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美利坚追梦之旅|Summer Work & Travel

杨特Troy (长沙) LV.5
2016-07-08 00:43 3090/15
  • 出发时间/2015-09-02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西班牙《世界报》

从第一次SWT回来始,就一直在策划着自己的毕业旅行,第一年因为太多太多的原因,根本来不及有时间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美国。所以即使匆匆走过美国不少地方,但仍然对美帝哪些无比美丽的自然风景心存念想,特别是广袤无垠的西部和那条绝美的1号公路,所以回国之后就在心里暗暗决定,明年的毕业旅行一定要再回来。

精彩图片预告~

纽约 自由女神像下

黄石公园

30天毕业旅程视频记录

ps:本视频涵盖了30天旅程绝大多数地点,因为少数地方因为航空管制使用不了航拍,我截取了一部分网络航素材拼凑而成,例如费城,如有侵权,告知必删!!!

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因为从香港出发,在韩国转机。韩国转机时间有12个小时,所以顺道出去体验了一把啤酒炸鸡,一大早赶去机场从首尔华盛顿。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之后,被shenandoah park的员工接到了big meadow ,然后就开始了十一周难忘的工作。其间,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思考了很多事情,包括我一直在问自己走出来看这个世界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从前期的迷茫彷徨到后期的豁然开朗,就像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黑暗时光终于见到了太阳。

在那段时间里,和小明、vicky他们互相鼓励每天起来晨跑锻炼,这是有一天早晨在晨跑时候漫不经心抬头发现丛林中射出来的阳光。在散着淡淡薄雾的原始森林中,早上穿过树叶间隙打在你身上的阳光会让你一天都感觉充满了力量。

每个day-off就登到山顶,躺在凹凸有致石头上吹吹风看看夕阳。

有时候坐在lounge看书,抬起头来就是这样的夕阳。

这是hr的女儿和她,对我们中国学生特别好,经常邀请我们到她家去玩~

每天晚上我们就在公园里一起嬉戏玩耍,仿佛又回到多年前无忧无虑的时光,一边享受着这个原始森林,一边寻找生活的方向。

这是土耳其的小伙伴,当时跟我一块儿出去探索森林~

7月19日的时候,hr为整个集团所有j-1学生举办了一个户外party,特意做了一张世界地图给我们,让我们每个学生先自我介绍,然后在地图的背后签名互留纪念,凭心而论,确实来美国这么久没有遇到过这么nice的manager。

当时在沙滩边上开了一个沙滩party,和这么多国家的小伙伴都玩的很high!

这些都是当时各国要好的小伙伴~

下面这个哥们是七月份才过来,居住在阿联酋约旦国籍。他和他弟弟一起过来参加项目学习英语的,后来天天跑到我寝室找我扯蛋~后来他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工作,但是还是保持着联系,回国之后,他还一直问我什么去阿联酋看他,我说有钱了马上去~

party大合照,我是摄影师,所以没有我。

在park工作的时候,因为集团在美国接近百年历史,所以在j-1文化交流上做了很多付出。比如我们每周两天day-off都能选择他们安排的活动,活动每天都有,比如说购物、登山、游乐园、游泳池、shopping、华盛顿旅游等等。所以每个day-off如果出去玩的话会特别开心,这是有一天去water-park的照片。

在这里工作的时候,觉得这边的人都很神奇,有次生篝火的时候,厨师jeff出来帮我弄木材。教我们怎么才能生出一堆旺盛的篝火。他已经70了,每天都要喝酒才能睡觉,但是对生活激情不减,经常开车下山买烟买酒,然后平常就聊聊音乐生生篝火,穿得是不是像一个魔法师?

就这样,我原本以为漫长的十一周就结束了,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感受shenandoah park,就要离开。还没有等到manager所说的满山树叶变金黄的秋季就要开启另一段旅途。
我记得我住的16号宿舍是一栋低矮的木屋,旁边有着许许多多大的树,每天工作完之后,我们会在树下升起一团旺盛的篝火,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小伙伴拿着啤酒说着不太流利的英语漫无边际的交谈。等到夜渐入深,我们围着火堆,拖着微醺的身体伴随着异国他乡的旋律摆动着。在每一个阳光明媚的假期里,缓缓飘动的白云下这一座古老的原始森林就像漫画中的神秘山丘,总是让人充满向往。蜿蜒盘旋的小道密密麻麻的长满野草,风一吹过,摇曳摆动,泛起阵阵绿浪。在一公里外的小草原上,有着茂密齐腰的花草,偶尔能看到小鹿跟随着妈妈在夕阳的光晕下影子越拉越长。
我们曾拿着手电沿着羊肠小道半夜到草原上只为看满天繁星,然后一边聊着过去一边对酒当歌,在半夜的草原嘶吼咆哮满地打滚。我也曾无数次加班之后午夜踏上这一条条熟悉的小道,悄悄的回到树林中的小木屋。我也曾拿着秋千系在大树两头,伴随着微风,小憩一个下午。
总是要到离开的时候,才会回想起那一些难忘的点点滴滴。再见,shenandoah park!

