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大西北流浪记 10Days

8。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西安
9。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10。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咸阳机场

拥有10天假期的我,最最渴望、最最迫切要去的是敦煌看莫高窟和月牙泉。同时,青海高原的大气壮阔也让人心醉。加上西安机票打折得狠,那就画个圈,回到丝绸之路的原点吧。
       计划如此,践行后,确是地区跨度大,赶路累趴。下回要放慢节奏,深度游!

攻略参考:
【蚂蜂窝APP】支持离线下载攻略喔!
《Lonely Planet——甘肃/陕西中国地图出版社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甘肃特辑

关于行李

6月初的青海气温8-25度,甘肃15-25度,西安20-29度。三地巨大的温差,冬春夏皆有,让人苦恼了很久怎么穿搭。大西北的干燥和日照也必须把保湿防晒做足了。也会担心过高反,要不要预防着提前吃红景天。乐观向上的我就凭着云南游过来人的底气,啥都不吃了。
      最终,所有东东打包成一个行李箱+双肩背包+随身小包。行李箱放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背包装外套、防晒、U枕等随用物品。光背包已近4KG了,要变身大力士女汉纸囖!

必备出行APP:
【去哪儿】订机票、门票、酒店
【12306】订改签火车票
【百度地图】必须!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
【滴滴打车】大西北少有车,西安肯定有
【挖财】记账帮手
【大众点评】随身搜索周边美食

1 兰州—省博物馆—夏河

第一次独自旅行!从开始看国家地理杂志做攻略到买定机票,无论做多少准备功夫,都难以抑制兴奋和不安感…
      直到坐上飞机那刻才定下了心来,鼓起勇气,笑对一切。间停西安的特价机票历时5h,幸运地遇到同座两位好机友大哥,一路多有照应,分享大江南北的见闻才不那么困乏。凌晨抵达的灰机,洗漱醒来后被团宠贝贝求摸头的样子萌一脸。听了青旅老板的建议定了第一天行程去甘肃省博物馆。第一顿早餐必须是和驴友约定兰州拉面啦!牛肉汤底浓郁,细面劲道,浇上当地辣子酱,6元大碗好吃有肉!

饱餐一顿同时,幸运约伴砖家小宇同游省博。走马观花地一瞥了丝绸之路展,甘肃彩陶,隋唐佛教,古生物化石,胡洋民族风等。总的来说,古物和宗教展品的精致度和价值量展现了河西走廊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在详尽细致的讲解熏陶下,敬佩十分同时深感惭愧。对文化遗产的了解不应止于表面功夫啊。

1-2 夏河·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甘肃首屈一指的藏传佛教寺庙。夏河县就是藏族聚居地,围绕宗教信仰生活。随处可见的红袍僧侣,沿街临立的民族特色店铺,街上走来满是戴着口罩的高原红。恰好适逢虫草花采挖的季节,路边人们聚满贩卖小摊,叫价30不等。好不热闹…

微冷的雨后,下榻青旅两重布帘后是满屋佛香。红石榴Yha青旅每一墙满满驴友印记,每一帘都是藏族花纹图饰。整顿完毕,第一顿晚餐跟青旅伙伴蹭藏餐。
      虽是饭点,却没隔壁火锅城火爆,受当地人欢迎。但来了就想尝尝特色菜嘛。酥油茶是咸香风味奶茶,喝了一口身体就暖和起来了。青稞酒也是白酒的一种,微辣后是清冽的回甜。藏饭是牦牛肉碎拌小米辣,高原上水不满百度开,所以饭有点夹生。烤羊腿羊排,韧劲十足,肉味浓郁。高原上不自产青菜反而价贵,吃上口油麦一解纯肉的腻。非一般的满足!

