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的北京之行

然后呢 (南京) LV.3
2016-07-07 18:28 1335/10
  • 出发时间/2016-07-01

放假第一天就冲到了北京,避开了将近一周的南方大雨。南方的梅雨季节里,每天朋友圈里都是“看海”,都是堵车,加上今年的雨特别大,总有股萧瑟之感。这个时间点赶到北京,虽说在北京,常听到当地人说:“今天好热啊!”或是“这个季节的北京最难熬不过了。”但是,经过20多年的江南生活,这个季节的北京,是幸福的。蓝天白云,即使热,也不是浑身黏黏的,白天再热,晚上日落了,都有凉风习习,可以安然入睡,蚊虫也少了很多。
      从南京出发,可以选择飞机或者高铁,个人认为高铁的性价比更高一些,4个小时左右,其实和飞机相差无几,如果能买到整点的票,3个半小时多一点就能到了,票价443.5,也比较便宜。因为同游的小伙伴时间点没确定好,稍微晚买了一些,整点的票卖完了,最终选择的是G12,南京南站上午9点16分出发,到北京南站差不多下午1点16分。一路上吃吃睡睡,但是暑假期间,总避免不了一车小孩子的情况,车厢内比较吵,不过好在行程不算太长,听听歌,看一集综艺节目就差不多到站了。
      北京南站和南京南站一样,都是高铁站,相对北京站更新一些,稍微远一些,我们选择的酒店是,崇文门的汉庭酒店。之前看攻略说,前门附近的酒店是最贵的,但是地理位置也是最好的,到天安门,故宫,雍和宫等景点都非常近。不过相对价格也会高一些。除了比较高档的星级酒店以外,也有很多人选择住比较有特色的四合院酒店。但是因为担心洗澡和卫生间的问题。我们还是选择了离前门一站的快捷酒店,崇文门汉庭。不过无论什么酒店类型,我个人建议还是选择离地铁站近的,二环以内的,无论去哪个景点都会非常方便。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速度快,且凉快。出行的不二选择。我们住的汉庭,就在崇文门地铁站B出口出来向东走几十米,看到后沟胡同直走进去就到了,也靠近新世界,无论是去景点还是吃饭,都算方便。但是环境有点差强人意,房间比较小,隔音效果比较差,只有2层楼,没有电梯,我们一楼的房间基本上见不到阳光,也不是很透气,所以觉得房间湿哒哒的,第一天晚上我还打死了一只蟑螂。及时北京的晚上很凉爽,也不能开窗睡觉,必须开空调,导致我坚持到最后一天,得了重感冒。如果地理位置给4星的话,设施嘛,即使是快捷酒店也只能2星。
       从北京南站出来,坐4号线到宣武门,转2号线到崇文门,再到酒店。虽说转了一趟地铁,但总共也就6站路,差不多花了45分钟。这里又要说一下北京的地铁,3块起步,好像最远也就5块。这里从南站到崇文门票价4元。在酒店放下东西,休息了一会,差不多近3点,我们终于正式开始走街串巷了。
       小伙伴心心念念的逛胡同,所以首站就选择了八大胡同。八大胡同是北京大栅栏外的胡同总称,以前是花街柳巷,现在是老北京的聚集地。乘地铁到虎坊桥下,从铁树斜街开始逛。边走边看。人不是太多,倒是真的都是老北京住的地儿,眼睛所见,是自行车,是北京大爷下象棋,耳朵听到的是特爷们的北京话。

路上看到有卖老北京酸奶的,就买了2瓶尝一尝,顺便休息一下。路上也有看到人力车的,本想坐一坐感受一下,听听胡同介绍,但始终没看到空车,就问了问买酸奶的阿姨,阿姨很好心地说这个只能看缘分,也提醒我们价格比较高,2个人可能要300块。

抱着随缘的态度,喝完了继续走,不过看样子我们和人力车真的无缘,逐渐路上人多了起来,才发现我们到了大栅栏,商业化气息浓重了起来,可是依旧没看到一辆空的人力车。天气真的好,所以照出来的照片也是真的美。