在离开shenandoah以后,我们就踏上了毕业旅行的道路。但是第一天在华盛顿提车的时候就出师不利,因为只有vicky一人有信用卡,而她又不满21岁,当时问过朋友,说可以以我的名义租车,刷她的信用卡。结果到dollar之后,店员告诉我们这样做系统是不行的。然后我们在太阳底下一家家租车公司去问,结果都被拒绝了。后来只好围在休息处讨论怎么办,那时休息区还坐了一位台湾大哥在打电话开通美国电话卡~我们拿出了一点水果在那里充饥,毕竟中午一直奔走于各大租车公司,都没有时间吃饭。然后vicky那时候递了一颗草莓给那位打电话的台湾大哥。我们没有想到,正是这一颗草莓改变了我们的命运,他打完电话之后,问我们为什么还不提车走,是坐在这里等朋友吗?我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他了。然后他说:“哎,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也不忍心看你们一直坐在这里等下去,这样吧,你看我的卡能帮你们租到车吗,如果能的话,你们就提车先出发吧。”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感动的要哭了,因为我们素未谋面,他竟然愿意使用信用卡帮我们租车,你要知道,他将要承担特别大的风险,因为租车是不用付钱的,只用信用卡刷预授权,一切费用是等还车的时候再算。如果我拿了这辆车不还,那租车公司也会找他。或者我还车的时候不给钱,租车公司会直接从他信用卡里扣,而我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觉得那一天是遇到了贵人,在那么无助的状况下会有一个陌生人不顾一切的信任你,愿意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去帮助你。这是何等的幸运。回国之后,我们一直都跟这个台湾大哥保持着联系,衷心希望有一天能够来长沙玩,我一定会报答当年在美国的恩情。
旅途的美妙之处不仅仅只有风景,还有你一路上遇到那些陌生人在不经意间给你的那些帮助。

正式开始为期一月的毕业旅行~

然后就这样我们拿到了车,踏上了去往华盛顿的道路,第二天在白宫面前刚好遇到叙利亚在抗议,然后在白宫道路呆了几分钟就被封了。

这边最人性化的举动就是,即使你在白宫面前抗议,警察也不能驱逐你,反而会帮你做好保护措施,封锁道路,留出足够的空地让抗议者自由发挥。果然是空气中都弥漫着自由~

然后就转战到了华盛顿博物馆。

在博物馆看得人都憔悴了~

在逛完航空博物馆、国会山庄、纪念碑之后就驱车前往费城自由钟和交易所。

在自由钟对面草坪上跳跃~

费城逛完大部分景点之后,第二天就启程赶往了纽约,如果说费城美国历史悠久之城。那么纽约就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繁华之都。有一句话说 这里是天堂 也是地狱。你可以在第五大道找到所有世界上极尽奢华的物品,也可以在华尔街看影响世界股票的交易所。从我走过这么多的城市看,纽约是为数不多几个能有夜生活的城市,很少美国城市到了夜里十二点还车水马龙。

白天的时代广场~

夜晚的帝国大厦俯览整个曼哈顿

还记得1945年8月15日本无条件投降那一天,人们纷纷走上时代广场庆祝战争结束。一位水军在庆典活动中亲吻了身旁的一旁护士,被一位摄影师抓拍下来成为传世经典,后来被制成了雕塑摆放在时代广场上~每年的这一天,当你走上广场会发现无数对情侣也会重温当年这一幕。

纽约图书馆门前有一个大的广场,经常有附近大学的学生在这里搞活动,那一天是街舞表演~

在图书馆的背后有一个花园,那一天正好有一对夫妇在那儿结婚,每个人都是盛装出席,小女孩美得像天使一般~

随着邮轮踏上自由女神像的小岛,还记得多年前在电影里看到无数个国家的人民搭乘游轮远走他乡,来到美利坚独自闯荡,身后的雕塑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希望和自由~

在自由女神下人人都high了起来,分分钟变model~

像不像韩国妹子~

当时准备拍合照,但是没有三脚架,只好把相机放地上。大概拍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出了几张经典耐看的照片啊~

一个跳跃姿势拍到最后腿都软了,还被汹涌的人潮围观。

当时在岛上人人都模仿自由女神的姿势拍照,这是我觉得所有参赛选手里面的第一名。

华尔街,整个世界的金融中心,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时,华尔街附近的世贸大厦遭到袭击,纽交所停止交易,这一刻,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几乎停摆。可想而知华尔街整个金融帝国对世界的影响力。

不要问为什么有这样的习俗,我也不太清楚,排队的时候轮到我了只能硬着头皮上,希望华尔街铜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我还记得踏上大都会博物馆的时候,就想起了绯闻女孩里面那个经典镜头。当初触不可及无比向往的全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现在就近在眼前。

后来看这张照片反而觉得像是在欧洲的广场。

大都会博物馆内部建筑十分精美,馆区按国家、地区分了许多个。漫步在各国的历史长廊中,我跋山涉水来到这些它们面前,摩挲着它们的历史,倾听着它们的过去,感受着千年前人类的文明,仿佛它们在慢慢走进我的生命里。

中国馆内的瓷器,大多出自与唐朝,可能百年前还完好的保存在中国。看着它们流落他乡,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怨不得别人,落后就要挨打。

