的东西要带在身上,海拔4600米左右的高度,一般人都会觉得空手走路都累,所以当地人能搭把手会好好多。其次,小导游告诉我们上山时坐景区车要坐左侧,可以多看到圣山,确实有道理。亚丁主要看三山二湖,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北峰仙乃日(汉语中的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东峰夏洛多吉(金刚手菩萨,海拔也是5958米),鹅绒措(牛奶海)、登崇措(五色海)、卓玛拉措(珍珠海)。
我们亚丁景区安排了2天时间,在买门票时要事先登记,表明要两天进入以便工作人员验票。第一天进亚丁,我们经冲古寺(正在维修)去卓玛拉措,眺望仙乃日。

冲古寺。

夜宿亚丁绿野大酒店,海拔2980米,缓解了同伴的高原反应。

游程第五天,亚丁第二天。再进亚丁门票免,车费半价。到冲古寺后转电瓶车,到洛克牛场,步行一段,我们去眺望了央迈勇和夏洛多吉。如果要去牛奶海,要早点进景区,马匹有限,排队等的时间长啊。当天我们返回稻城,入住泰天大酒店。

第六天,早8点30分从稻城泰天大酒店出发,直扑巴塘,途径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00米),中午在海子山(海拔4675米)姐妹湖用餐。下午3点15分到达巴塘(海拔2900米)。鉴于时间还早,决定住到芒康(海拔3850米)。在去芒康的路上再遇西藏堵,因铺路被堵4小时。同时经竹巴笼,我们正式入藏。

第七天,早九点从芒康出发,翻越5008米的东达山,下午2点多到达左贡

途中老大在高原自做蛋炒饭。

第八天,早8点从左贡出发,中午12点40分到八宿。路遇落石,车前档玻璃破损,好在未影响行驶。到然乌湖时受洪水冲跨桥梁的影响,又一次受阻,索性老大决策得当,我们在公路上耐心等待,武警交通支队又十分给力,便道通行,当晚到达米堆冰川住宿。

清晨,左贡小镇人畜和谐共处,古老的高原小镇弥漫着原始的安宁与发展的冲动。

疏通中的然乌河通道

米堆冰川的住宿条件有限,特别是卫生设施很弱。新建的民宿很有特点。

第九天,早7点30分出发,到林芝住宿已经下午5点多,夜宿林芝山水酒店。

第十天,去林芝附近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第十一天,早9点,从林芝出发,经林拉公路去拉萨。在西藏境内高速公路全都免费。途中,参观了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还经过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今天车行7小时,夜宿拉萨强吧庄园酒店,该酒店紧靠布达拉宫。今天途中看到了本次川藏行的第一个奇景,雨后彩虹。

第十二天,游览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由于布达拉宫要预约,所以找了当地的旅行社,结果给我们排了三个购物点:藏药研究中心、地矿博物馆、还有所谓藏民家。其实都是推销,没有知识的获得。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今天的意外收获是在布达拉宫上空看到了日晕。这是此行第二个奇迹。
需要注意的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内不可以拍照。

第十三天,早九点从拉萨出发,去日喀则,途径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措。

第十四天,去定日,途径海拔5200米的加措拉山,还有318国道的5000公里定标点。在藏区,由于六月份是转山季,所以每县都有检查。要去定日,就必须办好边防证。

第十五天,早5点起床,去珠峰大本营。虽然上山时天在下雨,且乌云密布,但我们运气特别好,居然看到了珠峰。晚上9点返回到了日喀则

第十六天,从日喀则返回拉萨

第十七天,从拉萨纳木错。8点30分出发,车行5小时,出发时天下着大雨,到景区已经阳光灿烂了。

第十八天,一早到拉萨机场,经重庆返沪。

2016-07-07 15:0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07 15:26

跟我之前的路线差不多~

2016-07-07 23:17

真美!

2016-07-08 09:3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