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游記,

2016-07-07 13:26 1337/7
  • 出发时间/2016-05-31
  • 人物/其它

出发时间  :   2016年5月31日            人均费用: 5500
人物:老俩口                                   出行天数:8天
形式:自由行

行程花费

行程花费清单见下图  总計10866/二人

行程花费见图10866/二人

写在前面

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国人对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情缘、由于历史、政治等因素、对大陆人来说或多或少都有向往的神秘感、总想去探索、体验不同社会制度下的风土民情、从而也使我达上了台湾之旅。

前期准备

去年底就有去台湾旅游的想法、从此就开始从各旅游网站查看网友有关自由行的游记做攻略、径过近半年的努力、下了不少心思、对台湾要去的地方景点、线路、交通和住宿等都基本摸清、有付出总会有回报、从而使这次旅行轻易畅顺、不管在台湾南部垦丁偏避乡村骑电瓶车还是在台北繁华的大街小巷逛夜市都不用问路或走错方向、节省了许多旅游的宝贵时间,当然做旅游攻略不管再精致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目的地做到滴水不漏,特别是在乡村或者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时摸不着目的地时可利用手机的定位功能和指南针找到目的地,我在台北逛夜市时由于走得较远曾有二次利用手机找到返回的住处和要去的某地夜市,攻略对于选择自由行的人来说是一门必修课。在此特别推荐马蜂窝网站、该网站上的自由行游記和攻略量大面广、内容丰富、详细生动、有问必答。我喜欢马蜂窝,我爱马蜂窝。

出行时间的选择

出发的时间几经修改、原定六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因拾逢端午节、同样也是台湾的节日(亲们要尽量避免节假日出行),就提前至五月底、然而五月二十日是台湾政党替換日、提倡台独的蔡英文执政、担心影响到旅游、又计划提前到五月九号出发、打算二十号前赶回来、然而入台证没有按我预测的时间出证、这样最后定的出发时间就定在五月三十一号、并计划在六月九号的端午节前赶回来。

关于证件

台湾旅游的计划定下后、春节后不久就去办理证件
证件(二证一签)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筒称大通证)+入台证
大通证凭身份证在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大厅办理、步骤大致就是凭身份证在自动售表柜机领表填写、拍照、按指纹等,整个过程(指不棑队)约半小时即可办理完毕。手读费50元+邮寄费10元共60元/人。我因去年同期办理了港澳通行证、这次办理少了拍照、按指纹等手续、十几分钟就办理完毕。手读办完后一般约十天之内即可收到证件。通行证的有效期为五年,G签的有效期为6个月。
入台证的办理就相对麻烦多了,在拿到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入台证、在网上通过有资格的旅行社或旅游网站代办。各旅游网站和淘宝都有办理入台证的店铺、在店家介绍的的商品详情中找到自己的套餐拍下宝贝、商家就会发模扳到你邮箱要按要求填写、并要求提供大通证、身份证、财力或年收入证明、紧急联系人证明、随同亲属证明等材料(具体可查询代理店家的说明),只有提供齐全的材料(少一不可)、把所有的材料发到商家的邮箱、后通过代理商审核上报台湾署民局批复(据悉每天限额7300名),平时(指淡季)正常出征为一个星期、如遇旺季就要排队、多则十天半月、如要加急就要加钱、因此入台证最好提前一个月办理,出证后商店家会用电了邮件发送到你邮箱、然后拿到打印店用彩色A4打印即可(打印时最好多打印一份备用)、常规办理费用200元左右/人(内有1000台币的保险),入台证出证即日起有效期三个月、在台停留时间为15天。

吐槽
  入台证的办理确是繁琐耗时、不少人被那要下功夫的前期准备工作打退堂鼓而放弃。
  台湾己对一百多个国家实行免签、唯独对大陆不但没有免签、还把大陆居民往台湾旅游的门槛设得很高、实在使人感到不爽。

关于机票和住宿

收到入台证即开始订机票(全过程都用手机操作)刚开始曾尝试在台湾航空官网上预订、可操作了几个航空公司的订票界面都未预定成功、那界面操作复杂老旧、主要是供外国人使用的、需要英文姓和名,就是进入付款时又要什么国际信用卡、真气人、就放弃了。然后在去哪儿网订机票、去哪儿网显示的机票确实比其他网站便宜、甚至比航空公司官网还便宜、可实际预订时付款成功却订票失败、航空公司不会把比自己还便宜的机票买给代理商、难怪有些航空公司都取消与去哪儿网的代理。后来就在携程网预订了机票和酒店、且一次就预订成功金门高雄的机票是在途牛网定的,
预定的三家住宿都是通过层层筛选、选择住过的网友打分高、评价好、可以说是好中选好、百内挑一预定的,事实证明除花莲枫之宿民宿稍差(是指早餐三明治十豆漿不适合本人口味)、垦丁静海渡假旅馆和台北明日大饭店都超赞、评五星。强烈推荐,详情在下面的游記过程中谈到。

行程规划

实际上在预定机票和酒店前对行程线路就定下来了
D1(第一天5月31日)家一龙岩厦门     住厦门
D2(6月1日) 厦门五通码头一金门水头码头一金门机场一高雄国际机场一垦丁大街     住垦丁
D3垦丁一日游
D4垦丁花莲    住花莲
D5花莲一日游   晚上乘火车去台北台北
D6在台北
D7在台北
D8在台北
D9台北松山机场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杏林长途汽车站一家