中国馆内的大屏播放着《卧虎藏龙》的片段,吸引了很多外国人驻足观赏。

欧洲馆内保存完好的铠甲和兵器,近距观摩时仿佛能看到百年前的腥风血雨。

东部自驾完之后,9.9日从纽约飞往旧金山,正式开始我们西部自驾的路程~

当开车行驶在旧金山的道路上,仿佛闯进了盗梦空间,有一种似梦非梦的感觉,尤其是坡度越来越高,心有余悸。

开在旧金山的公路上特别开心~

传说中的叮当车,很cute,每次隔很远铃铛就开始响,很受游客的欢迎~

烟雾缭绕的金门大桥。

渔人码头。

恶魔岛,因为四面环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年前被美国政府选为关重犯的基地。1963年废除之后成为旧金山湾著名的景点之一,不知当年被关押过的犯人是否也觉得环境优美。

拦下路人给我们照的标准的游客照~

码头边上独具一格的玩具店。

渔人码头上的仰拍,大片范~

下面这位台湾姑娘当时只身一人从洛杉矶飞到旧金山游玩,因为很喜欢这个背景,所以让我拍一张之后发给她,回去之后才发现她的邮箱丢失了,感觉很抱歉,不知能不能在网上在找到她

旧金山另外吸引人的就是街头艺人了,传闻政府为了吸引游客,会给街头艺人每月发一些生活补贴。所以从渔人码头走出来,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艺人。在转角处被一位老人弹的音乐迷住了,清澈、通透,仿佛天籁之音,很多人都围着他静静地听,我问了身边的朋友,也没有认识这个乐器的,所以特别好奇希望有懂乐器的朋友能给我普及一下,大爱这个声音。当时他面前摆放了很多碟片,我想应该是他自己亲手录制的艺术品。因为一路是穷游,就没有上前去买他的碟,现在回想起来好后悔。

开车转完了九曲花街之后对驾驶技术充满了信心。

跟着夕阳的方向在马路上飞驰,赶到金门大桥时,刚好是光线最强的时候。从车上下来,迎面吹来的海风稍稍有一些寒冷。夕阳的余晖晒在每个人的身上,影子在身后越来越长,看着它由黄变粉,由粉变灰,直至完全落山,和朋友相视一笑,发现生活真的好美。

旧金山游玩之后,一路南下到圣卢克兹,当时到的那天是9月11日,是他们很重要的纪念日,不用说你也懂的。所有游乐场全部关门,所以在他们海滩上浪了一下午,玩的很开心。
在嬉戏打闹的那一刻,突然间就觉得找回了好多年前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感觉。

小时候,因为从小出生在内地城市,从没有见过大海。第一次见到大海是大二在海南岛骑行的时候,所以一直以来对海都有很特别的感情,每到此看到海滩,都忍不住想冲进去任由浪花拍打,随波浮沉。

这是圣卢克兹很有历史的海滩公园~

纹身是上大学以来一直都有的梦想,直到去年从美国回来之后,因为一些事情,又刚好在酒吧碰见一个自由纹身师,所以毫不犹豫的立刻做了。纹的是《增广贤文》里面的“但行善事,莫问前程”。大一的时候在网上看到这句话就特别特别喜欢,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有以这句话作为人生宗旨去行事。

在古老的蒙特雷小镇中沉沦,赶到的时候恰逢镇上举办意大利文化节。

意大利国旗在街上飘扬~

蒙特雷的海鲜外观看起来特别美,可惜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来得及去尝试。

宗教仪式特别隆重,都是盛装出席。

不太理解仪式的意义,但是当所有人全部起立庄严的唱起意大利的国歌,还是感觉到了一种震撼。

十字架上的耶稣。

穿金黄袍子的女生,手持皇冠依仗,特别好看。

这个女孩看起来年龄很小,应该还是高中生,不知道扮演的是圣经里面哪个角色。

在舞台上进行仪式宣讲的时候说的是意大利语,不由得想起了《教父》中的克里昂,走出来的时候也是气势十足~

蒙特雷小镇有一条绝美的公路叫17mile,是一号公路的一部分,但是因为是私人修的公路,所以会收取10刀的过路费。17mile里面每年举办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比赛,老虎伍兹也是在这里比赛一战成名~踏上17mile之后,右岸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伴随着微微海风一路荡漾。

从17mile的观景台上可以看到特别壮观的海景。

在17mile举办婚礼的新人,真的特别浪漫。

小伙伴看了也忍不住拍一张浪漫的照片。(暂无男友哦)

蒙特雷的附近就是卡梅尔小镇,这是一座人文荟萃,艺术家聚集,充满波西米亚风情的小镇。大街上最多的就是艺术画廊和拍卖馆。卡梅尔建立于二十世纪初期,历史虽然不到百年,但是由于第一批来此的人90%都是艺术家,所以整个小镇弥漫着浪漫的气息。

在一个小商店门口,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当时觉得背景特别好看就拍下了这一幕。

出去散步的时候看到别人在遛狗,这样的造型估计家里也不用拖地吧。

土耳其艺术品店。

画廊里等待被拍卖的画,大多数都价值不菲。一条街上这样的拍卖店有很多家,如果经济能承担的话,我也想买几幅。

沿卡梅尔小镇一路南下就到了圣西蒙,在圣西蒙呆了一夜也只是为了最著名的赫兹古堡。illiam Randolph Hearst是美国有名的电报大亨,1919年他找到三番的建筑师Julia Morgan跟她说——Miss Morgan, we are tired of camping out in the open at the ranch in San Simeon and I would like to build a little something...于是这个"little something"就建了28年...后来由于土地税及各种税实在太贵,他的后人就把这座城堡捐给了政府,供人参观游览。

