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此辽阔,不要轻易束手就擒—记青海甘肃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0

先抛几张图吧

这是我研究生毕业两年后的第一次旅行,大西北的美激荡内心,只恨自己没有早来几年,在蓝天、湖水、戈壁、荒漠、沙漠之间穿行。
8天整,行程3000多公里,6个住宿地,20余处景点,每天历经春夏冬三季变换,光照18小时以上,补防晒至少7次,3100多张照片,本次旅行让我明白了很多,感怀岁月,感怀历史,更感怀世界的辽阔,愿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不要轻易束手就擒。

游记文字是回到常住地北京一个月后写的,照片是佳能【600D(18—135;小痰盂定焦)】全程拍摄,偶有手机图乱入,到目前为止依然觉得大西北美得无以言表,相比之下,码字略显拙劣,先抛几张图,大伙儿感受一下~~

路线·花销

【关于路线】
旅行是提前一个月定下来的,路线着实花了很大力气,各方打听,最后在时间花销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了大环线和【80后车队】的包车,高速和小路并行,景点儿好玩儿,行程满满,司机小马哥一路帮我们拿行李,照相(很多造型都是他的创意),还请我们喝酸奶,超级开心。
Day0:6月10日
北京西宁
莫家街夜市—西宁(宿)
Day1:6月11日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2:6月12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Day3:6月13日
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苏干湖—九层妖塔—阳关景区—敦煌沙洲夜市—敦煌市(宿)
 Day4:6月14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宿)
Day5:6月15日
敦煌市-—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Day6:6月16日
张掖民乐党寨—扁度口—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宿)
Day7:6月17日
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大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西宁北京

具体路线和主要景点如下:

【关于花销】
本次旅行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共花销13000左右,主要在车马费,机票+包车,包车两个人,虽然稍贵,但是8天下来,比较舒适、自由,强烈推荐包车走大环线;住宿很便宜,事先预定好的,省了不少银子,我们基本是锦江之星、7天和汉庭快捷酒店;一日三餐,早餐基本面包饼干,午餐景点各种牛肉盖面、羊肉盖面,晚餐到哪儿吃哪儿特色,不禁说一句,大西北物价真低呀,好吃不贵;门票学生证基本半价,价格比较适中,但敦煌超贵;特产我们带回了不少,西宁敦煌的,杏干、瓜干超赞。花销各部分占比例如下:

No.0 西宁

早上7点起床,打车到北京国际机场,10点35的飞机,飞机上趁空姐不注意,手机帅帅哒自拍一张,到青海西宁曹家堡机场13点整,刚到西宁鼻子就干到不得了,大西北,我们来了,6月的如期而至,不早也不晚。

入住西宁锦江之星(东大街十字百货店),位置靠近莫家街小吃一条街,到酒店先整理行李,然后出门超市采购,纸抽小刀水果,各种零食水,食物特别重要,路途虽美,但行程艰苦,准备一定要做充足啦~~

【莫家街·马忠食府】西宁最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京城大官莫怀古珍藏的“温凉盏”乘酒冬热夏凉,被严嵩父子看中,因莫怀古拒不交出此藏世珍品被贬至西宁,修建了莫家宗祠,附近的街因此而得名“莫家街”。西宁的美食酿皮子、酸奶、烤羊肉、羊肠面、炒凉粉应有尽有,但对于东北人来说,肉膻味浓烈,辣口太重,不是很习惯。

No.1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塔尔寺】中土的藏传佛教寺院较少,信仰者更少,而西宁作为少数民族的聚居地,黄教和伊斯兰教都是它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气息也更为浓烈。塔尔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传说“现有塔后有寺”因此而得名,为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出生地,作为维系中原王朝与少数民族精神信仰的纽带,在藏民和黄教信奉者心中地位显赫,同时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三大特色闻名于世。寺中大量虔诚的信奉者行“磕长头”的礼仪让我们惊奇,我和小伙伴在喇嘛的传教下,学着用黄教的方式膜拜佛像,在声声不断的诵经中,心生敬畏。

【关于午餐】必须得说一下,8天的旅行,每天中午都是各式各样的盖面,吃到第4天,我已经疯掉,因为我觉得味道是一样的,不信,你们感受下

【日月山】天儿真蓝,和windows桌面一样,照出来美到让人窒息,我们一路向青海湖进发,忍不住下车拍照,穿着AJ1,美如画... ...