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身边,路过的店铺里,能工巧匠正在全神贯注地绘作唐卡。所用天然颜料色泽艳丽,塑造的佛像线条流畅,层次丰富细腻。

第二日六点钟晨起,跟着当地信众一起绕着寺庙外围转经,上到拄着拐杖七老八十,下到七八小孩童,嘴念佛经,或手转经筒,或大叩俯拜。虔诚地,纯粹地,花了1.5小时才走完。虽然听不懂藏语,但是手势比划就是通用语言。吃着现做现卖的羊肉馅藏包,听到老板说每天都如此,完全被震撼到了。

拉卜楞寺占地面积巨大,包含医学院,上下续部学院,宝塔,藏经阁,各种佛殿菩萨殿,僧侣住区等等,满足各类修习生活需求。唱也声,鼓声号角隐约可闻,空中房檐鸟儿嬉闹欢叫。行走其中,浮躁的心逐渐沉静下来。

2 拉卜楞寺—河南蒙古自治县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吉吉家在青海东南部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为去一趟亲爱的吉吉家,行程安排重新梳理。D2当天接到吉吉号召电话,心就雀跃起来啦!赶紧打包收拾赶来。
      他们虽然是马背上的民族,流淌着蒙古族的骨髓,保留着游牧场,尚赛马的特色,但从小就接受藏族文化熏陶:信奉藏传佛教,用藏语沟通,藏医兴盛。
      一进到当地人家,阳光透过玻璃花房洒在会客厅、走廊上。呆在这里,心情明媚度Plus!满桌佳肴甜品不能更赞!第一次尝到自家酿造的酸奶,满口新鲜浓郁的奶味,加了两大勺糖才平衡了酸味,酸酸甜甜特好吃!

吃饱喝足了,从夏河包车一路走。沿途风景如画,风吹草动,牛羊成群。让我这头回见的兴奋不已。高山腰上星星点点,白的是山羊,黑的是牦牛。这的牛羊浑身都是宝。在河南县,高原大草原的温度更低了,每家每户都会安个炉子,用牛粪碾碎压成粉团烧火取暖做饭,绿色环保无污染。

抵达之后,在吉吉家里人热情款待下,我尝到了当地特色酥油,馍馍和人参果奶粥。馍馍的最好吃法是手撕沾奶。小憩一会就被吉吉领着转悠了赛马场、民族商店和博物馆广场。顶着草原疾风,来到赛马场观台眺望。广阔的绿草原一览无余。可以想像七八月藏历上那时候赛马节的欢庆盛大。吉吉弟弟那挂着的赛马比赛奖牌是年青人英雄的认证。
       当地商场内的民族服饰有成衣,也有扯一匹布订制的。饰品中以红珊瑚点缀的银饰金饰最华贵。特别是红纹石头打磨的串珠是当地所特有的。

被请客纯正的牛羊肉大餐后,见到高原的晚霞七彩已经晚上九点半了。黑夜冷风飕飕的刮起来,屋里欢乐融融的闲聊一会。高反抬头,昏昏沉沉睡觉去了。

3. 河南县—西宁—东关清真寺

五点半起早,赶六点的车去西宁。被好心善良的吉吉所感动涕零,愿你一生平安幸福,善有善报!
      这一路车程果真如吉吉所说,走过了高原草地,峡谷针叶林,红土沟壑,黄河上游等不同落差,不同阶梯的自然风貌。我不得深深感叹国家地理的丰富多彩。

中午抵达西宁下榻后,和驴友约伴东关清真大寺。高耸的两个侧塔远远可观,寺内还有免费讲解,传播伊斯兰教义。

4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

在西宁的马步芳公馆青旅,十几个人拼成三辆车,浩浩荡荡出发游青海湖
       八点天蓝蓝,车队雄赳赳气昂昂上高速,沿途开始看到雪山时,大家兴奋不已,一路小视频车载音乐拍起来。越往深走,越接近蓝天。青海不愧是号称天堂口的地方,雪山连绵不绝,路的尽头就是纯净蓝天。

青海湖总路程360公里,海拔3260米。这个最大的高原湖泊,骑行环湖要耗4天。6月份即使中午大太阳底下,穿长袖牛仔衫也抵不住湖上吹来的阵阵凉风。

下榻的帐篷营地晚上有篝火晚会,因店家的烤全羊要价太贵,咱另起炉灶,自助烧烤。大家围着炉子热火朝天地分工协作,新鲜出炉的肉串喷香可口,肉质肥美。待八点多钟日落,天气渐冷,篝火炉烧起来,大家绕着圈,踩着节奏,群魔乱舞。不一会气喘吁吁,身体也热乎乎的了。

夜幕降临时分,傍着军大衣的衣角跟着小鲜肉们一起奔到湖边数星星。夜越深,星星点点越显露出来。五个人躺坐在湖边抱团保暖,唱唱歌,聊聊天。漫天繁星闪烁,北斗七星,四菱格的猎户座都清晰可见。但是无法手机拍摄,只能亲身体验一回。

