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全南京·我的金陵素描像

2016-07-07 14:56 302/6
  • 出发时间/2016-06-30

梅子黄时雨

坐11个小时的硬座南下,迎接我的却是一场暴雨。即使打着伞也从头湿到脚的暴雨。也难怪,南京的7月上旬仍是梅雨时节。虽说雨天给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单反几乎也没有怎么掏出包,所以这次的照片也被处理的很奇怪啊~但是至少真的一点也不热——而且作为一个北方人,来难得地感受一下黄梅雨也是极好的。
现在想起来,大概同北京需要雪而摇身一变成北平一样,南京大概也是需要雨而幻为金陵的吧。

多少楼台烟雨中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虽然大雨倾城,但是仍顽强地乘车从南京站径直前往鸡鸣寺。大概是由于大雨的缘故,今日寺前格外清静。
鸡鸣寺位于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作为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更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

在此诚心敬上三炷香,许下心愿。香炉内烟雾缭绕,雨确是浇不灭香火的。
事实上,鸡鸣寺占地面积并不大,最著名的是其药师佛塔。

塔内供奉有药师佛铜佛像一座,此像原供奉于北京雍和宫,后奉于此塔。绕药师佛塔有讲,必须顺时针绕塔三周,可洗脱尘罪,修无量功德。而倘若逆时针绕塔,则会招致大灾。虽不信佛教,但仍然诚心诚意绕塔三周,期盼药师佛保佑。

南京的中山情结

大雨确实耽误了行程。第二日一早,雨终于停下,便前往中山陵。

前往中山陵前,先去瞻仰了廖仲恺及其妻何香凝之墓。建都南京的皇帝,十个有九个命短,风水中说是因紫金山脉龙背高过了龙头。而廖仲恺的墓则是风水最佳。在墓园门口看,其墓恰与紫金山顶练成一线,而其前又有湖,是最佳风水地。
而除去风水不讲,在内地能够如此公开祭奠国民党领袖的,大概也只有南京了吧。南京中山情结、民国情结,大概确是其他地方所不能相比。

之后前往中山陵。可大概也是天公为缅怀中山先生,一到中山陵便又开始下起密雨来。整个中山陵在雨雾中若隐若现,几乎难辨其身形,更添加了几分肃穆。

对于中山先生,每位国人的景仰之情大概都难以言表。1925年3月12日,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临终前对宋庆龄、汪精卫等人说:“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
4年后,奉安大典。为中山先生送行中山陵之时,南京城百姓自觉绵延六里,默默送中山先生最后一程。

中山陵的修建也是颇有讲究。印象最深的是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
进入灵堂,穹顶上一面巨大的青天白日旗,下方中山先生像。由像看去,山下一览无余。还能继续凝望这片自己为之呕心沥血的土地,也是令中山先生欣慰的吧。

瞻望玉堂 如在天上

下午前往秦淮河附近。趁天没黑,先游览了瞻园。

瞻园面积不大,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也是江南大名园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

瞻园虽素以假山闻名,但这里的曲廊也是很有韵味,错落有致。古时迷信所谓“曲径通幽”,是为鬼神只会直行,从而起驱邪避鬼的作用。而这在现在人看来,则纯是欣赏其美了。

瞻园还有一镇宅之宝——虎字碑。虎字碑是民国时期担任汪伪南京政府考试院院长的江亢虎题写的。
虽然我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虎字,但导游解说这虎字里却是暗藏玄机。虎字里藏有四个字:富甲天下。细观此“虎”字,一虎端立,雄视生威,虎头、虎嘴、虎身、虎背、虎尾,清晰可辨,仿佛仰天长啸,人称其为“天下第一虎”。
大概是我不懂艺术。
但是如此看来,是与在恭王府慈禧所题的福字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马达声中的秦淮河

没在瞻园中停留太久,便向秦淮河边去。

秦淮河是一定要晚上去的。之前是因为执着于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一定要去听听桨声,看看灯影。而在下午五点钟左右的光景到达秦淮河,则体会到了晚上去游河的另一层意义——
“秦淮河的水是碧阴阴的;看起来厚而不腻,或者是六朝金粉所凝么?”——朱自清写得也太过强行美化,事实意思我大概是已经了解了。

