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生涯彻底结束的纪念之旅——甘肃青海西安-西北大环线12天

大阿萌-M (大连) LV.5
2016-07-08 01:03 4050/15
  • 出发时间/2016-06-06

行程

2个人,共计12天。
来回直飞,青海西宁环线包车,西安自己走2天跟团一天。
住宿在西宁西安是自己找,其他是司机推荐。
买了少量纪念品,人均300左右。
全程总计人均7000多。西北花费还是很高的,尤其是门票都很贵。

D1 12:00PM 大连出发                                                             宿西宁
D2 西宁 - 塔尔寺 - 拉脊山 (日月山 倒淌河) - 青海湖     宿黑马河
D3 茶卡 -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克鲁克湖) - 九层妖塔 -  宿阿克塞
D4 玉门关 - 汉长城 - 雅丹魔鬼城 - 敦煌夜市 -                     宿敦煌
D5 鸣沙山 - 莫高窟 - 鸣沙山                                                    宿敦煌
D6 嘉峪关 - 张掖地质公园                                                       宿张掖
D7 大佛寺 - 马蹄寺 - 阿柔大寺 - 祁连卓尔山                         宿祁连
D8 祁连草原 - 门源 - 回西宁 -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宿西宁
D9 西宁马步芳公馆(没开) - 西宁吃一天                           宿火车
D10西安 - 兵马俑 - 回民街
D11永泰懿德墓 - 乾陵 - 法门寺 - 回民街
D12陕博 - 大雁塔 -  7:00PM机场回大连

从小到大不知道学了多少关于边塞的诗词,听过多少西域英雄的传奇故事,至此一直向往苍凉壮阔的大漠孤烟落日长河;神秘莫测留下多少旅人生命的魔鬼城;让为之惋惜的文化宝库莫高窟;以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七彩丹霞。西北这片土地自古以来有着道不完的热血英雄故事,也汇集了数不尽的中华历史瑰宝,还有着看不够的大自然赐予的美景,由此我全程都保持亢奋,就怕错过一丝一毫,感觉多累都是值得的。

去年7,8月份开始就已经和小伙伴嚷嚷着去西北,一直忙到今年6月毕业才挤出时间。不过旅行的准备实在是匆忙,算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提前3天定好飞西宁的机票,提前两天联系包车找司机,淘宝马蜂窝全搜罗了一遍,因为还没到7月的旺季所以拼车有点难,最后很在马蜂窝上找到了杨师傅的车队,杨师傅自己带的人跟我们时间差一天,就把我们安排给了小杨师傅,很庆幸能遇到这么好的司机师傅,让我有一次美丽的旅程,为我们的毕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1

D1
    从大连出发直飞西宁,本应5 PM到达西宁。可惜天公不作美,出发就延误,经停在呼和浩特时又等了好久,到达西宁已经晚上9:40,尽管晚了将近4个小时小杨师傅还是尽责的接机。

D2

D2
    8:00AM一碗牛肉面,一杯咸茶开启了我们的大环线之旅。第一站就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朝拜者一生转山转水转佛塔,八座宝塔伫立在塔尔寺门口,许多虔诚的朝拜者环着宝塔磕长头,烈日高温都抵不住他们的虔诚之心。十万心咒,十万长头,穷其一生,功德无量。没有信仰的我,真心佩服这些虔诚的信徒,希望我们也能留一片心灵的净土为自己的理想和信仰。

PS:塔尔寺面积不小,又涉及到很多藏传佛教的东西,建议要请专业讲解人士或者蹭讲解,全程大概2小时。小伙伴们去塔尔寺必看三样:壁画,堆绣和酥油花。还有学生证检查的并不严格,不需要身份证。

接下来奔赴高原明珠——圣湖青海湖。路上经过拉脊山(这里好多山的名字都怪怪的哈),海拔3800+,初入高原的我们还是有些轻微的不适,师傅很体贴的让我们在这里拍拍照,下车适应一下,以便能够适应更高海拔。日月山,倒淌河都是文成公主进藏时沿途休息的地方,可能是当地人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入藏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善,使这些地方都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可是现在也被商人圈起来变成了一个个牟利的手段了。
    6月中旬的青海湖虽然没有鸟岛,没有金黄的花海,但是抬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远处的沙岛,以及湛蓝的湖水也绘成了一副绝美的高原明珠图。

PS平原来的孩子们,尽量提早喝红景天。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还有就是要多补充维生素!

