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记大赛#出发,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两个女生的台湾自由行

暗影 LV.4
2016-07-07 22:09 1648/7

写在前面

这几天和闺蜜两个人进行了为期8天7夜的台湾自由行,期间的一些经验总结和大家分享。
【关于行程】
day1:广州白云机场——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华西街夜市——饶河街夜市
day2:台北火车站——瑞芳——九份——十分——猴峒——猫村——基隆——九份
day3:八堵火车站——花莲
day4:花莲——垦丁台湾自由行包车:由纵谷线一路游玩由南到北,车程11个小时)
day5:垦丁
day6:垦丁——高雄——台北
day7:台北——淡水
day8:台北桃园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关于机票】
在旺季的时候一般提前1~2个月订票会比较便宜,可以将各大航空公司官网和携程等中介网站进行比较,有时候可能官网更加便宜。经过对比我们最后是在携程网上订了深圳航空往返的机票,每个人大概是1650左右。
【关于兑换台币】
在大陆的银行兑换应该会比较划算,朋友2000人民币换了1万左右多台币,我是后来下了飞机在入境检查处的台湾银行兑换点兑换的,汇率是1:4.898,相当于2000人民币只换到了9800多台币。在台北市内各大百货,屈臣氏康是美之类的都可以刷银联卡,汇率固定在1:5,因此在能刷卡的时候尽量刷卡~比直接用现金划算一些。
【关于退税和免税店】
台湾的101大楼和新光三越都有退过税,每次购买满3000台币(600人民币)以上就可以退百分之五的税,不用排队,速度还是挺快的,不过就算退税完之后的价格依然比免税店里的高很多,因此像dior,chanel,gucci,origin,kiehl's,lamer之类的护肤品化妆品如果不是急用可以尽量留到回程时在机场的免税店购买,像我在台北市内购买了kiehl's的夜间修复精华440人民币,而免税店内只需要300多(来时候的免税店比较小,没什么好逛的,回程时候的就大很多了)
【关于民宿预定】
民宿预定比较好的网站有airbnb和agoda,还有蚂蜂窝(上面有各大订房网站的价格对比,比较方便)这次我们入住的7间民宿里面除了垦丁的一家比较简陋价格也高之外,其他6间都让我们非常惊喜,
【关于便利店】
台湾,7-11便利店几乎是万能的,里面有厕所,有可以装热水的地方,可以充值,可以订火车票,几乎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台湾朋友都说,有需要的时候就去7-11.

Day1:广州-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

当天下午乘坐飞机顺利到达桃园机场后,拿了行李之后有一个办电话卡的地方,买了8天无限流量上网的手机卡,一次性买断,无需归还,大概是450台币。之后见到了前来接机的一个台湾朋友,之后的旅程有一半都是他带着我们一起,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由于当晚下着雨,我们就懒得去挤机场大巴了,直接打了个的士到西门町,大概是1200台币。
到了西门町预定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就连续逛了3个夜市,第一个去的就是西门町。西门町非常热闹,很多著名的小吃店都在这里,无论是购物美食还是住宿,都很方便。

现在重点介绍一下在西门町吃到的好东西!
1,成都杨桃冰:
之前看攻略写推荐的,喝起来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很解渴,但是由于个人爱好,所以不算太喜欢~

2,阿宗面线:
这里排队的人非常多,门口也没有凳子可以做,据说这就是传统,每个人都是端着碗在门口吃,面线分辣和不辣,也分大碗小碗,里面主要有猪肠、面线、蒜蓉等做成,味道是酸酸咸咸的,门口有个调料架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加,吃完了之后一点不觉得腻,非常开胃非常好吃

3,豪大大鸡排:
这个鸡排也是要排队拿号的那种,的确是比脸还大的鸡排啊,我们三个人吃完了一份,外酥里嫩的,很香很好吃~

4,青蛙下蛋:
其实就是一种里面加了各种东西的奶茶类,我们选择加红豆和珍珠,不会很甜,挺好喝~

后来我们兴致勃勃地去了很多攻略上面推荐的华西街夜市,这里非常有必要告诉大家华西街夜市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逛的东西,只剩下一些卖东西的和按摩的= =最好就不要去了,浪费时间。

于是台湾朋友带我们到了饶河街夜市,顿时眼前一亮啊,人很多很热闹,也非常多好吃的东西,这里再推荐一些:
1,原住民的烤香肠:
据说是用黑猪肉烤的,非常香很有猪肉干的味道,吃完之后再也不想吃大陆的香肠了😂基本上都是面粉的味道。

