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亮现实------愉快的老兵圆梦之旅,铭记于心。(大量照片)

xiaomao (北京) LV.39
2016-07-07 19:52 5138/261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山西、去陕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着那一时刻,期待着那一时刻的早日到来,期待着老战友的相聚,期待着重返军营的美好时刻,,,,,无数的期待已在心中。

出发。第一天(5月20日)

2016年5月20日下午,15:29北京西---保定东。
       这是我们的第一站,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战友,同样在山沟里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了多年的老战友。我们相约在保定是第一个集合点,还有从天津到这里来汇合的,更有远道从东北伊春而来的,大家期待着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就要相聚,就要梦想成真心情有点激动了。

我的行李已经准备完毕。

带着我的大包小包,怀着激动的心情上路了。

如今高铁的飞速发展,让我们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缩短。原来几小时的路程,现在一个小时即可实现异地相约。

从北京西站我们三位战友相约,一同前往我们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保定。15:29发车的D2005次,一个小时零六分钟便已到达,我们的话题还没有结束,正在兴奋之中,列车已经缓缓驶入站台,进入了保定东站。

刚刚出站便巧遇从天津而来的另外几位战友,大家相拥相抱,格外激动。前来接站的保定战友此时也已经等候我们的到来了,大家的激动与兴奋让周边的乘客投来羡慕的眼神与惊呀的表情。

当晚我们一行九人,入住保定市城市之家酒店,一家环境不错的酒店。
       位于保定市莲池北大街389号。电话:0312--5906777。
       出行非常便利。

随后我们客随主便,听从保定战友的安排。就餐前,步行前往吃饭的地方,看着街道两边的建筑,也是高楼林立呀,四周住扎不少部队,门岗的哨兵都是一脸严肃的表情。告诫着人们哨兵不可侵犯。

我们来到了五勇士纪念碑前,在那里合影留念。

夕阳西下,美丽的晚霞将天空映照得格外秀美。

当晚我们十一位战友在这里一同共进晚餐,举杯欢庆我们的圆梦活动序幕拉开。

保定军校广场游览。第二天(5月21日)

第二天,我们的战友孟哥,很早起来外出为我们购买了热腾腾的驴肉火烧,据说是当地最有名气的一家,大家吃得那叫一个香,满嘴流油,满口飘香。那个场面让我都忘记拍摄了。

随后我们便去军校广场参观游览。

保定军校(1902-----1923年)是指自清末至民国时期在保定创办的一系列军事教育机构的统称,这里共培养了11000多名军事人才。其中,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规模大,设施完整,学制正规,门类齐全的高等军事学府。自1912年开办到1923年停办,共办九期,设步科,炮科,骑科,工科,辎重科等兵科,经历赵理泰、蒋百里、曲同丰、王汝贤、杨祖德、贾德耀、张鸿绪、孙树林等八位校长,毕业学生6574人,其中成为国共两党高级将领的即达千余人,叶挺、邓演达、赵博生、董振堂、张治中、傅作义、陈诚、白崇禧、顾祝同等均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保定军校因此被称为”将军的摇篮“。1993年6月,保定军校纪念馆建立。

2006年5月,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0月,保定军校纪念馆被批准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次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入校内参观,有些遗憾。大家只是在军校广场游览一番。

这位老者地书写得非常有水平。

对弈

“对弈”后我们便离开广场,前往火车站,继续前行。

我们乘坐G605次列车,11:11分发车,我们十名老战友在车厢里聊着部队的往事,一路笑语不断,5小时后便到达了我们的军营-所在地--侯马。

保定东站

车厢里不断传来战友们的笑声。

沿途

原来的黄土高坡,此时也是丰收在望。

下午4点列车驶入了侯马西站。
        39年前我们一批从北京来到这里的小战士。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了这个当时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小城市。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化的中等城市。

零六宾馆大堂。
       非常醒目的大字。“ 零六宾馆祝海军战友身体健康,旅途顺利,聚会圆满成功
                                   “ 留守侯马战友,热烈欢迎海军战友山沟故地重游”

我们十几位是提前来此的准备人员,为了让圆梦之旅顺利完成,前期做了许多的工作,包括制作徽章,挂牌,宾馆住宿等等。也是很忙碌的。

安排好房间,我们便分几部车前往山沟,去我们原部队旧址,进行踩点,为明后天来的大部队人员安排用车,活动的顺序,山沟毕竟不是我们原来曾经工作生活的样子了,它早已经荒弃了。

我是1977年1月来到这里工作的海军某部队的一名技术员,这里留下了我青春岁月的许许多多的经历过,也在这里得到了锻炼,更多的是在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中学习到了许多知识。我们曾经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的汗水,泪水。但同时也磨炼了意志,这几年的经历是我们这些人生命中永远铭记不忘的光荣岁月。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离开了,走到了各自新的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我们始终怀念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2002年和2009年,我曾两次来到部队的山沟。时隔7年再次来到。对这里依然十分怀念。

通往山沟的道路。

曾经非常庄严的部队大门,如今已经看不到以往让人敬重,让人景仰的场面了。

原来的办公大楼,早已是人去楼空。面目全非,让人心疼。

这里曾是当年的高档住宅区哟。

市区游览。等候战友的到来。第三天(5月22日)

这天我们依然像在部队那样,说好几点起床,就几点,说好几点出发,就几点,离开部队几十年了,时间观念始终非常强。我们一行八人,寻找侯马当地著名早点糊辣汤。终于在当地人的引导下,来到了程王路老街糊辣汤早点铺。
       好丰盛的早餐,价格非常实惠。

看看我们吃得多么香,笑容中就可以看到大家对此早餐的满意程度了。

品种多样的早餐,我们八人共消费52元人民币。吃的美美的,还有点小撑

侯马市街区

非常巧合,我们到的这一天,是5月22日。正好是新田广场建成的纪念日。广场于2001年建成,其历史文化色彩浓重,广场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结构图,总体构图为侯马出土的晋国货币”空首布“造型,点缀三晋典故浮雕文化墙,文公图霸雕塑,晋国宝鼎和编钟造型护栏,体现了侯马的悠久历史和晋文化的深厚底蕴。

当天下午的任务是接站,前往侯马车站迎接我的老领导,我的分队长。年过75,从远道的连云港赶来。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这就是战友情,战友情激励着我们永不后退,正如士兵突击队里那句名言一样“不抛弃,不放弃”。

哈哈,看看像不像三位盲人陪同我接战友.

