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西安梦长安

• 出发时间/2016-06-09

行程和花费

行程:
6月8号晚上北京卧铺出发,9号早上到西安。同样12号晚上卧铺,13号一早回到北京
day1:回民街(青旅放行李)——钟楼——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城墙夜景
day2:湘子庙——陕博(到了门口排队人太多)——下午四点火车到去华山——夜爬华山
day3:华山看日出——回青旅装死——傍晚去了西安交大
day4:兵马俑——华清宫(骊山)——回程
花费:
记不太清了,来回车票大概五百多,其他花费两千以内应该能搞定。
门票:钟楼35,大雁塔没进去,城墙54,华山门票180,兵马俑150,华清宫150
交通:华山西峰索道140(肉疼),来回华山大几十,去兵马俑和华清宫做游5公交,一趟不到10元

开拔

开拔
        自从过完春节返工,腿脚便被什么东西束住了,快半年没踏出过北京城。虽说帝都今年的雾霾据说不若往年醇厚,常呆着也让足以把人憋得够呛。
        端午四天假,捋了一捋目标名册,西安再棒不过。不近不远,刚好是一夜车程,又是有吃有喝有熟人,简直贴心。

春夏秋冬咱老陕都有个好胃口

说到去西安,定绕不过这个“吃”字。早先查攻略的时候,开始还关注些秦砖汉瓦,大唐风物,后来啥都顾不上了,光顾着琢磨各色美食。这不,订青旅的时候我就义无反顾地选在回民街,脑补了之后天天胡吃海喝的日子,嘴里简直哈喇子泛滥。
        下了火车,捧着手机里收藏的美食清单,兴冲冲地奔向回民街。一头撞进来,才发现懵圈了。

回民街也叫回坊,这回坊的格局可有意思,主要由一批“老”字头的店撑起门面。而且这些“老”店,往往搁着没几步便有一家分店。满眼望去,尽是老孙老米老苏老白,想来若是不够“老”,这辈分不到位,是愧于和这些老字辈同列街坊的。且你还真别说,这“老”店有“老”店的道理,旁边有些店面门口罗雀,全指着小二跑到街面上吆喝,“老”店门口不约而同地排起长队,没有点耐心是断然无福消受。
        最要命的是,手机上的清单几乎全无用处,三四家老孙在你面前,不禁得嘀咕嘀咕那正宗的羊肉泡馍究竟是哪家。所以回民街的美食就不具体介绍了,大概给各位看官老爷太太汇报个价格,肉丸胡辣汤10(加不加馍忘了),精品羊肉泡馍38(滴血),肉夹馍15(没买)。肉丸胡辣汤挺赞,羊肉泡馍没觉得太好吃(也可能是没吃到正宗的),自己手掰应该是亮点吧。

然而,俺怎么会是那种轻易罢休的人吗?当然不,在地陪(小宁子学姐)的带领下,俺坐公交跑去一个叫李家村的地方,吃了个地道的西安凉皮套餐。凉皮、肉夹馍加冰峰(西安当地汽水)。学姐没要肉夹馍,两个人才22~~嗝~~这才是对了门路。

下边这碗凉皮是我的,看着跟上边那碗不一样是因为我一开始只要了中辣,后来感觉不得劲果断有加了辣,酸爽。

钟楼、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

钟楼各地都有,西安钟楼据说是最大的一座。在西安,一座钟楼可分东西,辨南北,钟楼四个方位正好延伸出西安的东南西北四条大街。

这是走到了楼里,有个展馆,展示着一些女红的器件,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应该会很感兴趣,虽然俺啥都不懂还是觉得蛮有意思

下边这张图!是不是很眼熟哈,好吧俺承认头图就是这儿盗的……

西天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据说他坐下的骏马得道化成了白龙,流沙河的妖怪听他念经放下屠刀成卷帘大将,高老庄的猪怪被他渡成了天蓬元帅,最后玄奘用如来佛祖传授的大乘佛法把齐天大圣压在了五行山下。
再后来法师就在这大慈恩寺,潜心翻译佛经。

曲江遗址公园,一个比较休闲的地儿。跟大雁塔蛮近的。

古老的城墙就好像,沉默的莲花绽放夕阳里

咦?说好的夕阳呢,大丈夫怎能拘于小节

城墙的夜景,灯火掩映,美不胜收。可惜这城墙是明代留下的格局,只能以此为凭,遥想当年汉唐时的光景。

湘子庙

湘子庙据说是八仙之一的韩湘子出家处。
        这湘子庙的好处是地方清幽,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又处在市中心,可算是大隐。我第一次进道家的庙宇,供着的都是哪些神仙我也不懂,大概知道应该会有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吧。

庙里谢绝自带香火,要上香可以领免费的环保香。庙里有几处功德箱,放不放放多少钱全凭自愿,工作人员就远远地坐着。在庙里走动,浑身自在、通透,心也变得虔诚起来。
        我在某个不知道是谁的神像前拜了拜,然后转身给另一旁月老的功德箱里投了五块钱。嘿嘿~

这慈航真人竟然就是观音菩萨,当是佛道不分家。不过道家的慈航真人原本便是女儿身,而观音是男儿身修行。据说是经过转世投胎,才有男儿变为女子。

据说骑着青牛的老子是来过西安的,在西安之西的周至架楼观星,筑台讲经的。这样说来,湘子庙还乘了祖师爷的阴蔽。

路途偶得

先看下面这图,这环境,猜猜是在哪,不是图书馆,不是书店,不是咖啡厅……

不要不信,是的,这家店叫顽石发型,是一家 理 发 店!对的你没有看错,文艺青年们早已不满足于厦门的咖啡店、丽江的酒吧、拉萨的客栈,现在,还有西安的理发店!看到这家店,我深深地感到文青真有可能某天跳出来宣布要统治世界。

