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梦,元阳情——记昆明、版纳、红河自驾之旅

史海钩沉 (深圳) LV.7
2016-07-07 15:00 1492/11
  • 出发时间/2016-01-24

之所以用景洪梦、元阳情,还要从2009年说起,那年的夏天,我做梦梦到我成了景洪中学的老师,那片传说中是热带雨林的地方,从那年夏天开始,景洪就成了我的一个梦想,再加上从小教科书里面的出现了很多的西双版纳的介绍,更加心驰神往。遗憾的是,我的教师梦没有从景洪开始,而是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开始的。在深圳,有一门学科就是历史与社会,很荣幸,我教了5年的历史与社会,每一年,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都会被课本上的一幅图吸引,那就是元阳梯田,那段介绍哈尼族人民勤劳与智慧的话,深深的打动着我,每每回味,都感觉心神荡漾,我敲下来大家一起读读吧:
来到我国云南省的原阳县境内,你会开到许多高山被层层叠叠的梯田环绕,梯田有数百级乃至上千级,放佛一道道天梯从山顶垂挂下来,直抵山脚,如此壮观的梯田,是近千年来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哈尼族人民辛勤汗水的结晶。
元阳县位于哀牢山区,这里山高谷深,哈尼族人随着山势变化,因地制宜,修筑了梯田,这里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而种植水稻离不开水,那么,这里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哈尼族人又是如何利用水资源的呢?
在哀牢山区,一年四季都有元江的水汽蒸腾升空,形成云雨,连绵的雨水降落在高山森林中,使得这里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哈尼族人充分利用这一自然条件,在高山上修建了庞大的水渠网络,把终年不断的山泉溪流,通过沟渠引进梯田,解决了种植水稻的水源问题!
读完这段介绍,再看看课本的配图,我想,有时间我一定要亲自去领会一下这份智慧的结晶!

好了,简单介绍一下行程安排:
Day1:深圳昆明(飞机),在昆明简单的游览翠湖,租车
Day2:昆明西双版纳
Day3、4:西双版纳.
Day5:西双版纳墨江
Day6:墨江元阳
Day7、8:元阳
Day9:元阳建水
Day10:建水昆明
Day11:昆明西安(飞机)
设备:衣物(赶上2015年最冷的几天,衣物要充分,热带雨林也很冷的)、单反、神州租车的爱丽舍一辆、在昆明的超市、以及沿途购买了很多的酸奶(雪兰,很好)、以及大包小包的零食,反正车辆有足够的空间,这就是自驾游的另外一点好处!
原则:吃好、玩好,随心而动,不随波逐流,不走寻常路,开心就好!

1月24日,从深圳出发,天公不作美,出发这天,这是超强冷空气南下,杀到深圳的日子,深圳的梧桐山等地已经积雪厚度已经有1厘米多了,机场也下起了霰,薄薄的一层,各种关于深圳下雪的美图,一再的充斥网络,对于南国多年难得见一次雪的人来说,这已经是大自然的馈赠了,当时,坏天气带来的就是航班的无限期延误,我们的航班也延误了将近4个多小时!

顺利的从神州租车公司点拿到了车钥匙,随着小白,开始自驾旅程。沿着昆磨线一路南行,渐渐的山顶的雪越来越少,山上的绿绿的草木给人诉说着,这是彩云之南,南方啊!一路想停就停,中途在红塔山集团逗留了两个多小时,买了几条烟孝敬双方的老爸。

沿着AH3一路前行,我说过,对历史的追求,永远是在路上,所以,要么徜徉在历史书里 ,要么就行走在路上,这才是历史人的追求,不追求速度有多快,因为云南的高速路你根本跑不起来,山路弯弯呀!眼看着离版纳越来越近,但是排成一排的车龙告知我们,前方发生了事故,听说是翻车了,冷冷的夜,黑黑的夜,就这样在高速路上散步,但心情是好的,这就是常说的,旅游,不在于你在干什么事情,而在于你和谁在一起,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堵在高速路上,也是开心的!
也充分的说明,寒假到了,大家都在回家的路上,安全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终于经过了堵车的路段,边检的警察叔叔们也在不间断的检查独木鸟,风雨兼程,终于在凌晨到达了目的地,不过,最为遗憾的事,就是在夜晚没有看见中国最美高速——思小高速,就当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奠基吧!
到了目的地,旅店的老板还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版纳人民的热情给了我第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今天在曼听公园晃荡了好久,主要是因为望天树景区、打洛口岸、磨憨口岸等几个地方的路,正在修路,难以前往,只好果断舍弃,慢慢的享受难得的宁静生活。曼听公园门口的飞饼还是相当不错,我和妍买了一个,没走到门口就吃完了,又回去再买一个,真心赞,现在想想还想再去吃一个!
傍晚,去了我梦寐以求的景洪中学 !

