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现在,我还是想再去一趟吴哥窟

A.菌大王 (广州) LV.3
2016-07-07 22:06 624/3
  • 出发时间/2015-07-17

去这个地方,其实是在去年(15年)7月的事情,可是近期去完越南之后,更让我想起自己的吴哥窟之旅,决定写下来,帮助自己今后更好的回忆。
会决定去这个地方,是因为在15年5月的时候,在广东省博物馆看了一场“高棉的微笑”的展览。心生向往,开始查看了解柬埔寨吴哥窟的资料,就更想去了。

关于看了哪些关于吴哥窟的资料

吴哥窟是一个历史感很强的地方,里面的建筑甚至细微到一个简单的浮雕都会有何种不同的含义和故事。非常适合喜欢看古迹的朋友去。因为看了“高棉的微笑”这个展览,心里觉得去之前,还是要了解一个大概,不然去到也不知所以。白白浪费。
关于吴哥窟的各种纪录片,一搜就会有一堆,去之前看了一些,回来的时候也看了一些。都是在百度上面搜回来的。很多攻略里面都会推荐五月    的高棉,还有蒋勋的,这些我都是去完回来再看。感觉更能理解。
 关于吴哥窟的各种攻略,马蜂窝,穷游会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在攻略里。
 关于吴哥窟的介绍书,我买了lonely planet 柬埔寨的介绍书。去之前看一看就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倒是游玩时候,没怎么查阅。因为心思都在看实景上了。

签证

很简单。柬埔寨是可以电子签证的,下载e-visa的app,按着内容填下去就可以。一般3-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电子邮件。如果3-5个工作日的时候都还没有收到,你可以发邮件去问问,然后很快就有了。我们申请的时候是在7月,也算是旅游旺季了。也还是很快能拿到。
顺提,网上签证的费用是24美金。 直接刷信用卡就可以。

去前准备

1.机票、护照、签证、酒店。
   机票和酒店我们是通过途牛找到的,也可以在蚂蜂窝、穷游之类的地方比价。我们都是机票+酒店那样的半自助游。这样就可以解决了基本的机票和住的问题。
  2.衣物行李。
     去的时候是7月,热。防暑防晒的物品是一定的。因为那边都是庙宇建筑比较多,即使很热也还是穿了长裤,长裙,七分袖那样的。那边的阶梯都比较陡,运动量也比较大,建议不要短裙,吊带什么的。
      因为是在丛林里,我还带了一些驱蚊水什么的,也不知道有没作用,反正我是带上了。
3.找三日游的司机。
      你可以去到再找。因为一出机场,就有好多tuk tuk司机拉生意。你可以慢慢谈好价钱。当然,为了保险,你也可以在国内找好。万能的某宝可以帮到你,tuk tuk车最多能坐4个人,去外圈的小车也是,所以你可以去豆瓣的那些小组论坛看看有没跟你行程差不多,可以拼在一起。
4.手机卡
        一出暹粒机场就有一个专门买电话卡的地方,买了之后还帮你换好。很方便。所以,不需要特别在国内买好。
5.美金
         那边是收美金的。而且是要完好整洁,钞票面啥都没画过那种,皱皱巴巴的不收。去之前你可以换一些,去到不够你可以去ATM取。
6.英语程度
         能日常交流就可以。旅游区的英语程度普遍都还不错。一般都是用于谈价钱,和司机交流行程,还有询问酒店的一些日程简单事宜。不需要太深奥。对方反而更难理解。简单就可以。

走起走起啦!

day1  到达暹粒。在酒店住下已经是傍晚。坐tuk tuk 车去pub street 吃饭。粗略逛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
day2  小圈游(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吴哥寺,巴肯山)
day3  大圈游(皇家浴室、塔布隆寺、圣剑寺、豆蔻寺、比粒寺)
day4  外圈游(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遗址、神牛寺)
day5   机场 回家
  ps:以上包含的地址只是部分我记得的地方,其实还有好多。吴哥窟里面寺庙随处可见,tuk tuk车司机也是按着固定的路线带你到固定的点游览。如果你够时间,完全可以自己租个摩托车或者单车从早玩到黑,游览个4-5天。

一大波图文来袭..

