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涠洲岛海鲜亲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2

总纲

火热6月端午节粽香火车探秘之旅
                                              (本文经验多一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又压缩过,凑合看)
终端:涠洲岛(我们是6月22号去的,以下的价格均为淡季价格,暑期去的肯定贵不少)
涠洲岛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岛上经火山多次喷发而成,据考证最近一次喷发距今3万年前,涠洲岛与火山喷发堆积的珊瑚沉积融为一体,使岛南部的高峻险奇与北部的开阔平缓形成鲜明对比,沿海海水碧蓝见底,海底活珊瑚、名贵海产瑰丽神奇,种类繁多,岛上植被茂密,风光秀美,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让人称绝,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中,涠洲岛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丽海岛”,位列第二。

火热6月端午节粽香火车探秘之旅

出行前的准备

装备:无论是哪个海岛,美景和烈日都是并存的,尤其是靠近热带的涠洲岛,紫外线更是不容小视。无论是软妹子还是真汉子,防晒是必须的,不仅仅是防止晒黑,长期暴露在烈日下有还可能晒伤脱皮。不过你去了海岛旅游,没有晒脱皮,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去过涠洲岛呢?
妹子必备品:防晒长裙,防晒披肩,防晒大草帽,一大瓶防晒霜,不嫌麻烦的还可以带个太阳伞,晒后修复的面膜也带上两片~
防蚊虫一定带,强力的。墨镜(必备),因为太阳实在太大了。
汉子必备品:草帽就可以
衣服:什么薄带什么。带凉鞋。不用带太多行李。
食品:因为我们是做火车,所以小食品带的多。小食品,方便面,小米辣不用带,岛上多的是。喜欢喝酒的,可以自带白酒,岛上一个贵,二不好喝。上岛前,在北海多采购大瓶水,岛上贵。
药品:感冒药,腹泻药(必备),清凉油(必备),驱蚊水(必备),茴香正气水。
台风查询系统http://typhoon.zjwater.gov.cn/default.aspx(出现台风,行程无法进行,客栈费,船票,上岛费都能退)
北海交通:北海火车站或者飞机场都有到北海码头的大巴。想在北海转一下再到码头的,致电:李会,15777935233。无意 认识的。在北海两天都做她的车,是一张7座的长安之星,车况良好,服务热情。一趟30元。联程两趟50元。我们大小9个人。比打车和滴滴打车还便宜(推荐)。下面是她的车。
最后下载滴滴打车(辅助)

涠洲岛交通和火车部分

涠洲岛交通:码头接船,请在北海上船前预约司机【4座三轮/30元/车】小王18377914481,小五15007802244;【7座商务/40元/车】小张13877902712【10座观光/50元/车】强哥13977905873。自己选择需要的车型,接送很准时。我们在岛上转客栈,到码头都是定7座的商务车。都不错,放心乘坐。客栈答应接送的,也是叫这些车,都有成本。含在客栈费里面了。大家不用纠结这个问题,在涠洲岛一定要租电摩托环岛一圈,涠洲岛很小,骑着电摩托乱绕,根本不需要什么导航,这样你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这里提醒,南湾市场上来的卫生院有一个大坡,有禁止驶入的标准,大家不要下去,坡大,有一个大湾,每年都要在这个破上死几个人,我们才回来,新闻报道就有4个大学生又摔跤,重伤2个。切记。(找死的除外)。涠洲岛上的电摩托刹车都不是很好用。
魔鬼坡的新闻报道:http://m.beihai365.com/read.php?tid=11942142
购票:船票部分,强力推荐官方购票网站:www.laiu8.cn  因为虽然通过客栈定价格一样,但客栈定的是团体票,如果行程改变,退票要收百分之50的手续费。通过官网订的,开船前2小时,收10%。这样划算。
上岛费可以请客栈帮买电子票。
火车票部分:最好通过铁道部12530购买。下载个12530的手机APP。这样改签会很方便。没有在窗口买过火车票要提前到窗口进行实名验证,才能在网上购票。因为上一趟火车晚点而耽搁下一趟火车的,下一趟火车可以无条件退票或者改签(必须持上一趟车票)。改签火车票要先退票,后改签。
另外如果没有火车票了,如果在始发站,大家可以买站票,然后提前去候车,最好第一批进站,然后就问列车员:补卧铺票在哪里登记,然后直接去登记,如果登记在前面的话,一定是有卧铺滴。因为每列火车的乘务员车厢都会留出部分卧铺在火车上卖。(原因你懂的)