进和出的机票和住宿都定下来了、可高雄垦丁垦丁花莲花莲台北又怎么办呢、我知道高雄垦丁的客运很多,日间半小时夜间一到二小时发一班,包车拼车也很流行,可不必担心走不了,主要是垦丁花莲花莲台北的交通没有作落,原计划垦丁花莲(要先做客运到枋寮火车站)、花莲台北做台铁、在行前曾尝试台铁官网“台铁订票通”订票、同样界面也很难操作就放弃了、找到台湾岛旅游网(网站似在北京)的台铁订票助手、到下单付款时才知道每张票不到100元均要30元手续费、我不想付这样的手续费而也就放弃。打算到了台湾再看、实际上垦丁花莲花莲台北现场可以买到票(旺季及节假日除外)、要是没有票可以买目的地下一或二站的票(多不了几个钱)总会有票的,实在没有票可以乘客运、那里的拼车包车也很流行而且不贵也很公道,无需担扰走不了。这次垦丁花莲拼车一日游是住宿老板帮我介绍和定下的,拼车不但把你送到目的地,路途的景点又能游览,一举二得(说明台湾的旅游业的精明),从垦丁大街到花莲要先做一段客运到枋寮火车站然后再做火车到花莲,客运加火车票费用也要180元左右,时间也要五小时左右,而拼车是1200台币/人(约240元)多不了几个钱,、从早上九点出发到下午六点达花莲约九个小时、一路机司机廉导游、路经几个景点分别停留20-60分钟给游客游览,拍照和午餐的时间、实际上比做火车可玩得更有价值、也不用乘火车那样操劳赶车。致于花莲台北车票是花莲枫之宿民宿老板娘帮我买当日下午六点多自強号列车、440台币/人、于八点多到达台北车站。

线路规划:金门进到高雄南下垦丁再逆时针径台东花莲、后再径宜兰台北、从台北返回。

入台交通

入台交通有三种方式:直飞、香港转机、小三通
三种方式因人而异,可根据自己的的情况而定,直飞时间短费用高、香港转机较便宜、稍多费时、适合广东一带的人、小三通三者之间价最低、适合福建及周边省份的人,大家如果不嫌弃可以飞到厦门,然后到金门厦门金门的船班很多,,从早八点到下午陆点、每半小时一班,顺便玩一下金门金门风景空气都很好。金门机场不大,但是可以去台湾六个地方,分别是:立荣航空、远东航空、复兴航空、华信航空,讲票价,一定是复兴航空最便宜,立荣航空则是航线最多,也可以选择金厦一条龙套票,码头有巴士接送到机场,但自己分开买票绝对更划算。

台湾内部交通

台湾全台只有一条台北高雄的高铁,台铁环绕全岛,要不是赶时间的话不建议做高铁,高铁票死贵,以台北高雄为例高铁票1490台币、时间1.5小时,台铁票才800台币、时间5小时,另外台湾的客运也很发达、同里程的票价和台铁差不多,而且一天24小时都有运行,包车、拼车在台南部和东部都非常流行,因此在台旅行主要以台铁和客运为主。
台铁车种主要分普优玛、自强号(特快、票价贵、只停大站),莒光号(快速、票价较前低、主要站停),复兴号(区间车为慢车、票价三者之间最低、站站都停)。台湾还有租车旅游(据说要国际驾照在淘宝上可买到)。致于租电瓶车旅游在南部特别普遍。可以说在台湾旅游完全可不必担忧交通问题。
高雄-垦丁之间交通
有好几种方式:
垦丁快线——从高铁左营站出发车程在120分钟左右,出高铁站扶梯处就能买垦丁快线车票,单程350新台币,往返600新台币,乘坐地方在扶梯下去右手边站台处。

垦丁列车——也就是大众客运,走一般道路,车程约175分钟,24小时都有班车,日间约15分钟一班,夜间约1小时1班;线路为小港机场→林园→东港恒春;走快速道路(台88)高雄-鹅銮鼻车程约145分钟,早上07:00至晚上20:00,每隔30分钟一班车。

打车——高铁左营站有专门的区域可以打到车。价格要和司机商量,参考价格为4人单程2000元新台币左右,可以砍价。适合拖家带口,需要直达住宿地点的家庭游客。

拼车——拼车的车型多为中型面包车,人均400元新台币左右,不到2小时到垦丁

包车——图省事又不差钱的自然是包车接送或者包车一日游,价格贵,但时间有保证,而且特别省心,不用中转和等待,随时可以出发。

包车或拼车,是台湾自由行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主要是因为前往很多著名景点(比如垦丁、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等)的公共交通即使有也非常费时费力,而且没办法将景区玩得完整。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一定要选择包车或拼车,才能玩得尽兴。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的物品和药品列表说明、致于药品可根据自己自身情况额外带上备用、外出旅游有些事情无法意料、必须充分准备、把问题看重些、有备无患吗,

下载APP

电话卡和悠游可到台湾再买,也可在网上预订。

台币可到台湾机场、捷运站、火车站、转运站、7-11店或直接到银行用人民币或银联卡去兑换,按当天的汇率兑换,汇率大致是1:4.8一4.9之间。

实际旅游线路

D1家一龙岩(动车)一厦门        住五缘湾岩宿渡假旅店公寓、
D2厦门五通码头一金门水头码头一金门机场一高雄国际机场一垦丁大街     住大湾宁静海渡假旅店、
D3垦丁租电瓶车一日游
D4垦丁花莲拼车一日游     住花莲枫之宿民宿
D5花莲拼车一游      晚上乘自强号火车去台北     住台北明日大饭店(西门町)
D6西门町一总统府一二二八公园一中正纪念堂一士林官邸一台北故宫
D7西门町一101大楼一国父纪念馆一台北车站
D8西门町一松山机场一金门机场一水头码头一厦门五通码头一杏林长途汽车站一家,

从下图看所拍照片的地方就可以看出我旅行的足迹、致于高雄因用的是三星手机而无法显示地点,

金门遍

金门岛面积(指大金门)132平方公里与厦门岛面积相似、人口只有十一万、分三镇三乡、其中大金门有三镇一乡、分别是:金城镇、金湖镇、金沙镇和金宁乡,金城镇是金门政府所在地。
金门一个小小的岛屿,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60多年来,在二岸关系中一直起着非常特殊的作用。两岸关系中很多重大的事件都少不了它、从悲壮的古宁头战役到漫长的炮战,从小三通到全面开放,金门都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踏上这块曾经硝烟四起,军事气氛浓厚的土地,入境大厅亲切的繁体字,很有民国Feel历史没有谁对谁错,只能用不同的历史角度去了解历史,了解金门
整个县城区没有高大的建筑,大型楼盘极少,全岛绿化覆盖率很高,人烟稀少、车辆不多,没有城市喧嚣,空气质量很好,到处都很干净。当地居民保持着体闲自在慢节奏的生活。与厦门比如果说厦门是城市,这里就似农村,如果说厦门是海上花园,这里就是海上公园。

