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 1st "心藏" 之旅

2016-07-07 16:34 1119/6
  • 出发时间/2016-06-11

为什么去西藏

“鱼和洋流,酒和酒杯,我和我的拉萨。”

在土澳6年多的时间里,在蚂蜂窝逛了好几年,游记看了许多篇,藏区文化的纪录片及文章看了一麻袋,每次和朋友聊天,都能聊到进藏的话题,每次和朋友出去K歌,必点的最后一首歌曲一定是《坐上火车去拉萨。可你若问我为什么去西藏,我会说我也不知道,只能说那是一种比较难用言语诉说的情怀。

在5月26日从布里斯班回国后,没多纠结,就用了那么几分钟,就确定好了进藏的旅行社及旅行路线,攻略已经看了那么多年,一切都是轻车熟路。往年回国只待1-3个月的时间,每回还都是冬天,进藏的黄金期一次都没赶上。而这次回国,季节合适,时间充裕,虽然被朋友放了鸽子没能一起同行,但还好有我爸和我一起,天时地利人和全齐!It's time to start my journey.

在这里非常感谢我爹,感谢他身体力行的支持,让我能够实现这心心念念许久的梦想。
感谢我开明的老妈,支持我的各种想法。她的大前提就是:只要不送命的活动,都会允许我去做。我老妈的经典名言总结起来就是“坚持自己所认为正确的想法,不用理会别人的眼光,给你自由,好好生活。”
感谢我弟、兔子和旺财宝宝,你们精神上给了我巨大的支持。
感谢北京爷爷奶奶的盛情款待。
感谢我的朋友们,我那么浪,你们都没有嫌弃我.
感谢我的团友们,王导,涛哥。虽然我没几次跟团游的经历,但是你们一直会是我最喜欢的小团队.
最后感谢三观如此端正的自己,在土澳6年半,思想更加独立,生活也能独立,到哪儿都能活。哈哈哈哈哈。

准备工作

药品:
红景天(提前2周开始喝,进藏接着喝); 泡腾片(补充维生素); 芬必得(针对高反头痛);感冒药(高原和平原温差很大,预防感冒);牛黄解毒片(去火气);西洋参含片 / 高原安(缓解高反);治腹泻的...(只是为了以防万一)

衣物:
冲锋衣+抓绒衣(四季常备);短袖T恤若干; 长袖T恤若干;长裤(几条都行);睡衣;  鞋(千万不要浪,哪些鞋舒服就穿哪些);拖鞋 (1双就够);内衣裤、袜子若干(这不用我多说了吧); 遮阳帽+面罩;   太阳镜

日用品:
纸巾;湿巾;洗漱用品;护肤品(带足补水系列啊同志们);防晒霜;雨伞/雨衣;小背包;润唇膏;保温杯(不要玻璃的...);我还带了防蚊液和澳洲神药木瓜膏,事实证明这是多此一举...在西藏没蚊子咬,回家一只胳膊就被咬了7个包

食品:
巧克力(!!!灰常重要);水;乱七八糟水果零食系列...

零钱:
1. 进寺庙参拜的香火钱
2. 进藏上厕所一次2块钱。善意的提醒:部分地区的厕所卫生挺差的...还没有门...反正后来我都不喝水了,但是西藏太干燥了,不喝水的后果就是各种流鼻血,但是我宁可流鼻血也不要上厕所啊所以,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必备品:
如果这些你都不带,选择裸奔去西藏,也是可以的。但是,身份证! 身份证! 身份证!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一定要带的不带身份证,你哪儿都去不了啊。

为什么选择跟团行?

