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历史老师去旅行】我の东极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7-04

【Day1】张扬又温柔的夜色——沈家门

搭乘旅游大巴,经过4个半小时的旅途。在下午15点左右抵达了旅行的第一站——沈家门。日头正好,唤来宾馆的接送车辆。一番安顿过后,饥肠辘辘的两人开始填饱肚子之旅。沿着去半升洞码头的滨港路,从1数到60的海鲜排挡,一字排开,阵势惊人。
       相信到了晚上一定热闹非常,冰凉的啤酒,生猛的海鲜,汗流浸渍的背心,海风微咸酒肉穿肠而过,当真快哉此风。当然夜市的场景,此刻只能依靠脑补,间或会想起是否像港产电影里黑帮谈判。而热情的老板娘,神似signal的女主金惠秀。下单直接照着外面一排海鲜,估计受到此前天价鱼事件的影响,老板娘会耐心强调价格。我们两个人三个菜,一盘炒杂壳,各色壳类的汇聚,蛏子,海瓜子,蛤蜊形状各异,在酱油的拉拢下甜香饱满。一道一鱼两吃,由于目前处于禁鱼期,因此鱼类价格较平常会略高一些。鱼的头尾炖汤,中段红烧。前者味道鲜美,后者口感十足。再配上一道空心菜,红绿互配,满桌生辉。老板会根据每桌的人数送上西瓜,可惜美中不足不太甜。坐临海边,一身休闲装束,放开平日拘束,酒菜堆叠,放开手脚大快朵颐,饱了肚子,增了交情。
       这样的肆意张扬是属于沈家门的夜。
       饱腹之后,夜色降临城市,城市的生活随夜幕开启而渐次变幻。广场舞的大妈整齐划一,大妈们身着红粉紫蓝四色,各自安于一方场地,让人恍然惊觉那是否广场舞的江湖。回宾馆的路上目光被一家叫做雀舍的咖啡馆给吸引,进去和好友点上两杯饮料,享受一段惬意时光。
        这样的温柔如水也是属于沈家门的夜。

【Day2】潮涨潮落的哲学家时间

次日一早,前往半升洞码头搭上东极岛的船,经过两个小时的船程。终于在中午时分抵达这座极东之岛。位于庙子湖的东极岛,在去青旅路上大致浏览了沿途的景致,有画在酒坛子上的渔民画,瞧见墙上的渔民画彩绘,正在画的是渔民丰收的喜悦场景。
       住宿选择了东极国际青旅。lunch就近青旅下一旁的的小林家海鲜面,海鲜面全岛几乎不二价25一碗。家常味道,量大管饱。
       和同行的朋友,饭毕稍作歇息便披挂上阵,准备前往岛上的最明显的地标——财伯公雕塑。一路看着走去,来到雕塑下的说明,细细阅读财伯的事迹。财伯原名陈财福,因为曾在东极附近河流湍急处遇难,大难不死后开始在东极岛上开自发为来往船只打灯照明。一日一艘船只在风大浪急处迷失了方向,福伯拖着病躯顶风冒雨为船员打灯指引脱险。船员们原以为菩萨显灵,寻着光来到财伯处却眼见财伯已经倒下。因而后人为纪念财伯,也为保佑一方海上和平,修建了财伯的雕像。
      下山时遇到随处可见的游览车,打听了下环岛50一人,下山到码头20一人。下午没有计划,便原路折返回青旅享受下午茶时光。东极青旅格局不大,胜在精致。翻翻书,说说话,看看剧。闲时瞥一眼窗外浪潮席岸,等待日头下行。
      饭毕回到青旅,在二层面朝大海欣赏落日,不记得是谁说过“黄昏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哲学家”。也许是都市黄昏太过喧嚣,打断了你思绪的游丝。此时此刻,看着潮涨潮落,每个人都会轻松化身成哲学家。不自觉思考些什么,或许是寄蜉蝣于天地,哀吾生之须臾。
      夜色降临,因为岛上电压不稳定停了两次电,停电时的尖叫像极了高中晚自修停电时响起的此起彼伏,还带“和声”效果的尖叫,透着青春的活力。恢复了电,和小伙伴点了咖啡和华夫饼,看着“祖贤和曼玉”们的1988,温馨点缀着如水的夜色。

后会无期与相见怀念

行程的最后一天,早早起床开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第一站是里斯本丸号博物馆,博物馆记录了岛上人民抗战的英勇事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入侵香港,俘虏英军后用里斯本丸号,从香港运往日本。途经东极岛附近被美国遭遇鱼雷,日军企图毁船灭迹栽赃美军。东极岛人民倾巢而出,搭救幸存英军。随后一番斗智斗勇,最终安全转移了三名英国士兵。2005年,成功打捞出里斯本丸号,印证了这段尘封的历史。这可比抗日神剧生动得多,生动的故事,翔实的证据,深刻的启示。在我一个历史老师眼中,真是活生生一节历史课。于是,无视身后一脸嫌弃的小伙伴,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拍了个遍。
       然后是隔壁的渔民画展馆,大胆的用色,日常的场景,朴素的勾勒,一幅幅透着渔民们与海洋博弈,期盼丰收喜乐的作品跃然纸上。
       随后一路上行,电影<后会无期>的熟悉场景开始映入眼帘。寻到了岛上二处最佳观日点之一的东翔亭。临近中午早已过了观日的best time。不过面朝大海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水随天去秋无际的壮阔,那样的情绪实难用言语去表达。
       中午开始,神经开始高度紧张,13点30的返程船票,15点50的返程bus,船连出租,出租连大巴,环环相扣,一环中断,归乡梦碎。30分到沈家门,45分到普陀运输中心,52分上车。中间抽空还秒了个麦趣鸡盒,舌尖上的热辣和第一天的抹茶冰淇淋的“翡冷翠”首尾呼应,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

【后记】

大巴上哭闹不停的熊孩子,漏放那么大鸡排的麦记实习生,这一切的美中不足和一切的意外惊喜一起演绎着此行非虚,有些东西也许后会无期,然相见终不如怀念,我来过,我看过,我爱过。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08 11:2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1 11:54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07-11 11:54:13 的回复:

回复lotuslili:好哒好哒

2016-07-25 10:11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7-08 11:28:06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maybebe:平时各种累,难得假期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