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北欧童话的华丽邂逅之旅

LL-蕾 (广州) LV.8
2016-07-08 00:34 1324/8

爱在深秋--芬兰篇

抱着追寻北极光的梦,我们来到了芬兰--这个被誉为“千湖之国”、“波罗的海的女儿”的国家。出发之前,我理所当然地以为十月份的芬兰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怀着可以看到白皑皑的雪景,拍个千颂伊躺雪地照,感受充满圣诞气息的圣诞老人村,坐上哈士奇拉雪橇和麋鹿拉雪橇项目的美好愿望,足足做了几个月的功课,不仅给自己买了羽绒服,防滑马丁靴、针织帽和防风手套,还给我的小微单买了“小棉袄”。直到踏上这片土地,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所有的幻想都是一场梦--原来十月份的芬兰才刚刚入秋,温度在零度以上,压根见不到雪。虽然因为看不到银装素裹而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是,作为没有感受过秋天的广东人,看到拉普兰那被大自然点缀得五颜六色的秋景,感觉也不枉此行。

芬兰印象:
1、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讲芬兰人的帖子,说芬兰人比较高冷,喜欢和别人保持距离,他们的私人空间大的出奇。来到这里发现并非如此。比如,我们问路的时候,他们都乐意为我们解答;坐公交的时候,向司机问站,司机也乐于回答。只是,他们解答完后就不会再跟你瞎扯其他。这让我想起去年的土耳其之旅——与那些过度热情、见到女生就各种搭讪的土耳其大叔相比,我反而觉得芬兰人的这种态度恰到好处。
2、作为一个高度发达国家,芬兰的消费水平也相应地比国内的更高些。这里人均每顿饭是200人民币左右,而作为旅游业发达的拉普兰地区,消费水平可能就更高些了。由于拉普兰地区地广人稀,酒店附近没什么餐馆,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在酒店的餐厅觅食。而拉普兰地区的餐厅一般都是直接点套餐,一个套餐最低价都是200以上。
3、也许因为这里的福利很好,也许因为这里的法规很严,我深深地感觉到,芬兰人,乃至整个北欧的人们,自律性都非常强。记得在赫尔辛基码头坐船去芬兰堡时,在售票点排队排了许久才买到门票的我们,拿着手中来之不易的票准备过检查门,却惊讶地发现入口处的塑料门没有工作人员检票——这种看似很容易逃票的地方,在芬兰,却不会有人为了省钱而逃票;在丹麦的最后一天,我们要从住的地方坐地铁去机场。大部分本地人都有类似羊城通一样的地铁卡,没买地铁卡的我们就去自动售票机买了两张一次性的票。虽然早已发现人行通道闸机没有感应门,只是独立地矗在地铁入口处。但理所当然以为这里坐地铁的步骤应该和国内一样的我们,还是很守规矩地在进站和出站时往闸机上刷卡,然而却发现机器毫无反应,这才明白过来:估计一次性票是不需要刷卡的,买不买票是全靠自觉!
4、在北欧短短的几天里,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发达国家极高的自动化水平。在北欧国家坐飞机,如果在网上买好了机票,去到机场一般都是自行去自动取票机取票,自动取票机还会把托运行李时所需的贴纸打印出来,这时候我们只需自行把贴纸贴到行李箱上,把行李放上传送带,再拿旁边的机器扫描下手中托运行李票据的条形码,机器识别条形码后传送带就会自动运转。这一系列动作,在国内都是由工作人员做的,而这里全是由自动化设备自行完成;从罗瓦涅米去往赫尔辛基,我们选择了坐火车的方式,并提前在网上买了卧铺票。走到火车站时,看到 VR公司的火车就停在外面,走进火车站、过安检门、检票等等一系列程序全省了,我们只需直接走去火车门旁按下写着“get in”的按钮就可以进去。进去后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我们找到提前在网上订的包间号自行安顿好,火车启动后,服务员才走过来挨个房间地检票——我们提前把在网上订的票据打印出来,里面有个条形码,服务员只需用机器核对下条形码就OK了。仔细想想,这里的自动化水平之高,是与人们的高素质密不可分的——毕竟,这些都必须建立在人与人的高度信任上。
5、在芬兰的几天里,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只要在路上听到操着一口流利粤语的,基本都是香港人。这一路上,如果看到有中国人,基本也都来自香港,我们几乎遇不到几个大陆的朋友;在芬兰挪威游玩时,我们都有光顾过中国餐厅,发现中国餐厅里总会有香港人在当服务员,就连在萨利色尔卡入住的东村酒店里,也碰到了香港服务员!由这概率看来,香港人还是挺喜欢去北欧旅游或工作的,但对大陆人来说,北欧的国家就陌生许多了。换个角度想想,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看现在泰国柬埔寨日本韩国这些东南亚国家都被中国大妈攻陷了,感觉只有去到北欧国家才能逃出中国大妈的魔掌,求得一片净土,安心悠闲地好好旅游。
6、在芬兰,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芬兰的矿泉水基本都是有汽的淡盐水——这个情况让我们纠结了老久!要说这事得追溯到第一天来到赫尔辛基机场,我们当时在机场商店买了瓶以为是矿泉水的汽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猛的一喝,当下就想喷出来——因为我们喝到的汽水还夹有一股咸咸的味道,这完全超出了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当时以为自己没看清楚买错了,后来又去便利店买了几次,而且每次都再三确认后才买,结果瓶外包装明明写着“Mineral water”的矿泉水却还是淡盐水的味道。傻乎乎的我们当时不知道欧洲水龙头的水是可以直接当饮用水喝的,于是在赫尔辛基的两天里,我们几乎每天起床都是喝汽水,渴了也只能喝汽水,现在想起也是醉了。

DAY1

DAY2

在芬兰的第一天,阳光明媚,走出旅馆便是这样一条大马路--两边是车行道,中间夹着一条有轨电车轨道,轨道一直延伸到远方。走在空旷、辽阔、干净的马路上,连空气都夹杂着清新的气息, 感觉不深深地吸一口气都对不住这么好的空气。

面对这么舒服的环境,我拿着相机疯狂乱拍一顿,小伙伴则在认真地查询去往中央火车站的路线。芬兰的公交车都有精确的时刻表,贴在所有公交站亭。但有一点不太科学——好像公交站都没明显标出站名,害我们看半天都没找到站名挂在哪~囧~

让我惊讶的是,芬兰的公交车站到处都是华为荣耀7的广告!身为中国人,看到这么牛逼的国产产品,当然是兴奋地跑去跟它合个照啦!

