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两日】麦径100越野跑:实用信息篇(行程、补给点列表、装备列表)

飘飘梁 (广州) LV.2
2016-07-07 13:43 323/0
  • 出发时间/2016-07-01

已经回来三天才动笔。依然不敢细细回忆越野跑两天的种种细节,怕回忆起你们,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像脑子真的摔到了一样。
但攻略和游记终归要写,只能从不动感情的《实用信息篇》写起,关于你们的种种,留待我整理好缠绵于心间的那么多暖意,再点点写来。
       《实用信息篇》写给那些没走完过全程的童鞋们看,那些曾在24小时内跑完麦径的大神们就不用浪费时间了。

一、行程
    我们是轻装越野跑,但需要露营两夜,周五晚上到起点露营,周六早上请司机将我们的行李运走保管,周六晚上运到六段终点的城门水塘烧烤场营地露营,周日早上请司机再来运走行李并保管,周日下午请他运到屯门十段终点给我们。
    首先认识一下标距柱,这是走到想死的时候我们的精神支柱,也是计算补给距离的关键。
每两个标距柱之间是500米。

具体如下:
7月1日(周五):(从广州出发到香港扎营)
7:00 p.m. :从广州去有两种方式
1. 从广州东站出发,约8:20到深圳罗湖,自罗湖过关,过关后从罗湖坐一站地铁到上水;
2. 从广州南站出发,7:50左右到福田,搭两站地铁到福田口岸过关,过关后从落马洲坐一站地铁到上水;
在过关后的地铁站取港币(人均500-1000足够了),充八达通(200左右够了)。
买水(有711),买忘记带的洗漱用品(有万宁),上厕所(有洗手间)。
9:30 p.m. :到上水地铁站。
从上水地铁站出来,就只能一边出的,然后到对面打的,上车跟司机说去北潭涌麦理浩径起点,一般司机都会知道。打的价钱200港币以内。
10:30 p.m.:到达麦理浩径起点,北潭涌。
有洗手间和扎营的地方(非法定营地,所以要晚到早走免得被警察教育),洗手间条件不错,有灯有水有纸巾有洗手液。
有小卖部,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我们走的时候还没开门(所以要在地铁站买好第二天到达第一个补给点之前需要喝的水)。
7月2日(周六),今天总共要跑67公里(起点 — M124)
7:00 a.m. 从北潭涌麦理浩径起点出发,跑第一段(北潭涌至浪茄)和第二段(浪茄至北潭凹)。
9:15 a.m. 到达西湾村(M031-M032)
有小卖部,可以买水和宝矿力等,十多块港币一支。
11:00 a.m.,到达大浪村(M037-M038)
有小卖部,可以吃豆腐花,炒面,绿豆沙,可以买水补水。
12:00 a.m. 前到二段终点(M048-M049),开始第三段。
有自动售卖机,有水、柠檬茶卖,刷八达通。
有洗手间和水龙头。
可以搭公交走人。
【第3-4段高能预警,山高坡陡少补给】
第三段之后,补给点就开始变得稀疏,而且急升坡开始变多,路况开始变得复杂。
13:30 p.m. 到三段前半程到M055
有士多店,可以买水,可以吃豆腐花、绿豆沙,可以买水,如果没有带够食物可以在之类补充。
过了这个小卖部,就是一个接一个让人想死急上急下的坡,大家好好珍惜这片刻安宁。
15:00 p.m. 到达三段终点。M068-M069
有自动售卖机,一定要补水,后面15公里都不会有任何补给。
有桌椅,可以略微休整较长的时间,做一些适当的拉伸。
往上走有营地,可扎营。
可以打车走人。
15:45p.m. 从三段终点出发,这段我们走得很慢,可能因为三段有点拉爆了,加上夜路,大家都快崩溃了。
途中会路过昂平营地,可扎营,但没有水,没有补给(脑子进水了才在这里扎营)。
20:30 p.m. 到达五段补给点(M101左右),士多店已经关门,我们死皮赖脸地让老板给我们煮了五碗面,喝了些可乐买了些水带上。接下来的12公里也不再有补给了。
21:00 p.m. 从补给点出发。
7月3日
3:00 a.m. 到达城门烧烤场营地(M124-M125)
有自动售卖机,有厕所,有水龙头,可扎营。
有猴子抢吃的。
-------------------------------------------------------------
7:00 a.m. 将行李给司机,从营地出发,上针山、笔架山、大帽山。
今天要跑37公里 (M125-M200)
11:00 p.m. 到达大帽山山脚,田夫仔(M140左右吧)
有士多店,可以吃泡面、鱼蛋、买水。
后面就没有补给了,有一些溪水,没带够水,有生命吸管的话可以喝,但反正我是尽量不喝。
7:00 p.m. 到达终点。
司机已经在等着我们,拿回行李,过个马路就是马会,可以溜进去马会的洗手间换个衣服,干干净净回家去。
出来走到路边可以坐公交车(267)到上水,从上水坐地铁到罗湖或福田口岸。
过关之后不用写攻略了,都自己地头,还写什么鬼。