理由有三

1. 西藏5-10月是旅游旺季,青藏线可以说是一票难求,自己买票只能买到硬座。而从北京拉萨,3天2晚的路程,纯坐我一定受不了(就是这么弱),特别是第一次进藏在想看沿途风景+不清楚身体是否会高反的前提下,卧铺是最佳选择。 更何况我唱了那么多年的《坐上火车去拉萨,就一定要坐上火车,去拉萨!回程之所以选飞机一方面是考虑到节约时间,另一方面是想在飞机上看下西藏的雪山

2. 考虑到到西藏之后包车+找团友+找住宿的问题比较复杂。初次进藏多数景点需要的讲解及注意事项略多。

3. 探路,为未来的自由行 / 自驾游做准备。

综合三方面考虑,这次就选择参团啦。

Day 1 -- 在路上 11/ 06/ 2016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搭车去柏林

下午6点,背着几个大包拎着好几袋子东西的我们到北京西站,找到途牛小哥拿到了我们的车票,两张中铺的票,还算不错。进站之后,花20块钱买了提前上车的小票,我爸说这是中国特色,需要我这个刚回国的人体验下

在火车上收拾好行李之后,拿了ipad打开微信读书还准备看看书,结果万万没想到,没网它根本不能用...只好作罢,老实儿睡觉。第二天醒来之后,火车已经驶入了黄土高原。

我的下铺是个刚高中毕业的姑娘,和朋友两个人一起去西藏。估计也就18岁左右的年龄吧。18就去西藏,等到我现在这么大的时候估计都进藏好几回了,太羡慕了。而我当年18岁的时候还在土澳上学,还在住homestay。哈哈不过有舍也有得,如果我18那年去了西藏,恐怕感触不会有现在这么深。

Day 2 -- 12/ 06/ 2016

我们的火车长这样...

一路上主要就是睡觉+思考。经常自省,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有必要,省身+独立思考就是个摒弃缺陷,形成自己思想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一点,那活着真的和行尸走肉没什么区别了。处在车厢这个小环境,远离之前的大环境,想东西会特别的透彻,宝宝表示非常享受。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土澳会和朋友定期去寺庙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有佛教信仰,一方面就是想找个清净想想问题。除此之外就是和我爸就是聊啊聊,聊沿途的建筑,庄稼,各种乱聊。平时很少和我爹聊天,他假装严肃,我假装深沉,而我天生爱浪爱到处玩,这点和我爸太有共同语言,就聊呗看呗,虽然我当时嘴巴里边还有个大溃疡

下午4点左右到了西宁,比预计的时间晚了1个小时。自此正式进入青藏高原。小面包和小酸奶们已经高反了。

我催着我爹赶快把酸奶喝掉以防它爆掉炸我一身哈哈哈哈哈,然后我爸很配合的把酸奶喝掉了,小面包在当天晚上就BOOM!

然而火车刚过西宁,在开往德令哈的路上,我高反了,而且反应相当激烈。突然间呼吸特别费力,几秒种后耳鸣,我爸说话我一句也听不到,站起来走了几步路直接晕倒在地!扑街!!!等我醒来之后已经是2分钟之后的事了。醒过来脑子完全断片儿,感觉超级虚弱,抱着巧克力狂吃,吃了快一盒之后才好点(所以说巧克力很重要嘛!)。在那之后我打开手机看了眼自己,煞白的一张脸啊!自己都把自己吓蒙圈了

当天晚上迷迷糊糊一直听见我爸问我有没有好点,如果不舒服的话,赶快下车,我们返程。但是这怎么可以!!!鱼要洋流,酒要酒杯,我要我的拉萨呀!

Day 3 -- 13/ 06/ 2016

Lucky me! 隔天清晨,我就好了。高反症状完全消失。

后来据我爸的口述:他去问了列车员我这情况是不是算正常,列车员跟他说的是:车上医疗条件跟不上,如果感觉不行一定立马返程,上一趟他跟的那趟火车就有一个人心脏病突发,直接倒在了车上,没醒过来...

