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游圣境,从此去尘蒙(大西北八天大环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4

我不爱我的祖国。
她抽象的光芒,
无法把握
不过我愿意(虽然不大中听)
献出生命
为了她的十个地方,
一些人,
港口,森林,要塞,荒漠,
一座废弃的城市,灰暗,畸形
她历史上的若干人物,
山峰
——以及三四条河。

——何塞•埃米利奥•帕切特

前言

大西北之行过去有一个月了,生活又回到了一贯的轨迹。回忆却点点滴滴不时浮现在脑海。
       之前每一次旅行中,总是只在朋友圈留下几张影像和寥寥数语的感悟,时间久了,一些旅行中的细节便渐渐淡忘,虽然此行拍了很多照片,但是我不希望眼光只是放在取景器里,也学着用心做些文字的记录,把旅途中多见、所闻、所思、所想都一一道来,或长或短,谨志其行而已,唯望多年以后回看,依然能找寻到那份沉淀的美好。

时间:6月4日—6月11日

此行的目的地是大西北,虽然提早了一个月准备,说不上说走就走,但也是突然做的决定,大西北是2米一直想去的地方,而我也在此行中收获了不少惊喜。
        我们先确定了包车线路和车队,然后幸运地捡到同行的两位小伙伴。之后便迅速订好了往返的机票。
       大西北的旺季从7月正式开始延续到十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青海湖以及门源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而且彼时当地的水果也差不多熟了。我们对油菜花不是那么在意,所以赶在端午节之前请了三天假,连着周末和端午假期一共有八天,对于上班族来说,八天的假期非常奢侈了。而且此时天气非常好,不是特别热,旅游的人和车也比旺季少,基本不会堵车,相对交通和住宿的费用也少了很多。

游玩方式:包车

首先要隆重安利一下此趟旅程中让我们全程省心省事的车队,既然选择了大环线,所以出行方式成了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跟团是我们首先就放弃的方案:约束太多,吃住景点都没得选;想自驾,又因不熟悉线路,劳心劳力。参考了多篇攻略后,最终我们选择了方便舒适的包车之旅。
      包车好处有三:想停就停,景点可选,拼车更划算。当然,包车最重要的是遇到一个好司机,因为遇上靠谱的包车师傅带领,就更省钱省心了,可以绕开各种坑人景点和消费陷阱。
       缘分使然,在决定去大西北的第一天,我们就在蚂蜂窝的几篇高票游记上看到了【张掖游侠车队】的强烈推荐,于是和联系上了车队大总管—张姐(张丽瑶136-2936-2660),由于是第一次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包车,出发前也有很多忐忑和顾虑,我们希望提供的行驶证、驾驶证以及车的照片,张姐都不厌其烦的一一提供,彻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张姐人非常好,出发前我们有诸多问题,问啥答啥,也不多说一句拉客的话,非常的真诚实在。
       张姐初步确定了我们的时间和行程之后,她给我们四个人安排了一辆全新的SUV,价格6天5000,(具体包车费用因时段、油价、车型、线路和季节而定),并且特地安排了她的表弟小付哥来做我们全程的司机,小付哥是典型的西北男人,人高马大,经验丰富,驾驶水平超高,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各个景点以及各地民俗文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谈的了历史,说得了典故,没必要去的景点也会给我们参考意见,一切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全程跑上跑下给我们拎箱子,不厌其烦地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简直就是我们的哆啦A梦,唯一的缺点就是饭量小,也不知道每餐只吃一碗饭的小付哥,是怎么长到一米八的大个子的。
       选择【张掖游侠车队】的好处有:
       1、他们有淘宝店铺,定好时间预定车辆后先拍200—500元不等的定金,等到行程结束再确认收货并一次性支付尾款,付款方式有保障,行程中可以畅快地玩耍。
       2、车队有14座丰田商务、7座商务、5座越野车,现代小汽车,可以根据出行的人数自行选择车型。并且,如果有同时间同路线的游客,他们会介绍一起拼车,主要目的是帮助游客节省费用,是否要拼车最终也是取决于游客。因此我们认识了同行中重要的小伙伴,小可和MX。
       3、最最重要的是,整个车队非常热情好客,如朋友一般真诚对待每一位客人。因此行程结束后,我收获的不仅是大西北的壮丽风景,还有来自张姐和小付哥的满满人情味。

车队联系方式

张姐电话:136-2936-2660
张姐QQ:470615909
张姐微信:Z470615909

张掖游侠淘宝店铺:

张掖游侠车队微信公众号:

如果要选择包车游大西北环线,【张掖游侠车队】一定是你的不二之选!

线路

城市的喧嚣和重复的生活容易让人变得麻木和疲惫,总盼望出游能使人的心绪有所调整,只是选择了大西北,也是对心理、体力的一次挑战和考验。
       此次大西北之行我们走的是顺时针大环线,因为这样只有前两天在高原,后面几天海拔慢慢降低,这样人和车都不会太累。
      全程以西宁为起点,途径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大柴旦,后向北至敦煌,经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最后途径门源、扁都口,黑泉水库返回西宁。共6天,加上兰州出发共8天。

这条线路是比较经典的西北环线游,参考了攻略和张姐的建议,跨越青海甘肃两省,途中地形地貌变化多,地势起伏大,过雪山、草地、盐场、湖泊,经戈壁、沙漠、花海、盆地。

住宿

兰州
七天优品
地址: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西客站向东200米) (七里河区)
电话0931-2882777
青海湖
湖缘商务酒店
地址:黑马河乡环湖(近青海湖边)
电话:13997440479 卓玛
大柴旦
天成大酒店
地址:海西大柴旦镇大华街
电话0977-5967777
敦煌
莫里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酒泉敦煌市月牙泉景区东北侧(月牙泉桥头往东两百米右拐)
电话0937-8800021
张掖
小辣椒酒店(丹马店)
地址:张掖甘州区欧式街马可波罗雕像向西50米 ( 大佛寺)
电话0936-8866001
       我们全程入住的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由于去的时候还没到真正的旺季,所以没有涨价,整个环境基本上都还是挺满意的,关于酒店的优点,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逐一提及。

门票

以下门票不包含里面的游玩项目。价格作为参考,某些景点,可能会有价格调整。
青海

甘肃

物品

第一,必带!必带!必带!重要物品
1、文件类:
身份证及其复印件、银行卡、现金、学生证、驾照、酒店预订单、保险单
2、衣物
一件冲锋衣(有可拆卸抓绒冲锋衣)或者轻便羽绒服、秋裤(青海湖早晚冷),其余夏装(甘肃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
3、太阳镜:高原紫外线强烈,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雪白伤眼。
4、帽子+大围巾:防风、遮阳、挡风沙。
5、防晒霜:高原气温不高但日照强烈,做好防晒,使用40倍以上的防晒霜,防晒黑,防晒伤,一小时涂一次。
6、补水面膜:气候干燥,需要补水,滋润的东西是必不可少。
7、红景天、葡萄糖:担心高反的带上。
8、晕车药,感冒药:晕车药根据自身情况,感冒药必带!
9、保温杯:能喝上一口热水,会让自己很舒服。

第二、必备:生活用品
1、衣物:睡衣、内衣、袜子(多带几双)、一次性内裤(建议带一次性内裤)、凉鞋/拖鞋(洗澡方便)、口罩、裤子(耐磨耐脏)
2、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润唇膏、毛巾、护肤品、发绳或发卡、镜子、梳子、化妆棉、棉签、指甲钳、卫生纸、抽纸、湿纸巾、卫生巾
3、数码产品:充电器(相机、手机、ipad)、U盘(相机存储空间够大也不用带)、自拍杆、耳机、吹风机、手电筒
第三、可选:生活用品
1、其他药品:创可贴(摔倒、刮伤可用)、VC泡腾片(干燥脱皮难受)、板蓝根(温差大,预防感冒)保济丸、黄连素(防肚痛)、防蚊水(敦煌用的上)、眼药水(眼睛干)
2、其他用品:数个塑料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雨衣或雨伞、旅行读物(攻略或其它)、地图、笔记本和笔、晾衣绳、免洗洗手液(西北地区缺水,洗手难,带上干净些)、颈枕、眼罩
3、食物:热量充足的零食(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奶糖)干粮(赶路时也许没时间找饭店吃饭)、水(可在超市购买整箱矿泉水放车内)、咖啡(旅途提神)