5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

日出集结号吹响!倏地起来,套上一层层厚衣服,奔去青海湖边等待日出。出帐篷后,东边的天空已经出现朝霞,各路车四面八方汇集湖边。成双成对的鸟儿飞到湖里,悠游自在。正在手机摆拍时,人群突然呼声一片,曙光乍现!一眨眼,太阳从细缝中露个半脸,升起来了。湖水倒映着朝阳,金色艳艳,波光粼粼。伴着凉爽的风,高原的阳光普照在这片土地上,带来无限希望和生机。

从黑马河到茶卡,要走盘旋公路,翻越一座橡皮山。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海拔3100米,面积105平方公里,纯白晶莹,被誉为天空之境。所出产的盐是北纬37度黄金线上唯一天然形成的调味品。

盐湖景区买票后从门口走一段路,首先见到的是天空之境大广场。而后走上大晶块的石头路上,在远处祁连山脉雪山的映衬下,沿路各种盐雕像也是游客们拍照的热点之一。这个AAA级景区内还设了自费观光火车线,一直延伸到盐湖深处。要拍出人镜合一的唯美大片,那必须长裙赤脚立湖。于是,敬业奉献的模特摄影师们上岸后的脚上全都白花花一层盐晶。

6 德令哈—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德令哈,抬头可见雪山,有条清澈的巴音河穿过,是个规划工整,1988才设立的新兴城市。
      D5去了茶卡盐湖之后,因路线不同告别大部队后,继续前往德令哈。本想经乌兰德令哈,但没有料到的是,茶卡汽车站去县城乌兰票卖完了!所幸过路班车多,路边伸手拦车半小时截住了一辆。司机师傅和乘务员大哥得知我们目的地,帮忙联系乌兰车站订到了最晚六点钟班车的最后座位,感谢一路好心人!

德令哈开往敦煌只唯一趟班车,8:00开出。微信购票里并没有此班次,无法提前订票。抵达德令哈已晚上八点,车站关门买不了隔天敦煌车票。青旅并不多,网上订到家才开业不久的。我们相当于小白鼠实验一样,凑合着休整一晚。
      幸好这时节人不多,发车前赶到买票还有空。一路的风景越来越荒凉,从大草原雪山到四十里戈壁滩,海拔下降了一千一。下午四点半抵达敦煌

敦煌是沙漠绿洲,大片防护林和沙漠群争地。趁着日落时分来到近郊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鸣沙山环抱月牙泉,是一片沙漠群形成的奇特景观。一湾浅浅的地下活泉两侧围绕着沙丘,不会被掩埋。据国家地理杂志的讲解,这是由于两股对流风因地势形成空气力向上旋转,吹起的沙子落在山脊,从而常年累月,沙丘也不会移动。风吹沙鸣而得名。敦煌恰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交融转换之地,在低洼处冰川融水源源不断地涌出,恰如一弯月牙而得名。
      再次幸运地遇到驴友帮助,西北汉子阿东游西北,爽朗大方,深为家乡而感自豪和骄傲。还有摄影专家指导拍剪影,简单来说就是九宫格四点重点部位和三二五五分构图,现学现用,不亦乐乎。

亲身来此,溢出眶的眼水不止是我的激动心情的见证,还因风大干燥,眼睛干涩的自然反应。夕阳西下,赤脚感受到的细沙热乎乎地发烫。穿着长裙的被风扬起了大裙摆,穿胶鞋套的隔绝了热沙疗的体验。鸣沙声倒是没听见,据驴友说月牙泉周边绿地已经明显退化,水深变浅。人为保护维持月牙泉已是无奈。气喘吁吁地一步一沙印,踩着梯子终于登上沙丘,俯视这片沙漠绿洲,不得感叹大自然的馈赠!
      凌晨游了回沙洲夜市。人不多,烧烤档民族工艺品档到此一游罢。

