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一个人的西北【西宁 塔尔寺 青海湖 茶卡盐湖 卓尔山 祁连草原】

• 出发时间/2015-07-30

先放一张图镇楼!!!

前言

青海的攻略其实已经很多,想写下自己的经历,给像我一样喜欢一个人出去的女孩子一个参考。

虽然大学一直一个人出去玩,但相对于那些繁华的城市,青海的旅行是一种完全陌生的模式。

再加上去青海实在是很草率的一个决定,理由竟然只是某日看到蜂首的一张关于青海湖的照片,于是买了票之后,又开始为自己的鲁莽决定做一些补救措施。

准备工作

措施1:了解青海旅行方式和行程。出发之前看了大量的攻略,发现去青海的旅行模式一般都是固定的:西宁市里1/2天+包车3/4/5天
措施2:提前预定在西宁市里住的青旅,因为在西宁有个朋友,所以青旅订在朋友家附近,方便联系。 青旅的名字是彩门青年旅社,体验还不错,老板娘比较热心。
措施3:找靠谱的包车司机和包车伙伴。在蚂蜂窝、豆瓣和微博上同时找,找到了2个姐姐做包车伙伴,因为还差一个人,就把蚂蜂窝上认识的一个台湾小哥拉进了包车团伙。

行程安排

第一天:西宁市里:东关大清真寺+莫家街
第二天:塔尔寺+青海湖
第三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青海湖
第四天:卓尔山+祁连草原

旅行开始

济南西宁,卧铺,真的坐了好久……好在宝宝嗜睡

7月29号从济南出发,大概30号晚上12点左右到达西宁,先跟朋友约了个饭~

麦仁粥,之前没吃过,是咸的,不过味道不错。

茶,店里免费的,也是咸的,真的很奇特……

重头戏是肉!!!肉!!!肉!!!货真价实的肉!!!来青海怎么能不吃肉,各种肉!!!真的炒鸡好吃,羊肉串超显嫩~

青旅里的摇椅和吊伞,有点民族风的风格,条件一般,不过气氛很好,住的女生八人间,晚上跟很多姐姐聊天,一个人也没觉得孤单。

第一天

在青旅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在西宁市里随便逛了逛,主要是东关大清真寺和莫家街。

东关大清真寺。去的时候刚好赶上穆斯林的礼拜日,之所以没拍全,是因为马路上、寺前全是拿着毯子跪在地上做礼拜的穆斯林们,出于尊重,没有拍摄这个壮观的画面。这时候东关大清真寺也禁止参观,大概下午两三点才再开放。

等的无聊,就去清真寺周边吃了点东西,看到店里的酸奶很特别就要了一碗,问了一下店家,这些酸奶都是店里自制的,表面上黄色的是制作酸奶的时候为了避免粘锅,刷的菜籽油。

吃完酸奶,遇到一位刚做完礼拜的穆斯林老爷爷,叮嘱我喝完酸奶不要立刻喝凉水,容易拉肚子,顿时觉得好暖心

在正门口无聊呆了好久,然后开始了自拍模式,假装自己不是一个人

呆了一会儿,傍晚的时候去了莫家街,传说中的美食街。

这个东西叫狗浇尿。味道有点甜,就像是甜饼,表面硬硬的,有点脆,是这里面最符合日常口味的吃的了。

这个貌似叫甜醅(大概是这两个字,记不清了)我觉得一股淡淡的酒精的味道。

这个叫马肠还是羊肠,又忘记了……其实味道还可以,但我有点心理阴影,就没吃多少

吃完坐着公交车在西宁市里来回窜,然后就回青旅了,准备第二天一早跟包车师傅出发。

第二天

早上6点多,司机小马师傅来接我,车上已经坐了另外两个姐姐,后面又去接那位台湾小哥,然后就一起愉快地出发啦~~~~

驾车第一天的行程是塔尔寺、青海湖

过曝了……

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拍到喇嘛,有点可惜。出了市区,才真正体会到青海的天,自带滤镜。

路边的牛羊,看起来蛮自由的~

青海湖没有必要买票,因为从哪里看,它都超美!有经验的司机都会带你去有藏民管理的私人入口,交个十几二十块,就可以到湖边。

青海湖之前,老远看到一条湛蓝色的长条,再到近处,明黄色的油菜花和湛蓝色的湖泊的对比,真是太震撼了……

这种色彩的冲击简直太美了!!!不过8月份的油菜花并不是很旺盛了,喜欢油菜花的可以七月份去,那时候门源的万亩油菜花应该很壮观。

同车的姐姐帮忙拍了几张背影照,脸太丑不想露哈哈哈

傍晚离开青海湖,出发去黑马河附近的宾馆,路上,大晴天突然就黑云压城,青海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