今天去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对植物不是分的很清楚的我们,总算是耐着性子、带着好奇慢慢的欣赏完了植物,热带雨林的雨说来就来,但也给我们的好处就是游人不多,我们可以不用摩肩接踵的走,而是慢慢悠悠的晃荡!雨中漫步雨林,确实另有一番韵味!
下午,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墨江
终于在美丽的思小高速美美的拍了几张照片,茶园、棕榈、香蕉林,以及许久不见的蓝天白云,心情美美的!~

墨江,主要是旅程中的一个歇脚地,所以,也没有过多的停留!主要在北回归线纪念园门口来了个到此一游,在双胞文化小镇到此一游!然后,就开启了穿越哀牢山区的行程!

穿越哀牢山区,原本就只是因为课本里的只言片语,但就是那么几句,才会让人无限向往!

同样的,大半夜才从弯弯曲曲的山路,找到这次旅程的第二个中心地:多依树。老板娘出奇的热情,也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多依树这几天的雪景,他们既惋惜于我们错过了另一种梯田美景,又高兴于我们躲过了山上停水的几天,但是现在也无法有热水洗澡,不过没有关系了,大冬天几天不洗澡,对于一个西北人来说,小意思me!
多依树老板娘的厨艺也是棒棒哒!
充足的休息后,只等第二天去观景!

5点多赶到观景台,发现我们来的太晚了,有利地形已经被各种长枪大炮所占领,我和妍只好找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前提是花了10块钱,所有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一起瞎聊,只为了等待云开日出、掠过云海的刹那!
但是,眼看着太阳微微露脸,云海茫茫,镜头盖上厚厚的一层露水,却发现云层越来越厚,越来越浓,越来...啥也看不见了!
略带失望的回去,老板说,你还失望,这种美景我今年冬天看见的都不多,你应该感激,有一对夫妻在这里等了一个礼拜,昨天走了,也没有等到云海,你们一来,就看见了,多么幸运,好吧!

那就换一种旅行,走到各种小村子里去吧!这个就是为数不多的游人,就像我这样的,喜欢瞎走的,才会发现的,阿者科!正儿八经的元阳哈尼族小村子!村子的原始风貌让人敬畏,哈尼族人的智慧让人敬佩,但同样的,这里的贫穷也同样让我唏嘘不已!
看过了漫天的繁星,吃过了多依树老板娘的美味佳肴,美美的休息一顿,开启明天的旅程!

最后一眼看看梯田,最后一次行驶在哀牢山!雾蒙蒙的山区!

建水古城,昆明,在此不想多写了,最后,再次的回味一下美丽的元阳

2016-07-07 15:1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07 17:26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07-07 17:26:15 的回复:

回复csair飞机师:谢谢啦,写的还不够具体

2016-07-09 07:49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7-07 15:18:12 的回复:

梯田!如果天气好点儿我想会更好!!!

回复RiVan:是呀,去的那几天刚好是最冷的几天

2016-07-09 07:49

仙境。

2016-07-09 08:3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1 09:54

2016-07-26 20:08

引用 ruicosta 发表于 2016-07-11 09:54:22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ruicosta:可以的,但是还是结伴而行比较好,一来安全,再者,这么美的地方,总得要人帮忙拍照啊

2016-07-29 09:52

梯田!如果天气好点儿我想会更好!!!

回复RiVan:是呀,去的那几天刚好赶上最冷的时候,不算是特别好的天气了

2016-07-29 09:52

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 租车的费用大概多少呢

2016-09-01 14:49

引用 布久_an 发表于 2016-09-01 14:49:29 的回复:

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 租车的费用大概多少呢

回复布久_an:一千多,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