花费

交通——共计3158
门票——共计390
住宿——人均445
吃饭——人均524
购物——共计388
总花费——4905
       这是此次旅行中的实际花费,细节就没有写了,人均不超过5000,基本上大头都在交通上,住宿因为很多时候是四人住一间,所以省下了不少费用,关键住得还不错,并不算穷游,此行对大西北的吃和住都比较满意,并没有传说中的艰苦和难吃食物,吃的话多亏了小付哥的推荐(一开始行车途中解决中餐时,小付哥告诉我们这边川菜馆比较多,味道也不错,要吃特色的后面他可以推荐,然而我们坚持一定要吃当地食物,结果去了一家兰州当地人开的饭馆,味道可以,但价格真心贵,后来的川菜真心便宜好吃,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参考司机的意见,行车途中别要求过高,毕竟人家熟门熟路),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原来西北人民是很爱吃辣的,口味重,对无辣不欢的我们来说真是不能更赞了,不管怎么样,行程中玩得开心最重要,平安归来最好。

游记

有人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到了大半个中国
       先上一波照片,这里就是大西北,它的名字也叫无边无际。

雪山

草原

盐场

湖泊

戈壁

雅丹

沙漠

丹霞

第一天

6月4日,上午从珠海出发,中午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因为是端午假期前夕,广州机场没有想象中的人满为患。在遭遇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过后,我们的飞机延误了近一个小时,下午4时27分,我们的飞机终于从濡湿炎热的羊城飞上云端。
        很久没有远距离旅行了,对此趟旅行充满了兴奋和期待,一路上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但最终,还是因为3小时的飞行时间沉沉睡去,快到兰州的时候被飞机的轰鸣声惊醒,拉开遮阳板,云层之下出现了黄土外露的山脉,绵延起伏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沟壑纵横,寸草不生,没有一点人居住的痕迹,满目皆是焦渴的黄色,苍凉而悲壮,这突出其来的景色给从未见过北方山脉的我,视觉上震撼的刺激。

晚上8点,飞机终于降落在兰州,此时窗外依然艳阳高照。由于飞机严重晚点,我们已经赶不上原定的动车,下了飞机便飞奔去改签,气喘吁吁地坐上了从机场开往兰州市区的城际铁路,也与从未谋面的小伙伴—小可顺利会师。进入兰州市区,车窗外渐渐灯火通明,经过长时间荒凉干涩的景色后,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楼,人声鼎沸的兰州城,就这样出现在车窗外,给人以超现实之感。

下了城轨,由于原定的七天优品因泡水,酒店临时给我们换到不远的七天连锁酒店,并且派了酒店小哥接送。七天优品酒店离兰州西站很近,可步行前往。我们住的这家七天连锁稍远,但附近有一条夜市,觅食方便。等待我们放完行李办好入住之后,酒店小哥竟义务把我们送到了正宁路夜市。初来大西北,便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和热情,而不像沿海、中部一带算计成本,我们又觉得幸运,又觉得感动。
       由于八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我们必须抓紧今晚的时间去趟黄河边,顺便品尝兰州地道的美食。

飞机上认识了一位年轻辣妈,互加了联系方式,同样也是一位热情好客的兰州姑娘,临走前就说想吃地道的兰州小吃一定要问她。回到酒店,我发微信说想撸串,便立马给我们推荐了正宁路小学附近的大自然烤肉,她说这是本地人撸串首选。
        从正宁路夜市下车一路找过来,发现这家店人气很旺,连外面都满满当当的坐满了人,我们人少,遂点了羊肉串、烤羊皮各半打,以及烤膜片和凉面,果不其然,羊肉串,完全没有膻味,非常可口。烤羊皮,口感类似牛筋,但有稍微油一点,比较有嚼劲,名不虚传,凉面也很赞,而且都很辣,整体味道偏重口味,非常符合我的饮食习惯,我们就着一瓶当地的黄河果啤(据说是果汁,但还是能喝出一点啤酒味),觥筹交错之间,简直不能再满意了,三个人吃饱喝足才50块,据说价格还比隔一条街的正宁路夜市便宜多了,非常感谢辣妈的推荐。

吃完我们走到正宁路夜市,寻找那家最正宗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多亏辣妈的指点,我们成功找到最正宗的那家,然而摊前却排起了长龙,因为还要赶去中山桥,于是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下手,尝了一下,味道也不错,有点像甜酒冲蛋,奶和米酒的香气真让人陶醉,吃起来蛋花柔软, 滑嫩爽口,香甜略酸,色香味俱全,各种干鲜果星星点点,吃一口便觉口水四溢。正宁路上随便挑一家味道都不差了,不知道最正宗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究竟有多好吃,有机会再来兰州,一定要再来排队吃吃这家舌尖上的味道。

买完醪糟,我们又被摊上卖羊杂碎的吸引了,竟然都是徒手掰羊脑。羊杂碎是由羊的心、肝、肺、胃、肠等原料混合烩制的,膻味较重,我们没吃完。

中山桥——接地气的“母亲河”

吃完醪糟和羊杂碎,已经快接近凌晨,我们打了个的来到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在灯光的装饰下,一座闪亮的拱形曲线造型的桥体,横跨于黄河之上。

徜徉于桥上,脚下的黄河水在流淌,波澜不兴,从容淡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黄河,心里百感交集,然而在这里,它没有那么壮阔,也没有那么神圣伟大,就这么在两岸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烟火气里缓缓地流淌着,没有想象的雄浑奔放,反倒是温情脉脉,不过这么一想,它就莫名有了“母亲河”的气质。

回到酒店时已是深夜,赶紧洗漱休息,明日一早将赶赴西宁,正式开启我们的大西北之旅。

第二天

次日一早起床,洗漱收拾完毕,没时间去马子禄,我们只好就近选择了酒店附近一家兰州拉面馆,解决早餐。
       兰州拉面,在当地又叫牛肉面,是兰州人的早餐。寻常又讲究。寻常在拉面馆随处可见,讲究体现在一碗拉面从形状粗细宽度上就可以分为出好几种款式。我点的是毛细,面非常劲道,分量也很足,非常可口,加了辣子和香菜段,萝卜熟透,汤汁鲜美,尤其是面汤,老汤熬制,很是香淳。

匆匆吃完早饭,登上了去西宁的高铁,最早的一班,7点40就出发了。推荐坐这趟车,方便干净,票价才58,沿途的风光是典型的西北山野风貌,看到未曾见过的风景,明明很困也舍不得睡。

8点四十,我们的车准点到达西宁,出站后,顺利接到另一个小伙伴MX,以及我们的司机—小付哥,到西宁后看到一脸正气的小付哥和就非常放心,所谓相由心生,一路上小付哥不仅是个经验丰富的司机,更是我们博学的导游,以及优秀的摄影大师。

塔尔寺三绝—在莲花山中绽放

大环线首日,西宁出发,驱车25公里,朝圣塔尔寺,车程大概40分钟,初次见到小付哥,一路上都在聊天,互相介绍,感觉没过多久就到了塔尔寺景区门口。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的创始人。

唯一留下影像的地方,是寺门口的“八宝如意塔”,又称作“如来八塔”,是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的宝塔,于乾隆四十一年兴修,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每座宝塔均属于方形底座,圆身,为典型的藏式塔,塔上装饰有莲花和佛祖从诞生至圆寂八件大事表相的不同塔形,塔中镶有佛龛。

八座塔从东到西依次是:
       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
       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塔尔寺的这八个塔中贮藏着该寺历代高僧的衣冠,各地信徒常来这里绕塔参拜。

塔尔寺的寺院建筑似乎并不讲究中轴线和横向对称,行走其间犹如进入了一座迷宫。这些沉默的建筑,每天一言不发地接待着成千上万奔赴而来的游客。塔尔寺建筑颜色鲜艳,对比度强,非常适合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除了如来八塔,其他建筑我们都没怎么拍照,一路蹭导游,听各个寺庙的讲解,一趟下来感觉非常值得,因为宗教等人文景观,提前没有做功课的话,的确摸不着门道,一路的空气里有湿润的高原气息,以及热烘烘的酥油味道。
(寺庙内部不允许拍照。以下配图均为转载)

大经堂

大经堂是僧人诵经学习进修的地方,僧人们就在柱子间的这些藏式毯子上,叫做“佛团垫”上打坐念经。进到大经堂,就看到这种特殊的工艺品—堆绣,大经堂的堆绣,据说有100多年历史了。

堆绣

堆绣,是唐卡的一种,也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被称为“堆与绣的浮雕艺术”。以佛经故事为主要题材,在各种绸缎上用各色布块拼贴、堆砌大小佛像、花卉,并塞以软质填充物使其鼓起,置于光下,有明显的立体感宛若浮雕,艺术造诣无可比拟。

壁画

塔尔寺壁画属藏传佛教画系,被称为“墙上的彩色花布”。内容主要以佛经故事和密宗经典为主,悬挂于各个殿宇的布幔上,也有的直接绘于墙壁的栋梁上,壁画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因此具有色彩鲜艳,经久不变的特点。