因为古堡建立在山顶上,山路比较难走,所有人都必须把车停在山脚下,然后统一坐bus入内。

这是赫兹古堡的主要建筑,特别欧式的地中海风格。

内部的都是金碧辉煌,好多地毯都是花巨资从欧洲买过来装饰大厅。

餐厅的顶部装饰。

室内超豪华游泳池。

室外种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特别有情调。

圣西蒙一直往下走,就到达了西班牙风情的圣巴巴拉小镇,这个小镇比蒙特雷卡梅尔大了不少,中心繁华的小道上有很多奢侈品专卖店,有很多历史著名的教堂和景点,海滩也很漂亮。

站在钟楼顶部向下俯览。

在教堂前面拍的牵手照。

圣巴巴拉城市学院,距离海滩不到150米,校园四周种满了高大的棕榈树,坐在操场上都能吹到从海畔拂过的微风,环境美到令人羡慕不已~

这是一对校园情侣的约会方式,健身。他们俩身材都是一级棒,马甲线,六块腹肌通通都有,关键是还长得很漂亮!相比国内的各种约会方式,这一种是让我无比羡慕嫉妒恨的,希望未来能够和女朋友像他们这样共同健身。

圣巴巴拉的海滩操作航拍,海风很大,最后还是飞起来了。

到了圣巴巴拉就离天使之城洛杉矶不远了,当我傍晚开车走在环山公路上的时候,低头便可以看见洛杉矶的灯火通明,一片绝美的夜景。在圣巴巴拉玩完之后,我们快速的来到了洛杉矶,毕竟洛杉矶有太多太多令我们兴奋的地方,好莱坞、迪士尼、环球影城无一不是举世闻名。

在迪士尼冒险乐园中尽情玩耍,在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快乐的地方找回童年的感觉~

小时候去小卖铺买了封面是迪士尼摩天轮的笔记本,一直伴随我整个童年时代,如今得以踏遍千山万水来到他的面前。

迪士尼乐园除了游乐设施之外,最大的看点就是巡园活动了,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伴随着音乐在你身边翩翩起舞,一个个不仅颜值超高,道具也十分逼真,对小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天堂。

格里菲斯公园,登顶俯览整个洛杉矶,在无比狭窄的山路上缓慢行走,最后等上好莱坞sign的山头。

还记得第一年没有车,就凭这双脚从山下一直走上来,最后腿都快断了。

好莱坞星光大道,在airbnb上定的公寓酒店,楼下就是几个酒吧,每到晚上,可以闻到大麻香味弥漫在空气中,甚是繁华~

圣地亚哥,这里有着全世界最著名的海洋馆,但是预约了跳伞,就放弃了去圣地亚哥海洋世界参观的机会。当飞机穿越碧波万顷的太平洋沿岸,整个人都激动的不行,最后在几千米高空纵身一跃,那一瞬间感觉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人生没有什么遗憾了。

飞行教练一个比一个帅。

仅能容纳4人的跳伞飞机。

跳伞之前于小伙伴互相加油打气。

成功之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伙伴落地的瞬间~

在圣地亚哥的第二天去了附近一个墨西哥的小镇,特别多墨西哥元素的小礼物和装饰品。

走在开往Las Vegas的路上,一路开过去沿途全是沙漠。

拉斯维加斯大道上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最昂贵的酒店,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独特之处吸引游客。有将法国著名建筑巴黎铁塔和凯旋门复制到酒店外的ballys,也有将整个纽约搬过来的new york hotel。

这里有着举世闻名的赌场,也有全世界最昂贵的脱衣舞娘。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如果将拉斯维加斯比作一片牧场,那么这里放牧的是人类无穷无尽的欲望,在这里你可以用金钱买到你想要的一切。

在告别拉斯维加斯之后,就踏上了赶往大峡谷的路上。
远远看去,云层很低,放佛就在沙漠上空不远处,触手可及。一路伴随着原始西部美景前行,就像多年前在广袤无垠的西部漂泊的牛仔~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

走在苍凉孤寂的森林小路上。

在大峡谷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眼望去,无穷无尽的峡谷裂缝。很难想象多年前是什么样的洪水冲击才能造就天地间如此壮美的景色。

蓝天白云间,充满力量的美。

帅气的小伙伴们~

在峡谷之巅有人用画笔专心描绘眼前的美景,那幕场景看起来特别优美。

来自其他国家的背包客。

很多时候,面对如此震撼的自然景观,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天地之间,不过一尘埃而已。

这一对情侣坐在悬崖边上静静的看着夕阳,我站在他们背后,夕阳洒在我身上的时候,心中唯有羡慕。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看着夕阳慢慢落山,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由不得人。

印第安人为了更好的走这段崎岖道路,将越野的底盘抬得特别高。

离开大峡谷之后,直奔上羚羊谷而去。中间那辆jeep是我们的车,到了印第安人的售票点之后不能私自开车前往,因为到羚羊谷那段路十分曲折非一般司机能够驾驭得了,所以只能将车停在院内。