我不打算流水账那样,把整个行程都介绍一遍。因为吴哥窟的流程大致相同,都是大小外圈那样游览。关于它的魅力和历史,纪录片的介绍会更加引人入胜,加上已经是一年前的游历,所以在此我把个人喜欢的点带上图片说上一遍。

飞机后,一出门买完手机卡后就是找司机送我们去机场了。(是的,没有接机,因为当初订酒店的时候没有包含,单程接机费用就会比较贵),门口附近的司机价格都比较贵,于是我们走远了一点,快要出机场门口的时候,就遇到这个司机。当时觉得这个司机蛮靠谱,后来才发现大多数的司机都靠谱!每个司机的车上都会有司机的名字和电话。如果你觉得这个司机好,你也可以记住司机的电话和名字。方便接下来日子的接送,不过因为我们来之前已经联系好之后三天游玩的接送司机,所以也只能单程送我们去酒店啦。

刚下飞机,满脸的兴奋。一路上都是平地。大大的太阳,背光的树阴。瘦瘦的牛,瘦瘦的鸡。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丛林和黄土地。

吴哥窟的门票。要拍照,有日期。略贵。但,值得。每到一个景点,门口都有人验票的,游玩三天里保管好咯。

巴戎寺内,著名高棉的微笑出处,不虚其名。有趣的是,游览的时候明明寺内有很多人,出来后往回看,没发现有人头攒动的景象。

近拍寺内佛像雕塑。各代君主推崇的宗教不一样,互相取代,以至于雕塑会有佛教的神像,也会有印度教的神像。但佛像多数剩一个空位,更多的是印度教的神像。

摄自癞王台旁,也只是众多景点中不大重点的地方。可在这里逗留了好一段时间,众多神像。各带微笑,神态各异。自带神韵,历经年月洗礼的沧桑感,也是吴哥独有的魅力。

小吴哥内景。也是吴哥窟最精华的地方。应接不暇的浮雕,我拍着拍着发现,视频更能把景象拍下下来。就是一小处得地方,也能拍个半天。所以,倘若你是自由行,跟tuk tuk 车司机说,留多点时间在小吴哥。

巴肯山日落。没看到日落,坐下来吹吹风,幻想一下情景也是可以的。在此地坐了许久,真的是又舒服,又能一览无遗。

圣剑寺内的光束。镜头里特有的惊喜。

塔布隆寺内盘旋的树根。根系有力牢固的与寺庙共生。

柬埔寨的鸡,太瘦了!

寺庙的高台,正是吹风好处。

倘若你有看到攻略上有说带点糖果给柬埔寨的小朋友。请无视这一点。柬埔寨的小朋友不需要糖果,倘若你给了,明显是纵容。纵容孩子的牙齿变烂。纵容孩子的家长不让孩子上学,卖纪念品为生。让柬埔寨的小朋友失去学习的机会。

摄自崩密列残垣中,到了崩密列门口,有一些穿着制度的人会引导你走一条翻墙的路。事实上,他们是想赚些外快,带你走一些比较另外的路。崩密列正常的道路是一条木道,不难走。带你翻墙,翻越那些残垣的就要注意是不是要小费的了。

吃的

香蕉花沙拉啊,AMOK啊,牛肉饭啊,火锅啊,棕榈饭啊,牛油果shake啊,都吃到了。 对牛油果shake味道微妙到至今难忘。

手信

有工艺品,有各种茶,还有各种水果干什么的。我只是见这种包装蛮有趣,就带了点回家。不贵。可以讲价。那边还有各种面料的裙子,裤子卖,我黑色的裙子就在当地买的。便宜又舒服。颇有东南亚风。喜欢的可以讲讲价。买一两条回去。

尾记

是个历史感很强的地方。身处吴哥窟内随处可见的迹象斑驳的建筑便能感受。
太沧桑的一个地方,很美也很唏嘘。
毕竟是一个没落的帝国。随之伴来的就是任人摆布的命运。
天变,人变,时势在变,处境也在变
可唯独它的微笑一直没变,像是看透一切的微笑,又像是在看世间变迁时的微笑,笑看世人的愚蠢,贪婪,自相残杀,同时也隐忍并包容着世人对自己的摧残或利用,始终立在此处看各处。
这地方太吸引人了。

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人开始寻求更多的方式赚取游客的钱。例如过关的时候,变本加厉的向游客要小费。(确实要小费的,而且明目张胆的表明要小费)

总之,喜欢古迹的朋友们,去感受吧。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8 11:2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8:55

引用 makiyo 发表于 2016-07-11 18:55: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