2,陈董药炖排骨:
这个真是强烈强烈推荐!不但便宜大碗的药炖排骨和药炖羊肉,而且汤远远比肉好吃!用骨头和肉熬出来的汤加上一些药材的味道鲜嫩无比,入口甘甜,吃到后面肉已经被我们丢到一边只抱着汤喝了😂

3,臭豆腐:
人生第一次吃臭豆腐就献给了台湾😂台湾朋友一直和我们解释这里的臭豆腐和大陆的并不一样,于是我们最后决定试一试,吃起来豆腐并不臭,沾上酱还有点甜甜的,味道很特别,回味无穷,可以一试~

4,火焰骰子牛:
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家火焰骰子牛,有各种口味可以选择,牛肉用火喷烤之后切成一小块,很嫩,大概7成熟的样子,我们的只加了盐,原汁原味很好吃

吃饱喝足了之后我们回到酒店洗漱,酒店名字是西门大饭店,位置靠近街边,交通方便,房间比较小,不过还算干净,前台的姐姐非常漂亮!我们都一直顾着盯着她看了。回到房间戴上刚刚在夜市上买的毛线帽子得瑟了一下😂

Day2:台北-瑞芳-九份-十分-猴峒猫村-基隆-九份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拖着行李箱穿过马路来到了台北车站,买了开往瑞芳的车票。台湾的车票都是小小的一个卡片,上面没有座位号,上去之后都是随便坐的,但是一定要弄清楚上车的月台。月台也分两边,开的不同方向的车,非常容易上错车,要注意看月台上悬挂的电子显示屏,我们就上错了一次,从台北车站坐到了松山车站😂幸好去瑞芳也要经过松山车站,于是就在这里坐上了火车。

到了瑞芳之后出站的人非常多,简直是人挤人,于是我们默默放弃了买去九份车票的想法,打了个的直接到了九份,也不贵,具体价钱忘了,可能几十块吧。的士直接开到了九份老街的门口,老街是一条窄窄的巷子,我们去的那天下着雨,打着伞穿过充盈着吆喝声的巷子,淅淅沥沥的雨落到地上,化成水流流淌在脚下,特别有感觉九份老街小吃的数量不亚于其他夜市,而且味道都非常非常赞,再给大家推荐几个。
1,卤肉饭和鱼丸:
个人觉得这家店的卤肉饭比台北的要好吃多了!虽然看起来肥肉有点多,可是吃起来一点都不肥腻,而且分量比较小,不会吃到你觉得腻的地步。墨鱼丸里面真的有一块很大的墨鱼,贡丸也比大陆的好吃~

2,赖阿婆芋圆:
这个芋圆非常出名,人也挺多,芋圆不甜,但是很有芋头的香味,也很有嚼头,喜欢吃芋头的小伙伴应该会喜欢。汤里面还有红豆和绿豆,还可以买没有煮过的芋圆自己带回家去煮,送人也很不错~

3,翡翠螺:
这个店忘记拍招牌了,就在九分老街某一个转角处的一家海螺店,叫翡翠螺,烤了之后往里面加了一些玫瑰盐,非常鲜甜。

吃完小吃之后台湾朋友就来接我们开车前往猴峒猫村和十分,猫村是一个小镇,里面几乎遍地可见都是皮毛油光水滑的猫咪🐈完全不怕生,几乎每一只都眯缝着眼睛在阳光下躺着,有人前去逗她们都无动于衷,估计是习惯了随处而来的调戏吧~

之后我们开车前往十分,但是要注意十分瀑布的话是有时间限制的哟,我们去到的时候那里已经关门了,于是我们就直接前往十分山顶放天灯~

十分放天灯的地方很多人,大家都将各自的愿望写在天灯上面放飞天空,傍晚的天空看起来异常热闹。之后我们去往了基隆夜市,虽然基隆夜市并不出名,但是东西非常多非常好吃~~推荐如下:
1,阿霞龙凤腿:
龙凤腿是指肉肠加上糯米之类的东西再滚烫的油里过一遍,香甜可口,2个女生吃一个就不会腻。这个摊档是两个老夫妻开的,一个裹肉一个卖,生意非常好~

2,基隆海鲜:
夜市中非常多海鲜店,店铺门口的冰柜都放着巨大的帝王蟹脚,巨大的扇贝肉,各种海鲜应有尽有,我们随便挑了家店就进去吃了切成一段段烤的扇贝肉,蚬肉(不记得是不是叫这个了)熬成一小杯子的原汤,没有加调料,带点海水的咸味,还有用番茄汁沾的小鲍鱼~

3,螃蟹羹:
分2种东西出售,一种是螃蟹羹汤,一种是用香菇腊肠之类蒸的油饭,油饭入嘴都是香菇的味道,饭略硬但是很有嚼劲。

4,章鱼小丸子:
台湾一定要吃章鱼小丸子,以前在大陆吃的几乎都是面粉里裹着白菜,最多加一点点章鱼,但是在台湾看到的每一个丸子里面都是很大一块的章鱼,而且表面撒的酱料非常好吃!

