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 我放飞风马 不为修来世 只为回眸这一刻的温柔

2016年05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8日-7月1日,
我计划去色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川西高原,莽莽雪域,一个马背上的民族,在云端上繁衍。
       这是一群全民信奉藏传佛教的人,打从娘胎里开始,便注定修行一生。
      三十来年前,一群虔诚的教徒,来到这里, 在皑皑雪山之巅,蓝蓝蒼穹之下,广袤的草原尽头,一个仙境般的山谷,白云托起一个红色的国度一一喇荣五明佛学院。
    如今,  修行僧达3万之众,男修行人叫喇嘛,女俢行人叫觉姆,其中不泛远道来此修行的汉人,也有获得硕士学位的汉族姑娘,........他们在这居住,潜心修行。餐风饮露,过着清苦的生话。一年,十年,很多的修行人,终身都沒离开过。他们居住的红色小木屋,一间连着一间,一排连着一排,一层垒上一层,随着岁月的消失,最终汇为一片红色,从山脚到山顶,遍佈山崖,血染了伟岸山脉,蒼茫大地。
      山头上经幡跳跃,  风马升腾,跳动着佛的加持,佛的庇佑,
      庙堂中  吉祥的转经筒,转动一生的念想,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見。
      去到佛国,去到天堂........。
     于是,他们走过地獄的炼石场,去寻找天堂的入囗 。
      在地狱与天堂之间,徘徊,寻找一个修生养息的驿站。
      耗尽一生,就是 为了获取进入天堂的门票,人啊,用今生换来世。
      当卑微的灵魂亦步亦趋地,五体投地地长匐在崎岖的山道,雪域的崖边,修行的路,就这样铺向天堂。曾经高昂的头,也经不住这炼獄般的葡匐,为漫漫暗夜的颤慄而哭位,雪白的牙,咬住苍白的唇。修行者啊,灵瑰历经一生的放逐,游走在炼獄般的世间,走过身体的炼獄,在冰霜雨雪的哀号中沉伦,升腾,..........。赤裸祼地到达,他就能往生极乐了!
      苦行僧,一生都在行走,一生都在修行,只要有一口气。既使他倒下了,他的手仍然指着前方,他的眼晴,仍然看着前方,不曾闭合。
      因为信仰,
      因为前方是天堂!
      为了信仰,可以舍弃生命,
      为了信仰的纯洁,可以用一生来证明。
      而他的同伴,会敲下他的两颗门牙,继续上路。
      色达,就是一个通往天堂的驿站,一个神秘而又充满着无限奇思妙想,匪夷所思的,五色的世界。让我们频频做梦,.........
      色达,人一生应该去一次的地方,我来了。
      于是,我揹起背包,去登那远山了,去拜访那些修行人,以及拜访山中,那些未曾谋面的精灵。
      我去了,厉经灵魂的洗滌,肉体的炼獄,视觉的震撼,而后,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不是虔诚的皈依弟子,不打算留在这里,我沒有那样的意志和情怀。
      我的信仰已随风而去,只剩下尚在游走的壳。
      我只是一名行者,
      我只是路过。

嗡嘛呢叭咪哞
                                                                          ..............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朝圣 拾起碎落一地的魂

.我愿为你颠倒红尘,
                               这是你我的命运。
                               有一日,当你登临高峰,面向大海,你会看到一个云游四方的行僧
                              你的眼中有他,他却在回眸之间将你印入了心底。他是你的,

一一六世达赖喇嘛  仓央嘉措。

那 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一一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预告片

下面的 夜景,星空为朋友先前所摄。借来一观,聊饱眼福。
      个中就里,后文祥加叙述。

关于色达的诸多遐想

最早知道''色达''这个地名,是四十多年前在川报上看見的一篇短小说,描写色达草原风光,骏马奔驰,牛羊遍山,白皑皑的雪山在草原尽头高高耸立,牧马人在雪山下安家。蓝天,白云,草原,雪山,套马的汉子扎西,能歌善舞的姑娘卓玛,一望无涯的水草肥美的草原,蓝得醉人的天幕中,白云悠悠,.........,这么多年过去了,小说的内容早己忘得一干二净,唯独''色达''这个地名却一直搁在心头,沒有忘怀。
     那时的人老实,勉強温饱,旅游,想都沒想,即使有这念头,也是一种奢望。
     退休后皈依了佛教。不是心中有信仰,而是为了慰藉空虚的灵魂,找点理由来消费时间。
     作为川人,一个皈依弟子,对五明佛学院的向往,有着得天独厚的眷念,色达,一生中必去的一个地方,  渐渐地,思念变为一种病。
     尤其是在窝里看了蜂们大量的游记,顿時心生痒痒,恨不得胁生双翼,立时飞奔过去,去拥抱这片蓝天,去拥有这片蓝天。
     当然,我是来看风景的。
     看佛国的风景,
     看藏地的绮丽,
     看山,
     看草原,
     看山水间的精灵,
     ..........
     关于色达的前世今生,杜娘说得非常精淮,蜂们写得万紫千红,就不絮言了。

关于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最终选择了佛教音乐;龚玥一一如来如去之彼国情缘[藏传大悲咒[[又名;十一面观音咒]]]。

关于图片什么的

照象,全程使用苹果5,三星a5。沒有做后期修图。
       本人秉持记录心情,还原自然的理念,虽片片粗糙,却仍然将它们放在这里,给自己留下回味的空间。
       其实是小白一个,沒这本事,[ 当我沒说........]。