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去码头坐游轮前往芬兰堡。坐公交过去,本应在中央火车站下。但由于公交车站没有明显的站名,糊里糊涂就下了车的我们后知后觉地发现下错了站,只好问路走去码头。
       这就是下错车的地方——对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来说,这里跟中央火车站的一隅真有几分相似,呵呵~

前往码头途中正好经过一间挺大的便利店,还没吃早餐的我们,肚子已经狂在反抗了,就决定先去便利店觅食。这个便利店的商品绝对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里面还有自选沙拉——就是自己任意挑,挑完后拿去埋单就行,很自助。总结了一下,这顿随意找到的早餐应该是这趟旅程中最美味的早餐!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吞拿鱼卷——只需8欧元的吞拿鱼卷既有营养又好吃,手卷里面满满都是吞拿鱼,价格不贵且分量足,真是良心卖家!
        牛角包——大名鼎鼎的牛角包也毫不逊色,外皮酥脆内里松软,好吃得不行!我们吃完后又跑去买了一个,打算打包去芬兰堡吃。

吃完早餐继续出发!我们走过了最著名的商业街,又经过了无数条无名商业街,花了大半个小时,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码头,看到了露天集市广场Kauppatori--传说中赫尔辛基最大的露天集市!然而集市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这里没有想象中的大,也没看到网上说的贩卖各种充满芬兰风情工艺品的小摊位。能看到的,就只有路边那被炭烧味笼罩的烧烤店,和各种摆满蔬菜水果的摊位。对于露天集市的差评,我只能归咎于因为我们太赶时间(毕竟来到这里已经11点多了),没空走进集市里慢慢游玩而产生的“错觉”了。

总结了一下,游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纯坐游轮看风景,不经停芬兰堡,全程两个多小时,唯一的好处是可以乘坐下下图那种印有红色logo的高大上的游轮。另一种方式是直接买去芬兰堡来回的船票,当天内任何时间都可乘船,可以自行安排时间在芬兰堡上玩。奔着芬兰堡来的我们,当然是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无意中跟高大上的维京号擦身而过~赶紧拍个照留念下

芬兰堡Suomenlinna——由瑞典炮兵军官奥科斯丁设计的一座古老的海防要塞。据说当时修建芬兰堡的主要原因是防御俄罗斯人对芬兰的入侵。
       因为期望值太高,芬兰堡并没有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为了在下午两点赶回赫尔辛基看岩石教堂,我们在岛上待的时间很短,所谓的门大炮、机房、博物馆,为了压缩时间的我们统统都没去,只是悠闲地走走停停拍拍,放慢脚步感受属于这里的美好。

这片郁郁葱葱的大草地倒是非常深得我心~

看着这照片,脑里突然冒出了一句诗——我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我👀~哈哈

回到赫尔辛基,我们前往赫尔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教堂以白色为主,白墙绿顶,顾名思义又称白教堂,是一座路德派教堂。

在白教堂正前方的是上议院广场,广场中央伫立着俄帝时代统治芬兰亚历山大二世铜像~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又名红教堂,是一座由俄国人设计的东正教堂,坐落在码头附近。据说在教堂兴建的时候,芬兰还处于俄国的统治之下,所以教堂内部有很多东正教拜占庭风格的装饰,只可惜需要赶路去岩石教堂的我们没时间进去一睹红教堂的芳容了。然而,我们花了大半小时赶去岩石教堂,半路才被告知岩石教堂周末只开放到下午四点——只想说,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中央火车站~

与国内的火车站截然不同,中央火车站里面的建筑也是非常高大上。在火车站里进进出出的人们,看得出来都来去匆匆,但却非常守规矩,不会在公共场所大哄大叫,即便人山人海,这里依然给人一种很安静很井然有序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差距体现吧——那来自人们骨子里的素质和修养!

有轨电车~我们晚上就是坐这班车回酒店的~

各种充满了北欧风格的商业街建筑~

这条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商业街Pohjoisesplanadi~zara、crocs、veromoda等等这些欧洲大品牌在这里随处可见,当然也少不了各种高端奢侈品了~

最大的百货商店 Stockmann~

商业街的白天与黑夜都是那么美~大爱这种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建筑风格~

在商业街的citycenter里,我们享用了一顿具有北欧经典风格的晚餐——餐厅的必上菜是餐前面包。而带有鸡肉的菜都是拿鸡胸肉做的,肉质粗糙没弹性,对于讲究肉质口感的我们来说,只能嫌弃之。而PIZZA的做法也让习惯以清淡为主的中国人无法接受,一口咬下去,满口都是油腻的芝士,吃两块就腻得不行。在中国乘客如我们的眼里,北欧估计只有意粉算得上好吃。

本想把中央火车站外面一角的夜景拍下来,但苦苦等了两个小时,天依然亮着,到了晚上七点多,我们实在无处可去了,拍下了这个黄昏时分的景色,便走向商业街坐有轨电车回酒店了~

这座典雅的欧式建筑,至今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看大门前挂着的海报倒像是音乐厅大剧院之类的~

“成龙快餐”就在我们旅馆出来的马路对面,看到这么有亲切感的名字,我们忍不住走去吃了个宵夜。餐馆并不大,但有种很温馨的感觉,招待我们的服务员是个来自中山的很友好的大妈——这是我们这趟旅途中遇到的唯一一个讲粤语但不是香港人的中国~ 因为晚餐吃得略饱,宵夜只点了份云吞和热汤。话说,这里的云吞好特别,里面的馅全是鸡胸肉。一开始我是抗拒的,毕竟北欧的鸡胸肉真心不好吃,没想到这家的鸡胸肉有点国内的味道,口感还是可以滴。我好奇地问大妈,为啥这里的云吞馅跟国内的不一样,她想也没想就回了我一句:入乡随俗嘛。

DAY3

早上八点,我们从酒店坐公交出发前往机场,准备飞往伊瓦洛。在去机场的途中,经过了一处别墅群,我们猜这应该是所谓的富人区。这里五颜六色的别墅群建立在大片大片绿色的海洋上,跟其他的别墅群不一样,这里给我的感觉,华丽中带有一丝朴素,张扬中存有一丝低调,这里的惊艳是那么与众不同,真希望可以在这多待一会。只可惜公交速度太快,未能用相机把美景拍下来,那最美的瞬间,只能留在心中了~

赫尔辛基机场的设施,那叫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啊!下图是一个专门提供给乘客候机时需要安静的环境工作的小“VIP室”和公共咖啡厅~~

机场的商店遍布了印着姆明图案的商品,让我有种提前进入圣诞老人村的错觉~

本以为去到伊瓦洛可以看到白皑皑的雪景,出发前把在伊纳里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下午报团玩哈士奇拉雪橇项目或者驯鹿拉雪橇项目,自行游览伊纳里小镇,晚上再报团看极光。途中一直窃喜自己的攻略做得完美无瑕,直到灰机准备降落,透过机窗看到外面伊瓦洛整个地区(也就是拉普兰地区较北边的小镇)被绿色的植被覆盖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这一切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了(眼泪哗哗地)。。。
       去到伊瓦洛机场,需要打的去附近的大巴站(大概十几分钟),然后坐大巴前往伊纳里。这个小小的大巴站感觉有点像国内高速路边的大型加油站,没看到售票处,附近只有一个提供餐饮的餐厅。

这里到处都是金灿灿的一片,树叶被风吹得不断摇摆,远远看去,有种bling bling闪闪发亮的感觉,特别的美~坐在车上的我们都被这红、橙、黄、绿点缀得色彩斑斓的秋景给迷住了。作为没感受过秋天的南方🐶,看到此般美景,更是兴奋不已,秋天这独特的美总算缓解了一下我看不到雪景的受伤心灵!这一路上,我不断地摁着快门,恨不得把这美得令人心醉的每一瞬间都拍下来!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拉普兰地区的伊纳里Inari小镇。下图就是我们下榻的酒店——伊纳里最著名的酒店Hotel Inari。酒店附近没有任何其他餐厅,酒店像一个孤寡老人似的孤零零矗在那儿,旁边零零散散分布着几户人家,斜对面有一个小小的便利店——这便是我们视线范围能看到的所有建筑物,不禁感叹到: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郊区小镇。
       这里的乡村风格跟赫尔辛基大都市现代化的建筑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酒店荒凉的环境正好与萧条的秋天相得益彰,一种冷清的感觉油然而生。

