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UK!See you,Arsenal!——英国游记

李白白 (广州) LV.4
2016-07-07 17:41 1126/10
  • 出发时间/2016-04-21

旅行前篇(签证,机票,酒店等)

一、签证
价钱:某宝找的代办,1199/人(听说自己去办的话能省下300多)。不过专业代办省时省力,算值。
材料:需要的材料不是很多,听代办的就好啦,主要是收入证明,工资流水。
时间:5天就签下来了。当然时间多预留一些是没错的,一般提前一个月够了。

二、机票

价钱:现在国内直飞伦敦的应该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因为航线是从北边走俄罗斯北京最快,应该也便宜点。
我是从广州出发。6350/人 往返(四月底)。
时间:去12小时,回11小时。
三、火车票
英国火车票可以买单次的,也可以买通票,可以到http://www.raileurope.cn/网站查询和购买。
火车通票分英格兰通票还有英国通票,有连续3日、4日、8日等通票,也有一个月内任意3天、4天、8天等这种,相比之下后者肯定贵一些。
我买的一个月内任意三天英国通票,可以去苏格兰的,1700多/人。

四、酒店
APP:booking,airbnb
伦敦伦敦的民宿不便宜,所以选择了订酒店。经过对伦敦地图的反复研究,选择了订肯辛顿附近,一晚800左右,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正确。我们订的两家酒店都在地铁Piccadilly Line上(Earl's Court,Gloucester Road这两个站)。这条地铁线经过了很多重要地标,比如:希斯罗机场,国王十字火车站,骑士桥(哈罗德),唐人街,阿森纳等。去1区的主要景点比如白金汉宫,大本钟,伦敦眼之类的地方都不远。所以非常推荐住在肯辛顿附近,性价比较高,住宿环境好,买东西吃东西也方便。据说西伦敦治安比东边好很多,当然东边我没去,不太清楚有多大差别。
爱丁堡】在爱丁堡订的民宿,一晚400多,在新城区。整个爱丁堡都不大,建议只要离火车站不要太远的地方,老城新城都可以。因为主要景点都在老城,所以那边酒店价格可能稍微高一点。
曼彻斯特】因为赶上了欧冠半决赛,临时订的酒店,就在Piccadilly火车站附近,1000左右。这是整个行程中性价比最低的一次,不过因为是临时订的,所以也不挑了,毕竟交通还算方便。
剑桥剑桥也是订的民宿,一晚500多。剑桥很小,基本上订哪里都很方便。

五、通讯
国内某宝买的电话卡,能电话能上网(流量可自选,我12天2G够用了),价钱100+,是O2的,信号还不错。

其实旅行开销的一半都在出发前完成了,带上1000磅现金,出发啦。(办一张全币卡很必要,免外汇兑换手续费那种,买东西比较方便)

旅行日记(乱七八糟的流水账)

{Day1.广州-伦敦,飞行12小时}
【入境】入境时被问的问题跟之前看的攻略基本一致:来干嘛,待几天,去哪里等很简单的几句。
【地铁】通关之后去地铁站,入口那里有便利店卖牡蛎卡(Oyster Card)。可以买几日通票,或者买卡充值。在伦敦1区2区(著名景点基本都在这两个区)以内坐地铁,一次不会特别贵(不要跟国内比),而且有封顶限额。大概算了一下,其实两者价钱差不太多,所以就直接买卡充值了,走时候可以退剩钱和押金。地铁卡押金5磅,充值45磅,伦敦一周左右差不多够了。因为我去了5、6区,所以后来又多充了10磅。PS.充值的话在地铁站用信用卡充就可以,但貌似一天一张信用卡只能充一次。我用同一张信用卡充第二张地铁卡的时候,提示错误。换了一张才可以。
【酒店】位于Piccadilly Line的Earl's Court站,City Marque 肯辛顿公寓式酒店(Booking可查)。全自助式,给两个密码,一个进大门的,一个取钥匙的,全程没人陪同。房间里有微波炉和厨具,可以自己煮饭,感觉这家挺不错的,周围清净,交通便利。机场到这里约半小时。
多说一句,伦敦多数地铁站只有一个出口,比国内地铁站找出口容易很多。伦敦路也不宽,出地铁站再去哪里都很近,走起来不累。
【球赛】(球迷朋友可关注这部分)阿森纳酋长球场位于Piccadilly Line的Arsenal地铁站,是唯一一个以足球俱乐部名字命名的地铁站。只有一个出入口。出站之后你的左手边方向是原来的海布里球场,右手边方向是酋长球场。这一天是比赛日,一路上有卖快餐(汉堡热狗)以及很多纪念品的小摊。跟着人流走就到了球场。
【球票tips】非热门场次不需要在淘宝提前买,直接去现场就行了,一路上都有人问你要不要票,价格比淘宝美好很多。可以问下位置,选择合适的,15排之前的位置都不错。PS.主场球迷一般坐北看台。