下午三点多,75岁高龄,我的分队长,迈着矫健的步伐,背着双肩背包,健步走出站台,精神饱满,一点都看不出已是”70后“的老军人。

正式报道。第四天(5月23日)

这一天将是大部队陆续前来报道的时候,有自驾的,有分不同车次赶来的。但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圆梦。再次看一看梦开始的地方。

今天的天气格外好,天空晴朗,白云飘飘。用它美好的天气来迎接四面八方的战友。

如今进出的路已经被当地命名为“海军路”。这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进入山沟的路如今已经立起牌子,海军路。让我们无比自豪。

而且这里还建起了内陆省市的第一个关区。侯马海关是国家2002年设在侯马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隶属于太原海关,主要负责临汾运城晋城三市的进出境货物、物品和运输工具的监督管理,征收关税和其它税费,查缉走私以及编制海关统计等工作任务。

陆续前来报到的战友纷纷合影留念。

战友们欢聚一堂。

当晚大家欢聚一堂,领导再次将每一位战友做了详细的介绍,这位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风范,向各位战友敬礼,祝福。

部队旧址回顾、参观故居。第五天(5月24日)

虽然听不到嘹亮的军号声,但时间观念还是保持着。

准备集合。

集合时间到,领导一声命令,大家的队伍就已经排好,虽然没有当年的整齐,但很有序。一声向右看齐,虽然不像当年那样齐刷刷,但动作却做出来的有模有样。毕竟我们已经不是当年风华正茂的年代,不能再要求“70后,60后”如何如何了。

多么有秩序的当兵人呀。

这里曾经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的回忆,有太多的往事,我们的青春就奉献给了山沟。

这座小桥曾是当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当年帅气的海军军官,如今依然精神饱满。

几十名脱军装的老军人,在自己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合影留念。

那时的我们,白上衣,蓝裙子,无沿帽。曾引来 无数双羡慕者的眼神,我们自豪,我们骄傲。我们的生命中也有当兵的历程。

曾经的办公室,如今已经成为废弃了。看到眼前的情景,让我们有些心酸,有些心痛。

我们的宿舍。这里如今已经被打造成私家别墅。
        我们住在二楼,那时的我们曾经也有过淘气的时候,有时洗漱完不想走到楼口倒水,便顺手将水洒到楼下,我们是省事了,但也有楼下男兵倒霉的时候。走着走着会被楼上的人工降雨,浇着透。可此时楼上却传来了歌声。

”幸福不是毛毛雨“
你是多么可爱
噢 幸福不是毛毛雨
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

歌声过后便会听到楼下的愤怒吼声。”谁干的?我知道你是谁,赶紧来承认错误,说声道歉。“吓得我们楼上办错事的人都静静的不出一点声音了。现在想想那时的我们真是有的时候也是蛮淘气的,但确都非常单纯,天真。

这个窑洞也记载着许许多多的故事,只有我们曾在这里生活工作过的军人了解它,明白它。这里不便多讲。

宿舍区域,如今已经改造成如此秀美的花园景色,大家都,当年如果是这样,就不会返程了。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足可以从中感受到我们那时是多少的艰苦,创业是艰辛的,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走在这非常熟悉的山道中,回忆着当年上、下山的情景,真的有些触景生情。

几十年过去了,这里的土坯墙仍然建在。

不同的是,小巷子干净了,土坯墙里面盖起了新的瓦房,生活有了大大的改善。

我们当年的学员生活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许多的新知识,也得到了人生中最大的锻炼。这里也曾培养出了军队的高级技术能手,,,,,,

如今这里已经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中午时分孩子们都在休息,我们不便在此多停留。

这棵核桃树曾是我们亲自在园区内种植的,它伴随着我们成长,如今已经非常粗壮,已经成材。

结束了原部队旧址的参观,浏览,我们的心情许久不能平静,这里曾经记载着我们这一特殊年代当兵的成长过程。。。。。

下午我们来到了彭真故居纪念馆

这天下午天气晴朗的,气温很高,大家冒着酷热来到了坐落在侯马市垤上村的彭真纪念馆参观。

这里也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广义教育示范基地,4A级旅游景区,是晋南地区唯一的在型红色旅游景点。

为了缅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彭真同志的光辉业绩,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2011年对彭真故居进行了修缮。2012年10月12日,彭真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彭真故居纪念馆落成并同时对外开放。

故居是彭真同志出生和青少年时期成长,学习的地方。1902年10月12日彭真同志在这里的窑洞诞生,并在此生活了20年,直到1922年9月,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到省会太原读书。

馆内设有4年展厅,有许多珍贵照片,还有影视资料等多种展示,反映了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1902年10月12日,彭真同志出生在这个窑洞里。

展馆内的山西历史记载。

关帝庙、鹳雀楼、蒲津渡遗址。 第六天(5月25日)

运城古称河东,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近两千年来关公以其忠义仁勇闻名海内外,受到炎黄子孙的千秋奉祭,关公文化也日益成为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纽带。每年的9月25日-10月5日,山西运城都在解州关帝庙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关公文化节”。

关公面前耍大刀 。 这可是一比一的仿制品。

鹳雀楼
       位于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西的黄河东岸,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历史文化名楼。该楼始建于北周(公元557-581),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特,加之区位优势,风景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海内外。此楼历唐经宋,元初毁于战火。

