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草原 沙漠

2016-07-07 21:11 2081/5
  • 出发时间/2016-07-02

写在前头的话

洛阳,丘陵山地居多,一早就盼望着看到“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和“沙如雪”的大漠景色。6月初老父亲提议,等放暑假想带着孩子到内蒙看看草原和沙漠,真是想到一起了。孩子6月30号考试结束,也不等领取通知书了,7月1号就要出发,这天农历是廿七,老人家迷信七不出门八不回家,所以改在7月2号出发。

行程原计划:
洛阳-米脂(住)-鄂尔多斯草原-响沙湾-成吉思汗陵-洛阳
根据地图,全程约2000公里,实际最终行程2400公里。出发前先把车保养了一下,防晒、防沙物品简单准备,然后出发。

衣食住行

衣:无论沙漠还是在草原,短T恤、短裤就可以了,老人最好带件外套,早晚会稍有些冷。

重点是沙漠(响沙湾):
               鞋子:在响沙湾穿沙滩鞋是太方便了,可以不用套沙祙,兴致来了还可以脱掉鞋子直接踩在沙子上。
               眼镜:宽大点的墨镜是必须的,防止沙子进入眼睛,沙漠上风说来就来,就在我们快要结束响沙湾的行程时,突然刮起了大风,眼睛根本就睁不开,有个大眼镜实在是帮了大忙。
               帽子或头套:也是防沙。
               相机防沙套:进入沙漠肯定要拍照的,如果不想让手机相机损坏的话一定要有个防沙(防水)袋。响沙湾也有卖的。沙漠里沙子太细太细,无孔不入。尤其是单反相机的镜头,如果不做好防沙的话,镜头可要.........

食:吃饭价格和洛阳差别不大,面食稍贵。

住:全程如家酒店,金卡会员打完折我们住的基本都是150元左右的一个标间。在伊金霍洛旗,因为没有如家就在伊旗找了一家宾馆,条件也不错。

行:自驾洛阳出发,往返全程2400公里。

费用

往返全程2400公里。

高速费:1200元左右。

油耗:1200元左右。

吃饭:1150元。

住宿:1180元。

门票:5人大约共1600元。(老人、学生有减免部分)
            镇北台每人50元,导游50元。
            响沙湾(仙沙岛)套票每人330元,儿童290元。
            鄂尔多斯草原门票每人60元,演出80元。有套票,后面拍的有照片。
            成吉思汗陵每人150元,儿童75元。导游100元。
            有效证件都有减免。

其他费用:500元。

人均:1300元左右。

第一天

早6点准时出发。

考虑到有老年人,本不打算赶得太紧,原计划是到绥德米脂休息一晚再走,但老父亲坚持说自己身体无大碍,可以赶路,最终是在第一天的下午16点左右到了榆林市镇北台。

后来事实证明,这个赶路的决定是错误的。刚出发时老人身体还能受得了,但一天下来,身体已经吃不消了,后来很多时间父亲都是在找地方休息。

11:40,到了午饭点了,就近下高速来到山西吕梁离石区的吴城镇,在镇上找了个饭馆,四菜一汤。搞定。

一到榆林,感觉天空格外晴朗。

榆林 镇北台

看这些历史文化的景点,还是要找个导游的,导游讲了很多,记下来的不多,百度了一下:

镇北台,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榆林市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

故陈运和诗赞“万里长城的一块坚硬脊椎骨 镇北台,永在”、“上台下台演王朝 进戏出戏扮将士”。

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镇北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

紧依台北下方建一方形小砖城,名款贡城,是当年蒙汉官员接待洽谈及举行献纳贡品仪式的场所。

进入款贡城门口的一棵大树,风景很漂亮。

款贡城东面和北面。

镇北台就在款贡城内。

据导游介绍,镇北台70%为明朝时的旧基,30%是现在新修复的。

一个烽火台。

镇北台南面,我称这为塞内。

这就是传说中的塞外了。

据导游介绍:榆林的治沙经验全世界公认的。塞外以前几乎寸草不生,经过几十年的治理,能想像到这就是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吗?榆林也称塞上江南

镇北台内有个博物馆,简单介绍了世界各国的长城。
以及镇北台修建时的情况。

原来世界上不只中国有长城啊,是我以前太孤陋寡闻了。
中国的长城最长,但不是唯一。

看到这张地图想到了什么?

