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日度假行---2016海南、广东、江西、福建和浙江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7-02

从来很少休假,自从去年休假去海南东方接母亲回哈,感到从没有过的完全放松的状态,是一种身心的解放,为此,觉得别总是“身未动心已远”,还是“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赶紧行动起来,很早就动员媳妇、孩子提早准备,今年3月一起去海南度假。作为空客副驾的孩子第一次跟公司提出了空班申请,虽只有五天,真是难得,孩子还没有去过我在海南东方买的房子。我们夫妻两人请好假终于在3月2日直飞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开始了二十多天的纵横五省的春日度假之旅,去看海、去看山、去看油菜花。
    为了做个记载,我把去年与母亲去深圳作为一节写在这部游记中。在今年的休假中,我们在海南待了十天左右,去了海南东方、三亚琼海,在海口乘机到广州,一天之后飞到武夷山,在亲属的接待下住在上饶,又游玩了婺源三清山,3月19日乘动车到杭州,住在西湖边上,尽享湖光山色,3月22日乘机回哈。

第二家园东方市

海南,对东北人来说是冬季度假的天堂。这里有与夏威夷一样的纬度,不光有阳光、椰树、沙滩和大海,更重要的有老人需要的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有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还有鸟语花香的醉人景色。对于有近半年漫长冬季的东北人来说,这里难道不是老人度过幸福晚年的天堂?为此,十几年来东北老人如候鸟般的在东北海南间成群结队的迁徙,成为让人羡慕的一个群体。在海南购房,我也是起步比较晚的一个。1994年第一次到海南,那年是11月份,哈尔滨冰天雪地的,可海南却鲜花烂漫、温暖如春,刚经过一轮房地产热潮的海南,海边尽是烂尾楼,一栋别墅10万元没人要,没动过心。直到2010年孩子高考完我公出再一次到海南,又一次震惊,三亚太美了,中国仅有的一块热带城市,资源稀缺,房子贵点也值啊,可当时三亚房子已经1、2万了,买不起了。当年,我也与朋友一起考察过山东威海烟台的海边房子,8月份都下不去海,而且冬季也是一样冷,景色再好租个房子或住宾馆,住个几个月,也没必要投钱买房子,更坚定了在海南买个养老房的决心。就在10年,我与一个单位在离三亚150公里的东方市买了一处76平米的小高层,海南成了我第二家园。

东方市位于海南岛西部偏南,昌化江下游,南及东南与乐东县接壤,北及东北隔昌化江与昌江县交界,西临北部湾越南隔海相望,人口35万多人。东方现在的房价在4、5千元,远远低于三亚市,而且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养老居住,何况我10年才2000多买的房子,算投资也赚了二十几万了,双赢!

在2010年买房子的时候,海南西线高铁还在筹划中,去年末,高铁通车,不用出机场转乘高铁一个小时就到东方了,比过去方便多了。第一次乘高铁回海南的家,妻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家里的凉台可以看见大海,这是内地人最大的心愿。

院内有泳池、椰树、鲜花、小路,还有食堂、仓买、理发室、活动室、阅览室等,生活非常方便。

这里是老人和孩子的天堂。老母亲已经在这里三年了,颐养天年。

这里是东方的鱼港,有很多远海渔船停靠在这里,据说悬挂黑旗的是越南的渔船。

每天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外地居民和游客下午3点后都到这里买海鲜,品种很多,与三亚比物美价廉。

这是嗮干的马鲛鱼,是南海的深海鱼,算当地的特产。

这是当地特有的烤乳猪。

这是东方著名的景点鱼鳞洲,山上的灯塔是标志性建筑。

家门口的海滩,大部分是沙滩,靠近村庄有一块岩石滩,坐在上面凝视大海,非常有意境。

赶海的居民,每天都有收获,海鲜够下酒的了!