7敦煌莫高窟—张掖

莫高窟可是此次西行重点加双下划线。景点每天限量参观,门票上午时段已抢空。在青旅重逢博物馆砖家小宇,喜出望外,恰好入场门票时间相近,我俩再次结伴同行了。

莫高窟全票200元,包含两场电影和8个窟的导游讲解参观,陈列中心展览等。开头两场数字电影各20分钟,分别讲述了敦煌历史和用球幕技术展示了部分不开放的精品窟。转坐摆渡大巴到一整面石壁数百个窟前,每个木门背后进去就是大大小小的窟,历经几千年风雨留存在此地。导游带我们参观了具有代表性的最高大达九层楼高的,卧佛的,北魏、隋、初唐、盛唐、宋代的和藏经阁。依照出租车师傅的秘籍,我们跟完一圈,赶紧回头蹭下一个团,大约走了十四五个窟。每个时代的窟都各有特色:盛唐的红底千佛,宋代的四角天王。也具有共性——飞天形象。有的仙子彩带飘飘,有的钟鼓乐器飘飘,都营造出西方极乐世界歌舞升平的景象。在最后参观藏经阁时,我悲痛的也庆幸的是经书被分散收藏到全球各馆,还现存于世,免遭破坏。盗得掉的是文物,可取不走的是文明。
       现景区内保护措施就是修复防护。窟内禁止拍照。每踏入一个开锁的窟,都由导游打着手电筒来观看。玻璃屏隔绝的是人手触摸,隔绝不了空气侵蚀,光是保护这个自然土层脱落都颇费功夫,更别提自然褪色减淡了。望下一代还能亲眼一探此地灿烂文明的历史见证。

8 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西安

敦煌开往张掖的末班火车Y677可遇不可求,并非天天有此班。凌晨两点多到张掖,本忧心接站问题,结果在火车上偶遇老乡,在其推荐订下就近的青旅。
      大佛寺景区位于市中心,是西夏始建的皇家国寺,内有尊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明代金粉佛经的藏经阁和土塔。屋里光线稍暗,唯卧佛微张眼珠,乌溜溜的亮。脚趾头被抠黑了,是因其制作材料含药材,旧时穷苦人家生病取材,包治百病。学生考前也去摸摸佛脚,取个意头。据说当年因佛肚内藏金银珠宝,转移了盗贼注意,才得幸没被毁。寺院内燕子代代繁衍生息,一景一物相得益彰,保留了原有的古香古色。

出大佛寺右拐,过马路直走,藏着一个皮家凉粉铺小吃。7元一份,起卷切条,浇上麻酱陈醋辣椒,现做现吃。冷丝丝滑溜溜的带点酸辣。

重头戏就是七彩丹霞地质公园。班车开到门口路边,停下,开走,下来俩,一个自个不用提,另一个是短发美女晶晶。身为湖南辣妹纸,北至黑土地,西进天府国,大江南北皆有踪迹。我俩非一般投缘,没聊几句,就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景区必须购买摆渡车票,便于相隔较远的四个观景台往返。每个点的特色各不同,都值得登高瞭望角,从不同角度欣赏它的美。有大扇贝小扇贝的,有众僧拜佛的,有睡美人的,有神龙喷火的等等…看得出来的全靠想象力。当日多云转晴,太阳公公出来一照,多彩条纹的土质更绚丽上镜。

激动无比的我们出景区坐上回市区的客车分享照片,结果被女司机倒车碎玻璃耽搁了一个小时,赶不上火车了。无奈退票重买凌晨到兰州中转的。但因此在这趟火车上遇到兵哥哥们,其中一位落座对面。这一路熏陶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分享各地驻扎的趣事,更回忆了作教官在新兵入伍的酸甜苦辣。真要向这帮可爱的人致敬!

9 张掖—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

如果说大都市高楼大厦都千篇一律,那么西安是例外。老城墙在川流不息的路中矗立,车窗外的红墙瓦装点着绿树,分列道路两侧,连绵不断。西安青旅的室友是本土妹纸,兴致勃勃地跟着她在钟楼CBD转悠,嘴里嚼着土豆片香辣肉夹馍边吃边逛。果然是当地名品小吃,馍馍热乎着软韧的。

陕西众多博物馆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数一数二。个人免费票网上订完,就买了珍宝馆20元票。现场还可走绿色通道,免排长龙。
      沿着历史线展出的3个厅里,样样皆精品,青铜器、陶俑和唐三彩尤其赞。正逢端午,博物馆里人山人海。刚好有实习讲解员准备考试练习中,且当练手对象一路听讲,获益匪浅。珍宝馆展出的是何家村出土的大唐的金银珠宝,珍稀华贵程度高到禁止拍照。