金门是我入台的第一站,从厦门金门只有厦门五通码头到金门的船,所订的酒店是选择距五通码头最近的岩宿渡假旅店公㝢,走路不足十五分钟即到达五通码头,六月一日心情可能有点小激动早早就赶到到达码头(六点半左右)候车大厅却空无一人、是我第一个进大厅的人、找到购票的窗口把行李箱放在前面以备排队,约过了十五分钟左右进候车大厅的人才渐渐多起来、购票窗口的行李箱也排起队来、到了七点仍不见工作人员到岗位上班、当时我心里就疑问、第一班八点的船又要提前四十五分钟登船怎么来得及呀?好在七点半前各柜台工作人员才陆续到达岗位、很快我第一个就买到八点的船票,(其实在家行程前一个星期担心赶不上第一班船就电话预定了九点的船票,此预定就放弃了)。之后不久就开始登船了、貌似坐的是迅安号船号有上下二层可乘300多人且基本都坐满了、看到的大都是台湾人、有大陆游客和香港人以及外国人(从护照的颜色就可以判别)。到了八点按时发船,30分钟即到达金门台湾的船票比大陆便宜、第一站就感觉大陆与台湾有差别。

为了赶上和买到早第一班八点的船班票,早早去码头大厅内却空无一人,就第一个就把行李箱排在售票窗口前面以备最快就能买到票。

船渐远厦门府览厦门景色

五通码头外景

海上看厦门

满载乘客的大陆迅安号船正驶向金门

看到小金门岛

半个小时后就到达金门水头码头、出关后在还未出大厅的右边柜台拿了份免费的金门中文旅游向导地图和公车时刻表后就去找到兑换台币的柜台,考虑到金门金门用不了多少台币只兑换了200元人民币(汇率4.8多),准备到了高雄机场再换。出大厅即有几辆黄标车排在路边等待顾客、我沒有去问而向左拐十几米即看到码头大厅旁有一广场停放许多公交车和旅游车、为了赶时间我不想坐公交车、在那观望片刻即有一女士与我老婆年纪相近的女司机口沫鲜绝的口红、身穿时尚的服装站在豪华轿车旁向我们招手、示意是否要打车、我自知去机场公认价是300台币、走过去一问、她说去机场300台币就知道她没有随意要价即上车直往机场、一路上一直与我们交谈、介绍金门的景点并提示我们到机场如果不想等的话可以改签前班航班、进入台湾首次就感觉到台湾人的友善和真诚。约30分钟就到达金门机场。

到达金门水头码头

金门水头码头

进入机场大厅找到复兴航空柜台看到有几个人正在办理登机手续、约十几分钟就轮到我拿入台证和大通证给工作人员、接待我的是帅哥看他热得满额汗洙、来不及擦汗忙着给我办理手续、同时问我坐位是否要靠窗以及要不要改签前班航班、我就说没有到过金门想在起飞前到某些景点看看、之后就问要不要托运行李、我说行李不多不用托托运并起身抬头看了我的行李、他说你要出去玩的话、可把行李箱托给7-11便利店、哪里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柜、并同时且用手指向同大厅内不远的7-11店位、之后还提醒我们一点半前要赶回这里拿登机牌乘机(是下午两点十分的机票)在离开柜头时还招手、微笑示意再见、整个过程都感到非常关切、认真。
找到7-11店就直说想寄存行李、服务员小姐马上给我们订記(要交200台币压金、当时考虑到身上台币不多就说用人民币行不行、她说可以就拿了五十元人民币给她、之后她把此款与订記的纸单用夾子夹在一起)然后就把编有7号锁匙交给我们并带我们到柜组用锁匙把7号的行李箱打开放入放入锁上即把锁匙交给我们、
存放了行李、看看时间还不到十点、还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赶紧到旁边有租电瓶车的柜台想租车、可租车是按天计算的、一天700台币、考虑到不合算加上时间又较紧就跑到候车厅外打车、一路上司机介绍了金门的主要景点和内容、他知道我们要去高雄说那里天气很热、要注意防晒、打车游览了几个景点、由于昨晚在厦门没有睡好、加上又午时感觉很疲惫、就不想再玩了、约十二点半回到机场候机楼,、费用与租一天的电动车相近670台币。
回机场大厅后肚子也饿得咕咕赶紧找到机场跑道旁边的餐厅要了台湾特色小吃牛肉面,这是老婆的最爱、80台币一碗的牛肉面量足味鲜,超赞。

金门机场

金门机场候机楼外景

金门三宝之一,金门高粱酒
金门高粱酒厂是金门县政府的产业,每年盈利颇丰,因此当地百姓的福利是台湾地区最好的,

金门机场候机大厅

到台的第一餐一台湾牛肉面

清静整洁的金门候机大厅

金门的景点主要是战役纪念场馆、1949年10月24日,著名的古宁头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在此次战役中,苟延残喘的国民党军意外地获得了完胜,成建制地歼灭了人民解放军三个主力团共9000多人,为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在台湾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
1958年8月23日这里还发生了著名的金门炮战,两天之内人民解放军向这里发射了数十万发炮弹,炸死金门防卫司令部的三位副司令官,炸伤时任台湾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长的俞大维先生。之后,人民解放军采用单打双不打的方式,持续炮击金门,直到1979年1月1日。

古宁头战史馆实物展示

古宁头战史馆所展示的内容客观实际,没有刻意丑化共产党,也没有美化国民党。

八二三战史馆

象征性大于实际意义的国民党当局福建省政府。
座落在金城镇的国民党当局的福建省政府,国民党当局把台湾分为台湾省和褔建省,台湾省管辖台湾本岛和澎湖列岛,福建省管辖金门和马袓,