趁着天还未黑的时间,又去夫子庙和江南贡院看一番。
其实并不能很懂得夫子庙和文庙有何差别——因为去过曲阜,这二者和孔庙倒是分得清楚的。孔子的事迹大可不必赘述,在大成殿孔子像前以最真诚的感情……请孔子保佑这学期的加权还能上85……啊请孔子救救我这条咸鱼吧……

之后又去不远处的江南贡院一看。江南贡院在整点和半点时都会有义务讲解,十分贴心。于是赶着六点整,随讲解一同回顾古代考生的悲惨经历。秦淮河边立一块大牌坊:天下文枢。瞬时感觉霸气四溢,试问还有谁敢如此称谓?觉这四个字都是带着风一般骄傲的。
江南贡院的长廊上坐一坐也尤其享受,脚下就是秦淮河水,惬意之极。

在附近兜兜转转吃些小吃,不知不觉天色便已暗下来。七点一刻左右的时候便去排队乘坐画舫船。乘船一定要稍早些去,不要等天全黑下来,一是我个人认为傍晚时景色反而最美,二是等八点左右时排队乘船的人就会多到爆炸……

晚间的秦淮河是极美的。想起了出租车司机所说的:夫子庙那边一定要晚上去,白天那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没错,白天普通的老街,到了晚上在夜幕之下就成了金陵的水巷。沿岸楼上的个个朦胧的红灯笼似是在暗示着这里原来是怎样一个花柳之地。岸边楼上还会不时传来阵阵仿古调,意境顿增。

可惜的是,灯影还在,可再听不到汩汩的桨声了,只剩下突突突的马达声。这当然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能乘船穿过那些美丽的小桥,看那些精美的画壁,听古时这里的故事,已经不错了不是吗?

真的很喜欢总统府

离开南京前来到最后一站:总统府。

原以为孙中山是第一位入主此地的人,然而事实上此地明朝时即为王府,后洪秀全、历任两江总督皆曾在此。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不久,即于9月移驻这里办公。

总统府占地面积之大超出我的预期(因此时间留得也是不够,将中轴线浏览完后,左右两道只能匆匆略过)。总统府建筑群的主轴线,由门楼、大堂、二堂、八字厅、会客厅、麒麟门、政务局楼、子超楼组成。建筑风格前半部分以中式为主,后半部分则以西式居多。
中轴线的最北端,就是大名鼎鼎的子超楼(上图),也是总统府内最重要的建筑,是当时少见的高楼,中间高些,有六层;两边稍低,为五层,左右对称,钢筋混凝土结构。游客参观只能至二楼。

这里是各个高官的办公地,第一层,先为国民政府文官处,后成为总统府文书局的办公室。第二层是总统、副总统办公室。在二层最靠内的把角处是蒋介石的办公室。

总统府内的布局也是颇为雅致。有成独立单元的园林,也有些精致的小品。府内郁郁葱葱,再加上那些颇有历史感的建筑,怎样来游览也不为过。

总统府的主要景点集中在中线上,东线令人印象最深的则是行政院。行政院是国民政府最高行政机关,成立于1928年10月25日,掌理内政、外交、财政、经济、军政、文化、教育等行政事务。室内还原了国民政府办公室的场景。这很奇妙,似乎是很遥远很遥远的事,当年有众多英雄在此指点江山——然而事实上也不过百年而已。如今这里只剩游人如织,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了。

西线景色非常优美,即使不进园林也有曲径通幽之感。标志物是太平湖上的石舫。石舫又叫不系舟,不系舟建在一个青石平台之上,用10层巨型青石一一垒砌。平日太平湖水满时,人们只能看到船舷以下三四层的部位,而现在湖水放干后,常年潜于水下的6层青石也全部现形。(原来体积如此庞大,感谢百度)

在总统府花了挺多篇幅,因为确实很喜欢总统府,也是因为停留时间不多而有些遗憾。

美!食!的!天!堂!