顺着南线游览路过大雁塔,远观它正修葺中。喷水池广场上人山人海,不得让我加紧脚步前往另一个推荐的景点大唐芙蓉园。还没走近,门前空地就起飞一群白鸽,飞舞一圈停落在城楼上,俯视众生。
      晚八点的天空已黑,湖边远近亭阁亮起了明灯。不一会,中央大楼的响起音乐,随人潮涌至,原来是《梦回唐朝》的实景演出准备开始了。买了演出票的观众可入座大楼阶梯俯看表演,没有票的就挤在两侧踮脚凑凑热闹了。恢弘大气的音乐响起,杨贵妃着一身霓裳羽衣在水上慢慢盛开大莲花中登场起舞。利用高科技的滑板轮,她衣裳飘飘,穿梭在仙女伴舞中。从雄伟大楼一级级下阶梯,皇帝、各族使者陆续出场。载歌载舞的场面,一瞬间似乎把大家都拉回到那个繁荣和平,各国来朝的大唐盛世。这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作为历史都城,与北京的庄严肃静不同的是,西安把唐朝遗风渲染得淋漓尽致,一片歌舞生平。

10 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

北流渭河,南靠骊山,临潼县这带,是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秦朝就在此建秦始皇陵。古人认为去世后要把生前所有都带走,虽到秦始皇时用陶俑取代活人殉葬,但自登基38年来,他一直花费人力物力打造此陵。皇陵目前还没开发出土,只挖掘到周边兵马俑、珍禽俑,乐坊俑此类。因技术限制和保护文物需要,兵马俑开放了三个坑,出土了1/6而已。刚出土的陶俑色彩绚丽,但迅速氧化褪色成如今所见模样。并且木材搭建的棚顶千年来被腐化了,地下的俑多被砸为碎片,由专家进坑内一点点修复还原。一号坑经典场景,最为壮观;二号坑有战马、有高级军俑推测为指挥部;三号坑有骑兵箭俑。博物馆内收藏着两座大型青铜马车,一比二的比例缩小制作。

售票处临找的导游匆匆带完,就离开找下一团了。每人三十元含讲解器租用的费用,青旅小伙伴们都觉得不值。在外围商业街绕晕了,终于找到售票处的对面免费寄存处取包后,我们继续乘车到下一站。
      隔不远的骊山脚,大唐设华清宫。一进门,清新凉风迎面扑来,吹散太阳当空的燥热。清池边上杨柳依依,亭台阁楼错落有致,果真是避暑度假最佳之地。晚上长恨歌的表演舞台就在水中央。沿着骊山设有缆车,山顶有座烽火台。遗憾时间不够,不能和小伙伴一起登山。汤池边的活泉如今还喷涌着,矿物质丰富到不能直接饮用,我们就洗洗热水,沾沾灵气。

这灵气一沾就佑我回程路。因看错临潼汽车站机场大巴的发车时间,赶飞机的时间紧巴巴了。幸运的是遇到了位机场工作人员,跟着中转咸阳汽车站,感谢有他的带领,顺利抵达。

后记

踏上回程,感慨万千。终于结束这段奔波而新奇的旅程。竟然把飞机邻座的长沙伢子错认为广东人,是我思乡心切,对南方口音过分敏感啦。
      许多人对我说独自旅行很大胆,很孤单。其实并没想象中那么艰难。世上还是善念的人居多,只需踏出这一步。一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以他们为镜照自身,发现是同类相聚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感谢朋友们的照顾帮助,愿你一切安好!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8 18:25

引用 angel-c 发表于 2016-07-08 18:25:16 的回复:

回复angel-c:每个地做法有所不同,但是共同点是胜在食材地道。牛羊肉坚韧可口,特别是羊肉不膻。奶制品如纯奶,酸奶,酥油茶非一般醇香。面食充满弹性,吃多了也不腻。于是,就有个旅行后遗症,回来之后对这些食物特别挑剔了哈哈😄

2016-07-08 20:11

真美!

2016-07-09 11: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9 11:35:5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值得去朝圣

2016-07-09 11:4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10:53

引用 古小雨 发表于 2016-07-11 10: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