在此奉劝诸位准备进藏的朋友:
1. 有心脏病或高血压的,尽量不要进藏,不要去冒险。
2. 在内地感冒的朋友,也不适合进藏,因为这在高原很容易引发脑水肿或者肺水肿,这些都是具有致命性危险的。
3. 进藏前两个礼拜戒酒,进藏途中更不要喝,我们前一车厢的一个老大爷就是中途喝酒,在拉萨火车站直接被救护车接走了,据说是喝酒引起的脑水肿。

话不多说,接着上图。在正式进入青藏高原后,12日晚上我们穿过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西部高原9点多才天黑,然而高反的我什么都没看到,我爸倒是看到不少景色和动物。火车一过格尔木全车供氧,翻青藏线最高海拔的唐古拉站(海拔5069m) 的时候我爸看的也是那叫一个爽,还拍了不少照片,这都是他自己告诉我的,我那会儿还晕着呢...

当然了,等高反好了之后的我就是擦干净玻璃,各种拍拍拍!

看过许多人照片里的错那湖 -- 怒江源头湖,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在我的相片里,它是这样。是的,她在青藏线。所以,没有理由不走一下这条线。

高原的景色是壮丽、是辽阔、是让你感觉仿佛站在山顶,就能触碰到天上的云。

一路全是这样的景色,像极了XP系统里的背景图。不时还能看到牦牛,山羊在悠闲地吃草。3天的走走停停,终于我们到了那曲站,而它的下一站,就是我心中的圣城——拉萨

这海拔4513m的那曲站,是格尔木站到拉萨站之间唯一停靠的车站。下车换换空气适应下,结果走了两步就感觉步伐有点沉,拍了个照,赶快上车,毕竟火车里边是供氧的。

等火车再次出发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景象: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护路工人,沿线对着火车敬礼,这给了我极大的震撼。青藏线修成不易,时至今日,这条承载无数人欣慰与希冀的线路的每个角落一直有人在默默守护,这无疑是进藏路上最令人动容的时刻之一了。

很快,一边看着青藏线沿途的景色,列车员也一边开始提醒换票,该收拾行李了。紧接着,火车的扬声器里放出了《坐上火车去拉萨》。

中午12:30,准时抵达——我心中的拉萨!BTW:拉萨火车站外都是有武警执勤的,而且还禁止拍照 0.0

每趟进藏的火车里总会有人叫救护车。准备进藏的朋友真的要注意,实在不行带两个氧气瓶预备着也是可以的。

出站找到途牛小旗子,上车集合。因为到的当天是周一,行程中的牦牛博物馆因为时间关系不开放,所以我们就直接回酒店。临时被抓来接我们的导游大哥在车上说进藏第一天不让洗澡不让洗头发,我爸就真的不让我洗!还威胁我说一旦感冒我们就要返程了...挣扎都不管用,考虑到之前经历过那么激烈的高反,最后我还是妥协了...

拉萨第一晚,吃了感冒药(火车上我也吃了,哈哈哈哈哈,好不容易才踏上这趟车,我得预防嘛!)。拉萨海拔3650m, 略有高原反应,心脏有些紧张,呼吸困难。所以吃完饭洗漱完早早睡了。任务艰巨,隔天就要出发去林芝,路上第一个挑战就是5013m的米拉山口

Day 4 行至崩溃,窥见天堂

林芝——被称为“雪域江南”,最美国道318线上明珠。2000米左右的海拔,气候宜人,从内地去高原的人到此基本不会有高反。在去到林芝之前,对它印象最深刻的是许久之前看到的一篇游记,博主3月份去的林芝,那时桃花遍山,雪山磅礴,置身其中宛若仙境。而6月份的林芝又会是什么样子,我真的是超级期待。

拉萨林芝,开车要7个多小时,中间不停地在修路,道路坑坑洼洼的,巨颠,坐趟车微信运动都能给颠出几万步所以晕车的朋友千万记得提前吃晕车药。这各种凿各种挖的,之前看许多人游记里尼洋河的河水是绿色的,现在都是黄色的啦,跟小黄河似的。但据说明年5月份林拉高速开通,到时候会省时不少,也会舒服很多。