从金门机场飞越台湾海峡到高雄

金门高雄的航班于下午二点十分准时起飞,途径澎湖列岛上空,岛上的建筑和道路都看得清楚,还看到二岛之间的长长桥粱,飞机快到高雄前一直沿海岸线往南飞可以看到台湾岛西岸有广阔的平原,密密麻麻的建筑、棋盘格式的道路就在眼底下,景色很透人,之后不久就到达高雄小港国际机场。高雄机场是台湾第二大国际机场,有二座航厦,分别为国内和国际航厦,二厦之间相距800米左右,下飞机进入国内的航厦大厅,大厅内人不多甚至感觉有清静的样子、地板明亮,到处都很干净。首先找到中华电信柜台买了中华电信7天无限流量的电话卡装到多带上一部的三星s4无电话卡的手机上,并开通热点、我与夫人的手机都可上网。之后到另一柜台去兑换了500元人民币的台币,致于汇率多少就没有去看了,兑换到有1000元、500元、和100元纸币以及硬币也有几个,大致就是2400多台币。办理手机卡和兑换台币等就花了近一小时的时间,出大厅即去找到垦丁的车、可没有看到往垦丁的快线,又倒回大厅找到旅客服务中心柜台询问才知在第二航站楼有到垦丁的特急线、赶紧拖着行李箱往南的另一航厦走去,路途经过高雄小港机场捷运出入口,可赶到那里据特急线柜台的工作人员说刚开出一班快线并亲切接待我们,告知17点10分还有一班大巴往垦丁,随即买了二张往垦丁的车票,之后小姐服务员拿出一张垦丁大街的地图,问我垦丁住在什么地方,我拿到地图很快就找到我预定的旅店,她在地图上做了标记,当时时间大概是下午四点半,航厦大厅旅客不多,感觉有些空空荡荡的,但大厅内清凉舒爽,洁白的灯光、清净的地板以及看到工作人员的轻声细语就感觉到这里台湾人的悠闲和慢节奏生活。

金门机场餐厅俯览金门机场跑道

髙雄第二航站楼大厅

小港机场垦特急线服务平台

高雄第二航厦候机大厅

等到下午五点候车大厅垦丁急线柜台前的候车座位仍没有旅客,往垦丁的车一点消息都没有,正想去问问,这时急线柜台出来一个中年工作人员说带我们去乘车,随即跟他走出大厅往北走五十米左右的路旁即有一辆双层大巴在等着,工作人员交代了司机说要在那里下车并把车票交给他、他看后又把车票还给我说下车时再给他,这一点细节就说明台湾的的工作制度是如何的,车内没有一个乘客,我们就坐到上层的最前棑((即是司机座位上层位置,视野比司机更好)当时我还以为还要等人,刚坐下来车就出发了,一路上就一直载着我们二个人直奔130多公里外的垦丁大街,坐在双层大巴上层最前面视野开阔,一路能欣赏到台湾南部的风景,实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二个多小时后到达垦丁大街。

高雄国际机场垦丁急线往垦丁双层大巴上拍到的高雄交通,(摩托车有专用车道),这在大陆还没有看到过。

高雄小港机场到垦丁特急线车票

首次见到的垦丁夜市
到达垦丁大街从大巴上拍的垦丁夜市

到达垦丁大街己近晚八点了,大街上人潮蜂拥,非常热闹,下车后很快就找到背靠垦丁大街的宁静海渡假旅店(步行不足十分钟)。到店后有一对老外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我拿出入台证和大通证给前台,工作人员核对了一下马上就办理入住了(不用交压金)之后带我们到二楼的房间,一进房间坐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然后就倒回垦丁大街吃晚饭了,饭饱之后马上回旅店洗洗睡,第一天的台湾行就止结朿。

这是到垦丁(6月1号)在垦丁大街的睌餐,这一餐是到台最丰盛的一餐860台币,

垦丁遍

垦丁位于台湾南部恒春半岛的最南端、三面临海、东临太平洋、西是台湾海峡、南接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垦丁台湾第一个国家公园、面积24X24平方公里、景点多且分散、有到台湾必到垦丁,到垦丁必到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之说、座落在垦丁西北部的海洋生物馆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以垦丁大街为中心,旅行线路分为东西二线,东线为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盘公园、龙仔埔大草原、佳乐水等,西线为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等。 具有东线看日出,西线看日落的最佳地理位置。由于时间关系,我只选择了几有代表性的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具有台湾好望角之称),龙盘公园和西线的南湾、后壁湖和恒春镇,国立海洋生物馆比较远加上有类似香港海洋公园就没有去了,对于带有小孩的亲们可一定要去哦。海洋生物馆设计有体验和教育,对孩子认识和了解海洋有很大帮助。

垦丁景点分布图

垦丁大街示意图

垦丁静海渡假旅店背靠喧闹的垦丁大街,前临瑰兰的大海,上大街走路不足十分钟,闹中取静,地理位置独一无二,设施完美,服务周全,干净整洁,性价比又很高,是我在台住得最好的旅店之一,给亲们强烈推荐。

六月二日是到台第二天,也是垦丁的第一天,早上吃过旅店送到房间的早餐就去垦丁大街租电瓶车,(租机车要国际驾照,)600台币/天,不用交现金用大通证抵压即可,回来再付款。虽然老板承诺路途中如电量不足或有什么故障按电动车上标有的电话号码打给他,他会开车来处理,但选择时还是尽量要选择外观较新的,性能比较可靠的比较有保障、免得路上浪费宝贵旅游时间。这一点就请亲们要注意了。租到车后马上沿台26线往南经船帆石到鹅銮鼻公园,(约半小时),这是到台湾岛的第一个景点,停车费12台币,景点门票65台币/人,常有到垦丁必到鹅銮鼻公园之说,这里建有洁白灯塔代表台湾的最南端。进入公园后经过一段斜坡草地就到了顶上的鹅銮鼻灯塔,然后往南下坡的小路走一公里左右就到达台湾的最南点,是距菲律宾最近的地方。在亲吻石上有一观景亭那里的海风超大、人都站不稳,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又沿台26线向前往北行驶,这一段大都是上坡路且有的地方还很徒,但丝毫也难不倒小电瓶车、此电瓶车小巧有力,大致行驶了五公里经气象雷达基地就到达临真实太平洋的龙盘公园,那里地形较高可观尝曲拆伸延的海岸线和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刚到那里不久就驶来了几辆旅游大巴,景点一下子就热闹起来,游客争相拍照留念,在那里海风超大,但感觉吹吹太平洋的海风也觉得非常惬意。
从龙盘公园出来就原路返回又经鹅銮鼻公园入口遇上大雨,好在老天有情,只下了十几分钟雨就停了,回垦丁路上经船帆石即看到路边的旅游车长龙,游客爭相在那里拍照、船帆石高50米,周围40米,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取得各,其旁边全是珊湖礁岩,形状各异。船帆石也有一条不长的街道,街头基本都是民宿和租车店。垦丁的天气确是很晒,加之又是午时在那里游览片刻就回宁静海住宿了。