大金瓦殿

这里是塔尔寺的主殿,据说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传说宗喀巴的母亲生下他,剪断脐带,把血滴在地上,后来就从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棵非常茂盛的菩提树。
       宗喀巴成年后进藏学习藏传佛教,成为一代宗师之后给母亲写信,母亲见到他的书信之后发现原来那棵树长得更加茂盛了,树上缀叶十万并且每片叶子上均有一尊狮子吼佛像,宗喀巴母亲感到很奇怪,便写信把此事告诉宗喀巴,宗喀巴大师为了却母亲的思念之情,曾用自己的鼻血调和颜料,绘制了一幅自画像、一幅狮子吼佛像和一幅胜乐金刚中的如来佛像,托人捎给他的母亲,并让她绕树修一座塔,称“见塔如晤儿面”,宗喀巴的母亲按儿子所示,以这株菩提树和宗喀巴所寄佛像为胎藏,在大师降生处砌石修建莲聚塔,是为塔尔寺最早的建筑。以后逐年又修建了庙宇殿堂,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塔尔寺,顾名思义,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将二者合而为一,称为塔尔寺。
       最早的塔是一座石塔,后来以纯银包裹在石塔之上,成为一座银塔,再后来因为白银氧化变黑,所以塔尔寺僧人又募集资金在白银上面包金,再以宝石镶嵌,整个塔身总共用了800公斤黄金,形成先金包银,银包石、石包树的一个格局,经过几百年的重修与扩建,已是“瓦皆鎏金、宏敝壮丽,为诸寺之冠”。
       最为神奇的是那棵被修进塔里的树并未枯萎,根部朝着有阳光的地方不断延伸,慢慢又从根部衍生出来,最终在大金瓦殿外面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根在塔内,枝干却在殿外,导游说,有一天这树上掉落10万片叶子,每片叶子上都有一个狮子吼的佛像,据说这叶子上的佛像,只有得道之人才能看到。

大金瓦殿外,有众多磕头的虔诚信徒和僧人,这里面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藏族牧民,朝着佛殿的方向,起身,跪下,匍匐于地,这种全面匍匐的磕头方式叫做“五体投地”,又叫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中对佛表达虔诚的最高参拜形式。据说信徒若在佛前许过愿,还愿时就要用十万个长头来报答。远道来的人都是自带干粮,白天到这里还愿,夜间就近住宿,一天天不停地拜下去,一直拜到规定的数目为止,石板都被磨得光滑无比,而且每次之前的间隔不能超过24小时,也有一说12小时,否则前面的累积的数都无效,得重头再来。
      这让我想起汉传佛教的寺庙,还愿都是用钱的,在这里,只有精神和信仰。

酥油花

酥油花,是塔尔寺最精美的艺术品,顾名思义,酥油花,酥油花,是用酥油作原料,配上各色颜料,制作成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被称为“虔诚的油塑艺术”。一架酥油花,人物、走兽、亭台楼阁、菩萨金刚等等无所不有,色彩缤纷,浑然一体。
        据说来历是宗喀巴在西藏学佛而成之后,想在佛前献花表示自己的敬意,但当时西藏正逢严冬,没有鲜花,宗喀巴便用酥油捏成一朵花,供在佛前。从此,弟子们纷纷效仿,渐成风气。
        酥油花制作过程非常艰辛,尤其是制作的季节必须要选在冬季,作坊内还不能够生火,以保持低温,由于酥油遇温稍高便会融化,僧人在制作时若手的温度升高,就要将双手浸入冰冷的水中去降温,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制作时一般是先搭架子,之后捏成各种形象,决不能马虎。很多黄教寺院都有在宗教节日时制作酥油花的习惯,但以塔尔寺的规模最大,最为出名。

嘛呢经筒

寺内这些像筒一样的器具,叫嘛呢经筒,在藏传佛教寺庙里是最常见的,筒用木头或金属做成,中间是空的,里面装满了经书。筒的侧面雕有文字,均是梵文发间的“唵嘛呢叭咪吽”,即观世音菩萨的6字真言。对这6个字有很多种解释,从字面上来讲并没有什么太深的含义。但藏传佛教徒普遍认为常念这6个字,平时则可以消灾免祸,死后即可以升入天堂,免下地狱。
        信徒和僧从用手按顺时针方向转动经筒,口中默念着6字真言,这样既念了经书,佛祖又会保佑自己。藏族地区的牧民信徒很多从小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很难诵读经文,但为了表示对佛的虔诚诵经念佛又是必要的,所以他们采用了这种一举两得的办法。
        转经的人群中,有梳着银灰参杂辫子的老人,也有踉跄学步的孩子,更有母亲背着还在吃奶的婴儿和拄着斑驳木头拐杖的残疾人。他们衣着鲜艳却蒙着灰尘,手中数着佛珠,口中念念有词,转着经筒一步步向前挪走,脚步坚定,目光执着,黑黝的脸上只有专注和虔诚。留在他们身后的,是“吱嘎,吱嘎”转动着的经筒。

踱步在纵横交错的宽街窄巷,迎面走来身着绛红僧袍的喇嘛,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酥油味,让人清醒地意识到已是身在高原藏区。那些五彩斑斓的藏族挂饰、玛尼堆、经幡、转经筒、酥油灯,无论哪一种符号都向人们昭示着藏地文化的独一无二。
      在这里,艺术的灵气与佛家的清净达到淋漓尽致的融合,案上供奉着艳丽精致的酥油花、斑驳迷离的唐卡画、繁复奇绝的堆绣,与垂目含笑的佛祖就这样融洽的共处一室,在时光里行进的极为缓慢。

从塔尔寺出来,才开始我们真正意义上伟大的大西北之行,马上,我们就要翻越此行的第一座高山—拉鸡山。
        拉鸡山全山属高原草甸风貌,越往山上走,风光越好。随着海拔逐渐攀升,我们在车上有些犯困,但是车窗外的每一帧景色都不得不让我们强忍住铺天盖地的睡意,尽情欣赏。

虽然到处都是漫山遍野的牛羊,却看不到一个放牧的人。

快到拉鸡山垭口的时候,途中经过一个海拔3800米的观景台,小付哥说此处风景不错,建议我们下车拍照,再往上走,就是拉鸡山了,果然从观景台俯瞰山下的景色,无敌的美。

拉鸡山——迎风招展的风马

中途到到达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米,山名是藏语的音译: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也因为这座山上生活着很多尕拉鸡,所以民间就把它称作“拉鸡山”了,现在路边的交通指示牌也是用的“拉鸡山”这个名字。

拉鸡山除夏季外,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适合牧草生长,既有高山草甸,又有高山湿地,山上出产著名的冬虫夏草,沿途都有当地人在零散贩卖。

这里建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宗喀拉则”建筑群,“拉则”系藏语音译,是藏区山口、山坡、主凤、边界等处用石、土石所堆砌的石堆,其上插有长竹竿、长箭、长木棍、长矛,还拴有经幡。在青藏地区,藏人对山水自然的崇拜由来已久,在高山、垭口、峡谷、草原随处可见规模不一的“拉则”。拉鸡山的“宗喀拉则”是世居青海的当地人祭祀神灵的地方。

但凡有藏族人居住的地方都有迎风招展的风马,在这随处可见玛尼堆和五彩经幡,玛尼堆是藏族祈福的一种形式,谁堆得越细越高,就越受到活佛的保佑。经幡歌功颂德。五彩经幡上印着经文,被风吹过就等于把经幡上的经文读了一遍,藏胞们认为颂读经文可以带来吉祥和好运,风吹一次就是一次功德。

对面远处的山顶上有云层和积雪,这就是雪山!这是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如此高耸雄壮的成片雪山,实在是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

山顶的风刮的有些猛烈,眼前的雪山、风马经幡却让我内心澎湃。身处于这样的天地之间,豪情油然而生。

过了拉鸡山口,我们继续前行,沿途基本上是辽阔的高山牧场,和漫山遍野的成群的羔羊,尽管经过的雪山不计其数,但每一次看到都还是不禁惊呼,这样的景色令我们目不暇接,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在我们的说说笑笑、停车拍照中一点也不显得漫长。

经过日月山,小付哥说,日月山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但他不推荐进去,景区就两座小山包,爬上去还得再下来;山上就两亭子,分别是日亭和月亭,但都是仿古建筑,并非古迹,除历史背景之外,相对景点的观赏性总体不如拉鸡山,还要收取门票,和小伙伴们商量后,为了节省时间同时也不浪费门票钱,决定路过看看,没有进景区。
      离开日月山很快就进入倒淌河镇,很快就到达倒淌河景区,倒淌河,唯一一条我行我素从东流到西的河流,途径时,景区为招揽游客,用彩旗将本来在路上就可以一睹真容的河滩完全遮挡,小付哥说景区区如今没有什么美景,反被各类藏传文化和民俗唱了主角,买门票进去可以免费更换藏族服饰(脏兮兮的)拍照,和牦牛合影,商业痕迹很重,路过看看就好,不建议进去。我们听取了小付哥的建议,没有买票进去看,准备吃过午饭后,直接进军青海湖。毕竟青海这个宝地,只要天气好,沿途的自然风光才是真的美景。
     在前方三岔路口,文成公主双手合十的雕像立于叉口中央。