青海湖】藏语为“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内陆海,宛如蓝宝石镶嵌在高原的一抹绿色中,蓝天,白云,绿色的湖水,没有理由不爱,没有理由拒绝。很多人到青海湖,带着关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怀,传说青海湖就是这个不爱苍生爱美人的他消失的地方,我最喜欢他的那句诗:“假如真有来世,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是的,如有来世,我愿浪迹天涯,只要心随所愿,你呢,是否同我一样?

【晚餐】羊肉炕锅,味道超级棒,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绿色的鹿角菜超有口感。
黑马河网上没有预定宾馆,太难找了,司导小马哥推荐了天路假日酒店,环境还ok。

No.2 黑马河·茶卡·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日出】黑马河是青海湖环行和看日车的必去之地,早上5点起床,室外只有6度,套上羽绒服,5点45日出,咸蛋黄,心情特别high,再冷也值了~~

【公路照】照了很多公路照,司导小马哥对地形相当熟悉,比如下面这个路标2222,照起来很有Feel~

【茶卡盐湖】我们的运气特别棒,茶卡盐湖6月1日之前一直在重新规划,如今重新接待游人,景区可以拍照的地方比原来大了好多,只是光照太强烈,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不过没关系,“天空之境”让我们沉醉,看倒影,世界同你一样美丽~~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几块石头和两根钢管,我们不禁脱口而出“什么鬼?”对于外星人的种种我一贯不信,地球的美,它们不懂~~

【晚餐】大盘鸡,特别正宗,纯正新疆伊斯兰的口味,量太大,剩下好多... ...入住大柴旦德令哈天成大酒店,超赞!

No.3 海西雅丹魔鬼城·苏干湖·石油小镇·阳关景区·敦煌

【730国道】号称中国美国道,我们各种公路大片儿,遇到同一车队的小伙伴,司导小马哥一定要来一张超带感的,如下图人最多的那张~~

海西雅丹魔鬼城】风蚀蘑菇地貌,终于看到了,这座上千万年的河床地貌,在当时温暖潮湿的气候下流水侵蚀形成,随后在干旱和风力吞噬下变成现在的样子,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与之相较太过渺小。

【苏干湖】蓝色的湖泊,风很大,很大,随时都能吹跑我们~~

【石油小镇·《九层妖塔》拍摄地】据说这里曾经繁盛一时,依托着天然资源——石油,但随着它的枯竭而衰落,如今因陆川的电影《九层妖塔》闻名,想起诺尔切贝利,也是一片衰败,废墟之上承载的到底是往日的辉煌还是今日的反思?!

【阳关】你所知道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和“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就是这里了。阳关,作为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之地,于西汉时期设置关隘,是沟通东西方的交通要塞,原址已经不复存在,2200多年的历史,张骞、玄奘都曾途经,中国的丝绸、茶叶和香料由此运往西域各国并传播到西方,而西方的葡萄、胡琴和珍珠等也传入中国,更为重要的是四大发明和宗教,诸如佛教、景教的传播,古代的中国以其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感召力,让世界知道古老的东方的魅力。丝绸之路,你,功不可没!
看起来天很晴,但其实已经7点半,于是门口匆匆来一张,赶去敦煌了~~

敦煌·沙洲夜市】晚上9点左右,到达敦煌敦煌晚上也很热,白天34度,晚上28度,入住7天(敦煌夜市店)不长的一条小街,各色小吃,最多的是飞天木雕画和夜光杯,都是李白的名句惹的祸,“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逛一逛,最重要的水的补给,3天12瓶农夫山泉已尽,又到超市买了一些零食。更为艰苦的一天即将到来,早睡去喽~~

No.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河西走廊最闪耀的明珠,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公元366年),在十六国、唐代、五代、西夏时期达到顶峰,南北走向1700米,共有洞穴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尊。反映了公元4—14世纪绘画雕刻艺术的发展历史,清由道士王圆箓发现“藏经洞”内5万余卷写本绢画,遂开始了莫高窟的发现之旅,后被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等人先后掳走2万余件文物,陈寅恪先生称之为“中华伤心史”不为过也。莫高窟的震撼之处,对我最大的莫过于精神的信仰,古人修建佛窟,为的是寻找强大的佛教信仰寄托,希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祈福丝绸之路上平安大吉。莫高窟,屹立千年,经变体的绘画,美轮美奂的造像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如今的敦煌以莫高窟驰名中外,而能有几人与当年的画师心灵契合,了解他们的坚韧、智慧和勇气。
莫高窟门票200,需提前网络预约,参观顺序是先看两部长约1个小时的电影,然后大巴景区参观,由景区导游发耳麦讲解,洞穴保护较好,需要导游手电照明讲解。风沙大,太阳毒名副其实,我们保护的很严,但依旧满嘴沙子... ...

