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端午节呼伦贝尔6日包车家庭游,有老有小,超详细功略~~

• 出发时间/2016-05-12

周末的晚餐,吃着飘香的烤羊腿,喝着香醇的奶茶,(都是从草原带回来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一周前的大草原,赶紧督促自己要提笔写游记了,之前的旅行总是因为自己的懒惰,游记一拖再拖就成了泡影,但这次来之不易的说走就走的旅程注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也要实现对自己的承诺,说写就写!

这次草原之行从确定出行到最终出发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可谓名副其实的说走就走了,定好机票火车票才发现,拖家带口的,要准备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啦

【人员名单】:我和老公(80后小夫妻),父母(50后老夫妻),小屁孩儿(4岁半,狗都嫌的年纪),4大1小,5人团~~
【日程安排】:
6月18日上午常州  飞哈尔滨  ,晚上哈尔滨  坐火车,车上睡一晚到海拉尔  (本来考虑孩子没睡过卧铺,满足他一下,也省点银子,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很不靠谱~~)

6月19日~6月24日  海拉尔  出发包车6日(当地包车都是连头带尾算的,5天半就算6天了)
6月24日下午海拉尔  飞上海  ,回家
哈尔滨海拉尔,辗转的一夜
关于往返的交通,给点建议,最好出发的时候选择直飞海拉尔  或者满洲里  ,回程再考虑火车。这次飞哈尔滨  时因为降落时遇到雷阵雨,飞机转飞了沈阳  ,虽然短暂停留后就飞回了哈尔滨  ,但还是误了晚上的火车,本来买好的卧铺票只能改签成了无座(火车票只能到哈尔滨  站改签,哈尔滨  西站不行,而且只能改签无座票),一家老小欲哭无泪,还好后来老公用别人的身份证在网上抢了一张卧铺票(哈尔滨  到海拉尔  的卧铺是有多难买大家都知道,一张也实属不易啊!),至少给孩子占了个铺,虽然上车后还是补了票(相当于2倍价钱买了一张票),但总算是把孩子安顿下来了。老人也在大庆  站补到了卧铺票(当然是老公和列车长协商了好久才补到的),老公是在后半夜才补到了一个铺(在此为老公这一夜的奔波点赞!),我们一家人就在这样的辗转中开始了这次旅行~~
呼伦贝尔,我们来了!
第二天清晨,伴随着火车规律性的震荡,大家陆续醒来,看着孩子的笑脸,一夜的疲倦都缓解了
这次旅行中,孩子偶尔会静下来看风景,虽然只是短暂的片刻,但从他的表情中可以看到专注和享受,这是另一种成长吧~~

Array     火车因为半夜的大雨晚点3小时(这场雨是从  哈尔滨  跟着我们来的吗?!我们和雨神没啥过节啊,还好早上就雨过天晴,只是火车到达海拉尔  站已经上午10点多了!
走下火车,迎面而来一阵清凉,呼伦贝尔  我们来了!!
Array

下火车前,包车敖师傅在电话里说他穿一件绿色米奇短袖,我和他说我们一家五口都带帽子,这是多么逗比的接头暗号,结果当我们最终找到对方的时候,师傅说:“火车上下来的都是戴帽子的~~”,我说:“  海拉尔  怎么这么多穿绿色短袖的~~”大草原的6天
其实来之前,很想和包车师傅明确这5天半的具体安排(处女座的我不喜欢打无准备的仗),但师傅说:“咱就边走边玩,走到哪里算哪里,带孩子不一样,父母也怕累,累了咱就休息~~”,多贴心的一句话,我就没有再纠结,回了师傅一句“草原上的事就全拜托您了!”,安安心心的收拾行装~~
Day1(半日)
Day1(半日):海拉尔  —莫日格勒河(爸爸去哪儿拍摄营地)—金帐汗—根河  湿地—吃涮锅—宿额尔古纳
到达海拉尔  已近中午,师傅带着我们吃了个早中饭,一家大小总算是接了地气了,饱餐一顿后,师傅给我们买了半个西瓜(当地西瓜很大,半个足够,味道一般,解暑还是很合适的),然后我们的草原游就正式拉开了序幕。
首先,来到了可以近距离观察莫日格勒河的爸爸去哪儿拍摄营地(随意逛逛,不收费),对于刚进入草原的我们来说,一切都是美的,小照几张:

接着就到了金帐汗,有最大的敖包,也能站在高处俯看莫日格勒河,著名景点就不赘述了~~  景区入口练起功夫的某人和随手就能拍下的美景~~~Array
到下一站  根河  湿地有一段路程,我们在车上睡的睡,看的看,这就是包车的好处,对于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出游实在是一种养精蓄锐的好方法!
到达根河  湿地其实已经临近傍晚,开始游玩前先解决了一半的西瓜,既解渴又能填填肚子,一举两得,抖擞精神开拔:

说起来很惭愧,我们一家子没有一个擅长摄影的,我自己更是菜鸟都算不上的级别,所以还请各位看官海涵。这次临行前仓促借了个微单,才能得以留下这些美好的记忆,特此感谢一下小丁和沈妞两口子  回到风景:根河  湿地的震撼是直到离开都没有淡去的,连我家小屁孩儿都久久不愿离开,最后在景区出口竟然说:”我不要回家,我要住在这里“虽然之后他到每个地方都会有同样的意愿,但他一定也是真的领略到了根河  湿地的美了
推荐指数:☆☆☆☆☆
景区有往返观光车,老人和孩子都能上去,上面步行的栈道也不陡,如果累了,坐下休息也随处都是美景,不太赶的话可以安排2~3小时,毕竟这样的风景不是随处可见,多待一会儿又何妨?!
Array
从湿地公园出来已经快7点了,但丝毫没有晚上的感觉,草原上日落都要到8点多,日出却很早,日头特别长,开始会不适应,慢慢就好了~~话说接下来就是打尖儿吃饭了  呼伦贝尔  两个地方的羊肉最好:额尔古纳  和西旗,这次没能赶去西旗,在额尔古纳  吃了两回,都很不错,南方人一点都不用担心吃不惯下次再来蒙古  走南线,一定要去尝尝西旗的羊肉,比较一下~~
因为前一晚火车上的各种折腾,所以第一晚我们想早点休息,于是选择了额尔古纳  的一个小旅店,就在涮锅店对面,简单的标间,倒也干净(120元一晚不含早餐)。不是旺季的好处就是住宿可以随意些,我们住的这家据说到了旺季都要200~300呢
第一晚孩子和他爸睡,结果掉下床两回都没哭,第二天一问,居然不知道,可见睡得多香~~Day2
Day2:路边野芍药—白桦林—恩和  (午餐、钓鱼)—途中小溪里玩水(水上  足球)—哈乌尔景区—室韦  —宿临江  (骑马看日落)
我们来的时间是6月底,草原上很多花还没开(回来一周后据说花就开得很好了,所以错峰去草原还是7月初最好),但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野芍药都开得很好,草原第二天的早上我们就遇到了一大片,但是因为野生,比较分散,照片拍不出来,就来个特写吧:
额尔古纳  到恩和  的路上经过了著名的白桦林景区,其实越往北走越多白桦树,随处可见,此处胜在修了栈道,可以拍照,不要门票,交个停车费就能进去了,中途休息一下也是蛮好的~~(王子树、公主树的照片其他游记里都有,在此就不贴了)
也就是从白桦林开始,我们遇到了讨厌的夏虻,这东西看着像大苍蝇,一群蜂拥而上,叮上一口疼得很,想想那些马儿牛儿也挺可怜的,能被这东西咬的血淋淋的,所以一定要穿上长裤长袖,把自己武装起来,头上戴帽子在帽檐上碰上驱蚊水挺管用,我家娃就是这么给他整的~~
白桦林里看似惬意的一家人,上一秒还在摆pose,下一秒就忙着赶夏虻了恩和  ,保留着在旺季之前一份宁静,虽然我们只短暂的停留了2、3个小时,却是旅途中最惬意和有趣的时光,我们买了最地道的列巴(热尼亚列巴坊,木碳烤的),认识了餐厅的漂亮小妹妹,钓了鱼,那么近的看到了马儿饮水(还是一大群),坐在水边的野花丛中聆听着潺潺的水声是有多享受啊~~
在此特别感谢敖师傅的安排,这可是跟团游有没有办法实现的