停车在这里吃中饭,我们没有听取小付哥的建议吃川菜,坚持要吃当地菜,虽然味道不错,但是价格相比于之后的每顿,非常不划算。在这里第一次尝到了藏民做的手工酸奶,酸奶是牦牛奶做的,第一口腥味较重,上面多撒一点白糖,十分的地道可口,确实好吃。

青海湖——散落在人间的美玉

午饭后继续赶路,又不知走了多长时间,远处地平线上慢慢开始出现一湾广阔的碧蓝色,水波粼粼,小付哥说:“看,这就是青海湖了!”车内先是一片惊叹声,我们都将视线全部集中在右侧车窗。
        看到青海湖的那一刻,怎么说呢,反正是丧失了语言,非常美非常广阔,刚开始颜色是一点点蓝色,与天空一样,水天一色,随着我们车在行进,这条条带子在加深颜色,接近更加圣洁的蓝。小付哥说,青海湖一天之内,有时候会由于光线、云层等原因变换不同的颜色。越往前开,能看到的水域面积越来越大,湛蓝也随之更深更开阔,清新的湖风携着草原的味道轻轻掠过,这一路,青海湖一直在身边安静地伴着。

沿途有不少骑自行车的驴友,三五成群,装备齐全,人数之多超出想象。小付哥说,一般来青海湖骑行的人,都会把环湖西路作为最佳骑行路线。
       青海湖的美每个人感受到的都不同,开阔的水域更能吸引内地的游客,而在海边城市生活两年的我来说,可能更关注的是蓝天白云下的广袤草原和水天一色的博大开阔。

不管游客攘攘,或多多少,牛羊的眼里,只有眼下的那片草。

小付哥继续介绍说,青海湖因为地处高原,所以要到每年的7—8月份,环湖的千亩油菜花才竞相开放,那时碧波万顷的湛蓝湖面外围遍布着金灿灿的油菜花,这便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我们距离最好的季节还有一个月,如今油菜花还没长出来,我们只能趴在车窗上,想象那幅盛景了。
       沿途的湖边,不停出现一座座绚丽夺目的玛尼堆,和一串串迎风舞动的经幡,传递着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

来到距西宁市区151公里处,这里也就是有名的151景区,原来是军事家禁区,中国鱼类发射试验场,151即军事代号,后来就着原有的设施,改成了景点,叫二郎剑风景区,成了一处娱乐观赏之处,一般旅行社都把人拉到这里就算完成任务了,门票100元,小付哥说,青海湖是一片广阔的水域,青海湖这种景观哪里都有。除了151,藏民也开辟了各自的景区,水域边都是藏民承包地,大多数的藏民在水域边上都种植了应季的油菜花,自驾的可以把车直接开到湖边,按人收费,十元一位,亲水的代价就是你得付出银子,我们也非常理解,毕竟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青海湖的环境。
       对于二郎剑景区这种人工开发的地方,我们本身就没有太大的热情,也不愿意去凑这个热闹,加上小付哥告诉我们,我们晚上计划居住的湖缘商务酒店,是黑马河镇上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从酒店可以走到湖边,所以我们未作停留,径直赶路。
        从二郎剑出来,小付哥又给我们介绍当地的民俗,他说在藏传佛教中,历来有“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的习俗,其中又以羊年转湖最为吉祥,二郎剑正是青海湖转湖的起点,每逢羊年的时候,可见藏民按顺时针方向转湖徒步前进,也有甚者则是五体投地跪拜匍匐转湖。

这一路的真是一种让人震撼的美,这应该也是我们车上酣睡得最少的一天了,一路上,我们不停地驻车照相,想停就停,流连在湖光山色之中,到处可见白色蒙古包,这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旺季而准备的帐篷宾馆,成群成片的牛羊在阳光下悠闲地啃食着青草,在如此美妙的大环境中,连牛羊也是幸福无比的。但小付哥却说,由于过牧,如今青海湖周边许多草场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沙化现象,真是希望这种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好景色能再绵延万代。

下午7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今日的落脚点—黑马河,黑马河是109国道与环湖西路交叉口上的一个乡镇,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黑马河成为环青海湖旅游的一个重要的地方,许多人都在这里休息一晚,等待第二天早上到湖边看日出,因此,黑马河日出成了知名的一景,我们也不例外,今天的计划行程就是在这里休息。

开往湖缘商务酒店的路。

我们住的湖缘商务酒店,地理位置一流,想看日出的不用考虑,必须这一家,如果住在黑马河镇上,还得坐车到湖边,我们定的湖景房,不出门都能在窗台看到日出,走出酒店5分钟就到了湖边,湖缘商务酒店也叫卓玛家,今年重新装修的,崭新而干净,房间还有地暖,根本不怕感冒。小付哥打趣说,湖缘就是青海湖边的五星级酒店了,在这里再有钱也住不了更好的酒店了。

小付哥入镜,哈哈。

回到酒店放完行李休息片刻后,小可和MX因为没有休息好,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我和2米却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只想去湖边一睹青海湖的风采。于是我拿着我的无人机下了楼准备去航拍青海湖,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湖边。只见湖边竖起一玛尼堆,五颜六色的经幡挂在上面迎风招展,十分好看。

此时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站在湖边放眼望去,宽阔无垠,水鸟时时掠过湖面,夕阳西下的青海湖显得更加朦胧与寂静,湖水也由蓝色变成绿色,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这哪里是湖,这分明是就是海,浩瀚而博大。

这个中国最大的湖泊,不愧被誉为青海高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地理书上学了多少次,今天终于近距离走进了她。坐了一天车后,能够这样肆意地呼吸着湖边的清新水汽,漫步,拍照,人的心情也随之开阔畅快了起来。

在湖边玩了将近一个小时,气温渐渐降低,我们也开始觉察到一些凉意,和小付哥约好的吃饭时间也差不多到了,于是我们回到了酒店。

第三天

第二天一早,还不到六点我们就来到青海湖边,占据有利地势,迎接青海湖日出,MX因为轻微高反只能被迫留在房间看日出,小可随后才来。

此时天空开始发亮,显出鱼肚白色,湖面上有着一抹淡淡的红色云彩。

没过多久,天空终于出现了红霞,湖面上的云彩逐渐散去。

直到6点03分,太阳才露出头来,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随后太阳才冉冉升起,当它跃出水面的那一刻,天空一下子被映得通红。

日出东方,金黄的温暖的日光铺洒在这片水域上,天也就大亮了,太阳也褪去火红,变得耀眼刺眼。我们徜徉其中,放缓了呼吸,生怕惊到这样一幅静谧祥和的画面。
       世界之大,至少我们拥有同一片蓝天,和同一个太阳。

出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耸立在前方,当我们到达橡皮山垭口,旁边有一大片的草地,我们下车拍照,但由于海拔高,行动需要缓慢。

站在橡皮山垭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尽收眼底。

因为要抓紧时间去茶卡,我们不敢待久,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了。

茶卡盐湖——远影碧空尽

随着公路的延伸,在我们道路的左前方看到天边有一线白色的带子,那就是茶卡盐湖。
        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
        茶卡盐湖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历史,其形成过程和青海湖如出一辙,只不过茶卡盆地这里的蒸发量更大,流入量更少。
        看到这样广阔的场景,我又把我的小飞机拿出来装逼了。

进景区后先可以看到很多座盐雕群,有成吉思汗、弥勒佛、天神宙斯、每一座盐雕都是一次大手笔,各种传说、人物为主题的盐雕矗立在你面前,非常的让人震撼!盐雕的寿命要比沙雕长,就这样屹立在空旷的天地之中,任凭风吹日晒。整个路面上都是盐的结晶粒,路基全是盐层堆积起来的。

往里面走,会发现有条铁路直通盐湖腹地—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可以坐小火车直达,一小时一班,然而基本都是会被导游们承包,而且遇到大风、下雨都不会开。因为赶时间,我们最终还是体验了小火车,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坐,走进去反而更能领略天空之境的美。

当小火车开至盐湖中段时,长长的铁轨望不到尽头,盐湖表面白花花的覆盖着厚厚的盐层,如同洁白的雪,让人睁不开眼。

茶卡盐湖旁,一只垃圾桶都可以这么有气质。

小火车开到盐湖深处,便渐渐可以看出天空之境了,湖水很浅,平静得像是一面镜子,倒映着天和云,还有环抱着的群山。古诗中的“远影碧空尽”,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注解。

因为没有在景区租到鞋套,我们纠结了许久,为了天空之境,最终还是脱掉了鞋袜,走进湖中,与盐湖亲密接触。
       盐湖的水很浅,水中有些地方的盐是比较粗糙的,会扎脚,有的地方却非常细滑。

