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离天空最近的8日里

西藏之行,回来已经有快两个月了,在去之前标榜它为一个梦想,回来后更觉得这段旅程就是一个梦。一花一木,一丘一壑,都可以信手拈来,随时入诗入画,入梦入灵。本来一回来就想整理游记的,但是每次一看见照片总有点恍若隔世,落差太大的感觉。故意拖了一个多月后才开始整理照片,从一张张定格的瞬间中,梳理那段8天的旅途。
辞职的头几天意外发现还有5天年假未休,如果连上前后两个周末就可以休9天了,如获珍宝的我兴奋地纠结起来到底要去哪里撒野~心中列了好多个目的地,可就是“西藏”向我猛烈的挥手,我知道这便是真爱了~~5月4日(周三)吃午饭前还在犹豫,一碗宜宾燃面下肚后,决定了。事实证明困难是借口,梦想和现实只差一颗说走就走的决心。身份证过期了,为了不影响登机,12点半吃完饭,12点50奔到办证大厅,1点过5分已经把临时身份证握在手上了,回来的路上便把机票和酒店搞定了~~对于拖延症晚期患者来说,这真是打了鸡血般的风驰雷掣,势不可挡。改编下赫尔曼·黑塞的那句话:我所渴求的,无非是将心中呼之欲出的本性付诸于行动。

关于行程

DATE: 2016.5.7-5.14 (8 days)
D1(5月7日):成都06:15-拉萨08:40
                        酒店check in,稍作休息后下午逛罗布林卡
D2(5月8日): 早上参观完布达拉宫后
                      中午开始前往林芝自驾,途径米拉山口,达到八一镇。全程500公里,历时8小时。晚上入住八一镇。
D3(5月9日):前往林芝苯日神山,两江交汇处,晚上回八一镇
D4(5月10日):林芝周边游玩,晚上入住八一镇
D5(5月11日):返回拉萨,晚上入住拉萨
D6:(5月12日):拉萨-羊卓雍错-拉萨。入住拉萨
D7(5月13日):拉萨-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纳木错-羊八井-拉萨,采购牦牛肉等。入住拉萨
D8(5月14日):大昭寺-八角街-玛吉阿米-成都

关于花费

2人机票:去程深航ZH4405(¥2300)+返程西藏航空TV9856(¥1374)+接送机费用(¥60)=¥3734
酒店费:(第一晚诺吉¥280+最后一晚维也纳¥255,中间为单位招待)=535
油费:¥1200
纳木错:320
牦牛肉等特产=1400
杂费:1000
门票:布达拉宫-100x2,罗布林卡60元x2,共320
一共8519,人均4260

关于装备

背包里装的:身份证身份证身份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藏用身份证的次数比我这辈子还多。我的身份证过期了带的临时的,幸好机智的我把正式的身份证也带上的,因为正式的里面有磁条,许多地方要刷证件的,临时的里面没磁性,人工检查半天很耗时~),人民币,银行卡,伞,太阳镜,防晒霜,披巾,换洗衣物,护肤用品,垃圾袋,食品袋,购物袋,各种干粮零食,水杯,黄连素,吗丁啉,卫生纸,湿巾.。(女同胞一定要把面膜带够,每天一张是必备,紫外线太强)

穿着:5月中旬的西藏会让你在一天之内感受四季,白天穿个长袖配个薄褂子就行,晚上就需要羽绒服了,而下地区玩,因为海拔比较高,风比较大,所以要穿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坐车上不见风,又会热,所以要穿可以随穿随脱的衣服,这样里面就建议穿长袖什么的。由于西藏阳光强度大,太阳下面热,树荫下面冷,所以热的时候尽量不要穿短袖,高原着凉容易高反,影响行程。

相机:索尼微单ILCE-6000+蔡司镜头E16-70(俺哥哥赞助)

自驾车:Q7+陆巡(西藏友人赞助)。西藏大部分景区路都比较好走,但是有一段G318和去苯日神山的路很烂,地盘高的越野是不错的选择。西藏租车大概是800-1200左右一天,车上司机兼导游,可以去青旅门口找同伴一起拼车,这样更划算些。我开始就这么计划的,到拉萨后朋友有车就用了朋友的车。

小小贴士

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证,安检很多,进寺庙,进宫殿,过地下通道,入拉萨城都要安检,所以注意不要带危险物品。打火机也不行,我们在拉萨买了好多打火机,基本都是只点过一根烟,去下一个路口安检就被没收了。