头图的景色就是在  恩和  不起眼的一个小水泡(读第一声,水泡应该就是我们所说的池塘吧)边拍的,这群马  之前在路边吃草时就合了影,没想到当我们继续前进到水泡,不一会儿它们就悠哉悠哉的过来了,喝完水又悠哉悠哉的走了,我们完全就是空气一样的存在~~
虽然这是一份额外的惊喜,和这些俊美的马儿近在咫尺,我们还是不忍打扰它们(说实话也不敢,吼吼~~),它们静静的喝水,我们静静的看着,甚至连说话都刻意的小声些,最后领头的马走到岸边和它的伙伴亲密的依偎着,那一刻一丝温暖从心底透出~~

我们到了恩和  是先找好了吃饭的地方,然后点了菜,趁着店家准备的时间出来玩了一圈,最后临走时,孩子和他敖叔叔已经钓到了好些小鱼了,把孩子乐的不行,被孩子冠以“全能敖叔叔”的称号一点也不为过啊~~
午餐没吃米饭,馒头就着小鸡炖蘑菇倒也美味,就是价格贵了些,128元一份,另外两个菜还行,吃饱喝足再次出发~~
下午日头里天气还是挺热的,师傅开着车,我们昏昏欲睡,没过多久车停了下来,原来师傅发现了一片浅滩,我们还在犹豫水会不会太冷,师傅已经拖了鞋子下水了,这下小朋友也来劲了,径直往小河里奔,哪里还拉得住,后来敖师傅又拿出了在额尔古纳  特意买的足球,来了一场小小的水上  足球,看着孩子和他爸那开心劲儿,我都忍不住想下河了~~

上岸的时候,孩子不但外裤湿了,连内裤都湿了,上了车还在不停的笑,看看旅行中收获的这一张张笑脸,还有什么能让我们停下脚步呢?!  接下来的哈乌尔景区是我之前看攻略时很多网友盛赞的,所以关照师傅一定要去,景区门口还在修路,景区里面也有一些还在维护的地方,但风景真的还是不错的,关键人很少!另外,在哈乌尔景区门口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我们记忆深刻:刚到景区老公想起将运动鞋忘在了之前玩水的小河边,脚上穿的是下水换的洞洞鞋,估计是玩的太嗨了~~说实话要是老公还带了其它运动鞋,我们也就放弃找鞋的念头了,关键现在就剩一双洞洞鞋,接下来还有4天是断然坚持不下来的,但是,恩和  到哈乌尔那段路因为修路,并不好走,路程也不短,还不是100%能找的回来,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让师傅回去走这一趟,最后师傅爽快的让我们进景区去玩,自己开车回去把鞋找了回来,草原人的真诚让我们一家都感动了~
回到风景:小小的背影让我想到了绘本《菲菲生气了》中的一句话:“这个广阔的世界安慰了她”,此刻,哈乌尔河是不是也给了孩子一份心灵的安慰呢!
备注:这种可爱的小花在草原上很多,小小的一团我很是喜欢的,回来查阅资料才知道她有个霸气的名字:狼毒花,小朋友还是离远点哈,真的有毒呢

离开哈乌尔的宁静,我们继续出发赶往  室韦  ,室韦  的喧嚣让我有些不适应,加上对临江  日落美景的期盼,我们在室韦  并没有多停留,师傅开着车带我们兜了一圈,就直奔临江  了。
临江  是个只有八十多户人家居住的小屯子,我们在此住到了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特色的木刻楞,干净整洁,主人还是位猎人,让我们看到了狍子、野猪等森林里的动物,最关键的是主人还亲自为我家小朋友牵马去看日落,有他护着孩子,我们全家第一次骑马看日落的心情也就轻松了许多(毕竟孩子还小,让他一个人骑马,我这当妈的开始还是有些担心的)Array