5,车轮饼:
大陆的车轮饼我没有吃过,来台湾第一次吃,酥脆的皮里面夹了厚厚的馅,馅有多种选择可以选,台湾小吃一大特点就是真材实料,不会用廉价的替代品~

6,烤章鱼腿:
基隆的海鲜非常多,很多店铺都可以看到门口放着比手臂还粗的章鱼腿,每只按斤称,选好了就直接给你放上去烤然后切碎,香是香,但是太韧了😂可以把牙缝都塞满了。

基隆吃饱喝足了之后,我们开车回到了九份,回到之后已经很晚了,当晚民宿只有我们两个人入住,看管民宿的老爷爷出来迎我们,说那么晚了一直担心我们,我们又没有留电话给他,所以他就一直给我们留着门。听了之后我们非常感动,这家叫“市下巷”的民宿外面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内里装修特别棒,是石头屋的造型,房间内部有多种风格可以选,我们选的是日本风格的,进来之后房间大而宽敞,摆设温馨,听着外面九份老街淅淅沥沥的雨声,我们睡了个好觉。

Day3:九份-八堵-花莲

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民宿管理老爷爷给我们准备了自己做的三明治和豆浆,就挂在我们房间的门把上,当时都10点多了居然还是热的,真是太贴心了。吃完非常好吃的三明治,我们开车前往八堵火车站,后来发现时间不太够,下车后拖着行李箱狂奔,赶在最后一分钟上了火车,下次果然不能把时间预料太紧了😂接下来就是几个小时的火车之旅,其中路过了暖暖这个火车站,当时我和闺蜜商量着想在停车的2分钟内冲下去和站牌合个影再冲上来,结果发现火车停靠的地方离站牌太远了,只好作罢😂

快要到达花莲的时候,视线中开始出现了海,我们当时都特别兴奋,可惜在台湾的这几天一直是阴天,海的颜色都略带了一些灰色,到了花莲站后我们拖着行李去找“墨竹”民宿,很好找,火车站后出口出去后往前直走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了,民宿是一栋小楼,外面非常漂亮,装饰古朴,房东是妈妈带着几个儿子,儿子们都非常帅气和热情,帮我们登记完后一起聊了一会,还帮我们把行李提了上楼~

放下行李之后,由于天色比较晚了,我们直接包了辆的士去了海边,海边风超级大,完全没有发型,但是在看到海的一瞬间我们就兴奋地开始了尖叫和疯狂拍照,雪白的浪花一波波涌过来,鸭蛋大小的鹅卵石散布在沙滩上,虽然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不是最美的时候,但是只有亲眼见到才能体会到花莲的美。

天色暗下来之后,我们又打了个的去了花莲的夜市,夜市挺多人,也是直接奔着攻略上介绍的小吃店去了。
首先是“妙不可言“果汁店,就在夜市门口的地方,很多人排队,开放的店里面好几个老奶奶们在削着水果的皮,所有的水果都是鲜榨的,没有放什么糖,我点了木瓜牛奶,一大杯喝了十分解渴。

蒋家棺材板:听这名字似乎不太好听的样子,可是名气非常大,就是外面包着一层烤地脆脆的面包皮,里面包着各种鱼啊肉啊,有很多口味可以选~我们选的酸甜猪肉,不腻很好吃~

曾记麻糬:曾记麻糬是在台湾最出名的麻糬,有盒装的也有散装的,我们试吃了一些,十分q弹,也不太甜,但是非常非常香,在台湾我也试过其他牌子的麻糬,但是都太甜了,也很粘牙,我们箱子太小也装不下大盒的,就只买了几个路上吃~

臭薯条:第一次在台湾夜市里看到这个,买了一盒泰国酸辣味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俩都觉得不好吃,感觉就是用土豆做成都臭豆腐味道的,但是后来越吃感觉越好吃😂