因为冬季迟迟不来,在去芬兰前兴致勃勃计划好的所有需要雪才能玩的活动就被迫取消了。加之这里无比偏僻,附近没有任何可供娱乐的景点,所以我们白天的活动除了睡觉就是瞎逛了。本以为在拉普兰的几天里行程最赶,结果却成了这趟旅途中最轻松的几天——这充分印证了一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Hotel Inari虽然外表普通,附近也没有其他建筑物,但酒店的地理位置却非常好——酒店门前就有一个大巴站,交通十分方便;而酒店后面是著名的伊纳里湖。整个湖虽然不大,但湖边景色却美得醉人,秒杀了我不少菲林。

酒店的餐厅也非常不错,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一边欣赏湖边美景,一边享用美食,何等惬意美好啊~

据说麋鹿肉是拉普兰地区的特色菜,中午直接昏睡过去的我们,肚子饿了一整天,于是小伙伴就任性地点了两份麋鹿肉——一份麋鹿肉拌沙拉,一份熏烤麋鹿肉,再加上一大盘芝士焗意粉!说实话,今晚这顿如此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饕餮大餐,真是把我们给吃撑了,感觉以后都不会再想吃麋鹿肉

吃饱饭足,我们跟团出发去追极光!由于出发前看了预测极光的网站,说今晚云太多,极光也不活跃,不太可能看到极光,所以我们也没抱太大希望。我们一车一共五个人——看起来挺友好大概30多岁的德国男人、长得像中国人能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日本女人、司机老伯,以及我们俩。司机老伯开车载着我们,在黑暗中穿过了一丛又一丛的树林,经过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了看极光的目的地。车停在小木屋旁边,在木屋门口,一个据称是土著萨米人的女人早早就挑着灯在等我们——这女人就是所谓的导游。导游挑着灯走在前面,一边解说一边示意我们跟着她走(事实上她讲话过于温柔,声音极小,讲得也快,所以我们其实没听懂几句~呵呵)。
       这里都是丛林,没有明显平滑的水泥路。我们走在最后面,那微弱的泛黄色灯光到了我们这基本就弱掉了。踩在各种植被上,地面坑坑洼洼的,我们一脚高一脚低地缓慢前进,没有安全感的我时不时还用手机电筒打灯照明。走了一小段路,终于到了湖边。导游示意我们停下脚步,说如果极光活跃的话,这里就能看到。但是我们等啊等,五个人静静地站在那等了10来分钟,云层依然很重,导游只好放话说今晚可能看不到了,让我们先折返回小木屋。
       进去小木屋后,我们六人围坐在火炉边,开始喝甜茶烤香肠的茶话会。弱弱滴说下,香肠真心不好吃,我们出发前还吃了那么丰盛的麋鹿大餐,哪还有胃口吃得下呢,但司机老伯特别热情地给每个人都烤了一根大香肠,盛情难却,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差点没把自己的肚子给涨破。吃完后,我俩以为可以再次出发追极光,老伯却解释说外面云层太厚,极光能见度很低,出去也是徒劳,建议我们在这多待一会儿。于是,我们又被“强制”坐下继续聊天了。听着他们操着那口流利的英语在有说有笑,估计现在只有初中英语水平的我们,只能拼命地认真听。这么一聊就聊了大半个小时——事实上追极光项目也就两个小时,最后,极光没看成,倒是硬交了学费上了一堂英语课,一夜令人无言的追极光活动就此告一段落。

DAY4

Hotel Inari的自助早餐真心不错,品种很多,任君挑选!只是,这里的三文鱼都是用盐腌制的,没有了三文鱼本来的香味,且味道太咸,口感不佳。即便这里放了一大盘三文鱼刺身,我也只夹了两块,实在是无法下咽。

吃早餐时,透过窗户看到外面伊纳里湖的景色超级超级美,夸它美得像一幅油画也绝不夸张。为了不错过这样的美景,我们毅然在美食与美景中放弃了美食,匆匆吃了早餐就跑外面赏景去了。
      看着眼前的美景,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来都没见过这样色彩斑斓的天空,整个天空的颜色就像电脑的调色板,由黄变橙,再由红变蓝再变紫,一层层的渐变色洒落在湖中,把湖面铺成了一块绚丽的画布。华丽的景色让人看得瞠目结舌,这一刻,感觉再富丽堂皇的赞美之词都无法形容此地此景的壮美迷人。

开往萨利色尔卡的大巴七点准时到达酒店门口,服务员跑来提醒我们要在七点十五分前上车,大巴会准点出发。
      无奈今天要赶路,临走前我们还是抓住最后几分钟狂拍了几张照片,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一路上的风景依然美得令人心醉,每一个眨眼都是一幅油画。就像坐大巴从伊瓦洛伊纳里一样,这一次,我坐在车上,依旧一路拿着相机,不断地摁着快门,深怕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

从萨利色尔卡罗瓦涅米,四个小时的车程,眨眼就过去了。这里是我们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

我们的酒店——Kakslauttanen Igloo East Village(卡克斯劳塔纳东村冰屋酒店),这家酒店和传说中的冰屋酒店(又名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是同一个老板!因为提前订不到玻璃房,就只能订东村的小木屋了。

这就是属于我们的小木屋——5号房子!进去小木屋,映入眼帘的是一张长桌子,门的右边有一个小小的厨房,长桌子后面是上下铺双层床。继续往里走是一个大概十平米的主人房。一张大大的主人床占据了房间的大部分地方,床的前面有张正对着窗户的书桌和一张很有特色的摇摇椅,旁边是传说中充满了古典欧式风格的壁炉。再往里走,是一个小小的桑拿房,可自己开桑拿机泡芬兰浴。看似不大的小木屋,设施齐备,有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
      看着这间坐落在“森林深处”即将被我们入住的小木屋,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已——毕竟城里的孩子未曾住过这样有乡村风格的房子——在这里,我们可以自己捡柴生火取暖、自己动手泡芬兰浴,这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乡村生活。而能把这样特别的小木屋占为己有,哪怕是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也有种很奇妙的感觉。在更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同时,自己也仿佛过了一回拉普兰人的生活。

这个湖坐落在东村酒店和西村酒店之间,湖边水面上用木块搭建起了一块板,上面固定着两张长木椅。下午的东村酒店显得格外冷清,也许因为天气阴暗,地方偏僻,客人都跑去别的地方玩或者待在自己房子里了。在瞎逛的时候,感觉整个度假村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于是我们坐在长椅上各种疯狂随性地玩。下图叫做假装下雪照。

传说中的玻璃房!特地凑近仔细看了一下,发现里面就只有两张床,连厕所都木有。如果住在这的几天里能看到极光倒还好,如果看不到极光,洗澡上厕所啥的还要跑到东村去,这是有多不方便啊,相比之下,感觉还是东村更适合度假~

酒店餐厅的点菜方式有其独有的特色:这里的晚餐只提供套餐,而且这里的服务是吃完一道菜再上第二道菜!吃腻了鸡胸肉的我们,今晚不约而同地点了鱼扒套餐——餐前面包+蔬菜沙拉+鱼扒!