新建的为仿唐形制,四檐三层,尽显大唐风韵。登上鹳雀楼,不仅可以体会到登高望远的最高境界,还可以感受到会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从鹳雀楼景区出来,我们便乘车来到了位于永济的蒲津渡遗址博物馆。

永济唐铁牛博物馆内保存有历史上著名的唐开元铁牛。铁牛出土于1989年8月,曾是古代黄河渡口大桥—蒲津桥上用于固定浮桥的附属物,后黄河易道,铁牛没入水中,悄然消失。博物馆就坐落在山西运城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门外的黄河东岸。今日铁牛的排列仍如前桥头所列,分南北两组,两牛一组,前后摆列,牛面朝西,由此可以领略到大唐盛世时期筑桥工程的风采。

20世纪40年代,河水沿蒲州西城墙外流过,据当地老人回忆,枯水季节,下水还可摸到铁牛牛角,行船还有被牛角挂伤船底的情况。50年代后,三门峡库区蓄洪,河床淤积,再加上河水西移,到了六七十年代铁牛已被深埋于黄河水面下2米有余的河滩里了。
       1988年,永济县博物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查访勘探,于次年8月发现并出土了唐开元铁牛、铁人,引起各界人士关注。

在此我也来个开心一刻,也来比试一下。

永济铁牛馆,始建于唐代的蒲津渡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黄河渡口,黄河大铁牛位于永济市蒲州城西的黄河东岸,是当时蒲津浮桥的镇桥之宝。铁牛是用作拴铁索用,铁索连舟便成了浮桥。四尊铁牛气势磅礴,威武有力,每尊铁牛旁都有一个牵牛铁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分别代表四个不同的民族。
  黄河铁牛对研究唐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桥梁架设、冶炼铸造以及黄河变迁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并有很大的历史考古价值并称为国宝。

这些铁器群座落在一块石板地上,前方有一条石垒成的堤坝,在挖掘过程中,出土的一块石碑上记载:这段堤岸建于400多年前的明代。据说在随后的考古工作中,发现铁牛地锚位于明代地层以下,说明铁牛更加古老,明代以后,史书中也没有使用蒲津桥的记载,说明在那时,蒲津桥已经消失,只剩下不易损坏的铁器群被当作镇水物留在岸边。

丁村,晋国博物馆,浍河水库 第七天(5月26日)

我们的活动安排是一天近距离,一天远距离,这样可以让大家缓解一下,因为大家的年龄最大的已经75周岁,最年轻的也有55周岁了。
  这样大家感觉会轻松一些。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丁村文化古镇。

在山西,很多人知道有好几个大院,如乔家大院、常家大院,王家大院,还有曹家大院。可如果到了丁村,您会发现这里的明清建筑,是另一番气象,庄严、大气。与乔家大院比较,乔家大院是农村土财主的宅子,脱不了商人的俗气和假酸。而丁村却显得踏实,厚重。有一股不显山露水的殷实。山西丁村是1988年被列为明清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丁村遗址在山西襄汾县丁村附近的汾河两岸,是中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期的遗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之一。

1952年秋,临汾、侯马飞机场扩建,需要大量沙子。包工队负责人赵相如觉得仅柴庄一处沙坑不能满足所需,就沿铁路北上,在丁村开辟了另一个沙厂。在丁村装沙过程中,奇怪的现象接二连三地发生,挖出了巨大的骨骼碎片以及牙 齿、腿骨、黑色的各种有棱有角有刃的石片、石块。此事引起了监收者郑怀礼、丁村完小教导主任丁阶三等人的关注,并及时将此情况逐级上报到山西省文管会和山西省文教厅。

丁村遗址1954年被作重点发掘,旧石器二千零五件,哺乳动物化石──梅氏犀、披毛犀、野马、纳玛象、斑鹿、方氏鼢鼠、原始牛等二十八种。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6年在54:100地点又发现一块小孩的右顶骨化石。因发现于丁村, 故名丁村人。丁村遗址石器原料主为角页岩,三棱大尖状器有显著特点,故命名为丁村文化。

丁村遗址南北长达11公里,分布于汾河东岸第三阶地上,发现旧石器地点11处,动物化石地点3处。

大家在认真的听着讲解员的介绍。

庭院深深

平阳麻笺为历史特产,生产工艺流程沿袭自晋始之传统技艺。其工艺流程有:铡货、拆货、泡货、整货、剁麻、燥麻、蒸麻、冲麻、碾麻、搅海(海是方言,指水池)、抄纸、晒纸等十二道工序。其晒纸即晾纸工序尤为考究。其主要旨为不在日光下暴晒,纯自然晾干。因此纸质柔软,有韧性,不会开裂。

这些都是麻笺作品。

丁村民俗博物馆

干净,整洁的古村落。

慈祥的老人家,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依然耳聪目明,做着传统的手工艺棉布制品。

据介绍,晋国博物馆依托 “曲村—天马遗址”兴建,占地220余亩,总投资1.98亿元,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

晋国博物馆位于曲沃县曲村镇,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全省第一座以晋文化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于2014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

晋国博物馆所在的“曲村——天马遗址”规模宏大,东起翼城县天马村,西至曲沃县曲村镇,南起滏河岸,北达桥山坡。遗址东西长3800米,南北宽2800米,面积近11平方公里。经过北京大学和山西考古研究所连续十余次大规模勘探发掘,共揭露面积12000平方米,发掘墓葬1000余座,其中周代墓葬800余座。尤其是在该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了九组十九座晋国早期国君及夫人墓葬,十座车马坑,发掘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其发掘成果为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西周列王编年课题的解决提供了支撑,被列为1992、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一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晋国博物馆,以晋文化为主题,打造了晋国史、发掘史、遗址展三个亮点。历史文化展厅以晋国历史为线索,通过晋侯墓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展示了晋国由公元前1040年左右叔虞封唐、燮父改唐为晋、文侯勤王、献公拓疆、文公称霸、六卿专政、三家分晋等一系列足以影响中国古代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遗址发掘史展厅展示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三代考古学人历尽艰辛、博览地书、寻觅求证的经过和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遗址展厅则采用一处遗址一种展示方式的方法,重点展示了四组晋侯及夫人墓葬和三座车马坑,呈现给观众一幅两周时期邦国王侯墓葬的全景图画。