入寺庙时不能穿着暴露,也不允许穿拖鞋。不能戴帽子,不能踩门槛,不能拍照。

去羊湖和纳木错时,取景千万不要取到了藏民的牦牛,否则被藏民发现了,就会来数你照片里牦牛头数,20元一头。如果想和牦牛和藏獒拍照时,先讲好价再拍。

自驾时一定要小心不要碰到了藏民的牲畜,否则赔个倾家荡产。

西藏的高速路不收过路费,但是因为超速罚款很厉害。要随时注意路边限速,有时候很好的路限速却是40。去林芝的路上基本是区间测速,电子眼抓拍也多,进入区间时最好记一下时间,计算好出区间的时间,避免罚款。

禁止大街小巷谈论西藏有关的政治敏感话题,也不要以为把关键字换成了英文人家就听不懂了,西藏以前是英国殖民地,很多藏民的英文都好着呢。

跟团的朋友谨慎购买由导游带去的购物店,价钱翻倍的。拉萨的导游一般会带到一个叫奇圣的土特产超市,如果游客买是原价,但如果有导游证或者结账时告诉收银员是开藏A的车来的话,直接5折。这是一个导游朋友讲的,当然我们买的牦牛肉都是5折后的价钱。

纳木错的路上如果跟团,导游会让你买氧气瓶,这里面导游的回扣也是相当丰厚的。如果担心自己身体有问题,氧气瓶建议提前在拉萨的药店买好。

坐飞机的话从西藏返回的那趟最好买上延误险,回来的航班延误几率很高很高。

寻梦开始

太兴奋了,导致头天晚上根本没睡着,2点钟醒了后就一直瞪着眼睛等4点了。在去哪儿上订的专车送机,司机开得好快,从成都南二环到机场只要了10min。

早早的双流机场,这辆伟大的飞机即将要带我离开这一地鸡毛,去那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我们走在路上,入眼的是熙熙攘攘的街道,别人的脚后跟;坐在20层的写字楼上,入眼的是不远不近的雾霾,时隐时现的蓝天;靠在飞机的舷窗边,飞到云层之上,入眼的是蓝天丽日。这样的高度才能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从飞机上看下去,光秃秃的山上附着一层薄薄的雪,像巧克力上的一层奶油冰激凌

视野所及依然是奥利奥的颜色

山的走势,风的样子

落地了。
贡嘎机场,好小好mini

机场大巴上拍的,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这里果然艰苦,寸草不生,山都是光秃秃的~

无数次想象我站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场景,不料我们的第一次会晤却是坐在机场大巴上的匆匆一瞥,毫无仪式感~

在民航局下车后,沿着北京路,走去八廓街。拉萨已经被汉化的很彻底了,街上的服装店,餐馆寻不到一点民族特色~

这个黄金珠宝城很霸气

从大昭寺广场旁边经过。据说那天是财神节,这会儿大概已经人散了。

长得像银耳一样的花,甚是好看

早上10点过就已经到了酒店了,进门时看见人家还在吃早饭,忘记西藏比内地晚2小时的。攻略上说初到高原,第一天应在酒店休息为好,避免高反。可是,望着外面的蓝天白云哪里坐得住,放下东西就开始东逛西逛了。。。。
下面附几张酒店里拍的攻略

中午吃的重庆老麻抄手,点的牛肉面,可以说好难吃吗?好大一股藏族人身上的味道(后面进了寺庙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酥油味道),吃了两口就受不鸟了。。。

下午参观罗布林卡,。
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的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消暑理政的夏宫,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

身边有个懂点藏文化的小哥跟我解释:“拉康在藏语中是寺庙的意思,颇章是宫殿的意思”

罗布林卡的门票,立体成像的

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我们来一起参观下西藏人民的人民公园吧

这种国际手势的树原来是松树

原谅我是花痴,不知道这些漂亮花花的名字~

这是一种多肉,看着时好吃惊,这么大朵!