想不到的是,一场过云雨即将悄悄降临。要知道,我们现在在高原,这种海拔3100米的地方,由于离天空很近,可以清晰的体会什么叫做局部地区有雨。
      我们从小火车上下来,正当我们欢快的在湖中奔跑,拍照,凹造型的时候,突然风云突变,狂风大作,一场狂风暴雨来袭, 还挟带着冰雹,游客们纷纷躲避,我们也只好收拾东西,鞋都来不及穿上,就冒雨疯狂逃窜,因为小火车到达的位置已经是盐湖深处,所以我们光着脚拎着鞋走了很远才走到小火车停靠处,此时小火车上全是躲雨的人,也只有挤一挤了,我们浑身湿透,瑟瑟发抖,还来不及好好驻足欣赏,就这么意料之外地结束了这仓促的盐湖之旅。

虽然当时的情绪很懊恼,如今想想却觉得,能在这个一年降雨量不超过20毫升的地方,经历一场暴雨,这种人生经历也是不可多得,再说,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虽说盐湖给人的感觉与之前网上看到的“大片”相差甚远,然而我坚信,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看世界的角度和眼光。茶卡盐湖无论如何非常值得一去,但是一定要运气好,遇上非常好的天气才行,这样拍出的风景才会更加的接近理想中的天空之境。

从茶卡出来之后,我们找了家路边的川菜馆,草草地解决了中饭,顺便接了点热水喝了暖暖身子,年轻人体质好,在茶卡淋成落汤鸡的我们马上就恢复了元气,继续上路前往德令哈

一路西行,眼帘里渐渐没有了郁郁葱葱的高原美景,景色渐渐变得荒凉。

一望无际的的荒漠戈壁景观,在我们的车驶出茶卡镇,进入德令哈后没多久,就不容分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德令哈属于海西州,干燥与炎热是其代名词。

途中我们经过了可鲁克湖,在这片干涸荒芜的隔壁中,可鲁克湖的出现非常奢侈,因为湖距离公路尚远,我们没有走近,只是远远欣赏着这一片蓝色的湖水以及远处的雪山,让美景盘旋在脑海之中。
       苍穹之下,茫茫戈壁,这里一望无际,没有人烟,除了一些路旁的荆棘。
       我们继续前行,横穿柴达木盆地,前往今晚的落脚点—大柴旦镇。

一个下午的公路游,看到的只有路和两旁的戈壁、土山,近晚上7点多,路前方突然出现一片绿洲,这里就是大柴旦了。大柴旦青海甘肃的最后一个城镇,街上整洁干净,人车较少。这里的住宿很少,也大都是偏老旧的。
        我们入住的天成大酒店算得上是大柴旦数一数二的好酒店了,欧式风格的房间,干净整洁。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山脉,坐了一天车,我们都累了,7点的太阳却依然高高挂着,整个镇被夕阳笼罩着,非常祥和。

在来大柴旦之前,就听小付哥说镇上有一种美食—炕锅羊肉,他说天成大酒店下面就有一家,我们简单洗漱完就下楼去吃了。端上来的时候就忍不住流口水了,主料是羊肉和土豆,和青椒、红椒、洋葱混合在一起,从视觉上就刺激着味蕾,没有膻味,只有香味,非常的好吃,值得回味。

第四天

次日一早,我们简单吃过早饭后,便驱车赶赴敦煌

这是我们沿途的厕所,这边统统是旱厕,没有水,如果旅途中能遇到收费的厕所,不要心疼那一两块钱,能遇上是幸运。免费的就算了吧,还不如亲近大自然,那种感觉,一言难尽,一定让你终生难忘。

柴达木无人区——电影里的火星

进入柴达木无人区,盆地里不再有牦牛和羊群和我们作伴,景色如同登陆火星一样让人感觉如此的不真实。

这是由茫茫戈壁铺成的苍凉世界,满目孤寂,这里真的太像电影里的火星了,到处都是泛白干结的土地,看不见见鲜活的生命,看不见绿色。周边的山体也多以风化,一路看过去,除了土山还是土山,无边无际,它们有着各自的棱角,孤独而苍凉的屹立千年,只有风是唯一的陪伴。
      茫茫戈壁就这样用他赤身裸体,面对苍天,保持着亘古的坦荡和冷峻。像是一直暗示着人类永远都无法在这里逾越的道理。

原来我们祖国辽阔的土地上,还有这样广袤的寸草不生的地方,天地之间什么都没有,心都会跟着荒掉了。
        然而地球毕竟不同于月球,再恶劣的环境也会有顽强的生命体存活,这些稀疏的灌木,就是以我们意想不到的姿态出现在戈壁之中的。
        路旁,一簇簇红柳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在这苍茫而又干燥的大地上,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将大自然妆点。

这条笔直的公路看不到尽头,像极了美国的50号公路,行车几十公里也没有看到有其他车辆,车速在这种路上可以跑到极限。公路直通天际,看不到路的尽头, 十里无人烟的荒漠,也正是脚下公路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停下车,我们尽情的跳和拍。小付哥带着我们四只在无人戈壁的公路上尽情撒欢。拍下了此次行程中最满意的“公路大片”。

拍完照继续赶路,在这里,一走几百公里的景致都是一样的,司机很容易疲劳,所以要不就是我们不断和小付哥讲话,要么他只能靠车内振奋的音乐来提神。

在驱车赶往敦煌的途中,我们还远远见到一片已经废弃“荒城”,小付哥介绍说,去年的《九层妖塔》就是在此处取景的,原来是个石油小镇,是开采石油的工人们的生活基地,放眼望去有很栋房子,还有学校、剧场和商店,后来,随着开采任务的完成,这些人转移了,这些曾经的建筑,因长时间无人居住,也成了断壁残垣,这种荒漠戈壁中的工业遗迹,也是中国石油工人坚实足迹的见证。

小付哥说,下方的是柴达木盆地到处都是矿藏,号称祖国的聚宝盆,矿藏非常多,原来不长草的地方,地下却长满了钱,我不禁庸俗的这么想。

车行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总是能勾起很多平时坐在格子间不会有的感悟,我突然想起知乎上有一个精华问答:人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此时此景,我再次反问自己,是望着戈壁滩上的广袤无垠更孤独,还是看着上下班的茫茫人海车流更孤独?我依旧答不上来。富饶之地感受到的,是生活,蛮荒之地感受到的,却是生命。
       想着这些有的没的,看着车窗外的景致,瞌睡也上来了。

冷湖雅丹——戈壁滩上的千帆竞发

去往冷湖雅丹的途中,路旁出现了一处这样的奇观。

中午左右,我们到达了冷湖雅丹,相比于敦煌雅丹来说,冷湖的雅丹更加的原始自然,这里还是未开发的景点,不收门票,一般的车队只在路边停车给游客拍照,我们车队长驱直入,直接开进雅丹林内部,雅丹林内部十分壮观,在这里,我们可以随意的攀爬雅丹,感谢张掖游侠车队和小付哥,带我们来到这么一个好地方,五星级推荐。

冷湖雅丹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风蚀土林区,总面积约2.15万平方公里。这里的土质富含重盐碱,已经硬化。只有强风才能对它们稍作改变,经过了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崖刻,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可以说雅丹地貌,见证了柴达木盆地的历史。
       我们头顶烈日,登上了雅丹地貌,我的小飞机也终于在这片广袤的地域中终于派上用场。

我和张姐的唯一一张合照。

无人机航拍雅丹地貌,非常的壮观,好像是戈壁滩上的千帆竞发,在这个连一棵草都没有的地方,大自然却给予它另一种馈赠。

无人机航拍我们行走在雅丹群中,车队的几台车,在画面中也变成了玩具,显得十分渺小。

一路同行的车队,终于在冷湖雅丹相聚了,并且车队另一辆车的师傅,拿出了西瓜与我们分享,在茫茫戈壁上吃着冰凉甜美的西瓜,这是一种何等的享受,此时此刻,我觉得西瓜是那么的可口,这一定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西瓜。

午饭过后,小付哥告诉我我们前面就是冷湖边检站,全车人必须备好身份证,下车接受检查,并且还得提供包车司机的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还好我们吃过饭就来了,还算到得早,也就差不多排了半小时队,递交身份证接受检查,后备箱的行李是随机抽查的,我担心了半天的无人机,顺利地通过了检查,继续赶路。

苏干湖——戈壁滩上的世外桃源

茫茫的大漠戈壁走了500度公里,山下突然出现了水带,小付哥介绍说,这就是苏干湖,甘肃青海交界处,湖水远观犹如蓝缎。
       我们驱车由小路走近,湖边长满了芦苇,一条长廊伸向湖中,终点是一座蒙古包形的亭子。这里风很大,我只能用手扶住帽子,湖面上碧波荡漾,时时有飞鸟掠过,对岸依旧是灰黄色的土山,这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像是无人区的一片世外桃源,一种孤寂感袭上心头,感谢大自然让我们的眼睛在离开青海湖后,又重新拥有了如此干净与澄澈。

