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 跟着爸妈去看他们恋爱时游过的承德(河北篇:承德)

Seven (北京) LV.19
2016-07-07 14:13 892/3
  • 出发时间/2016-05-28

30年来老爸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一直是不苟言笑,可是近些日子我却发现原来他也有一颗爱玩的心,几乎每个周末都和妈妈出去转悠,北京郊区有名儿、没名儿的地儿几乎已经被他俩走遍了。5月29日是老爸的生日,前两年都送了台北故宫的书籍;今年实在是想不出新花样了,干脆一家人出去玩吧!

跟老爸老妈说了想法,全部举手赞同!老爸提议去承德避暑山庄,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够了。老爸说他和老妈在谈恋爱的时候曾经去过避暑山庄,但俩人对山庄的景色一点记忆都没有,唯一能够想起来的就是:坐了一宿大巴车,早晨到了,晚上又回去了...

地点定好了,接下来就我家的另一成员啾啾了。避暑山庄不让狗进,可怜的啾啾... 只能把她托付给姥姥照看了。为嘛不让带狗?我家啾啾真的很乖的(LG在旁边直撇嘴...)

5.28 北京-承德:避暑山庄

北京承德大约225公里,开车大约3个小时。为了不堵车,清晨6点就出发了,经大广高速到达承德,一路上还挺顺畅,中途在休息站小憩了一下,开到避暑山庄的时候刚好9:15。

避暑山庄的丽正门大街上一共有三个门,地下停车库在东侧的城关门,1小时5元,50元封顶。老妈还以为是一天5块,被管理员狠狠的鄙视了...

城关门只能买票,并不能进入,要顺着坡道往西走。先经过山庄南门,在这儿都是有年票刷卡进的,一定别从这个门进,人超级多。继续向西走就是丽正门了,这才是我们这些外地游客进门的地儿。话说避暑山庄的门票可是真心不便宜,一个人145元含博物馆... 我们四个人光门票就花了将近600块,真心肉疼... 看来以后还得办一张假学生证走四方!

从丽正门进来正对着就是博物馆了,唯一我发现的金字儿的避暑山庄牌匾。

避暑山庄博物馆的参观顺序为:钟表馆、挂屏、澹泊敬诚、正宫、轿舆、珐琅、瓷器、后寝、烟波致爽、云山胜地。

从云山胜地出来就是皇帝的后花园,包括山区、湖区和平原。蹭导游听到避暑山庄的山区占整个园区的3/4,真是太大了... 我们一天的时间决定绕湖区逆时针而行。

沿着湖区,最先开始,也是最有特色的要算是四座亭子的水心榭了。

走到芍药园附近看到一处茶室,点一壶乾隆发明的三清茶。以狮峰龙井茶为主料,佐以梅花、松子仁和佛手。喝起来既清香又去暑气,连我这个不爱喝茶的人都喝了好几杯。

茶室有一些零食,问过工作人员,为了保护避暑山庄的环境,山庄内是没有任何一家餐厅的。能买到的也仅有可充饥的面包、香肠、薯片一类零食,哎... 没做攻略就得挨饿... 不过好久没吃面包香肠也觉得特别好吃,就像小时候春游一样。

5月正值芍药盛开,争奇斗艳。还有牡丹,何必去洛阳呢?避暑山庄的牡丹也同样艳丽!

牡丹园远远就望见了永佑寺的舍利塔。

老妈带上我的帽子还挺帅气!

永佑寺舍利塔又称六和塔。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帝南巡,见杭州六和塔和南京报恩寺挺拔秀丽,为报其母恩,于京师仿建两塔,并于次年在山庄建永佑寺,乾隆十九年又于此仿建一塔。后京师两塔一毁于火,一倾圮,乾隆帝一面追查责任,一面引以为戒,加固山庄之永佑寺塔,至二十九年才告竣,历时十年。现永佑寺建筑大部已毁,仅存石碑数通。

舍利塔里的石刻佛像被风化的很厉害,多是断臂、断手石像... 永佑寺是避暑山庄的北侧尽头,折返向蒙古包和草原方向。

穿过草原前行,就会看到一条河横穿园区。

我们没去云容水态,而是沿着河边向南走。老爸老妈在月亮门前还摆上了造型,特别有大片的赶脚

看到小亭子,文津阁到了。以前看《还珠》的时候文津阁这个地名出镜率太高!