嬉戏的孩子,海边是孩子的乐园。

这是一个北京女孩带着她的爱狗在海边嬉戏,她把矿泉水瓶子扔进大海,小狗奋不顾身的游进海里,叼回瓶子,两人玩的其乐融融。

不远处有个渔村,有上百年的历史,春节时除了贴春联外,还要挂红绸,非常喜庆。

村里有很多和蔼、长寿的老人,看上去都有八、九十岁,是个长寿之乡。

靠近东方的昌化县是个木棉之乡,木棉花开时,昌江两岸美不胜收。孙子和奶奶合个影!

浪漫三亚喜来登

这次海南的度假旅程,也是看望老人、全家团聚的亲子旅程,儿子是民航飞行员,平时很忙,这次请出五天的假期陪我们和奶奶,非常难得。到三亚送孩子回北京时,也不想去别的地方了,直接在携程预订了三亚亚龙湾五星级的喜来登度假酒店。一是和孩子、朋友静享时日,二是还一个未了的心愿。

在2010年到海南时,朋友拉我们到海边游泳就到了喜来登酒店的海滩,当时不是入住的客人,行动拘束,看到一楼居住的卧室出来就可以到泳池游泳,而且整个酒店富丽堂皇,感觉像人间天堂,远不可及,心里暗暗发誓,不管花多少钱,一定领全家来这里享受一下!6年后终于了却了这个心愿。

这是酒店的大堂

这是从酒店望去,看到的酒店椰林、泳池和海滩。

这是沙滩泳区。

这是酒店的温泉泳池

这个酒店的椰树、草坪很多,院内有很多处泳池各有特点,适合不同人群嬉戏,非常可心。

一家人到三亚选择到喜来登这样的五星级酒店静静的住几天是非常惬意的。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带着孩子在海边嬉戏,在泳池玩耍,在草坪奔跑,静静地享受阳光、沙滩、海水和椰树,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快乐,非常美妙。比起在三亚各个景点往来奔跑,要好不知多少倍!

我们这个时间到喜来登是淡季,一般来说两间的大套房得3、4千元,我在携程提前订的是1400元,走的那天可能到周末了,房价2700元。说是可住四人,其实三人正好,有一张床是沙发床。房费中还包括一顿100多元的自助早餐,餐品非常丰富。这是与房间相通的巨大的洗漱间。

这是其中一间房间,与朋友沙滩游泳后喝茶闲聊。清晨,我们散步,还去了旁边美高梅等酒店参观,各有千秋,但都非常享受,下次来我决定再到美高梅享受一下那里的气息!美丽的亚龙湾我还会再来的。

温泉之旅琼海行

在离开海南前,我们特地到了有温泉之乡的琼海,享受一下海南的温泉。在携程我们预订了琼海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这是一个老的五星级酒店,现在设施已经陈旧,但价格非常便宜,一个标准间不到300元,物有所值,非常不错。

这个酒店是2000年为博鳌亚洲论坛建设的,是在万泉河边,由四个小岛构成,我们这次住在棕榈岛。酒店后院紧邻万泉河,有一个大的温泉浴池和游泳池,景色非常优美。

其他岛子上建有许多别墅式客房,可能当时会议为各国领导人预备的,环境非常优雅,也利于安全保卫。

这是海南著名的万泉河。

居住的客房外也有泳池和小的温泉浴池,水温不错,晚上去泡夜池非常惬意。

昨天晚上泡过温泉后还不过瘾呢,临走前我们夫妻两人又去泡,这时小池没人,像我们夫妻的专场,尽情享受。

这是住在同一栋楼的一对老夫妻用掉落的木棉花摆成心形,也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吧,非常浪漫,让我们感动。

创业天堂深圳市

去年到海南接母亲时特地到深圳逗留几日,一是领母亲来一次小旅游,二是看望一位老同学红雨一家,三是再一次感受一下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为了不把这次行程遗漏,我特地加了个章节在这篇游记里。之前来过两次深圳,一次是1996年,休假带着四岁的孩子和媳妇坐刚刚通车三天的京九铁路从北京深圳的,那时红雨已在深圳,那时的深圳正在全面建设中,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使我也萌发了到深圳发展的念头,但没有机缘。另一次是2009年,是公务,匆匆而过。

