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饕餮 视觉盛宴——杭州博物馆速览记

• 出发时间/2016-04-10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4月初,有一个到杭州培训的机会。因此,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已到过杭州五次,著名景点都曾驻足,第六次重游杭州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新鲜感。这次到杭州培训学习之余玩得啥?写得啥?真是费了一番思量。
想了三个晚上,忽然灵光一闪:去博物馆!杭州自古人杰地灵,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一定有很多有趣的东东值得一看。
历经半生浮沉,世事慢慢看透。在生命的后半程,我遵循精神做加法、生活做减法的行为规则,已不再追求去拥有价值不菲的玩物美器,并且能够理解无偿捐赠价值连城家庭藏品的高人情怀。纵观历史,作为个体不管他如何有钱有权有势,也不可能揽尽天下宝物。贵及帝王,虽然能生前掌握大量财宝,死后随葬,但企图永远拥有仍是侈望,最终仍将物异其主,徒留下墓毁魂惊的结局。梦想收藏稀世之品的人,孰不知这不仅要花费大量钱财,耗费时间和精力管护责,而且还要时刻担心肖小之徒的惦记,担惊受怕于豪强的抢夺,何苦来哉。
令人高兴的是现代文明给了人类一大礼物——博物馆,那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人类文明成果的精华都聚集在那,不用花费一分钱,尽可以饱览天下宝物,何乐不为!
走起,逛博物馆去!

导言

这次一共看了十个专题博物馆,二个综合博物馆。因为杭州将于今年9月举办G20会议,丝绸博物馆、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部分场馆在闭馆修整,未能参观,留下了一点遗憾。
因为我只是一个文物的猎奇者,没有鉴赏藏品的专业眼光,所以我有兴趣的可能并不是馆藏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我只是以我的喜好,轻轻松松一路看去,记录我觉得好玩、好看的东东。

一、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地理学家陈正祥说:“长城和大运河,是中国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所刻划的两条有形的线。它们的长和大,存在的恒久,功能的显赫,影响的深远,是世界上其他文化遗留所无可比拟的“。
但一直以来,对这条为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作出巨大贡献的人工开凿的河流,没有专门的历史发展历程的展示。
直到2002年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南侧开始筹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2006年9月建成开放后,才有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系统展示运河历史发展脉络、千年兴衰的专题博物馆。

进门大厅的设计独具匠心。立于大厅,脚下是波光粼粼蔚蓝的海水,头上是漂浮白云湛蓝的天空,迎面驶来一艘帆船,帆面上题刻由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书写的“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并刻上了前言。
前言最后部分高度概括了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大运河体现了中国人改造和利用自然的伟大智慧,对中华民族长期统一和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了解大运河就不了解在华民族的历史。
看了这样的评价,是不是觉得在这里花费2、3小时的时间是非常值得的。

博物馆大厅右侧的墙上展示了世界上著名运河的几个基本信息,建于隋朝的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千米,以它修建年代最早、长度数倍长于其它运河雄冠世界著名运河之首,不仅如此,它还是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通过图上直观的比较,才知道这是一条多么了不起的运河,它是苏伊士运河(190千米)的9倍,巴拿马运河(81.3千米)的22倍。从北京通州区到杭州市连接了20个城市区,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它是世界上开挖时间最早,路程最长的人工河道。它完工于1300年,比完工时间第二早的法国南运河早381年;它全长1794公里,比第二长的美国伊利运河要长1209公里。
相信每个国人看到这张图都会有满满的自豪感,特别是那些只津津乐道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对航运贡献的人,真应该好好到这里看看为中华民族的繁荣作出巨大贡献的京杭大运河。

