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海,一路欢歌——记四川,青海高原之旅

恋上云霄 LV.3

带上最爱的人
带着对自由的向往
邂逅中国最美的景色

这是一篇游记,算不上攻略,大量美图。我的第一次高原之旅,为不留遗憾,整理了几千张照片,留下近两百张。每看一遍,心动一回。

预告片

关于行程

D1     7月8日  西宁 — 门源---祁连(320公里左右),住祁连
          景点:门源油莱花,祁连草原,阿尔山,(青石嘴油菜花)

D2     7月9日  祁连 — 刚察---青海湖 — - 黑马河(310公里左右),住黑马河
          景点:青海湖全景,刚察仙女湾

D3     7月10日  黑马河- — 共和(160公里)- — 花石峡(300公里),9-10小时,住花石峡
          景点:青海湖日出,青海湖边的油菜花野花,青海南山

D4     7月11日 花石峡---玛多---两湖一碑---玛多,住玛多
          景点:花石峡经幡,鄂/扎陵湖,牛头碑,黄河源头

D5     7月12日  玛多 — 石渠(380公里,9小时左右),住石渠
          景点:沿途野花

D6     7月13日  石渠——马尼干戈(220公里左右,5小时30分),住马尼干戈
         景点:色须寺、石经墙、沿途风景

D7     7月14日  马尼干戈----新路海景区——马尼干戈——甘孜(88公里)----炉霍,住炉霍
         景点:新路海景区,甘孜

D8     7月15日  炉霍-----色达(五明佛教学院),155公里,住色达
         景点:五明佛教学院

D9     7月16日  色达---壤塘县(165公里左右)---阿坝(167公里左右),9小时,住阿坝
         景点:阿坝大草原

D10   7月17日  阿坝---久治(100公里左右)--年宝玉则(仙/妖女湖),2-3小时,住景区玻璃房
         景点:年宝玉则,仙/妖女湖

D11   7月18日 年宝玉则----久治-----阿坝(100公里左右)-----红原(156公里),,住红原
         景点:仙/妖女湖日出,红原大草原

D12   7月19日 红原---唐克----花湖---若尔盖(65公里左右)---川主寺(142公里),住川主寺
         景点:黄河九曲十八湾,花湖

D13   7月20日 川主寺----成都(360公里),8小时左右

行前准备

【衣物】冲锋衣(夹克或轻便羽绒服),抓绒(即使是7,8月份,晚上依然很冷),易干t恤,舒适长裤。另外,在高原地区,遮阳帽、围巾是不可少的,既可以遮阳,又可保暖,还能让你拍照美美哒!

【防晒】高原的紫外线不容小觑,不想被晒成“高原红”的话,防晒50+是必须的(本人带的是水宝宝的运动系列,清爽不黏腻,防晒效果还不错),由于高原空气干燥,阳光强烈,护肤品也是必不可少的,晚上能敷上一块面膜当然是最好的了。墨镜是防晒和拍照利器,润唇膏最好是带防晒功能的。

【药物】必理痛(对高反引起的头痛很有作用),阿司匹林,感冒灵,伤风,牛黄解毒片,止咳水,维他命C丸或泡腾片,白花油,纱布,胃药,眼药水及消炎药,西洋参含片对你的身体很有帮助。第一次去高原的话,可以提前两周服用红景天,对预防高反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本人是在药店买的药材,自己煲水,喝起来像墨汁的味道)

关于交通

本次自助游路程长达4千多公里,我们选择了包车。7,8月份正值甘南旅游旺季,机票几乎原价,包车价格也是一涨再涨。我们租的是8座的车(严重缩水,有两个加座),加上每个人的行李,可以说半点空间也不剩。车的动力也不是很够,幸运的是沿途风景太美,慢行可饱眼福。

花的海洋——门源油菜花

夏天来到青海,绝不能错过门源的油菜花海,其美腻程度已然是油菜花界的翘首。每年七月中旬,这里会举办油菜花节,金灿灿的花海一望无际,气势壮观。走进门源,如同走入金黄色的大海,高山,蓝天白云与村庄人家相辉映,如同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不愧是“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