关于行程

此次随团,一应大小诸事自然有人张罗,只需照着行程观光游玩,倒也省却不少繁事。且毎到一处,如观音桥,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等重要景点,都留够游览時间,游人自行活动,由着兴致,不受约束,十分惬意。
        此時川西平原,己是盛夏時分,曰日矫阳炙烤,犹如汗蒸。而藏地高原气候,海抜高,早晚温差大,因此准备冲锋衣,抓绒服御寒。当然,一双轻便,合脚,保暖的运动鞋将给旅行锦上添花。另外,适当备点干粮,矿泉水,苹果等水果,糖果,唇肓等,因为藏区条件艰苦,以为不時之需。身体虚弱的尚需再备点红景天口服液,葡萄糖口服液,西洋参片泡水喝.........,总之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行程如下
        第一天;
        成都一130km一汶川一204km一马尔康一68km一覌音桥。
                                         共402km,车程约8小時,海抜2560米,宿;观音桥。
        第二天;
       观音桥一123km一翁达一63km一佛学院一20km一色达
                                         共206km,车程约6小時,海抜3800米,宿;色达
       第三天;
       色达一20km一佛学院一186km一观音桥。
                                        共206km,车程约6小时,海抜2560米,宿;观音桥。
       第四天;
      观音桥一68km一马尔康一115km一古尔沟一219km一成都
                                        共402km,车程8小時,海拔500km,结束旅程。

第一天 夜宿覌音桥

早上6;30,依约在营门口白芙蓉宾馆集合。
     天刚放亮,街道上黑压压地挤满了前往色达的游客。
     车来了,49座大巴尚未停稳,大家蜂湧而上。
     刚落座,突听一人大声吼叫,一声叹息;手机被偷了!
    原来,拥挤之時,小偷扮作游客挤在其中,得手后速速撤离,待拨号時,己关机。
    蜂们,可得小心哦!
    不知何時,身旁己坐了位长发美女,见我注意到她,不禁嫣然一笑,算是招呼。
    原来,这位美女是在读研究生,老家湖南,就读广州大学。利用暑假独自出游,这是半月来最后一站,目标色达
    ''你要小心哦,前不久才有个美女硕士到色达旅游,竟然是拜个师付出家了.......''我调侃道。
    ''不会哟,我是来游山玩水的,对佛教没兴趣'',又是嫣然一笑,白皙的小脸泛红了。
    说话间,大巴上了成灌高速。

路过桃坪新羌寨,有半个小時游览。因以前来过,本不欲下车哂太阳,但小美女没来过,盛请之下,只好陪她走一遭。
     [ 回来过后,.凡是露出头睑的地方,都脱皮了......,怪谁呢?都是这紫外线弄的。 ]

看見半空中的月牙儿沒有?
       山颠上淡淡地飘着几朵白云,在蓝色的,干净如洗过般天幕中,一弯月牙点缀,感慨系之,逃离雾霾真的这么重要。

下了高速,大巴逆着梭磨河,行走在山涧狭谷中,317国道蜿蜒在崇山峻岭中,窄窄的,靠着山边,只有两辆车的位置。

停车休息時,小伙伴们尽情地拍拍拍!

中午在米亚罗吃饭。
       ''你吃什么?''我问小美女。
      ''我跟着你,你吃啥我就吃啥.......''
      我俩在路边摊各自要了一碗面,是AA的哦!

要翻鹧鸪山了,大巴停在检查站。
       一个藏族卓玛上来,捧着一箱饰着蓝白图案的瓶子,非常紧张地讲高反的症状,似乎还有些身体倍棒的小伙子,坐着上来,抬着下去。
       ''你带那些红景天,高原安什么的沒用,我们为各位特意准备了液体氧气,一瓶够3天的量,吃了就沒事了,每瓶100元。''
       我犹豫不决,最终沒买,小美女也沒买。
       我有红景天口服液,小美女也提前在服红景天胶襄
       事后感叹, 差点被吓住,还是心痛这100元钱,好二......

5;00左右到达观音桥。
       巍巍神山环抱,滔滔观音河,从镇旁奔流而去。
       好一个青山绿水,人杰地灵的宝地。
       出镇子6乀7里路,有座象山,位于钠勒神山对面,因外形酷似大象而得名。相传大象驮着宝物来此迎接土基钦波的出世,土基钦波在钠勒神山出世后,象山身上的锁呐,海螺,蟒筒,塔子等宗教法宝显现出来,奉献给士基钦波。站在纳勒神山远望象山,可以清楚地看到山腰有吉祥八宝图[金鱼,莲花,宝瓶,胜利幢,白海螺,吉祥诘,金轮,宝伞]佛塔,宗教法器[金刚玲杵,法轮,号,香炉等]。现在,象山上建有堪称亚州第一的大转经筒,高26米,筒身直径达10米,气势恢弘,与佛宝塔,观音寺奚相呼应,是观音桥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在山脚下,上了辆7座越野商务车上山。
      我和小美女,一个中年女居士,湖南人张姐。一个中年男子老楊。一个手持单反,脖子上还挂着微单的双枪大姐。唯一不是落单的两姊妹,姐姐的脖子上挂着长镜头单反,姐姐略高显瘦,妹妹矮点,都在25乀30岁左右。
     我们7人一辆车,向山顶观音庙进发。
     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儿,帅气,健谈。自称今年26岁,膝下有4个儿女。跑车,是一家6口人的主要来源。

窄窄的泥土山路,顺着山势向上。
       约模45度的陡坡,行走不足一二十来米,马上拐个45度角弯曲向上。
      如此一拐连着一拐,一弯连着一弯,一坡连着一坡,随着山势越来越高,越发显得山势陡峭,危崖耸立,回顾上山的路,如钢丝般缠绕在岩石边,盘弹簧一样地螺旋而上,垂直的山谷,深不見底,只迴荡着汽车的轰鸣,和飞卷的扬尘。
      不禁看得心惊肉跳,十根脚趾头抓得梆紧,似乎要抓穿鞋底。
      偏偏司机班果呷手艺好,每拐一个弯,便轰足油门,越野车象匹脱缰之马,轰轰轰地奔腾向上。只在拐弯时略作减速,在身后留下几条弯路的扬尘,弥散在半山腰。

