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霞山、怪柳、东藏四日游

ni (北京) LV.16
2016-07-07 20:25 1048/4
  • 出发时间/2016-07-02

刚进入7月,北京就已经开始热的难受,总想在周边寻找一个凉快地方转一转。由于决定匆忙,没有做过多的规划和查找攻略,就想着往北走,总比北京城里要凉快些。由于家里还有许多事情,出去时间不能太长,想了半天,只能去栾平碧霞山、奈曼怪柳、号称东藏的瑞应寺了。
       时间:7月2日----5日,四天。
       里程:往返1300公里。
       费用:1500元。主要是油费、过路费,约800元左右。瑞应寺门票半价每人15元,停车费10元。住宿:120元*3天=360元,剩下的是吃饭和 购物费用。
       自驾:哈弗H6 2.0  平均耗油8.5
       住宿:第一天住赤峰格林豪泰、第二天住奈曼君禧大酒店、第三天住阜新如家快捷酒店
       路线:北京----碧霞山----赤峰(住)----奈曼(住)------阜新(住)-----北京
       主要的景点:1、碧霞山,属丹霞地貌,主要在栾平县,位于河北滦平县城南9公里(长山峪镇西营村),北京-承德中间。距北京150公里,承德60公里,金山岭长城30公里,京承德旅游公路3公里。碧霞山风景区群山环抱,风沙受阻,属大陆性季风型燕山山地气候,“侏罗纪”地貌。景区面积6平方公里。碧霞山风景区是一个未开发完的景点,因此不收费。我们到时看到附近村民正在盖房子,准备办农家乐,一打听才知道,节假日来这里的人很多,我们上山时看到一些人刚下山。整个碧霞山风景区如果转一圈大概需要4小时的路程,上山从右边走有路标指引,“曲径峡、日月峡、将军石、状元笔、神龟石、天鸽洞、登天梯、古栈道、神龙潭、天井、天桥、园林园、丹峡湖、彤云湖、碧霞宫(乾隆二十三年建)、碧霞山”等36处可视景观,惊、险、奇、特、美,令人留连忘返。
        2、奈曼的怪柳。怪柳景区地处奈曼旗中东部教来河两岸的沙地之中,因其形态丑陋、怪异,身形不正,满身疙瘩,东倒西斜,故有“怪柳”之称,为科尔沁沙地一特有景观。目前面积不足10万亩,主要分布在八仙筒林场辖区的八仙筒镇、固日班花苏木、白音塔拉苏木境内。怪柳是北方旱柳的一个变种,是奈曼旗特有的生物资源,人们也叫它疤拉柳、疙瘩柳。1949年和1962年教来河有过两次洪水泛滥,洪水退后,随洪水漂来的柳树种子遗留在沙地中长成大树
        3、宝古图沙漠。宝古图沙漠位于科尔沁草原上的“鱼米之乡”——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境内,是科尔沁沙漠腹地深处独具风情的沙漠旅游景区之一。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展强大沙漠旅游观光产业,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着力完善宝古图沙漠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将沙漠壮美神奇的独特景观与沙漠景区质朴纯真的民俗民风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到时这里正在筹备沙漠那达慕,估计在7月9日召开,一周时间。
       4、东藏瑞应寺。瑞应寺,蒙古族人称"葛根苏木",俗称佛喇嘛寺。位于辽宁阜新蒙古自治县佛寺镇佛寺村。该寺始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到康熙四十四年初具规模。 道光年间,寺院达到鼎盛时期 。康熙帝赐名题字,赠刻有满、蒙、藏、汉四种文字的瑞应寺匾额,并称瑞应寺一世活佛桑丹桑布为"大清东部蒙古老佛爷"。瑞应寺(俗称东藏,蒙古族人称"葛根苏木",俗称佛喇嘛寺。据寺内的喇嘛给我们介绍,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瑞应寺在鼎盛时期有僧众三千多人,寺院建筑方圆十里有余,其中有大雄宝殿、祈愿殿、九大臣祈愿殿及东西配殿,大雄宝殿外有四大扎仓和德丹阙凌(藏语:安乐具足法殿)及活佛殿,周围有五座学院分别建在东西南北山顶或山坡上,大白伞盖寺在东北山顶,护法寺在东南山顶、面北而坐,度母寺在西南山头,关帝庙在西南山坡,舍利寺在西北山顶。整个寺院布局合理、主次分明,形成了内外相映、四面对称的独特格局,此外还有绕寺院一周的环寺路,路边有万尊石雕佛像,环路而立,宏伟壮观,实为佛门圣地。

7月2日,第一天早6点从北京出发,第一站栾平碧霞山,177公里。我们走京密路,出古北口,走G101路直到。
              到碧霞山已经9点多,正热,于是在山下玩了一会,没有上山,10点多就离开了碧霞山,本打算在栾平县住,考虑时间还早,决定去赤峰
              碧霞山到赤峰,305公里。

这里就是有名的古北口景区,在G101路旁。

明代的长城遗址。

过古北口就到了碧霞山风景区,由于景区还没有开发完,因此不收门票

这是通往山上的小路

上山石阶,从旁边可以开车上山,我们由于没有找到,因此只能从这里登山

碧霞山主要景点之一

下面是滦赤路

从碧霞山风景区出来,我们向赤峰出发,很快就进入内蒙境内。

内蒙境内的省道、国道很好走,宽而且车也不太多,两边景色也不错。

内蒙国道是收费的,每个收费站收费10元,我们这次总共交了70元。

省道两边的景色

7月3日,第二天我们从赤峰出发去奈曼旗,继续走国道和省道。217公里,12点到奈曼旗,感觉时间还早,决定先去舍利虎景区,结果跑了很多冤枉路,也没有找到,最后碰到看铁路道口的工人,才知道舍利虎水库早就干了,景区也没有了,虽然感到很懊恼,但他们告诉我们宝古图沙漠景色很好,这激发起我们的情趣,决定今天先住下,明天去怪柳景区和宝古图沙漠。