文津阁的假山、湖水都特别漂亮。还能在假山上穿来穿去,特别有意思。

从文津阁出来不远处就是曲水荷香。

曲水荷香最奇特的要数这幅东倒西歪亭的画。正看亭子正立,东看亭子往西歪,从西看亭子往东歪。

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如意湖,经过石桥到达青莲岛。

烟雨楼是乾隆四十五年(1780)仿浙江嘉兴南湖的烟雨楼而建的。众多的清廷剧都在此拍摄,最有名的当属《还珠格格》。

青莲岛的一片云是游客中心,可以看避暑山庄的纪录片,都看完要一个多小时左右。其实应该最开始先来这儿的,看完介绍再有针对性的逛景点,比我们这样走哪看哪强太多。

从月色江声西过小石板桥,沿湖滨小道往北,跨叠石小桥到达金山岛。康熙帝南巡,欣赏江苏镇江金山景物,因于山庄内仿造此景,筑亭台楼阁于怪石之间,由山石堆砌,三面临湖,一面溪涧,峻崖峭壁,造型雄伟,湖水环抱,如紫金浮玉。

远处的棒槌山

老妈还真是爱照相

一天的避暑山庄走完了,意犹未尽,晚上去新乾隆酒楼吃饭。新乾隆酒楼在点评上排名挺高,确实评价无须。菜品精致好吃,菜量也不小。点评上说分量小的这得多大的胃啊... 我们大概6点左右到的,还好不用排队。等吃完了出门就看到很多等位的人了,想吃的还是得早到。

5.29 承德-北京:外八庙、白草洼

第二天的重点就是外八庙,之前一直以为庙的名字叫外八庙,原来是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外八庙先后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至乾隆四十五年(1780)间陆续建成。包括溥仁寺、溥善寺(现已不存)、普宁寺、安远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须弥福寿之庙,广缘寺。

初到承德就看到了贯穿整个承德的武烈河。河两边的景色优美,是当地人避暑休闲的好地方。今天去外八庙继续沿着武烈河开,找了一处桥停下走走。

武烈河上有很多特色桥,随便一处都很漂亮。还有人在亭子里面唱歌、拉二胡... 特别惬意。

众多的外八庙我们只去了普陀宗乘之庙,有免费的讲解员带着游客转,这点还挺好的。

寺庙很常见的小窗户——盲窗。一种说法是寺庙的经书比较多,小窗既能通风,又不会有太多的灰尘进来。另一种说法比较有意思,寺庙的小和尚多,盲窗是为了不让他们向外看“花花世界”的。

又看到了棒槌山。

寺庙的建筑豪华精致,蓝天映衬下越发漂亮。

最喜欢这鎏金顶,阳光下金灿灿的。

殿角的龙也是栩栩如生

小布达拉宫正在维修,我们就没去看了;其实路旁就可以看到全景。

承德北京,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经白草洼回北京。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是我们在避暑山庄的宣传牌上看到的,还算顺路。门票¥50觉得稍微有点小贵。

白草洼是一条全自驾路线,也有几条徒步路线。在游客中心可以领到免费的景点、线路介绍,沿着附着的线开就可以了。白草洼的自驾路线有部分比较窄的土路,不过对车的要求不高,小轿车也可以,小心会车就可以了。我们来的时间不是旺季,景区的餐饮都没开门... 幸亏老妈带了好多吃的,当初带的时候我还觉得带太多呢,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不是老妈,我们就得饿死在这深山老林里...

【小黄山】停好车,走2分钟就是观景台了。一周的景色壮丽,黄山似的,怪不得叫小黄山呢。

继续向前开过休闲岛不久就有停车场,可以上到主峰。爬山的路并不算长,往返1-1.5小时左右。路两旁都是参天大树,走在里面特别凉爽。

终于上到了主峰,照相的时候无意中一只蜜蜂飞来,正好照下了...

白草洼夏天景色比较单一,满眼的绿色;我们还是把更多的美景留在秋季再来吧。出了景区终于看到了能吃饭的地儿——绿园山庄。老板热情憨厚,饭菜做的好吃而且价格适中。推荐老板自己家做的豆腐、炒蛋还有当地蔬菜,特别安利一下老板娘炖的鸡真是太香了!

两天的旅行结束了,承德留给我的印象很好,尤其是纪录片里播放的冬季的样子,宫殿都覆盖着皑皑白雪,简直美哭了。还有白草洼的秋季,绿、黄、红... 层林尽染。下次要再和老爸老妈老公一起来!

2016-07-07 15:1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07 17: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