静海渡假旅店的早餐,旅店房间旁边都有供直饮的温、热和冷水柜机以及还有免费的咖啡和红绿茶选择。

鹅銮鼻公园

鹅銮公园内的台湾最南端标志一鹅銮鼻灯塔,

公园内通往台湾最南点的小道

台湾最南点的巴士海峡,有台湾好望角之称,与菲律宾相望。

台湾最南端测出的纬经度

鹅銮鼻公园出口经纪念品商店

公园内停车场的旅游车

龙盘公园

龙磐公园作为垦丁四大景观之一,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海岸线景致。由珊瑚礁堆积起的石灰石海崖,饱受岁月的打磨与侵蚀,分出无数个高地不平的天然观景台。站在海崖的尽头,眼前的碧海蓝天连成一线,远处的海浪拍打着海岸线一眼望不到头。

天气很晒,在龙盘公园公交站休息一下就准备返回垦丁大街,

船帆石

从船帆石回到宁静海住处己经十二点多了,下午的计划就是垦丁大街西北则的景点,此路程比较长,担心电动车电量不够,先到垦丁大街租车老板那里换上一个充满电的电池后沿着与上午相反的方向行驶,只走了五公里左右就到了垦丁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南湾,这里是水上活动爰好者的天堂,有水上摩托、冲浪、浮潜,海水很蓝又干净,还可以游泳,到达那里就看到五颜六色的太阳伞布满整个沙滩,水上活动爱好者爭相到海举行各种活动,水上摩托活动最为显眼,超快的水上摩托把海水划出一道粗大的白线。在那我欣赏了较长的时间,那透人的美景使我久久不愿离去。南湾也有一条街道,过往的车辆比较多,亲们可要注意安全哦,在南湾沙滩还可看到不远的一座核电站和巨大的风电场,叶片缓慢转动,也是一道风景线。
离开南湾就向恒春镇驶去,到镇后看到一家彰化银行的招牌,考虑到今天的租车和明天的拼车等费用较多就去兑换一千人民币台币,那里是兑换台币较麻烦、要订记和要大通证和入台证,汇率4.851虽比金门高一些,但还要收取1/100的手读费,实这样实际上汇率为4.751比金门相差0.1,不建议要兑换台币的亲们到这种银行去兑换。
换到台币之后就去恒春古城,古城位于镇中心,是一座保留完好的古城楼,有东西南北四个门,高雄垦丁就要経过这里,城楼四周都是街道,在那里瞎逛了一阵就离开了。接着就往恒春镇西城方向的关山、白砂海滩、猫鼻头和后壁湖,这一段大都是乡间小路,由于房屋不多加上分散,行人和来往车辆也很少,那里看到的房子大都是一至二层,小巧而华丽,所経过的地方都很干净,未见到一点垃圾,这样的乡村路大概就行驶十多公里。下午的最后一个景点后壁湖,是垦丁国家公园内最大的渔港和游艇码头,这里没有沙滩,是珊瑚礁海滩,沿岸的海底都布满了珊瑚礁,海水又干净,很多游客喜欢到体验浮潜,这里潜水还可看到多种多样的海生物。在那里看到的尽是各种游艇,由于天气闷热游览一下,瞎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回去了,从地图上看这里回垦丁大街要走U字形的大弯线路,一路上走走看看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垦丁把电瓶车交还给老板。下午预计就走了50多公里。今天的日游就结束而准备晚上逛垦丁夜市。

南湾海滩是水上爱好的天堂

南湾沙滩可看到远处的核电站和风电场

这里的沙很细又干净

南湾海滩

恒春镇旧城门

恒春镇到貓鼻头、后壁湖的乡间道路上

后壁湖渔港

最适宜浮潜的后壁湖
 来垦丁怎么可以不浮潜?体验垦丁海底五彩缤纷世界,即时不会游泳也不要紧, 只要穿上浮潜装备,听从当地教练指示,就能轻轻松松在大海里探索美丽的海底世界!

后壁湖

把车还给租车老板后走五六分钟就回住宿,待会儿夜幕也降临了,晚餐就在住处附近的小吃店吃老婆最爱的水饺才170台币。随后就去垦丁大街逛夜市,垦丁大街白天跟平常一样,可是一到晚上就热闹起来,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人朝汹诵,就像繁华的大都市,各种小吃,纪念品、服装等小摊排了满满的一条长街,在街上能吹上清凉的海风,台湾各地的美食在这里都有一席之地,看到和体验不同误乐话动,有纹身的、按摩的,偶尔也会遇到带情色的表现,或售买小姐、帅哥室内表现的门票、

垦丁必体验的垦丁夜市

投球娱乐

垦丁夜市

花莲遍

花莲位于台湾东部、面临浩瀚的太平洋、是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且面积最大、原住民最多的一个县、形状似长方形、东西宽(24一43)公里、长142公里,在台湾一个县相当于大陆一个省,市比县小,恰好与大陆相反,,那里有据称台湾最美的风景、有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太鲁阁大峡谷、有中国最美的十条景观公路之一苏花公路,

六月三曰是入台的第三天,昨天在垦丁用电拼车游览了几个主要景点,今天就拼车从垦丁花莲,车是全新的中巴车,可做25人,除我们二个全都是青年人,大都是夫妻俩,还有二对女的可能是结伴出游,拼车是旅店老板帮我们定的,1200台币/人,亲们可放心台湾的的住宿老板是不会随意要价的,这价就是公认价,全程有200多公里,去花莲有纵谷线和海岸线之分,费用都一样,我选择纵谷线,因纵谷不但还有一段海岸饯,而且还会通过池上便当总铺品尝正宗的池上便当。一路从旅店出发到花莲民宿都有车接送,甚至连自己的行李箱也不要自己拿一下,非常轻松、方便,其实此拼车不但把你送到目的地,而且还廉一日游,司机廉导游,一路司机都会介绍路经的景点,到达重要景点时还会停20一60分钟不等的时间让你游览、拍照,有时还会集中起来给你介绍景点内容,我所坐的拼车司机很风趣,一路上介绍景点还会加入一些逗人的笑话,引得车上的人笑声不断,200多公里的路程一点都没有睡意。路途停下的景点共六个站,分别是多良车站、池上便当总铺午餐、北回归线、瑞穗农场、云山水。早上九点从垦丁大街出发到下午七点半才到达花莲