班果呷的手机叫起来,铃声是一曲优美的藏族民谣。
       他抓起电话......
       [在如此陡削狭窄的山路上接听电话,遇上谭乔叔叔,恐怕下辈子的分都要遭扣完 ]
       穾然脸色大变,只听见他大喊一声;''打.....! ]
       悠地一个急刹车,他跳下来,打开车门,急切地命令我们全部下车,他等一阵子再来接我们上山。
       双枪姐因为坐的副驾,知晓通话内容,她告诉我们,班果呷的姐姐在观音镇与顾客冲突起来了,一个女人家招架不住,立马向弟弟求救。
       班果呷,他要去打人!
       紧接着,越野车在拐弯处调过头,瞬间不见了影子,只留下漫山遍野的尘土飞扬。

无可奈何,我们7人只好站在岩石上看风景,各人用手中的長枪短炮,一阵即兴地拍!拍!!拍!!!
         张姐走到我面前,悄悄问道;''我想在佛学院住段時间,晓得行不行啊?''
        ''只有住旅馆,或者去拜师付留下来修法。'' 我顺口答道,好象是內行。
         但是她最终还是沒留下来,因为团队不允许留人。再就是時间太短,她沒有找到可以合住的觉姆,而且,她沒有时间去找到愿意收留她的师付。
         顺便说一句,张姐此次是在到成都的火车上,从列车员手中办理的入团合同,合同上团费1580元,待遇与我们一样,住宿二晚四星一晚三星,团费居然高过我们1000元。就连导游都感到匪夷所思,高得离谱,一再提醒游客,参团時一定要睁大眼晴。听完张姐的遭遇,我也是醉了......
        老杨不拍照,只是苦着一张睑,见人就说;
        ''硬是不地道,只有几步路就到了,送拢再去打人嘛........''
        约二十分钟后,班果呷转来了,一付甠利者的模样,满头大汗,却遮不住他扬溢着的得意之色。
        ''先打了再说.......'' 他笑歪了,嘴角扯在一边,露出半嘴白牙。
       不消几分钟,我们便到了山顶。

如此雄伟恢弘,金碧辉煌,阳光打在飞檐亭台楼阁,光茫万丈,熠熠生辉,你怎么睁得开眼?
      人称布达拉宫第二。
      观音庙,因为灵验而享誉海内外,朝拜者甚众。

观音殿,供奉着四臂观音,是藏民心中的圣山神殿。
     观音殿里正中供奉的四臂观音是大圣观世音菩萨,是独特的非土非石天然形战的菩萨身,是藏区的守护神。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为密乘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门。
      相传藏王松赞干布在给菩萨开光典礼的仪式上,菩萨预言说我是拯救六道众生的勇士,言后菩萨就消失了。
      后来,在六山汇集的地方,一个呌克基惹的小伙子在耕地時犁出了丶这尊非土非石的菩萨,此時天上祥云朵朵,地上百鸟齐惕,异香四起,人们在菩萨诞生地修建了寺庙供奉观世音菩萨,尊称为''土基钦玻'',意为''四臂观音''。
      寺庙建伐后非常灵验,香火鼎盛,在藏区影响极大,与拉萨南海的观音菩萨并称为''观音菩萨三兄妹''。
      正殿内还供奉有喇嘛斯蒲卓舍利培,香巴活佛的脚印,释迦牟尼佛,八大菩萨,正殿四周的墙上供奉土基钦波四臂观音佛象108尊,以及大藏经,丹珠尔,甘珠尔经文,有经书380卷,有飞天彩画数十幅,有各类法器,祭具,有大转经轮41个,寺庙四周是小转经轮........

站在观音殿前眺望纳勒神山,蓝天白云之下,群山葱葱,远山如黛,呈现出越远越淡的剪影。
       观音殿內嘹亮,浑厚,深沉的 [大悲咒] 声声入耳,弥漫虚空。
       镌刻在纳勒神山上的''嗡嘛呢叭咪哞''六字真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此刻,大脑一片空灵,如入仙境,流连忘返。

班果呷有4个兄弟。
        其中2人在色达出家做了喇嘛。
        一人在广州打工。
        他留在家乡。
        藏人从出生時就是教众,这个民族全民信教一一藏传佛教。
        班果呷匍匐在地,双手举过头,大礼朝拜,同時用面前的佛珠记数。
       他的虔诚地礼佛,是普通藏民最真实情感的流露。
                       嗡嘛呢叭咪哞............
                       ...........    ..............

结缘,结生生世世的缘。
      结缘,不是一定要剃度。
      有心,就可以了。
      有心,知道吗?
      也许,一分钟你就彻悟。
      也许,用一生你也难脱懞昧无知。

大师面对人世,略有所思,他能参透 红尘,洗尽俗缘吗?
         这一刻,站在汉白玉雕栏玉砌的扶栏前,面对蒼茫大地,雪白的云,嫩绿的山,篮色的天幂,苍穹下,万物合谐,生生不息。
         神的眷顾,衍生着无可磨灭的神的意志,绵绵蜿蜒的群山,如同神的力量,永不消绝。
         一个人来,一个人去,了无牵挂。
         世间情,世间事,怎一个''空''字了得!
          嗡嘛呢叭咪哞.......