羚羊谷,北美最美的峡谷。柔软的沙石经过百万年的侵蚀才形成如今无比壮美的奇观。入内参观必须要当地印第安人陪同,不仅是为了保护人文自然,更是为了保护游客安全。即使外部阳光灿烂,如果突降暴雨,那么谷内将会变成一片激流奔腾、无处逃生的炼狱。

从羚羊谷出来之后,可以立即前往另一个著名景点,马蹄湾。马蹄湾也是由百年前的河水冲积而形成,如今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到此游览。马蹄湾附近的温度特别高,而且停车场离景点大约还需要走20分钟路程,所以一定要多准备水。

很多年前就看过马蹄湾的照片,走到他面前才发现远比照片壮美。

背了航拍俯览马蹄湾,中间的漩涡风特别强,不敢飞太远。

盐湖城,来这里感受摩门教的信仰,整座城市都被摩门教统治,当地最著名的教堂是摩门圣殿,一般只有长老才能进入其中。一般教徒只有在结婚当天才能获准进入,可谓一生一次啊,但是摩门教徒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当天在摩门教堂逛的时候,跟当地工作人员聊了一下, 因为是周六,所以她跟我们说今天教堂预约的结婚人数有40多对,wow!简直就是结婚圣殿,在摩门教堂周围逛的时候,全部都是来参加婚礼的人,一批走了另一批又来了。因为场地有限,可能仪式都有时间限制,需要排队轮着结婚。

每个角落都有人在拍照结婚,进入教堂是轮流一个接一个进。

如此应景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这么浪漫的照片。

在盐湖里漫步,海天共一色,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享受这片刻宁静。

望着这一片辽阔的景色,你是否也会低头沉思。

摆放在岸边的船只。

离开盐湖城踏上了去黄石公园的路上,这一段路程特别长,要开大约6小时。当时日子已经逐渐接近十月,在踏入黄石的刹那,仿佛从夏天步入了秋天,漫山遍野的黄叶,一眼望不到尽头。

从居住的小镇驱车前往黄石的路上,发现路上的风景实在太美,忍不住下车拍照。

进入黄石公园的那一刻,温度有一些低,再看看眼前的景色,仿佛步入了深秋。

在从黄石公园往回赶的时候,因为天色已晚,不大看得清路边的动物。被这样一头小野牛撞在了车门右侧,导致后面去盐湖城换了一辆福特探索者,幸好买了全险,如果各位以后打算自驾前往黄石,记住一点,千万不要开夜车,要不然你会被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搞崩溃。

老忠实温泉小木屋。

等了不久老忠实温泉就开始喷发~

黄石木屋吃晚餐的时候,抬头发现夕阳很美。

黄石赶回洛杉矶时,经过了怀俄明自然保护区,景色也美得不行。

请一位老爷爷帮我们拍的合照~

旅程就快结束了,多年以来想自驾驰骋美西的愿望终于完成了。很开心,但也有淡淡的失落,一路相伴的好友回国之后就要各自奔前程了,以后像这样的机会可能真的没有了。

因为风太大,航拍不敢飞起来,用手持每个人拍了一段video

奔向最美的草原~

伴随着美丽的草原和晚霞,为期30天的毕业旅行也结束了。

旅行之后的一些感慨~

当毕业旅行结束后刚到达香港机场的那一刻,一路上一直共同前行的队友都深深的叹了一口气:终于活着回来了。是啊,一晃4个月就过去了,这一趟旅程耗费了我们所有人几乎半年的精力。有人放弃了工作,有人放弃了学业。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负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刚刚毕业,却又逃离工作,逃离社会去追逐一场疯狂的毕业旅行,值得吗?

小时候看电视,通过那个小小的窗口对世界充满了幻想。因为家境原因,上大学之前没有离开过湖南半步,就连湖南境内去过的地方也屈指可数。直到上了大学,有机会去接触了一些人和事,才发现自己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每天都有人在实现。

那时大二,回头想想虚度了两年光阴,一事无成。每天在老师的要下,带着抱怨的情绪慢慢吞吞的奔向早自习教室,敷衍了事的完成一天的课程。偶尔听从老师的建议,去考各种各样表面上对未来有用的证书,去听五花八门的培训课程。每个人对未来都是一片迷茫,我不知道做什么才能去改变生活的现状。到了毕业季,听见学生学姐们碰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年,仿佛看到了日后的自己,心里开始有点紧张。琢磨着还是做点什么,去为未来拼搏一把。但周围慵懒散漫的学习氛围,很水的专业考核,老师们的应付了事无一不在影响着我。

当时我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旅游和摄影,如果说还能有什么能够激励我大学奋力拼搏的也只有这些兴趣爱好了。所以特别希望有机会能够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父母已经年迈,操持家庭已经耗费了他们所有精力。不可能提供昂贵的经费让我出去能够在寒暑假去各个国家旅行。我只能凭借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这些梦想,后来和朋友一起参加了swt的暑期项目,赚的钱刚好支付自己的旅行。我记得当时回来之后,自己一个人想了很多,也写了不少东西。得到了不少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了2015年的毕业旅行,但我觉得更重要的事情,是回国以后的改变。