过厅绘有一幅昔日运河两岸商贸繁荣的全景图。

吴王夫差塑像。
京杭大运河自隋朝(581-618)记年,迄今已有约1300多年的历史,但实际运河并不是隋朝皇帝的首创,向前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攻打北方的齐国,开凿了从扬州淮安的“邗沟”,用于运送兵马粮草,“邗沟”是大运河最早的一段河道。所以呀,夫差才是开凿运河的鼻祖。
后来,夫差又为了争霸中原,疏通了由苏州无锡常州北入长江到扬州的“古故水道”,与邗沟相连;后又在今山东菏泽一带开凿菏水,使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四大水系相联。很了不起呵,想想2500多年前,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没有卫星定位,全靠人挖手抬,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到了何种程度,征服了在今天也不简单的水利难题,沟通连接了四大水系。

隋炀帝杨广,既是隋朝的第二任皇帝,也是未代皇帝。在位14年,善政和暴政都很突出,其恶名是与商纣王、秦始皇并称暴君。如在运河通济渠的修建中,馆内有这样一段说明足以论证其暴政:

但同时,隋炀帝也是一位有作为的君主,他开创的大运河和科举制度影响了后世千年。

馆内的这尊隋炀帝塑像,容面俊郎,目光深邃,一付有抱负的模样,分明就是一名好皇帝的形象,有木有。

隋炀帝也是一位生活侈糜的皇帝。当年运河竣工后,隋炀帝率众二十万出游,其南行乘坐的大龙船之大,仅船仓就有四层,单二、三层就有房间160间,全用丹粉涂饰,金碧珠翠妆点。不仅如此,拉纤的纤夫穿着也不一般,下面这幅画的焦点对准的就是纤夫,你看纤夫人人穿绸着縀,牵挽着五彩缆绳,却满面愁苦,被迫无奈地用力拉纤。史载,拉纤的纤夫多达1080人。隋炀帝杨广的极度奢华可见一斑。

宋代诗人曹勋在其《隋堤柳》中有这样的描述:
牙樯从西来,云表开龙旗。
一舟挽千人,万舟若鱼丽。
舟中尽绝色,不厌荒淫饥。
锦帆压奔流,日夜东南驰。

隋炀帝一面施行暴政、草菅运河民工的人命,一面骄奢淫逸,极尽享乐,所以,隋朝的短命是必然的。

苏州府官斛。官斛是当时官方制定的征收漕粮时的标准量器,一斛相当于五斗,大约合现在的75斤。
官斛边角全用铁片箍牢,非常扎实。这让我想到去年读小说《张居正》,就说到官方征粮时压诈老百姓的一招叫“淋尖踢斛”,即百姓将粮食放进斛里,谷堆堆尖后,征粮的卯足劲用脚踢上几脚,踢出来的谷物据说是弥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损耗用的,不许纳粮人扫回去,其实一向都由官府留下按职务高低、亲疏关系等私分了。
如果官斛不牢实,还真经不住踹的,想想小吏贪污也不容易,还是要花费一点力气的,不仅脚功要好,鞋也得牢实才行。

最后一个展厅展示了运河杭州段的历史风貌。最吸引人的是展示厅地上的运河模型,蜿蜒穿行整个展厅,细致描绘了运河两岸的风光和村镇面貌。

二、中国扇博物馆

坐落于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以拱宸桥为地标,周围聚集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以及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的博物馆群落,场馆里再现了中国传统工艺制作流程的场景,展示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扇博物馆是由杭州市政府出资建设的三个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之一。

进入展馆甬道,展厅口醒目地展示了一把复制湖北江陵天星观一号楚墓出土的的长柄羽毛扇,说明至少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公元前340年前后),长柄羽毛扇就作为贵族用品,特权的象征了。

《步辇图》中专门有两个仕女为皇帝打扇,这样的扇子抬着都累,靠其扇风纳凉恐怕不现实,它的作用主要是体现皇权的威仪,是仪仗扇。

魏晋时期的鏖尾扇。扇顶呈八字形的两撇鏖尾,煞是可爱朴实。看到这把扇子,眼前仿佛可见潇洒简傲,狂放不羁的魏晋文人,轻裘缓带,不鞋而屐,轻摇鏖尾扇的形象。

红木柄天鹅如月女羽扇。

象牙柄雕毛扇。
看到这把扇子,眼前浮现的就是诸葛亮从不离手的那把诸葛扇,小的时候一直以为那把扇子带有神力,轻轻一挥就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东南亚风情浓郁泰国牛皮扇(现代)。