红房子 僧众的清净地 无可奈何的喧嚣侵袭

当年,远离喧嚣,才有了这片净土。
        神啊,佛啊,修行者啊,把这里视为世外桃园,佛学的伊甸乐天。

洛若,这个曾被人遗忘的角落。
      如今,却变为猎奇者的天堂。

不到12点,我们到了洛若小镇。
      大巴在公路上右转,开进一条正在修建中的二车道高级水泥路,路两旁约2米宽的人行道,正在铺设地砖。路的左边被圈起好大一块地,放着些建筑工具,旁边安放着几顶帐蓬。右手边,被建筑钢模板围成好几个独立的建筑群,其中一块在板礕上挂着招牌''佛学院修车厂''。
       再往里走,两幢四层楼房相对而立,楼下一溜商铺,大部份是川菜馆,也有超市,还有卖售礼佛用品的商店........,二,三,四楼清一色做的旅舍。
        第一批淘金者,就这样捷脚先登了。
        佛学院外面的世界,分分秒秒在改变。
       两楼对屹,中间留有约20来米的通道,虽然路面坑坑诖洼,未曾完工,但也可供往来车辆通行。
       两边商铺前也正在铺设地砖。水泥,河沙,砖块随处丢放,给人很工地的感觉,似乎城镇街区的建设才刚刚开始。
       确实是刚刚开始,所以显得零乱。
       但是小城镇街道的格局已然形成。两座硕大的停车埸就在街道的左右两边,非常方便
       所以蜂们若是来这里,可以不用大包小包地揹干粮了,歺馆,超市,能解决一般需求,价格与成都几乎一致。就是歺馆也不贵,人均二十元己能让你惬竞裏腹。只需带上高反药品,适令外套,即可轻装简行。
       不要学我后面两位大姐,大包小包的水果,干粮吃不完,又弯腰弯腰地揹回成都,真是苦不堪言。
       走完这百米街道,往左,穿过一片刚拆迁后,修在路两旁高大的白塔林,远远便望见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门楼,两层飞檐入云,三座踱金宝鼎立在顶端,门楼绛红饰身,琉璃瓦面,墙上有佛教吉祥图案,正中门匾饰以蓝色,分别用蔵,汉丶文字书写  [[喇荣五明佛学院]]  。
       门楼庄严肃穆,让人油然而生敬畏之意。
       然而,在右手边,山脚下,一块狭长约几百亩的土地,己被平整划线打围,高高的塔吊耸入空中,导游说,这里将修建几座四星,五星宾馆。
       曾经的世外桃园,远离城市喧嚣。
       历经多年发展,僧众3万余人,如逢法会,漫山遍野的帐蓬,不下八万余人.......
       商机陡现。
       一時洛若由乡改镇,各路豪杰携巨资而来,.........。
       政府动手了,真的动手了........。
       只是苦了原本避世的山中修行人。

走过门楼,迎面看见的是佛学院南山区。
        两山挟持的一片山谷,留有一条仅容两车艰难会过的泥土路,从谷底往两边山顶处,修行者居住的红色小木屋一间连着一间,一排连着一排,一层叠重一层,漫山遍野,改变着山脉的颜色视觉。

从山腰间的停车埸出来顺左,沿着一条缓坡上行,所过之处,全是觉姆们居住的小朩屋。
          虽然是出家修行,但身为女人,爱美之心却随处流露。她们居住的门窗上,一般都会点辍窗花,鲜艳夺目,门前台阶上,总能見到一,二盆鲜花,香气四溢,沁人心脾,而有条件的觉姆,则会在窗台前建一阳台,栽培四季花花草草养眼。
          在路上匆匆行走的觉姆,喇嘛,或手捧经书,或手提蔬菜瓜果,三五一群,轻言款语,交谈甚欢,但一与游人走近,便却噤若寒蝉,十分警觉游客手中的相机,一旦发觉你有拍摄的动作,便会露出羞答答的神情,立即会以手中物遮住面部,或以宽大的袖袍盖脸,一阵风似地跑掉。
          各位以后若去,千万别学我,以一种强势的闪拍,偷拍,跟拍,袭拍留下的这些画面,特别是我跟拍一个五,六岁的小喇嘛時,虽然他比风还跑躲得快,但我仍然看见他满脸的惊惧和愤怒。
          也许,我们这种猎奇的心态,已经严重地伤害和影响了她们的修行。
          我的內疚无法叙说。
          对不起!
          对不起!!
          对不起!!!

走上一个平台,左手边是一所女众经堂,一般情况下男众不能入内。
      我们两天两次来佛学院经堂,是欲一暏僧众辨经的恢弘场面,但却一埸也沒見着。
      因为沒有辩经活动,偌大的辨经堂显得空旷,男众也可以进入了。
      在门厅下的台阶上脱掉鞋子,我们一行五人鱼贯而入。
      转了一圈出来,我在门廊下席地而坐。
      虽然沒有辩经活动,但门廊下仍然有许多僧众和游客,三,五人围坐在一起休息。而觉姆和喇嘛则各自成团,手捧经书在激昂慷慨地讨论,与辨经时气氛无异,只是声音非常小,小到几步外根本听不见。
      小美女和双枪姐出来了,坐在我旁边。双枪姐嘴唇略略发紫,呼吸稍有些急促。小美女虽然表情态然,但也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了。
       高反,果然不期而致!
       ''你沒有反应?一点都沒有??''小美女问我,一副羡幕嫉妒恨的样子,当然是故意装出来的。
       ''我在稻城亚丁都沒有反应,嘿,在这儿翻船了' '双枪姐喘着气,一脸无奈地说。
       张姐和老杨在里面长拜礼佛,叩首瞌头之后也出来了。
       ''现在去转红房子,看有沒有觉姆放我们进屋去坐坐......'' 。

我们在红色小木屋之间穿行,游走。
           高原气候多变,刚才还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一阵大风过后,竟淅沥沥下起小雨来,气温骤降,不禁裹了裹单薄的外套。
           ''这下遭了,夜景,星空统统都无缘了,真是人品有问题哦!'' 老杨扬起头看看天,愤愤不平地说。
           大家的心被这风吹得,被这雨浇得,凉透了!!
           倒是张姐想得开,呵呵一声说道;''我下次来了就不走了,想看啥看啥,怎样?!''
           双枪姐气喘吁吁地,苦着脸,将手中的微单交给小美女; ''等下你来拍,我整不动了。''
          我们这车人,包括两个重庆来的大姐,二个外省小伙,双枪姐共五人,真是给高反整惨了。当晩吸氧,天亮在色达县医院打吊瓶,到洛若叉不敢去佛学院,就在街边的小旅馆订床位休息。当然,这是后话。
           尺多宽的黄泥土路,有些垫了石片砖头防滑。我们穿行其间,希望有一扇大门洞开,希望能有一个肯让我们走进她的红色小木屋,让我们躲雨的觉姆,又是健谈的,可以摆龙门阵。
            但转了几圈,在狭窄的,湿滑的泥石路上,上上下下,弯弯曲曲,四下里寻觅,却只见到扇扇大门紧闭,沒有人影。偶尔遇到的觉姆,都是手捧经书,步履匆匆,老远就埋下头,或用宽大的僧袍袖子掩面而过,一副不与俗人往来的样子。