朦胧美

愿人生的每一处风景都有你相伴。

来的正是时候,遍地金黄。

东方瑞士——卓尔山

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属丹霞地貌。红色的丹霞,黄色的油菜花田,绿色的小山丘融合在一起,处处都是windows桌面。卓尔山对面是牛心山,传说卓尔山和祁连的镇山之山——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巴宝河两岸,共同庇护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青海湖日出

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因此,我们选择住在黑马河的旅馆,旅馆条件一般。来到高原,三五天不能洗澡也是正常的,南方过来的小伙伴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凌晨五点不到就挣扎着起来,把能穿的全部穿上,围巾系上,帽子戴上,外面真心冷。可惜,天气欠佳,没有看到最美的日出。

第一次到高原,我是幸运的,没有高反,跑跳自如。

最美湖泊——青海湖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环湖一周三百多公里,距离西宁约130公里。夏日的青海湖,视野所及之处都是湛蓝的天空,比天空更深邃的是湖泊。青海湖沿途的风景很美,整个湖边被花海环绕,姹紫嫣红,令人欢喜。还有好多骑行环湖的人,不过,我更喜欢在湖边慢步。

一群群小绵羊慢悠悠地在湖边吃草,很是惬意。。。

格桑花一片片

在阳光下,灿烂开放。。。

带你一起飞。。。

我的小伙伴们

最美背影。。。

最美特写。。。

环湖骑行的童鞋,也成了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车上随手一拍,所谓“水天一色”,不过如此罢了。

七月飞雪,不亲临其境,是难以置信的。

可以想象当时有多冷,避暑来这就对了。

两湖一碑——黄河源头

黄河源风景区主要由鄂陵湖、扎陵湖和牛头碑组成。顺着石子路,一直向着天尽头!一路上,没有看到一个行人,没有遇到一个游客。路况虽然越来越差,路边渐渐出现了翡翠般的湖水,在天空的映衬下,那样迷人,天离我们越来越近,景色也越来越美。路边的导示牌告诉我们,牛头碑在扎陵湖和鄂陵湖中间,要看到两湖的全貌,还必须登高到黄河源的象征——牛头碑之处,站在山顶可以领略到整个景区的壮美。

一路上荒无人烟,藏羚羊、野毛驴、狐狸、还有鹰时隐时现,颠簸砂石路,给有两湖一碑以及黄河源头,多少带来一些神秘的期待。

车的马力不够,咱们是徒步上来了,高原上登山,不是一般累。

牛头碑

牛屎是我们的路标,哈哈。。。

在阳光下,于角落里自在开放,默默悦人。。。

山脚下的野花,个人觉得比薰衣草更胜一筹。

别误会,楼主不是采花贼。这里的老鼠特别多,到处都是鼠洞,时不时还会串出个头来,这也是它的杰作。

这里的小绵羊都是有气质的,姿态优雅,公的帅气,母的肥美。

山花烂漫——沿途风光

此番旅游,最美的风景一直都是在路上。

照片无法显示你的美

巴拉山垭口,海拔4700,青海四川的交界。

各种颜色的小花,应接不暇。。。

雀儿山

远眺雀儿山,由于交通不便,攀登难度大,选择去攀登雀儿山的队伍很少。

西天瑶池——新路海

新路海景区位于德格县,就在雀儿山下,水源有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面海拔4040米,水位常年不变,水的颜色四季变换,春秋青蓝,夏为乳白色,冬季白茫茫。7月的新路海,那一抹翠绿令人怦然心动,简直人间圣境。

门票20元,几乎没看到其他游客,可以静静欣赏你的美。。。

景色虽好,可是这里的蚊子超大,超凶的,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热心的喇嘛,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很热情地与我们合照,给我们介绍寺庙里的“珍宝”。。。

这是特殊待遇,一般是不给开门的,哈哈,我们人面善,人品好。。。至今我还记得那位喇嘛的名字——伍伽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诗句不是盖的,317国道是我走过最泥泞的路。(从炉霍色达

朝圣之地——五明佛学院

这里不仅是一个学院,而是一个佛国。这里住着一群拥有信仰的人,他们一年四季在此修行,没有尽头。他们是世界上最虔诚也是最孤独的人。绛红色的僧房,红黄相间的僧袍,彩色的经幡和金色的坛城,在这里,你一定能体会到信仰的力量,感受心灵的震撼。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坛城,是藏民转经祈福的地方。每日信众如潮水般涌上山头,他们个个手持转经筒,围着坛城转圈祈求平安。仓央嘉措曾写道:“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无法想象的美与震撼!