{Day2.酋长球场,斯坦福桥球场,考文特花园}
第二天还在倒时差,精神不佳,随便逛逛。
【酋长球场】前一天直接球赛,没参观球场。特意又去了一次。参观费20磅一个人,有讲解耳机,各种语言。球场下面是官方商店,各种周边。即便你不是球迷,也可以去瞄一眼,万一哪天你突然爱上阿森纳了呢。买球衣的话,建议比赛日买,比赛日当天印袖子上的英超图标是免费的,可以省回16磅。
【斯坦福桥球场】因为住肯辛顿,顺便去瞄了一眼。在居民楼中间,如果不是有指示牌,基本找不到。难怪阿布要建球场啦。
【考文特花园】位于Piccadilly Line的Covent Garden站,一个很大的Market,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

{Day3.伦敦-爱丁堡,国王十字火车站,全程4.5小时}
一路上,蓝天白云,绿毯般的青草地,随处可见的黑脸小绵羊。
【火车】英国的火车四通八达,换乘也非常方便,几乎跟地铁差不多的感觉。通票使用的第一天要到office那里激活,工作人员会写个日期在上面。进站时候出示给站台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不同的列车并排停在那里,切记看好自己要去的方向,看好发车时间,没人拿大喇叭喊的,所以别上错车。虽然通票可以随便坐,但去错了地方太影响旅行计划。
爱丁堡】整个爱丁堡都不大,火车站把爱丁堡分成老城和新城,主要的古建筑都在老城。
爱丁堡的建筑真的很美,浓郁的老旧色彩对你讲着过去的故事:穿裙子吹风笛的苏格兰民间艺术家,摆满苏格兰羊绒格子围巾的小店,陈列琳琅满目的苏格兰威士忌的展馆,还有夕阳下庄严而神秘的城堡。
【酒店】在新城区订的民宿,离卡尔顿山很近。三天都住这里,去哪都是步行。
【美食】苏格兰国菜——哈吉斯,具体可百度。一定别点多份,味道比较浓郁,不一定吃的完。威士忌当然要喝两口,如果不是很有研究的,看心情随便点吧,普遍比较烈。

{Day4.高地一日游,大巴车,8小时}
【交通】国内网站都可以购买的一日游or两日游的套餐(一日游480元,全程8小时),这种票都是跟英国本地旅行社合作的,比较可靠。买好之后会发确认邮件到你的邮箱,保存好相关信息。当天早上去到集合地点,司机手上有名单,报你名字即可。PS:大巴车上不要吃东西。
大巴车司机也是导游,一口标准又清晰的英音,让你的听力水平顿时提高了几个level(似乎比平时能听懂的多很多)。
【高地】听着苏格兰风笛,寻找华莱士的足迹,他是不是骑着马在远处望着你。高地好美!
8小时的一日游,确实很累,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计划这么玩的朋友,前一晚一定要睡好,当天一定要带好干粮,时刻补充体力。不适应盘山路的朋友,记得带晕车药。

{Day5.爱丁堡城区,卡尔顿山,爱丁堡海边}
爱丁堡的海】沿着新城区的大街一路向下,就走到爱丁堡的海边,大部分都被围着,没有海滩。海边偶然发现一个很大的商场,东西挺便宜。但因为前期不想拿太多东西走来走去,所以只逛没买。据说苏格兰买东西退税又不能去英格兰退,这个我不确定。
【卡尔顿山】一定要去山上看海看落日看晚霞看傍晚的爱丁堡!海风很大,多穿衣服!

{Day6.爱丁堡-曼彻斯特,火车3小时,伊蒂哈德球场}
正好赶上了欧冠半决赛,不去说不过去啊,于是乎,曼城走起。
曼彻斯特】德赫亚女朋友说,曼彻斯特就像冰箱的后面,又冷又脏。对此,我表示同意。可能因为下雨,可能因为身体状况不佳,反正初到曼城就觉得这个老牌工业城市似乎并不在乎市容市貌,跟牛逼闪闪的足球地位不兼容的赶脚。So,如果不是球迷,建议可以不去曼城。
【伊蒂哈德球场】位于曼城市区东部,从piccadily火车站步行过去半个小时左右,一路上的感觉:曼城真不像大城市。现场看了曼城VS皇马,C罗没上,0:0收场。PS整场球赛眼睛离不开莫德里奇,飘逸又潇洒!
时而晴天时而雨,超级冷超级冷超级冷,想不到4月末的曼城这么冷。