“第一家烧烤店”:
夜市里许多烧烤,但是最出名的就是这家,人很多,选好了要烤的东西然后去买单拿号,但是吃起来感觉没有名气大,就是一般的烧烤~

手工三明治:这家小小的手推车很不显眼,就在夜市靠近马路的一个出口。但是三明治非常好吃,简简单单里面包着番茄,菜之类的馅料,外皮很软,吃完一个感觉想再吃一个~

之前我们在微博“台湾自由行”上了解到了台湾的包车信息,从花莲垦丁有2条线,一个是海线,一个是纵谷线,因为我们南方人看海看多了,所以就选择了纵谷线。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到了附近的集散点坐车,纵谷线是最多人的,有一辆大巴,一路上路过了许多地方,第一个路过了伯朗大道,那是满山满地的油菜花,许多人在其中拍照取景,田旁边有租单车的地方,我们租了一辆单车,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骑到了稍远稍少人的地方,匆匆摆了几个poss拍了照片就赶车离开了,没有好好游玩真是太可惜了。

而后我们到达了中途的瑞穗农场,刚开始下车没有对这里抱太大的兴趣,就是一片大大的农场,里面悠闲地晃悠着几头牛,但是农场里面的餐厅却非常多人,我们买了这里牛奶制作的奶酪、鲜牛奶和奶茶,但是出乎意料的好喝,奶酪入口即化,满口弥漫着浓郁的奶香味,而奶茶也是非常新鲜,本来坐车坐得好累,但是热牛奶喝完整个人都舒服多了~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的大巴停在了著名的池上便当门口,池上便当是台湾最出名的便当,据说当年有火车经过的时候,有很多人借火车中间停的几分钟都要冲下去买一份便当。我们俩点的是烤鸡腿便当,整整一只鸡腿比脸还要大了,皮脆肉嫩,饭里还配有酸笋鸡蛋等等佐料,基本上把鸡腿吃完之后饭都吃不太下了。

“云水间”是我们路过的其中一个景点,是一片美丽的湖泊和旁边的建筑组成的一副风景画,当时沿着湖慢慢地走,有凉凉的风吹过,十分舒服惬意。

剩下的路途中也路过了一些景点,但是天色已经渐渐黑了,并且坐了很久的车我们都没有心思再去欣赏,晚上很晚终于到了垦丁大街,我们住的民宿叫做“统帅酒店”,这家酒店非常不推荐大家去住,因为房间小,没有通风设施也没有窗,价钱也要200多一晚,性价比很低,垦丁大街上也有夜市,但是没有什么特色的东西,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就找了一家租车行租了一辆电瓶车,老板现场教了我怎么开,之后我们就心惊胆战地开着刚学会的电瓶车上了马路。刚开没有多久,就下起了雨,(这里要提示大家,垦丁的天气变化多端,经常会下太阳雨,就是前一秒还是晴天下一秒就下雨了。)我们被雨淋了个措手不及,幸好还在垦丁大街上,就去7-11买了两个一次性雨衣,垦丁的路上没有什么车,电瓶车也很少,一路望过去就是蓝天白云和马路。每遇到一个海边我们都会停下来,垦丁的海边几乎没有什么人,十分原生态没有污染,海蓝到让人不敢相信,简直美哭

玩了一天回到垦丁大街后,我们找了一家海鲜店吃了当地的烤生蚝和三文鱼刺身,在这里吃海鲜还是挺便宜的,三文鱼刺身又厚又新鲜,烤生蚝没有放其他任何佐料,只有海水本身带有的咸咸的味道,一咬都流进了嘴里,十分鲜美。

之后我们坐上了去往高雄的火车,由于高雄只是我们计划中的一个中转站,所以并没有在高雄进行游玩,但是我们在等中转火车的过程中,去火车站旁边的新光三越逛了逛,意外发现高雄新光三越的物价比台北和大陆低,买了一双NIKE的当时最新款气垫跑鞋,花了1020人民币左右,在大陆这款鞋的价格是1400人民币左右感觉捡到了便宜。

台湾之行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啦,宝岛可以说是很多小伙伴梦中想去的地方, 事实上也非常值得一去,让我们一起走遍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楼主路线基本上和我做的计划差不多…只是我们没有朋友在那边…拖着行李箱要换几个地方好纠结…所以还在考虑要不要环岛

2016-07-08 12:37

2016-07-08 15:25

2016-07-09 03:02

引用 pdstongping 发表于 2016-07-08 15:25:3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pdstongping:确实行李箱很大问题啦,环岛可以选几个典型的,不想环岛就一个地方深度游呗

2016-07-09 13:21

回复pdstongping:以后会有机会出去玩的

2016-07-09 13:2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