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短途匆匆游

• 出发时间/2016-06-14

下高铁第一印象

PS:我武汉游已经回来半个月了,最近深圳大雨,武汉更是洪水汹涌,今天报纸报道死亡及失踪人数多达170人,写游记前,先自行祈福默哀1分钟,逝者一路走好,武汉洪灾快点结束吧

武汉,简称“汉”,湖北省省会,副省级市,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是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

第一次乘高铁前往武汉,对武汉而言,我的印象就是四大火炉之一,热热热,从深圳北站5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武汉,一下车,那热滚滚的气流,就感觉和深圳的闷热和潮湿截然不同,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全球暖化,哪里都热,现在才六月啊。
        写个小插曲,第一次坐长途高铁(俺这乡巴佬,从小到大第一次坐高铁,哈哈,因为平常都是坐飞机的,哈哈哈哈),买了一等座位,座位很舒适宽敞,放行李也方便,不过车内座位配备给你看的掌上平板电脑就很烂,片子也不新,就是一个摆设,还不如看自己下载的电视剧听听歌,另外,严重批评和告诫大家,高铁上面的饭盒千万别买啊,我买了个牛肉饭盒,45元,去的路程没有注意看日期就吃完了(呜呜呜呜),回程路上无意中看了买的饭盒,是5月26日生产的,妈妈啊,我可是6月17日的高铁啊,那个饭盒都放了一个月了吧,乘务员说保质期三个月,加热就可以吃,米饭就算了,但是里面有卤蛋和蔬菜,请问,煮熟的青菜可以放三个月吗?隔夜的蔬菜都不能吃,更何况90天的蔬菜,郁闷死了,强烈要求更换,最后发现,全车都是这样的饭盒,还45元一个,只能申请退掉了,这就是高铁上的小插曲,另外,现磨奶茶,25元一杯,就是即冲奶茶而已,好吧,在高铁上,我认栽了

这是去武汉高铁上的方盒,45元一个,当天饿了,看着不错,吃完了,没有看日期

发完牢骚,还是说回正题,一到武汉,满眼看到都是鸭店和面店,这里出名的就是鸭脖子和热干面了

武汉第一印象——就是好多鸭店啊啊啊啊啊,这里的人怎么那么喜欢吃鸭脖子啊

热干面也是武汉的特产,其实就是面+芝麻酱,不同的是里面的芝麻酱秘方。

武汉楚河汉街的日与夜

日走汉街,夜游楚河
        楚河汉街是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一部分,总长1.5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也是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创造六个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

汉街,早上没有什么人气,其实也就是一条现代化步行街,估计晚上会热闹点,像是酒吧街一样

武汉,好像就是万达的天下,随处可见万达的投资和建筑,在深圳,万达倒是比较少见

据说楚河中国威尼斯之称,这个感觉就因人而异了,我觉得夜游楚河,晚上灯光照射下的倩影,也衬托出武汉一种恬静的美

夜游楚河的船

船儿慢慢的在江上行驶,太阳的余光笼罩湖面和四周的建筑物,在日与夜的更替瞬间,拍摄下来的景色只剩下感叹

下榻酒店及美食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武汉我们下榻的酒店在市中心,武汉帝盛酒店(地址:武汉江岸区汉口江汉路118号(步行街江汉二路口)港澳中心,近步行街新世界时尚店,地铁1、2号线)。楼下就是美食街和步行街,走走逛逛还是很不错的,人流量大,不过东西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比较像深圳的东门步行街,酒店环境不错的,住在16楼的视线就感觉一般般,毕竟都是老市区的建筑,最想要吐槽的是健身房,我最爱的健身房,简陋,设备陈旧,好吧,不爱运动的住户不用受此影响。

吃早餐的地方

武汉热干面

酒店楼下的步行街

随便选了这家吃宵夜,味道还不错

红烧小龙虾

干锅土豆

红烧鱼

烧鸡公

美味猪手

解渴啤酒,宵夜必备

说到美食,不得不提,就是户部巷了。
      户部巷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武汉市,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
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于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 。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宵夜吉庆街”之说,是来武汉的游人必到的景点。
        不过,我们是下午过去的,一走进去,美食摊位是很多,整个空间弥漫着油烟味,估计是想到地沟油,估计是太热了没有胃口,估计是油烟味的呛覆盖了美食的香味,反正我没有吃,匆匆走过望望,然后去买水果吃了