路上美景

青海湖

PS: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是要收门票的,师傅推荐我们没必要进去,在哪里看湖都差不多,于是就没有进景区,而且师傅还推荐个地方远眺青海湖,很美。

当晚由于我们从来没有住过帐篷,我们就去住了推荐的海南州附近帐篷,当时还没有正式营业,整个帐篷区除了老板和司机师傅,就只有我们两个女生,还是有点怕怕的。虽然下午在青海湖还是阳光普照,可是六月的天孩子的脸,青海的天更甚,说变就变,当晚本还想在帐篷外看星星,可晚上还是好大风,温度也很低,实在没有勇气出被窝了。
    PS要住帐篷的MM们可要考虑清楚哦,虽然是不错的体验,不过帐篷的条件还是有些艰苦的。

青海土火锅

帐篷外洗漱

D3

D3
    本来住帐篷就是想看日出,结果我的乌鸦嘴说啥中啥,早上起来湖边乌云密布,太阳根本没露头。至此也开启了我乌鸦嘴技能MAX,全程一次日出也没看上!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去传说中可以媲美玻利维亚中国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不幸的是,到茶卡也没有拨云见日,依旧是黑云压城,没有拍出蓝天白云倒影,毕竟旅程总是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值得我们再一次回味流连。

茶卡路上。黑云压境。

天空之境茶卡

茶卡景区扩建以后,个别窗口学生票是要查学生证的。此外,进盐湖要租个靴子的,因为盐湖光脚走会很扎脚。靴子不需要在一进门的地方租,小火车的终点有租的地方,价格一样还是红色的,门口是绿色的。

去茶卡一定要穿彩色的裙子,白裙子也很仙,千万不要穿颜色暗的裙子!!小伙伴绝对是反面教材哈哈哈哈

由于没赶上一小时一班的小火车以及租鞋子等问题误了时间,下午两点才从茶卡出来,连累司机师傅都没吃上午饭。而且我们为了明天去雅丹,晚上不能住在大柴旦,必须天黑之前赶到阿克塞,行程还是很紧张的。因此沿途的可鲁克湖都没有作停留,毕竟有舍才有得。不过沿途上还是给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留个念。

最美公路

让我一头雾水的外星人遗址

小杨师傅在加油的路上还顺带我们去看了九层妖塔,这个就是电影九层妖塔的取景地。由于我之前没看过该电影,司机师傅给我们讲的这个荒凉的石油小镇的鬼故事,伴着日暮西沉的景色我是真真的害怕了。不过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电影的拍摄地才敢回头看照片的。哈哈。
虽然没有看见圣湖日出,沿途看见了大漠日落也是很棒的。

PS 小伙伴们这边跟我们是有时差的,6月基本上是6点多亮天,晚上9点半左右日落,白天真的是超级长。且日落后温度瞬间就会降下来。一定要准备好衣服。当晚住在阿克塞吃到了恨不得舔盘子的大盘鸡卷子。第三天完美结束,一路上简直美到窒息。

D4

D4

近期由于文博会,去往雅丹魔鬼城一直在修路,路况并不是十分好,而且为了晚上能够顺利到达敦煌,小杨师傅让我们早点出发路上尽量不要耽搁。

其实之前司机师傅也推荐我们去青海冷湖雅丹,是在水上形成的雅丹地貌,也别具一格,而且还没有经过商业开发,不收门票,路况也很好。但是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是我们西北之行的重要一站,吸引我们的不仅是神奇的雅丹地貌,更是因为敦煌雅丹的神秘。它是“地球之耳”“死亡之海”罗布泊的边界入口之一,雷殿生徒步穿越罗布泊就是从这里出发的。因此在我们的坚持下,奔赴神秘莫测的雅丹魔鬼城。

沿途的路上全都是荒凉的戈壁滩,骆驼刺在烈日下倔强的生长,连地表的石头都氧化成黑色,形成一层漆黑的戈壁漆为这片神秘的土地更添奇幻色彩。

去往魔鬼城的土路上

玉门关,汉长城都在去往魔鬼城的路上,而且只有买了玉门关,汉长城的套票你才能去往魔鬼城,就算你不打算买票看玉门关,那你也要买票才能通过,因为这条路是通往魔鬼城必经之路, 这也算是个Bug了。玉门关看来古往今来都是重要“关卡”啊。

如今的玉门关,已不见遥望的孤城,戍边的将士,只剩长风万里吹过这仅剩的小方盘城,吹来了滚滚的历史尘埃。

历时4到5个小时的茫茫戈壁行车,下午两点终于到了魔鬼城,烈日当空,气温达到了32度,虽然风依旧很大,可都是热风,吹得嘴里都是沙土。在这里我们也体会到了“随风满地乱石走”“平沙莽莽黄入天”,售票窗口的台子上都是厚厚的一层沙,就连天边都被沙尘染成了黄色,头发丝里也被吹的全都是沙土。高温,烈日,风沙都挡不住我的向往之心,而且事实证明这些土吃的都是值得的。

进入魔鬼城后并不是随意走的,是要坐大巴走的,每个大巴都有一个导游,大巴全程之参观四个景点,在每个景点都有10多分钟的参观时间,而且参观的路线都是固定的,因为魔鬼城内信号不好,天气条件恶劣,风化的石头随时都可能坍塌,人也很容易迷失或者遇到危险,所以一定一定要按照正规路线参观!