全新的中巴车外观很漂亮

垦丁花莲拼车一日游路径恒春

在车上填写的游客保险单一看就知道大都是陆客

垦丁花莲途中第一站多良车站

途中径多良车站,车右边是蔚兰壮阔又充满生命奇迹的太平洋,左边是悬崖峭壁、气势峻险的高山,如此迷人的景色真是无法用言语、也无法用境头来描述的、只有亲身感受了才能真实感受到它的美,

途中第二站池上便当总铺午餐是大陆游客必品尝的池上便当80台币/盆

台湾必尝的池上便当
除了全素食便当米饭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蔬菜,其他的都是肉、蛋、鱼、蔬菜齐全,吃到嘴里也格外的美味,

途中第三站佰朗大道,此景点停留的时间较长、游客到那里可租各种有双人、多人的旅游车到伯朗大道游玩、拍照。租车价格视车型不同而异大致在200台币一800台币之间、我租的400台币、骑的时间也不足一小时、有点贵。不过贵点无所谓、要是亲们要去租车去玩可要注意安全哦、
当时同车有二个女青年骑同一辆车在返回到站时就不慎摔倒、其中有一个摔得较伤使车延误了半个多小时、所幸无大碍,外出租车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注意安全,重要的事要重说三遍。

佰朗大道到北回归线途中有近十公里左右路景观

途中第四站北回归线

途中第五站瑞穗农场

到达花莲马上就有小车把各游客送到各自预定的住宿,我到达枫之宿老板己在门口等着,进民宿时还要脱鞋,可见民宿的卫生干净程度,进去后把大通证和入台证给老板看了一下,根本就不需要办什么手续,老板就带你到四楼房间并把锁匙交给你,之后就出去觅食,老板告诉你什么地方有饭馆并把他家的大门智能锁匙交给我们,就像自家一样,出去找了几个地方没有看到饭馆,看到一家7-11店,我知道7-11店就像我们的淘宝是万能的,内肯定有餐食的,进去就买了二盒便当加二汤料微波加热即可食用。饭饱之后回住处老板娘才回来商量明天的安排,就定于明天拼车一日游,景点和线路都是统一安排的,线路先后即是清水断崖、太鲁阁大峡谷和七星潭,费用1400台币/人,并定下明日下午六点二十分到台北的火车票和约定明早出游时就可把行李箱带到车上,在一日游回来时直接就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商定后就与老板娘一起又回到原来吃饭的7-11店去买火车票和用银联卡在ATM自动取款机兑换1000元人民币的台币。解决了明天的计划赶紧就回住处洗洗睡了。

垦丁拼车到花莲一日游到达花莲于7-11店解决的晚餐

花莲枫之宿民宿位于花莲国民十二街32号,距火车站约700米,步行10分钟左右,民宿老板夫妇热情好客、服务周全、干净整洁,花莲拼车一日游上车时送了三颗热气腾腾的玉米给我们路上吃。

民宿一层的客厅

民宿老板亲手制作的早餐

住宿窗外景

六月四日是入台的第四天,昨日从垦丁花莲,今日八点半钟拼车司机就到住处门口接我们了,也是很新的中巴车,车上己经坐了十几个人,也是司机廉导游,先后去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大峡谷和七星潭,其中太鲁阁大峡谷要深入十几公里且一路都有不同的景点而花的时间最长,最后一站就是七星潭。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火车站,六点二十分准时出发于八点三十分就到达台北车站。

魏然悬崖绝壁扦进太平洋的一清水断崖,气势雄伟。

太鲁阁峡谷

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太鲁阁大峡谷,花莲拼车一日游多半时间就花在这里。

太鲁阁是台湾东部最著名的风景胜地。在台湾所有的自然景致中,最能让人感触多多,最能令人心灵震撼的地方,就是太鲁阁大峡谷和穿越大峡谷的中横公路了。走遍全台湾,如果没有到过花莲的太鲁阁,没有亲眼目睹雕天凿地艰难开辟的中横公路,那可是一大憾事了!
蒋介石溃退到台湾时,带走了60万军人。1956年,为安置退役军人,时担任行政院退除役官兵就业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蒋经国,将所谓的“荣民”安插到台湾各地从事重大工程,中横公路建设时就安置一万多国民党退役老兵。仅用3年9个多月的艰苦施工,完成了工程建设。这是用生命开凿出来的道路

太鲁阁峡谷
在悬崖峭壁的大峽谷开凿台湾花莲台中的横穿公路难度都使人难以想象,

这里是中横公路的东端起点。穿过牌楼,踏上公路,人们立即会被沿途壮美的景色所吸引。这里有断崖深谷,临空飞瀑,清澈溪流,处处蔚为奇观。景色之雄奇,可以说是鬼斧神工,参天地造化之最,被列为“台湾八景”之一,

太鲁阁峽谷
公路常因天气原因会不定时关闭、特别是雨天常会有落石,就是平时也有发生落石现象,前一段时间就发生过大游客遇落石而遇难,(据说是遭野𤠣踩石而落),亲们在那里行走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花莲一日游午餐分别是牛肉面和猪脚面300台币