现在虽说道路并没有那么畅通,但是这路途带给我的震撼却并没有打任何折扣。西藏有句话叫: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真的是切实的感受到了。时晴时雨,处处有惊喜。我们团的王导说用四句话形容进藏人的感受,那就是:眼睛上了天堂,身体入了地狱,心灵受了震撼,灵魂归了故里。现在看来,我的灵魂是没回故里,就是留在了藏区。

上图:米拉山口,去的前一天晚上刚下的雪

5013m的海拔,好多人到米拉山口后一下车就是狂吐,各种吐,各种吸氧

翻过山,看到的就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树。

318线上随处可见大片金黄色油菜花,爆美!(谢涛哥赠图

正式抵达林芝后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巴松措。湖水的颜色像极了亚丁的牛奶海(其实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去下川西转转的)。

巴松措离开后,我们出发去卡定瀑布。到了的时候,天已经下起了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到景点有景区导游跟着讲解,好好跟着仔细听。

近距离看瀑布

从景区出来,我们回到八一镇,去吃鲁朗石锅鸡,我们吃的那份味精加太多了... 毕竟不是正宗的 想吃正宗石锅鸡的可以到鲁朗镇鲁朗街8号试下,据说那家人气很旺,味道也很不错。

吃完饭就回了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这一天行程略赶,太累,洗完澡就睡觉觉。

Day 5 心中有佛,处处花开

林芝的第二天还在下雨。早晨6点就出发去色季拉山口,再到鲁朗林海。下雨又有雾,是啥都没有看见啊。

呆了没多久,出发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途到丹娘佛掌沙丘观景台看了下。沙丘面前是雅江,背后是高山,是风化堆积形成的吗?

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路上。沿途都是风景。

到景区吃完午饭,小店一逛,一眼看中一本书,果断收下,心里顿时美美哒。店员还给打开书盖了一个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印章就当做是纪念吧。下着雨,我爹买了把雨伞,我买了件绿色的小雨披。就是喜欢那种有活力的绿色! 排队坐上景区观光车进大峡谷,藏族讲解小哥的声音太苏,好听,听讲解都成了享受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一个景点。中间发生了件特别尴尬的事情,我在那拍照的时候,一个陕西的阿姨跟我说,小伙子,让我拍个照片吧! 给我吓蒙圈了简直,回过神儿来立马说,阿姨我是小姑娘。临去西藏前剪了小短发,入藏穿冲锋衣+工装裤+登山鞋,从背后一看!我不爷们儿谁爷们儿!!!后来我把这事儿跟我的 "女"闺蜜——老田说了,这个逗比居然嘲笑我!!!老墨知道了以后也嘲笑我!!!在这我只想说:是不是BNE生活太无聊,所以大家一天不在微信开撕就浑身不得劲儿啊!

雅鲁藏布江的小拐弯。大拐弯只能在墨脱才能看到,但是进墨脱的路真的是比较险啊,经常有滑坡泥石流什么的...还是等下次进藏的时候再考虑去不去吧(就是这么害怕)。

早在几年前看游记的时候就听许多人提到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形状像一把长矛般的刺入天空,是藏民心中的神山之一。因为至今无人成功攀登,所以还是一座处女峰。她不轻易露出自己的真面目,只有有缘的人才会见到她的面貌。据我们团王导说,有人在此守了两年,都没看到她的全貌。而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雨季,阴天下雨的,也是没有看到,但是我心里就当见到了(如图示)。哈哈哈哈哈。这就是心中有佛,处处生花不是吗?

从团里王导那要来了他拍到的南迦巴瓦峰的照片。等下次到林芝的时候,我会再去看看。希望今年10月我能去呀啊啊啊!!!