由于check in时报了晚上八点坐ATV追极光的团,我们六点多就开始进行晚餐了。时间本来很充裕,但由于上菜速度过于慢,加之后来来了一大帮旅行团,到了七点二十还没上甜点(我们还得预留时间吃完饭回小木屋加衣服呢)。当我们感觉时间有点紧迫,正打算叫服务员帮忙打包甜点时,突然全场静了下来,我正纳闷着发生什么事,一个慈祥的老人缓缓地从门口走了进来——原来这间酒店的主人翁来到了餐厅!
      众人热烈鼓掌欢迎,老人站到了餐厅中间,开始“领导讲话模式”——首先说了建玻璃房这个idea的由来,接着跟我们说:“虽然今晚的极光预测表示极光并不活跃,但昨晚也是这样预测的,却有住在我们酒店的客人看到了极光,还给照片我看了。所以,不要太相信预测,一切都是看缘分,只要云层散开就能看到!”
      赶时间的我们,听完他的“演讲”,已顾不及思考,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跑回小木屋加衣服。再次回到酒店门口时,看到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一同过去的还有一对夫妇和一个迪拜女(她就是老人说的看到极光的客人)。司机把我们载到ATV营地,给我们讲解了坐ATV的注意事项后,就让我们穿上专业的连体防风衣和长靴。
      全副武装后,我们在营地里小试身手试开了下ATV,接着就出发前往看极光的目的地!其实这ATV真心不怎么好玩——阿静载着我在黑暗的森林里飞驰,路段崎岖不平,前方伸手不见五指。一路上,只有微弱的车头灯照开了一条模糊可见的小路,而周围都是乌漆麻黑的一片。阿静开得手都痛了,我就坐得屁股痛了。开了大半小时才开到看极光的地方,刚好此时云开雾散,心中窃喜着应该能看到极光了。没想到才过一会,风又把云给吹来了,还下起了雨。看着雨越下越大,司机大哥感觉今晚看不到极光了,就跟我们说折返回去。于是,今晚的坐ATV追极光又是失望而归,还白白给了800多块

回到东村后,我们还是不死心,跟着迪拜女跑到了西村(这是度假村里看极光的最佳点,迪拜女昨天就是在这里看到极光的)。说起西村的玻璃房,这里小插曲一下。今天早些时候,我们通过前台了解到,今晚只有四个客人入住玻璃房。我们就纳闷了,不解地问服务员,为啥我们提前三个月订房间时,网站却显示这个日期已经订满了呢。服务员给我们的回复很含糊,说是因为我们订得太早,价格还没有出来。这解释,根本就说不通嘛!anyway,也多亏了网上说西村订满了,我们这次才有机会体验一把小木屋的生活。不过,要是西村酒店都住满了客人,20间玻璃房晚上都开了灯,从外面看过去,那景色一定很美!
      说回看极光的事~通过查询极光预测软件,迪拜女跟我们说:“11点50分是极光最活跃的时间,离现在还有大半个小时,我们要静静地等,带着一颗祈祷的心等。”别看迪拜女风尘仆仆的样子,说起这话的时候,眼神里露出的是非常虔诚的目光。看来,欧若拉女神真的有一股很神奇的力量。
       然而,这次的等待并没有得到欧若拉女神的眷顾。在刚到西村的时候,因为风大,云渐渐都散开了,我们甚是高兴。但当时间越来越靠近时,云突然又密集起来,而且越来越厚。迪拜女看着天不断地说:“ It's too cloudy!”虽然只看了一次极光,迪拜女却表现得很有经验的样子,头头是道地跟我们说:“这里云太多了,不可能看到极光,只有云散开才能看到。我们已经错过了软件预测的极光活跃的时间,还是先回房间吧,等晚点再看情况。”
       没有经验的我们觉得她说得好像很有道理,便跟着打道回府了。

阿静这次倒是很坚持,觉得我们不可能运气这么差,就跟我说要不去湖边的那个长木椅上等极光,今晚就算等通宵都要等到看到为止。当时,我也正好有这个想法,于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她匆匆跑去跟迪拜女说这个想法(迪拜女就住在3号房间,离我们很近),没想到迪拜女想都没想,也决定加入我们这个疯狂行动。于是,我们三人成行,带着被子和靠枕,全副武装跑去了湖边!
      夜晚的湖边格外的冷,估计快要降到1度了,虽然我们装备齐全,连薄棉被都用上了,但还是感觉到阵阵寒意。迪拜女时刻关注着她的极光预测软件(我俩因为没买当地电话卡,表示木有网络),告诉我们凌晨1点多是极光的活跃点。于是,我们就等啊等,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虔诚得到了欧若拉女神的眷顾——当看到天空中忽然出现的舞动的绿光时,我兴奋得简直连excited都忘了怎么说。后来我们抱着能看到更活跃的极光的想法,继续持之以恒地等了很久,这期间也间断地看到了好几次微弱的绿光,然而还是没等到极光大爆发。疲惫到极点的身子向我们发出了最后“警告”,快要扛不住寒冷的我们,已经有种暖暖的房子在呼唤我们回去的错觉在脑海里回荡。在凌晨三点这个时间里,我们终于决定结束疯狂的看极光活动并打道回府。
       与欧若拉女神的邂逅,让我觉得极光真的有股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力量。也许正是因为这股力量,才让已经见过更活跃的极光的迪拜女愿意如此虔诚如此坚持地跟着我们在寒风中苦等三个多小时,只为再见一次欧若拉!虽然只是看到很微弱的极光,微弱得看照片时都要拿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但我们在这个极光并不特别活跃的时间里来到拉普兰,看到了传说中的极光,对我来说已经是万幸。毕竟,极光可遇而不可求,一定是很特别的缘分,加上很好的运气,才能遇上这么美丽的欧若拉女神!

DAY5

清晨的中心湖,也是极美的。

用盐腌制的三文鱼是拉普兰地区餐厅自助早餐的必备菜啊~

吃完早餐后,我们坐大巴从萨利色尔卡罗瓦涅米——拉普兰的首府~
       由于在网上看到的圣诞老人村都是被层层厚雪覆盖后的景色,来到罗瓦涅米后,我们四处张望了好一会,感觉这地方不太像“网上的圣诞老人村”,以为还要坐公交过去,于是就在这个公交车站傻傻地等了十几分钟。等着等着,感觉不太对劲了,就跑进去找人问路。这一问,才发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圣诞老人村。。囧!

喜欢这张照片,请容许我自作主张擅自把它更名为——圣诞老人的屁股~嘻嘻

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购物商场、鹿园等。从地图上看,这里貌似很大,但由于还没到冬天,开放给游人参观的地方并不多,一个下午的时间绝对够用了。
     话说,这秋天的圣诞老人村,还真是少了一点圣诞的热闹气氛,取而代之的是多了一份冷清的感觉。幸亏购物商场里还摆放着各种关于圣诞主题的明信片、手工艺品和纪念品,才得以不断提醒游客正身处于著名的圣诞老人村。当然了,作为姆明动画片的发源地,商店里也少不了各种姆明牌纪念品和明信片。

吃完中饭,我们来到圣诞老人办公室。历史上传说,芬兰是最早迎接圣诞老人安居的国家。芬兰和苏联于1927年确定以拉普兰省的“耳朵山”为两国通往北冰洋的国界线,芬兰的儿童故事大王玛尔库斯从中获得了灵感,他在电台讲故事时说,圣诞老人和两万头驯鹿一起就住在这座“耳朵山”上,正是因为有“耳朵”,圣诞老人才能在北极听到世界上所有孩子的心声。从此,故事中的“耳朵山”就成了圣诞老人的故乡。
      北欧的童话故事总是这么的色彩丰富,极具感染力的浪漫推理带给孩子们的总是无限的快乐和希望,就算是大人,也不愿用理性去戳穿这个美丽的谎言——这也许就是童话故事里最迷人的地方。