总结一下补给点情况,大家根据补给点安排好补给:
    这里列出的补给点都是可以买到确保安全干净的水和食物的点。
    其实中途还会有自来水、挺干净的山溪水可以在万不得已的时候补水。但我觉得尽量不要,毕竟每个人的肠胃适应性不同,万一肠胃炎给自己给别人都带来麻烦了。
    况且,在香港这种国际大都市还要用到生命吸管这也太违和了吧!
M031-M032(二段中间):西湾营地,有自来水,厕所,士多店
M037-M038(二段中间):大浪村,有自来水,厕所,士多店
M048-M049(二段终点):有自动贩卖机,自来水,厕所
M055左右(三段中间):士多店,可补水、点餐吃东西
M068-M069(三段终点):西沙路烧烤场5号营地,马路对面厕所有自来水,有饮料售卖机
M101附近(五段后半段):有士多店,可补水,点餐
M124-M125 (接近六段终点):城门烧烤场,有自来水、厕所、自动贩卖机
M145左右:大帽山脚田夫仔,有厕所、自来水、士多店
M200终点。过马路对面有加油站的士多,有马会。再走远一点有商场和水果店。

二、装备
1. 重要的Tips
鞋:
首先,千万不要穿新鞋。
    无论多好的鞋,都需要跟脚有个适应磨合的过程,最好是穿已经穿习惯但没有旧到有可能会穿坏的鞋。
    关于穿什么鞋,这个需要更专业的人来解答。我自己的感受是,作为越野跑,一般的登山鞋肯定是太重的,但是一般的路跑鞋,肯定是没办法承受一路登山下山的强度的。
    所以可以选择相对轻便的登山鞋,或者厚底减震的专业越野跑鞋。
    归纳起来三点:轻便、跟脚、减震(底要厚要有弹性)
袜子:
    选对袜子很重要。磨出过水泡的童鞋们都知道。根据这一次的体验,走那么长的路,感觉五指袜比豆豆袜的防磨功效要好。可能是因为五指袜对脚的包裹更加贴实,相当于给整个脚每一部分都裹了创可贴。而且稳定性更好,脚基本不会在袜子里滑来滑去。
    建议买中长筒的,个人觉得比短袜要好,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脚踝被树枝、路边石头划伤。
登山杖:
    如果你很牛逼,体格和体能超强,重装走完麦径啥事没有,每周跑山二三十公里的专业选手,那可以不用带。否则,请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带上,走第三段的时候你会感叹自己有多明智。
补给:
    第一天的补给食物一定要带够,女生最好8只能量棒,8只能量胶,而且最好留足够的量在三段以后,后面没有可以吃东西的点了。
    水可以根据补给点酌量逐步补给,但轻便的食物就无法补给了,所以一定要带够。
    盐丸一定要带,至少保持两小时一颗,第一天走下来,至少备10颗。
    第二天消耗不大,补给的量基本上是第一天的一半就够了。
防晒:
    女生不想晒黑就不要怕麻烦,带帽子,带冰袖,带太阳眼镜,穿长裤,带防晒霜;自暴自弃不怕晒黑就带墨镜或帽子及防晒霜即可。
   其实长裤和冰袖除了防晒还可以防蚊虫。
人字拖:
一双轻便的人字拖可以让你在营地和回程路上心情大好。
头灯:
一定要带,一定要充好电。要走夜路。最好有后备电池。
关于收拾行李:
    由于在营地时间其实很紧,建议衣物按天分套来装,两天至少两套。这样可以减少两天露营的晚上收拾行李所需的时间,节约更多时间休息,也减少遗漏的可能。
    同时,由于行李不需要背在身上,大可以多带一到两套,到营地和终点立刻洗个澡换上干净衣服。
2. 要带什么?
下面这个列表女生版,男生在这个基础上酌情减少即可。

另外,由于我们会在野外开炉,领队还带了公共物资,包括: 8个人两顿晚餐、两顿早餐的量:
鸡1餐/53块,牛肉丸,鱼丸,豆腐丸,虾条仔/60块,公仔面2大包加挂面/48块,磨菇青菜青瓜萝卜玉米豆皮等/45块,气罐3瓶/54元
另外,户外用的大锅、小锅各一个,户外烧水壶一个,户外炉一个。

三、下撤
只要不是太晚,基本上每一段终点起点都能够走到公路,然后沿着公路走总能见到公交或可以打车。但四段终点要再往下走两三公里才有车坐。

四、预算
除了买装备,其实花不了多少钱。
广州香港来回交通300以内,请司机平均每人200+,中途补给400足够了,这都是按人民币算。我个人加起来估计花了远不到1000。
至于买装备花多少,几百到几千一双鞋都有,没谱可循了,大家上淘宝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