一路上的旧址,老房子非常多,建筑基本上保持了当时的情况,但是内里嘛,其实就是商业化的店铺,游人们的热情很高涨,我和小伙伴就照了些照片就继续走了,毕竟,我们并不是来购物的。

再往前走,就到了前门大街,人更多了,平整的大道上还有游人喜欢的电车,有种穿越的感觉。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个地道北京人说在附近有个北京最窄的胡同——钱家胡同。就地图上搜了一下,果然在附近,就顺着地图找。本来说只有200m,可是等我们在地图上走过了,都没发现。最终紧跟导航,终于找到了。不愧是最窄胡同,从边上走过都没发现。胡同很短,周边是人家,所以也不太干净,随便走了一走,就出来了。

之前看攻略说前门附近的东西贵也不太好吃,所以就回酒店附近找吃的,大众点评了最近的评价最好的北京菜——大碗居。就在新世界附近,东兴隆街上。按照推荐点了乾隆白菜,铁板肉,炸酱面,鸭舌和饮料,和小伙伴没吃完。口味不错,除了鸭舌。乾隆白菜,清爽的白菜配上麻酱,真的好吃。

颐和园、圆明园和北大清华都在城西北。所以第一天晚上吃饱喝足休息够以后,第二天直奔而去。乘坐地铁4号线到北大东站,票价5元,好多人都是带孩子来看北大的,正门不给进,要从东侧门,结果走到东侧门,保安告诉我们,现在是毕业季,是不给外来人员参观的。无奈,和北大无缘,去清华吧,步行到清华,结果同样的情况。后来上网搜了一下,好像得到7月15日以后才能开放,不过听门卫说,到时候人山人海,排队像游乐场一样,得转好几个弯,我们就在门口照了张相。因为口渴,在附近买水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租自行车电瓶车的地方,都是住在周边人开的小摊子,租了自行车,就可以假装是学生或是住在里面的人家进去,本来心痒痒也想试试。但亲眼看到一个租车的姑娘假装不经意地骑车进去被拦下,我们还是放弃了,毕业季真的管理很严。

其实虽说两个大学靠在一起,但是毕竟学校很大,从北大走到清华已经很累了,本来打算去颐和园看看的,也放弃了,就近去了圆明园。圆明园票价25元,刚进门的时候,游人也很多,但是圆明园实在太大,走走人群就分散开来,也不觉得游人很多了。我们从公园南门进入,最先到了是三园中的绮春园,荷花开的特别美。也看到了唯一幸存的一座石桥,鼎盛时期的圆明园有200多座,如今只剩了这么一座,看到不是不唏嘘的。还有像庄严法寺这样的建筑,就剩一片光秃秃的平地,配上一个标志,告诉人们,曾经它是多么的恢宏,如今是多么寂寥,只能在心中描摹曾经了。

我和小伙伴两个不自量力地打算游完圆明园再去永春园,结果圆明园走到一半,累得实在受不了,而且发现,圆明园内除了福海周边走一走吹吹风很舒服以外,剩下的都是遗址。都是一大片空地上树个牌子告诉我们曾经是什么样。所以整个圆明园应该是三园当中毁得最彻底的,基本没剩什么,走在里面一片萧瑟,除了感慨和哀叹,没什么可以做的。所以圆明园里面的人特别少,间或有游园车带着人开过,边开边介绍景点。我们这时候才后悔没选择好游览方式,可是走到中间,进退维谷,只有绕道回到三园交界处,向永春园进发,当时已经累成狗。所以建议想游圆明园的朋友们可以选择游览车的形式,既舒服又能通过讲解了解得更清楚。