虽然头发短,但是我是个小姑娘。哈哈哈哈哈哈哈

出了大峡谷景区,我们去坐雅江小游艇,看苯日神山。

负责讲解的藏族姑娘还给我们唱了首歌,听着藏族民歌坐着小船,融情于景,分外合。

晚饭是雅江鱼宴,我知道藏族是有水葬的,所以藏民不吃鱼。在参团前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当时看到这个团里有这样的活动时还考虑换别的团,但后来看了下好像行程都差不多,就还是从了

现在证明我坚持选这个团的决定是对的,不是因为鱼有多好吃(宝宝是大青岛的好嘛?),而是因为我们整个团的人,都好!可!爱!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两江交汇处。不断前行,不断收获美景与感动,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Day 6 我的期待,刚刚开始

启程回拉萨的一天,回程路上我们去了工布江达县做藏民家访。和之前看到的纪录片说藏民的房子要拿牦牛粪糊墙不一样啊,这里的房子干净整洁,环境很好。房子院墙的墙体上堆着不少柴禾,接待我们的藏族女主人说柴禾堆得越高证明女主人在家的地位越高。哈哈~也是比较有意思的。

我好喜欢这个藏族大姐,感觉她好像袁咏仪。在大姐家里喝到了藏区的咸酥油茶,味道比较奇怪,但是出于对主人的尊重也一定要喝完(btw:酥油茶有帮助缓解高反的作用)。之前看推荐说在拉萨八角街有一家店,叫光明甜茶馆,一杯酥油茶8毛钱,特别好喝。但因为行程的关系,去的太晚,人家已经关门啦。另一个仓姑寺甜茶馆,据说也不错。有朋友想去试一下的话可以提前查一下他们的营业时间。

在大姐家里我们非常乐呵的听她讲她们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可有句话听到让人感到心酸,她说:很多藏民住酒店时酒店对他们身份的核查要比对我们的严格很多,有的酒店甚至都不让藏民入住。在这里非常希望祖国能够早日实现和平,再无分裂和战乱,使各民族的人都能得到公平对待。就像段子手薛之谦说的,他的愿望就是世界和平。我的愿望也是。

当然无可厚非的是,和很多旅游景点一样,西藏不少地方也存在那么些个所谓的“商业气息”,但是这哪里又没有呢?再者你心里就把这当援藏建设不就好了吗?权当自己没看到,只保留美的东西,心情最重要。

林芝拉萨的路上,阴了许久的天儿终于放晴了。出来的照片简直要美哭我,其实澳洲的蓝天也是那么蓝,但是没有高原的蓝天那么壮丽。到了西藏才知道蓝天和白云并不是绝配(白云和黑土也不是绝配,哈哈哈哈哈本山大叔对不起),只有蓝天+白云+雪山+绿地+...才是绝配!!!(加的好像有点多)

回程又经过米拉山口,这次的景色又不一样

318线上这一片油菜花啊~

看了半程风景睡了半程的觉,回到拉萨已经很晚了。这不平静的一晚,闹出了点小插曲。酒店出了点问题,后来团员们全部集合,要求换酒店。等换完酒店再收拾完之后已经是凌晨了...

Day 7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翻越冈巴拉山,看最美羊湖。

我一直觉得西藏的兵哥哥都是自带光环的。边防部队条件艰苦,时刻都要准备在第一线。特别是处在涉及到领土争端问题的敏感带时,如麦克马洪线。这次去林芝并没有去到南伊沟,所以等下次再去的时候,可以去看看。

而去羊湖的路上有我国海拔最高的雷达站,之前隶属于成都军区,现在是西部战区了。虽然我们木有上去,但是心里必须向兵哥们致敬!