从苏干湖出来,我们朝着当金山进发,看山跑死马。看似很近的山,其实怎么也开不到眼前。

终于开始翻越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口,路边不断看到有紧急冲破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一条路上有这么多的紧急冲坡台。小付哥说,冲破台是为了应对汽车长时间刹车制动引起刹车过热失灵,可冲坡减速。遥想当年的载满丝绸的驼队或马帮,踏着柴达木盆地坚硬的土地,吆喝着,艰难地翻越这座山,到达古代商贸之城敦煌,做短暂的休整后继续西行,将丝绸、瓷器运送到遥远的中亚欧洲各地,心中便不免感慨万千。

我们上了高速,一路狂奔向敦煌,再也找不到我梦想中戈壁上的路了,我们享受着现代化高速公路设施的便捷,代价是彻底失去戈壁公路的寂寞和凄美。
      离敦煌越近,丝绸之路的感觉越强烈,沙漠是赫然出现在眼前的,走出盐碱地的我们被这沿途壮丽的景色震惊了。从戈壁到雅丹地貌,再到沙漠,大漠的、风情的感染力让人沉醉。

从西进入敦煌,会进过阳关或玉门关,这两座是汉代“丝绸之路”上通往西域的重要关隘,北行出玉门关,南行出阳关,两关分扼天山南北路的咽喉,小付哥说,如今千年已过,汉长城早已不复存在,留下四四方方的小城堡在玉门关的遗址上,玉门关存残城门楼一处,
我们亦无兴趣去凭吊这几经修复的“古物”,径直开往敦煌
       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7点了,敦煌城市不大,白天人也不多,一如中国无数的小城市,在最主要的干道交叉口有个小小的街心花园,里面矗立着敦煌的城标——反弹琵琶的飞天雕塑,体态颇为丰腴。

此时大西北的太阳依然高悬,不一会儿车走到了敦月路,远远地就看到了远处尽头的鸣沙山。

我们定的敦煌莫里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鸣沙山脚下,一个广东小伙与上海姑娘经营的青年旅舍,莫里是朋友推荐的。
        这里布置成农家小院的模样,酒店前台是一座玻璃房,住房位于玻璃房两侧,一边是传统四合院,一边是结满了李广杏的杏园,几条小路通向独立的小沙屋。

这里还有一只看不到眼睛的松狮——小白,小白是莫里的标志,虽然她一点都不白,刚进门的时候,小伙伴被这只呼呼大睡的家伙吓了一跳,两天的时间里,她时而高冷,时而呆萌,最具魔性的就是她的呼噜声,小白每天趴在院子里,岁月静好的样子让我不禁羡慕起他的狗生。

老板在每天都亲自爬上树摘了一篮李广杏给我们吃,非常的热情好客,我也才知道新鲜的杏是这么的甜的。

我们住的房间也很有意思,我和李子住的是传统的四合院大炕房,小可和MX住的是果园独立小沙屋,皆有各自的情趣。由于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是我们此行的重点,所以我们选择在敦煌莫里休息两晚,当然这里,也非常值得我们停留。

匆匆收拾行李过后,小付哥带我们去敦煌市区品尝有名的驴肉黄面。敦煌美食最出名的就是驴肉黄面了和杏皮水了。

来到这家“达记”驴肉黄面馆。直奔主题,飞快的点完餐。最先上桌的是一小碟蒜蓉,接着是一碟辣椒酱,最后上桌的才是驴肉与黄面。敦煌对吃有一句话:“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卤制的驴肉切成大片,烫热,上面铺着一层香菜段,淋点辣椒酱在蒜蓉上,再将驴肉蘸着吃,肉质紧促,极富嚼劲。最后上的是黄面,黄面颜色澄黄油亮,还淋上一层香菇臊子。吃在嘴里,劲道爽口,食欲大振。吃一口黄面,再嚼一块驴肉,面香、驴肉酱香在口腔内涌动,那那味道现在回想起来,都让我流口水。

饭后我们又尝了敦煌招牌饮料杏皮水,用当地的李广杏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非常解渴,和酸梅汤有异曲同工之妙。

散步去了沙洲夜市,逛了逛各种手工艺品就回到了莫里,院子里除了我们四个就没见到其他人了,到第二天早上漱口的时候才知道他们都去鸣沙山露营了。
       下次再来鸣沙山,一定要露营拍星空。

第五天

千年莫高——看一眼少一眼的“无价之宝”

如果来敦煌只去一个地方,那无疑是莫高窟。我想对于每一个对历史文化艺术感兴趣的人,肯定需要这么一次莫高窟之行。
        很多人对于敦煌莫高窟的印象,最初来自余秋雨的《道士塔》。终于在今天,我来到了莫高窟,有幸亲眼一睹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遗址。
        公元366年,乐尊和尚西游到了敦煌的三危山下。四处皆是沙石,时间已是黄昏,正在赶路的乐尊和尚蓦然间他抬头一看,眼前出现了奇景,只见对面的三危山一片金光,乐尊和尚被这圣景深深的震撼了,他想这是佛祖对他的提示。于是,他停止了赶路,用尽个人一生的精力在佛光闪现之地开凿佛窟。这就是莫高窟的开始。
       一下摆渡车,我们就看到三危山断崖的那一排排洞窟,参观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正式参观时,先抵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影,然后乘坐摆渡车前往窟区参观实体洞窟,由一个导游带队,20—30人一组,戴上耳麦逐个进入参观,每一次只可以参观10个经典的洞窟。为了防止灯光可能对洞窟文物造成影响,敦煌莫高窟的开放洞窟内一直没有照明设施,游客不能拍照,只能跟随导游手中的手电光线参观佛像和壁画。
(以下出现佛像壁画均为转载配图)

跟着导游的脚步,我们缓缓的走过莫高窟中属于我们的十个洞窟,外面艳阳当空,窟内却冰凉舒适,这是一场奇妙的穿越漫步,千年前的壁画和佛像出现在眼前,历经千年的石窟,虽然红色的颜料氧化成了黑色,但依旧保存完好,听着导游声情并茂的讲解,我们不由地会回到了那个年代,那个工匠绘师云集于此,凿山彩绘,树立佛像的年代,他们以苦为乐,以艺术至上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正是这一代代绘师工匠的辛勤付出才给了我们此刻能够仰视飞仙群佛的机会。莫高窟的精彩难以言表,只有真切的走入其中才能感受到那千年艺术的魅力。

无处不在的飞天,基本上都在壁画上,有几厘米大的,也有2米大的,造型多变,到了莫高窟,才知道原来飞天那么小,感觉历史书欺骗了我。
       飞天是敦煌的名片,也是中国古代舞蹈艺术的标志,虽然在佛国里并没有没有高深的地位,职责就是乐伎散花供宝司仪。但就是这平凡的执着串连承托起了莫高的文明文化史。
      飞天中有一个最著名的一个造型——反弹琵琶,也敦煌的城标。

莫高窟的第96窟,人们习惯上称“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楼高45米,从下面只能看到七层,还有两层小塔只能从高处才能看到,里边供奉的是世界第四大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弥勒菩萨的造像。这座大佛记载的修建年代为唐朝年间,所以弥勒菩萨的造像非常丰盈圆润,典型的唐代风格。据说当时武则天当政,为了让巩固自己的帝位,就对民间宣扬自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走进山洞内,站在近百米的巨佛脚下,让我近乎垂直的仰视这莫高窟里最高佛像,佛保持着慈祥的眼神,静谧的微笑,双手自然的垂于膝上,像是一种欢迎,又像是问候。
      我们仰着头欣赏着这唯美的震撼,内心除了钦佩,便是幸运,幸运自己可以目睹这中华民族的魁宝。

由于洞窟修建时间不尽相同,故每个洞窟都有自己的朝代特点。相同的是,每个洞窟都极其精美,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艺术和科技价值。
      莫高窟的声誉远远超越其他石窟。其原因一是敦煌莫高窟开凿年代较早,迄今已有1644年的历史;二是规模宏大,现保存完好的洞窟有492个,像蜂窝一样密密麻麻排列着,错落有致,绵延1600多米;三是雕塑,壁画十分精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艺术全部汇聚在这里,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相当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
       说到这,洞窟中有一幅令我印象深刻的壁画,绘着十二星座的,比西方十二星座的出现要早200多年。

那些被岁月与历史打磨后的斑驳画像,每一幅都似乎自带着无声的旁白,他们无言的伫立,却具遍披华林的回响。当你想象古人描绘壁画时的虔诚模样、想象后人发现它时的满眼惊叹,想象一代代学者修复保护它时的炙热心灵,情怀和历史、艺术与生命,必能激荡起你内心深处窒息般的震撼。
        莫高窟一逛就是大半天,参观完石窟我们又在博物馆内看了一会儿史料、影片。这座看一眼少一眼的“无价之宝”,莫高窟,这三个字本身或许就代表着敦煌,代表着丝绸之路,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造诣。它在这里屹立千年,就像一本百科全书,等着我们去翻阅,等着向我们娓娓道来。

