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我和油菜花有个约会

陈果 (广州) LV.4
2016-07-07 15:10 350/4
  • 出发时间/2016-03-25

门票:滕王阁夜游携程上订票一楼座是90元,二楼座是118元。
          婺源江岭油花门票:直接在景区入口购买江岭单票60元。套票210元包含江湾、李坑、汪口、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江岭、庆源。有效      期为5天。
          安徽宏村门票:携程上订票94元,景区售票处104元。

金灿灿的油菜花哟,多少次我们在梦里邂逅缠绵悱恻,梦醒,仍留余香在心间久久回荡、、、、终于,我踏着初春的脚步,满怀期待向你走来。婺源——中国最美乡村,油菜花的故乡!我是一个随心随兴的人,兴之所至说走就走,没有过多的了解和计划,只知道看油菜花首选婺源江岭就仓促出行。

3月25日晚上10点,我们从番禺出发啦!加满油上高速一路飞驰,到了赣州已是凌晨两点,下了高速找了间酒店休息,次日睡到自然醒再启程,中午一点到达南昌。虽然南昌是红色革命圣地人文景观很多,但对于我这种不懂政治也不研究历史的文盲而言,确实没啥看头。下午游览了八一广场,晚上夜游滕王阁,虽不能似王勃那般渔舟唱晚观落霞与孤鹜齐飞,赏秋水共长天一色,却可乘游轮听音乐观滕王阁灯火阑珊与夜色之辉映,赏两岸建筑与河水之互托。渡轮每到一处都有讲解员在讲解,还有投射灯把稳中有各式映像投射到岸边高耸的墙体上,形成一幅幅各有特色及故事的图案。夜风习习,三月的南昌还是凉风阵阵却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雀跃的心,二楼的乘客基本上都挤在三楼的栏杆上打堆,全程无遮挡180度大视角,渡轮开始航行,各种长枪短炮的快门声和游客的呼喊声此起彼落,热闹非凡。回程时,或许是风太大,又或许是夜景看久了开始审美疲劳,大家都陆续回归室内的座位里。把头靠在玻璃窗上,静静地看着投射在墙体的图案,内心格外安祥。

3月27日,睡到自然醒已是中午,下午在秋水广场转悠,为了等晚上的音乐喷泉,虽然音乐背景及花式都不如济南泉城广场的震撼多彩,但南昌于我而言,只是一个中转站,再者就是滕王阁夜景,因此这场音乐喷泉倒是一个意外收获,给我的旅途增色不少。在等待夜幕降临期间,我们在广场的美食街品尝各式美食,相比厦门台湾小吃街,这里的价格更实惠品种更多,蒸焖烤烫一应俱全。

3月28日,此行的最大亮点也是唯一目的,婺源江岭,我来啦!!!虽说南昌婺源只有一百来公里,但是我们却开了两个小时,一路上已经看到大小不一的油菜花地和黑顶白墙的徽式建筑了,好鸡冻好兴奋,心心念念的油菜花哟,我终于可以投入你的怀抱,尽情呼吸你的气息了!!到达江岭,还没进入景区,路边就有一大片油菜花田,迫不急待的把车停好,投身油菜花的怀抱,一望无际的花田,我已经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她的美,只能摆着各种亲吻,拥抱,飞吻的POSE狂拍。自然也少不了朋友圈刷屏,独乐乐不如从乐乐,一向是咱的宗旨,哈哈、、、激情过后,继续向景区驶去,买了门票我们开始坐景区的车上山了。因为上山的路又斜又小,为了安全保障,自驾游不得驶车进入景区,凭景区门票可在候车处排队坐中巴上山,在山顶大门下车会有工作人员检票,进入里面从上到下依序是一号观景台,二号观景台,三号观景台。体力好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直接从山脚步行上山再走下来。个人建议坐车上山再步行下山,因为最美的风景是从山顶往下看,没必要消耗上山的时间和体力。群山环绕下,层层叠叠的花田间横竖交错的小路,三三两两的村落矗立的白色房子,构成一幅明艳动人的油墨画。游人站在观景台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和层出不穷的拍照POSE,而我,则是静静驻立,眺望远方,已然沉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里。婺源,油菜花,这个曾经陌生又熟悉的名字,终于,我可以揭开她的面纱,窥探她的芳容,既有少女的窈窕与青涩,又似少妇风情万种。风轻起,花海荡漾,仿佛姑娘轻摆衣裙从梦里款款而至、、、从山顶走到山脚,已是景区的出口,夜色微降。带着满足,又怀着几分不舍,告别这片花海,梦里故乡,驱车向安徽宏村而去、、、进入黔县后走县道到宏村,几十里全是蜿蜒的环山公路。特别是接近宏村那一段,一边是石壁,一边是竹林,夜色渐浓,没有往来行驶车辆也没有路灯,只有呼呼的风声与竹影婆娑伴随我们而行,心里不禁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某哥确实这样说)。到了宏村更吓人,由于我们事先没做好规划和了解,只能靠导航带路。显示目的地已到时,凭借所见稀疏的灯火半信半疑此处已是宏村境内时,马路边突然有人招手拦车,我们慢行而至间,此人居然敲着车窗喊话,还追着我们跑,吓得我们直冒冷汗。原来是拉客住宿的大婶,你至于这么热情吗?吓死宝宝了!!继续慢行,过了桥,看到有商店什么的招牌和一排比较密集的房子时,心才安下来,确定这里不是龙门客栈。找了间看上去比较不错的酒店住下,等待第二天进入宏村景区观赏保留得最完整的徽式建筑村落。