Array

临江  的日落是有多美,我真的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有机会来呼伦贝尔  绝对不要错过临江  !
Day 3
Day3:中苏界河—老鹰嘴—太平—莫尔道嘎—东北  一锅出-宿莫尔道嘎
一觉睡到自然醒,时间已经到了8点多,早餐有新鲜的列巴配蓝莓酱,吃完又和主人家的小狍子玩了一会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临江  ,师傅带着我们沿着中苏界河额尔古纳  河一路向前~~
今天的重头戏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去的途中我们还去了老鹰嘴,午饭是在太平吃的,不多说,先上图:

吃过饭早早的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160元的门票不便宜,不过我们也在这儿玩了整整一下午,话说公园实在是有点大呢。虽然到这里之前就一路看到“南有  西双版纳  ,北有莫尔道嘎”的标语,但也许是进入草原看的美景太多,也许是那讨厌的夏虻,加上没有学好地理的我们也不太会欣赏这里独特的地质地貌,所以总体感觉没有特别震撼,回来查了一下百度才知道,原来这里最美的时间是5月和9月,那些绚丽的色彩只能在别人的照片上看了~~
从公园入口到游玩的景点有挺长一段车程,第一个景点被孩子念成了“红豆皮”,引得路人都笑了,毕竟还是小班的孩子原谅他吧。红豆坡其实并不是看红豆树的,师傅说到秋天这坡上会有一片片的红豆(想想都会很美吧),现在匍匐在地上的还是小小的红豆花,像一串串的小铃铛,还有一种驱蚊的杜香穿插其中,所以这附近的夏虻明显少多了。Array
  在莫尔道嘎这天然氧吧中走走停停,我们个个神清气爽,其中“猎人之路“是需要徒步的,而且是先下后上,所以后程会有点累,年纪大的人还是量力而行。  民俗村喂驯鹿是孩子最喜欢的,但是后来因为驯鹿太多,反而把孩子吓着了,毕竟它们的个头还是挺大的,胆小的孩子还是抱着喂食比较好Array

从莫尔道嘎出来,我们就没再赶路,到住宿的宾馆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晚上到镇上第一次吃了  东北  的铁锅炖,那叫一个香啊~~
看这烧的旺旺的炉火,用的都是木头柴火,一个锅两种肉,中间的叫筋头巴脑,牛肉带筋炖的烂烂的,现在想想都流口水的说在铁锅上和炖菜一起现蒸的花卷也超赞的~~

晚饭后还在当地买了些特产,回宾馆后又是一夜好觉~~
Day 4
Day4:神鹿园—海纳蒙古  庄园(午休)—黑山  头—老高马场骑马—宿海纳蒙古  庄园蒙古  包(马头琴表演,日落,看星星)
小镇的宁静让我们又睡到了8点,上午去神鹿园,路上路过一段铁路,可以拍照,效果刚刚的,而所谓神鹿园其实是私人承包的一个梅花鹿的养殖场,所以没票也没那么正规,我带着孩子买了张票(20元)进去看了梅花鹿,还买了10元1桶的苔藓让孩子喂了喂梅花鹿。
亲近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因为前一天的驯鹿,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但很快就好了,最后居然还鼓励旁边的小妹妹一起喂小伙子还是表现不错的

神鹿园出来,我们就往  黑山  头赶,途中经过额尔古纳  ,我们体验了一下手把肉(具体细节见后文关于“吃”的部分),因为提前和师傅说过要体验一下蒙古  包,所以师傅在第四天晚上给我们安排了海纳蒙古  庄园,这里的蒙古  包条件特别好,宽敞有卫生间有空调,位置离黑山  头也不远,以至于到达后我们都不想出去了,所以决定都午休一下。