早餐:涠洲岛的早餐灰常简单,蛋糕面包,或者客栈有面条或者米粉,比较贵,一般15一份。
 午餐:大排档或者小店解决.。
 晚餐:海鲜是这个岛晚餐的重头戏,在海鲜市场买回去客栈或者路边小店加工,然后大餐一顿,是去涠洲岛必须体验项目之一。
东边:强力推荐城堡空间对面的:船长手艺,掌柜:阿坤的 手艺,味道好,主要是做得很干净,把海鲜里应该拿都清洗,拿走。吃的很放心,我们连续两天都在阿坤家吃。推荐阿坤家的:肠粉,10元一份,现做,数量足,味道好。不是每个原住民的海鲜都做得好吃。地址:井仔村1号对面。

美食部分

下面图片是他的店:就是这里,简单的门帘,美食的开始

红衣者为掌柜阿坤,第一晚就被我们喝醉。

南湾推荐下面这家餐厅,一个涠洲岛退伍的老兵,菜不错,价格合理。(就在时光盒子左手边50米)

住宿部分

住宿:我们提前淘宝预定大毛家的城堡空间2间两晚,分别1间特价房126和一间标准房158.(其实房间是一样,只不过是酒店每天有一间特价房促销,在一楼),大毛家三姐妹分别在涠洲岛开了三家客栈,分别在不同地方,所以建议以后去的小伙伴分别在各家都住一晚,享受不同风格。
酒店名称:涠洲岛空间城堡客栈
酒店地址:北海涠洲岛井仔村1号
酒店电话:13367794892
房型信息: 跃层双床标间-暖气/发电机/不停水/全套洗漱无早。
住南湾是住:波罗的海客栈,220元一天。就在南湾路上。其实南湾就是在一个海湾里面临海一条路,很窄,然后就在路边有许多城中村式的房子,然后改装成客栈。看各人喜欢什么风格。都是所谓的海景房。

喜欢安静的人推荐东边的客栈,我们是东边住了2天,南湾住了一天。个人觉得东边比较不错,安静。南湾这边很热闹,不过比较脏,乱,还有很重的鱼腥味,海滩非常脏,不是很喜欢。我骑车在全岛转了一下,发现上面的客栈非常多,客栈分的外地人开的和原住民开的,价格有一定差距。贝壳沙滩这边的小木屋也不错,就在大海边,游泳近,看日出在房间就可以,好像叫:集结号客栈。建议在南湾住一晚感受一下就可以了(爱热闹的除外)

我们住的波罗的海客栈,时光盒子的左边,时光盒子客栈也推荐住,楼顶有一个音乐酒吧,晚上可以唱歌。

大家还可以选择岛上的几家大酒店,我看都很豪华。不过也贵,淡季都要600-900.
费用:玉溪昆明:29元。昆明南宁285(软卧),南宁北海61(动车),
上岛费每人108元,船票150元每人一个单边。(1.2米以下儿童都免票)
回来后结账:一家3口,大约用了4600元。含所有了。