赤峰出来先看到燕长城遗址,问路人,说要绕一段路才能到燕长城脚下,为了赶路,只好远远找了几张相,真没想到赤峰会有燕国遗址,可见当时燕国国力很强,地盘很大。

沿途景色

公路旁有这样一个神树,为了祈福,人们缠了许多红布条

在奈曼我们住君禧大酒店,这家酒店装修已经很旧了,但二楼的尚客优品快餐还是不错,干净,价格也不太贵,只是没有当地特色

奈曼旗街景

尚客优品快餐店内景

想吃当地特色,这里没有,又懒着出去找,就在这里要了几个菜,共32.5元

7月4日,第三天一早,去怪柳景区和宝古图沙漠 。怪柳景区在大众点评上查不到,网上对这个地方的攻略描述也不详细,为了能顺利找到,提前向当地出租司机打听,才弄明白去怪柳的路,在导航上要设置从奈曼到固日班花苏木,约30公里左右。怪柳景区离固日班花苏木不远。

走一段G101路,路边有一个牌子指向固日班花苏木,下国道后,路过第一个村子,可以看见有个寺庙。我们决定先去寺庙看看,这个寺庙叫经缘寺,整个寺庙正在修缮,除当地人外没有外来游人,寺庙里有一棵200多年的古树和古塔。

古树

小师傅叫确吉(译音)在这里修行,他是蒙古族,今年不到20岁,已经修行了几年,他给我们讲了许多有关寺庙的故事。还告诉我们,他最向往能去拉萨布达拉宫修行,但这要看自己的造化。我们和他聊了很长时间,约好以后过来,还来寺庙看他,不知道那时小师傅是不是去了西藏

寺里的古塔

大殿

这是固日班花苏木标志,从这里向北再走10里就能看到怪柳了

问路边放牛的大爷,大爷很热心,告诉我怪柳的具体方位

终于看到怪柳了,几里地的柳树形态各异,很是特别和好看

这棵树象什么?是刺猬、马头,还是什么?你能说出来吗?

这三棵树很象是一家人

路上走来一群牛,真牛

从怪柳景区出来,去宝古图沙漠。具当地人讲,从7月9日开始,一个星期时间,当地在沙漠举办那达慕活动,我们没有时间,只能错过这次机会了,但也知道这里每年7月都要举办这种活动,以后有机会过来看一看。如果有兴趣的朋友,最好来之前打听一下举办的具体时间再过来。

刚进沙漠就遇到两只骆驼。

宝古图沙漠汽车旅馆,住这里可以看沙漠晚霞和晨光,我从别人手机里看到很多宝古图漂亮的相片

宝古图沙漠景色

从这里返回到辽宁

许多人都知道西藏,而且不远千里去西藏,但很少有人知道东藏,这里最大的特色是不缺氧。
       7月5日,第四天从阜新出发,去号称东藏的瑞应寺,24公里。瑞应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共有7世活佛。
       瑞应寺第七世活佛察罕殿齐.洛桑.义希成来坚措,1997年10月9日正式坐床。 据喇嘛讲,三世活佛曾预言瑞应寺七世活佛自己来,果然,七世活佛是自愿出家为僧,是自己来寺庙的。七世活佛出家后,坚守戒律,精进修持,很快就能诵读20多种常用经。七世活佛1979年11月9日出生在佛寺镇水泉村蒙古族家庭。七世活佛出生时其家的西墙壁上曾现出过黄色光环,很像一幅日轮。七世活佛相貌端庄、聪颖明慧、性情温和、慈悲善良。1993年7月初,自愿出家为僧,时年14岁。甘肃拉卜楞寺嘉木样活佛亲自主持法会,按历史定制和藏传佛教仪轨进行银盆选丸,有30多名喇嘛参加诵经。通过银盆选丸正式认定为瑞应寺第六世察罕殿齐活佛的转世灵童真身。赐法号,当场颁发了藏汉文认定书。
        瑞应寺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七世活佛坐床后,远赴西藏青海北京深入研修藏传佛教。十年间,自主筹资8000万元,恢复并重建了瑞应寺大雄宝殿、法相僧院、绿度母庙、钟楼、鼓楼、转经亭、天王殿、藏经阁、山门、长寿塔、九大臣祈愿殿、活佛宫、喇嘛宿舍楼等众多建筑

瑞应寺门票,30元,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票

瑞应寺法会表

瑞应寺大门

门前的白塔

在经过寺里喇嘛允许,我们照了以下几张相

磕长头的地方

转经筒

这里的转经长廊,据说是最长的,每转一圈相当于你读了一部大藏经。

活佛宫,这里住着7世活佛。

从瑞应寺出来我们开始向北京出发,600多公里。

路过牛河梁遗址博物馆,进去看看,门票120元,60岁以上半价
牛河梁遗址位于辽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祭祀建筑和积石冢群相结合的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红山文化,距今5500年至5000年。遗址于1981年发现,1983年开始发掘。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群的发现,充分证实了5500多年前那里曾存在着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社会。
遗址出土有众多文物,其中以女神头像最为珍贵。玉雕值猪龙、玉雕鹄鸟(猫头鹰)等,造型古朴神似,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引用 ni 的文字:

磕长头的地方

学习了

2016-07-08 10:4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8 18:25

现在去正是时候

2016-07-09 08:1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