晋国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文物遗迹展示为一体的山西省首座大型遗址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国历史文化风貌的平台,对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山西以晋文化为特色的地域文明,完善山西省旅游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晋魂雕塑

历史文化展厅

晋侯墓车马坑

====================================================================================

结束了晋国博物馆的参观,我们一行圆梦老兵又来到了位于曲沃县不远的浍河水库。

如今这里已经修建了许多供人们娱乐休闲的渡假村。早已是今非昔比了。

尽管天气有些阴沉,但也可以看到这里秀美原景色。

浍河水库于1957年12月动工兴建,1959年正式拦洪受益。枢纽工程由均质土坝、灌溉洞、溢洪道及泄洪洞组成,总库容7517万m3。土坝高31m,坝顶长1150m;开敞式溢洪道位于大坝左岸,全长860.52m,进口宽40m,泄洪量630m3/s;灌溉洞位于大坝右端,洞身长180m,直径为1.75m的圆形压力管道,设计流量5.6m3/s,加大流量6.5m3/s;浍河一库主要的鱼种有:鲫.鲤.草.鲢.鳙. 它位于临汾地区的曲沃县境内!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曾经是我们的农场,有一部分水田曾是我们翻地,插秧,播种,收割。也是部分战友训练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曾经肩扛铁锹,手推独轮车,奋战在农忙的第一线,十几岁的年龄,如今正是在父母那里倍爱关爱的时刻,我们那时却干起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活。

2011年水库再次进行工程改造,目前水库的状况良好。

如今浍河水库,已经成为了浍水湖自然风景区,是依托临汾市浍河水库进行规划的一个集观光、旅游、娱乐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景区空气清新,湖光荡漾,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浍河水库管理局是一个集防汛、旅游、养殖、供水、管理为一体的准公益性事业单位。

浍河水库位于黄河流域汾河水系浍河支流中段,坝址位于曲沃县史村镇西吉必村南的浍河干流上。该水库是目前晋南蓄水最多、水面最大、设施最全、功能最完善的中型水库之一,水库总库容964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水面1.5万亩。水库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东距翼城20公里,西距曲沃县城10公里,候马市20公里,南距绛县25公里。

曲沃的街心公园。非常宏大,气派,处处彰显出了晋国的历史文化。

有着教育深远的雕塑群像。

中国元素的建筑设计,成为这里的主题。

市民可以在此休息,活动,健身,娱乐,享受着美好的幸福时光。

皇城相府 第八天(5月27日)

这天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参观皇城相府,早晨大家6点起床,6点半吃早餐,7点准时出发。
  我们的车出侯马,沿国道一路西行,可是天公不作美,一路上阴雨绵绵不断,没有走高速,据说封路,只得沿着国道一路向前。穿过中条山和我也叫不出名的重叠起伏的丘陵,便进入阳城县北留镇,远远看到亚洲最大的坑口火力发电厂,阳城电厂,高高的水塔直插云端.。
  冒着雨,我们的车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一座神秘的乡间堡寨便突兀在我们的眼前。这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驰誉大江南北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地处晋城阳城沁水泽州三县之交的北留镇皇城村,其东北部的樊山如苍龙逶迤而立,西面的樊河似玉带萦绕而过,四周青山叠翠,溪流泻碧,乔木葱茏,草盛花繁。相府巍峨壮观的城墙楼阁与雉堞亭台虎踞龙蟠,固若金汤,大气磅礴;布局井然有序,鳞次栉比,像一轴极具张力的立体风景画,给人以深深的心灵震撼与视觉冲击。
       这座中外罕见,别具特色的古堡建筑群的重要主人陈廷敬,字子端,号说岩,晚号午亭,官至清代康熙朝光禄大夫,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四级,是阳城封建史上进入中央集权核心层为相的两个殿阁大学士之一。另一个入阁为相的阳城籍人是陈廷敬的晚辈、清雍正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田从典,雍正皇帝评价其为官“品行端正、老成廉洁、奉国公忠”,死后曾下诏“入贤良祠”,受祀于山西的“三立祠”。

大牌坊

康熙字典展示院

各版本的字典

东花园长廊

河山楼地下室石碾、石磨、水井、石臼

相府古文化街

壶口瀑布、华夏之源 第九天(5月28日)

这天是大聚会的最后一天活动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今天又是一个不近的出行距离,早餐后7点集合乘车前往吉县壶口瀑布

沿途窗外的景色。

上午10我们到达了位于吉县黄河壶口瀑布

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位于晋陕峡谷山西吉县境内以西25公里处,冬日里壶口瀑布会出现冰瀑奇观。
        平日里“湍势吼千牛”的壶口瀑布,在“冷静”中呈现出别样风情:黄河水从两岸形状各异的冰凌、层层叠叠的冰块中飞流直下,激起的水雾在阳光下映射出美丽的彩虹,瀑布下搭起美丽的冰桥,令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位于黄河中游,晋陕陕谷中段,山西吉县龙王辿。以壶口瀑布为中心,北至马粪滩,南至小船窝,西至峡谷地域,东至人祖山,总面积100公里。东距吉县县城45公里,距尧都临汾市169公里;西距陕西宜川县城49公里;距革命圣地延安170公里;北距山西省省会太原387公里;南距陕西省省会西安449公里。

黄河壶口瀑布声形粗犷,气势壮观,以它排山倒海的雄姿而闻名中外。九曲黄河北流吉县龙王辿,浩瀚水面骤然收成一束,倾泻在高差30余米深的石槽中,形似巨壶注水,故名壶口。此地洪波急湍,惊涛拍岸,‘听之若雷霆之鸣,望之若虹霓直射“,形成”谷涧起雷“、”群龙戏浪“、”水里冒烟“、”彩虹通天“四大奇观。

黄河儿女依然用他们传统文化展示给每一位前来观景的游客。

此时不是雨季,上游的水量不够充沛,但依然可以看到”彩虹能天“的景观。

水里冒烟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
将要学习你的榜样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看到他们那么投入的表演,让我兴奋地举起相机为他们拍下这开心的一刻。

那首信天游回荡在我的脑海中: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哎?
       几十几道湾上,几十几只船哎?
       几十几只船上,几十几根竿哎?
       几十几个那艄公嗬哟来把船来搬?