条件太好的结果就是一觉睡到了下午4点多,  黑山  头。
插曲:不知为何,小朋友此行对挤牛奶念念不忘,“全能敖叔叔”千方百计找,最终找到时,小朋友望着硕大的奶牛害怕了(好吧,其实我看着都有点怕怕的),所以就摸摸牛角,合影留念吧
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最好的牛奶就产自这里,也算参观了一下~~

Array
黑山  头:走走铁桥,登高望远,老高马场骑马,这个傍晚真心丰富啊~~

途中还遇到一大群羊,实在忍不住,让师傅停了车,儿子惊呼:小羊肖恩!我一看,那是肖恩七大姑八大姨都在哈~~

回到  蒙古  包惊艳的日落

晚餐就在庄园吃的,点了  蒙古  宅肉、柳蒿芽炖排骨和羊汤面,味道都很好,柳蒿芽微苦,应该败火,我吃了不少,最后孩子强烈要求把蒙古  宅肉打包,因为口感很像南方的椒盐肉条,深得他心,而且第二天他居然还记得要我们拿出来给他搭早饭,也是醉了,小吃货一枚啊~~
晚餐时,我们还为孩子点了一首“鸿雁”,庄园有驻场的歌手和乐师,马头琴拉起,真是美好的回忆~~(点歌100元,人多还是划算的,蒙古  歌手唱的真心不错)

这天半夜我终于爬起来看了星星,虽然很冷(最好裹被子),但草原的星空真是太美了,星星真的是一闪一闪的,真心希望这里能被好好保护,若干年后回来还能看到这么美丽的漫天星斗~~  Day 5  Day5:扎赉诺尔(午餐-湖鲜)—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  夜景—宿满洲里
早上起来太阳已经老高了,其实如果在这多住一天,我们会再去骑骑马(也许来个2个半小时的穿越),踢一场草原足球,让孩子在草地上撒欢打滚,因为庄园对面就是一大片草地,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今天要去呼伦湖,还要赶到满洲里  ,有点依依不舍~~
上午我们主要是赶路,但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们还看到了“鸿雁”中唱到的“秋草黄”。
孩子坐在草地里,看着不远处吃草的老牛,居然也拔了一根尝尝,老牛那么爱吃,到底啥滋味啊

到呼伦湖湖鲜是一定要吃的,敖师傅带我们到了当地人常吃的一家饭店,扎赉诺尔矿区的鸿丰饭店(详情见后文关于“吃”的部分),没有污染的水质出产的鱼虾也是格外鲜美,关键量还足  下午的呼伦湖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好的影响,是我们来的时候不对么?热~~

原本以为6月的大草原会很凉爽,但旅行的第5天真的把我们热到了,从呼伦湖出来还有2、3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一家人在车上又开始呼呼~~,据说国门4点停止售票,所以我们的车在4点前准时到达。  总体印象:商业气息太浓,少了应有的一份庄严;
进门的火车头和飞机主题冷饮店孩子很喜欢,小男孩就是这样莫名的喜欢火车、飞机之类的,而且飞机主题冷饮店还可以免费进入驾驶舱参观(当然要买一份冷饮,品种可任选,我们买了3块大奶糕,一共9元。在这样骄阳似火的下午能找到个开空调吃冷饮的歇脚地儿也是挺不错的,在此给质朴的老板打个广告~~),也算长见识了~~Array
  套娃广场周边都在造房子,估计以后会更热闹,但我们并没有多停留,这一天实在是热,所以还是打算先到  满洲里  的宾馆歇一会儿。
师傅把我们送到宾馆约好7点去吃晚饭,晚上可以看满洲里  的夜景,本人还没有去过香港  看夜景,无法比较,但据说满洲里  的夜景可以相当
Array

Day 6
Day6(半日):猛犸公园—午餐(饺子)—  海拉尔  机场
最后一天回海拉尔  的路上,敖师傅带我们去了猛犸公园,早上的空气特别新鲜,广场上有漂亮的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城堡和一些游乐设施,附近还有一个博物馆,可惜时间太早还没开门,不然还是可以带孩子去转一转的。