这是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女埚像,是个标志性雕塑。

这次到深圳给我的感触非常深,一是深圳的变化太大了,街道两旁摩天大厦林立,各种建筑非常宏大,经过29年的建设和发展,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奇迹。二是政府已摆脱了官本位,与港、澳和国外政府运作的方式接轨。朋友一天请我们到市民食堂吃早茶,这时我才知道道上看到的像火车站的建筑是市政府,两边是图书馆和美术馆,对面是莲花山,伫立着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铜像。政府的门口就是保安,市民食堂与干部食堂一门相隔,就是说老百姓想见到政府干部很容易,这在北方现在是难以想象的,说明政府与百姓距离很近,这也是深圳为什么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之一。三是深圳是年轻人的创业天堂,走在街头上,一群群的年轻人,朝气蓬勃,这里宽松环境、前沿信息、人才、科技、资金的聚集,是年轻人创业奋斗的好地方,人口净流入700万,难怪北方人才流失。

这是蛇口的明华轮,小平同志当年视察深圳时在这艘游轮上住过,现在是个旅游景点。

与红雨的友谊是从6、7岁的小学一年级开始的。红雨一直学习非常好,本该是一名出色的航空工程师,现在在银行工作,祝他们一家幸福美满!

前几次到深圳,我去过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大小梅沙等,这次到深圳我领母亲主要游览了东部华侨城以及蛇口和市容。

东部华侨城,坐落于中国广东深圳市大梅沙是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主要包括大侠谷生态公园、茶溪谷休闲公园、云海谷体育公园、华兴寺、主题酒店群落、天麓大宅等六大板块。以“让都市人回归自然”为宗旨,定位于建设成为集生态旅游、娱乐休闲、郊野度假、户外运动等多个主题于一体的综合性都市型山地主题休闲度假区。

主要包括:大侠谷生态乐园、茶溪谷度假公园、茵特拉根小镇、海菲德小镇、茶翁古镇、大华兴寺、茵特拉根酒店、东部华侨城瀑布酒店、东部华侨城房车酒店、大华兴寺菩提宾舍、云海谷高尔夫会员球场和公众球场、天麓地产等,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这是茶溪谷的一处茶社。

这里面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在坐禅,与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非常有意境!

这是茵特拉根小镇,一派欧洲风光。

这是从茶园到云海谷的小火车。

这是旋转上升的观光塔,从上面看周围景色非常漂亮。

远处是大海和游乐园。

这是游乐园海盗抢劫的实景演出。整体对东部华侨城非常认可,推荐到深圳一定游览一下,主题非常好,建设的非常到位,特别是有一场名为《天禅》的演出非常值得看,这里没有照片,演出的非常精彩。

走马观花看羊城

这次广州的行程是计划外的,从海南武夷山必须在广州中转,索性留一天,顺便拜访一位老同学。广州也有5、6年没来了,上次公出到广州,也是我这位女同学接待的,她的服装生意做得非常好,2001年从哈尔滨广州开公司、办工厂,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打下了很可观天下。上次来参观了她的工厂,这次到家做客,又参观了她的半山别墅,再一次分享她成功的喜悦。

这是珠江边的“小蛮腰”,是广州的新地标。

同学安排我们夫妻住在珠江新城的W宾馆,我们也走马观花地游览一下新广州的市容。这是珠江边,远处是过江大桥。

这是我们住处附近的一个著名的广场旁的高楼大厦,据讲这里的房价已达到7万一平。

这是朋友安排我们住的W宾馆,五星级的,一个大套房4、5千,设施非常先进,是我住过的最好的客房,也开了一下洋薫。

再游茶乡武夷山

印象中是2008年第一次游览武夷山,上次去了天游峰、九曲溪和玉龙谷,爬天游峰时,人很多,抬头看屁股低头看脑瓜,但到峰顶景色非常的美丽,印象深刻。也是那次第一次喝武夷岩茶,此后喜欢上了喝茶。