精致的檀香细拉烫嵌贴牙《琴棋书画》扇。

现代《论语》扇。用蝇头小楷将一部论语抄录的扇面上,书法功力可见一斑。

民国时的张石园马叙伦书画扇。张石园是著名的书画家,生于1898年;马叙伦是现代学者、书法家、哲学家、政治家,生于1885年4月,浙江余杭人,1949年曾担任过教育部部长。
马叙伦有一句诗,我一见难忘:书如成俗虎成猫。

复制的春秋时期的竹扇。虽然朴素,但编制得十分精致。

《韩熙载夜宴图》中的韩熙手持竹团扇。

淑女最爱的团扇。身穿旗袍,手摇团扇,轻移莲步,游弋江南园林,已是最有中国风的文化元素。

《金盆捞月图》中的贵妇手持团扇。

馆内还展示了工匠制扇各道工序的场景。有兴趣的可以细细观摩传统工艺如何制造出那些精美的物什,我呢只喜欢欣赏成品,对繁复的制作工艺缺乏探究的兴趣,一般就是走马观花,瞄一眼就闪。

三、中国伞博物馆

传说最早的伞是在春秋未期由鲁班,或是鲁班的妻子、或是妹妹鲁班的发明的,反正是他们一家子中的一人,当时路遇风雨在亭中避雨,受到启发,想到若做一个小亭子一样的东西随时可以带着走,不就能遮阳避雨了吗,鲁氏本就能工巧匠,伞从此就闪亮登场了。

传统的伞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用皮、布、纸作伞面,收合自如,成为避雨的日用品。

东汉蔡伦发明纸以后,出现了在伞纸上刷桐油用来防水的油纸伞,其历史已有1000多年。文人雅士喜欢在上油前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使得油纸伞不仅实用美观,而且文文化气息浓厚。

造型独特,工艺精湛的20世纪30年代“请用国货”八角型油纸伞。

花样繁多的油纸伞。
说到油纸伞,与之相关最著名的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白蛇传》中,许仙与白蛇在西湖断桥以红伞为媒,结下了千古奇缘的故事。为什么许仙送给白娘子的是红伞,而不是别的颜色?原来在古代,有一个习俗,就是赴京赶考或做官上任,背上包袱里除书本外,一定会带一把红油纸伞,预祝路途平安、金榜题名。

余杭油纸伞。
一提到油纸伞,言必称苏杭,好象苏州杭州才应该有油纸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事实上,油纸伞是大江南北普遍使用的传统日用雨具,是一项传统、普遍的手工业。从前的油伞作坊就像裁缝铺、铁匠铺一样,遍地开花,寻常可见。只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受现代工艺的冲击,机械化生产的金属骨架布伞取代了传统手工制作的油纸伞。但传统工艺的油纸伞,工艺讲究、繁杂,到现在转型成为了代表中国风的传统工艺品之一了。

惊奇地发现馆内还展示有出厂于云南腾冲荥阳油纸伞。
每个人对家乡的东西总有一种亲切感。原来还不知道咱们云南还有这么好且好看的油纸伞。上网一搜,哦!咱们云南腾冲荥阳村的制伞业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传承了九代。相传当时在腾越城县衙当师爷的郑以公闲逛时结识了两个懂做纸伞的师傅,跟他们学到手艺并带回家乡,代代相传,生产的油纸伞曾经供应整个滇西市场。

西式淑女伞。过去在西方的老电影中常见的,配上用撑杆撑得泡泡的长裙,漫步于兰天白云、芳草青青的郊野,很是典雅。现在应算是古董了,若还有人用它,穿着T恤牛仔或短裙,笑果是一定的。

近代,杭州西湖绸伞脱颖而出,西湖绸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小巧玲珑,风格典雅,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色彩。

荷兰风暴晴雨伞。
这是我在馆内看到的最独特的现代功能伞了,其它林林总总的现代伞与网上小视频中五彩缤纷、形状各异、奇思妙想的伞相比不值一提,让我多拍一张照片的兴趣都没有。从这个角度看,展馆已落伍,不管是展示的东西还是布展的风格,已不符合现代人的口味。