其他:岛上除了香蕉海鲜是自产之外,其余物资都要靠货船从北海运输过去,所以物价比北海稍贵,建议还是好好享受新鲜的海产品吧。

旅行开始了

第一天

下面是具体行程:                                                                                                                                                                                                  D1:6-21日,午餐自理,13点在玉溪火车站集合。程K9828的13.30分火车到昆明(车票29一人,1.2米儿童免票)。到昆明约15.30分。直接出站在进站,乘坐K986的16.22发车出发向南宁。购买啤酒,各种食品,因为下午饭就在火车上吃了(老婆提前自制卤牛肉和鸡翅),开始一晚火车之旅吧!坐着火车,喝着酒,唱着歌!
上面这个是计划,遇到玉溪昆明的火车晚点,然后就把后面的行程全部耽误,从新买了一趟上海南宁的过路车,幸好人品够赞,在窗口居然买到3张硬卧的退票,这下老婆孩子有着落了,放心了,我们三个大老爷们买了站票进站上火车,还是拼人品,第一批补到了三个硬卧。虽然和想象差距很大,不过至少没有耽搁行程。主要的是大家没有一个人受这个意外影响心情,依然很开心的继续行程。当晚在火车上还把共同出发的两个朋友喝多。
D2:早上约8点30到达南宁,又差10分钟没赶上去北海的动车,该做大巴,大巴在出站后右拐87米,千万不要被人带着去,因为自己去50元的标准车费,别人带去要收70元,还有赶时间的话千万别做大巴,因为大巴车是要等人上满才走。路上大巴要3个小时。(在这里认识另一辆大巴的司机,他说到北海后可以叫他老婆来接我们去码头收费30元,到北海联系)
12点到北海,联系上司机夫人:李会,人不错。因为离开船时间还早,就在美团上定一家叫:玲珑美食的饭店,叫李会带我们去这家吃饭,然后再去码头,两趟收费50元,不错,比滴滴打车还便宜一些。
这家美团定的玲珑美食:168元,基本够大家吃了。味道一般。反正别去当地司机推荐的饭店吃饭就可以了。
饭后,李会送我们到了码头,找事前定好船票,拿票乘坐16点15出发的北海12号出发向涠洲岛。大约70分钟路程。船很大,一般不会晕船。在这里要提前打联系到上接客的车。上岛后他们会联系客人,告诉你他们是抬几号牌等客人。(最好买北海12号船,是双体的大船,很稳。)

向左走,向右走?

涠洲岛官方订票网和其合作单位。

这张就是北海12号了,很稳。

到达涠海上航行70分钟到涠洲岛,重要提示:下船后,由一个人提前拿全部人的身份证,快速到达出口,凭身份证取定好的电子票或者购买上岛票。因为随大部队出来会很挤,拿票这里会耽搁很多时间。其他人可以慢慢在码头拍一下照,慢慢出来。
上岛后,要有心里准备,出岛的栈道很长,起码走15分钟,但是能隔海看见【中石化原油码头】,找到接客车,约15分钟到达本次下榻的第一家客栈:城堡空间

因为我们到的时间晚,我提前微信联系客栈掌柜:大毛。请她帮买海鲜,大毛帮买的海鲜是三天里海鲜最好的,居然有野生的鲍鱼。后来听说,就是这两天吃一下,因为野生鲍鱼即日起禁捕。如果你对菜市场不感兴趣,可以请客栈老板帮买海鲜。不过,不敢保证每个客栈老板都实在。在这里重点夸一下城堡空间客栈掌柜:大毛。一个非常细心和实在的成都美女。入住客栈后会很细心告诉我们在岛上的注意事项。她们一家子都在岛上,姐妹4个开了3家客栈。妈妈任厨师。大家如果不想去南湾住的话,可以每天换一家她们的客栈。风格不同,后来,去南湾住,媳妇把一个项链落在大毛家,微信联系后,大毛叫人把项链送到我们手上,谢谢。(小意见,大毛妈妈的手艺不错,但分量确实少了一些)。后来两天都是客栈伙计:小赵在照顾我们,也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自己自行车骑行过西藏。很热心,去超市买东西都要来问问我们是否需要帮采购物品。赞一个。总之,我觉得岛上的客栈环境和条件相差不是很大,但客栈的服务和热情就是一个很重的标准了。后来到南湾的波罗的海客栈,这个客栈的老板从我们入住到离开我们最多交流了4句话:住店?身份证。给你房卡。在楼上!
下一站就到了最期待的晚餐时间。作为一名专业的吃货,要充分考虑到新鲜程度和性价比。而在涠洲岛想挑新鲜的海鲜一定要在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去南湾的海鲜市场,也可以在教堂附近的小海鲜市场。
   涠洲岛的渔民曾经以出海捕捞为生,目前大部分渔民转业做了旅游行业,但还是有部分传统渔民每天遵循这日出出海,日落归来的习惯,只要每天四五点到海鲜市场,总能有能让你惊喜的海鲜(因为每天捕捞回来的东西可能都会不一样哦)。