我戒掉了抽了七年的烟。初三那年因为跟着一帮狐朋狗友,觉得抽烟很酷,慢慢的染上了这个习惯。就这样从稚嫩的15岁到略显成熟的22岁,从青涩的初中时光到人生的黄金时代大学,香烟陪伴了我最重要的七年,每天一包,风雨无阻。不知道多少次看到父母眼中失望的眼神,从年少的打骂到年长的声声劝诫,我执着的认为这么多年的习惯,改不了了。但是出去之后发现身体状况远远不如他国少年。他们对运动有着偏执的热爱,在运动中体验人生,而不是像我一样沉溺于烟酒和娱乐,在短暂的快感中迷失方向。为了将来能有有个好的身体去壮游,我毅然决然的决定戒烟,过程有一些痛苦,好在最后成功了。七年烟瘾,对身体漫长的伤害终于让我明白了健康对我的重要性,就像有一些事情,只有当快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快要离开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过去我看待比我成功的同龄人时,大多将他们的成绩归结于家境和运气,并以此安慰自己这颗充满嫉妒的内心。这种近乎变态的思维方式中让我觉得如果我能拥有同样的物质条件,我肯定能获得比他们更大的成就。于是在自我感觉良好空有一身才华无人赏识的loser心态中逐渐走向平庸。

人生是绝对公平的,别人父辈曾辛辛苦苦奋力拼搏才得以今日诺大的家业,冒着莫大的风险才有今日不那么辛苦的生活。而我们得不到就算了,何必老是惦记着呢?享受不到父辈这一代的荫凉,我们唯有凭借自己的力量跨阶级成长。

人不分贵贱,但是分层次。在没有踏出大学校门之前,我们一直都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去看这个世界,父母当时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视野和格局。如果父母生活在底层,当你的生活圈子已经超越他们的时候,他们其实已经不太能去指导你的生活和成长。有时候依据他们的经验所总结出来的一些结论简直错的离谱。其实想一想,他们和我们身边那些不求上进的同学其实没有很大差别,想法还是停留在很多年前,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结构和工作环境,他们根本不会明白我这一辈年轻人的真实需求和未来需要面对的难题。

我记得跟我父母提出想出去工作旅行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你做的这个对未来找工作好吗?他能让你未来多赚一点钱吗?然后说是去美国,然后他们说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是搞传销的吧,还是劝我踏踏实实学好专业,将来进个国企最好,折腾这么多又没有什么屁用。我那时才发现,我与父母在对待世界的认知上有如此之大的鸿沟,但我没有抱怨他们,我很理解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然后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这么多年动荡不安的环境让他们在底层战战兢兢的生活,对待生活有着自己最固执、偏执的认识,那就是安安分分的找个国企踏踏实实工作一辈子是最幸福的事情。我不否认这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但我也有权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后来我深深的明白,想去要突破父母给你成长的局限性、想要跨阶级成长的方法就只有读书和壮游世界。你要知道壮游在18世纪之前,只有接受过牛津剑桥教育后的英国贵族会去有着浓厚教育意义的冒险旅行,他们依靠着身后贵族的雄厚资金,孤身一人前往法国意大利旅行几个月到几年不等。一边参观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一边接触欧洲大陆的上流社会并学习当地语言。他们为培养一个贵族身上的勇敢、冒险精神不惜花费重金在当时交通完全不便的情况下鼓励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回过头来看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就像西班牙世界报所说的,我们本可以吟诗作对、结伴旅行、开读书会,可是一毕业就成为了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我记得今年在park工作的时候,因为houskeeping白天实际工作时间其实特别短,剩下的就用来听听力,背文章。晚上如果不去兼职就把时间用来读书和健身,如果去兼职,基本上我们六个中国人最勤奋,白天工作五点下班之后回到宿舍拿微波炉随便热点东西,随便扒几口五点半去kitchen兼职了。五点到五点半只有半个小时,我们五点下班后需要花10分钟走回宿舍,然后10分钟换衣服热饭菜,10分钟走回去。然后晚上一般都是11点-12点之间下班,下完班之后摸黑走到寝室洗漱完毕之后睡觉然后第二天大概6-7点又要起来锻炼、学习,8点在去做白天的工作,如此反复。

我们六个人在一起相依为命时,每个人都会偶尔出现情绪的低落时期。我记得那一次vicky送给我们一句高中老师送给她的话,你的前面有阴影,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还有miyo说,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听完当时感动的不行,又埋头苦干起来,我觉得我们身上有着80年代大学生的那股拼劲,为了跨阶级成长都在奋力拼搏。

最艰难的不是工作累不累,而是有时候想要放弃成长的感觉。记得刚做完schedule的时候,室友就跟我说如果真能完全执行下来,那这个summer的收获就大了。那段时间,工作结束之后,一个人在寝室对着电脑背ESL的素材,一遍又一遍的不断重复。幸好我的室友小明也特别努力,每天他就在抱着法语单词和语法在记,他坐在门外的草坪,我就坐在寝室。这样相互鼓励着,倒也觉得不是那么的苦逼。偶尔背到实在想放弃的时候,我就把李宗盛的《跟自己赛跑的人》放出来单曲循环,一遍一遍跟着唱。每一句词仿佛都戳进心中,有时候就想起了自己那些荒废的时光。三年高中的不争气换回现在这个二流大学,四年大学时光的虚度才导致如今的处境。