这次游武夷是弟妹的大表舅安排,虽然时间很短,但游览的很多,去了大红袍景区、天心永乐禅寺、武夷宫、宋街、青龙大瀑布和九曲溪,观看了《印象大红袍》演出,参观了朋友的茶园、茶厂,可谓收获颇丰。

武夷山大红袍景区有被传为神茶的大红袍,它有与众不同的生长环境。新春,萌发的芽梢呈现出宝石般的紫红色,满树的幼叶,在乳白色的雾霭中,一 红艳,像神话中闪着红光的宝树。这棵树被视为国宝,有个故事,说当年尼克松访华,毛泽东赠给他八两大红袍茶叶,外国人不理解,觉得主席真抠,周总理解释道:“主席是把半壁江山给了你。”原来这颗被誉为神树的大红袍一年也只能产一斤六两茶叶,赠给八两,不是半壁江山吗!

难怪武夷山产好茶,这里的茶树都种在山谷里,云雾缭绕,土壤、岩石、湿度、微量元素等好茶的条件都具备。

武夷山大红袍景区还有武夷山最大的寺庙天心永乐禅寺,初建时称为山心永乐庵 名刹的建筑在明清之际就曾辉煌一时,当时寺庙的中轴线上建有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法堂、库房、斋堂、禅堂、客堂、香客楼等,两侧建有三层重楼的钟楼,鼓楼和偏殿。大构体则飞檐曲栏,壮丽雄伟;小雕件则巧夺天工,精美绝伦。大雄宝殿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仰之弥增佛界庄严之感。这座规模宏大、清净庄严的名刹,文革中几经尘劫,后得以重修。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在大王峰南麓,前临九曲溪口,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现存两口龙井和万年宫、三清殿。万年宫现在是朱熹纪念馆,宫内有两株千年桂树,龙盘蛇曲,被称为“桂花王”。三清殿现在是国际兰亭学院所在地,殿内有四块珍贵的碑刻:忠定神道碑、洞天仙府、明龚一清和现代郭沫若游武夷的诗题。

仿宋古街,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建筑风格。宋街环山抱水,溪水潺潺,从青山绿水中拔地而起构建的宋街,可谓是仿古、观山、嬉水的最佳场所,也难怪会招揽来张纪中大导演一次又一次的青睐宋街景色。闲暇之余,亲临九曲溪水,同行几人,坐落宽敞的岩石之上,聆听溪水,观赏两岸景致,即便是闲聊几句,也觉得惬意。

这是大表舅和他的朋友黄叔。

龙川大峡谷座落在武夷山双世遗区内,峰峦叠翠,繁花掩映,珍禽异兽,重泉飞瀑。集诸多奇景聚集一体,让人目不暇接。

从跨入龙川大峡谷的第一步起,就走进了盆景和瀑布的世界;古木参天,藤萝盘绕,加上美伦美奂的飞泉、在阳光的照射下映衬着丹霞岩体,宛若仙境。武夷山如林的自然景观中,她独树一帜,桀骜不训!在青翠的群山中潇潇洒洒的流淌着武夷山的诗情画意。

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因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 福建省闽中山水奇秀以武夷山为第一,而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莹,盈盈一水,折为九曲。

乘上竹筏,听着艄公的故事,欣赏着美景,真是幸福。

九曲景色各不相同,两岸林木葱郁,煞是迷人。主要有大王峰、仙钓台、武夷精舍等山石人文景观。武夷山九曲溪两岸的峭壁上,有悬棺遗迹十余处。白岩和观音岩保存完保存完好的两具船棺距今有三千多年,随葬的龟形木盘是具有商周青铜文化特征的遗物。