【午餐】敦煌名吃,驴肉黄面,太棒了!好吃到没朋友!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毒辣的大太阳让我们疲倦不堪,中午驴肉黄面吃完,回宾馆小憩片刻,下午5点半出发,鸣沙山日落走起。
鸣沙山的沙漠真美,所谓鸣沙,就是滑沙时能听见沙土摩擦的声音,一队队萌萌哒的骆驼,在沙漠中如履平地,走得比我们快多了,沙漠中寸步难行,每走一步都艰难无比,佩服古人。月牙泉被誉为“沙漠第一泉”,宛如新月,其成因至今没有统一的答案,究竟是断层渗水还是古河残留,不得而知,但它美如天宫画卷,尤其是日落时分,沙漠不再是黄色,而是如此这般色彩斑斓... ...
鸣沙山进景区的时候注意带鞋套(景区提供),防止大量沙子进入裤子和鞋中,日落大概是晚上9点,不要上山太早,以免晒伤。

【晚餐】大漠胡羊焖饼,大众点评上随手一搜,超级好吃,杏皮水喝的很开心!

【酸奶】每天各种牌子,各种酸奶,都很好喝。

No.5 嘉峪关·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

今天要赶路600多公里,到嘉峪关,已经中午了,虽然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起点,但北京的长城看得太多,所以决定门前迅速合影,赶往张掖

【丹霞地貌】因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了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红色、黄色、绿色的地貌,称为七彩丹霞一点也不为过。8点半日落,甚是好看。
丹霞公园内分为四处观赏地,需要景区摆渡车,车很方便,10分钟一班,我们主要游览了5号和1号观景区。

【晚餐】张掖的扯面,超大一碗,一碗11元,剩下一半还多,喝了瓶当地的黄河啤酒。入住张掖汉庭鼓楼店,回去饱饱睡一觉,明天祁连山脉进发!

No.6 民乐·扁都口·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

【早餐】马家小饭,其实就是小块面和牛肉,美味!

民乐党寨】油菜花开了,虽然没有门源的大片,但一样的一望无际,黄油油。

【阿柔大寺】藏传佛教的寺庙,人迹罕至,群山之中的安静。

【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位于祁连八宝镇,自下而上景观为:荒漠草原气候带、森林草原气候带、灌丛草甸气候带、高山冰雪植被气候带。山下的祁连县被誉为“东方小瑞士”。
卓尔山景区有小巴直达山顶,可以远观卓尔山雪峰,省去了很多体力。7、8月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更美,没有看到,小有遗憾。
晚上入住祁连瑞士假日酒店,窗外就是卓尔山,美色尽收眼底。

No.7 岗什卡雪峰·达坂山·黒泉水库

【达坂山】海拔4000多千米,是本次旅行的最高海拔,景色不错哦!

写在后面的话

6月17日下午回到西宁,开始买特产,7点左右机场准备登机,北京大风预警,飞机延误,18日凌晨2点才落地北京,疲惫异常,但依旧开心!
8天的旅行结束,收获的不单单是一身的疲倦,还有满满感悟,对于旅行,我们的足迹会继续,约好司导小马哥来年西藏见,趁年轻,看到世界如此辽阔,请不要轻易束手就擒!

关于旅行小贴士的碎碎念

1、从准备到出发前后一个月,首先定车队,旅行的心情最重要,我们千挑万选,选择的【80后车队】很专业,很正规,没有任何隐形消费和推荐,单纯的只是游玩儿,司导小马哥超级负责,强荐!
2、皮肤衣、冲锋衣,速干裤很实用,因为每天拖着行李到处跑,没有晾干的时间和地方,所以衣物准备要充足;药物装备更是必不可少,感冒药、晕车药和云南白药,高原反应不是吓人的,头晕恶心是正常反应;U型枕、眼罩、喷水壶、很方便,很实用;
3、防晒一定要做好,不是怕晒,是容易晒坏,130倍,70倍多准备几瓶准没错,太阳伞、墨镜,草帽,护颈,护臂更是必不可少;
4、西宁敦煌超市买水、买零食,8天我们共消耗24瓶农夫山泉(不包含三餐中的饮水和酒店赠水)。

照片很赞!女朋友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