{Day7.老特拉福德球场,曼彻斯特-剑桥,火车3小时}
【老特拉福德球场】位于曼城市区西部,跟伊蒂哈德球场各占一方的感觉。从piccadily火车站坐公交车,约15分钟到达。梦剧场确实比较梦幻,脑中浮现一个字:壕。参观老特拉福德有专人带领,一次20左右的人,带队人负责讲解。参观下来1小时左右。
【火车】从曼城到剑桥没有直达火车,最少需要转一次。在英国坐火车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火车通常很准时,但换乘通常要换站台,且有时换乘时间很短,临时找的话很可能抓瞎。不懂就抓着工作人员问吧,别耽误时间。

{Day8.剑桥游,剑桥-伦敦}
剑桥】一所大学一座城。沿着康河步行,感受剑桥的气息,深沉、静谧。走进剑桥,随处可以见世界各地来朝拜的游客。剑桥里,每个学院都是一处特别的景色。拿着剑桥包带着博士帽的老人,西装革履深切交谈的中年男士,背着书包骑着单车匆忙路过的青年,似乎所有属于这里的人都有一种认真和专注。能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应该是充实而幸福的吧。
【民宿】连住的民宿都满满的艺术气息。房东是一位中年女子画家,安静又和蔼。
剑桥伦敦的火车很多,1个小时就到。

{Day9.比斯特购物村一日游,单程1-1.5小时,可以逛5-6小时}
从蚂蜂窝报的一日游团,142/人,当天是一位香港导游带我们去的,导游在购物村门口给我们拿了9折卡。因为当天有private sale活动打8折,所以9折卡没用到(不能共用)。具体可以看下后面购物部分的介绍。
村里有餐厅,人比较多。想节省时间买买买的话,最好自备干粮。虽然村不大,但真逛起来,6小时还是捉襟见肘。

{Day10.牛津街,唐人街,阿森纳VS诺维奇}
逛了牛津街和tkmaxx,没逛够。
本日最大的收获:唐人街羊城美食的龙虾和肉蟹是整个英国行期间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了。而且超级抵!一份龙虾加面底20+磅,一份肉蟹加面底10+磅,比什么炸鱼薯条披萨蛋糕好吃多了好吗,泪流满面。
晚上又去我厂看球了,位置棒棒哒,我厂的帅哥真养眼。

{Day11.伦敦景点的走马观花:白金汉宫,圣詹姆斯公园,西敏寺,大本钟,伦敦眼}
这些景点都不远,步行就可以。总的来说:伦敦景色很美。不细说了看看图吧。

{Day12.塔桥,市区-希斯罗机场}
【塔桥】亲眼见到的塔桥,比照片上雄伟很多,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重点来这里拍拍照。
担心机场退税人太多,所以吃了个中午饭就去了机场。机场里有退税点的指示牌,找不到问问工作人员就好。结果,当天几乎没人退税,差不多十分钟就搞掂了。
飞机起飞前3.5小时就可以办乘机手续了。因为打算去T5逛,我们早早就进了安检。机场购物攻略见后面购物部分。

关于购物

这里仅说几个我去过的。
【购物点】
1.Harrods哈罗德百货。伦敦的必逛景点。大牌应有尽有,款式又新又全。这里给人的感觉是,只要你有钱,没有买不到的东西。装潢高大上,皇宫一般的感觉。偶尔有9折优惠,除了几个超级大牌(Hermes,LV,Chanel。。。)之外,其他的都可以打折,比如Chole,巴黎世家这种等级的品牌都参加。购物满4000镑,可以现场直接退税14%,满17000镑还是多少了,可以退税更多。
2.希斯罗机场。T5航站楼几乎是全英LV,Chanel等奢侈品最便宜的地方,相当于市区或官网价格直接退税17%个点的价格,当然款式未必有哈罗德那么全,据说是可以提前预定款式的。另外,中国的飞机几乎都是T4出发的,如果希望去T5买买买的,建议购买英航的机票。PS:T4到T5有接驳大巴,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是可以过去T5逛的。从T4过了安检之后,看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你跟他说你想去T5购物,他会问你一些问题,比如几点的飞机,想买什么牌子什么款式,然后他可以带你去T5,期间要通过层层安检,来回要预留2小时时间。(在T5买完东西后,带你去的这个人一半会跟导购登记什么东西,他应该是也会得到一些好处滴)
3.牛津街。一条购物街,当红的潮牌都在这,有家很大的lush店,光这家店就能逛2小时,看啥都想买。
4.TKMAXX。一个可以逛一整天的店,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衣服,鞋子,包包,都是牌子货,但又很多很杂,可以仔细的淘一番。伦敦有好几家,选一家大的逛就好了。
5.boots。随处可见的日用品店,护肤彩妆之类的,比国内便宜。还有boots自己品牌的护肤品,很便宜。
6.M&S。去英国当然要逛逛这家啦,有衣服也有食品超市,可以买水果和零食。英国的水果不是很贵,比如一串红提2磅左右,跟国内也差不多。面包跟饼干也不错,只是,那些微波炉食品一定别买,尤其是汤汤水水的那种,超级难吃。。。
7.比斯特购物村。有prada,burberry,mulberry,gucci,BV,tods等,具体品牌可以到比斯特官网看一下。虽说新款不多(大牌几乎是没有当红款的),但还是值得一逛,像TODS豆豆鞋这种,其实新款旧款也差不太多吧,在比斯特里卖的确实便宜很多。购物村里可以现场退税。PS一些店里面是有中文导购的。。。