盘山公路各种绕,如果我妈坐在车上往下看看估计都会吓懵。哈哈哈哈哈。就这么绕啊绕,我们终于到了羊湖观景台。

羊湖——羊卓雍措的简称。藏区三大神湖之一,进藏必看景点。美得简直不像话,就像平铺在高原上的蓝绿色丝绸。又像天空的镜子,因为天空是什么颜色,她就是什么颜色。

在羊湖停留了大约1个多小时,我们就回到了拉萨,已经进入离藏的倒计时,而这天刚刚好是周五。秉承周五一定要放松+喝一杯的生活习惯,我和我爸选择去看下布达拉宫的夜景,再去八角街吃个饭。

我们入住的酒店在新区,打车去布达拉宫30块钱。到了之后突然反应过来没带身份证,心情那叫一个忐忑,就怕进不了布达拉宫广场。但比较幸运的是,安检查的没那么那么严,没查我们的身份证。但还是要说的是:在西藏,身份证真的非常的重要。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到八角街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没找到玛吉阿米,我们选了另一个在蜂窝里推荐人数比较多的地方——雪域餐厅。这一天就是要喝几杯青稞酒,吃个牦牛肉,再配点小菜

喝酒是件让人灰常开心的事情。小酒怡情,大酒就伤身啊。

从雪域餐厅出门我们就坐上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蹬车的是个来自新疆喀什的小伙子,在西藏呆了挺长的一段时间的了。聊了一路,把我们送到布达拉宫之后我们就挥手告别啦。

高原明珠——布达拉宫,夜晚从不同的角度看就会呈现出不同的美。像是动漫里边的宫殿一样,给人一种美得极其不真切的感觉。

出来晃了一圈后已经很晚了,我们就打了个小车车返回了酒店。好好准备下,第二天还要去纳木错呢。

Day 8 心似一片海,可纳万千悲喜

清早,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雪山,这算不算日照金山

吃完早饭,出发。

藏区有三大神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这一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纳木错,中途要翻越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这是我们进藏之后即将翻越的最高山,要知道珠峰大本营的海拔只比这高10米。

自打从林芝回到拉萨后,天气异常的配合,蓝天白云的。然而到了这一天,乌云密布,一直下着雨,时而疏时而密的。中午吃饭的时候发现很多因为天气原因吃了闭门羹而不得不从纳木错景区返回拉萨的车辆。高原雨雪天气时,能见度比较低,较之内地行车十分的危险,所以景区暂时封闭。而像这些景区,门口都是有警察叔叔把守的,想蒙混进去根本不可能。可是马上都要到门口了,哪有不去看看的道理?我们仍然选择往景区进发。巨神奇的是,等我们到的时候雨停了,警察放行了!而从景区门口到那根拉山口再到纳木错湖前,这一路的天气更是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真的就是从乌云密布的大阴天一点点的过渡到拥有蓝天白云的绝美高原景色。佛爷爷保佑,让我把此次进藏想做的想看到的全实现了,不虚此行!

进景区前往那根拉山口时的大阴天

在那根拉山口看到的第一眼纳木错。湖色灵动脱俗,但相机真的是拍不出那种美。等你亲自到那里,那景色绝对可以带给你意想不到的震撼。

山口的巨石上刻了六世班禅仓央嘉措《那一世》的节选: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在这里一定要提一下这位极富盛名的六世班禅,一个极其痴情的活佛。在我看来,他不仅成就了藏区的浪漫传奇,也成就了拉萨八角街的玛吉阿米。第一次知道他是在高中的时候,一句非常大胆的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不但细致的描绘出了自己真挚的情感,也突破了传统教义的束缚。而直到现在这数百年期间,世间对他归隐地的猜测从未停止。但神奇的是,他的灵童就在玛吉阿米的故乡——理塘。不管怎样,你信与否,这仍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巧合。

车在那根拉山口停了半个小时,我们团的王导已经hold不住了,5200米的海拔,高反确实是很难受的,大哥太拼。回到车上集合的时候,同行的不少阿姨也已经开始吸氧了。

从那根拉山口纳木错,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真的还是应了那句话: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当我们行驶到纳木错的时候瞬间变成大晴天,佛爷爷保佑。

纳木错——又称 “天湖”,藏区三大神湖之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就像一面宝镜一样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之上。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不远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她的南面就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而相传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是生死相依的情人。

