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梦游九寨、暴走黄龙

椰蓉球 (北京) LV.11
2016-07-07 13:49 536/18
  • 出发时间/2014-10-08
  • 人物/带小孩

九寨天堂

出发时间:2014年10月8日
      交通工具成都——九寨沟(大巴车)。由于不忍心放弃沿途的风景,选择大巴车出行,车程九到十个小时,车票可以提前在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提前购买,分新南门和茶店子两个车站,新南门在市区内,茶店子靠近市郊,可根据自己的出发位置选择车票。放票时间可能是提前十五天?时隔两年,记忆有些模糊了,决定大巴前往的可以提前关注,也可以打客服电话咨询确认。票价在160元左右,现在和两年前有所变动。车票都是按号入座的,如果想要坐在第一排,需要提前一两天取票才有机会。我们是4号的时候去都江堰提前三天取票,有幸做了1、2号。
       必备行李(按十月份天气准备):洗漱用品、毛衣外套、冲锋衣、防晒霜

十月的九寨沟,是一年之内最受欢迎的季节。这个季节的九寨,找不到更贴切的词语来形容它的美。我们是在国庆七天长假后的第一天前往九寨沟的。大巴车直接停在了九寨沟景区的门口东侧,我们的酒店就定在沟口,每晚300元左右(具体名称忘记了,回头查询订单再来补上哈)。九寨沟的旅游业发展完善,附近的酒店住宿足够满足高峰期的几万人次。门口商业繁华,生活便利。我们预定的这家酒店还给了特殊的服务,详细讲解九寨沟的游玩攻略,由于带了三岁半的女儿,我们安排了二次进沟。到达九寨的第一晚,我们住在了景区外——沟口九寨沟家福驿栈298元/晚,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不可刷卡支付(大家预订酒店,直接搜索九寨沟沟口,就是九寨景区附近,步行即可前往),第二晚我们选择沟内住宿(景区里)。这里可以把行李寄存在沟外的酒店里,只带必需品游玩进入景区,一是可以减轻负担,二是不会引起工作人员的怀疑。进入景区可以联系沟内的住家,脱卸行李,然后轻装上阵去景区游玩。住在沟内,也就意味着不用第二天再购买门票进入景区,但是这种行为属于不正当行为,所以必须在景区关门前一小时回到住处,以防被清理出去。第二天也要问询店家是否可以出门,才可出去。如果人品欠佳,被工作人员抓到,也就是补一张摆渡车的票钱。住宿是在淘宝上直接预订的。沟内的住宿是按人头计算,每人150——300元不等,含早晚餐。藏民们大多是热情好客的,我们有幸尝到了青稞酒,酥油茶,青稞饼。只是住宿嘛,真心不敢恭维。如果选择沟内住宿,最好最在树正寨,这里是人气最旺的寨子,主要的餐饮中心。
       先来说一下九寨沟的门票购买问题吧。九寨沟景区左右两边有好多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有多台自动售票机,可以提前一天购买,无需网上购买,排队取票。门票320元(含摆渡车)。摆渡车是必须购买的,在景区内不乘坐摆渡车,全程走下来大概有四五十公里的样子。进入景区就要在门口排队上车。提醒大家,最好选择左手边的位置坐下,沿途左边风景更佳。
       九寨沟的景区大致分为树正群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成“Y”字形分布。三支交界处有诺日朗招待所,是景区内唯一可以就餐的地方。这里也是摆渡车的枢纽,想要从则查洼寨去日则寨亦或是反向,都要在这里换成摆渡车。
       树正群沟是“Y”字形最下面的枝干部分。主要景点:树正寨、火花海、芦苇海、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盆景滩。摆渡车一般是从门口乘坐,根据游客量,直接分流,一部分去长海,一部分去原始森林,所以这部分景点都是在你出景区的时候一个个游玩,直到景区门口,出景区。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就在树正寨的对面,游玩时间一小时。如果住在沟内,可以第二天一早起来先玩过这里,再乘车去里面的景点,因为在九点之前,摆渡车都是从景区门口直接拉游客前往最深处的景点,车上几乎没有空位置,司机沿途一般也不会停车的。只有等景区门口游客量减少,这些摆渡车才会各个景点协调输送游客。其他景点,例如火花海、犀牛海、老虎海观光时间也就是五到十分钟,拍照留念即可。
       则查洼沟是“Y”字形左上方的分支部分。主要景点: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上下季节海摆渡车是不做停留的,它的游览价值可见一般)。这个沟群,只有两个景点可玩,从长海——五彩池是需要徒步一段路程的,五彩池和五花海有点相似之处,这里的海水成蓝绿色,海水清澈见底。玩完五彩池可以直接乘车去下一个景点。
       日则沟则是”Y“字形右上方的分支部分。主要景点: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镜海。这里主要说明一下镜海,之所以得名就是源于他平静的时候像一面镜子,可以清晰看到湖水里的倒影。但是只有在早上八点之前,湖面是平静没有涟漪的,八点之后微风轻抚,这里的湖面就不那么完美了。所以想要拍到一张倒影绝佳的照片,需要七点就前往镜海。由于时间早,可以强烈要求司机在镜海停车,这就要看你的沟通能力了,一般司机是不同意这样做的。从箭竹海——珍珠滩瀑布个人建议,有能力的还是徒步走完全程为好,全程四公里左右。五花海是九寨沟里最美的海子。

