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游”巴黎,“活”一下巴黎 (巴黎当地人的游记)

jumia LV.2
2016-07-07 20:30 517/4

开始之前,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叫 Handa, 从小在巴黎长大的华二代.

巴黎还算了解的我  经常成了中国来的亲戚或朋友的导游,就这样游了无数次卢浮宫,巴黎圣母院等等景点. 总之一些一个巴黎人从不会去的地方.

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90% 来的中国人去的都是同样的地方 (我说的而且是大部分的自游客,跟团来的话就更不用说啦...):

- 人挤人的去老佛爷百货买包,
- 人挤人的在卢浮宫去看蒙娜丽莎,
- 然后游人挤人的去埃菲尔铁塔.

但这是旅游吗?当然每个人对旅游的期待/理解的不一样. 话说为为什么大多数华人都去一样的地方,有可能有好几个原因:

1)游客第一次来巴黎 (也许也是唯一的一次),所以巴黎“精华”游就他们想要的 (= 拍了照就走人,没时间去看别的)
2)来巴黎就是去购物的,所以去了老佛爷,春天百货,vallée village后,别的无所谓.
3)害怕未知:大型旅游点一系列设施都比较好/方便 (交通方便,会讲英文等等). 如果去别的地方可能为因为语言不通,或者跟想象的有落差而失望.
4)缺乏当地人角度的中文信息 :在法国的华人和留学生也不少,当融入法国人社会的并不多. 能从当地人的角度中文信息几乎没有.

但是巴黎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不管你是吃货,买货,玩货,酒货 / 跟朋友来的,跟女/男友来的,还是跟小朋友来的.

巴黎人时,中国游客在巴黎的印象是这样的 (图源来自谷歌):

不过自游客其实越来越多 (法国签证方便 + 穷游累似的网站越来越多), 很多人也想多了解巴黎当地的文化, 了解巴黎人,去他们去的地方.

所以我就用了1个礼拜的时间造了一个网站:www.balibali.co

=> 目的就是用中文给大家介绍巴黎所有的20个区(还在更新), 而不只是所谓的"旅游区".
不管你会不会讲法文(甚至英文), 是第一次来巴黎还是重游, 你都可以体验一下 "巴黎人平常去哪" 的感觉.
这个网站不是攻略也不是游记 - 因为每个人看的巴黎都应改不同- 而是让你知道你在巴黎的选择不只是吃牛排/蜗牛, 游塞纳河,去老佛爷.

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在巴黎的 Top 10,重点是大多数是免费的! 当然巴黎去的地方有很多, 每周都有新的展览,新的餐馆,新的酒吧等等....

10) 布朗利河岸博物馆 (巴黎7区)
Musée du Quai Branly - Jacques Chirac

# 大家放心,这是我top10 里唯一的博物馆, hehe

这个在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附近的博物馆十年前在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 (Jacques Chirac) 下开幕, 主要展览的是处了欧洲以外其他州的一些特别艺术 (非洲和澳洲为主). 有Jean Nouvel 设计 ( 法国当代最有名的设计家之一,谷歌/百度一下他的作平就知道了)

其实我并没有对非洲艺术又特别的感触,不过布朗利河岸博物馆不仅有一部分对26岁以下的完全免费,这里还经常有艺术活动 (需要预约,不过一样免费),不多说了,看了照片你就想去了.

这是我两个礼拜前跟朋友去的 Siestes Electroniques ("电子午觉"),免费的电子音乐,在博物馆屋顶,背后就是埃菲尔铁塔,应该没有更好的view了....

9)13区新码头(自己翻译的...)(巴黎13区)
Les docks - Cité de la mode et du design

# 巴黎的13区不只是华人街而已. 塞纳河边的新区是巴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

来这的看点有很多:
- 独特的建筑,像一条在塞纳河边的绿蛇
- 这里是巴黎重要的时尚和设计聚焦点:法國巴黎時尚學院 (IFM) 就在这, 每年都有大型的对观众开放(大部分免费)的展览 (design days, fashion trade show, paris design week 等等)
- Wanderlust, Nüba, Moon Roof 等club 都是巴黎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电子音乐为主). 最近在地下室又有了 Nuits Fauves ( undergound electro music)
- 在屋顶上经常有活动 ( 露天瑜伽,欧洲杯大屏幕),而且可以同时一睹塞纳河美景.