越下越密的雨,终于还是给了机会。
           我看见一个在屋檐下躲雨的觉姆,便上前搭讪,假意迷路,打探女众经堂的方位。
           她並不象其它觉姆那么羞答答的,也並不躲避我们,感觉她是预知我们会找她似的。
           这个觉姆一开口,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
           如此纯熟标准的普通话,至少表明她是内地汉族姑娘。
           谈吐稳慎大方,语速不快不慢,思维敏捷,应答如流,至少表明她应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
           她约20上下,宽大的绛红色僧袍裹住她弱弱的身子,娇小玲珑。僧帽盖住的下面,又白又嫩的脸厐嵌着两颗乌黑的大眼珠,顾昐流连间,仿佛会说话一般。声音柔柔,衬看一双小嘴,吐气若兰,轮廓分明的公主鼻放在瓜子形小巧的脸上,百搭百配,真真一个美人胚子。
           不知她何以会留在这里修法,她的家人知道吗?她的家人支持她吗?..........
           见我们打量她,也微微泛红了脸。匆匆指了女众经堂的方位就欲离去,但张姐却一直拉着她的僧袍不放,再三表示想留下修法,只是不得其门而入,想去她红屋内坐坐,讨教一番。觉姆扫视了我们一圈,大概觉得这么多人难以挤得下居所,而面露难色,沉呤之间,我和小美女各自拿出拍照利器,希望与她合影。
           她一听,立即举起手臂,用肥大的袍袖遮住脸,略显羞涩地转身跑了。

坛城 通往天堂之城

进入佛学院北校区,老远便看見坛城,金光耀眼,吸扯眼球。
        蜂巢般排列的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屋,从山脚向三面山体往上延伸,原本苍翆泛绿的山体变为一片血紅,直到山的最高处,海抜4600米的顶端,坛城兀立。
        藏民心中的通天之城,希望之城,祈福之城。
        我们一行人从第二个平台左拐,挨着女众经堂的傍边儿,有一条上顶的水泥石栈道,呈45度角直到山顶。
       看看这条桟道,生生从密匝匝象蜂巢般织成的小木屋中间,劈开一条通天之路,蜿蜓向上,足足有一,二百米高。
       小美女和双枪姐走在我旁边,明显地不行了,喘着粗气,两步一歇地靠着栏杆,然后又艰难地,蹒跚着上行。
       张姐和老杨情况不错,早已甩开火腿,爬上小半山腰了。
       在他们前面不远处,两姊妹正倚着拦杆拍远景。
       我当然不能落后,当下告别小美女和双枪姐,约定在坛城再会合去南山看夜景和星空。说完,便扔下她俩匆匆上行了。
       此時太阳当头,烈焰烙烤,皮子火辣火辣地,混着汗水很是难受。
      上到山顶,一条小公路在山顶横穿而过,右边一幢五层高楼矗立,绎红色的外墙立面,与整个佛学院色调配搭得天衣无缝,楼顶钢筋焊接出9个两米高的大字,赫然;
       '' 喇荣五明佛学院宾馆 ''。
       內设停车埸。
      左手边,一幢圆形三屋建筑抜地而起,金色饰面,富丽堂皇,梵音阵阵,风马飘动,人来人往,.......。
      这就是坛城了。
      刚走进坛城,立即被一群小孩包围,内中还有十四,五岁的少年,伸手要钱。
      蜂们,若是手头方便,给他们一,二元也无妨,若有碍难,一時沒有零钞,也请不要呵斥辱骂他们.......

金光闪闪的三层坛城,一楼是巨大的园形转経迴廓,大大小小安放着无计其数的转経筒,沉重无比。
         从早到晚,总是聚集着南来北往的各色人等,来此转经祈福。
         我遵从一位转经的喇嘛提示,绕塔转了三圈,顿時感觉心如止水,万念皆空,一片静宁。但全身如虚脱般,手脚发软,浑身无力,感崝这转经还真是个体力话儿,.......
         据说,绕塔转经分三种功德。
         上等功德,绕塔10800圈
         中等功德,绕塔1080圈
         未等功德,绕塔108圈。

我坐在塔廊下的长櫈上,略作休息。
       张姐和老杨也绕塔三圈,现在去了二楼。
       小美女喘着粗气,秀发上滴着汗珠,上到坛城,交谈了几句,就去转经了,我提醒她至少要转三圈。
       又过了十来分钟,双枪姐脸色煞白,嘴皮发紫,喘着粗气,一步三摇地挪着脚步也上来了。
       我立即招呼她在我旁边坐下休息,她坐下来,沉重的喘息,声声入耳。
       这里是坛城。
       海抜高度4600米。
        高反,就这样如期而至!
       头痛,脑脹,耳鸣,胸闷,气喘,冷汗,无力........
       传说中的高反,就这样摧残着闯入者的躯壳,也真是难为了不请自来的客人。

我要去二楼了。
           二,三楼被装饰得金碧辉煌,刷金的屋顶,飞檐凌空,各种佛门吉祥如意宝物,珍禽异兽,立于屋檐之上,搭在中塔的宝鼎,更是一揽风骚,独领诵扬,描龙飞凤,奇花异草点缀,天堂之塔,果然不同凡响。
          藏民们根据自己心意,喜好,将塔楼装扮得繁花似锦,佛意盎然。
          进二楼门廓廊,一道木门挺立,门柱上风马猎猎,风铃如哨,此时一阵阵吉祥佛音入耳,再用手拨动风铃,龙达翻飞,感受佛菩萨的加持功德无量,从身入心。
          有许多人绕塔,祈求平安吉祥。
          我加入了绕塔的人流。我前面一个藏族老阿妈摇着转经筒,己经走了80圈了。
          我绕了一圈,便向三楼而去。

