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不一样【台湾九天八夜立夏之行】

马小开 LV.1
2016-07-07 17:31 38/2
  • 出发时间/2016-04-30

关于行程

台湾,一个距离北京1696公里令我们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熟悉在于,相同的肤色、相同的血液、往日的朋友、大肠包小肠、森田面膜、陪我下饭的《康熙来了》、《我在垦丁·天气晴》、曾幻想的大仁哥...太多太多
而陌生的,却是在体验过台湾人文气息后的感悟
2016年初为自己定了今年的旅行目的地,台湾占一席,经过一个寒假的攻略,利用着五一假期终于要出发台湾

行程准备

【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2、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
3、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即两证一签,通行证和G签到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到手时间约10个工作日;入台证可以找旅行社办理,我是通过淘宝办理的,大概3个工作日到手的。
【交通】
1、机票:可以选择直飞和转机,我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关注了阿里、去哪,但发现优势航空公司官网的机票价格反而比这种第三方网站便宜,最后在港龙和厦门航空中选了厦航,优势就是中转时间、起飞时间人性化,来回2000rmb/人。
2、高铁:
① 网站订购(收服务费):台湾岛旅游网http://www.taiwandao.tw/、台湾自由行网http://www.go2tw.cn/、淘宝
② APP订购:【高铁T-EX】APP是台湾高铁官方建立的,可以在国内下载订购,信用卡支付。
我们是通过淘宝定了早鸟票(6.5折),而且买的是乘车券,可以乘坐当天任何时间的该区间的列车,到了车站后拿着电子码兑换即可,兑换时确定乘车班次和座位。
3、台铁
台铁的车型由快至慢主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和复兴号。自强号是最快的车型,莒光号速度差一点,复兴号最慢,停靠站点最多。
由于我们计划利用台铁出行不多,就在车站直接购买了,车站有人工和自动售票机,感觉蛮方便的。
【住宿】
1、可以通过大鱼、booking等网站预订,一直听说台湾的民宿是一大特色,这次主要通过airbnb定了民宿,平均500/晚。
2、利用Airbnb预订房间时都是要提前交费的,但是可以看房间的退订政策,有的房间可以取消并不收取费用,有的可以取消收取一定费用,有的不可以取消。(一定要看清楚房间面积描述)
【通讯】
1、电话卡:可以通过淘宝买好,收到之后去台湾使用,基本100元/张
2、移动wifi:我们采用了这种方法,平均7块/天,我们连接2台设备基本可以支撑一天,速度也不错。这里有个插曲,出发之前一直没有决定选择哪种方式,到了机场上淘宝问了好多家都不可以当天租用,最后通过台湾自由行购买的,不要押金,在桃园机场就可以领取,真的是帮了大忙啊~
【银行卡】
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南京银行(后来了解到,很多地方银行异地取钱都没有手续费)等第一笔异地取款免手续费,出行之前看到微博上有人反映华夏银行无法领取,但之后我们发现只有在松山机场无法取钱,在车站、7-11都可以。

第一天 飞往台北

北京-厦门
北京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告知行李可以直接到桃园,省去了在厦门再拿取行李的折腾。(但是在返程的时候行李却需要转机)
北京厦门的飞机是大型机,与从厦门台北的中型机产生明显对比,更舒适、设备更好。
【到达台北
到了台北桃园机场,拿了行李之后,先去机场ATM取钱却发现所有ATM机都取不了,还好之前兑了一些现金,后来在火车站的时候成功换取台币。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之前一直在纠结买台湾的电话卡还是用移动WIFI,纠结到厦门还没决定,在厦门候机的时候决定租WIFI,但是在淘宝问了很多家都不能当天预定的,还好通过“台湾自由行”的商城,当天就租到了WIIFI,简直帮了大忙!
从机场到地铁站之后,可以办理悠游卡,很方便。
入住后到周围随便逛了逛,去7-11买了早就被种草的饮料。

台北捷运站,很大很干净

在电视上看到经常在康熙来了的嘉宾,感觉莫名的熟悉

airbnb上定的民宿,这次经验告诉我们一定不要相信照片一定要看清楚房间面积!

第二天 台北-垦丁

台北-高雄-垦丁
台北车站坐高铁去高雄,车票提前在淘宝定好,当天可以乘坐 车次,那凭证到窗口换高铁票就好,会得到指定座位的票。
台湾这边坐高铁几乎都是提前十分钟检票,所以时间不用像在大陆那么早去候车

台北地铁,蓝色的座位是博爱座,专门为老弱病残的人士设置的,很少有其他客人主动乘坐。

到了高雄车站后,在出站的路上会有很多拼车的司机问你要不要一起拼车,我们和四个人一起拼了一辆,可以送到民宿门口,大概花了两个小时。

下图定期票的窗口就是换取车票的地方

候车室,不大人也不多

高铁车厢,和国内的区别不大

垦丁
同样也是在airbnb上定的民宿,房间比较大,从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外面的马路

吃完饭就去租车啦,租车老板建议我们以前没有骑过摩托车还是骑这种充电的比较安全,老板会带你试骑,很简单,放轻松~

价格方面,一辆车24h收费800台币,如果没电了可以到老板这里换充好电的新车。

一定要戴安全帽哦,而且一定一定要涂防晒!虽然车骑起来风会很大觉得不热,但是真的会晒伤!

白沙

海滩很干净

晚上去吃了大名鼎鼎的【阿辉生鱼片】,生鱼片的价格十分良心,算下来一片只要1rmb!

从阿辉生鱼片出来后看到这家小摊,花枝丸也超级好吃

吃完饭之后就骑着小车去逛垦丁夜市啦

几乎每个攻略里都会推荐的QQ蛋奶,味道真的很不错

水果的价格也很良心,凤梨真的太好吃太好吃了!!!

第三天 垦丁-台中

早上主人准备了好吃的早餐,在这里我要隆重推出【青酱】,真的超级好吃啊,之后在7-11也吃到淋这种酱的面,可惜回大陆之后再也没看到了。

五月的垦丁天气还是很好的

沿路先到达了帆船石

楼主 快更新啦~~~

2016-07-07 18:3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7 18:3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