走到永春园,人又开始多了起来,因为圆明园的标志性建筑,西洋楼,大水法就在这里,就是书本上常常看到的断壁残垣。旅行团也多了起来,跟在旅行团边上蹭一蹭讲解,知道了原来大水法之所以还能残存,是因为它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所以不容易焚毁,即使这样,当年的盛世也不复存在了。好多精美的雕刻,巧夺天工的设计,看了真让人唏嘘,一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这虽是看书,学历史能了解的,但真的走到实地才能更切身地感受到。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听到路人的一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感受颇深,所以在这里照相,都不自觉地庄严肃穆了起来。

出了圆明园,已经下午5点多了,我们在园中流连了近6个小时,又累又饿。所以觉得回酒店附近找烤鸭吃,来到北京不吃烤鸭怎么行。大众点评上搜了附近评价最结果高的烤鸭店——便宜坊。看到这个名字有点担心,会不会因为平价所以评价才高,半信半疑踏上觅食之旅,结果在新世界对面有两栋大楼,赫然写着便宜坊,又搜了下,结果发现这是个名字听起来很接地气,但是真正做的很大的一家烤鸭店,有专门的大厦,北京境内有十几家分店。我们担心地有点多余了。到的时候差不多6点,人已经很多了,刚坐一会,就开始等位了。两个人点了半套烤鸭,一份蔬菜,京城四点,还有一份羹,又没吃完。不过烤鸭真的是非常棒,现做现切,好吃看得见啊。

第三天上午的行程是天坛。天坛的票价20元,但是祈年殿,回音壁这样的标志性建筑都不包含,所以我们花了34元买了联票,也不贵。这里要说明下,个人觉得北京的景点票价都不贵,下面去的故宫,恭王府也是。所以毫不在意地买联票吧。都说天坛是老年人的天堂,因为这里植被很多,夏天特别阴凉,好多老人在这里下棋,打牌,非常老北京。而且里面古树特别多,随意一棵都三百年以上。从东门进,首先到的是宰牲亭,七星岩这样的景点,宰牲亭要用身份证换门票,虽然免费的,但还是要排个几分钟队伍,有老年人只带了老年证,没带身份证,就没法换票了,游览时间也不长,大致了解一下,10分钟左右吧。七星岩附近人特别多,和小伙伴走近才发现,原来是相亲角,难怪老年人这么多,两只单身狗走在其中,真是尴尬啊。

重头戏就是在祈年殿了,就是祭祀的主殿,天圆地方的概念,走近看真的气势恢宏。忍不住模仿着网上的样子jump了N下,外国友人特别多,还有拍婚纱照的小夫妻,在这样的景点里面拍出来的婚纱照也一定很大气吧。不论是琉璃瓦还是宫墙都特别的精致美丽,忍不住摸摸摸~

天坛的中轴线上除了祈年殿还有回音壁,都是大名鼎鼎的,但是中轴线上也是游人最多,且最晒的,和周边的绿树成荫不一样,像故宫一样,只有建筑,没有任何遮阴。回音壁目前被圈起来了,游人没法走近去说“悄悄话”,不过东西偏殿还是保存了以前的面貌,摆放着祭祀的排位。回音壁出来就是圜丘,石阶已经被游人踏得非常光滑了,一不小心很容易摔倒。本来想偷懒从圜丘下方绕过去,小伙伴的鼓励之下,我们还是走了上去,结果发现上面的光景真的不一样,非常震撼。蓝色、绿色的琉璃瓦,九九归一整齐的石块,平整的道路,不禁又感叹古人的智慧,皇家的威严。

除了中轴线上的景点,还有斋宫,牡丹园、百花园等景点,我和小伙伴都走了走逛了逛,看到了好几对拍婚纱照的小夫妻,可惜的是走了蛮远,结果发现斋宫不对外开放。不过一路的绿树成荫真的很让人着迷,和中轴线上的庄严感觉截然相反,也是让人称奇。