三楼供奉着四方神灵。
          三楼入口,是要脱掉鞋子的。
          进入狭小的门楼,脱掉俗世的臭鞋,一道仅容一人过往的小门赫然出现,要进去里面,必须一人捐一元功德錢。
          一名年青喇嘛端坐门前,收授功德捐款。
          但他不识数,竟然让人忍俊不禁。
          我前面那人沒零钱就给了张5元的,他又必须找零,竟然找了6张1元的出去。
          回旅馆讲起这事,老扬也说他给张10元的,本无心找零,可喇嘛却固执地找他11张块票。

不知不觉中,天的颜色在发生变化,浓云渐起,慢慢侵蚀原本湛蓝的天空,风陡起........
           要变天了!
           赶紧下到一楼与众人会合。
           人人望着这天,一睑焦虑惆怅。
          小美女肚子饿了,坚持要下去吃了饭再上来,我不经饿,也是这个意思。
          众人都犋怕这长而陡的栈道,不想再下去上来,就是饿扁肚子也认了,坚持去南区拍全景图,然后坐等天黑,拍夜景,拍星空......
          如果不下雨的话。
          当下分做两路,我和小美女下去吃饭,饭后再上来与众人在南山会合。
          然而刚下到平台,天色骤变,一阵阵狂风吹起漫无边际的黄色灰尘,瞬间黑云翻卷,紧接着,绵密如丝的雨水温文尔雅地随风飘忽。赶忙钻进一家素食歺馆,避雨觅食。
          一位觉姆独坐一桌,我立即去拼桌,意欲借机搭讪,摆摆龙门阵。
          小觉姆十分羞涩地微微一笑,立马端碗转桌,这情景,怕是怎么都留不住。
          我要了碗小份盐开水煮面,不放任何佐料,感觉味道不错。
          小美女要了碗酸湯米线,再加两煎鸡蛋。两人共二十元。小美女坚持坐庄买单,我也不好拂她美意,只得由她了。
         饭后出门一看,雨下着,天阴着,相顾无言,此時己近7时,看来夜景,星空此次无望了。
         无奈只好去停车埸,上车坐定,不料大半车人早己上车候人了。
         不一会儿,张姐,老扬,双枪姐以及两姊妹陆续回到车上。她们虽然都有雨具,奈何风雨交加也抵不了什么事,被淋得够呛。
         当晩双枪姐高反越加严重,各种抗高反药均无缓解,沒办法,天亮即与同团四人,去色达医院吊水,待到再到佛学院時,也只能在洛若镇聚源宾馆卧床,无力进山半步了。
         一场期待殷殷的星空约会,就此破灭!
         后来我加了双枪姐的微信,回成都后要了她几张佛学院全景图,放在这篇游记中以餐读者,在此谢过。
         遗撼的是,我一直想拍幅双枪姐拍摄時的专业倩影,却一直未能如愿,悔亦晩矣!

尸陀林 灵与肉在天堂前最后的舞者

下面几幅图略显血腥,有些是网上盗图,有些是我现埸所拍,目的是介绍全面。
        恶心,呕吐,胆小者慎入。
        勿喷!
        或请绕道而行。

天葬,是藏地丧葬的最高规格,是灵魂与肉体在进入天堂前的饕餮大餐,是空行毌[ 秃鹫 ]的盛宴。
         据说,佛祖昔年舍身饲虎,割肉喂鹰,经厉六道轮迴,方成万世共主!
         藏传佛教秉持这一理念,信奉轮迴。为免坠入畜牲道,魔鬼道受苦,死后数日,待到尸身发臭,便将肉身搬至荒野,奉饲空行毌,连皮带肉带骨啄食干净,便能将灵魂带入天堂。
       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天葬的。
       只有一生积德行善,功德圆满,或有钱有权有势的人........,
      再就是勘布,话佛以及他们的家人。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我们来到半山腰的平台,这里就是著名的天葬台。
        此刻晴空万里,阳光炽热,烤得人头皮冒油。
        有许多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停在路边的停车埸,大部份人戴上了雾霾口罩,打起伞遮住阳光。
        刚进入尸陀林,阴森,恐怖的气氛骤然凝聚,一股股尸臭随风弥散,迎面袭来,闻之几欲翻肠倒肚,连水都要吐完。
       小美女紧跟在我身后,用披风一角捂住嘴鼻,只露出两只眼晴半眯逄着,浑身瑟瑟发抖,带着哭腔不断地说;
       '' 我害怕我害怕.......''
       我敢说,到了黄昏以后,这里无人敢来。
       走过假山一样乱石林立的尸陀林,右手边挂着''非家属禁止入内的木牌,血迹斑斑。
       旁边红砖砌起米多高的围墙,四周沿山边圈成一块约百把平方的禁地一一碎尸间。
       面向观看台和山坡的一面,分别用两块血水浸染的布条遮住,埸内泥地因常年血水浸淫,几变红腥色,而周围原本红色的火砖,也印上了更为血红的斑斑,有肉皮和碎渣粘在上面,似以风干。
      走过头骨窖,经过挂发筒,我们进入专设的看台,在靠近隔离铁丝网处寻得一座,静待天葬开埸。
      这時候,看台上己有几百号人落座,被铁拦围住的山坡上,早来的空行毌十分礼貌而悠然地呆在山坡的草丛中,顶上,也有越来越多的空行毌盘旋。突然,一隻巨大的空行毌卷起气浪,从头顶上几米高的地方飞进铁栏内,落在碎尸间后面的坡地上候着。
      据说,排在前排的空行毌都是德高望重的主儿,是第一批享受人肉大餐的食客。
      看来,要开埸了。