“比之于埃及的金字塔,印度的山奇大塔,古罗马的斗兽场遗迹,中国的许多文化遗迹常常带有历史的层累性。别国的遗迹一般修建于一时,兴盛于一时,以后就以 纯粹遗迹的方式保存着,让人瞻仰。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 生命。从哪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到这里,都非常遥远。在可以想像的将来,还只能是这样。它因华美而矜持,它因富有而远藏。它执意要让每一个朝圣者,用长途的 艰辛来换取报偿。”
                                                                     ——余秋雨

鸣沙山月牙泉——追逐大漠落日

敦煌日照时间长,夏季日落在晚上八点以后,因此我们在青旅睡了觉休整了一下,五点左右来到鸣沙山。
    傍晚的鸣沙山还是能感觉到沙漠的炙热。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沙漠。以前,除了在书中想象,就是在画里、影视剧里欣赏。
      触手可及的鸣沙山,在我还没走进它的包裹之中,就已然被它的美,它的气度,所惊叹,所折服。

以前总是期待着沙漠的样子,怕是站在沙漠前会禁不住的流泪。本不想这样矫情,但是当你看到此情此景,真的就会被感动到,即使不知道这份感动由何而来。
      此情此景,除了赞赏,唯有瞻仰。

鸣沙山下,是骆驼的休息区,虽然传来一阵阵臭味,但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骆驼的我们,却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5个骆驼成一只队伍,有专门的人员领队牵着走,领队攥着一大扎缰绳,身后紧随着大群骆驼,骆驼们乖乖地趴在地上,月牙泉的骆驼驼峰都不高,可能是因为长年累月地为游客服务的缘故。前骆驼的领队会问你要不要拍照,他帮忙拍的话,全程一人20,不限制张数。

骆驼真是一个天生就会卖萌的动物,尤其是他们古灵精怪的大眼睛、长睫毛和硕大的嘴巴。

我们坐着骆驼上路了,沿着鸣沙山的山麓徐徐向山顶进发。驼蹄踩进沙子,陷出深深的印来,也让坐在驼峰中间的我们,很有节奏地摇晃着。向上望去,一轮夕阳斜挂在山颠,与沙丘呵然一气,向下望去,后续的驼队蜿蜒如龙,正艰难地向上走来。一种感觉盈上心间,此刻,我们已非过客,而是在沙漠中行进了千年的驼队商贾,正步履维艰地走进漫无边际的苍黄,走进历史与未来的深处。

沙丘累累,风吹过的地方,就像波浪荡漾、潮涨潮落的大海,
      沙脊如削,山丘的脊梁,如同上帝的曲线,勾勒着沙漠棱角分明的轮廓。

骆驼只是带你兜一圈,并不带你上山,骑完骆驼要自行爬上山看日落。
      骑完骆驼,我们来到月牙泉附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永远无法想象第一眼看到它时,是多么的惊艳,沙漠中的一点绿洲,仿佛一片荒芜中的希望之光。

看到月牙泉我才才始信,原来,水来土掩这个古理,居然仍有例外。被茫茫黄沙包围得透不过气来的一湾清泉,居然可以在这里,相生相伴、互为映衬了一千多年。
    茫茫大漠中唯此一泉,千百年来不为流沙而淹没,也不因干旱而枯竭。

在路途上已看到游客们如蚂蚁搬向着山顶徐徐上行,原来看似轻松的动作,却是一项征服大自然的巨大挑战。鸣沙山虽然不高,但要登上山顶,可真不容易。
      鸣沙山的沙子厚厚的、软软的,绵绵的,六点的阳光已经有些微弱,所以并不烫脚。双脚踩在酥软的地上我才懂得骆驼对于沙漠行者跋涉的重要,进一步,退半步,只好走旁边的梯子,然而现成的梯子都何其艰难,手脚并用往上爬,爬一步也要滑半步。旁边直接走沙山的人就可想而知有多艰辛了。我还背着我的无人机,所以爬山的时候,我脸上的表情很难看。

中途我们好几次停息休息,坐在山腰回望月牙泉,手握身边的细沙,在躺下来望着浩瀚无边的蓝天,在此刻又一次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中的渺小。虽然沿途很累,但壮观的景色,也无意中分散了我们疲累的意志。

爬到山顶,极目远眺,天地豁然开朗,此时再看那沙山下的一泓清泉,像一个妙龄少女,温存地依偎在情人的怀抱中。我们决定在此停下,就在这静静地等待夕阳落下的那一刻。

晚八点半,太阳已经降到了比较低的位置,在鸣沙山山顶最佳观赏点,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一会儿的大漠日落就是送给我们这些最终征服沙山的游客,最后的礼物。于是我们静候太阳落山。

晚九点,日落如期而至,将要西下的红日已然倾斜,金色的余晖尽情的铺洒正在鸣沙山之上,和远处的落日、山脚的月牙泉,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令人陶醉,叹为观止,在这份惊世骇俗的花面前,除了赞叹,只有用眼睛和照片留存,我只想用心记住此刻拥有的美好与宁静。

太阳渐渐落下,也将这片天空变得橙色尽染,西下的夕阳开始步入它今日最后的辉煌,此时,不强的光线以及可以让人直视这通红的火球。

九点时分,太阳完全消逝,周围的一切都已经黯淡了下来,沙丘的弧线开始被夜色笼罩,鸣沙山月牙泉迎来了它夜晚的寂静,沙地也变得清凉起来,我们决定去滑沙。

走下沙丘,才发觉头顶的弯月已经高挂,在书本中看过无数月牙泉的照片,却从未见过月色下的月牙泉,与天边的那一弯新月交相呼应,才该是它最美的时刻。

下坡的时候最为有趣,看似陡峭的山丘,下坡时却并不惊险,我们结伴下滑,之间沙浪滚滚,像是山洪奔泻。无论是老人、中年人、还是小孩,都非常兴奋地在沙丘上一路小跑。我仰面躺到在沙里,毫不犹豫地打滚下来,虽然最后全身上下连嘴里都是沙子,但是真的是非常纯粹快乐。

滑沙很爽,大概60度左右的坡,坐着滑板从山顶溜下去,满耳都是沙子呼啸声音,非常刺激,最后装了两屁股兜的沙回就去了。喜爱鸣沙山这份魅力,当自然与人类相互保留着自己的那一份纯真的时刻,才会各自展现出最美的一面。
      回到旅舍,头发上,身上,衣服上的沙,洗了足足一个小时。在莫里的院子里闲聊时,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北斗七星,满天星斗,非常震撼。
      和白总道晚安!

第六天

早上8点,小付哥就早早地来接我们了。
       依依不舍的跟小白告别。

临走前,老板又上树给我们摘了一篮子李广杏。

莫里再见!白总再见!

敦煌张掖基本都在连霍高速上。600多公里,这一路上,蓝天白云这些依旧是大西北独有的特产,高速路边有成片的风车发电机,能布置这样多的风车发电机可以想象这里的风有多大了。在这里,风力、太阳能、煤矿,提供了大量的能源。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

到嘉峪关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嘉峪关,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名。嘉峪关需要买联票,景点中除了关城,包含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我们游览了关城,其他因为时间仓促就没前往了,最好去之前了解下历史,或者找个讲解,否则就只能像我们走马观花了。

在满眼荒芜的土地上垒砌土做的堡垒,使整个关城显得大气磅礴,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和高耸的城墙五一不在诉说此地在古时的重要地位,一层又一层的城墙组成了错综复杂又井然有序的布局,我们在里面都险些失去方向感,而这些都是抵御外敌的有力保证。

但也许是因为嘉峪关的人为修缮维护痕迹太重,已经看不到历经几百年风雨的巍峨沧桑感。
         倒是站在嘉峪关城楼上,放眼望去尽是黄土戈壁,远处的白雪皑皑的祁连雪山相连,景色非常壮美,一种孤守边疆的苍凉感席卷而来。不禁感慨戍守边关不得归的男儿们,你们是如何熬过了这城楼上寂寥的岁月。
         凭楼远眺,感慨万千。

相比于大西北沿途所见即景的壮美景色,这里的人文景观带给人的感受就没有那么强烈了。接近关门的地方,驻扎着军营,有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扮演的士兵进行操练和巡逻,我们的时间点也未能赶上,于是匆匆离开了这里。

当历史的硝烟散去,所有的征战与杀戮,都深埋在发黄的典籍里。我们是幸运的,伟大的时代,强大的国家让我在步出嘉峪关西出的门垣时不必再担心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不用再防御戍敌的嘉峪关,但愿今后永远,只是一道安静的景观。