在蜂窝看到很多自由行的蜂友选择夜宿纳木错,因为天晴的时候晚上能看到银河。这次我们是没有机会了,只是浅浅相识,期待下次再相会时更美的纳木错和最美的银河。

人在江湖身由己,自在自然心随喜。这种像是站在云端上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的日子,只有在西藏才能感受的到。在这你能感受到自身的渺小,能感受的到自然的伟大。从而心存敬畏,积极向善。

日光把遥远的一切都照亮。

纳木错旁的玛尼堆

到湖边拜了拜,宝宝是信佛的好嘛。拜完我和我爹就在湖边用小石子打水漂,还捡了几块纳木错的石头。旁边的藏民看见之后把自己用小瓶子收起来的石头和盛的纳木错的水送给了我们。想着带回青岛,可在贡嘎机场过安检的时候被勒令把水倒了,只能带石头。在这之前我还和我爹商量过如果被查怎么办,我爸说那他就喝掉,反正是圣水

纳木错骑马,开始是藏民牵着马让我在马背上老实儿坐着。后来我直接自己骑着马跑了马儿好乖,安全把我送到目的地。

热爱生活,特别是在这一刻。心情就像穿的T恤上面写的:大写的Awesome!

惊喜并没有停止,谁能想到回程的路上下了一场雨,让我们看到了高原上的彩虹,这也是我回国后看到的第一道彩虹。

这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

Day 9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拉萨

爱酒,但更爱拉萨

6月19号,此次进藏行程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也是父亲节!一大早我就给我爹发了个666的红包宝宝也是自己赚钱的人好嘛!然而我爹并木有收。因为他不知道怎么用微信付钱,说放着也是浪费哈哈哈哈哈哈。

早晨吃完早饭,冒着小雨我们出发去了大昭寺。大昭寺广场安检非常严格,打火机,刀具等这一系列的危险品都不允许带进去。同行的一个阿姨忘了把藏刀从包里掏出来了,结果人直接被扣下,我们小导游的导游证也被扣了。耽搁了得有半个小时。期间我们聚在一起在大昭寺广场等我们的小导游,结果执勤的警察叔叔过来说,不能长时间聚集,让赶快走开0.0 就是这么的严格...

一切都为这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大昭寺的主供佛是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在藏传佛教信徒中享有极其崇高的地位。因为这座佛像是佛祖在世时按照本人的形象塑造,并由佛祖自己为佛像开光加持的。像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藏传佛教的信徒,他们这种三步一叩的朝圣之旅的终点站就是大昭寺。而大昭寺的建造也充满传奇色彩,在这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强烈建议各位朋友进去参观的时候找一个讲解员。当然了,如果跟团去会有导游随从讲解嗒。

除此之外,大昭寺内也供奉着许多的佛像,像宗喀巴及其八大弟子,千手千眼观音,药师佛,强巴佛,莲花生大师;还有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等。大昭寺内不允许拍照,所以进去的朋友只要参拜,听讲解就好,切忌拍照!

下边这些是可以拍嗒

大昭寺双羊法轮,在无数蜂友的游记里都见到过,地标性建筑。

在大昭寺不仅能看到外围的八角街,还能远眺布达拉

出大昭寺后在去八角街的路上,看到很多的藏民都在大昭寺的院墙外磕等身长头。万盏酥油灯长明,处处都弥漫着信仰的气息。

清早,许多的藏民十分默契的顺着八角街不停顺时针绕行大昭寺,手里一边转着经桶嘴里一边诵着经文。随着人群走在路上,真的能感受到信仰这二字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当我们绕到玛吉阿米的时候,我停下来拍了个照。这次没时间进去逛了,等下次吧。

从八角街出来之后已经是中午了,大多数团友都是上午参观布达拉宫,而我们是下午的。所以趁这功夫我们就去吃中饭了,这次是火锅,终于不用再吃团餐

吃完午饭我们5个下午参观布达拉宫的去了宗角禄康公园溜达了一圈,去转了下那里的经桶(真的好沉),然后就回到门口排队进布达拉宫。因为旅游旺季参观布宫的人非常的多再加上出于对布达拉宫的保护,所以参观时间只有1个小时。时间虽短,但是我个人觉得这还是非常值得进去一看的,特别是在导游的讲解下,可以了解到很多有用且让人感到新奇的东西,从而对藏传佛教和藏地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BTW:西藏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早晨下雨,中午就是大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没做防晒的结果就是脸和脖子被局部晒红,反正回来之后整个人就是变了个色号。