说到伞文化,总绕不开戴望舒的《雨巷》。馆内一角模拟了一个场景,但其意景与原诗相比,与我的想象相比,差距太大,不照也罢。还是读原诗,展开想象的翅膀吧。

四、中国刀剪剑博物馆

刀剑仍兵家利器,我之不好也。参观该馆可用跑马观花形容,只对祖母们那些年使用的剪子有几分好奇。

博物馆真是涨姿势的好地方:何为刀、剪、剑?
“物开一仞为刀,两面开刃为剑,双刀相交为剪”。

剃须刀(近现代)。
这是我在刀剑剪博物馆印象最深的一件陈列品。仅仅只是隔了100年,也许还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我们的爷爷们竟是用这种刀子剃胡子,不知现代的先生们拿着这把刀能把胡子刮下来否,呵呵。

民国象牙裁纸刀。与上面粗陋的剃须刀相比,文房里用的裁纸刀太精美了。

柳叶单刀(上)和苗刀(下)。尽管我不喜欢刀剑,但这组刀太漂亮了,瞬间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简约实用的汉代小剪刀。

咱们云南禄丰的剪刀。又一次没想到,地处边塞的禄丰县曾出过名剪。

北有王麻子——近代北京栎昌王麻子的金龙剪。

南有张小泉——现代杭州张小泉民用剪。
我家里现在还在用着张小泉剪,已经用了二十多年了,仍是我厨房里的好帮手。

剪刀工坊模拟场境。

五、手工艺活态馆

手工艺活态馆将江南的传统手工艺引入馆内,在保护和传播非遗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基础上,还为其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反映当地民俗的泥塑。人物形象生动有趣,生活有滋有味。但是你发现没,这些人物形象,不管男女老幼,都好似一母同胞,长相神似。呵呵!

象这样有志学习传统绸伞手工制作工艺的年青人现在是越来越难找了。

正在将竹片劈削如发丝的老技师。

老师傅自豪地将细如发丝的竹编画向我介绍。整个画面利用竹丝的天然色差构图,素净雅致。可惜我的照相技术缺佳,没有将图画色差拍出来。

老技师的作品——竹编宠物狗针线盒。精美的小狗价值不菲呢,5000大元。

将功夫茶碗穿上衣服戴上帽,让人爱不释手。

向老技师学习竹编工艺的女孩,正在专心制作具有现代风格的竹编工艺品。

现场制作紫砂壶老师傅。

六、杭州工艺美术馆

工艺美术馆主要展出杭州浙江知名工艺美术师的作品。

馆内的这幅巨型木雕特别抓眼,稍远一点看整体构图立体大气漂亮,近观雕刻精妙,图案布局层层叠叠而又错落有致,刀法遒劲,线条流畅、花样繁复,让人赞叹不已。这是由被誉为东阳木雕时代领航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初伟采用楠木雕刻的《寒梅迎春》木雕画屏。

玲珑剔透的橄榄核雕。

憨态可掬的小人儿《青花斗彩婴戏捉迷藏瓷雕》是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郭琳山于2008年创作的。

线条优美、釉色青润的《仿南宋官窑青莲瓣碗》是金国荣于2011年创作的。

七、中国茶叶博物馆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茶的故乡,是中国对人类、对世界文明所作的重要贡献之一。
西湖龙井茶更是以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位列绿茶之首。中国茶叶博物馆正是座落于杭州市西湖西南面龙井路旁双峰村,四周是围绕青翠的茶山,真是适得其所。

进入第一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组中国著名的古茶树照片,看到下面这张图,作为云南人,心里顿时涌起满满的自豪,说明咱云南产茶区生态好、产好茶。

说到茶文化,不能不说陆羽。茶叶在秦朝时兼有食用和药用双重功能, 汉代兼具中药和饮品两种身份,魏晋南北朝则是茶文化的萌芽期。陆羽生于唐朝,当然不是饮茶史上的第一人,但他一生嗜茶,精于茶道,著有闻名于世的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使茶及饮茶习俗发扬光大。