南京来玩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吃啊为了吃。无论怎样说,北方在吃这方面还是比不上南方的。

【必吃之一:鸭血粉丝汤】

从火车站出来,淋着倾盆大雨便去车站旁边吃了一碗鸭血粉丝汤。回味是所有人的推荐,然而吃完感觉并没有特别惊艳。
第二天早餐又去了住地旁的回味,(也不知是湖南路店还是湖北路店了,总之在南京银行对面)才知道……啊车站的鸭血粉丝果然是图样……这家的是真真美味!具体怎么好吃说不出来!总之真是很鲜很有味,尤其是加一些辣子之后,头顶冒出中华小当家式的“美 味”二字!

【必吃之二:南京大牌档】

虽说这南牌北京也有,然而这味道确实有不小的差距啊(敲黑板)!点过的所有菜都推荐!
上图:美龄粥——里面加了山药,很甜很甜很好吃的粥,我这么不爱喝粥的人都喝了好几碗;
清汤狮子头——很清淡的味道,当然也很鲜,吃惯了酱汁的再吃清汤还是别有味道;
盐水鸭——来南京当然要吃鸭子,这个盐水鸭的鸭子味很重,因人而异咯小伙伴超喜欢吃;
天王烤鸭包——印象中这个包子是从上面开口直接吸汁的,很好喝;
糖芋苗——不是特别甜,但是味道很特别很值得尝试哦;
冰镇酒酿——啊我真的是对醪糟酒酿这种东西没有抵抗力的!吃了两次点了两碗;

虾黄豆腐——每一口都有足足的虾黄,不过这个北京的南牌做得也不错;

煮干丝——豆腐丝非常鲜!汤也非常鲜美,很好喝!

【必吃之三:尹氏鸡汁汤包】

南京吃了无数汤包,几乎顿顿就是汤包,但是尹氏的真的是太好吃,汁很甜,很黑暗,但是就是喜欢这么黑暗的做法呢!是在狮子桥美食街的尹氏吃的,味道很好但是店内环境卫生需要改进。

【必吃之四:莲子赤豆元宵】

之前总听小伙伴说赤豆元宵并不那么好吃,但是莲湖糕团店的真的是超出预期。去心莲子应该是一个亮点,莲子和元宵的口感配合得非常好,粘稠度也恰恰好,完美哦~

其实还有很多美食没来得及吃到,比较遗憾的是皮肚面没有找到店吃哦~有机会要尝试更多的美食!

南京啊 你知道我最喜欢你的哪里

特别地,要在最后写一点南京的树。走在南京街头,最喜欢的就是两边参天的古树。感觉在北京,道旁也鲜有这么多整齐而高耸的大树。我一直以为,树是一座古老城市的重要名牌,所以南京的树,真的太符合我的胃口。
最喜欢的是法国梧桐。

租车司机师傅和我说,你知道路边的法国梧桐都是经过很精心的修剪的,一般都会只留三四个枝杈,就像一只手一样。
仔细看还真是如此。

一条双向单行道,两边古树遮天,只留下一道光亮,汽车在其间飞驰;亦或是在密雨中,高处树叶淌下的雨滴狠狠打在伞上,是我在南京最享受的时刻啊。

我的不完全金陵素描像

南京,居然没有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雨花台,其实是挺难以理解的啊。这也就是不完全南京的原因,大概是不太忍面对残酷的历史吧。
南京的印象真的是非常好的,体验了公交、地铁、出租,都没有让人失望,甚至地铁也同北京一样在有些站很有些人文气息。
总之是玩得开心也不错。自由行又为何要那么多条条框框呐?这就是我的不完全金陵素描像咯。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08 10:30

楼主精神可嘉。南京今年是03年以来最强雨季,楼主挑这个时候来,也是不容易。

2016-07-08 15:43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7-08 15:43:09 的回复:

回复茶之味:也是见证历史了(´ー∀ー`)

2016-07-10 11:46

引用 xiaoyuzhang 发表于 2016-07-08 10:30:03 的回复:

回复xiaoyuzhang:嗯啊!(˘•ω•˘)

2016-07-10 11:4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18:54

引用 toutourourou 发表于 2016-07-11 18:54:43 的回复:

回复toutourourou:感恩!(比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