跟还活在童话世界里的小孩子相比,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我们见到圣诞老人时就显得淡定许多了。和传说中的白胡子老爷爷合照时,虽然向往童话,但清楚知道这白胡子爷爷就是一普通人假扮的我实在激动不起来。多亏了称职的老爷爷娴熟应付游人的说话技巧,我也硬挤出了几句寒暄话,以避免场面过于尴尬。阿静坚持要买我们与圣诞老人交谈时的录像,却忘了掂量手上剩余的现金,一下子给了48欧元,结果就剩下20欧元左右,还得留钱坐公交去火车站,最后导致在火车上连水都买不起,晚上饿了只能买一份意粉两个人share,这经历也是够了~

在圣诞老人村中间的地上,有一条很宽的白线,上面写着 66°32’35” ARCTIC CERCLE——这就是北极圈!我们在北纬66度33分的北极线上跳来跳去,做着游客们的各种“指定动作”,真是乐此不疲。

圣诞老人村的邮局——绝对是拉普兰地区最最繁忙的邮局。在圣诞老人的家乡里,选上一张自己心仪的明信片,写上此时此刻的心情,带上最真挚的祝福,寄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最爱的亲朋好友,这是多么浪漫美好的事情。

坐上今天的最后一趟大巴,我们离开了圣诞老人村,前往火车站。原以为可以去最北的麦当劳吃顿晚饭,去到火车站才发现,麦当劳离火车站还有好长一段距离,再次感叹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得放弃这个计划了。
       火车里每个房间的空间都很小,通道小得只容得下一个人走路,但这里的设计都很周到很人性化。作为一个极其讨厌坐火车的人,我发现自己竟喜欢上了VR公司的火车——因为这是我坐过的最舒服最干净的火车。而VR公司超级可爱的猫头鹰logo也为之加了不少分。
       乘上火车,我们出发前往赫尔辛基

童话王国——挪威篇

历史上,芬兰曾多次被沦为不同国家的殖民地,这让我觉得芬兰是一个与北欧其他国家有着很大共性、但很少个性化风格的国家。用一句话概括之,便是充满了北欧简约主义风格的国家——大气中不失典雅,低调中透着高贵,时尚中散发着古典韵味!
       相比芬兰挪威则是一个极其有个性的国家——事实上,我更想将它比喻为一个充满了浪漫情怀的童话王国!由踏上卑尔根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激动之情油然而生——因为这里把我对所有美好童话和科幻片的幻想变成了现实!那一幢幢依山而立、傍海而建的彩色小木房,那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小村庄,还有那绿野仙踪般美丽迷人的挪威森林,都让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变成了“阿尔卑斯山的女孩”里的那个小女孩,既真实又梦幻,美得让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DAY6

下图是我们的酒店Citybox——这里算是卑尔根最城市化的地方了,但也不失童话世界般的美丽——18世纪的古典建筑风格,配上五彩缤纷的颜色,这里就是现实版的童话王国!
      来到卑尔根已经是中午了,只预留了半天时间在卑尔根游玩的我们,多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我随机地摁着相机快门,感觉每一个眨眼都是一个绝美的画面,沿路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次“很漂亮”,小伙伴都快听得不耐烦了。

沿路惊现熟悉又霸气的中国餐厅~

一路上走走停停,花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布吕根码头Bryggen。

在著名的鱼市场里,我们胡吃海喝了一顿——从来不敢如此放肆地吃东西,因为前几天一直有一顿没一顿的,平均每天只吃两顿饭的我们,毅然决定今晚要肆无忌惮地狂吃一顿高蛋白的饕餮大餐,于是狂妄地点了两个大套餐——帝王蟹、虾、青蚝、龙虾~原来假装土豪的感觉这么爽哈哈!
       菜一上来,我们就直接用五爪金龙法,像印度阿三一样手抓着吃。刀叉对于当时饿得像饿狼般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多余的,既碍事又影响进餐速度。没一会儿,我俩就吃了一大半,与旁边一桌只点了一小盘三文鱼刺身,用筷子优雅地夹起再慢慢地送入口中细嚼慢咽的四个老人,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都不是重点,小伙伴突然脑洞大开的一句话才差点把我给笑喷。只见小伙伴一边抓紧时间狼吞虎咽,一边脱口而出:“你看他们,四个老人就只能吃一小碟三文鱼,一定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不敢吃高蛋白,所以啊,我们要珍惜现在,趁年轻,趁还没三脂高,多吃点”。

为了赶在天黑前去弗罗伊索道俯瞰卑尔根整个城市,我们匆忙吃完后就继续赶路了。这是一间巨大的星巴克,配上经典的北欧建筑风格,很有特色。

下图是弗罗伊索道的入口。 弗罗伊恩索道缆车全年往返于卑尔根市区和弗罗伊恩山,全长850米,上下落差大概300米。

终于赶在天黑前来到了山顶,只可惜雾太大,完全看不到风景,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天突然下起了小雨,晚上的卑尔根慢慢冷了起来。为了避雨,我们跑到了山顶上唯一开放的小便利店。

便利店里有很多小工艺品,除了圣诞老人陶瓷公仔,在这里还能看到一个个头矮小,满头乱发,红蒜鼻头,尖耳朵,大肚皮,牙齿也参差不齐的“丑八怪”。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这货叫山妖(troll),是挪威的小精灵。
       关于山妖,挪威有一个很可爱的传说:山妖们从来都是昼伏夜出,一旦贪玩忘了在天亮前躲起来,它们就会被阳光化为山石,所以挪威各地都有很多石头。传说中山妖们喜欢喝粥,而它们的尖鼻子就是用来搅拌粥的。在民间故事里,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们常常会受到小孩子的愚弄,相对地,它们也喜欢搞恶作剧,如果谁得罪了山妖,势必会遭到报复或戏弄。
       当然了,这只是一个充满快乐的传说。挪威人说,山妖们爱喝粥,却害怕太阳,它们虽然样子可怕,却十分友好,它们已经成为了挪威幸运和幸福的化身。

阿静说要跟山妖老婆婆来张合照,这样可以辟邪~呵呵

我们足足在便利店里等了两个小时,客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只有我们,一直死皮赖脸地守在便利店里瞎等。等到八点多,连老板都受不了我们了,走过来告知我们便利店准备关门。失去极佳避雨处的我们,感觉在山顶已无容身之处,迫于无奈,只好带着遗憾坐上下山的索道。然而,我们那不知哪来的坚信能看到夜景的自信,最后还是驱使我们在中间站下了车。
       在半山腰站了好一会儿,没想到我们“盲目”的坚持再一次感动了上天哈哈——雾慢慢散开了,泛黄的灯色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既激动又兴奋,拿起相机狂拍一顿。

这是中间站我们拍照的地方,感觉这里的别墅区都是富豪住的。

看着天气逐渐变好,我们决定再次坐索道上山顶看夜景~在等车的时候,忽见四个穿着一身工作服的挪威美女从一辆大货车出来,全身都被泥土弄得脏兮兮的,头发也被雨水淋湿了。可以想象,在这样又潮又冷的天气里,穿着湿漉漉的脏衣服是有多不舒服。然而,打从她们下车那刻,嘴角上的笑容就没停过,她们互相胡闹着大声说笑,还让我们帮她们拍合照。从她们的衣着可以看出,她们的工作也许并不轻松,甚至可能是辛苦的体力活,而且还工作到这么晚,但她们丝毫没有想抱怨的心情,反而是乐在其中。看到她们发自内心大笑的一刻,我突然发现,原来幸福真的可以很简单。本来被天气弄得有点小郁闷的心情,也不知不觉受到了感染,慢慢明朗起来了~嘿嘿~

这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回,再次回到山顶,终究是皇天不负有心人,看到了特别美特别梦幻的夜景~不枉此行了!!!