去机场前师傅带我们去  海拉尔  的超市买了些特产,又带我们吃了送客的饺子,当孩子知道要和敖叔叔说再见的时候很是不舍,飞机起飞时,看着机场“呼伦贝尔  ”四个字越来越小,其实我们心里也一样依依不舍!大草原!我们还会回来的~~
吃住行汇总
对于南方人,特别是江浙沪的朋友的一些建议
【关于吃】:去草原之前一直怕当地的食物吃不习惯,所以背了好些干粮,结果大部分又原样背回来了,不知是不是因为师傅安排的好,反正我们一家都吃的特别适应,尤其是孩子,喜欢肉食的他,吃手把肉可欢实了~~当然如果不太能吃肉的,只要管住嘴就不会有太大问题,真正的草原美食都是很新鲜的,当然消食片和肠胃药还是要备一些的。
推荐:
1、鲜牛羊肉涮锅:额尔古纳  -传承经典涮肉坊,羊肉新鲜—连点3份,但价格不便宜,5大1小,共计512元(饮料还是师傅外面买的);
2、手把肉:金巴尔虎饭店,羊都是当天杀的,分好后自己选哪个部位,我们选了个羊腿(3斤4两*68元/斤=231元,5大1小都没吃完,草原的肉实诚,南方人别点的太多!)改刀后水煮,整块上桌,自己用刀割开吃,手把肉都是这样吃的,别惊讶~~这家的羊汤面清淡鲜美,本来和孩子吃一碗的,结果被他全吃了,汗!奶茶味道不错,但是需要收费,10元一壶。
3、蒙古  宅肉:有点像南方的椒盐肉条,在海纳蒙古  庄园(住的他家的蒙古  包也是妥妥的)吃的,老大一盘了,把爱吃椒盐排骨的孩子乐坏了;
4、呼伦湖鱼虾:重点推荐给南方的朋友,在扎赉诺尔矿区的鸿丰饭店吃的(饭店就像以前的大食堂,吵闹但有滋有味,呵呵~~),据师傅说是当地人常吃的饭店,实惠的很,炸白鱼+炸白虾+锅包肉+炒小白菜(这一份的量在无锡  能当3份了!)+鸡蛋柿子汤,4菜1汤268元,我们愣是没吃完,最后娃指挥我:“妈妈,全部打包,小白菜也要打包!!”我那个汗啊~~
5、大列巴:恩和  -热尼亚列巴坊,师傅说是最地道的列巴,传统木炭烤的,很多美食节目都上过,但不要多买,干了就不好吃了(后来带回家的列巴,我放在电蒸锅上,用余热稍闷一下就软乎了,也很好吃呢,我是不是很有天分呢)
【关于住】:出发前就和师傅说了,住宿不要太豪华,干净整洁就行,总共5晚住宿,基本都控制在150~250元之间,7月旺季之前住宿还是比较靠谱的,师傅说到了旺季他们都不好预测,有的地方房费都翻好几番。
推荐:
1、海纳蒙古  庄园蒙古  包:240元一晚的标间(通电,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绝对要推荐一下,在广袤的草原中,晚上出房间门就可以看星星,真是太美了!当然这样的价格在旺季是不太可能的,大家还是错峰出行吧,6月的大草原也一样很美~~
2、临江  木刻楞:如果可以,一定在草原之行安排一晚住宿临江  吧,特色小木屋自然温馨。没有室韦  的喧嚣和浮躁,你会爱上临江  的傍晚,骑着马看着额尔古纳  河的绚丽日落,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流连的了,帮我牵马的师傅说有个游客一个月来了三次临江  ,也许你不信,但看过了临江  的日落你就会信的~~
【关于特产】:少买风干牛肉(真心不适合南方人,太硬啦,真的要买就买当地人自己吃的,湿一些的那种,可以抽真空带回来),多买点奶制品吧,这才老少皆宜的好东西。
推荐:
1、“海乳牌”的奶贝和奶茶很不错,如果找不到,回来可以到天猫旗舰店买,这是老牌子了,都不加香精和植脂末,但奶贝只有牛奶的,羊奶贝还是在当地买,我们买的散装的,可以尝,尝完再买,30元一斤;
2、奶泡泡(有点像旺仔小馒头):是孩子的最爱,散装的30元一斤。
3、烤羊腿:不是超市和特产店包装好的那种,是师傅在海拉尔  找人帮我们用新鲜羊腿生烤,然后抽真空包装的,90元1斤(不知道价格如何,据师傅说也有50、60一斤的,我们要了好的),三个羊腿750元,回来用烤箱烤一烤,因为没让多加调料,原汁原味,吃的出草原羊肉的味道,就是文章开始的配图,还挺有卖相的吧。