相传这是陆羽的《六羡歌》:
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
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
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金陵城下来。

充分说明陆羽茶道之深,仅从对冲茶之水的考究可见一斑。

唐越窑花口盏。

龙泉窑青釉暗刻花六棱执壶。

爱煞人的各朝各代精品茶壶

唐越窑青釉横把壶。

清康熙孔雀蓝釉爵杯。

清戏曲人物纹龙首银茶壶。

清铜胎画珐琅花鸟纹提梁壶。

清“阿曼陀室”款紫砂加彩圆扁壶。

家乡的东西总能吸引游子的眼光,在馆内见到这把工艺古拙而细腻的民国建水紫泥梅段壶,很欣喜。但是不懂啥叫梅段壶,上网查查,原来是形容壶形似梅椿一段,敛口,直腹,假圈足。壶身贴塑梅枝三丛,繁花盛开,再饰以断枝瘿节。钮、把、嘴皆作梅枝形的紫泥壶。
我印象中的建水紫陶多是生活实用器居,10多年前,我就专门到建水买了一只紫陶汽锅,假日烹制滇味名菜汽锅鸡给家人享用。近几年发现建水紫陶工艺品花色品种日益繁多,品相也越来越好,价格更是直线飚升,才知道原来咱们建水紫陶是被列为中国大名陶之一的,与江苏宜兴陶、广东石湾陶、四川荣昌陶并驾齐名。自清代开始,建水就烧制了名闻中外的紫陶,以其别具一格的书画艺术风格而独步天下,直到解放前还享有盛誉,市场价值颇高。后来可能因为工艺品归属为封资修的玩意吧,慢慢落败到只生产日用器具的地位,所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云南人不知建水紫陶曾经的辉煌。

清中期“壶痴”款紫砂加彩包袱壶。

关于“茶”的论著还真不少。

优美的馆内环境。

博物馆与周围的茶山的有机衔接。

晚春时节,茶农正在采摘最后的春茶。

八、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胡庆余堂国药号坐落在杭州秀丽的吴山北麓,整个建筑群为晚清木结构,气宇轩宏、金碧辉煌。
胡庆余堂是清末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仿江南庭院风格,耗资白银三十万两于1874年创立的。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庆余堂因为济世宁人,药效显著,被誉为“江南药王”,享有“南有胡庆余堂、北有同仁堂”的盛誉。

建筑四周,筑以高达12米的“神农式”封火墙,墙上书有“胡庆余堂”,大字20平米见方一个字,很有气势。

药房内部雕梁画栋,装饰精美。至今仍是配方抓药的地方。

大厅门楣上镌刻上“是乃仁术”四大字,反映了胡雪岩创办胡庆余堂药业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胸怀。

大厅里悬挂着“真不二价”横匾。胡庆余堂制药遵守:“采办务真,修制务精”所生产药品质量上乘,所以在竞争上提倡货真价实,“真不二价”。

大厅内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金铲银锅和金杵银钵。

走廊里挂满了各种著名的丹、丸、膏药的功用,病人候诊和抓药的等候时间可以学到好多药用知识。

戒欺匾额:胡雪岩亲笔提写,它告诫属下:“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采办务真,修制务精”。这是胡庆余堂以“江南药王”饮誉120年的立业之本。