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哎,
       九十九道湾上,九十九只船哎,
       九十九只船上,九十九根竿哎,
       九十九个那艄公嗬哟来把船来搬。

结束了黄河壶口瀑布的参观游览,我们一行几人在车前休息,抬眼望去,对面山上的巨石非常形像的象个猿人。这也应该是当地的一个景观吧。

离开黄河壶口瀑布,我们又来以了临汾市游览。它位于山西省南部,东枕太岳余支,西依吕梁山脉,中部是广阔的河谷平原,汾河干流纵横南北,两岸土地肥沃。临汾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现为临汾行署所在地,是临汾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近几年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街道整洁,绿树成荫,花果飘香,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花果城”。 临汾古称平阳。远在10万年前,临汾人民的祖先“丁村人”(我们已经参观过)就生息在汾河两岸。据尧典记载,帝尧建都平阳,故有尧都之称传世。

古帝尧庙位于临汾市南约三公里处。尧庙汉魏时代始建于汾西平阳城,晋惠帝元康年间徙尧庙于汾东原上。唐显庆三年 (658)徙庙于城南今址。历代修葺,屡遭战乱,今存山门、五凤楼、广运殿、寝宫等,棂星门、仪门已毁。

尧庙正面耸立五凤楼,雄奇俊秀,原名光天阁,意为尧舜光天下之明。楼下有三个砖券门洞直通中院,楼上重檐之下,围设围 廊门台,登高望远,宫内外景物尽收眼底。顶上脊饰陶俑31个,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五凤和鸣象征天降仁君,君臣团结,河清海宴,国泰民安。穿过五凤楼,便是尧井亭,亭形六角,周设围栏,井深十 米,上加篷盖,传说为帝尧亲凿,实为启示后人饮水思源,不忘帝尧功德。

据有华夏第一门之称的------临汾华门,是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建于2002年,华门3年建成,占地150亩。华门由基座、主门及门楼三部分构成,主体工程包括大台阶、裙房、主门、阁楼4部分,地下二层,地上7层,总高50米,长80米,宽40米,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华门博彩“门”建筑精华,集历史纪念和游览观光于一体,正面三门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主门以刚刚开启的形式,象征尧帝开启中华文明之门。华门内部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了华夏文明和民族文化,并以“源远流长、门开国盛、尧天舜日、东方巨龙、连环九鼎、天下巨联、登高望远、华门飞愿、名门博览、华门之夜”等十大景观而著称。

当地居民讲夜色的灯光照射下,第一门更加气派堂皇。只是我们已经没有机会等到晚上了,只得留下一些遗憾了。

大活动结束,转向西安行 第十天(5月29日)

今天正式的圆梦之旅已经结束,大部战友都在这一天分乘不同的车次,陆续返回各自的家乡。大家依依不舍,握手告别,眼里都是含着热眼,因为此次话别真不知何时再见。心中总是有些酸酸的,痛痛的。

早晨6点我们一行九人来到了侯马火车站,准备乘坐D2545次7:28开往西安的列车。

我们将告别侯马,踏上西行的列车继续我们的追梦之旅。

再见了侯马,再见了我亲爱的老战友,再见了,祝福各位老战友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高铁的建成投入,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人们相见的速度。从侯马到西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真的是高速呀!

在西安的战友已经是早早在车站等候我们的到来,再次见到异常兴奋,格外激动。

我们乘车来到了著名的景观点----永兴坊。

这里充分展示了舌尖上的陕西,没有想到这里的美食,美味这么多,太诱人了。让人禁不住要流口水哟。

永兴坊——陕西特色美食街已出炉。位于西安城墙中山门内北侧顺城巷的永兴坊,是具有明清风格的关中牌坊和传统建筑群组合,这条特色美食街,从关中楼、陕北、陕南楼,到民俗文化体验区、文化墙等近二十个区位,美食、文化、旅游、购物,一应俱全。

永兴坊简介:
金线油塔羊肉泡、岐山面皮龙须酥、醴泉醪糟石子馍、潼关夹馍老酸奶、宁强木槌千棰酥,西安甑糕味道好,紫阳蒸盆来压轴,咸阳biangbiang远名传……

关中篇
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
三言两语即可将陕西关中人爱吃面习惯饮食展现出来,老陕人端一大碗biangbiang面、陕西关中有一句老话:“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谗得爱吃面的人流口水。来到永兴坊的“关中巷”,关中美食尽收眼底,让吃货们食欲大动。
“关中巷”即“永兴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关中版块。陕西关中地区非遗美食和特色名小吃在这里集中展现,目前经营商户共三十余家。其中,街区三大主楼之一“关中楼”位于关中巷的北侧,经营有实惠可口的关中非遗美食套餐,和该楼独有的魏徵家宴、陕西非遗宴和关中民俗席面。
三原金线油塔、岐山大刀臊子面、蓝田荞面饸饹、粉汤羊血、武功麻花作坊、名吃彬县御面、白水九煲一锅等,咥一口关中美食嘹咋咧!不仅如此,还有陕西非物质文化美食遗产称号的特色老店入驻:潼关肉夹馍(始于公元六三零年)、秦镇米皮(始于公元前二二零年)、咸阳biangbiang面(始于公元六三五年)、彬县传统榨油作坊、老城酒肆等。