登高黄鹤楼

介绍完美食好去处,就要介绍下武汉著名景点之一的黄鹤楼了,第一感觉就是想到学生时期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蓝天下的黄鹤楼

光辉中另一个角度拍摄下的黄鹤楼,感觉有佛光般的美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223年)。
 三国时期黄鹤楼只是夏口城一角瞭望守戍的“军事楼”,晋灭东吴以后,三国归于一统,该楼在失去其军事价值的同时,随着江夏城地发展,逐步演 变成为官商行旅“游必于是”、“宴必于是”的观赏楼。
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该建筑也与湖南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
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本人认为,当年背诵古诗很是费解,就是因为没有亲临黄鹤楼感受下,死记硬背的痛苦历历在目,如果可以一边学习古诗中的诗词含义,一边登高黄鹤楼参观游览,我想一下子就会记在脑海里的,读书时代过去多年才登上黄鹤楼,也是一种弥补死记硬背时期的遗憾吧

黄鹤楼中的鹤特别多,哈哈,商业气息太浓郁了

进入黄鹤楼景区的第一眼,就是此湖此亭此美景

这就是鹅池鹅亭
王羲之爱鹅出了名。在兰亭,他特意建造了一口池塘养鹅,后来干脆取名“鹅池”。池边建有碑亭,石碑刻有“鹅池”二字。提起这块石碑,还有一个传说呢。有一天,王羲之正在写“鹅池”二字。刚写完“鹅”字时,忽然有大臣拿着圣旨来到。王羲之只好停下来出去接旨。在一旁看到父亲写字的王献之也是有名的书法家,他看见父亲只写了一个“鹅”字,就顺手提笔一挥,接着写了一个“池”字。两个字是如此相似,如此和谐,一碑二字,父子合壁,更是成了千古佳话。

鹅亭

梅花大理

在黄鹤楼以东132米处,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于1991年重建。亭名取自"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一段佳话。

米带拜石:该铜雕坐落在黄鹤楼东南方130米,白云阁西南方150米处,又在奇石馆前坪,与《崔颢题诗图》浮雕、搁笔亭等景点毗邻。也可以说,是去黄鹤楼不可越过的必游景点。
  米芾字元章,号鹿们居士、襄阳居士等。祖籍山西太原,后迁至襄阳(今湖北襄樊),世称米襄阳。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就略晓米芾之一二。此君能诗文、擅书画,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并称“宋四家”。
  作为诗坛画界大家,其文章风采自不必说,米芾还有一雅趣广为人知,那就是其恋石情结。米芾酷爱收藏奇石,已达发痴之态,故民间有“石痴”之美誉。有典故述记:某地有巨石奇丑,米芾见之,和衣跪地就拜,并称之为兄长。米芾拜石铜雕,即湖北雕塑家项金国根据这一题材而创作。
  《米芾拜石》铜雕,把“石痴”米芾爱石如子的痴迷神情刻画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该铜雕高2米,重1吨,属青铜质。就连铜雕米芾所拜之石也是从安徽运来的“灵壁石”。
  初夏时节,《米芾拜石》铜雕四周翠竹掩映,米芾神态凝重专注,对面巨石玲珑剔透,整个石头洞孔相环,二者浑然天成,融为一体,尤其米芾神情,令人感动。

踏入黄鹤楼,看到内部的建筑物模型图

黄鹤楼中的特色演出

站在黄鹤楼的最高处,望向对面的钟楼,忍不住下楼,走过去摸摸这口大钟。
 千禧吉祥钟。钟身重20吨,蒲牢1吨,取20世纪和21世纪的连接之意,钟体材料为铜合金,含黄金2.1公斤,银8.4公斤,它是明朝永乐大钟以后我国铸造的最大铜钟。大钟外形为裙边圆钟,口部直径3米,高约5米。

东湖踏青

武汉东湖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武汉东湖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2014年前曾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2014年因武汉中心城区扩大,东湖居武汉市江夏区的汤逊湖之后,是中国第二大城中湖。

来的时候是六月,荷花未盛开,遗憾啊

夏日炎炎,游客稀少,踏踏青,散散心,吹吹风,很是宁静惬意

磨山行

磨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东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三面环水,六峰逶迤,既有优美如画的自然 风光、众多的奇花异卉,又有丰富的楚文化人文景观。它是武汉市最靓丽的旅游休闲胜地。秀丽的山水,丰富的植物,别致的园中园和浓郁的楚风情是磨山景区的四大特点。33平方公里的东湖碧水在她的东西北三面紧紧环绕,使她犹如一座美丽的半岛。在这里登高峰而望清涟,踏白浪以览群山,能体味到各种山水之精妙。