《权力的游戏》中阻挡异鬼的北境长城。

金木水火土,五行城砖。

时间不早了,大人孩子都累了,预订了榆林的如家酒店,开车15分钟找到酒店,入住休息。

晚上陪父亲来一瓶解解乏。

第二天 响沙湾

原打算先到草原,昨天看了天气,整个鄂尔多斯都是小雨,
    我觉得沙漠下雨的可能性不大,就临时决定先到响沙湾

沿途正在治理的毛乌素沙漠。

由于第一天赶路劳累,父亲不想进入沙漠,就在入口处找了个躺椅休息起来了,只有我们买了套票进入仙沙岛。

百度一下:
     响沙湾旅游区地处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境内,距包头市以南50公里处。

响沙湾,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首家沙漠休闲度假地。响沙湾属于沙漠类度假风景区。1984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辟为旅游景点,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景点,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2011年被评为5A级景区。包含莲沙度假岛、福沙度假岛、一粒沙度假村、悦沙休闲岛、仙沙休闲岛五个区域。

五个区域各有特色,我们到的是仙沙岛。套票每人330元,儿童290元。

沙湾地图。
第一张自己拍的,相机的防沙套没带好,几个角照的不清晰。
第二张借用官网上的地图。

仙沙岛上活动还是比较多的,套票基本都含有,主要就是体验一下。

骑骆驼是孩子的最爱,骑一圈大概十几分钟。
秋千,轨道自行车,沙漠高尔夫,沙地摩托,空中飞索,沙地越野车,这些都可以体验一下。
还有杂技和其他表演。

这是孩子玩得最开心的一天。

进沙漠是必须乘索道的,门票80元不含索道费。
不乘索道貌似进不去。
这是进口的索道,比较安全。出口的索道就不一样了。

索道的入口见有人在卖防沙套。
索道终点有租沙祙的,10元一双。穿旅游鞋、运动鞋、皮鞋的可一定要租一双,满鞋子的细沙可是很难清理的。

穿沙滩鞋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把鞋脱掉,把两脚踩在细腻的沙子上,放松两脚。

沙漠之舟,下索道 后乘座这种车把人直接送到仙沙岛。

骆驼5个一队,绕着不远处一个沙堆走一圈。照相一张15元。

套票已经包含了骑骆驼。
骑上感觉不是很舒服。

中午12点有歌舞表演。

在这个表演场地,也是个餐饮区,旅游景点的东西是比较贵的,只要不是大吃大喝也是可以接受的。
孩子饿了,一碗米皮15元,垫垫肚子是可以的。要了杯绿豆茶,5元一杯。

沙漠游玩项目很多,因为相机带着个防沙套,照相不方便,再加上后来刮起了一阵大风,所以也就没再照相。一门心思体验。

最刺激好玩的应该是滑沙了,坐在一个滑沙板上,从几十米高的高处滑下,很刺激。
滑沙是要再收费的,每人每次20元。

怕父亲在外面等久了,所以有些项目没体验有些节目没看就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沙漠。
回家后孩子说,最好玩的就是在沙漠里那一天。