美食推荐:酥油茶、青稞酒、血肠、青稞饼、酸菜面块、牦牛肉、荞麦面食、洋芋糍耙、牦牛酸奶。
      沟口餐厅推荐:
            1、水上餐厅(0837——7739066)         推荐理由:环境好
            2、重庆豆花鱼(0837——7764138)     推荐理由:分量足、价钱合理
            3、臧家人(无联系电话)                        推荐理由:烧烤、羊肉串
           好多人到了九寨,感觉一定要尝一尝特色牦牛肉,我们住店老板跟我们讲:“天价肉价,虚假牦牛,如果你有钱,就任他们宰去吧”
      特产:羌族刺绣、牛羊梳(10——30元,我们住在沟内,晚上景区关门,可以出来闲逛的,门口几十家店铺到九十点才闭店。这里的牛角梳都是现场打磨雕刻,至于怎样辨别真假,我只知道摩擦不起静电,受热有牛角的臭味,比塑料重,有血色和纹路),藏刀、首饰

特别提醒:九寨沟商业非常完善,物价亲民,大家不必携带过多的食品备用。景区外有很多超市,物价合理,可以一站式购买带进景区食用

暴走黄龙

九寨沟游完当晚我们还是住在了同一家沟外酒店,第二天包车去黄龙黄龙包车费用450元/车。路线:九寨沟——黄龙——机场。同样是淘网宝预定,其实九寨沟景区门口铺天盖地的司机拉活,都比我们要便宜,倒是遇到一个好司机不容易,我们没有那么幸运。司机为了赶在下午四点接机,于是把我们的行程赶得很紧,还谎称黄龙气候恶劣,下午就会起雾,一定要提早出行,否则不安全。我们听信了他的谎言,约定早7:00出发,小孩子根本睡不够,上车就犯困,司机还时刻提醒,千万不要让孩子睡觉,黄龙海拔四千多米,睡着了不安全(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原因,司机也没讲明白)。孩子就迷迷糊糊这样一路,上午十点到达黄龙景区,可耻的司机,沿途把我们带到了一家特产店,说是自己姐姐的店,物美价廉的特产,灵芝、人参、马油、川贝、藏药。反正是想要欺诈一下我们的无知,还好心为我们泡上一杯红景天,说是预防高原反应。机智的老公把司机的谎言识破,我们只买了一百元的东西,无非也就是花钱买安心,怕司机中途会耍诈。到达景区,买票进入,门票220元(含缆车)。小朋友就在座缆车时候睁开了眼,兴奋了一下,然后到达山顶,就又开始昏昏欲睡,九寨沟由于海拔高,阴天时间还是居多的,我们达到山顶的时候,蒙蒙细雨不停,孩子这时候一直犯困,其实是高原反应,而无知的父母只认为是孩子没有休息好。我也稍微有些高反,抱起孩子,胸口就感觉刺痛,于是老公一路抱着孩子,就这样几乎走完了黄龙的全程。至于现在让我回忆黄龙的景点,真心抱歉,就记得缆车下来先走到五彩池,然后一路下来各个景点名字全都忘记了,只是景色都大抵相同。钙化了的岩石,配合着蓝绿色的池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由于抱着三岁半的孩子边走边逛,我们到一点半才刚到达第一个景点,这时候司机就开始电话轰炸一直催促,我们是晚上七点半的飞机,心想这里离机场能有多远,一定要让我们三点出景区?无奈我们还是抓紧脚步急速前进,三点我们只走完了景点的一半,每个景点走走停停,拍照留念,怎么也不能三点赶回去。这时候的司机电话语气就有点不好听,我们还有些歉意的一路小跑下山,现在想想,海拔那么高,老公还抱着孩子跑,万一高原反应,葬送在这里,我们要有多后悔??黄龙的后半程的景色老公几乎是不做停留的往山下跑,我是路过拍照、紧追不舍。四点五分,我们到达景区出口,身上全被雨水打湿,带去的一次性雨衣也在途中搓坏。司机一路在能见度不足五十米的山路狂奔,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到了机场,途中司机接了电话,才听出他是赶着接机,真是无耻。
        黄龙的攻略几乎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不过除了包车问题,也不需要多做什么。按照景区指示浏览,没有什么过多有疑问的地方。