制作药丸的老技师展示精湛的制丸手艺。

矿石也是中药的成份之一。

动物入药于国人并汪陌生。

植物是我们最熟悉的中药成份。

这朵灵芝足有一个中型脸盆那么大,一看而知年岁不小。

气势不凡的千年老参。

这是“中药四宝”中的马宝,比鹅蛋还大。其余三宝(狗宝、丑宝、猴宝)未找到,没满足先前存的一点好奇心。

九、朱炳仁铜雕艺博物馆——江南铜屋

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座落在商铺林立、人群熙攘的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开始我以为这里就是一以售卖工艺品为主的商业展示馆,直到进到地下展室一路看去,竟被那些熔铜艺术品深深地震撼了,陶醉在美好的艺术享受中,久久不愿离开。仅隔两天,又推荐好友,再次参观。
72岁的朱炳仁是绍兴“朱府铜艺”的第四代传人,铜雕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创作了雷峰塔、桂林铜塔、常州天宁宝塔等十大铜建筑,被誉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是中国铜雕领域界唯一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不但继承了祖传技艺,而且独创了熔铜艺术,将人们印象中沉稳厚重的铜艺,熔炼挥洒为灵动的艺术作品,没到过江南铜屋,你不能体会熔铜艺术对人传统思维的冲击力。

这块铜匾是朱炳仁手书,他出生在书法家之家,从小便师从父亲学书,铜匾上“江南朱家铜屋”六个大字遒劲雄浑。

形态各异的铜鹿。

三羊开泰(我给取得名)。

神马踏云(我取得名)。

呦呦鹿鸣(我取得名)。

金秋稻香(我取得名)。

猛虎下山。

荷韵。

在现场观看很震撼的大型作品——巨浪。

在黑色背景的映衬下,这件大型的现代铜艺有一种高贵优雅的气质。

这是群长相奇异的绵羊,但不管长成啥样,绵羊终是绵羊,有秩序、守纪律。

这是一幅名为“入侵”的作品。一群武装蜘蛛从一破口入侵到这个空间,作者的说明发人深省。

仿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虎首。

大型平面铜塑——奔马图。

用铜作原料也能渲染出色彩如凡高油画般的奇妙现代艺术。

十、淅江省博物馆

位于西湖孤山的浙江省静物馆不知何故,只开放了少数几个馆,展品也不精彩,让人失望。除文澜阁外就草草看了一个青瓷展。

文澜阁位于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浙江省博物馆内。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

网摘:《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晓岚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费时十三年编成。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当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珍藏——即“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即“南三阁”。
下图绿、红、蓝、褐分别为经、史、子、集部复制品,真品我辈可见不到哦。

藏书阁一楼、二楼摆满了这样的大柜子,庞大的四库全书就藏在这里面。

浙江省博物馆看的唯一一个专题展——龙泉青瓷展。

下面两组图片,一组是现代工艺品,一组是文物,放在一起比较很有意思。现代艺术运用先进技术,能够很好地表达作者创作题材的丰富性和故事性,但文物胜在了经过时间的淘洗,混身散发出的温润光泽

现代

2016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作品——瓷航。

2016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作品——青果。

2016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作品——枯木逢春。

2016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作品——龙泉印象。

文物

唐越窑青瓷唾壶。
看到这个壶,立即联想到国人最饱受垢病的随地吐痰陋习,一点都没有文明古国的风范。有了这件文物,至少可以证明在盛唐时期,我们是很卫生且很文明的。

北宋越窑青瓷注子。(注子,俗称执壶,属斟酒器)

北宋龙泉窑青瓷蕉叶纹注子。

龙泉窑青瓷瓶。

十一、浙江西湖美术馆

浙江博物馆出来顺路一会就到了浙江西湖美术馆,距闭馆时间已不足40分钟,刚好可以参观完光氏四代虎画展。

第一代光元鲲,1905年出身于安徽桐城县一个"望族"的书香门第,1928年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师从 潘天寿、 黄宾虹、 张善孖等先生。尤随张善孖先生学习画虎。画出的老虎勇猛,威武、震撼,给人一种强烈的精神力量,十分契合上世纪上半叶的时代要求:鼓舞昂扬斗志,争取民族的解放;振奋民族精神,建设强大的国家。

第二代光相磐,1940年生人,1961年毕业于安徽艺术学院美术系。自幼得其父薰陶,虽源家传,但又不囿于家学,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画的虎慵懒、温柔可人,有一种看淡世事,独善其身的韵味。

