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色达喇荣

• 出发时间/2016-06-19

色达——一个存在于我理想里的地方,一个遵循着古老传承的地方,一个被漫天佛菩萨加持护佑的地方。对了,“色达”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来了就不想回去”。

闲言少叙,6月18号从北京飞抵成都,当晚办理好租车事宜(听前几年到过色达的朋友介绍,成都色达只有每天早上6点一班车,大概要坐12个小时,而且道路长期修路,也不是很好走,所以毅然决定自驾前往。我们一共四个人,租的是起亚狮跑2.0自动挡,后来经实际检验,这个排量在4000米海拔也只能是勉强前进。)

我们选择的是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壤塘——色达这条线路,全程630公里,一直到马尔康都是很好走的路,不过过了马尔康,有将近200公里断断续续的在修路,而且一路上有很多大货车,还是很考验驾驶技术的。(走了这一趟真是长了不少经验值!)过了壤塘,又都是很顺畅的柏油路了。由于经度的原因,6月份的色达直到晚上8点半太阳才落山,终于我们赶在太阳落山前赶到了色达,算上中午吃饭和由于修路导致的封路,我们一共开了14个小时。

开了一天车,在喇荣沟的夕阳下装个逼~

终于看到了佛学院的真容

还有随处可见的牦牛

肥硕但行动敏捷的土拨鼠

借着余晖赶往县城

色达佛学院海拔4100米,县城海拔3900米,当晚同行的两个人出现了严重的高反——头晕无力、心跳加速、食欲不振,确切的说我们一行四人都出现了高反,只不过症状不同,我和另外一个人则是高度的兴奋,据说这是高反的另一种症状(尴尬)。
不过在色达县城应对高反还是很方便的,街上有很多药店,包括藏药店。一般宾馆也都备有吸氧设备,不过最有效也是最快捷的应对方法,还是到医院吸纯氧,真的是立杆见效,十几分前还是萎靡不振的,吸完氧立马就活过来了!吸一次氧大概就是十几二十块钱的样子,毕竟来一次高原不因为高反吸一次氧就太不入乡随俗了。

19号一早就起来前往佛学院,县城距佛学院19公里,虽然从县城载客去佛学院的车很多,不过一般都是载满了人才走,这就体现了自驾的优势。

到达佛学院,完全被这漫山遍野的红色小木屋震撼住了,围绕着几座经堂,连绵数里都是修行者们搭建的小屋,一直延伸到喇荣沟的深处。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木屋。

在这里,鲜有游人,只有数以万计的男女修行者们或忙碌的赶往经堂听法王讲经,或悠闲地漫步在小路上揉着手中的念珠,亦或是和其他僧侣们愉快地攀谈着,在喇荣,这些修行者们真正的把生活和修行融为一体,用信仰推动着年轮周而复始。

朝圣之旅全家福

觉姆(女修行者)经堂前的同行美女

有人说色达这个地方待一天足够了,而怀着朝圣之心的我则认为哪怕任意一间大殿就能让我待上一天

藏式庙宇装饰精美,气势如虹

玛尼石堆和大量的经幡随处可见,在藏区,真可谓山山驻神明,河河有灵性。

晚饭是地道的藏餐,边上坐着的都是喇嘛。不过对于常年生活在华北平原的我来说,牦牛肉的肉腥味确实还需要再适应适应。

正在认真的搅拌着糌粑

藏餐的代表——酥油茶

经幡前的高反三人组

色达,能够看到一种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神秘仪式——天葬。藏族人认为肉体不过是临时的住所,灵魂才是永恒的存在。当我们的肉体枯萎老去,灵魂离开躯壳之际,由象征佛菩萨使者的秃鹫,通过啃食尸体的方式,将我们的灵魂带入天堂,脱离轮回之苦。这种来之自然,归之自然的信仰正反映了藏族人纯真洒脱、朴实自然的天性。

天空中盘旋的秃鹫

聚集在山坡上等待食尸的秃鹫

这两位衣着斑斓的人就是天葬师,他们兼具助人灵魂往生的神性和整日与尸体为伴的阴气,所以人们总是对他们敬而远之。其实天葬的过程是严禁拍摄的,不过由于观看天葬的游人实在太多难以全部制止管理,所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那些太血腥重口味的照片我就不在这里展示了。

满天都是前来饱餐的秃鹫

肢解超度完毕,秃鹫终于冲下山坡抢食着尸体

23号由色达返回成都,我们换了一条路线,色达——班玛——久治——阿坝——理县——汶川——成都,全程860公里,其中班玛久治绕到了青海境内,虽然比来时的线路远了200多公里,但是比较难走的路只有40公里,而且沿途的风景更美。从早上六点开到成都是晚上十点半,中途不停,以后也可以拿着个当谈资了。

途经青海久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脉雪山——雪山与草原的完美结合

又绕回四川境内的油菜花海

这次行程前后共计五天,感受了很多想象中的事物,当然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时间一一体会。不敢奢望到过一次色达就能涤清心灵,只希望能通过这次旅途,更能认识到,生活,也是一种修行!
                                                                                                                                                         记于2016年7月7日    北京

本篇游记共含1952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7-07 19:25

引用 lvchakathy 发表于 2016-07-07 19:25:44 的回复:

回复lvchakathy:好嘞,下次多注意,嘻嘻

2016-07-07 19:37

2016-07-07 21:21

虽然在四川,但还未去过。看了你的游记,希望克服高反的恐惧,一定要去看看!

2016-07-08 09:42

引用 cfpycfpy11 发表于 2016-07-08 09:42:03 的回复:

回复cfpycfpy11:我到了色达的第三天也出现高反了,不过到医院吸完氧立马就好了。其实高反并不可怕,相反到了一次藏地,感受一次高反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2016-07-08 09:48

,也对!

2016-07-08 10:3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7-11 10:53

引用 悠闲的小肥羊 发表于 2016-07-11 10:53:17 的回复:

回复悠闲的小肥羊:1、一定要带厚衣服,最好有贴身吸汗速干的衣物。夏天夜晚的最低温度只有1度左右,在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
2、可以提前吃一些抗高反的中药(红景天一类的),到了县城不管有没有高反都建议先去医院吸一下氧。
3、如果坐大巴去,每天只有一班,在成都茶店子,早上6点多。
4、和喇嘛合影一定要先问一下,一般佛学院的喇嘛都不会和游客合影。
5、看天葬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遮阳伞、墨镜、风衣、遮阳帽),我就被晒得脱了一层皮
6、在县城吃饭会有很多乞讨者到桌旁乞讨,千万不要给钱,否则就会招来更多的乞讨者,当然也不要恶语相加,否则。。。你懂的。
7、记得多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