进布达拉宫的程序非常的严格,除违禁品不许带之外,进正门口之后还需要进几道小门,都要检票并检查身份证。另外,布达拉宫海拔3700米,中间楼梯有的比较陡,部分游客可能会出现高反缺氧的现象。而且在高原爬一个楼梯相当于在内地爬3个楼梯,所以爬布达拉宫对体力也是有一些要求的。

从布达拉宫出来后时间比较紧张,所以行程里边的扎基寺我们就没有去。在西藏呆的最后一晚,我们集体去布达拉宫广场拍了个合照。照片出来后,我爸被团友们集体围攻讨伐,对的!就是这么的不配合,站在最边上。

拍完照后我们去了药王山,对照一下50元人民币背面的布达拉宫图,那就是在药王山拍嗒。但是布达拉宫是靠着玛布日山建的,拍照的是药王山,两个不要搞混呀

哦对了,还要说一下,像大昭寺,布达拉宫,药王山这些地方,穿短裤的都是不可以进的。所以,一定要记住:不要浪

因为是参团再加上没时间,拉萨市内我们就参观了这些地方。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下罗布林卡(达赖喇嘛的夏宫)。还可以去色拉寺看喇嘛们的辩经,这是西藏非常值得一看的人文景观之一。

另外在这建议准备进藏的朋友最好提前看一下西藏的各种纪录片,看下到藏区时应该注意什么,毕竟到一个地方不仅要看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另外特别推荐看下活佛转世制度的纪录片,百度找一下,各种新闻都就出来了。都是围绕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拍嗒。我们初中高中学了那么多年的历史里边都讲到过“金瓶掣签”,当时还好奇这个掣签的过程,现在有纪录片出来让我们看下确实是非常不错的。

而等下一次进藏,我要把没去的地方都去一下,去日喀则,到扎什伦布寺,到珠峰大本营,再去看怒江72拐,感受比天空还远的天路。去另一个圣湖玛旁雍错,去可观前世今生的拉姆拉错,再去林芝的南伊沟等等...想想就灰常激动。哈哈哈哈哈哈呆半年应该就可以玩下来了吧。

最后一张照片:西藏的日晕(谢涛哥赠图

Day 10 千里之外,不离开

6月20号中午12点,我们从酒店出发去贡嘎机场。中途从咸阳转机飞北京。这登机牌我会一直保留着的。等下次进藏的时候我再带着

“飞机飞过车水马龙的城市,千里之外不离开..."

在整理照片,写这游记的过程中,我感觉好像又重新走了一遍这趟激动人心的旅程。在去之前对西藏着迷,在去之后对西藏痴情。对每个向往西藏、去过西藏的人而言,她早已不是地图上随便用经纬度、坐标点便可描述的地方,她是一种情节、一个能满足你所有幻想、一个去过,便不曾离开的地方。其实早在离藏倒计时的时候我已经在伤心了,因为真的舍不得走。可以说迄今为止,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一次旅行,没有之一。而一趟真正好的旅行带给你的东西,真的是会根植在你的内心从而慢慢一点点改变你的生活的。西藏,我还会回去的,我也在努力让这一天早点到来。

最后以大冰《乖,摸摸头》里的一句话做结尾:“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珍重,愿再相会。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07 20:25

真美!

2016-07-08 09:3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1 09:54

引用 ianjenny 发表于 2016-07-07 20:25:48 的回复:

回复ianjenny:有机会的话,大家西藏见

2016-07-12 10: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8 09:32:2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7-12 10:27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7-11 09:5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