做好功课才来的哦,直接去找涠洲岛盛产的濑尿虾和花蟹。

Tips:涠洲岛的海鲜参照下面价格:
扇贝10一斤,生蚝2块一个,花甲,蛤蜊8~10一斤,象拔蚌25~30一斤,
明虾60~70元一斤,皮皮虾35~40一斤,
花蟹50~60一斤,
石斑鱼60~65元,
鲍鱼4元~6元一个
圣子螺:30元/斤,
鱿鱼或墨鱼25~30元/斤
当然,海鲜行情变化很大,每天都不同。据说,现在很多海鲜都是北海拉过去的。海鲜自己去买的话,多问几家比价。不要买复杂了,每天买4到6个品种。因为海鲜加工是按盘来收费。
我们的海鲜是在客栈对面的船长手艺家加工的,掌柜做完菜后过来,我们邀约他一起喝酒,他欣然接受,可惜酒量不行,一杯酒就舌头大了,第二天还耽误了开摊时间。不过菜真心做得好。

吃完海鲜,我们提着客栈的马灯,全部出发,步行20分钟,到贝壳沙滩去看海景。真心不错。阿坤提醒,要走路的中间,两边草里也许有蛇。
从贝壳沙滩回来后,上岛第一天在累并幸福中满足的消化着海鲜,听着海浪,悠悠的结束……

岛上第二天

D3(涠洲岛第二天)住在海边的好处就是:伴随着海浪轻轻睡去。
头一天向客栈老板询问第二天日出时间,早上起床看日出。(记住头天租好电单车,租电单车(60-80元一辆每天)
早上起床,约好的时间,其他两家都没起来,我们一家3口挣扎的在凌晨5点醒来,骑上电单车,本来这座小岛最适合看日出的海滩:五彩滩,但这久五彩滩景区关闭,所以我们去了贝壳沙滩。这里向我家小盆友点个赞,能这个早起来。。

下面这个就是贝壳沙滩边上的小木屋客栈,大海就在对面。名字叫:集结号客栈。

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电摩托和电瓶观光车。

好吧,其实云层很厚,没有看到传统的日出,我们装作很开心,满足的样子。
回来后,吃了大毛妈妈的:重庆小面。然后大家记得带上水出门。
第二站火山地质公园(鳄鱼山景区,也称国家火山地质公园,紧邻滴水丹屏海滩,位于涠洲岛南部西岬角,也是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公园。拥有震憾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并张嘴欲吞食猎物的大鳄鱼。记得带上岛票。这里是唯一还需要上岛票的地方。
如果做电瓶车进去的话,车站有免费停电摩托的地方。如果要骑进去,就要交5元的摩托报关费。景区电瓶车20元一个人来回,是从车站到景区实际入口,大约有2公里,是景区故意不让电摩托进去的,要收这个电瓶车的费用。如果大家体力可以,建议步行进去,带小孩,有老人,胖的,建议做电瓶车,特别出来的时候,在37度的温度里走2公里也是个体力活计。

火山地质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海湾建一个栈道,在里面走一圈,风景还可以,不过,需要全程步行。大约要2个小时。没有树木遮阴。就是死晒的嘴脸。我个人不喜欢,不过,没去过的人都要走这一遭。

黄衣同伴,我被你打败了,你好妖娆。

我代表月亮消灭你:日

幸福啊,有两个妹子陪的!