陕北
米酒油馍木炭火,团团围定炕上坐
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陕北高原人杰地灵,不仅孕育丰富的矿产资源,沟沟峁峁里更是盛产五谷杂粮,品种之繁多,真可谓是“荞面坨坨羊腥汤,死死活活相跟上”。
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永兴坊,陕北商家主要集中在“陕北里”。“陕北楼”是此版块的主楼,该楼以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经营陕北地区非遗美食和特色小吃套餐,和具有陕北特色的非遗宴。此外,在“陕北里”,你还可以品尝到舌尖上的绥德黄馍馍、历史久远的子长煎饼和“果献”子洲馃馅。

陕南篇
秦岭一条线,南吃大米北吃面
我国最早的地方志《华阳国志》载:陕南人“尚滋味”、“好辛香”。陕南人在饮食上有三种偏爱:爱吃酸、爱吃肉、爱喝酒。俗话说:“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三天不动荤,说话没精神”。

永兴坊“陕南街”是“永兴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陕南版块的名称。这里有陕南地区商户八家,经营陕南地区非遗美食和特色名小吃。汇总呈现陕南菜于广大食客面前。爱吃陕南菜的吃货们朝这看:宁强千棰酥、汉阴炕炕馍、镇巴炕洋芋、柞水洋芋糍粑、紫阳蒸盆子、汉阴白火石汆汤、安康蒸面,总有一道美食是你所中意的。 (转载其它文件资料)

偶遇到一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向她们祝福

战友为我们接风,在此餐厅用午餐,每一道菜品都非常精致,诱人。

店小二热情的介绍着每一个菜品。

精湛的面点美食。

小巧玲珑的迷你肉夹馍。

这几样美食的菜名让我忘记了,但它们的美味却难以忘怀。

极为丰盛的接风宴。

这应该是中午餐的最最关键的重头戏。
       又大又重的青花瓷碗被服务人端上来,这可不是一般的碗,也不是一个共用器皿,而是每人一个用来吃裤带条的碗,我拿它与平时吃饭时用的碗做了比较,看出它们的差别了吧,是几倍变数哟。

硕大的碗中却只有一根面,一根呀,也许要的就是这个“范”。

碗盆难分开

擀厚切宽像裤带
      面香筋道细又白
      爽口撩耐饥得太

相传的陕西十大怪中的二怪。也许就是这样的感受。

看他们个个吃得都那么爽。

看清它的比例了吧?我一只手都有点端不住,如果要是装满食物那还真要有点劲才行。

看看这两位,这碗都快把头给罩住了。

看看大家的吃相,就知道这里的食物味道有多美。

如果将中文汉字笔划最多的字排列一下,这个字大概会排在前茅吧

用剪纸的形式,介绍了陕西的几大怪。帕帕头上戴,,,,,,,

品尝过美食后,大家都赞不绝口,对西安的印象更加深刻,原来的记忆中没有那么多的美食,总感觉四川成都广州的美食是非常多而且精致,这次来让我对西安的美食另眼相看了,粗中有细,辣中有香,有时间,有机会一定要把这民间美食尝个够。

西安城墙不仅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城垣建筑,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

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
       自1983年开始的环城建设工程,逐步建成以古城墙为主线,辅以环城绿化,护城河环绕,风格古朴、粗犷,有野趣,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环城公园。以城墙为主体,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女儿墙垛口、城门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冷兵器时代城市防御体系,为游客直观了解古代战争提供了珍贵的人文景观。

这天下午西安的天气也如同我战友的心情一样火热,我们在古城楼上,炎炎烈日毫不留情地烤着我们,有的战友已经打退堂鼓了,躲避在阴凉处不想再走动了。只有我依然坚持想多走走再看看,在另外两位战友的陪同下我们又走了一大段才返回与其它战友汇合。

此时是最热的时候,古城楼上游人不多,只有几位外国游客在游览,有的还在骑车绕行,我一直有一个不解的问题,他们为什么不怕晒,而且为什么晒不黑,我是只要太阳一晒原本不白的皮肤,一下就变的油黑发亮,好难过哟。

我已经被晒得满脸冒油,满脸通红了。

他们两位一直在陪着我晒太阳,真的好感动。

正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看到了身穿盔甲古装的士兵,原来是每日的士兵表演开始了。我们一直在观看着他们整齐,而又庄严的表演,在这样的天气下他们身着厚重的古装,头顶烈日迈着矫健的步伐,为游客做着认真的表演,他们太帅了。

整个表演大概20分钟,在这样的酷暑下,真的非常佩服他们。真诚的道声:你们辛苦了。

夜晚的西安是最美的,灯光将古老地西安城装点得格外靓丽,辉煌。我们只有用眼睛去欣赏它的美丽,用心去感受它的历史文化。

天幕上的清明上河图

夜色中的大唐芙蓉园

美丽的街心公园。

法门寺、乾陵一日游 第十一天(5月30日)

今天我们乘车前往法门寺和乾陵参观游览

新建的法门寺,景观气势宏大,环境很好,据说服务不错,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又是平常时间。只是这门票太贵
       法门寺的地宫及展出物特别精彩,景区值得一去。古寺的范围很小,文化底蕴很丰富。

法门寺,位于陕西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10公里,西距宝鸡市90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佛寺院的大门,由于佛寺院多居山林,故名“山门”,一般是三门而立,中间大两边小,象征“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故“山门”也称“三门”,也以山门做寺院的别称。寺院是持戒修道求至涅盘人居地,故由三门入。三门俱开,从信门入。凡夫圣贤人,平等无高下,只在心垢后,取证如反掌。前殿始建于民国28年(1939年),为仿效明清建筑,内塑华严三圣,韦驮天将及十八罗汉像。