后来听说跟我们同天下午有个男生就在距离魔鬼城5公里处下的出租车,然后打算徒步进入雅丹,结果走失,最后丢下的宝贵的生命在这片神秘的土地。

魔鬼城有一个比较坑的地方就是,大巴只参观4个景观,并不会深入参观。想要深入魔鬼城必须包他们自己的越野车。400元/车,一个可以坐4个人,可以拼车。

舰队出海

PS要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包车是分南北线的,我们当时不知道走了南线,但是雅丹最著名的外星人型雅丹(也就是门票上印的那个图)是在北线,后来我们问越野车司机,他说北线走的人很少,虽然路程时间差不多都是一个半小时,但是北线要800元/车!!!大家坐之前一定要问清楚。

这条路前方就进入罗布泊,此处距离死亡之海罗布泊只有30KM,真的好向往。

出雅丹后依然没有路,茫茫的戈壁都长一个样,司机师傅也走错了路,跟着别的车多绕了80公里才驶上公路,不过还好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敦煌。所以不是专业的千万要谨慎出行!

D5

D5

5:00AM起床出门去鸣沙山看日出,外面还伸手不见五指,路上只有送骆驼的养驼人,伴着远远近近的驼铃,天渐渐的亮了,可是因为我的乌鸦嘴技能,厚厚的云层稳稳地镇住了太阳的初上。又一次错过了沙漠的日出。

9:00AM参观敦煌莫高窟,这里是要提前预约的,旺季现场不卖票,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

从小我的愿望一直是想做一名考古工作者,可是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实现。这次参观敦煌让我更受震撼,也深感遗憾,没有坚持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而奋斗争取过。

道士王园箓,是非后人评

从莫高窟出来,休息一下,又进入鸣沙山准备看日落。骑着骆驼行走在鸣沙山上,似乎能感受到张骞出使西域的艰辛,还隐隐约约能感受到玄奘求经的执着。骑骆驼下来后,会直接送到离月牙泉很近的地方,然后还需要自己爬上沙山才能看见最好的落日。7:30PM就到了据山顶10几米的地方,这里9:30PM才落日,为了看日落整整对着太阳干晒了2个多小时。幸好看见了大漠落日,弥补了全称没看见日出的遗憾。

D6

早起奔赴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虽然嘉峪关是明代的建筑,但是今本上只有里面的主体是明代的古迹了,外面包的基本都是现代修复后的。也是西北之行最鸡肋的一个景点。

下午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每年有四天是免票进入的,但四天并不是连着的,我们正好赶上六月的第二个周六免票日,只买了景区大巴车票,因为景区是不允许游客步行的。
     大家可以按自己的时间来规划到底都要去那几个观景台,4号观景台是看落日映丹霞的好地点,一般都会把四号观景台作为最后的景点。不过由于楼主是头顶自带乌云的,明明阳光灿烂,我已进入景区就风云大变,我到达2号观景台时开始下起了大雨,不过雨一会就过去了,还出现了七色的彩虹与红彤彤的丹霞交相辉映。但是夜晚的时候因为雨雾气,使得晚霞很暗淡,并没有形成靓丽丹霞景观。
     建议下午去看丹霞,然后等日落。

D7

D7

张掖市内大佛寺,依旧免票。一般不要照佛像,还有也不要和佛塔合照哦~~

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巨大的石窟,陡峭昏暗的石梯,不知道当时的僧人们要克服多少困难在这里修行 坐禅,得道升天。

阿柔大寺,去往祁连路上,司机师傅说原来阿柔大寺是不要门票的,可是我们进门还是被门票了。阿柔大寺的香火并不是很旺盛,不过里面的喇嘛倒是很热情的要我们在他们讲经的地方聊天。但是喇嘛听不太懂普通话,我们语言不通又怕说错话犯忌讳,就很尴尬的硬着头皮聊,估计这位喇嘛也是好久没有和外面的人聊天了吧~~

下午进入祁连山脉——卓尔山,卓尔山的对面就是藏区的神山阿咪东索雪山,搭配着山下的祁连草原,被称为东方的瑞士中国富士山~~这时我们这一次的大环线之旅也接近尾声,身体已经基本适应了高原,在海拔3000+的卓尔山上蹦蹦跳跳完全不是问题,拍照时还被路过的大妈赞年轻就是有活力!!哈哈哈