从火山地质公园出来,骑车5分钟到滴水丹屏海滩,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海滩很漂亮,不比泰国的差。还有大家一再交代的不能做里面的椅子,不能玩里面的娱乐设施。我们实践下来,没有那个夸张,哪些租摩托艇的小伙子虽然打扮很非主流,可你和他一交谈,就会发现他们洗剪吹的外表下还是一颗朴实和羞涩的心。沙滩椅:30元一套,含一把伞,2个沙滩椅两个塑料凳。不限时间,个人觉得价格还是公道的。摩托艇200元20分钟。我也觉得不贵。市场价。我砍价200元25分钟,其实骑下来就会发现,骑摩托艇是个体力活计,能骑20分钟不错了(一定自己骑,不要出租者带,没意思)。因为一直在水里,滴水丹屏没有照很多照片,也没去传统的景区看,所有人一直泡在海里,毕竟大家是从内陆来的,看见大海就嗨了。

午饭,大家一致决定回阿坤家吃他家的:肠粉和炒冰。现做:

老板娘的手艺,听说明年要生小阿坤了。现做的肠粉,一份10元,加鸡蛋12元。

我朋友要学着卖炒冰。其实他是个厨子。

午饭后,大家一致决定骑电摩托环岛一圈。建议不用看什么导航,只要认得大方向,乱走。不过,小盆友还是在环岛的途中,在电摩托上睡着了,所以大家只好迅速回来客栈,不过还是很好玩。途中还去了天主教堂。

回到客栈,安排太太团带孩子睡觉,我们3个去教堂海鲜市场买晚上的海鲜,又买到了最后11个野生鲍鱼。把买回来的海鲜交给阿坤,我们也上房间睡觉。

卖海鲜的大姐

起床后,相约继续海鲜大餐:

提示:下面图片里的那个螃蟹建议不要买,贵,还不好吃。

吃完饭,听说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海鸥酒吧的掌柜是我们玉溪老乡,故相约去他的酒吧,酒吧掌柜是玉溪新平县人,江湖人称:川小。是3年前来涠洲岛旅游后,觉得人生不能;结婚。买房子,等死。所以就来岛上合伙开了一家客栈和酒吧,不过同来的3个老乡已经回去了2个,在外闯荡不容易。我要了1打酒。开始喝酒.(酒吧原址是块荒废了20年的地方,是掌柜自己动手改造的。岛上水泥1000块一吨,拌沙灰的小工都要260一个人)

川小和他爱犬。伙子头天去浮潜,晒伤,不敢穿衣服。我们就是听说能浮潜,就叫川小帮我们联系出海,可惜,他熟悉的那个兄弟第二天有事情,又推荐了另一个人来带我们出海。后来这个人很谨慎,不敢带我们浮潜,只带我们打鱼和上斜阳岛。
喝酒,坎大山,睡觉。不想出海的,可以叫大毛提前预约潜水,260元一个人,一瓶气,包接送,潜水完毕可以送你想去的地方

下面这张图片说明:一个人2不起来。还说明,这些年看你2的人多,陪你2的人少。

岛上第三天

D4(涠洲岛第三天)早上起床,吃早餐,转场,预约车接我们到下个客栈:南湾的波罗的海客栈。放下行李在客栈大厅,就召唤船老大带我们出海,30分钟摩托快艇,送到斜阳岛,然后回来撒渔网,以后大家一定记得:一定要谈好浮潜,不然会逊色很多。
斜阳岛,一个离越南最近的小岛,岛上原来有128人,后来年轻人都出来涠洲岛打工,岛上现在还剩28人,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斜阳岛村委会改选,涠洲岛镇的书记上岛视察,大领导来了噶。真心,斜阳岛没意思,不用去,走到村委会再出来要TM2个小时,累死。出来的时候还遇到一个陌生的游客,他在离我1米的时候,突然面对我说:师傅,你这是从哪里来?要去往何方?我呆了一秒钟对他说: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要去往西天求取真经。那哥么楞了一下说:佩服佩服。一个有趣的人!!从岛上下来,在我的全力坚持下,船老大答应带我们去一个海湾游泳。还不错,总算让同行的几个没下过大海游泳的朋友小小的满足了一下心愿。然后,收网。收获不多。不过,就是体验一下罢了。

下网,打鱼

二胖,上大鱼了噶??