看看猪脚就占了半碗

七星潭海滩有别于其他沙滩,这是海边都是颗颗均匀漂亮的河卵石,又称河卵石海滩,台湾环保意识很强都立碑提示游客请勿带走河卵石。

七星潭海滩

台北遍

台北位于东经121.6、北纬24.9,被新北市环绕、东西宽20.5公里、南北长28公里,面积271平方公里、约为二个厦门岛的面积,,
日本曾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因而日本文化对台湾影响深远。“台北总统府”、台湾大学校园等日据时期建筑被保护、沿用至今
六月四号晚从花莲乘火车抵达台北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属于万华区成都路,其实就在西门町徒步街旁边,西门红楼就在附近,到台北车站就一站(捷运),到总统府步行十几分钟。
     六月五号是入台的第五天  ,(台北的第一天)行程总统府一二二八公园一凯达格兰大道一自由广场一士林官邸一台北故宫
     六月六号。(台北的第二天  )     101大楼一台北市政府一国父纪念馆一台北车站
     六月七号   (台北的第三天)原定规划到新北市的野柳地质公园以及金山径富贵角再到谈水等,无奈因夫人患感冒,担忧引发或加重病情,当天早紧急改变原计划从台北松山机场乘飞机到金门然后转船到厦门返回家,原定的六月八号十点二十分松山厦门高崎的机票及明日大饭店还有一晚的住宿也就放弃了。
明日大饭店地理位置优越,距西门捷运六号出口就几十米,西门町本身就带有日本字符、是日治时期留下的痕迹,这里的街道和建筑老旧,就是老台北的象征,但仍然是台北最受欢迎的重要商圈、是年轻人、明星及外国人的集结地、这里每天特别是夜晚都是人潮汹涌,

当晚八点多到到达台北车站出闸处有一个阿姨在值班就问她做捷运(地铁)怎样走,她就说往前走下电梯后再往左拐等等,说得很清楚,之后很快就找到捷运大厅在进闸的旁边服务柜台买了二张悠游卡(台北交通必备)500台币/人,之后沿着大厅内的路标指示牌拐来拐去才找到扳南线(兰色)做往顶埔方向一站即到西门站,一出西门站(6号出口),即是十字路口街头,街上人来人往,非要热闹,马路对面高高的建筑物就看到明日大饭店的招牌,随即过马路进店很快就办理了入住手读

自强号列车即将到达台北车站

明日大饭店位于台北万华区成都路,距捷运西门站不足100米,六号出口即可看到明日大饭店的招牌,住宿附近就是热闹的西门町,西门红楼就在酒店对面,地理位置优越。入住的是七楼双人房,房间布置得很合理,一楼是前台和7-11店,地下一层是餐厅、自助早餐、种类蛮多。超赞、极力推荐。

明日大饭店

明日大饭店公共通道

夫人与在台北与明日大饭店任服务员的福州籍夫妻留念

明日大饭店一层与前台一起的7-11店

明日大饭店前台

明日大饭店餐厅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康定路、汉口街和中华路所成的街区,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汇聚之地,怀旧的中老年人在此回味往事,前卫的年轻人在此寻找流行。这里汇聚的小店服装前卫大胆,代表着日韩最新潮流。在西门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小型演唱会、签唱会、唱片首卖会登场,各种电影宣传、街头表演等活动也常常可见。西门町有20多家电影院组成了电影一条街,在台北要看电影首映,来西门町准没错。明日大饭店往西走几十米还有纹身一条街。
西门町是歌手举办签唱会的御用之地,在这里走上十分钟,撞星几率爆表。
西门町也是街头艺术家们的天堂,无论你喜欢唱歌、打鼓演奏还是水晶球特技,在西门町的街头,你的感官将被一一满足。
西门红楼就位于喧嚣热闹的西门町,如织的人潮在这座古建筑前快速的往来穿梭,冲突感与美感并存。

明日大饭店前街夜景

六月五号是入台的第五天,也是在台北的第一天,今天的行程总统府一凯达格兰大道一二二八公园一自由广场一士林官邸一台北故宫

总统府是台湾当局的行政中心、(在日治时期曾是日本台湾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日本人所建的旧建筑。就似北京南海,在这里游客可以进入参观(要预约),内还有讲解员给游客总统府由耒和参观某些设施,很似平民化。据说有的游客还见到马英九。

二二八和平公园

自由广场原名是大中至正,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更改为自由广场,就像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许多大型的活动或集会都会在这里举行。

士兵交接仪式

蒋介石纪念堂

士林官邸外景,曾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的地方,内保存完好的老蒋夫妻俩使用过的实物,有大小客厅、餐厅、先生书房、夫人书房、夫人画室、卧室、穿堂等。内展品禁止拍照,门票50台币/人。

士林官邸

台北故宫是到台北必到的景点之一,这里陈列着蒋介石带到台湾的宝贝们,门票250台币/人,进去不能拍照、要存包10台币拿到到有编号的柜子锁匙把包包放柜、雨伞也不能带进去,一到三楼都是展品,全部看完要3到4个小时的时间。内面冷气很足,老人小孩可要带上外套,
我是在参观完士林官邸后乘红30巴士前往故宫门口下车,乘巴士是前门上不刷卡、前门下车刷卡、与内地乘公交是有区别的。

台北故宫博物院规模并不大,却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北京故宫相比这里是看展品,北京看建筑。博物馆里共收藏从宋至清历朝皇帝收集的稀世珍品70万件,如西周毛公鼎、散氏盘;镇宫之宝的玉器翠玉白菜、辟邪雕刻;王羲之、颜真卿、宋徽宗书法手迹等。由于藏品数量巨大,据说,一个人全部看完,需要将近30年的时间。

台北故宫博物院

远眺台北故宫远景

故宫旁边的至善园凭故宫门票票根可免费游览。

六月六号入台

台北故宫餐厅的午餐360台币

故宫餐厅用餐性价比很高,不会像内地那样景点内的饮食或商品外面贵得离奇,

参观完故宫后准备乗红30路巴士到捷运剑潭站做捷运红线到台北车站换做兰线一站到西门站回住处。

六月六号入台第六天,行程101大楼一台北市政府一国父纪念馆一台北车站。
当日从捷运西门站做捷运(在台北车站换转到红线)到101/世贸站出站即是101大楼,乘电梯至五楼凭银联卡到售票处买到88层观景层的门票(观景台实际上在89层、不定时开放),门票500台币/人,在乘电梯前会给每个游客拍照,到88层可看到照片,如果你认为好的话可以买下来,貌似要600台币。

台北地标建筑101大楼高508米、101层曾是世界最高的建筑(2010年前),它的设计和建造都釆用中国传统的吉祥数字,知悉在设计时是建100层即为圆满,后又更上一层楼即就建了101层、外型又似竹节,竹节初起段四周有银圆即意节节高升、财源茂盛之意。在一个多发地震和台风的地方建成世界最高的大楼是台湾人的骄傲。