驱车三四个小时,终于到达下榻的蒙古包,大概长这样……

好像忘记说了,自从开始驾车游,住宿都是小马师傅安排的,还算满意,不过在蒙古包住的晚上下起了大雨,床和被子都有些潮。

晚饭是在蒙古包吃的烧烤,同样是鲜嫩的牛羊肉,讲真,来青海不吃烧烤真是一大遗憾……

晚上的大雨也让我们很担忧,因为第二天打算去黑马河看日出,所以大家都期盼明天是个好天气。

好在第二天一早天气转晴,连小马师傅也说我们运气不错。

第三天

在黑马河拍的日出的图片都差不多,但是完全不能表达出在冷冷的早上,瑟瑟发抖地在黑马河等待日出的心情和看到太阳喷薄而出的那种欢喜。

这里温馨提示:建议带个薄羽绒服,青海的温差很大,早上看日出是在太冷了,很多旅客都是披着宾馆花花绿绿的毯子来看日出,还蛮有趣的,也算一道别致的风景。

看完了日出,在住的地方附近找了家早点店,简单地吃了一下,不过这地方的早点是真心贵,我依稀记得油条……是四块钱一根,有余力的朋友去黑马河前可以自己屯点吃的,估计能省不少钱。

接着驱车去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景色受天气影响很大,好在我们运气不错,这种水天相接、交相倒映的景色肉眼看还是很美的。

这张照片是同车的台湾小哥用手机帮忙拍的,色彩还是没有手机

这张人像是台湾小哥用手机帮忙拍的,色彩明显没有相机好看,不过胜在景好。

下面是重点!!!重点!!!重点!!!

一定不要穿长裙去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有门票,忘记多少钱了,记得学生票是不贵的,人比较多,排队需要排一段时间。

买了票到茶卡盐湖之前,一定要先在湖边租一双合适的雨靴,雨靴建议小一些,因为茶卡盐湖里面是淤泥和盐,而要到人少的中心地带需要在湖里走很久,宝宝差点半个身子陷到淤泥里,幸亏台湾小哥和我在淤泥里互相扶持。这也就是为什么建议不穿长裙的原因,穿着长裙在湖里,简直步履维艰,回来那条裙子,天知道我洗了多少次才洗干净……

从茶卡盐湖出来,裙子已经彻底报废了,去旅游区的厕所换了短裤,洗了洗腿上的淤泥,大家集合后再出发去晚上的宾馆。

路上看到青海湖,又忍不住来玩了一发,实在是太美了!

晚上我和两个姐姐一个房间,睡前洗了个澡,早早地睡了……还是有点累。准备第二天,去卓尔山和祁连草原。

第四天

早上一早起来,发现还在下雨,大家又在期盼雨天赶紧过去,好天气赶快来~运气这次就没有那么好了,开车到达卓尔山的时候天还是阴的。

卓尔山也是需要门票的,据说沿途的风景并没有什么特别,所以我们干脆坐车上到半山腰,然后爬到山顶,再坐车下来。

从照片可以看出来,天很阴,不过青海的天气瞬息万变,我们下山的时候,居然就放晴了!这样才有幸看到了,Windows桌面实景版。

幸亏来的早,下山的时候,卓尔山下的车就已经排到天际了……

祁连草原的路上,路上车炒鸡少,好后悔没有坐到马路中间拍一张。

原谅我祁连草原就放这一张图,最后实在拍不动了……倒是有很多自拍,太丑有碍网容就不发啦~

旅行结束

祁连草原开车回到西宁市里,大概下午6点左右。我订的晚上11点的火车票,去超市买了点青海特产就赶往火车站。

跟两个姐姐和台湾小哥就此分别,以为可以在火车上好好睡一觉,然而火车晚点了6个小时,独自在火车站从11点等到第二天早上5点,终于坐上了火车。结束了我的青海之旅。

写到这里好累啊,第一篇游记,大家多多支持啦~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08 11:08

引用 doctor 发表于 2016-07-08 11:08:05 的回复:

回复doctor:刻意哒

2016-07-08 12: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doctor:可以哒

2016-07-08 12:02

你好,拍的好漂亮啊。打算8月份去,可以推荐一下包车的司机吗,包车的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2016-07-09 21:5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11:54

引用 l0883 发表于 2016-07-09 21:53:51 的回复:

回复l0883:谢谢夸奖,包车师傅的话,就是谈好价格,说好是否包括餐饮和住宿,去之前找师傅资讯一下各种注意事项,去的话最好带点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包车师傅只有他的微信,需要的话加我微信LYH03010422

2016-07-11 12:58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07-11 11:54:03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nantesnantes:谢谢,有帮到大家就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