一点半左右,从山下上来几辆小车。每辆车上下来的人中,都有被口袋装着的尸身。有的人将尸身揹在背上,有的抱存怀里。
         带着尸身,弓着腰,快步走上台阶,在尸陀林下面平台的白塔开始拥尸绕圈。
         在白塔左边的空地上,顺着墙边,一溜约有二十个觉姆盘腿端坐,双手合什,口中念念有词,一场超渡法会应時而生。
         后来散埸后小美女告诉我,她看見这些觉姆在分钱。
         正常,十分正常!
         拥着泛臭的尸身绕塔数圈之后,便迅速走上台阶,去到尸陀林右边的碎尸房,将尸身放在地上,等待天葬师肢解。
         这时候,我看見两个天葬师在磨刀,便站起来拍照,不料身后陡然一阵断喝,急忙回头一看,看台上黑压压地挤满了几百号人,与头顶上盘旋的空行毌几成正比,虽然大部份人都戴着口罩,却不曾打伞遮阳,怕挡了后面人的视线。
         我知道挡住人家视线了,急忙猫下,可却苦了我自已了。本来蹲在斜坡上,靠铁栏杆受力,将手和手机伸入铁丝网内拍照,现在只能曲着双脚,踮起脚尖以求平衙,之难受。
         这時又有几具尸身进了碎尸间,急切之间,我对小美女说我要下去近距离看,小美女张着嘴似要劝阻,话未出口我己起身离去。

就站在这两扇小铁门前,我目赌了碎尸奉饲的过程。
          我敢说,  只有内心強大的人,才能如此淡定地面对人肉横飞时的碎尸现埸。
          天葬师过来,打开口袋,把一具具尸体从口袋中倒出来。
          毎具尸身都曲卷着身子,手脚贴住身子,贴得很紧,那模样就象在毌腹中待产一般。
          天葬师依次将每具尸身放开,拉平四肢,並割去衣服交给家属。
         被剝去衣裤的尸身摆在那里,赤条条地,皮肉白而泛紫,象市场上放臭而腐朽了的鱼,好大的尸臭味,浓烈而熏人的弥散。
         看清了,七具。有男人,女人,老人,半大小孩。
         天葬师用刀在尸身上拍打,寻找下刀的位子。
         家属不断地走上去,把一张张百元大纱放进天葬师贴身的口袋中,以期天葬师将尸身肢解得更小块,更细微,以便空行毌吃得更干淨。
         尸肉被吃得越干凈,灵魂进入天堂就越顺利。
         天葬师熟练地割下每具尸身的头顶骨,扔进家属早已张开的口袋中。接着开始片肉,剔骨头,不時地用砍刀猛宰,碎骨的撕裂声清晰可闻,
         被拿掉皮肉的尸身摆在地上,剔得如此干净,只剩下一具具骨架,象冬天羊肉汤店门口摆放的羊骨架。被切下的肉放入酥油,糌粑调味。
         突然,天葬师抡起铁錘,在骨架上猛地落下,一阵乱捶,只见碎尸间内,铁锤乱飞,骨屑,肉沫四溅,如同人间屠埸。.........。
        只有一具半大小孩的骨架保留,仅被取了头盖骨,全身骨架完整,就象实验室里的人体骨骼标本,只是两只灰柴色的脚连皮带肉保留着。事后导游说,钱给少了,活路就做得粗糙。

此時天空中聚集着越来越多的空行毌,黑压压地,把太阳都遮住了。
          有资格笫一批啄食人肉的空行毌,此時已在临近碎尸间的山坡上等候,在它们身后,依次排列着几百只,还有不少在空中盘旋。
          诸事己毕,一个天葬师拉开遮挡的布帷,空行毌从山坡上腾飞,扑扑扑地飞入碎尸间,彼此争抢着,迅速地啄食人肉,一時间,碎尸间内人肉横飞,尸血四溅,鸟翅扑楞,羽毛乱飞,你拼我拖,各不相让,简直是一个战埸。
          几分钟后,吃饱喝足的空行毌有点飞上墙头,而的驻脚山坡,开始惬然地梳理羽毛。
          而大规模的食人行动才刚刚开始,大批的空行毌加入了拼抢的战斗,从天空中,山坡上飞扑而下,卷起一股股尸腥味的气浪,感觉腥风就在你头上尺多高的地方翻滚,一阵一阵地掠过。

就在这个小铁栅拦前,最后一批啃骨头的空行毌,拖拽着那具沒有被肢解的,半大孩子的骨架。它们用脚趾蹬住骨架,十几只空行毌在啄食他骨头上留着的肉渣渣,一具完整的人体骨架被拖来拖去,肆意啄食

笫四天 穿越梭莫峡谷

位于红军桥桥头,梭磨河与纳足河交汇处。是观赏西索民居,土司官寨,红军长征纪念馆和嘉絨崇康街的最理想位置。
           梭磨河从观景台下讻湧奔流而去,高原特有的地貌将水流变幻得风情万锺,时而形成漩涡,吋而轻妙漫步。
           雷山,村寨,河流,古碉,嘉絨锅庄和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土司官寨,名副其实地构成了一方自然与文化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大展台。
          是你寻奇,访古,探幽,休丨丶闲和避署的最佳目的地。更是自驾游者穿越川西北高原峡谷,体验嘉绒民俗风情的乐园。

关于住宿及美食

在观音桥吃了两歺。
           笫一歺是跟到导游和司机''穿山甲''去的。5个人吃了下面的菜,共计95元,人均19,消费不高,份量味道都不错。所以30号回住观音桥圣彼德大酒店,放下行李,一行人就径直往这家'' 陈二哥老成都饭店''而去。
           这次多了小美女同房的小李。
           小街上售卖礼佛商品的居店一家挨着一家,游客在其中穿来逐去,挑选商品,讨价还价,一时间,小镇显得很是热闹。
           夕阳的余辉打在钠日神山,照着象山上金光闪烁的观音庙,越发显得高不可攀,庄严,肃穆,恢弘,令人敬畏!
           观音河卷着浪花,哗哗地奔流。
           张姐和小李要买佛珠,逛了几个店终于成交。
           张姐花200元成交一串菩提珠,心满意足地挂在胸前。
           小李300元成交二串菩提珠,多了一串手珠,其中一串准备送给男朋友。
           走进陈二哥老成都饭店,点菜的時候,小美女就急不可待地抓起菜单,眼珠儿飞快地掠过菜单上的字,一边大声地不停地嚷襄;
           ''要吃肉要吃肉......... ''
           瞬间,竟然沒了少女的矜持。
          张姐把佛珠在老板娘面前炫耀,老板娘嘴巴一扁,竟说道; ''这里所有的珠子,全部在成都武侯祠,文殊院批发来的........''
           闻听此话,小李噌地撑起身来,要去店里退货,被我给挡住了。
           钱财手中过,佛祖心中留。不必太过计较,兴许还是一份功德心也说不定。
           回到成都打探一番,一模一样的珠子,却只要十元一串。

下面这碗面是我在佛学院素食馆特意点的,调味只用了白开水加盐,真的很好吃,真的不摆了。
           而小美女点的米线,依店家配料上足,还要了两个煎蛋,真是吃货的胃,不可与我等同曰而语,说笑了哈哈哈.......