赘述:想要看九寨秋色,建议十月中旬前往,我们十月八日去,九寨沟还多数是绿色,等11日前往黄龙时,沿途的颜色就已经鲜明了,司机师傅说,一天一个景色,一天一变化。

高原反应规律:欺男不欺女、欺高不欺矮、欺胖不欺瘦。如果怕高反,可以提前淘宝购买红景天,这个是需要提前十多天就开始喝的,具体可以咨询卖家。黄龙景区内还有设有收费吸氧室。

2016-07-07 14:48

2016-07-07 15:10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沟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野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QQ:814  37   9985

2016-07-07 15:28

九寨最美不过十月,看来十月中旬去又是另一番美景了。本打算7月底去了,可惜伙伴们都有事情,就暂时搁浅了。希望今年10月中旬去走一圈!

2016-07-07 15:36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7-07 15:36:00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希望你能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2016-07-07 16:49

引用 枪炮玫瑰sex 发表于 2016-07-07 14:48:1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枪炮玫瑰sex:多谢啊!~~

2016-07-07 16:49

引用 椰蓉球 发表于 2016-07-07 16:49:14 的回复:

希望你能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回复椰蓉球:谢谢😜

2016-07-07 18:01

夏天的 九寨沟冰雪已 消融,万 物复 苏 的季 节,九寨沟被 春姑 娘唤醒,悄然变化着,山上的野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正式进入一年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7=9579=7020 QQ:9371=12581恭候您的到来

2016-07-08 08:30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沟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野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QQ:814-37-9985恭候您的到来

2016-07-08 08:43

引用 椰蓉球 的图片:

2016-07-08 10:21

暴走之后脚痛惨了吧?我玩了九寨和黄龙5号到成都就下雨了,我现在正在成都吃吃吃!之前几天天气是非常好,感谢!!!!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挺累的,还是是包车出行,方便了许多。景点与景点之间远,坐车时间长,而且直飞九黄机场,一下子就上了高原,很不适应。提前联系的接机师傅李师傅给了许多帮助,感叹平时少运动,走路玩黄龙和九寨沟之后 小脚痛惨了。哭!!!去九寨沟还是建议自由行,我在若尔盖正美的季节欣赏了她的美,超值了。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咨询,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四天行程相处下来,发现李师傅开车素质高,山路开得平稳,不打瞌睡!弯道不甩车,外地人刚到高原又马上坐车,动不动就会晕车的,李师傅很理解,会最大限度为乘客考虑,很耐心。推荐。

2016-07-08 23:52

引用 椰蓉球 的图片:

漂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6-07-09 14:33

引用 直走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7-08 23:52:02 的回复:

回复直走的兔子:还好吧…平日都是跑健身房的,这个活动量不在话下,我们是在成都玩了七天之后才去的九寨沟,全程十多天,没什么感觉的

2016-07-10 08:24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07-09 14:33:19 的回复:

漂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回复Glamorou$:自然风光无限好啊

2016-07-10 08:25

回复枪炮玫瑰sex:多谢夸奖哦

2016-07-10 08:26

重庆成都真的玩得超值,吃货的天堂!!!前段时间才去了四川,在成都玩了3天,在九寨沟黄龙3天!我喜欢四川,有美食美景还有美女,还有川西的景色也是大美,除了黄龙和九寨还有若尔盖,如果在夏天,真的可以安排一周时间细细游玩。我推荐一下前段时间去九寨沟旅游时认识的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人特别的好,一路给介绍风景,遇到景点还会放慢车速,让我们观赏,而且开山路技术也是特别的棒, 九寨沟黄龙山路险峻,晚上开车路面会起雾,能见度低,刘师傅也是非常有经验的他开车技术特别好,山路很多湾但他开得很平稳,一点都没觉得是山路,坐他的车非常安全,你只需把你的时间告诉他,他会把行程给你安排得很好的,只管开心的玩,非常感谢他!特别推荐他。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之间距离远,班车次数少,有时间限制。所以包车出游玩真的很省事,又非常划算。刘师傅电话微信13795797020,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游玩需要包车找他绝对错不了。极力推荐!

2016-07-10 09:4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1 11:53

引用 nina_ 发表于 2016-07-11 11:53:42 的回复:

回复nina_:抓紧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