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爸妈去旅行——西安篇】西安七日游

雷宝宝 (沈阳) LV.18
2016-07-07 20:18 1190/10
  • 出发时间/2015-10-17

前言

我们今次的行程是开封洛阳西安,我把游记分成两部分来写,河南的部分已经完成了,下面我们继续西安的部分。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畅游一下这座十三朝古都吧!

Day 01 【洛阳→西安→革命公园】

洛阳西安乘火车需要五个多小时,所以我们选择早上7点左右的列车前往西安,到了西安已经快到下午1点了。我们酒店定在了五路口,那里很方便,离火车站不远,附近还有个万达广场。办完入住本想出去转转,没想到居然下起了雨,只好在房间休息了。
       接近傍晚的时候,雨停了,空气格外的好。我们决定出去转转,顺便解决一下晚饭的问题。漫步在西安的大街上,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个公园,于是我们就这样不经意的逛起了公园。
       革命公园建于1929年,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园内主要有革命亭、忠烈祠、东烈祠、西烈祠、东西大冢,以及杨虎城将军铜像等革命纪念建筑。

Day 02 【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曲江寒窑遗址公园】

此次旅行出门之前在网上购买了锦绣江山陕西版的旅游年卡,主要以陕西省的景点居多,全国各地还有好多景点可以用,在洛阳的天子驾六博物馆还用过一次,相当的好用了,回沈阳之后还可以继续用哦。买到年卡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好多景点是我根本就没听所过的,就比如今天的行程。
       用过早餐后,西安游拉开了序幕,由于前一天晚上看电视正好看到了剧集《薛平贵与王宝钏》,所以我们选择了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和寒窑遗址公园作为西安旅行的第一站。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是以秦二世胡亥的墓地为基础扩建而成的,是西安曲江新区六大遗址公园之一,也是曲江唯一的秦风园林。

从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出来,沿着曲江池的方向走过去,在曲江池乘坐公交车经过4站便到了寒窑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大型婚俗婚礼婚仪体验式主题公园,是曲江新区的六大遗址公园之一。
       寒窑是以记录王宝钏、薛平贵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景点,该遗址建于清朝后期,内设王宝钏祠堂,民国二十三年,由杨虎城之母孙一莲捐资修葺。
       逛着寒窑,看到了里面的陈设,想象着王宝钏当年苦守寒窑十八载,是何等的不易。这种忠贞的爱情,是那么的令人向往.......

Day 03 【大唐芙蓉园→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
       第一次了解大唐芙蓉园是从姐姐给我传回的照片里,第一印象就是美极了。记得那年姐姐被公司调往西安出差,她知道我爱旅行,但是由于高三课业繁重,就把她去旅行的照片都传给我,让我先望梅止渴一下。姐姐曾经说过,如果她有机会再去西安,她最想去的还是大唐芙蓉园,这也让我为之充满了期盼。
       若干年之后,终于来到了这个让我期盼已久的地方。当我踏入芙蓉园的大门时,它依旧是那么的美,就和当年照片中的一样,一点儿也没有变。

从大唐芙蓉园游玩出来,就顺着大雁塔的方向走过去,穿过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就到大雁塔了。
       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前身是曲江春晓园,因坐落在唐代慈恩寺大殿遗址上而闻名。作为佛教文化主题园林,园区无所不在地向市民传达了“禅悟”这种中国特有的宗教体验的氛围,达到明心见性“与天和谐,谓之天乐”的目的。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广场也是游客必到之处,广场以大雁塔为中心,占地近1000亩。整个广场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等组成是亚洲最大的唐主题文化广场。

从大雁塔广场玩完已经快下午3点了,虽然大雁塔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相距不是很远,但为了节省时间(博物馆五点闭关),我们选择乘车前往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其前身为1944年6月成立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1950年改称西北历史陈列馆,1952年改称西北历史博物 馆,1955年6月改称陕西省博物馆。198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指示,开始在现址筹建新馆,1997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开放,并定名现名。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注:博物馆是不允许带自拍杆进入的,要是有自拍杆的话,在进大门之后就去右手边的存包处存起来。

Day 04 【大唐西市景区→大唐西市博物馆→大风阁】

大唐西市景区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是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
       景区主要有有金市广场、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中日韩及东南亚段风情街、国际古玩城、西市城·购物中心、大唐西市酒店、国际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城。

大唐西市博物馆就坐落在大唐西市景区内,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 一楼:基本陈列《丝路起点 盛世商魂》遗址展览区、《江文湛捐赠作品展》二楼:基本陈列《丝路起点 盛世商魂》三楼:专题陈列《丝绸之路“百工”体验展》。

从大唐西市博物馆出来,吃过午餐之后便前往计划好的大风阁。大风阁地理位置比较偏,挺难找的。幸好出发之前下载了地图,以至于没有费太大的力气。
       大风阁是主体高度为63.3米的仿汉建筑,是西安汉城湖的标志性建筑。取意于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意境。阁内设有《大汉天城》多媒体演示项目及五、六、七层布设的汉代服饰、汉代军事、汉代帝王、汉代典故等图片、实物展示。市民、游客可乘坐电梯抵达最高层,登阁远望,一览汉城湖全景。