临走前,不忘跟弗罗伊恩索道缆车来张合影~

在我认为,卑尔根的白天与黑夜都是那么美,美得令人窒息,美得让人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童话色彩,来到这里会发现,原来童话里不是骗人的。特别后悔没有多安排点时间在卑尔根玩,一天的时间眨眼过去,此时此刻,我多希望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

DAY7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今天,我们要踏上期待已久的挪威缩影旅程了!!
      “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缩影)是挪威峡湾旅游公司推出的最为经典,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条峡湾旅游线路,共由五段行程组成:Bergen至Voss的火车,Voss至Gudvangen的大巴,Gudvangen至Flam的渡轮,其中会经过松恩峡湾的两条支流纳柔依峡湾和艾于兰峡湾,Flam至Myrdal的高山小火车,最后是Myrdal至Oslo的火车。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火车站取挪威缩影的票,匆忙地吃了个上班族式早餐,准备从Bergen坐火车Voss~~

这是取票处~

便利店的美食总是给人一种错觉——第一眼看起来琳琅满目,细细找寻却发现无非就是不同食材做成的意粉🍜和面包🍞~

我们出发啦!火车行走在峡湾山谷中,与河流逶迤前行,沿途风景虽说是挪威缩影最平淡的一段,依然美不胜收,秒杀了不少菲林。

沃斯(Voss)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九点多,我们来到了Voss——一个拥有14000人口的小镇,据说在霍达兰郡中算是个大城市。

从火车上下来,我们移步到观光大巴,占据了有利位置,时刻准备着拍照📷!一路上看到很多依山而建的小木屋。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被包围在一大片绿色的海洋里,各自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特别像斑斓梦幻的童话王国。

小伙伴总是在吐槽说沿路看到的瀑布都太小了,就像水龙头一样,在经过了无数个“水龙头”后,重头戏终于来了!巨大的水柱像白练般从山崖上倾泻下来,这就是著名的Tvinnefossen瀑布啦!据说瀑布旁边是一处著名的露营地~

据说大巴爬过一座大山坡后将来到斯塔尔黑姆斯克雷瓦公路(Stalheimskleiva)——这条极其陡峭曲折的有1.5公里长的公路,是北欧最险峻的盘山公路,其间共有13个迂回曲折的发卡弯,每个转弯都可以一瞥Stalheimfossen瀑布之美。
       说实话,以上这些,在当时都被抛诸脑后了。我们已然被沿路绝美的风景死死吸引住了,哪有空去想什么时候走到这条公路呢。只一心顾着赏景,仿佛其他的一切都已不重要。

长得像🐷先生的小肥羊们好可爱吖~

居德旺恩(Gudvangen)

一个小时的大巴观光之旅眨眼过去了。来到Gudvangen,我们瞎逛了半个多小时,接下来准备乘船前往Flam。
       乘船的码头坐落在一个只有120人的小村庄——这个小村庄是纳柔依峡湾的起点,是艾于兰市的一部分。

上船啦!大家都第一时间跑去占领有利位置。  渡轮不算小,一共有三层甲板,但每一个角落都挤满了游客。而船头永远是最受欢迎的地方,想占个空位来张自拍绝对不是件简单的事

说起挪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挪威森林。事实上,挪威最有名的可不是森林,而是峡湾fiord!其实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陆并没有峡湾,世界上80%的峡湾都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集中在挪威挪威境内有四大峡湾,我们这次“挪威缩影”去的是世界最长、最深的峡湾——松恩峡湾Sognefjord。它全长205公里,最深处达海平面下1308米。峡湾内还有很多分支,其中最迷人的当属纳柔依峡湾(Naroyfjord)啦!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都是阴天,偶尔还下点小雨。在这样的阴霾天气里游峡湾,说实话,我丝毫感受不到峡湾的雄伟壮阔之美,恕小女子有眼不识泰山斗胆说一句,感觉这跟我们大中国桂林山水有几分相似——裸露的岩石,垂直耸立的高山,还有那看起来并不蓝的海水,跟桂林山水也差不多。虽说峡湾吸引不了我的眼球,但沿途看到的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边的小村庄,却让我喜欢得不得了。这些美丽的小村庄,让我仿佛来到了“阿尔卑斯山的女孩”的童话世界里,如梦如幻。

弗洛姆(Flam)

渡轮靠岸,我们来到了Flam小镇。码头周围建有游客信息中心、纪念品商店、酒店、餐馆等服务设施,还有弗洛姆火车站和火车博物馆,足以让短暂逗留的游客充分消磨时间。
      在这里,我们惊讶地发现,芬兰挪威都喜欢用涂满了图案和颜色的纸巾当作餐用纸——这种纸巾上质地不柔顺,甚至有些粗糙。实在想不明白在餐巾纸上放这么多小心思做这么精细的设计有啥意义,看来自己的艺术造诣还有待提高啊。

古时挪威人的住处仿真情景

看到里面没人,我俩又开始犯傻装逼了。

在这里,我们有两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我们在游客中心拿了一份弗洛姆周边徒步的地图,因时间有限,我们就选了一条路途最短的路线走。

这里一路上风很大也很冷,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看到了这处迷人的小村庄,想着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更美的童话小镇了,正打算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狂风却越刮越大,风飕飕地从耳边吹过,肆虐地扑打着我们,仿佛站在原地都站不稳,有种随时被吹走的感觉。我们尝试努力向前走,但丝毫不夸张地说,感觉每走一步都有很大的阻力在阻挡着。风力如台风般凶猛,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而被冷风刺激的双眼,也忍不住要流出泪水了。我们尝试着努力挣扎,但狂风实在来得太猛烈,不想轻易放弃的我们,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折返了。

不过,面对如诗如画般的小镇美景,在折返前,还是得先来一出“写真”。

回到休息站,我俩简直被风吹傻了,缓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这时发现离火车出发已经没剩多少时间了,突然神经一紧,立马刘翔上身,如箭般跑去火车上车点。
       伴随着火车鸣笛的声音,高山小火车轰隆轰隆地发动起来,出发前往下一目的地——Myrdal。弗洛姆铁路是北欧最陡的铁路。铁路全长只有20公里,但高度变化很大,火车要在短短20公里内从海拔高度仅2米的Flam一路开上海拔866米的Myrdal,可以想象道路的陡峭程度有多大——由于路况曲折陡峭,据说铁路线一共建了20年才完工。

火车没开多久,就看到了这个绝美的童话小镇——彩色的小木屋坐落在蜿蜒逶迤的河流边,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幅幅电影中的画面,有点霍比特人的感觉,又有种迪士尼动画世界的情景,美得无法用言语表达。
     其实,如果不是暴风阻挡,我们在徒步时再往前走几百米,就可以亲临其境感受其中的美了,可惜啊!