8)瑞典文化中心 (巴黎3区)
L'institut Suédois

# 来巴黎去看瑞典文化?对!来了你就知道了 :)

我并不想说对瑞典又特别的感情,也不是来看瑞典金发美女的. 不过作为这个北欧小国唯一在国外的文化机构, 这里经常更新的展览和表演完全的免费对外人开放.

但看重看还是它的地理位置 !

瑞典文化中心处在一座16世纪典型的法国私人公馆里. 60十年代被瑞典政府维修后,重现当时的精致. 你可以在前院子里和后花园休息,用餐. 小朋友们也非常欢迎来哦. 不多说了,去看图吧

7)巴黎18区北部
(Nord du 18ème)

#其实18区没有那么可怕

在百度找巴黎的话,安全话题应该有上万. 华人(不管旅客还是华侨)在当地经常被当地小混混盯住些的确是事实. 但看到一些帖子直接说巴黎18,19,20区 = “危险区,白天也别去了”,我只能呵呵了. 来巴黎需要注意是更定的 ,每个区的情况也不一样 (这里就不详说了, 可以去 www.balibali.co 上看),不过没必要太过恐惧. (不然还是旅游吗?)

18区是巴黎差异最大的区之一. 从西边的富人区(Abesses) 到东边的非洲移民区 (La Goutte d'Or), 你会感觉在不一样的城市里 (而其实就两站地铁).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18区,在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18区的北部 (Porte de Cligancourt / Porte de Saint Ouen)有我2个很喜欢的地方.

- 第一个就是 La Recyclerie (字对字的翻译的话就是“回收厂”). 这里曾是巴黎一个19世纪的被抛弃的火车站,现在变成了一个当地居民生活休闲场所. 你可以在这工作,吃饭,参加跟环保和回收有关的演讲,喝下午茶,把你的废品拿来回收,也可以过来帮忙来种无机的蔬菜.
周末时还有各种个样的集市,圣诞节时有北欧的Christmas Market.

- 第2个就是在Saint Ouen 的 Sonnenkönig (短暂的露天德式酒吧, 德文:biergarten)

Saint Ouen 就是巴黎非常有名圣旺跳蚤市场 (les puces de saint ouen)的所在处,Sonnenkönig 就在这个跳蚤市场当中.

其实越来越多的新(和酷)的地方都不在巴黎市中心,原因很简单:地方又贵又小
而这里,你有一千来平米场地,喝上最好的啤酒,听live music.

就像当地人讲 : C'est putain de chill !

6)肖蒙山丘公园 - 巴黎19区
(Parc des Buttes Chaumont)

# 巴黎市内最大的公园. 有山,有水,有美景.

19区也是一般中国游客不会去的地方. 这里当地的华人移民也较多,所以安全问题大家也一直有忧虑. 其实19区应该是巴黎变化最大的一个区, 这十年来 Stalingrad, Rosa Parks, Porte de la Villette, Porte de Pantin 等地都发生很大的变化.

肖蒙山丘公园的所在处是19区比较好的区. 这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公园是附近居民去跑步的地方, 去晒太阳的地方. 你可以去 Rosa Bonheur 喝一杯 (礼拜天的顾客是一半gay, 一半家庭和小孩), 或者去pavillon du lac 用餐.

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一般爆满人. 带上零食,地毯,红酒,坐在草地上,慢慢享受吧.

5) Rue Saint Anne 附近 (巴黎2区)

#日本的吃货要hold 住哦!

巴黎厉害的日本大厨多的可怕,而且有大部分出于法式烹饪学校,在法国大厨下学习. 在巴黎好几家比较好吃的现代法餐都是日本大厨在后面. (我会在www.balibali.co 选一些我比较喜欢的)

不过在2区的Rue Saint Anne的餐馆多数属于人挤人,声音大的小餐馆. (跟女友约会就别来这里啦). 不过来这里一般不是为了环境,而是为了碗里的食物(和钱包,因为一般一个人只要10到20€).