D8

今天是环线路程上的最后一天,早晨起来在草原中体验了骑马,由于我各种害怕,各种不给力这里就不在提骑马这种鬼事儿啦~~

当车行驶在祁连草原中,可能也是一种逃避的心里,不想回去面对毕业以及步入社会工作等种种,我的内心是各种不舍,这里的蓝天白云、黄沙戈壁、历史遗迹样样都不想割舍。这时我才希望这里的白天更长些,时间更慢些,就这样停留在在蓝天白云草地之间。

回到西宁市,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当地各种的小吃,还去超市给我们指点哪种特产实惠又好吃。

晚上去了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因为是斋月,晚上正好赶上他们做礼拜,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感觉有点怕怕的。

最后是青海甘肃小吃大汇总,以及和小杨师傅车的合影哈哈哈
PS 又要包车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下小杨师傅哦
手机号:15297027002

D9

本来在西宁多留一天就是想去参观下大名鼎鼎的军阀马步芳的公馆,可惜由于政治历史等各种原因现在已经不开馆了。最后一天变成了纯吃之行,把司机师傅推荐的所有的西宁当地正宗的特色小吃都尝试了下,最后实在吃不动才罢手。

8:00PM我们乘坐开往古都西安的火车,离开了让我恋恋不舍的这里。车上还接到司机电话要送我们去火车站,虽然我们已经在车上了可是还是很感谢小杨师傅一路的照顾和耐心,让我们两个脑子不太好一直办蠢事的女孩子完美的结束了这次的西北之行,为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也是我这辈子最后的学生生涯划上句号。从此我就要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打拼,虽然以后的一切可能不尽如意,我会像虔诚的朝圣者一样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最后成为真正内心自由的自己。

PS最后竟然忘了和司机师傅合影,AND小杨师傅最常说我俩的一句话是:“你俩可真行啊!”哈哈哈,几乎每天都说一遍,可见我俩有多中二~~~
         还有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霜在这边不完全管用,关键还是要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热也只能忍着了。易黑体制的我从西北下来,黑了好几度,还好没晒出高原红。

D10最后一站---西安

早上到达古都西安,是我们西北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我向往了很多年的圣地。来到这里心情太复杂,描述不清只放行程吧,应该以后还会再来。

中午起来去看的兵马俑,并不想去路上的华清池,在火车站附近坐公交游5,坐到头7元每人。下车后不要听各种人的推荐,走一段路在能到售票厅,一定要买正规售票点卖的票,而且尽量可以请一名讲解,虽然不会讲的太好。

晚上回来直奔回民街,吃吃吃。

PS一定不要最开始就吃羊肉泡馍,那样你就不用再吃别的了,泡馍超级顶。

D11

网上订的当地的一日游,乾陵法门寺赠送永泰和懿德太子墓参观。订的是纯玩团全程无购物,不过当天西安36度,简直热炸了。

晚上回来依然是回民街,因为回民街好吃的太多了根本吃不完。

PS小炒馍并没有那么腻人,建议两人吃一份,留肚子还有很多。小苏肉真的很油腻,不能吃油腻的人千万不要随便尝试,要不然全都浪费了。盛志旺麻将酿皮很赞,连吃两天都不会腻,东南亚甑糕也推荐。

麻酱酿皮

小酥肉

小炒馍

盗别的驴友的回民街必吃图~~~

D12终点也是新起点

陕西博物馆,大概网上每天也会放出几百张票,可以在网上预约就不用排队领票。还有一种就是20元可以买珍宝馆的票然后自然就会有门票啦,也基本不用排队。

PS逛博物馆一定要请讲解员!貌似是100元每次,10人以内都可以。

下午顶着38度高温去了大雁塔,正赶上大雁塔外观维修,不过也赶上慈恩寺请高僧来诵经。

晚上7:00回城~~貌似机场大巴是每隔30分钟发一次。

引用 大阿萌-M 的图片:

2016-07-08 10:53

文笔棒棒哒,楼主辛苦,ps,雅丹外星人在北线;陕博中文讲解100元哦~

2016-07-08 11:5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08 12:26

2016-07-08 15:24

引用 大阿萌-M 的图片:

2016-07-08 18:50

真美!

2016-07-09 11:35

不错看的游记,赞

2016-07-09 16:2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11 09:55

亲爱的楼主,司机包车一人多少啊价钱

2016-07-13 09:38

引用 skyblue 发表于 2016-07-13 09:38:39 的回复:

回复skyblue:1400

2016-07-13 14:03

求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啊

2016-07-20 15:27

引用 丢丢 发表于 2016-07-20 15:27:10 的回复:

回复丢丢:电话15297027002小杨师傅,微信貌似也是这个。

2016-07-25 15:01

2016-10-08 08:33

回民街必吃!最爱陕西肉夹馍和凉皮,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0:59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0:59:1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我之前也在木鸟上住过,感觉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以后就弃酒店了。安利给楼主,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