玩了一上午有点累了,坐车去到798,感受下年轻人的世界。798原来是废弃的厂房,后来艺术家们开了工作室,逐渐变成文艺青年们爱玩爱逛的场所。不过地理位置偏远,在城东北方向,没有直达的地铁,转了2趟公交车才到达,好在公交人不多,都有座位,1个小时左右,到达798。外面看很普通的地方,内有乾坤,分成ABCDEF五个区,个人觉得最适合玩和拍照的是DEF三个区,其他的更符合艺术园区的主题,有工作室,有展览室,而这三个区,有吃有喝有玩乐。所以手机很辛苦,一路咔嚓咔嚓,饿了累了在旁边找家咖啡店或者小食店,就能解决,不过口味嘛,也很艺术。

后两天的行程都安排在下午和晚上,所以上午好好地睡睡觉,休息休息,才能再战啊。第四天下午来到恭王府,虽说现在叫恭王府,是因为它最后的主人是恭亲王奕䜣,可是它更有名的主人是大贪官兼美男子和珅。不愧为乾隆的宠臣,连府邸都比别的人大而漂亮。印象最深的还是“福”这个字。有乾隆御笔的福字雕,要排队观看,不允许拍照,还有相应产生的周边旅游商品,都有“福”印。还有就是这座府邸抬头是“蝠”,还有“蝠楼”。前府的银銮殿现在陈列着文物和历史资料,后府的花园也是秀丽异常,走廊、荷花池、花草、水榭、楼阁,奇石``````比故宫的御花园有过之无不及。(ps:图四就是有眼不识“金香玉”和乌木了)

顺着恭王府边的柳荫路一路走向后海,快要日落了,特别舒服,吹吹风,看看柳条轻拂,整个人都舒爽了,恭王府真是坐落在个好地方。沿着后海一路走,就到了什刹海,这里感觉大不同,酒吧林立,一瞬间仿佛到了丽江,匆匆走过,继续沿“海”漫步,找了家小店解决了晚餐,想着如果就住在这个附近,该是多好,然后看到地图,这附近可是富人聚集地,嗯,会找地方。

吃完晚饭天也差不多了,坐地铁去奥体中心,看夜色下的水立方和鸟巢。奥运大道异常宽阔,但这人流量也是够大,出了地铁要安检进入。不过北京的安检确实很严,还查了我一瓶香体喷雾,代表我留在北京了。天色逐渐变暗,景色也愈发美丽了。照相就好。

最后一个整天呆在北京,花一下午的时间逛故宫,提前在网上买了票。这里需要提醒小伙伴们的是,故宫游览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需要提前决定。我们定的是下午场,但是5点清场,4点半左右好多地方就不给游人进了,所以有几个宫没看完,还是建议上午场的。从午门进,听到好几遍“推出午门斩首”,大家电视剧都看的不少啊。(*^__^*) 虽然从电视都看过故宫的样子,从书本上都了解过故宫,但亲身走近,只有一个词——震撼。越发明白当年八国联军进北京城的震撼,也在思考,看到这样的故宫,他们难怪会烧杀抢掠红了眼,都是仇富惹的祸。

到了后三殿和东西宫,就明显也米觉得电视剧都是骗人的。皇后不一定住坤宁宫,坤宁宫也没还珠格格上那么大,东西宫都是皇子嫔妃们住的地方,也没漱芳斋那样有两层楼,还有花园,其实每个宫都不算大,植物也很少。钟粹宫人很多,因为慈禧住过,里面的摆放都基本仿照当年的样子,真是富的。。。。。无法用语言表述。如果要是真穿越了做清宫中的女人,最大的体会应该是压抑吧,像富贵鸟笼中的金丝雀,根本没有欣赏把玩这些东西的心情。御花园吗,也是富丽堂皇,但是和电视剧真的不一样,相对整个皇宫,真的太小了,而且当中的建筑相对整个御花园来说又太大了,所以显得特别拥挤,没有湖泊,没有水榭,在我看来不如恭王府的后花园,我是小燕子,也要天天想着出宫啊。总而言之,做个现代人真好。