火车继续前进,一处气势宏大的瀑布突然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Kjosfossen瀑布。Kjosfossen瀑布是弗洛姆铁路线上的精华景点,列车会停下让游人拍照。瀑布落差94米,水量巨大,旁边的水力发电站就是弗洛姆火车动力来源。

米达尔(Myrdal)

火车缓缓驶入Myrdal高山火车站。这是沿途的最后一个换乘休息点。

这趟挪威缩影,我们最爱的就是hotdog了,在渡轮上买了两次,来到Myrdal又吃。好不容易来到一个有餐厅的休息点,饿了一天的我们见到吃的简直眼睛发亮。一个hotdog一个pancake完全不能满足饱受寒冷饥饿煎熬的我们。看到旁边桌正在有滋有味地吃着热腾腾的泡面,我们那容易被诱惑的心又蠢蠢欲动了,想也没想就跑去收银台买了个泡面,狼吞虎咽一下子就把面吃光光了。

再次出发,接下来的旅程有4个小时之长——本想着后面没啥吸引人的风景,打算一上车就睡大觉,然而却发现这段的风景才是最精彩特别的。火车在高原上飞驰,时而钻进隧道,时而来个九十度大转弯,丛从的高山和大片大片的高原湖泊从眼前掠过,山底被绿葱葱的植被覆盖着,而山顶是裸露的岩石,一层层白白的“积雪”覆盖在上面——此处“积雪”用了双引号,是因为在我们有限的知识范围内,实在不得而知也无法考证看到的是否是雪。因为当火车很靠近“积雪”时,我们看到这些“积雪”不是平滑的,而是颗粒状的物体,像石头一般。anyway,反正也没法考证这个事,我们就假装看到“雪景”了呗,当作圆了自己的白日梦。

挪威缩影的这一路上,天气都很阴暗,时不时还下起小雨,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赏景的心情。一路上的惊叹,若不身临其境,很难感同身受。原来,大自然的壮美真的可以这么震撼人心。一天的游玩时间实在有些仓促,如果有机会,以后一定会再来,带上愉悦的心情,好好的享受这里的一切。

DAY8

昨天还在挪威过着童话般的生活,今天就来到了充满大城市气息的奥斯陆,这种感觉还是挺微妙的。比起卑尔根变幻莫测的天气,奥斯陆的天气确实好多了,一早起来就被暖暖的阳光包裹着,那叫一个舒服啊!
       但是比起充满童话色彩的卑尔根奥斯陆感觉少了很多吸引人的亮点。一开始我还有点后悔预留了两天时间在这,因为这里既没有芬兰的古典优雅,也没有卑尔根的浪漫迷人,而且城市建设并不完善,很多地方都在施工重建,城市卫生也不好,街道上到处可见垃圾。因为种种原因,我并没有很喜欢这个城市。但慢慢接触下来,我发现这里有着一股很浓的独特的人文气息,也有着奥斯陆作为首都所应有的大气,也许这就是奥斯陆所独有的魅力吧。

这是悠闲的一天——我们走走停停,累了就去便利店找个地方歇会儿,顺便“骗水喝”,这样惬意的慢节奏旅行让人很是享受。
       便利店里可以看到很多下图这种面包🍞——吃起来跟pizza差不多,但是味道却很一般。而说到拌面,这儿的拌面倒是让我对“奇葩”这个词有了新的认知——拌面里竟然放了很多姜丝,吃面的时候除了姜味基本吃不出其他味道,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黑暗料理啊

这家连锁便利店的出现率之高简直可以和国内的7-11媲美~

奥斯陆大教堂 Oslo Domkirken——挪威国教福音路德派教就是以这座大教堂为中心。教堂内部有一台由6000支管子制成的德国制造的管风琴。环绕教堂四周的,是一个绿油油的大草坪。

奥斯陆议会大楼~

奥斯陆皇宫The Royal Palace~皇宫占地3320平方米,内部共有173间房间。皇宫既是国王王后的居所,也是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还会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招待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今天的重头戏是奥斯陆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国家美术馆以珍藏挪威籍画家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的作品而闻名,这次有幸看到传说中的《吶喊》(The Scream),真想惊声尖叫一声,以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原来,只有亲眼看到才能真正明白名画之所以著名的原因。因为只有亲临现场看原作,才能看出画中色彩的丰富度,不管是暖色调还是冷色调,其中都有很细腻的色彩变色。画里冷中带暖,暖中又夹杂着冷色,每一笔的变化都很微妙。看似很扭曲的线条把主人公呐喊时恐惧焦急忧虑的心理变化表达得淋漓尽致。而圆睁的双眼和凹陷得像骷髅的脸颊的细致描绘,也把这个尖叫的灵魂完美地诠释了出来。

这是一个给游客自由作画的画室。本来打算撇两眼就走,没想到小伙伴突然提议说,要不我们也来画画看。于是乎,一画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我,一直画了两个多小时,依然乐在其中,后来被小伙伴催,只好草草结束作画。

左边是俺滴,右边是阿静滴~这是一次很特别也很有意思的经历——第一次在美术馆画画,还是在挪威国家美术馆画,相信这一定会成为一次无比难忘的经历!

奥斯陆国家剧院——本来,在没有演出的情况下,剧院是不给外人进出的。我们在剧院门口看了好一会儿,旁边的一个外国人看着我们好像很想进去,就主动提出说带我们去看看。进去之后,我们看到了各种舞台背景道具,还有一支band队正准备彩排。虽然这些东西也没惊艳到我们,但旅途中能遇到这种好心人,让我们看到了计划以外的风景,这让我们很是惊喜和意外。

奥斯陆市政厅这栋建筑,怎么看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香港的某名牌大学的建筑风格。。

诺贝尔和平中心

特别喜欢欧洲人这种自由悠闲的生活状态,简直和我生活的城市的快节奏形成了强烈对比,这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只有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才会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如果基本的衣食住行都无法解决,又谈何享受生活呢?!

太久没吃中餐的我们,由于过于想念,果断跑去一家中餐馆,点了一个最普通不过的牛肉炒饭和牛腩面。回国以后,每次跟朋友聊天,我都会说起这顿饭的感受——这真的是个很普通也很便宜的炒饭,在国内也就十来块的价格,如果在国内吃饭,我一定不会点这种到处都能吃上的普通炒饭。然而国外的美食实在是不怎么合我们胃口,导致我们无比怀念中餐的味道。所以这一顿,我几乎是狼吞虎咽般,没到十分钟就把它吃完了,而且一粒米都不剩!

吃饱饭足,我们再次出发前往下一目的地——去奥斯陆歌剧院看夜景。

我们俩看到这大大的照射灯,又开始傻b疯狂模式了——我们旁若无人地站在照射灯面前做出各种诡异的动作,冒着被其他游客投来鄙视目光的危险,自娱自乐地玩了大半小时。

弱弱地打个广告,下图的酸奶超级超级好喝,认准这个牌子,下次如果还有机会来北欧玩一定继续帮衬!

DAY9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早上去维格兰雕塑公园半日游,下午坐邮轮去丹麦!!
        因为行程简单,我们今天算是睡到自然醒,我还亲自下厨煮了顿“丰盛”的早餐——前一天晚上从超市买回来的速食方便面和炒饭味道都不错,然而饺子竟是芝士馅的,里面除了芝士别无其他——又是一道传说中的黑暗料理!尽管如此,吃着自己在异国他乡亲手下厨煮的饭菜,心里还是满满的自豪感!