七彩丹霞——上帝的调色盘

从嘉峪关出来,我们又驱车赶往张掖,著名的七彩丹霞,就在张掖
       到达张掖七彩丹霞时,已将近日落。
       这里的丹霞地貌,形成于600万年前,以前并不出名,即使在被国家地理报道后,仍然游客寥寥。然而,随着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展开宣传攻势,其拍摄地张掖绚丽的丹霞地貌也如这部电影一般迅速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

由于丹霞地貌土质极其松软,所以是禁止踩踏的,只能在观景平台观赏眼前的七彩丘陵。进入丹霞景区后,要统一搭乘景区内的摆渡车往返于各个观景平台。
      1号观景平台最大,4号观景平台是落日最佳观测点,三脚架长枪短跑比比皆是,人不比鸣沙山的少。平台上随处可见有红、黄、白、灰、橙等多种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如同大地的血脉。

七彩丹霞的石头就像五花肉一样,纹理清晰,非常壮观。起初阳光并不强烈,羞答答地躲在云层里,直到落日时,太阳钻出了云层,晚霞照耀下的丹霞地貌,,色彩显得更加浓郁,向一簇簇燃烧的火焰,蹭蹭叠叠,这种苍凉和壮美之下的婀娜,语言描述未免太过贫乏。
       七彩丹霞带给我的,又是一场视觉盛宴,它完全没有辜负我,也没有辜负那些宣传照上的图片,我惊叹的不只是丹霞的色彩,它的广阔,它的丰富,比我想象的更为壮观。

这次西北之行,无数的“自然巨作”让我愈发地感触,人类虽然可以依靠无限的能动性创造出传世瑰宝,但在大自然面前,渺小的知不是是它的一个阶段性产物而已。这些刻录在大地上的盐湖、雅丹、丹霞,就像是在跟我们讲述的这片领地上的历史和自然,这些奇特的地形是大西北这片广袤的地域中最能表达上苍的神来之笔,

从七彩丹霞出来后,我们赶赴张掖市区,这里是小付哥的家乡,说到家乡,小付哥自然是非常来劲,说张掖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又有“塞上小江南”之称,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滋养了张掖这片地域。并且,还给我们科普了“张掖”的来历—以“伸张国掖,以通西域”得名,汉武帝的这句话,体现了张掖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汽车在回城的路上飞驰,路边戈壁旷野的土黄色中,时不时有绿色在其中跳跃,到达张掖市区,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看厌了连绵起伏的荒山秃岭,看疲了无穷无尽的隔壁黄沙,目光只要在张掖这座城市停留一刻,我相信过客们肯定会眼睛一亮,为西北有这样丰饶秀丽的地方惊叹不已。进入城区就发现一路都是饭馆,各地的菜系都有,一问小付哥,果不其然,张掖是吃货的天堂,我们真是来对了地方。

回酒店放完东西,听说我们想撸串,小付哥便把我们带到了这儿,没想到张掖人也喜欢吃夜宵,都十点了这里人依旧很多,点了烤肉,小吃,以及臊子面,味道很棒,面条劲道,烤肉入味,关键是价格很公道。

吃完饭我们回到酒店休息,小辣椒酒店,位于张掖城区马可波罗雕像附近,为纪念这位沟通中西文化,最早向西方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酒店附近这条街被命名为马可波罗街,据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对张掖有难解的情结,他19岁来张掖,一住就是一年。
      听小付哥说小辣椒是张掖城的翘楚,酒店老板之前是做川菜大排档的,如今成了川、粤、西北等各式菜肴齐全的酒店,我们住的这家已经是第三家分店了。小辣椒酒店装修非常华丽,房间设施无可挑剔,感觉是在五星级服务态度做一家价格三星级酒店。在马可波罗探访过的这座城市,躺在小辣椒舒适的床上,我们香甜的睡去。

第七天

今天是大环线最后一天,一大早,小付哥带我们在张掖吃了个当地有名的牛肉小饭,这是一种非常新奇的吃法。面食被切成黄豆粒大小,被水煮过之后,浇上勾好味的汤汁配料,里面配以黄牛肉片,晶莹的粉条,豆腐片,汤中的面宛如饭粒,所以叫牛肉小饭,浓浓的胡椒香味,色相诱人。

吃完饭,便要一路向西宁行驶了,因为要赶时间,所以很多美丽的地方都是稍作停留。小付哥说今天会翻越两座山,海拔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和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还将走过与318并称为“中国美国道”的227。
       沿途果然是绵延不绝的如画美景,首先遇到的,是道路两旁高大笔直的白杨树,我们也在这里,为张掖游侠车队拍下宣传照。

路过扁都口,下车休息、拍几张照。这里的油菜花盛开时节是每年的7到8月,我们到的时候,油菜花还没长出来呢。所以看不到。

继续前行了一段路,山势开始险峻,逐渐进入绵延起伏的祁连山中段,这里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这就是被古代的险关要隘—扁都口,这才是真正的扁都口。

我们走的227国道便穿谷而过,沿着盘山公路一会儿向上爬行,时而又盘旋到峡谷,沿途发现山两侧植被明显有变化,海拔由低到高,植被由高到矮,首先是山坡上有厚厚的青草,遍布牛羊,再往上,又生长着些灌木林、到雪线以上就寸草不生了。

下午1点左右,雪山出现在我们眼前,这是门源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叫岗什卡,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宛如一条玉龙,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227国道两侧,依靠巍巍祁连,广袤草原碧绿如波,点点牛羊如星星点缀其中,还有散落在山脚下的村庄,成群的牛羊,如此祥和美景,只能用眼睛记住了。

接着开始沿着盘山公路翻越达坂山,沿着弯弯曲曲的S形山路,我们一路上行。
       我们行驶到达坂山顶峰,路边观景台,往下俯瞰,简直太美了。能清楚地看到岗什卡雪峰周围山峦叠嶂,而岗什卡雪山独立成峰,那花海已是一片淡绿,气势蔚为壮观。在这么壮丽的美景面前,我除了陶醉,除了欣赏,除了把它拍下了,除了把它看在眼里,装进心里,别无它法。

是时候,和祁连大草原说再见了,也是时候,和大西北说再见了。
       通过达坂山隧道,很快就盘山而下,山这边又是另一番景象。
       差不多五点左右,我们已经接近大通县宝库河的黑泉水库了,黑泉水库,是西宁的水源地。
       车过大通,阳光被阴云取代,阴沉沉的,连累旁边黑泉水库的美景也逊色了不少,水真的很黑,它在我们的视线里开了有一段时间,说明它真的够大。黑泉水库,是西宁的水源地,在依然干旱的大西北看到这样秀美的山水,还是觉得分外亲切。

进入西宁市区,在我们前面的一辆皮卡上拍到一只好奇地探出头打量这座城市的小羊。
       不知水深火热的小羊啊,多希望你永远留在大草原上,做一只无忧无虑的吃货!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平安到达西宁,6天的大环线旅行圆满结束,也到了和小付哥、MX说再见的时候,再见,远比我们想象的匆忙。

我们此行和小付哥唯一的一张合照,有缘再见!

回到兰州,尝过了新大众饭店地道的陇菜(又是辣妈推荐的),我吃过最好吃的糖醋排骨,菜品精致得竟像上海菜,只是分量要更足一些。

11日一早,匆忙中吃过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擦干额头上沁出的细密汗珠,大西北旅行,以一碗牛肉面开始,以一碗牛肉面结束。

下午2点,我们的飞机再次飞回到潮湿的广州,习惯了大西北的干旱,湿润的南方空气竟然让我们觉得很不习惯。

end

旅行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八天的行程,在一路美景的陪伴下完美落幕。这趟旅行,若要问我大西北究竟美在哪里?我的回答是,美在路上,美在自然。这一路上拍照,已经不要选景了,随手按下快门,便是绝美。
        其实包车环游大西北的话,只要找对了司机,基本上就不用操心了,全程非常感谢张掖游侠车队及司机小付哥,他们的热情和处处周到的服务成就了这次完美的旅行。同时要感谢因缘分而结识的小可和MX,旅行中合拍非常重要,聊得来更重要。感谢兰州的辣妈,有缘人自会相见。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回想我们一路走过的痕迹,这一年西北的相遇,这段美好的记忆,会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里,让我记住了大西北壮丽的风景,以及淳朴的人心。

时至今日,大西北早已远去,而我正在电脑荧幕前敲下这段最艰难的结尾,对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游记,也是回忆,结束的是旅程,因此行而结交的缘分,将会继续下去。
       当我们天天坐在格子间忙忙碌碌,挤着公交车上上下下,加班到深夜,是否只是为了一份工作;当我们不在感受一阵风吹过,不再去体验星空的静谧,不再为日出日落而感到兴奋和感动,那么赶紧趁年轻,出去走走,多和这个世界交流吧!
      古人云,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