六曲是九曲溪中最短的一曲,但其景色又为最胜,被称为“武夷山第一胜地”的天游峰即在此。

四曲胜景是隔溪对峙的两座巍巍巨岩,东为在藏峰,西为西钓台。

五曲是九曲中最为开阔的地方,这里有葱茏林木的平林洲,洲上有隐屏峰、接笋峰,玉华峰等名峰。隐屏峰下有著名的紫阳书院,是南宋理学家朱熹讲学处。

我已经看过不下4、5 部景区的大型节目了,各个精彩,钱不白花。《印象大红袍》也是在真山真水间,特点是360度旋转观看,讲述了大红袍由来的故事,非常好看。

这是采茶姑娘在制茶。

远处是大王峰。

向观众敬上一杯大红袍。

这是我们路上去的一家饭店,叫山谷农庄名副其实。

用山间的溪水困养鱼塘的鱼十多天,不喂食,鱼渐渐变瘦,味道也与溪水的鱼差不多了。

这是黄叔老家的房子,宽门大院,两层小楼。

实木装饰、实木家具,十分典雅。

这是黄叔的茶厂。

一间品茶的亭子临着小溪,远处是茶园和山,非常雅静。

这是黄叔的茶园,好茶出在大山中。

梦里老家婺源

这次江西一行,可以说是个意外,缘由是媳妇说3月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要到婺源看油菜花。做功课时网上一查,婺源江西,而且属上饶市。上饶弟妹有个大表舅,为人很好,经常到哈尔滨,我们也很熟。这就定了江西的行程。顺便到武夷山游玩后,江西的第一站就是婺源

婺源的第一站是熹园。熹园,位于婺源县城汤村街上,左倚锦屏山,右傍星江水,是一座绝妙的江南园林。

熹园融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由阙里牌坊、引桂桥、尊经阁、朱家庄、紫阳书院、草堂、朱绯塘等景点组成。园区内山环水绕,花木葱茏,曲廊蜿蜒,楼台影映,步移景异,悦目赏心。“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在熹园你可享受到大自然的“山水林泉之乐”。

熹园是朱熹二世祖朱廷隽、三世祖朱昭元家居之地,朱熹两次回家,都曾至此省亲祭祖,并留存有多处朱家的旧址和朱熹的遗迹。历经数百年的香樟、香桂、苦槠等古树名木,至今仍葱葱郁郁,充满活力。

这些充满着书卷气息的建筑、山水、花木自然和谐地揉和在一起,使园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能产生出深远的意境,徜徉其中,可得到心灵的陶冶和美的享受。

后院是一处歙砚展示和制作大厅。婺源也是古徽州六县之一,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现在,婺源旅游已形成东、西、北三条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可在不同线路的景区体验婺源温婉的山水小镇景色与其深厚的徽州文化。 精品三线中,东线主要景区有江湾、篁岭、李坑、汪口、晓起、江岭、庆源。江岭的油菜花最具特色,江湾则以古老的徽派建筑及秀丽的山水风景为最,徽派建筑的代表村落和有明清民居的晓起皆有宁静古朴之感。在婺源县海拔1260米的石耳中的一个有五百年历史的幽静山村篁岭,更为东线增添了一份沉淀。 西线是婺源良好生态环境的浓缩,鸳鸯湖景区是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栖息地,湖光山色。文公山风景区是文化与生态并重的江南文化名山,因山腰葬有朱熹(文公)祖墓,故名文公山。 北线景区以原汁原味的明清古村落和田园自然风光为主。思溪延村、长滩摄影地、彩虹桥、灵岩洞、大鄣山卧龙谷等景点都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会聚之地,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们这次只去了东线的篁岭。

篁岭景区地处婺源石耳山脉,面积1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篁岭村落群山环抱,房屋鳞次栉比,梯田层层叠叠,环绕山间,景色十分壮观。这里还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鳙的故里。

篁岭“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地无三尺平”四面环山的篁岭古村,经年的民居受地形限制高低排布、错落搭建,周边古木参天、梯田密布,村民晒晾农作物只能使用竹匾晒在自家眺窗前木架上,形成特有的“晒秋”农俗景观。

篁岭虽然建筑很多,却丝毫不显凌乱在村子中央,有一条主街巷,当地人称之为“天街”,挑起了整个篁岭,成为全村的主通道和大客厅。与之相连的有“三桥六井(塘)九巷”,三桥即步蟾桥、安泰桥和通福桥;六井(塘)即五色鱼塘、方塘、尚源井、忠延井、霞披井和廉井;九巷即大丰巷、担水巷、添丁巷、厅屋巷、团其巷、五桂巷、犁尖巷、月光巷和方竹巷。通过“一街”连“三桥六井(塘)九巷”,把这个地少屋多坡陡的小村庄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这中国最美丽乡村,我们夫妻也展示一下爱意!