Day 05 【华清池→兵马俑】

在火车站东侧坐306(游5)到华清池。华清池,又名华清宫,是位于唐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兵马俑相邻。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
       华清池大门上方有郭沫若书写的“华清池”匾额。进了大门就见两株高大的雪松昂然挺立,两座宫殿式建筑的浴池左右对称,穿过龙墙便是九龙湖,湖东岸是宜春殿,北岸是飞霜殿,,西岸是九曲回廊。由北向南过龙石舫、晨旭亭、九龙桥、晚霞亭,便到了仿唐“贵妃池”建筑群。
       “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是一个可浴可泳的两用汤池。池底一对进水口曾装有双莲花喷头同时向外喷水,并蒂石莲花象征着玄宗、贵妃的爱情。

华清池到兵马俑有大概6站,选择先去华清池是因为回来时兵马俑是始发站。玩了一天还是选择有座位比较好。
       兵马俑是到西安旅游的比游之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分别为二号坑和三号坑。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件,战车100辆,战马100匹。陶佣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
        当一排排兵马俑映入眼帘,那种壮观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确实不敢相信是几千年前的东西活生生站在你面前。

Day 06【碑林博物馆→城墙景区→钟、鼓楼→回民街】

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
       漫步在青石小道,碑林风雅的古香古色悠然而来,成千上万的碑石让人目不暇接,忍不住感叹中国古代文化的精深。进入碑林,最先让我注意到的就是碑林的“碑”少了一撇。我就问爸爸这是不是写错了啊,正巧旁边有一个旅行团,那个导游大哥看着我笑笑说,这可不是错字哦!弄的我一头雾水。
       导游大哥边带队往里走,边向我们大家说到,至于这个“碑”字少一撇,说法有很多, 有的说是因为宋代前的“碑”字没有一撇;有的说林则徐被革职发往新疆伊犁时途经西安所题。“碑”字头上的一撇没有了,是林则徐寓意自己丢了乌纱帽,这也是大家普遍认为的,还有人认为这是古代汉字书写时讲究对称,“碑”字少了一撇,只是为了看起来对称美观罢了。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他也不得而知。
       我想,这大概是给我这次的旅行增添的一个谜题吧......

参观完碑林,和那个热心的导游大哥告别后,我们便顺着城墙根去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城墙景区。西安的城墙的设计非常好,沿着城墙四周都建有环城公园,景色非常的好。

西安城墙是明朝初年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政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指导下,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从城墙景区下来,不远处就是钟楼。西安钟楼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里面展出的是各式各样的钟。鼓楼与钟楼是相对的,从钟楼下来不远处就是鼓楼了。鼓楼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里面展示了各种类型的鼓,让你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的鼓文化。

站在鼓楼上的时候就闻到了从回民街飘来的阵阵香味,从鼓楼下来就迫不及待的朝着回民街走去。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羊肉泡馍、肉夹馍、羊蹄、凉皮、米皮、黄桂柿子饼、芝麻烧饼、葱油饼、羊肉水盆、西安老酸奶、油泼辣子,真的是吃到嘴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Day 07 【大明宫遗址→沈阳】

今天是在西安旅行的最后一天了,也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买的是下午四点多从西安沈阳的列车,这样就空出一上午的时间来。早上起来用过早点之后,顺便去万达广场旁的超市购买了车上所需的食物和饮品。回酒店办好退房拉着行李奔向火车站。到火车站存好行李,就前往在火车站身后的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大明宫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毁于唐末。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在景区内乘坐了电瓶车,如果想步行游览整个公园的话,少说得大半天的时间。
       从大明宫出来,穿过小市场,回到了火车站。取完行李、过安检进入候车室,还有将近一个小时检票,时间刚刚好。此次的西安之旅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美丽的大沈阳,等着我回来吧!

后记

西安之旅已经告一段落了,不知何时还能够再来。热情好客的西安人,美丽的西安风景和那让人回味无穷的西安小吃,在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这一路的旅行,从开封洛阳再到西安,认识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学习的历程,每一次的旅行都会充实自己的人生。旅行总是短暂的,但确是美好的,期待着下一次和爸妈的旅行。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08 10:25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7-08 10:25:42 的回复:

回复筱芊小公主:九、十月份,冬天比较冷,夏天西安又比较热,我是九月中旬去的,西安的天气也不算凉爽,建议九月末或者过完十一再去,这样错开十一国庆假期,人也不会太多。

2016-07-08 10:54

2016-07-08 20:1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0:53

引用 liuxing 发表于 2016-07-11 10:53:37 的回复:

回复liuxing:谢谢,我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留下一份份美好的回忆!

2016-07-11 17:00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14 10:2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14 10:27: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孙浩 《好在你还在我身旁》

2016-07-14 15:32

2016-10-08 08:34

充满历史气息的游记啊,带父母去旅行好棒!羡慕!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1:0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1:03:0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我之前也在木鸟上住过,感觉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以后就弃酒店了。安利给楼主,尤其是家族出游,超级合适,楼主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