这里的蒲公英好多好多,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蒲公英盛宴

地上的小黄菊也很茂盛~这里的花草就像他们的主人一样豪放,肆意地怒放,个儿大并且连成片,点儿都不像内地的花花,羞答答滴

十四世达赖的新宫叫做“达旦明文颇章”,藏语意为“永恒不变宫”,俗称新宫新宫虽然是座现代建筑,但外观上依然是传统的风格,只是在内部的很多设施上有了现代的气息。

宫殿大门的柱子是用老虎的毛皮裹上的,象征这权利。里面有达赖的塌床和两个经师的座位,一切陈设还是过去的样子。在这里,已经能够看到沙发、收音机等现代的痕迹。会客厅里除了藏传佛教传统的坐席外,更多摆放的是沙发、茶几,而洗澡间里还有了浴盆、淋浴器等设施,从质地和外观上看,这些东西在当时已经是档次很高的了。从卧室拐出来就是达赖喇嘛的讲经堂,正中的达赖宝座由金箔包裹,镶嵌着各种宝石,在吊灯柔和的光线下显得熠熠生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达赖宝座不被破坏,宝座的外面已经包上了铝合金玻璃的罩子。进了宫殿就不能拍照了,大家尽管脑补吧~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

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

湖心宫。水已经干涸了

逛累了,在湖边休息,暖暖的阳光下竟然睡着了。由于这几日休息不好,确实挺乏的。从罗布林卡出来,街对面看见有个叫“肖家河家常菜”的馆子,川菜的影子如影随形

晚上吃柴火鸡,呵呵哒
大老远来异乡吃故乡特产,想想也是醉了

味道还是蛮好的,香喷喷

西藏的气候就是这么任性,太阳下面皮都要晒掉了,一到屋里就冷,挑了个可以烤火的位置坐下。怪不得喇嘛都喜欢把一只手臂露外面,冷热自动调节

吃完晚饭已经8点过了,走在拉萨的大街上天还很亮很亮,要10点过后天才会黑,本来想去参观布宫的夜景,但是第一天还是不要太劳累了,就把期待留在后面吧

入住的藏式酒店,灰常有味道,前台妹妹也很热情,解答了我的所有疑问,还打电话去旅行社帮我做攻略

拉萨气候之干,晚上睡觉没有加湿器简直莫法

这是酒店唯一一间布宫的观景房,可以很清晰的看见白色的宫墙被照得雪亮

Day 2:
清晨的北京路,昨晚拉萨城里下雨了的,一般山里就会下雪,远处的山峰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雪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布宫,旺季票价200一张,而且必须头一天网上订票。稳妥起见,布宫的票我是在成都时就在淘宝上找旅行社订的。淘宝上遇见一个超好的卖家,一张票只收了5元的手续费,后来互加了微信,西藏的一路上也给了很多建议,他家自己也在拉萨开酒店,一直叫我去玩,可是行程太紧了真没时间。淘宝店铺名字【西藏华茂旅行社专营店】

约的是10点过的票。8点过点便随着转经的人潮走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广场。第一次与布宫这么近距离接触,那时那刻心里想的却是在哪里找导游拿预约票?又要在哪里换票?有没有必要请个讲解?计划参观时间多久?下午有没有时间去林芝?需要订酒店不?要不要提前换点零钞?杂念太多,这跟想象中第一次看见布宫应该有的感觉不一样诶~缺少不慌不慢,心平气和,一心一意,心无杂念地步入灵魂的仪式感。

从布宫的第一个检票口进入后,我们决定不要走马观花找了一位藏族导游,谈好价钱50元一人,她会第我们从珍宝馆出来后带我们进宫。结果出来后就找不到她人了,幸好没有提前付钱。但是事实证明,布宫里根本不需要单独请导游,里面导游太多,想听中文有中文,想听英文有英文,讲解声音此起彼伏,我们挑了一个声音大的,全程蹭的讲解
下面是进门后的第一个景点-珍宝馆,里面不能拍照,就只拍了门前的这几个字。珍宝馆以斋康(原藏族贵族私宅)现存的外墙轮廓和高度为依据,内部重新装修而成的博物馆。珍宝馆内展出的文物主要包括明、清两朝的典章文物,罕见的文经典,深藏的稀世文物。其中包括封诰、印鉴、礼品、文献典籍、贝叶经、佛像、唐卡、法器等。