那时候我其实感觉特别孤独,因为身边的不管是国际学生还是中国学生,大部分都比我优秀太多。大学时期在学校凭借自己的小聪明获得过一些小成绩,获得过一些人的认可,并且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沾沾自喜,引以为傲。可是出来以后,我的自尊心被打的碎了一地,原来在我眼中的那些引以为傲的部分在别人眼中其实一文不值。无论在哪儿,要真正有实力才能赢得尊重,而不是像个空桶一样,既不想付出与回报相应的努力,又想尽可能获得存在感和成就感,于是只能靠发出很大的声响去吸引别人的注意来掩盖自身的贫瘠。自己心里唯一跟自己说的话就是,我要力量。只有获得力量我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才能去壮游世界。所以在那个夏天,我基本开始远离网络,远离朋友圈把自己的所有时间投入到学习和读书上去。在那个时候,读书和学英语竟成了我唯一可以摆脱孤独的事情。我从中文名著看到外国文学经典,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就买了kindle,所以那个时候就疯狂的找网络下书。每天傍晚就在森林木屋旁坐下来静下心来看书。从初级的入门英文书籍开始怦然心动,小王子,动物农场等。然后看完书就背单词和esl播客。就这样无数次地重复着千篇一律着同一个动作。就像过去听恶魔的奶爸在文章里说过,当你无数次的挥刀,千万次的重复,你感受不到每一次有什么区别,但是到了一定数量级你一定能看到你和其他人的差距。就在这样,孤独变成了一种压力,压力推着我前行。在结束工作的时候,我累计背了20篇esl的文章,从日常生活到工作面试教材,大都烂熟于心。看完了4本初级英文原著,和少部分中文名著,这些让我的英语得到了质的变化,从一个说英语都会感到自卑的少年变成了现在遇到老外可以无障碍交流侃侃而谈。

这一段经历中,除了真正去认识自己之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这群有着共同梦想的人变成了一生的挚友。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尽管在认识初期有着各种各样的矛盾,但是后来都成了无比要好的朋友。

住在我隔壁的室友叫 阿兹别克,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专业是经济学,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最好的一所英式大学读书。每年的学费大概是5000多美金,对于他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他必须努力工作攒钱回去支付学费。在那三个月期间,因为工作餐一日三餐大约11刀左右,他为了省钱,吃了四个月20分一包的的泡面+面包。那时候我跟他聊过很多,他说他将来还想来美国读研究生,学费会比现在更贵,所以不得不多兼职加上勤俭节约来为未来的梦想买单。我记得我在寝室跟室友小明讨论的时候,除了敬佩之情别无他感。为了跨阶级成长可以忍受如此之多委屈证明他内心确实有着一股韧劲。这样的人,不管走到哪里,我相信都不会太差,他未来的梦想之路可能会非常难走,但是任何坚持梦想的人都应该是真的勇士。
另外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是来自乌克兰的Alex,跟他在一起的还有五六个乌兰克学生。最后要离开的时候,Alex告诉我,他们有几个朋友不想去旅游,而是去其他城市找工作不回国内了。我听了之后很震惊,问到:“他们难道不回去完成学业了吗?”,Alex跟我说,你知道吗,乌克兰现在有战争,他们父母花了家中大部分存款让他们来美国,就是为了逃避战争的。他们今年大四,回去毕业之后就会被强制入伍,和可能就会被派上战场,回去又有什么意义呢?
听完之后我也只能沉默,有很多东西没有发生在你身上确实不能感同身受,人生有时候真的无奈,我们处在同一个世界,有着相似的年龄,可接下来的人生有着天壤之别。生活从来都是不容易的,在国内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面对低就业率,高房价活的不像个人,但与他们背井离乡只为生存相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回来之后,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跟他们联系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是否起早贪黑的为了生存在美国不断拼搏。是否遇到了愿意接受他们工作的企业。是否遇到了好心人愿意帮助他们。一切我都无从得知,我唯有在大洋彼岸深深祝福他们一切安好,早日结束战争回到祖国开始新生活。
七月中旬,park被美国国务院文化交流部门抽中前来采访。因为作为项目第二年参与者,我和另外两个亚美尼亚的学生及室友被该部门秘书长robin女士留下来私下交流了许久。她问我们为什么参加这个项目,我当时心目中的回答是想给他说个知乎上好友(铁衣)的故事。

“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春游,我们去苏州游乐园玩,所有人约好了下午三点集合返程,就各自四散去玩了。
我记得那天天气很热,我和几个同学,玩了几个项目,又排队排了几个项目中途放弃了,找了个地方吃东西,沿着欧风街散步,坐在路边吃冰激凌,然后就到了集合时间了。
全班集合之后,互相聊天才知道其他同学去玩了高空滑翔伞,过山车,高空弹跳等等好多我都没有见过的项目,去了园区好多我都不知道的地方。
当时的心情,怎么说呢。就是震惊于在同一个游乐场,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我们过的完全不一样。
从此以后人生对于我而言就变成了一个定时要关门的游乐场,芸芸游客这么多,谁也没有特权。我拿着和所有人一样的门票,用和所有人一样的时间,我想要值回这张入场券,我想珍惜这再也不能重来的旅游,我要争分夺秒,去尽可能多的看看哪些我不知道的角落。”

对,我正在经历一个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背着行李远走异国他乡去打工旅行,我的人生就像被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颠覆了我之前在大学里面对未来的认知。人生原来可以有无数种活法,为什么我要和所有人一起去做着不太喜欢的事情?靠一些莫名其妙的证?为了不确定的毕业高薪付出所有的大学时光呢?人生这么短暂,未来的事情谁又知道呢?