从故宫出来坐车到鼓楼,沿着帽儿胡同走向南锣鼓巷。路过一家北门涮肉,很有情调,评价也很好的老北京涮肉店,就地解决了晚餐。不怎么爱吃羊肉的我,也吃了不少,简单的清汤锅也踟蹰了鲜味。2人点了4个菜,吃得饱饱,也不贵,160块。南锣鼓巷里人很多,吃得很多,也热闹很多,但是我实在喜欢不起来,一瞬间,又觉得自己到了丽江,披着古老文化的皮,内里却是商业化气息浓重。一路上随意走走看看,没有照相的欲望,越发深的体会到一篇游记上所说“北京当地人越来越不喜欢南锣鼓巷了。”要是我的城市也有这么一个地方,估计我的心情一样。

最后一站,天安门。人潮涌动。黑夜下的天安门特别的温柔,电视上的景象就展现在眼前,心里不是不激动的。

本来还想着拍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的夜景,可惜的是晚上的天安门广场是封闭的,只有天安门前是开放的,而到了早上看升旗的时候就是相反的情况了。在天安门前逛了一周,早些坐地铁回了酒店,为了第二天的起床大业。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天,北京之行也即将结束。闹钟定的3点,我和小伙伴睡眼惺忪地起了床。走出酒店,本有点怕怕的,毕竟两个小姑娘深更半夜地走在马路上。不过眼前的景象又证明我们想多了,3点半左右的北京路上,已经有不少来往的车辆了,因为地铁没到点,夜车时间间隔长,我们选择了滴滴打车,居然很快就有师傅接单了,早期的鸟儿有虫吃啊。天安门广场依旧处于封闭的状态,到升旗前一小时差不多放游客进入,3点30左右我们到了本以为我们还是蛮早的,毕竟离升旗还有近1个半小时,已经有几百人,几十米的队伍在排了,走到了队伍的最后,等待着。4点左右,开始放行,我们一路跟着人群跑向观看处,已经里三层外三层了,只能把手机举向高处,从镜头中观看。此时天还是黑的,接着等待。东方一点一点变亮,人群也骚动起来,仪仗队入场,国旗挂起,音乐奏响,国旗上升。手抖,心跳,激动万分,好想张口高唱国歌,无奈周围只有咔嚓咔嚓的手机声,我还是没战胜内心的羞涩。国歌结束,国旗升到顶端,人群欢呼。我和小伙伴早就不困了,只是满怀激动。回去的路上,看到毛主席纪念堂外面已经开始了排队,迎着太阳,我们一路向东,满足地走回酒店。

睡了个回笼觉,又吃了顿北京菜,我们乘坐G43返回南京。虽说提前了一个班小时出发,路上没有耽误时间,但是排队上电梯,排队安检,排队检票,到了高铁上离开车只剩10分钟了,据说北京站人更多,假期出行,建议小伙伴们凡事提早,做好万全的准备。回城的路上又是一车孩子,相对于来时的吵吵嚷嚷,只有几个小朋友吵得特别厉害,家长也是。也奉劝各位带孩子出行的家长,能言传身教,给自己的孩子做好示范,照顾到一起旅行的同车人,毕竟,都是猿粪。第一篇游记end!鞠躬!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07 19:25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07-07 19:25:55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最美的应该印在你们心中了吧!

2016-07-07 21:50

我也是刚刚去了北京,7月1日天气好的实在有点难以想象

2016-07-08 00:16

引用 然后呢 的图片:

3顶首都!大美北京!

2016-07-08 09:16

楼主写的好好啊,学习了!!

2016-07-08 09:25

请问我的游记怎么加头图啊

2016-07-08 09:26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7-08 00:16:51 的回复:

我也是刚刚去了北京,7月1日天气好的实在有点难以想象

回复飘渺游侠:看到蓝天白云也是懵了,说好的雾霾呢

2016-07-09 20:03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7-08 09:26:23 的回复:

请问我的游记怎么加头图啊

回复Shirley:这个我写的时候就提醒我跟着提示走,具体怎么做的我也说不清了,不好意思哦。

2016-07-09 20: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1 09:54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