刘备郊天坛
       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磨山景区东一峰,三面环水,风景优美。东面隔湖,可远望东湖落雁景区,西面与楚天台相邻;刘备郊天坛始建于东汉建安十三年,也就是公元208年,距离今天已经1800多年历史。这里是刘备转运问鼎天下之地,龙气很重。明明是祭天台,为什么叫郊天坛呢?原来,在祭天的时候,刘备还不是皇帝,只是一个诸侯。按照祖制,诸侯不能直接祭天,只能祭地。刘备祭天是违制之举。为了达到既祭天,又合法,刘备此举命名为郊天,也就是乡野祭祀之意。
       刘备先后两次在这里祭天。第一次是刘备诱到南许(今镇江)围困。在诸葛亮的谋划下,刘备将计就计,乘船南下。船至武昌,心情不安,加上美景吸引,刘备弃船登山。不料,忽然一阵怪风,吹得刘备马失前蹄、帽子失踪。刘备大惊,攀上山顶,在东山头搭台祭天。这是刘备事业困顿之时,问天问未来。“周郎巧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后,刘备二度在这里浓重搭台祭天,感谢天的眷顾。因此,这里是福地,也是转运之地。不少有志之士到这里游览、祭拜,目的就是为了摆脱困境,走向未来。

祭天真不容易,那个楼梯高到不行,只剩我们几个经常运动的才爬了上去,其他人都投降了,在山下乘凉

祭天的祈福钟可别乱敲哦,那可是要收钱钱的耶,旁边的老头一直坐在那里,就是等着你傻傻敲钟的时候敲你一笔的哦,哈哈哈

祭天回来,我们登上了磨山最高处,眼望四方,整个东湖美景都在眼前

参观革命根据地

这次出行武汉,顺便作为一名党员在建党95周年之际,参观下革命根据地和辛亥革命博物馆,走走红色线路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红色点瞿家湾】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是当时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
      洪湖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市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正规红军和近5万地方武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它为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并最终夺取全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

这里有位老先生,他编制的草帽很漂亮,请忽略后面老板娘吃饭的手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2142㎡,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首义广场南侧,北临彭刘杨路,南抵张之洞路,东邻楚善街,西靠体育街,是首义文化区的核心建筑,与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纪念碑、烈士祠牌坊等同处一条轴线。

博物馆外面的广场景色也很美,有孙中山的雕像屹立在此处

照片太多,放几张做代表缅怀一下吧。

归元寺祈福

归元禅寺位于湖北武汉武汉市汉阳区归元寺路,由白光法师于清顺治15年(公元1658年)兴建。占地10公顷,有殿舍200余间,各类佛教经典7000余卷。 归元禅寺属于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曹洞宗,故称归元禅寺。归元禅寺又被称为“汉西一境”,是因其古树参天,花木繁茂的人文境致而得。同时还是武汉市佛教协会的所在地。它与宝通寺、溪莲寺、正觉寺合称为武汉的四大丛林。
       归元禅寺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潮汕女子,到哪里都要在寺庙好好祈福,保佑阖家平安幸福

观音阁双面观音
      观音菩萨为双面造型,黄铜铸造,周围是汉白玉栏杆,像高18.8米,
      立于一个3米高的莲台之上,重达20吨,双面观音为二臂正观音基本形,也称为圣观音像。

圆通阁
   “圆通”一词来源于佛典中的“圆通菩萨”该建筑于2009年上半年破土动工,
    是由宫殿式石台座和红木榫卯结构组合而成,其风格为内五层外三层四滴水楼阁式建筑,是中国大型传统木结构建筑之一。此建筑基座长宽各60.8米,占地4139平方米,高60余米。除了将请进25尊圆通菩萨外,此前运至归元寺的一块重达3.2吨的“镇寺之宝”和田玉将被打造成一尊2吨重的弥勒佛像一并在这里展出。2011年8月26日圆通阁已圆满举办“上梁”仪式,2012年完工。

美丽的武汉,雄伟的长江(结尾篇)

长江环绕着武汉武汉依伴着长江
        武汉美,是因为有雄伟的长江
        长江美,是因为有独特的武汉
        最后以我在长江边留下的夕阳西下伴长江靓照结束此次武汉之行的随笔,再见了,武汉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07 19: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