近千亩的油菜花集中开放,与桃花、梨花、杜鹃花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周边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在花间行走,感叹自然伟力,真是不虚此行。

婺源真不愧为中国最美乡村,让人留连忘返,仿佛回到了梦里老家!

神仙故里三清山

关于三清山知道的不是很多,只是听说当年的《红星闪闪》是在这里拍摄的,据说五月时,满山的杜鹃花盛开,美不胜收。由于时间的缘故,在去三清山的早晨,阴雨绵绵,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三清山

在上山的缆车上,满眼雨雾,几乎看不见山川。这是带着雨具行走在山间的游人。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江西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经历了14亿年的地质变化运动,风雨沧桑,形成了举世无双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并称自然四绝。 三清山由十个大风景区组成,其中有四个风景区尤为著名,它们是三清宫景区、玉京峰景区、西海岸景区和南清园景区。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这次只到了南清园景区。

据陪我们上山的蔡叔讲,我们是很幸运的。刚上山时烟雨蒙蒙,可我们刚过莽龙出山,天就有些放晴,这是前后拍摄的莽龙出山的照片。

这真是人间奇迹,大自然的造化,为三清山标志性景观。

整座山体造型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少女,天地造化,鬼斧神工。亿万年来,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瑶姬。世人认为她是春天的化身,因而称之为“司春女神”。

这是蔡叔和三清山景区的朋友。

在看一眼我们的女神。

在看一眼三清山美丽的景色,下次一定在五月到三清山,看满山的杜鹃花。

山水之城上饶市

过去对上饶市的了解只局限于皖南事变,国民党反动派把新四军干部拘押于上饶集中营,到了上饶,没想到这是个美丽的城市。有山、有水,周围还有婺源三清山武夷山鄱阳湖

上饶市位于赣东北,自古就有“豫章第一门户”和“四省通衢”之称。上饶多名山胜迹,风景点星罗棋布,早在唐朝就已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境内拥有俊美秀绝的“绿”色自然风光,光辉灿烂的“红”色革命遗址,丰富多彩的“古”色文化遗存,奇妙壮观的“蓝”色淡水湖泊。

龟峰、三清山、怀玉山、武夷山、葛仙山均为历史名山,自古人文荟粹,文物云集,寺观成群,更兼风景绝秀;鄱阳湖、三清湖碧波万顷,绿水绕山,候鸟如云,“飞时不见云和日,落时不见滩上草”;婺源乡村是近年生态旅游的热点,“小桥,流水,人家”,恰似一幅幅绝美山水画。

闻名于世的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的历史产物。

信江书院在上饶市内,是江西四大古书院之一,创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旧称曲江书院。康熙五十一年扩建后易名钟灵讲院。乾隆八年(1743年)在后山建楼以祭祀朱熹,更名紫阳书院,乾隆四十六年始称信江书院。

内有钟灵台、春风亭、一榻轩、夕秀亭、日新书屋、亦乐堂等十余处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雕梁画栋,造型古朴,掩映在浓荫绿树间,显得分外风雅别致。

信江书院不仅见证了上饶的历史,也见证了上饶的文化,上饶不仅山清水秀,而且文化积淀深厚,我真真的喜欢上了上饶

最值得一提的是,上饶市内还有一个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给上饶又增加了美色,市民随时可以到这里锻炼、嬉戏,太难得了。

这是最高处的云碧阁。从这里可以放眼整个上饶市,第一张照片就是从这里拍的。

上饶集中营遗址座落于江西上饶市城区南部(今茅家岭街道境内),拥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亭等纪念性建筑物及23处遗址、遗迹,是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