要说奥斯陆的不好,我简直可以说出十几个理由,特别是比起刚刚去完的卑尔根,这里没有童话世界的迷人风景,没有干净清洁的街道环境,没有美味可口的特色美食......但,奥斯陆也有卑尔根所缺少的东西,那就是这里的好天气!在奥斯陆的两天里,所有关于好天气的赞美词都可以用上——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碧空如洗......这样美丽的天气,让人觉得呼吸空气都是一种享受!

维格兰雕塑公园内有192座裸体雕塑,所有的雕塑中共有650个人物雕像,雕像是由铜、铁或花岗岩耗费20多年精心制成。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就是人的生与死。
        去公园之前,心想着一个拥有这么多雕塑的地方,一定是个充满了艺术气氛的高雅场所。去到才发现,这里其实是当地男女老少茶余饭后散步、大人们带小孩去晒太阳,以及爱狗人士遛狗的常去地。

维格兰雕塑公园对面是别墅群~

结束了维格兰雕塑公园的行程,我们回去酒店拿行李,顺便在酒店附近解决午餐。然而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几条街里走了好几个来回都找不到吃正餐的餐厅,好不容易找到几家,却发现是喝下午茶或喝咖啡的小店。万般无奈,最终只能选择一家印度餐厅——来到北欧印度菜,估计也是没sei了呵呵~

回酒店拿上行李后,我们前往码头,准备坐邮轮去丹麦
        奥斯陆歌剧院白天的景色也很美~

我们即将要乘坐的DFDS游轮!由于前一天晚上逛商场时把变焦镜头摔坏了,现在只能拿着定焦镜头将就拍了,所以请不要吐槽这张照片拍得不完整,宝宝已经尽力了撒~

游轮一共有十几层,我们的房间在六楼,而二三四楼都是停车场,五楼是登船的大厅,也有部分房间。Wi-Fi服务是从七楼开始才会免费提供。换言之,我们的房间相当于泰坦尼克号里jack的房间。然而,面对清一色粉色的建筑风格,少女心瞬间爆发了的我们,还是相当满意这个房间滴。房间虽然很窄,但是非常干净,让人觉得很舒适。

我们偷偷跑上甲板,看着码头美丽的建筑尽收眼底,心里有着压抑不住的兴奋。

在甲板上看完美景,我们又屁颠屁颠地跑到专门为豪华舱乘客服务的下午茶餐厅——其实当时以为餐厅是对外开放的,临走时才发现这地方好像只有豪华舱的乘客才能进去。然而这里的点心也并不好吃——对于这个客观的评价,我想说绝不是因为吃不到葡萄才说葡萄酸哦。离开时无意看到一间门敞开的豪华舱房间,意外发现里面竟然配有私人阳台——这真是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海景房!

晚上的大海令人心生畏惧,站在栏杆边上也感到阵阵寒意。但远处的一抹红色却是那么美丽动人,让人舍不得离开。

游轮上的餐厅~

休闲胜地——丹麦篇

说起丹麦,估计所有人的脑海里都会涌现“安徒生童话”、“美人鱼”这些词语。然而,被童话故事渲染上浓浓的梦幻色彩的地方,往往会让人有种先入为主的期待感。说实话,只在哥本哈根逗留一天的我,其实对这个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的印象,没有太多的发言权。短暂的停留的确让我不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国家,加上莫名其妙的高度期待,以至于真正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时,没有太多的惊喜与兴奋。
       虽然没有感受到哥本哈根童话般的梦幻色彩,但短暂的停留还是让我感受到了这里作为世界上最适合居住和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的宜人气候和优美环境。无可厚非,高税高福利的丹麦是个可以慢节奏生活的地方,也是旅游度假的绝佳胜地。如果不亲临此地,你永远不知道这里的人对自行车有多么的热爱,他们甚至在每条道路上都修建了自行车道,因此你会在路上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自行车远远多于汽车,以至于有种以为自行车才是丹麦人主要交通工具的错觉。

DAY10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游轮即将抵达梦幻的丹麦王国。清晨的哥本哈根,太阳刚刚升起,上班族还没忙碌起来,这里就迎来了一波无比兴奋的客人。

DFDS游轮仿真模型!

刚刚抵达哥本哈根码头的我们,为了在一天内逛完计划里的所有景点,一下船就马不停蹄地奔向早已预订好的青旅安置行李。

来到这个“单车王国”,为表入乡随俗,我们也在青旅租了两辆单车,开始了我们的哥本哈根单车之旅!

阿美琳堡(Amalienborg Slot)~

小美人鱼铜像——我们骑着单车一路飞驰,稍不留神差点就错过了矗立在海上的超级“袖珍”版美人鱼。这景点周边没有其他“配套景点”,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们扎堆地站在那儿拍照,找不到更好景色的我们,也只好凑凑热闹来了张“到此一游”照。

哥本哈根步行街也是必游景点之一哦!

第一次见到如此大的乐高专卖店,我们俩童心大爆发。两个没长大的妹子在里面逛了好几来回,看着各种琳琅满目的乐高玩具,我们表示彻底中毒了,完全没有离开的意思。

让你意想不到的是,这幢五颜六色的建筑物其实是个电影院。为了找寻这间电影院,以圆我们看场全英电影的梦,我们可是走了无数条小路,问了无数个路人,跋山涉水,几经波折,最后才找到这幢奇特的建筑啊。

新港——一条已有330多年历史的古运河道。安徒生曾在岸边的20号居住过,并在那里写出了他的第一部世界著名的童话故事。运河两岸五颜六色的房子仍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充分展示了哥本哈根的建筑特色。如今新港俨然已成为哥本哈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十分热闹。

The End

再次动笔写这篇游记,已经是回来后大半年的事儿了。这是我跟闺蜜的第三次国庆出游,相比前两次,这次似乎少了些激动与兴奋。回来后大家重新陷入了上班回家两点一线的boring生活,而懒癌发作的我,貌似已提不起劲儿去整理大批量的照片和编辑费脑力的文字了。然而,当某天无意中翻到北欧之旅的照片时,那颗深埋于心底的热爱旅行的心又蠢蠢欲动了。打开电脑,我决定把这趟旅程的一切认真地记录下来,不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更是为了给等到将来不再记得这次旅行的细节的自己,留下一份值得珍藏的礼物。然而,当我记录越多,翻阅的照片越多时,我却开始想念这趟旅程了——极具北欧风情的芬兰建筑让我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十九世纪的欧洲,充满梦幻色彩的挪威让我仿佛亲临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而悠闲舒适的丹麦也让厌倦了城市喧嚣的我想念起慢节奏的休闲生活。这些美好的思念,让我绝对有理由相信,我会为了北欧不一样的风情而再次到访。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8 19: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09:55

楼主,人均全程消费大概多少啊?我带爸妈一起去,会不会很累呢?

2016-10-24 22:05

引用 LL-蕾 的图片:

这张照片看着好可爱n(*≧▽≦*)n

2016-11-15 16:43

2016-11-15 16:47

引用 amelieyang 发表于 2016-10-24 22:05:20 的回复:

回复amelieyang:住宿人均每晚要400-800人民币。。我从广州飞去赫尔辛基,往返机票是5000多。。然后吃饭的话人均每顿也是100人民币左右啦。。

2016-12-10 10:45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15 16:43:20 的回复:

这张照片看着好可爱n(*≧▽≦*)n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哈哈谢谢

2016-12-10 10:45

引用 薄荷香樱桃 发表于 2016-07-11 09:55:2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薄荷香樱桃:是的,写游记虽然很累,但还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