1981年8月24日,宝塔半边倒塌。
       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1987年2月底重修宝塔。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地宫内出土的稀世珍宝,不论在中国社会政治史、文化史、科技史、中外交流史、美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法门寺地宫的发现是继半坡、秦兵马俑之后我国又一次重大考古新发现,是世界文化史上一件幸事2001年博物馆又新建成四大陈列“法门寺历史文化陈列”、“法门寺佛教文化陈列”、“法门寺唐密曼茶罗文化陈列”、“法门寺大唐珍宝陈列”和“法门寺唐代茶文化陈列”。

目前,法门寺文化景区已成为陕西西线旅游的龙头单位和世界佛教朝拜中心、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和海内外人士向往的旅游胜地。

导游在给我们讲解寺庙的历史。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陕西关中地区唐十八陵之一。修建于公元684年,经过23年的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

乾陵气势雄伟壮观。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就在北峰之上。梁山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叫“乳峰”。不过我们无论如何也是没有看出来,可能是我们的想象力太差吧。

据史书记载,陵墓原有内外两重城墙,四个城门,还有献殿阙楼等许多宏伟的建筑物。勘探表明:内城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城墙四面,南有朱雀门,北有玄武门,东有青龙门,西有白虎门。从乾陵头道门踏上石阶路,计537级台阶,其台阶高差为81.68米。走完台阶即是一条平宽的道路直到“唐高宗陵墓”碑,这条道路便是“司马道”。

两旁现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石马5对,翁仲10对,石碑2道。东为无字碑,西为述圣记碑。有王宾像61尊,石狮1对。“唐高宗乾陵”墓碑,高2米,是陕西巡府毕源为高宗所立,原碑已毁,现在这块碑是清乾隆年间重建的。此碑右前侧另一块墓碑,是郭沫若题写的“唐高宗李治与则天皇帝之墓”12个大字。

在南门外有为高宗皇帝和武则天歌功颂德的《述圣记碑》和《无字碑》二通以及参加高宗葬礼的中国少数民族首领和友好国家使臣的石刻像六十一尊。在中国历史上,陵前石刻的数目、种类和安放位置是从乾陵开始才有了固定制度的,一直延袭到清代,历代大同小异。陈运和诗《乾陵》为此景而作:“一段历史与一片风云 合葬在这儿 当朝廷沿着仄仄平平、平平仄仄的驿道 颠簸进入绝句律诗”,“无字碑上没记事 石人石马失声息 古遗址延伸出一道圣旨 被今日游客踩成现实”。

乾陵博物馆是在唐陵陪葬墓的遗址上建立的,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发掘的唐永泰公主墓,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陕西发掘最早、级别最高的一座大型女性墓葬。它还是陕西组建的第一个专门保护帝王陵墓的文博单位,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在全国同行当中也是最早的一个。
       以乾陵博物馆为代表的陵墓博物馆构成了陕西遗址博物馆的主体。

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一日游 第十二天(6月31日)

今天又有三位战友返回自己的家乡了,我们与他们话别后,又乘车继续我们的陕西之行。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一直下着小雨。还好没有受到影响。我们的目的地是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

一路顺利9点钟我们便到了景区。每次出游都感觉外地景区的门票真的太贵了,想到这时,就希望自己变老,到65岁至少可以减半哟。我们的公民福利太少了,可怜呀

我们最后小分队的合影。

在景区里看到散落一地的鲜杏,让人忍不住要流口水呀。征得园区工作人员同意,我们自己动手开始拣起掉下来的杏子,每一个都非常香甜,我们可是装了一袋子哟。算是今天的意外收获吧。

看看收获真不小。

进入博物馆前,请一位游客帮助我们拍照留念,她开心的讲我们太严肃了,一句什么话语将我们逗乐了,也摆起了各种姿势,开心瞬间就这样留下了。

1974年在陕西临潼县西杨村发现一处地下建筑及陶俑,其位于秦始皇陵园东侧1千米处。这件事震动了世界,这就是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陵兵马俑。

1974年以来,在陕西临潼秦始皇陵东侧1000多米处先后发掘了三座大型兵马俑的葬坑,这里埋葬着约7000件陶制车马和人俑,还有实用兵器万件。三个从葬坑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中呈长方形的一号坑最大,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整齐有序地埋葬着与真人真马等高的陶塑兵马俑,按密度推算,总数达6000件,系以战车和步兵混合编组的主力部队。二号坑约6000平方米,估计俑器有1500件,为弩兵、战车、骑兵穿插组成的混合部队。三号坑最小,约5000平方米,共有俑器69件,有战车、车马、御者、武士、系统帅一、二号坑的军事指挥部,从而组成一个统一完整、威武雄壮的军阵构图,它们是秦代禁卫军的真实写照,在总体设计上,既担负着守卫陵园的象征职能,又是对秦始皇完成统一中国这一历史功业的纪念碑式的雕塑。

秦陵兵马俑首先是以整体的雄伟气势震撼人心。一、二号兵马俑坑内的武士俑基本上都是面朝东方的。在庞大的军阵最前面的是三列横向的前锋部队,三个领队身穿铠甲,其余兵士免盔束发,身着轻便短褐,腿扎裹腿。刻划了前锋部队 轻足善走 特点及迅猛歼敌的精神气概。强大的后续部队是由38路纵队和几千个铠甲俑簇拥着的战车的主力军队。将士们斗志昂扬、手持刀矛剑戟等武器簇拥着战车,拉车的战马,四匹一组,昂首前视,显示主力部队阵容的壮大。在军阵左右各列以卫队担任警戒任务,以防敌军的突然袭击。