如果时间允许,仙沙岛可以玩上一整天。
原计划从仙沙岛坐沙漠小火车到悦沙岛的(套票不含),也没成行。

留些遗憾吧!
有机会以后再体验。

从沙漠出来 ,全身都是沙子,嘴里、耳朵里都有。后来到酒店洗了三遍才洗净。

第三天 鄂尔多斯草原

早上七点出发,沿途经过一个村子---柴登村,在这里用的早餐。
包子、鸡蛋、小米稀饭,很合品味,鸡蛋味道很香,应该是笨鸡蛋。

柴登村边的一大片草地。很有感觉。

开始进入鄂尔多斯草原。
说实话,看到草原是这样,心里还是有些失望的。草地沙化严重,国家正在治理,草场里有很多围栏,应该是承包草场的牧民们用来分界的。

鄂尔多斯草原售票处500米左右有一个牧场,牧场的门没关,我们停车走了进去。

看到女主人了,她能讲汉语,攀谈了起来,待人很热情。
孩子想骑马,和女评价商量了一下,骑马20元不限时。
实际上孩子就骑了一大圈,十几分钟就不想骑了。

帐篷内部。这个帐篷平时不住人。

女主人盛了一杯马奶让我们品尝。
牛奶、羊奶喝过,马奶还从未尝过,试试。

味道很奇怪。
孩子说喝着像苹果醋,确实很像。
女主人说马奶喝着就是这个味。

上面这张图,左上角那个看着好像很小的建筑物就是草原的售票处。

时间允许的话最好还是买个套票的。项目很多。买套票是免门票的,单买门票60元。
我们因为下午要早点休息,所以只买了门票便进去了。鄂尔多斯婚礼的票要在演出现场购票。

看到一个剧组在摄像,不知道是拍什么剧。

滑草,孩子很喜欢的运动项目。

12:30,鄂尔多斯婚礼演出开始,购票进场。

开演前先来个魔术表演,奉劝世人十堵九输的道理。

鄂尔多斯婚礼整场演出一个小时,这个剧场本身也是个餐厅,可以点餐边吃边看表演,用餐的不少,价格比外边稍贵。

住宿的“蒙古包”,里边一个通炕,应该可以住4个人,一晚上好像200元,如果想在草原上过夜的话,这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成吉思汗陵

父亲没在草原上转悠,所以精力很好,决定赶往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就在这里。

成吉思汗陵 ,简称成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
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

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成吉思汗陵。
现今的成吉思汗陵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青海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

陵园占地约5.5公顷,对研究蒙古民族乃至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A级景区。

成陵门票旺季150元,儿童票75元。导游100元。成陵内部不让拍照,所以拍的照片都是在外面拍的。

导游是个蒙古女孩,汉语也讲的很好,她和其他导游交流时讲的蒙古语更好听,只是一句也听不懂。

建筑很雄伟。里边空间很大,陈列物品也很多,在导游的带领下,是应该好好看一看的。

传说中灵魂生生不息的神马。

成吉思汗语录。

在陵园的右边,有一个博物馆,对了解整个成陵,还有蒙古历史有很大帮助,我们在馆内转悠了半个多小时。

离成陵不远,有一个草场,这才有草原的感觉。

晚上住在伊金霍洛旗
晚上想吃烤串,是个新疆烧烤,羊肉是现割现串现烤的,肉烤的很好,价格公道,服务员都能讲汉语,很好沟通。

这里的酸奶很好喝,来内蒙一定要尝尝。

回程

第二天一早开始出发,打道回府。
晚宿山西长治
再一天中午,回到温暖的家。

总结

这次出行时间有些赶,原定的计划去程2天,回程2天,结果都是一天半。

本打算是慢慢走,不要太累,怕老人身体吃不消,结果是由于种种原因,父亲一再让赶路。

如果时间再充裕一点,多出来1-2天时间,那将会是更完美的一次旅行。

遗憾总是要有的。

跨越4省,全程2400公里的行程结束了。

我们的收获也是大大的:
一路向北,从豫西丘陵到黄土高原,再到内蒙古高原,进入河套地区,地理上的地形地貌让人大开眼界。
一路上我们都在讨论着农耕、耕牧结合、游牧、定牧。
只有到实地看过后才知道在古代长城的的重要性,才明白塞外的概念。
我们国家沙漠有效治理与草原沙化这一对矛盾同时都在继续着。
........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8 18:25

请问响沙湾住莲沙度假岛宿是怎么收费呢?有关注吗?还有套票今年竟然不包含小火车了?

2016-07-10 23:5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1 16:53

引用 难得糊涂 发表于 2016-07-10 23:51:30 的回复:

回复难得糊涂:我们没住宿,所以住宿的价格没注意。

2016-08-19 21:21

到鄂尔多斯旅游找我,包车旅游,专职司机,性价比高,而且比租车还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