上饶集中营主要囚禁了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及爱国进步人士760余人。

春日西湖美如画

杭州西湖我已经去过2、3次了,但每一次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都感到惊艳、感到美,但没有细细的品味。这一次,没有公务,住到西湖边,用两天的时间来静静的欣赏三月春日的西湖。我想从西湖的景、西湖的人和西湖的事来讲西湖的故事。

这次是一个周六我们坐晚车从上饶杭州,为的就是看三月的西湖,所以在携程直接订的西湖涌金广场附近的浙江省军区第二招待所,也叫涌金宾馆,设施虽然陈旧一些,但非常方便。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游览西湖。这是个周日,我们从小瀛洲乘船下来到苏堤,游人就上来了,我们索性就会宾馆休息,找个地方吃顿正宗的杭帮菜,晚上和明天再游。这个决定英明正确,为我们第二天环游西湖奠定了基础。

这是涌金广场的涌金牛。

这是西湖边上的两处饭店,建筑非常别致,与西湖美景相得益彰。

在小瀛洲上的一个茶舍,我买了一本名叫《西湖文化读本》的书,想深入了解西湖,受益匪浅。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杭州在2011年为西湖申遗时,把西湖解析成一个“正方体”,它有六个清晰的平面——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胡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和西湖特色植物。这么一说,很快能使人对西湖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这是远眺湖心亭。西湖中有三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

远处是六和塔。

描写西湖的美有许多诗句,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并被世人赋予“人间天堂”的美誉。

这是从苏堤远眺国宾馆,这是杭州接待中外领导人的地方。

这是夜晚在岸边远眺西湖,波光粼粼,如梦如幻。

西湖湖区以苏堤和白堤的优美风光见称。苏堤和白堤横贯于西湖,把西湖分隔为西里湖,小南湖,岳湖,外湖和里湖五部分。每当晨光初启,宿雾如烟,湖面腾起薄雾时,便出现"六桥烟柳"的优美风景,是钱塘十景之一。

这是据讲8月份G20时为外国元首准备的游湖龙舟。

西湖有旧十景(南宋):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钟。

西湖还有新新十景: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云山秀水是西湖的底色;山水与人文交融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格调。西湖之妙,在于湖裹山中,山屏湖外,湖和山相得益彰。西湖的美,在于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无论雨雪晴阴都能成景。

西湖还有许多人文历史遗迹。 岳王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岳飞墓就在这里。岳王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明景泰年间改称“忠烈庙”,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 代代相传一直何存到现在。

一代女杰秋瑾墓也在这里。

在西湖边竟还看到了武松墓和苏小小的墓。

这是西湖边著名的“楼外楼”饭庄,西湖醋鱼是这里的名菜。

孤山是西湖三怪之一,“ 孤山不孤寡人孤” 讲述的是许仙与白娘子断断续续的爱情。

环游西湖有17公里,完全靠走是非常困难的。现在西湖的旅游非常方便,有招手即停的电瓶车,分四段,每段十元,走累了坐车,倒地方再走,走走停停,信马游缰的就把西湖游了个遍。西湖边还有许多茶舍和咖啡馆,临窗而坐,细细地欣赏西子,也是一种意境。

远处是宝淑塔。

很早到杭州,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有山、有水、有文化,更羡慕这里的人,生活的悠然自在。

这是在湖边闲聊的老人。

这是自娱自乐的老人。

这是--------

这是一个孤芳自赏的舞者。

这是湖边垂钓的人们。

这是游船的女艄公。

这是画家们。

这是玩鸟者。

这是喜欢美景的老外。

这是闲耍的老人。

西湖最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们住的涌金饭店。

还有附近银泰城中的一家饭店,就是这家外婆家杭帮菜馆。偶然发现的这家菜馆非常好,下午4点开门,得提前两小时去预定,菜品色香味俱全,又价格不贵,连吃了两天,这里特意推荐一下。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08 10: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