看,鲨鱼哦

好基友,一辈子。

这个是要来真的吗??

斜阳岛,外形和面积基本与钓鱼岛差不多

回来到涠洲岛,在菜市场买菜时,一个卖菜的大妈介绍去一家他说餐厅吃饭,叫:一哥海鲜加工。十分难吃,海鲜都不洗。大家千万别去。就在菜市场买蔬菜旁边。

今天打鱼的收获,一头汗。

吃完饭转移到下一家海景酒店:酒店名称:涠洲岛波罗的海私人海景客栈房型名称:海景大床房-全额预付无早 ,220一间。

总的来说,波罗的海客栈,房间大,视线开阔,还是不错的,就是掌柜我觉得已经过了当初创业时的激情了,客栈细节方面他基本没在管了。

这张是我在波罗的海客栈大厅向外拍的照片,风景好吧,其实房间里其实是再下面图片这个样子的:

隔壁时光盒子的屋顶。

在这里说说南湾,其实这应该是一个很漂亮的海滩,可我发现涠洲岛政府,管委会,南湾街的人,商铺老板,客栈掌柜,都不爱惜给他们带来财富的这一片海景,生活垃圾,塑料袋,餐盒都往里面倒,真个海滩很宽阔,也很脏。无法下水游泳。我亲眼看着一个客栈老板,把垃圾到在海里,还把路上的几个塑料袋踢到海里,试问:如果这片海滩污染成一片垃圾海,作为游客,我们顶多不来,你们怎么办。我们作为游客,还把自己产生的垃圾随时带回来。宰客上少下点心思,在环保上多用功夫。大环境好了,游客才会来,游客来了,才有钱赚。台湾香港就是前车之鉴。海岛那么多,不一定非要来涠洲岛。下面是污染照片:

本来午休后想去滴水丹屏游泳,大家都累了,一下就睡到下午。
下午饭南湾海鲜市场买海鲜,在 继续涠洲岛最后一台晚饭

岛上第四天。

D5涠洲岛第4天:早上起来,早餐,阳台拍照,发呆,准备离岛。早上10点的船离岛

北海老街部分

约11.20到北海。下船后李会来接我们去老街
北海老街位于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这张照片好污哦

媳妇,到底是有多饿啊!

发现个好名字:

著名的李阿姨虾饼,其实味道一般,其他家卖3元,她家卖4元,也算是网红了。

这位就是著名的李阿姨

老街的午饭安排在山西会馆,好吃不贵,环境一流。特别一个哈尔滨的大姐服务员真心好。

没文化,真可怕,我第一眼念成:黄岩岛车震

达乘15.50出发D8354动车前往南宁。约17.40分到南宁,采购食品,下午饭还是火车上吃吧。终于开始:座着火车,喝着酒,唱着歌的日子了。

涠洲岛第一天眼镜腿断了,老婆用吸管帮维修的,赞一个:大家可以学一下。救急。

D6,早上约8.46到昆明,出站入站,达乘9.29出发的K9832的火车回玉溪,约11.33到玉溪
午餐结束,大家合影,互到珍重,各回各家。(大家热烈鼓掌,唱:难忘今宵。庆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PS:电单车不用锁。不用怕不安全。原因?因为这里是涠洲岛
七七家的糖水店,这家店也是蜂蜂们推荐的。
大家觉得再有一天在岛上就开心了。
作者:陈方方土。有问题,加:chenfft20,微信讨论。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07 20:25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7-07 20:25:41 的回复:

回复apple:大部分是回忆

2016-07-07 22:08

肯定是回忆啦,旅行是多么的美妙

2016-07-11 14:3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