站在布宫上,整个拉萨城尽收眼底

布宫正对着的是布达拉宫广场,也就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宫墙壁上精美的唐卡

布达拉宫的进门口都挂着用牦牛毛编织的门帘,这种用牦牛毛编织成的门帘,在下雨的时候会收缩,所有缝隙就会自动关闭,外面的雨水打不进来;而有阳光的时候缝隙就会自动打开,起到通风透亮的作用。有日光城之称的拉萨,阳光灿烂得让人睁不开眼,但在布宫里面却凉爽宜人,原来是牦牛毛编制的黑门帘,既吸热又阻挡着阳光。

从这道门进去后就不允许拍照了

参观完布宫,12点的样子,超市里买了些零食,往林芝去啦啦啦

林拉高速,路非常好走,车少,但是限速80

路边还能看见隐隐约约的雪山

这么好的高速路,限80,真的是开得蛋疼

一路上都可以看见搞建设的,所以这段的风景一般般

离开了拉萨就随处可见这样的田园风光了,从未见过这种牧场风景的我,竟然被小小的感动了

山脚下起了蒙蒙细雨

沿着山路往上走,开始飘雪了

快到米拉山顶了

一般净蓝一半多云的天空

走在白云之端,沿路上都能看见骑行和徒步的勇士

不习惯开的车车,起步就熄火。而且忘记带驾照了,所以一路上开得小心翼翼,生怕招来了交警的关注。不过这样的路,交警很少的。

到了米拉山口

从米拉山下来,前面不远就是巴松措,为了天黑前赶到林芝,路上没有停歇

快到林芝,山的颜色就不一样了,海拔低了,树木花草不再受苦,眼前呈现了一片绿油油

一缕云相伴

晚上9点过到的八一镇,烧烤吃起,啤酒喝起。传说中的拉萨啤酒真是好喝,上高原有种很奇怪的现象,千杯不醉呀

早上起来,总能看见雪山,惊喜扫走了睡眠不足的疲倦,开始了充满“哇”的一天~~~

世界柏树园林

这里的油菜花刚刚才开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走在挂满经幡的吊桥上,为你静心梵诵,为你化蝶等候

参天古柏,记录着过往变迁,年复一年

云雾缭绕着终年不化的积雪

昨晚下了雨,今天天气棒棒哒

藏香猪悠闲的散步

住的兵站的院子里

前往尼洋河流域的路上,满眼的田园风光

现在很多风景漂亮的地方都成了旅游景点,立个牌坊,过去必须买票。比如这个苯日神山,据说前几年不收费的。
景区里面有个部队,跟守门的说我们是部队的,就省下了几百大洋。

西藏前总觉得这是一个环境艰苦,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可是来到林芝,陶醉在这样的田园风光中,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看着,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天葬台

网上说这个藏香猪很好吃,本来想买一只,但跟当地朋友一打听,据说这猪吃垃圾的,他们从来不吃这猪肉。。。

萌萌哒猪仔

河边的柳树林

从来没看见过主干这么粗壮的柳树

蓝天,白云,和无限的阳光

尼洋河的这段路是整个自驾路线中最烂的了,全是这种碎石泥土,不下雨时,路上尘土飞扬,一下雨,全是泥洼洼。并且路窄,弯急,坐在车上一直晃呀晃,把脖子都会甩掉

中午自贡

想给这老牛拍照,但它瞪着我,让我不敢靠近

水葬台

参观船队

长长的甲板

各种装13开始

坐着冲锋舟在两江交汇处

坐在冲锋艇上,游览在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世界真大,我们只是在一叶扁舟上。

晚上跟战士们一起,伙食真的不要太好了,都是家常菜,但是真的灰常好吃

这张是吃完晚饭从尼洋河回八一镇路上拍的,不清晰,路上太颠簸,没有一刻是平稳的,怕只有越野车才hold的住.

那一夜,满天繁星,看见了久违的北斗星。本来是想拍下来的,但是外面太冷,衣服没穿够,哆嗦着回屋了。。。也算是这次的一个遗憾

林芝的第二天,总行程的第三天。早上睡了个懒觉,邻近中午才出门。沿着318去卡定沟~~

写满祈祷的石头

将相思拿来供养,祈祷的是相逢

林芝的这几天,完全忘记身在高原。风景秀丽,空气宜人。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

山之巅,如牛乳一般的瀑布

小九寨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在路上遇见你

弱水三千,在红尘的最深处

随处可见骑行的勇士们,全副武装。总会让我想起,我那已故的同学,他一定也经过了此地……

318,通往四川的方向

桃花山庄吃的午饭,据说这里3月份桃花开时,满山的桃花,十分壮观

烤羊腿

烤鸡

林芝拉萨的路上,路过巴松错,遗憾的只是路过

拉萨的晚上吃的是糊辣鱼庄,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在金珠西路上一处很隐蔽很隐蔽的农家乐。拉萨的川菜太地道了