孙辈光胜、光晨的画作,技艺就不能与前辈相比了,怎么看都少了爷爷的精气神和父亲的灵动。

倒是很喜欢这张小老虎,活泼有童趣。

十二、杭州博物馆

杭州博物馆是这次博物馆之行的一个大惊喜。原以为一个市级博物馆不会有太多的优质藏品,行前准备看到对博物馆的介绍也就草草几行字,所以参观计划是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不去。
结果,就象有一只冥冥之手的牵引,从江南铜屋出来后,沿着下河坊街一路闲逛,走到街的尽头,偶一仰头,见青翠如画的吴山,有一幢现代风格的建筑掩映在浓荫中,正自羡慕哪一家单位能占据如此好的风水,远远一瞥看到了一块大石头上隐约有博物馆的字样,走近一看,抚手叹道,真是无心插柳,便欣然而入。此时距闭馆时间只有1个小时,心想也就是进去溜一圈,1小时时间应该够了。没成想,才看了两个专题馆,就完全转变了我的成见——这才是此行最有参观价值的地方。
第一次参观,由于时间太短,没看完就出来了。三天后,约上了搞文化的好友再次参观了杭州市博物馆。

杭州博物馆是分专题馆展示文物的,每个主题展品都很丰富,虽然参观了两次,但每次都怕在有限的时间里看不完,总是脚步匆匆,只对那些第一时间吸引眼球和引发感触的东东好好看了看,因此我的记录远远反映不出杭博的规模和水准,推荐大家到杭州时不仿抽出一些时间去细细鉴赏。

1999年在杭州半山石塘出土了一批战国时期越国贵族的用品,我特别喜欢下面的三件:
龙形玉佩。

云龙纹剑饰。

这只水晶杯的大小、式样和现在的普通水杯很相似,很不起眼,但它可是国家一级文物哦,是战国时期的工匠用整块优质天然水晶制成的,属于宝用器皿。在2500年前没有先进的工具,要将整块水晶雕琢成这样很了不起的。

杭博藏有好多古今名人字画,收藏水准真的可超好多省级博物馆了。

下面这些扇面是明未清初的大画家陈老莲的手笔。

丰子恺的落红图。

张大千的访大滌草堂山水。

非常喜欢展出的摆在案头文房雅玩,那么精美雅致。真心羡慕古代有点小钱的文人,看书写字的情趣真是如今我辈望尘莫及的。

德化窑内贴花花卉洗。

清康熙豇豆红笔洗。

清玛瑙松鼠葡萄洗。

清青白玉三螭纹洗。

明青白玉双狮戏球镇。

清光绪官窑蓝彩瓷雕花卉福寿穿带瓶。

清代书法扇。

兽纽瓷印。

清玉寿桃砚屏。

清玛瑙狮雕盖双龙耳狮足香炉。

龙泉窑青瓷盘。

清青花云龙笔盒。

清“宣德年”制填款铜香炉。

清青花釉里红莲花纹瓷盘。

后记

修炼不够,写的游记总是虎头蛇尾。但不管怎么说,写游记是再次神游走过的地方,再次回顾当时或兴奋、或感动、或沮丧的心情的过程,使得旅游的记忆更为恒久鲜活,所以,能够写完就好了。

👍首顶

2016-07-08 10:28

引用 闲云不飞 的图片:

非常棒!将各个博物馆做过个集合简介,很有参考价值,多谢楼主!

2016-07-08 11: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08 15:25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7-08 11:01:31 的回复:

回复叶子:谢谢鼓励

2016-07-10 10:1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08 10:28:33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7-10 10:18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7-08 15:25:1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冷冰鱼:你也会很棒

2016-07-10 10:2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1 10:53

谢谢!我已是你的粉丝。

2016-07-11 10:55

各地的博物馆总是这地方的精华,赞楼主分享!

2016-07-13 09:34

同思、同想、同感。谢谢!

2016-07-13 19:31

2016-07-14 15:48

2016-07-14 20:31

引用 闲云不飞 的图片:

很多的暴君,也留下了很多好东西让我们欣赏......

2016-07-27 10:2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7-27 10:27:33 的回复:

很多的暴君,也留下了很多好东西让我们欣赏......

回复今夜无眠:历史就是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