小心不要去了中国人开的地方 (没跟中国人过不去,只不过我是来吃日餐的...)像Higuma, Hokkaido几家比较有名的拉面点,一进去就是东北话,老外反正听不懂...

比较喜欢(和正宗)的话有:Aki (日本蛋饼 (okonomiyaki) , kunitoraya (乌冬面) Udon Jubey (乌冬面). 这里都没有约定,直接来排队就可以啦 !

4)圣马丁运河 (巴黎10区)
Canal St Martin

# 夏天巴黎最舒服的地方

小时候在这里上学时这么也不会想到 Canal Saint Martin 会变成巴黎最潮的地方.

房价飞了,新酒吧/餐馆也几乎每个月都有. 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河边坐满了人. 附近又很多小众品牌和concept store,让你在没游客的环境里逛街 !

3) 红孩儿市场 (巴黎3区)
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

=> 自己听中文的翻译都好怪啊...发誓这个集市跟八路军没关系.

#最“好吃”的巴黎集市

其实到了哪都要去当地的集市( 等于中国的菜市场)去看一下,应为每个文化跟食物是分不开的. 不管是摩洛哥的 medina, 秘鲁的mercado, 东京的 fish market,去集市是一个不会错的选择.

巴黎的集市有很多,不过如果只能看一个的话,我一般会推荐在三区的红孩儿市场.

这里虽然不大,你却可以找到法国各地的特产(Bretagne, Pays basque, Vendée, l'Averyon). 如果已经被特产看晕了的话, 可以直接去这里的小餐馆 !这里有不仅有法餐,还有日本意大利黎巴嫩摩洛哥餐等. 而且这里做的是回头客/当地人,所以比你们一般90%在旅游区吃的餐会好. 就是我这个对摩洛哥意大利餐很挑剔的人也无话可说(这里不是什么高等餐,是简单又新鲜的食品)

2) 维莱特公园 (巴黎19区)
Parc de la Vilette

# 除了绿地, 还有音乐/科技/电影的公园

法国,文化还不算奢饰品. 不管你喜欢VR游戏还是油画,爵士音乐还是嘻哈舞,雕塑还是中东电影, 摄像还是俄罗斯文学,你都有机会去免费的接触到.

维莱特公园有:
- 小朋友超喜欢(最起码我小时候)科技馆 (Cité des sciences et de l'industrie) .
- 有Jean Nouvel (对,又是他)设计的世界十大音响效果最佳的音乐厅(La philarmonie de Paris) => 交响乐
- 还有 Zenith, Cité de la musique, Trabendo, Cabaret Sauvage 等音乐听
巴黎最让人等待的music festivals : Pitchfork Festival, Vilette sonique, Jazz à la vilette, Vilette Days Off (从hip pop, 到Jazz, 到 underground electro)
- 每年的七月到八月,露天草原电影(免费的!!!): 在大屏幕上播放经典电音(50年代到去年新片),从好莱坞大片到巴西独立电影, 选择非常广和精致
- 先这样吧,不然可以写到到明天....

1) Grand Train (巴黎18区)

#去看法国火车的历史 + fun

Grand train (“大火车”, 今年是第二届了,去年的名字叫 Ground Control). 一帮巴黎年轻人跟法国国家铁路合作,把18区一个3000多平方的仓库变成了一个火车展览会. 你不但能看到法国150年了的火车头(是真的火车,不是模型哦),这里还有8家临时餐馆,好几个露天场地(喝酒,晒太阳,玩法式滚球),给小朋友玩的地方,演唱会 & dj ,食品集市. 对了,全是免费的!!!(去吃饭还是要钱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

希望下次你来巴黎的时候能找到你的巴黎
跟多信息/更新在 www.balibali.co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08 12:25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07-08 12:25:47 的回复:

回复helloamy:谢谢!
巴黎玩的地方还有很多 !正在想要不要弄一个微信公众账号,每个礼拜个给大家发一些当地人去的地方 !

2016-07-08 20:4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11 09:55

去看了你花了一个礼拜做的网站,挺好的,你是学编程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