28号和30号入住观音桥圣彼得大酒店,四星级别,整洁明亮,设施齐全,被裖床具干净软和,很暖心。
      wifi信号超強,一点一个界面,好巴适!
      值得点赞!

29号入住金色家园,一家象农家乐那样的3星旅舍。穿过木柱飘着龙达的门廊,一大片青郁郁的草坪拉伸房间门口,各色小花怒放,草坪上搭起三顶帐蓬,似要搞沟火晩会,露天烧烤之类活动的意思。
         当天晩上下雨,有六位团友耐不住寂寞的,冒雨去逛五十米开外的步行街。逛得性起,索性钻进一家藏式火锅厅,点一中锅大快朵颐,人均五十元,竟吃得左脚敲右脚,尾巴掺脑壳,留下一半左右的菜品,惬意而归,大呼过瘾......

wifi不及观音桥圣喜德大酒店强,但用得起,应该也不错了。

2016-07-07 16:50

2016-07-07 16:51

2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51:00 的回复:

2016-07-07 16: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51:13 的回复:

2016-07-07 16:52

2016-07-07 16:53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50:44 的回复:

2016-07-07 16:5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50:3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7 16:50:49 的回复:

2016-07-07 16:54

震撼

2016-07-07 18:12

漂亮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1:01 的回复:

2016-07-07 18:12

3顶

2016-07-07 18:13

2016-07-07 18:14

2016-07-07 18:15

一篇有很难得的好游记!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2:43 的回复:

2016-07-07 18:15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7-07 18:15:31 的回复:

一篇有很难得的好游记!

回复东篱人家:谢谢朋友来访。

2016-07-07 18:16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5:01 的回复:

2016-07-07 18:16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4:17 的回复:

2016-07-07 18:17

2016-07-07 18:1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3:05 的回复:

3顶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你的来访。

2016-07-07 18:18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2:56 的回复:

2016-07-07 18:18

2016-07-07 18:1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2:3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9:03 的回复:

2016-07-07 18:2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2:11 的回复:

2016-07-07 18:20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2:04 的回复:

2016-07-07 18:2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1:56 的回复:

震撼

2016-07-07 18:2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1:47 的回复:

2016-07-07 18:2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07 18:11:38 的回复:

2016-07-07 18:22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1:38 的回复:

2016-07-07 18:23

2016-07-07 18:23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07 18:11:30 的回复:

信仰

2016-07-07 18:24

2016-07-07 18:24

2016-07-07 18:25

2016-07-07 18:26

好美的星空。

2016-07-07 18:27

引用 闲云不飞 发表于 2016-07-07 18:27:06 的回复:

回复闲云不飞:谢谢,这幅照片是朋友上次拍下的。谢你欣赏。

2016-07-07 18:29

心灵震撼

2016-07-07 18:34

佛光普照

2016-07-07 18:3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7 18:34:43 的回复:

心灵震撼

2016-07-07 18:3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7 18:35:20 的回复:

佛光普照

2016-07-07 18:37

2016-07-07 18: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7 18:37:11 的回复:

2016-07-07 18:3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7 18:38:13 的回复:

2016-07-07 18:39

难以言说的震撼

2016-07-07 18:4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07 18:43:19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朋友来访。

2016-07-07 18:44

老爷子的作品先收藏着,慢慢看。😊

2016-07-07 18:46

欣赏

2016-07-07 18:54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7-07 18:46:57 的回复:

老爷子的作品先收藏着,慢慢看。😊

回复飞飞:谢谢你。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一 看这图,老爷子的大片啊!

2016-07-07 18:5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07 18:54:3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来访。

漂亮!

2016-07-07 18:58

老爷子,现在去色达的路况好吗?轿车跑有问题没?

2016-07-07 18:59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7-07 18:57:33 的回复:

一 看这图,老爷子的大片啊!

回复川工菜鸟飞:谢谢朋友来访。这幅照片是朋友先前拍下的,借来一用,谢谢你欣赏。

2016-07-07 19:00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7-07 18:59:33 的回复:

老爷子,现在去色达的路况好吗?轿车跑有问题没?

回复川工菜鸟飞:路况不错只有翁达有一段在修天气晴好去最好。

2016-07-07 19:02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7-07 18:58:3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川工菜鸟飞:谢谢朋友来访。

2016-07-07 19:03

2016-07-07 19:06

2016-07-07 19:17

请问这个季节去川西能看到雪山吗?

2016-07-07 19:18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7-07 19:17:50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你来访

2016-07-07 19:21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7-07 19:18:41 的回复:

请问这个季节去川西能看到雪山吗?

回复雨馨:有雪山终年积雪的如四姑娘山。可以看到。

2016-07-07 19:22

2016-07-07 19:43

2016-07-07 19:44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07-07 19:43:49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07-07 19:44:20 的回复:

2016-07-07 19:45

2016-07-07 19:48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07-07 19:48:02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谢谢朋友来访。

全程太详细了,震撼.

2016-07-07 19:55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07-07 19:55:00 的回复:

回复龙妈妈:谢谢朋友来访。

2016-07-07 19:56

大师的感觉

2016-07-07 20:09

这多

2016-07-07 20:10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07 20:09:33 的回复:

大师的感觉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朋友来访。

2016-07-07 20:10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07 20:10:25 的回复:

这多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朋友来访。

信仰,
真是不可“思”“议”!

2016-07-07 20:19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7-07 20:19:41 的回复:

信仰,
真是不可“思”“议”!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朋友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