兵俑均在1。8米上下,马有真马大小,这形体高大、阵容整齐、组织严密的雄壮军阵,充满着临战前的紧张气氛,气势磅礴,的确再现了秦军横扫六国的威风。其次,秦陵兵马俑的个体形象也塑造得极为成功。这些陶兵马俑的数量、尺寸空前庞大,制作方法是塑模兼用,分段制作,装成粗胎,再用细泥进行细致刻划,窑烧后,加施彩绘。陶俑按姿态、服饰、装备和所在位置区分为不同的兵种和职司,有头戴双卷尾长冠、身着战袍和鱼鳞铠甲、手按宝剑的将军俑,有头戴单卷尾长冠、披戴铠甲或胸腹甲作指挥状的武官俑,有头戴圆形介帻、身穿窄袖短袍和齐腰铠甲、立于马旁的骑士俑,有装束多样的武士俑,还有射水俑、车兵俑等。工匠们在刻划人物上本着朴素的写实态度,逼真、准确、洗练地表现出对象的特点,没有采用任何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细致精微地塑造了面目各异、个性不同的武士肖像。仔细观察,会发觉众多将士中没有完全雷同的形象,但又共同具有着秦川一带人物的相貌特征。发式、髭须、披戴、相貌各各不同的秦俑,充分体现了匠人们天才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一号坑第二过洞马前直立的三俑为例,一个面孔方圆,年纪略大,双唇紧闭,圆睁大眼,凝视前方,是一久经战场、沉着勇敢的战士形象;一个面孔修长,低头沉思,是一足智多谋运筹帷幄之士;一个年纪较小,生气盎然,满面笑容,表现了这个年轻战士充满了胜利的信心和活泼爽朗的性格。

与战国稚拙的人物雕塑相比,秦代在短短的岁月中创造出如此生动而写实的大型人物彩塑,确实令人惊讶。而陶马的塑造也同样令人赞叹不已。马的形象劲健有力、昂首伫立、比例匀称、结构准确。在造型上,着力刻划战马蓄势而动的特点,或昂首扬尾、或张口嘶鸣、那双耳上耸、鼻孔翕张、双眼全神贯注的形象,给人以跃跃欲动、急不可耐地要驰骋疆场之感,体现了一种轩昂骏健的风神。秦陵陶马是我国古代长期盛行的骏马雕塑艺术的真正开端。第三,秦俑在总体构思上,虽以实战的精神为出发点,但并未直接描写战斗的情景,而是选取了临战前的场面。陶兵陶马的姿势大都取静态的表现,利用众多直立静止体的重复构成了巨大肃穆、寂静的场面。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秦始皇陵定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兵马俑一号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厅,设立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向中外广大旅游者开放。2007年5月8日,西安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
       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安史乱后,政局突变,华清宫的游幸迅速衰落,唐朝以后各代皇帝已很少出游华清宫。后历代皇家有维修,到解放前已是汤池寥落,宫殿萧疏。华清池,解放后人民政府自1959年起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

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

唐诗人白居易《骊宫高》诗曰:"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清人钱维乔《华清宫》诗道:"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骊山景色宜人,温泉荡邪去疾。传说远在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就已成为周天子的游幸之地。那时的温泉名"星辰汤"。《三秦记》载:"始皇初,砌石起宇,名骊山汤,汉武加修饰焉"。北周武帝天和四年(569),令大冢宰宇文护造皇汤石井。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列植松柏千株,修屋建宇。至唐代逐步形成规模。唐太宗贞观十八年(644),诏左卫大将军姜行本,将作大匠阎立德建宫室楼阁,赐名"汤泉宫"。《册府元龟》载:"贞观二十二年(648)正月戊戌,帝如温汤。癸卯,御制碑以示群臣"。唐高宗咸亨二年(671)改名温泉宫。唐玄宗天宝六载(747),更温泉宫为华清宫,"环宫所置百司区署,诏管总经度骊山,疏岩剔薮,为天子游览"(《唐书·房管传》)。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白居易《骊宫高》诗:"骊宫高兮入云"。骊山似锦若绣,一名绣岭,宫因山名,亦名绣岭宫。唐代诗人崔涂、李商隐、崔道融咏华清宫,皆以"绣岭宫"为诗名。

〔芙蓉汤〕一名海棠汤。清乾隆《临潼县志》:"在莲花汤西,沉埋已久,人无知者,近修筑始出,石砌如海棠花,俗呼为杨妃赐浴汤,岂以海棠睡未足一言而为之乎"。

我们一行六人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听着工作人员的解说,边赏边游,也感觉轻松许多,毕竟几天来走的路真的是不少哟。也该关爱一下自己了。

歌舞表演。

这一天的游览参观结束了,该是返回的时刻了。雨也住了。希望我们能顺利返回。

寻美食,赏民乐 第十三天 (6月1日)

小分队又有三名减员,只有我们三位一路开心快乐的游览,越来越不想回家了,有些乐不思蜀,真的好想继续看看其它的好地方。

为了进一步能够满足我们的口福,今天我们的圆梦之旅由原有的50多人的大部队,变成十几人的中队,随后又变为几人的小分队,最后只剩下我们三人变为小组了。

今天我们三人小组继续我们的舌尖上的陕西活动,我们再次来到永兴坊,这次我们是进行细致的品尝,小量多品种的体验,以便能真正的一饱口福。

今天第一件事是将我们的返程车票落实了,一早我们乘公交车,这是十几天来第一次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一天,天气不好,依然下着雨,我们来到西安火车站买好了车票,心里就踏实了。可以轻松愉快的的吃去了。

我依然被这里的一切吸引着,各种美味,各种装饰,各种招牌,都让我感觉到新奇。

今天只有我们三人了,可以认真的去浏览这里的一切,更要让自己的胃口大开哟。

这是我们今天点的第一份小吃,豆花,也叫老豆腐。三个人一份,目的就是要每人品尝一点,留着肚子吃到更多的花样品种。
       如今我也可以吃辣的,只是胃口还是很小,看到那么多的美食好想品尝,可惜装不下哟。

这是当地的名吃,洋芋糍粑。味道还可以吧,比想象的差点。

老井冰糕,这个吃着极爽,过瘾。
       凉气一吹还吸引了不少游客。这就是一种改良的冰淇淋。只是有点新颖,吃过辣的,来一碗这个真的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