吃完回到住所,朋友准备的氧气瓶,红景天,丹参。可惜一点都没用上,一点点高反都木有……

早上吃的肥肠粉时,一个只有桌子那么高的小女孩来乞讨,随手给了2元,她竟然把钱举过头顶,欢呼着跑了出去。顿时心里好难受,喉咙被哽住了,再也不嫌弃这碗肥肠粉不双流了。

去羊湖的路上,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

西藏的天空蓝得很透彻,终于明白了那句歌词“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确实,看见的朵朵白云都在天边~

种的青稞

羊湖在4000+海拔的山顶上,开始爬山了

走的是天路,开车不敢往下看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蓝宝石镜面

大自然的极致同框,颜色就有这么的绚丽

从观景台这里观赏羊湖其实位置并不好,一定要将车再往日喀则的方向开1公里的样子,那里有个土包包,那儿才是观湖的绝佳位置

云很低,触手可及

这里风很大,直接把帽子给我掀掉了

每次看这些照片总会让我发呆

从羊湖回拉萨的路上有一段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的。江,沙,绿洲分明。

土地沙化严重

白云在照镜子

现在还没有到丰水期,到了夏季,江面会被填满

江边的一个水葬台

高原上的薰衣草

晚上吃的熊记鸭,大邑菜,依然是川菜

峡谷情,烟蒂有颗红景天,抗高反据说,呵呵

晚饭后逛布宫广场,站在白塔上

9点过的拉萨,夜幕才刚刚降临,华灯初上,车龙马水。

夜幕笼罩着这座古老的城市,这座神秘的宫殿。

历经千秋万载,变换的是里面的主人,不变的是这屹立不倒宫殿,承载了多少人,多少事,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容量。

第七天:纳木错。跟团。
早上6点过就出发,昨晚上忘记买早餐,一路都好饿呀,搜遍全身,只有两颗巧克力,省着吃~

今天天气不好,看不见念青唐古拉山

这里的民居有别于林芝,屋顶是平平的

头几天走的318是川藏线,今天走的是青藏线

开始爬雪山了,那根拉山

海拔5000+,下雪,很冷

过了那根拉,天空的颜色就不一样了

天地之间已经没有明显界限了

一边蓝天,一边多云

远远的,雾蒙蒙的雪山

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在光阴里隔世重逢

高原上的黑珍珠

实在又冷又饿,遭不住了,在纳木错旁边买的奶茶和薯片,居然不算太贵,赞一个!

西藏的最后一顿晚餐

最后一天,原计划是想去看看拉萨博物馆,结果早上一起来打开电视后就沦陷在林志炫的歌声里了。

西藏的最后的一天,如同来的第一天一样,下着小雨

从酒店出来,其实我是找不着路的,但是有醒目的人群,跟随着转经的人群,朝拜的人群一同向一个方向走着。

那种信仰与坚持,是剥离了外表之后的素养,是放在瀚海人群里一眼能分辨出的气场,这是灵魂的样子

玛吉阿米,传说中仓央嘉措和他情人初见的地方,在八廓街的中央

糌粑,藏民的传统食物,吃不惯这味道,一口咬下去,竟然还入口即化,吐都吐不胡来

这甜茶还不错

喝着甜茶,写着明信片,看着外面烟雨蒙蒙的八廓街发呆。世界静止了,时间与我无关。比起前几日还在繁忙的办公室,这一刻,只想穿过时空,越过千山万水,重峦叠嶂,去感受仓央嘉措诗歌里的地方。

别了匆匆的西藏,一切情之所托,一路景物之所有。回到了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当一地鸡毛成为不可避免的日常,那就让我们保留着初心的向往与诗意的安放吧。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离开它,以便去思念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08 10:25

引用 全军出击 发表于 2016-07-08 10:25:45 的回复:

回复全军出击:一言不合就一走了之咯,哈哈

2016-07-09 09:3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09:55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07-11 09:55:15 的回复:

回复tianyanke:期待下一次~

2016-07-11 10:59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14 10:49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14 10:49: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Vincent,纪念梵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