4、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食品:到了满洲里  会有很多买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食品的店,我买了些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糖果(35~50元一斤)和一个6寸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提拉米苏(25元),味道其实都挺好的,但不用买太多,每样来点尝尝,发现好吃的回来在淘宝上找吧,都有,还便宜,还不用自己扛~~
【关于路线】:真没必要纠结,不管南线、北线、还是大环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看看不会拍照的我们也能留下那么多没好的画面就知道了!如果是包车,把自己想玩的想看的提前告诉师傅,师傅都会视情况安排的,如果碰上不可抗拒因素,那计划的再好也没有用,只要带着发现的眼睛和好心情,在大草原还怕没有好风景看吗?!
【关于包车】:
个人觉得在广袤的大草原,包车游还是比较靠谱的,比跟团游多了份惬意,也能看到更多的美景,很多地方大巴车根本去不了,更不可能随走随停。包车的费用现在已经比较透明了,网上都能查到(我们这次是途安的新车,所以要600元一天),关键是时间,你的时间要能凑上心仪师傅的时间一定要多提前一点时间预定,旺季好师傅也是很难找的啊。
在此还是要说说我们这次旅行遇到的敖师傅(联系方式:13948502008,淘宝https://shop104759958.taobao.com),这个少数民族的80后让我们看到了草原人的质朴,有个5岁女儿的他一路上没少给我家娃买好东西,玩到后来孩子就愿意跟着敖叔叔,走到哪里都惦记着敖叔叔,敖叔叔也不烦,孩子不会说谎,谁对他好带他玩就和谁亲;草原上走哪儿玩哪儿,师傅都安  排的很妥帖。回家后,孩子也是时长说起敖叔叔,这次的旅程我们一家人玩的好,吃的好,不管老人还是孩子都非常开心,比周围其他人来大草原的感受都要好,在此特别感谢敖师傅的一路相伴,回来后看他的微信也总是能想起草原的快乐时光~~
【关于出行准备】:
1、驱蚊液、花露水:在旅行的第二和第三天我们遇到了会叮人的夏虻(师傅说是牛虻的一种),所以驱蚊液是必须的,也比较有效;
2、衣着尽量穿长袖、长裤:既能防晒又能防蚊虫,一举两得;
3、带一点水果,在海拉尔  买一点也行,草原游牛羊肉吃的多容易上火,除了每次吃饭坚持点蔬菜以外,我给孩子准备了每天一个苹果、一个猕猴桃,一周下来孩子的消化都很好,没有出现便秘,所以这个方法推荐给大家;
4、消化类药、带孩子的话小儿常用药也要备着
5、足够的现金:在大草原可没什么提款机,一般也不刷卡,所以现金才是王道,一定要带够,或者在海拉尔  、满洲里  提也可以。
写在最后
虽然包车游可以减少体力的消耗,但是草原太大了,每天在路上的时间也不少, 加上夏季白天的高温,所以对于第一次去草原,身体素质不是非常好的朋友建议不要安排太长的时间,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游,6~7天比较合适,再美的风景也得有好的状态才能欣赏啊!
回来以后孩子还不时的问我,什么时候再去大草原,我想对于草原的留恋应该是孩子心里对大自然最美好的向往,希望那片纯净的绿色能被好好守护,希望和草原的下一次相遇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