喇嘛们聚集在此,修进佛法。。。一年四季如此,没有尽头。。。

街头处处可见酸奶,不贵,感觉卫生一般。

误入的小猪

像极了火柴盒子的僧房,价格还不便宜,简单的一座几平米的小木屋还要好几万呢!

坛城上的转经筒,藏民到此转经祈福。。。

坛城,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

完美壁画——格尔登寺

历史悠久的格尔登寺早在清王朝就建寺,建寺一百二十多年来培养了无数僧人,目前格尔登寺有14位活佛,1000多住寺僧人,是四川阿坝县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大经堂内的墙壁上挂满了佛家的唐卡,各种佛教的重要人物、传教历史一一展现在你眼前,让你眼花缭乱!

等待诵经的喇嘛们。。。

格尔登寺大经堂是供僧人诵经的地方,内有一尊高达20多米的弥勒佛像。。。

精美豪华藏式壁画。。。

阿坝大草原沿途风光。。。

美美地饱吃一顿,汤也不剩。。。

人间仙境——年保玉则

7月是年保玉则的花季,人们为漫山遍野的小花慕名而来。此时年保玉则的气温也是一年里最适宜的,其他时候多为零度以下。但6、7、8月也正值当地雨季,天气就如女人的情绪一般说变就变。所以,建议驴友做好防寒、防雨、防晒等准备。

花海丛中的玻璃房就是我们的住处。。。

怡人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是谁打翻了调色盒,一片黄,一片紫,一片湖蓝,一片翠绿。。。

五色花海美丽草甸,仙女圣湖坠落人间。。。

经典照

年保玉则天气多变,常常是这边雨来那边晴。我们运气不错,一去到天就放晴,而且天空中惊现出两道彩虹,美呆了。。。

遗落在花丛中的一对新人

回想,那个宁静美好的画面。。那一个瞬间,感受那一刻的心情。。。

哈哈哈,四大美女,回眸一笑百媚生。。。

刚看完“战马”,对马有了新的感情和认识,又巧遇了一匹与战马长得很像的马,帅气又懂事,可谓“一见钟情”。由于是第一次骑马,难免会害怕,加上全程走灌木丛,路上颠簸得很,还好,它很乖,好似能听懂我说话,一路上都非常小心翼翼地走。路上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马脚很受伤,蛮心疼的,唯有一路上不断跟它说话,摸摸它。。。

进入妖女湖,全身湿透

风景很美,可惜下起了小雨,准备回府。

不争,也有属于你的世界。。。

婀娜多姿——九曲第一湾

若尔盖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湿地,连绵的群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

看风卷云舒,花开花谢。。。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生活,就该有些阳光,有点自由,还有一些花朵。。。

一群可爱的小麻雀。。。

花湖

本次自助游最后一个景点——花湖,这里是旅游大巴也能抵达的地方,一下子看到好多人排队,有点小失落。进入花湖后,一直都是弯弯曲曲的木栈道,沼泽上的草和零星的小花会渐渐地将你的心情逐渐沉淀下来。花湖虽不错,但真不及沿途风光~~

时光,正从你身旁悄无声息的溜走,当你遍寻她的样子,卻沒发现痕迹。。。
再见了,这個美好的旅程。。。再见了,藏在那些岁月的美好。。。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8 10:25

佳能的微单,基本没有后期处理

2016-07-08 10:34

你的照片很漂亮,哈哈,这是我最新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多多支持哦

2016-07-08 15:22

亲爱的音乐也配的很好

2016-07-09 18: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