关于退税:全英国几乎所有的店都可以退税(好像10镑以上就可以,记不太清)。像哈罗德、比斯特都可以现场拿钱回来,但去到机场还是要邮寄退税单。所以我都是最后到机场一起退的税。机场退税可以退美元人民币,当然那个汇率很不好就是了,比如兑人民币只有8(当天汇率9.5)。(英镑也是可以,但要走特殊的流程,像我嫌麻烦的就不要退英镑了。当然如果你能退回很多钱,那退英镑绝对是最划算的。)
总之,买大牌的话,建议要么哈罗德买,直接现场退税,退英镑。要么去希斯罗机场买,就不用操心退税的事了。

【手信】
超市里的苏格兰黄油饼干(1-5磅,各种包装都有,同事都说很好吃),或者机场免税超市里小盒的TWININGS茶(5磅左右)。

旅行花销参考

【交通】往返机票6350/人。
        一个月内任意三日的火车通票1750/人。
        伦敦一周地铁票500/人。
        除伦敦以外的城市偶尔坐下公交,一次一人2、3磅。
        一日游100-200/人
【住宿】伦敦约850/晚。
        爱丁堡约450/晚。
        曼彻斯特1000。
        剑桥550。
【餐费】早餐像Subway,KFC或者M记之类,俩人8、9磅足够足够。如果是咖啡+早点,或者炸鱼薯条这种,一份7、8磅左右。
        正餐看个人喜好。无论西餐厅或中餐馆,15镑/人吃的很好了。
        考虑到每天买点水啊零食啊,再多一点。
        普通消费水平:约40镑/人/天。

一些照片。

结束

十几天对于旅行来说不短,但对于玩英国真心不够。于是牡蛎卡没退,计划再去,留点遗憾下次补。

1.伦敦市区景点基本没有进里面看,下次再去要挑重点深入观摩啦。
2.计划中找一天英式下午茶并没有实现,因为实在无法忍受没有主食的生活,于是旅行后半程几乎顿顿中餐。
3.威尔士啊,北爱啊,都没去呢。。。

引用 李白白 的图片:

天空真的不错啊!!!楼主要是能在多写点就好了~

2016-07-07 18:3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07 20:25

引用 lindasong_ 发表于 2016-07-07 20:25:53 的回复:

回复lindasong_:我也是刚回来时候写了一段,然后草稿箱放了俩月,今天才又写了一下。

2016-07-07 22: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7 18:37:10 的回复:

天空真的不错啊!!!楼主要是能在多写点就好了~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太懒了,码字不易。

2016-07-07 22:27

照片的构图取景都很不错,画面感很强。但是作为破厂球迷的你居然没放你看球的场景和你温尔儒雅的法国老头,有点遗憾!文字真心是理工科出的手,不够矫情!别问我为何知道那么多,我在云南,我姓杨!😂

2016-07-07 23:53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07-07 23:53:03 的回复:

回复若:王爷指教的是,小的谨记哈哈。

2016-07-08 12:4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1 09:54

请教楼主,打扫房间需要给小费吗?给多少合适?

2016-08-12 17:24

引用 魅力天使lynn 发表于 2016-08-12 17:24:06 的回复:

回复魅力天使lynn:不需要的,民宿订单里包含打扫卫生的钱了,酒店也不需要。吃饭就有一次剩了零钱没要,没有专门给过小费。

2016-08-15 20:24

引用 李白白 发表于 2016-08-15 20:24:46 的回复:

回复李白白: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