后来还和robin聊了很多关于毕业之后的打算,有没有想法留在美国工作,这边工作氛围和你们国内的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都谈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她问我们summer在这里做基层类的工作有没有不习惯,觉得落差大吗?有些小伙伴确实觉得专业不太对口,这边岗位都是kitchen、housekeeping、maintenance、sales man之类的,我们专业大多数比较高大上,前期肯定会有一些不习惯。她告诉我们,美国的签证目前在世界上还是比较难拿的,特别是对于一个没有工作还在读书的大学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而你们这时候又是最有探索欲望的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将来即使再来美国旅游,也很难去改变一些你固有的认知。现在你们来这边做基层类的工作是因为你们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很难在短短三个月的文化交流中胜任高级一点的工作。如果你们在大学时期就在其他国家打工旅行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互相交流,体验其它国家独特的文化,对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很多学生体验三个月工作旅行项目之后,口语有极大的提高,熟悉了美国的工作环境,而后面一个月的旅行时间可以让你去领略美国的自然风景以及参观大学体验学术氛围。毕业以后那些适应的学生大多数都申请了这边的工作或者学习签证。这仅仅只是一个给你看世界的机会,而不会纯粹赚钱或者旅行,一切的收获都在于你们自己如何去看待这个过程。

当我完成两期项目之后,我特别能理解她说的一切。当一个对世界充满幻想的年轻人,因为物质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跟随自己的内心去探索世界,不能追寻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只能按部就班的跟随传统地、刻板地方式去度过自己的一生,这难道不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吗?

有人说壮游世界需要钱,不全然是这样,年轻的时候你可以出去读书、志愿者、打工旅行。只要你想,总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方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难的不是出来,而是出来之后面对的孤独。你需要独自面对一切问题,你会失去安定的生活方式,然后过上近乎流浪的生活。

当飞机在香港降落的那一刻,我问了自己很多遍,这一趟旅途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

我找到了心目中那个小小的追梦少年,不再畏惧背起大大的行囊走向远方。人生短暂,这精彩的大千世界教会我的,是开始珍惜平淡生活中的每一天。

来吧,如果你也愿意。
就让我们一起浪迹天涯。

杨特Troy
2016.7.8日

Ps: 以上是我2015年6-10月的旅行过程,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出来~希望大家喜欢!!!当时我参加的项目是Summer work & travel USA,是针对于全世界大学生开放的,只要口语过关,任何人都能申请。如果有其它方面的疑问,可以微信聊啊~微信号:8076511

真的很羡慕这样的毕业旅行~~~然而我已经没有机会了

2016-07-08 10:17

引用 杨特Troy 的图片:

属于两个人的婚礼~~~

2016-07-08 10:18

哈哈,终于看见真实的"墩布狗"啦~~~

2016-07-08 10:19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08 10:17:37 的回复:

真的很羡慕这样的毕业旅行~~~然而我已经没有机会了

回复O(∩_∩)O~~:工作旅行也是可以的~

2016-07-08 10:2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08 10:19:16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谢谢!!!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08 10:18:39 的回复:

哈哈,终于看见真实的"墩布狗"啦~~~

回复丸子:一直不知道叫什么狗~哈哈

2016-07-08 10:28

引用 杨特Troy 发表于 2016-07-08 10:28:15 的回复:

一直不知道叫什么狗~哈哈

回复杨特Troy:哈哈哈,我也不知道,所以一直叫它“墩布狗”

2016-07-08 10: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08 10:49:26 的回复:

哈哈哈,我也不知道,所以一直叫它“墩布狗”

回复丸子:我只是觉得有了他 家里都不需要拖地啦!!!好好玩

2016-07-08 10:50

引用 杨特Troy 发表于 2016-07-08 10:50:15 的回复:

我只是觉得有了他 家里都不需要拖地啦!!!好好玩

回复杨特Troy:哈哈,让它来回跑几圈就行啦

2016-07-08 10:51

引用 杨特Troy 的图片:

2016-07-08 10:5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08 10:55:37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谢谢

2016-07-08 11:50

棒呆~觉得楼主去实践且坚持完成了特别棒

2016-07-12 14:50

2016-08-01 14:07

我也参加过。比你早两年。我当时去的是东北部一个小镇的麦当劳。看完了楼主的文,好励志啊!!

确实,“这仅仅只是一个给你看世界的机会,而不会纯粹赚钱或者旅行,一切的收获都在于你们自己如何去看待这个过程。” 很多人说不值得,但现在工作了,除非辞职,真的抽不出4个月的时间去一趟美国了。想起当时在美国工作的情景,挺辛苦的,但也好快乐。

感恩有过那样一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