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初遇,你的烟雨和艳阳。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

这其实并不算什么攻略,凤凰古镇并不大,而因为时间关系,也就到了这一个地方。算做一个人散散心,游一游。不过有问题,也可以解答哟~

艳阳与骤雨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华的人。”从文先生这一段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萦绕于脑海,大概这也是“正好年华”,却孑然一身,而那个恰逢时光踏马而来的人,还不知在何方。印象中的湘西,久远而神秘,甚至年少时一度以为自己绝不会踏足,只因那传说中的苗蛊,还有深夜里的赶尸,当然三碗米酒的待客之道,也令小女子望而却步。可故事的后来,我独身一人背包而行,在重庆的灯火阑珊中启程,穿越夜色空空,晨光熹微时到达铜仁,乘着大巴摇晃,摇晃,终于,见到安然伫立在熙攘人群中的小镇。

清明时节的凤凰,依然人头攒动,那些或稚嫩,或青春,或被岁月添加上痕迹的容颜,鲜活明亮。认识一位优雅通透的女子,深爱老绣,常常入苗寨深处寻觅,当然,价值不菲。在这儿自然少不得这些的,且不论是不是老者,手艺是否纯熟,这河岸边的身影,便是自成一道风景。

我想,还是更偏爱市井。
       当我在舒展的柳枝下,捣鼓那28.8元买来的三脚架一个劲自拍时,一对当地的老夫妇携手而来,就为看这小姑娘一会儿蹦一会儿跳,一会儿作一会儿闹的究竟在做什么。走近一看,哦~爱自拍的小姑娘,夫妇俩了然一笑,愣是没走,就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自觉独自出门,脸皮颇厚,但真真是架不住这善意的微笑和周遭的围观,收拾收拾,回以一笑,继续~而内心OS:自我催眠,反正不认识,反正不认识==。
       遇见一个小朋友,四五岁的模样,撩着袖子在河堤边洗衣服,忍不住想为孩子拍上一张,征询大人意见,欣然同意,大姐也自来熟的聊起当地的孩子自小锻炼做各种家务,个个独立自主,而镜头下的孩子那纯真腼腆的欢喜模样,醉了人心。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沱江边的炊烟,从来就不仅仅是为游客而点燃,于我们,是踏入一方陌生的土地旅行,于他们,是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故土。他们用沱江水洗衣做饭,他们用沱江水滋养生活,他们看着慕名而来的各色各样的游人,也许,这也是他们的惬意。卖花的老者,花白着头发,上扬的嘴角,慈爱沧桑。谁也不愿用恶意去揣度人心,那么就在这善意的微笑中表达我能做到的善意吧。

在火车上并没有休息好,头疼得厉害,不想回民宿休息,只为凤凰的夜。在跳岩旁的“境地咖啡”小坐,靠在窗边静静地看着缓慢流淌的沱江水,以及,那依然喧闹拥挤的人潮。楼上清吧里的男歌手正唱着《爱的就是你》,音响效果想来颇好,楼下木质地板都随着音乐的节奏有着些微的颤动。
       华灯已初上,走吧,路上的人。

当初在乌镇时,就曾被古镇的夜景所深深吸引,那是江南水乡的婉约,是小桥流水的灯影桨声。凤凰的夜景是层层叠叠的,不仅是灯光,还随着时光推移,这样的古镇,每一幕夜景均是人为,然,每一座古城因着它的历史、它的积淀,为世界呈现不一样的“人造美”。而这样的美,我想,我是欣然接受的。

深夜,滂沱大雨,入睡前的那一刻还在想,嗯,天气预报大概是准的。
       晨起,骤雨初歇。漫步在青石小道上,坑坑洼洼中还留有雨水。静静地坐在河堤边,一遍一遍想着可别下雨的好。看见一位船夫和岸边打扫清洁的阿姨闲聊,看见跳岩上小心翼翼行走的游人,看见穿着民族服饰,一颦一笑尽显风华的女子,还有那一管管水枪中“嗖嗖”射出的“暗器”。大概,一个人旅行,感觉也挺不赖。
      乘上小舟,荡漾在沱江上,虽然不忍心说这时间短得人心累,这距离短得人心疼~~至少到江水中荡了一圈不是==沈先生笔下的翠翠和傩送,我也曾固执的以为,傩送所在的岸边一定是高高的,那遥遥呼应的声响,可以回彻好久好久。

见了你的艳阳,应该也是想我淋淋你的骤雨吧!嗯,你妩媚,你娇羞,你恨不得困我在雨中好几十分钟。于是,我在这雨幕之中,看见了你的青砖白墙,那斑驳的城墙,经历岁月的风霜,对周遭充斥的突起的尖叫,匆忙的人群,淡然以对,安稳的接受大雨的洗礼。

把吃饭的照片发给母亲,配文:吃的不是意面,而是风景。母亲无语一分钟==

不要走,不要留,心间一念由。
       见了你的艳阳,淋了你的骤雨,越夜越美。沈先生笔下的“边城”究竟是何模样,大概无人能知,但凤凰,即使人声喧嚣,依然有你固有的模样,那便足矣。
       到铜仁的路上遇见两个大学生,女孩子才大一,善交谈,却不过分冒昧。安静听她的故事,居然有几分共鸣,原来,当年的我竟是这般模样。在火车站候车室等车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位男士,目测挺高的,算不得十分英俊,一个人在安安静静的看着书,而后还拿出精致的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什么。是谁说,认真的男人真有魅力!嗯,真帅~~~
       遇人,知世。
       再见,我的单人旅途。

本篇游记共含2051个文字,5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cherishyi 的图片:

一直以来最喜欢的一句话,本以为在去年遇到了那个对的人,可惜......

2016-07-07 15:31

凤凰的景色确实很不错!

2016-07-07 15:3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07 17:26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7-07 15:31:37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人在路途中等待着。
别急,陪伴到最后的总是需要耐心等候。

2016-07-10 21:36

引用 单纯的菇菇 发表于 2016-07-07 17:26:1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单纯的菇菇:嗯。。。。。。遇到,帅哥~~哈哈

2016-07-10 21:37

说的真好,确实如此!也希望不要让我等待太久了,在等待中的煎熬是最痛苦的,最怕我坚持不到最后!

2016-07-11 08:5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11 10:53

引用 Adachenyi 发表于 2016-07-11 10:53:07 的回复:

回复Adachenyi: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