台北捷运(地铁

台北车站内的捷运站

台北101楼第88层俯瞰台北市景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

没有特别高大上的台北市政府

站岗的士兵穿戴整齐,站姿一动不动,瞪如铜铃,甚至连眼睛也不眨一下,我观察了许久还以为是蜡像,无意看到有工作人员上前帮他整理衣服时才知道是真人,如此高难度的站岗实在使人敬佩。

台北车站是集高铁、台铁、捷运(地铁)三铁共筑的超大型交通枢纽,地下四层、地上六层,设施相当完整而又复杂,就似一座大迷宫天天都有人迷走,
车站复杂的程度,让“地头蛇”台铁台北站长李永生都承认“偶尔也会迷路”

六月七日是入台的第七天也是是在台北的第三天,原计划本日到新北市野柳、金山淡水等景点,因夫人早起突感身体不适,担忧不良发展,紧急到台北松山机场乘机到金门厦门于下午五点到家,还好一路上安好,(预定在六月八日台北松山机场到厦门高崎的机票和六月七号还有一晚的住宿就放弃了)。

台北松山机场候机大厅

台北松山机场

飞机正飞离台北台北再见!

途径澎湖列岛上空

飞机即将到达金门机场、可看到小金门岛和大金门

金门船返回厦门

金门水头码头候车大厅

金门水头码头

金门船正驶向厦门五通码头

台湾印象

台湾治安良好,到处都很干凈,从乡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峡谷从未看到什么垃圾(反观内地特别是农村路上、河道或街头等到处现垃圾的现象差别甚大),也未见到有什么垃圾桶,他们实行垃圾不落地的方式,这与跟他们的教育和素质有很大关系。台湾到处都很干净,自己也不忍心乱丢垃圾,而出行前带上小塑料袋把自己制作的垃圾装进塑料袋装进包里带到餐馆、旅馆或7-11店等有丢垃圾的地方。
台湾的物价折算起来跟我们大陆差不多,可是工资却是我们的二倍,,高收入低物价,台湾人民多幸福啊
台湾跟内地用词语有些地方也有区别,致于繁体字对于年纪较大的人是适应也亲近.不少用词语也可理解,如捷运=地铁、转运站=汽车站、航空站=飞机场、航厦=航站楼、公车=公交车、机车=摩托车、吃到饱=无限流量等。另外还随处可见日本文化的踪迹,用语方面如泡汤=泡温泉、料理=美食、便当=饭盒、坪=面积、町=土地等,总统府、行政院、巴洛克台湾大学等许多建筑都是日治时期日本人所建而留下的。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念念不忘反攻大陆,把台湾各地特别是台北市的路、街道大量使用大陆各省市命名 ,仔细看又发现台北把大陆各省市的地名和方位都复制到台北市全境,把台北组成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如我住所在地成都路附近就有重庆内江、和昆明贵阳位于台北的西南部、台北的中部有武昌、汉口,东北吉林锦州西北玉门酒泉哈密,东南有厦门金门的路街。这也说明老蒋把台湾和大陆看着同一个中国台湾中国的一部分。
还有更欣佩老蒋的是把台北的许多街道路名用具有教育意义的字词来命名,如忠、孝、信、义、国、民、安、善、仁、公正和博爱等路街名,这与内地大量使用人力、物力做广告宣传有更好的效果,这不愧是老蒋的聪明。
7-11便利店布编全台,据说台北密度全球第一,7-11店确是便民、除住宿外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且有的店一天24小时都营业。
在各地的机场、车站或其他景点都设有免费的行李寄存、电脑上网、手机充电、直饮热温和冷水柜机。还有女人小巧设施完善的哺乳室、夜间妇女候车区等人性化的设施,景区饮食或商品与外同价、甚至有的比处还便宜,还有你会发现捷运、机场大厅、车站等、就是人满为患那愽爰座位都是空着的、它是让给有需要的人坐的,这与内地为一坐位常有报道大打出手有鲜明的对比。购物、乘车都自行排队、做捷运不用安检、捷运站上下电梯都自行站右边、左边是快速道让给有急事的人。还有如果你在旅游过程中遇到有什么问题、在各景点、车站、机场等都设有旅游服务中心找到它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所到之处台湾人都有彬彬有礼,乐于助人、服务周全,说话亲切。对不起、请等一下、谢谢、再见、微笑处处呈现,让每位游客感受到的不仅是它的优美风景、更是真诚的民风、周到的设施,会让你更加爱上这块土地。

结束语

台湾游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收获很多,震撼甚大,从台湾的南端到台北、从距大陆最近的金门台湾东部的花莲欣赏到优美的风景,体验了当地的风土民情,品尝了各种美食,更为感动的是所到之处都得到台湾人民真诚、亲切、热情款待。也真正感受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次台湾行有惊喜、也有遗憾,惊喜的是见到台湾同胞朴实的民风,休闲的生活,遗憾的也就是美中不足因事提前返回没有完成要从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到台湾的最北富贵角灯塔的原计划的行程,如果能有下一次机会,我还要去完成我未完成的行程。
说实话我的台湾之行主要愿望是带夫人出去见见世面,感受不同社会的风俗民情,结婚46年来是夫人风风雨雨陪伴我走到今天,要是我今后还有机会我还会这样做。旅游本身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认织新生事物和未知世界途径,我也希望各亲们如有机会带(陪或同)家人、爰人、父母和孩子或者亲朋好友一同出游那是最好不过的,那美好的情景将会使人久久难忘和留恋。
我的游記即将结束,在此我要感谢夫人、家人和亲朋好友关怀和支持、还要感谢台湾同胞的热情款待,使我能顺利完成台湾之旅。我的游記也希望对各亲们到台湾旅游能有或多或少的帮助,这也是我写游记的目的。各亲们再见!

引用 海 的图片:

好美的地方啊,有山有水,还有穿行的汽车

2016-07-07 13:5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7 14:26

期待你们二老,下次旅行的大片上映

2016-07-07 16:04

引用 海 的图片:

2016-07-07 19:4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