3月29日:清晨,薄雾笼罩下的宏村似蒙着面纱的少女,清新又略带神秘感,在景区门口的售票处凭短信验证码换票即或检票进入。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一座石桥从中间隔开的南湖,一面是垂柳依依的堤岸,坐满了写生的学生,另一面则是黑顶白墙起角的房子,一阵轻风吹来,树影近宅,蓝天白云,跌落湖中,湖面上浮光掠影,动静相宜,既幽深雅静又不失清新明丽。宏村,不愧有中国画里故乡之称,步步皆风景,宛如人在画中游。过了石桥穿过小巷,见到一个被房屋围绕着的半圆形小湖——月沼。湖边还砌了供村民洗衣的石阶。此时云雾已散,青砖,白墙,黑瓦和起角的房顶,以及门口贴着的红色对联及门边整齐挂着的红灯笼,悉数装入湖中,叠影层层,错落有致,色彩鲜明,又形成另一幅水墨画。穿过月沼再往里面走,就是一条条狭窄的小巷子,游人越发少得出奇。走在石板路上,听小渠流水潺潺,望一溜青墙黛瓦,仿佛自己正从远古走来、、、、这里的每一景一物都似曾相识,每一个拐角都令我驻足不前!时光就在恍惚中慢慢流淌着,脚步随着石缓缓移动,偶尔可见少数几个简陋的门面,炒茶的、卖烧饼和各种小吃的、卖小饰品的,谈不上琳琅满目,却也品种繁多。凭票可进入德义堂,敬得堂等几个园子,房型结构大同小异,都是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从历经几百年风雨侵蚀仍盘踞不倒的气势以及门楼房梁上清晰可见的雕花和斑驳大气的彩绘,窗户上缕空的雕花图案仍能让人感受到一个家族曾经的辉煌和荣耀。就这样一边发呆一边走,偶有感触的就按下快门。没多久就走到了村口,瞬间从梦境回归现实,一条商业街云集了吃喝玩乐,颇有人气。村口有两棵不知名的参天古树,好大好高,要几个人同时环抱。沿着商业街转悠,看到新鲜好奇的就买了品尝,味蕾和好奇心都同时得到满足后,继续向南湖的另一边走去,就到了景区出口。

宏村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徵式建筑村庄之一,也许正因为它不雄伟不壮观,甚至有点小,至今未被铜臭熏染,仍保留着那份难能可贵的静谧,纯洁。当某日它变得像江南水乡那般商业化,随处可闻货摊揽客的吆喝声时,再美的水乡,多了一份喧闹,少了一份宁静,也无法让你感觉入画,再无法感觉那份远古的情怀和依恋。 一个古老的村庄就是一本厚重的书,孕育着一代代的炎黄子孙,记载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与荣辱,才有了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永远心系着一份乡情,那是灵魂上的烙印,像村口那两棵古木,历经风雨仍屹立不倒!

之前在游记中看一些朋友提到从村里有一条小路可通往后山,俯瞰整个宏村全貌,很幸运我不曾问人就找到了那条小路,上了后山,确实整个宏村尽收眼底,只可惜树影斑驳挡住了镜头,所拍的相片如管中窥豹。另外要提醒的是,后山上好多坟墓,胆小者慎行!

宏村出来本来想上黄山的,无奈暴雨即将来临,只得结束此次行程,返回广州!跟着导航从另一条路返回,沿途居然也有好多三三两两散落的油菜花田,高速路上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正是一路风景一路歌,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返家来!

下图人物背后那棵就是古树,因为太高了,距离太近拍不全整棵树

人物背后的那棵就是古树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7 16:42

引用 lemon_cy 发表于 2016-07-07 16:42:04 的回复:

回复lemon_cy:流水帐的记录,老来时坐在摇椅上细品,让心再跟着游记重游

2016-07-07 19:1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1 11:53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7-11 11:53:47 的回复:

回复rose曲:嗯,要趁年轻多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