自古华山一条路

西安华山还挺方便的,班车火车都行。我们坐的是火车,大概一个半小时
爬山tips:
1、爬山根据个人体力,大约需要四到七个小时。西安在东七区,日出比北京时间大概晚一个小时,所以大概算好时间。
2、一定要穿厚衣服,一定一定!看到后面就知道我为什么强调了,如果出发的早可以带上帐篷睡袋神马。
3、建议随身携带(一人标准):三到四瓶水,一罐红牛,补充能量的比如士力架和适量肉类。工用手套(一般白线那种),强光手电(快到顶上了能用上),花露水,一次性雨衣。

开爬喽。
可能因为是端午吧,一路人还挺多蛮热闹的,大多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相互吆喝着,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还有人隔着老远对个小曲,更是欢脱。
(本人摄像水平渣,忘了带三脚架,所以夜景惨不忍睹,将就看一眼吧)

金锁关,这相当于是许愿处啦,可以看到铁链上全挂满了各种许愿锁。

终于到东峰啦,为庆祝阶段性胜利,po出本人大半夜躺在石头上的蠢照一张。
然而问题来了,我们想当然地以为爬上就直接可以看日出了,所以带了个薄外套就上来了。可是到东峰的时候才两点,尼玛凌晨两点躺在大石头在睡觉,被冻得要死要活,都不知道怎么熬到4点半去抢位置看日出的。

正片来了……

东方开始泛白,大地上还有零星灯火闪烁。
那团红色挣扎着冲出黑暗的大地。

天空变成了深蓝色,透着悠悠紫气

天色已经明亮起来。云霞铺满天际。
在近处,云层散成了小朵小朵的云絮,被朝阳烫上了瑰丽的金色。这些小骨朵由紧致变得松散,渐渐融入了天幕。

到这会儿我很担心看不到日出了,因为当时云很多,一路上还听了很多爬了n次华山都没赶上日出的恐怖故事。

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第一次在登山看日出~

天地沐浴在新生的日光里,云层消弥,天朗气清,近处山峰的轮廓依稀可见。

华山风光在“奇”、在“险”。

奇险亦是华山剑道。
华山不免会想起《笑傲江湖》。小学时候看的李亚鹏、许晴版的电视剧,等看金老先生原著已是大学毕业后的事了。
那时候守着电视机,那令狐冲自是潇洒风流,不拘小节。印象最深的还是许晴演的盈盈,薄纱蒙面,可惜藏不住那明眸善睐,欲说还休。本来看到令狐冲和小师妹存下芥蒂,还是满心伤怀,再见许晴,竟也是豁然开朗。那会儿以为她的圆脸盘子大约就是美人的标准,圆润而充满生气,眉目间捎着绵绵情话,无论是撒娇犯嗔,一颦一蹙的,都煞是撩人。
至于布景、道具、音乐的,都是后话了。

大片的石壁,零星攀附着些绿色。
从西峰坐的索道下山,坡度极大,俯瞰更觉惊险。

西交走马观花

自打下了华山,便一路直奔青旅,昏天瞎地睡到了下午三点多。联络了一下高中同学, 去西北第一学府转悠。
一个很有文艺范的女生,当初高考填志愿时候知道她义无反顾选交大还是蛮吃惊的。毕竟是从江南水乡孤身来到大西北,虽然不是开疆拓土的大事,其中的果决也令人倾佩。之前也有在朋友圈零星看到过她的几张照片,似乎过得还不错。
见了面,果真圆润了不少,脸蛋向着许晴那模子生长着。脸上的棱角渐是要掩没了,只扑闪出一对大眼睛。她着一身连衣黑裙,瞅着贼顺眼。不由羡慕起那衣料的舒坦,贴着曲线一路游走,浑然不废功夫,便见得体合身。
既然都是生活,无论淮南淮北,都得尽力才是。

上图是图书馆,下图是逸夫科技馆。

还跟着去参观了工科研究生的实验室,看到那些巨大的线圈和各种机械还是满满的激动。
这可不是我在高中课本上看到的图或者实验室见过的小玩意,这些可TMD是真家伙啊,它动起来会怎么样啊啊——来自某有理工情节的社科生。
可惜忘了拍照了,哎……

兵马俑:千古一帝秦始皇

第四天起的早,上午去兵马俑,完了下午去华清池。这两处地方离得很近,算是顺路。从火车站坐公交游5路,九块钱便能到。此处切记一定要做游5路,来回都方便,附近还有些乱七八糟的旅游线路车,看着也挺正规,上了车就要带你去什么鸿门宴,皇陵地宫之类许多地方,千万别上当了。
兵马俑有三个坑,一号坑气势恢宏,就是照片里经常能看到的。二、三号坑就小了很多,三号坑据说是兵马俑军队的指挥部。
秦始皇在人民大众口中评价实在不算好,他好大喜功,开骊山、兴阿旁,他残忍专制,焚书坑儒,断文化之传承,他宠信奸佞,使得赵高专权致天下打乱。但回头盘算,秦后二千多年,又有哪位帝王的成就能超越他的高度。秦制拱卫着华夏文明,历经百代而不坏。多少炎黄子孙虽然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但头脑中都会烙有“皇帝”二字。
剩下的唐宗宋祖等一干人,细细想来比秦始皇或多或少都差了点意思。就历史地位和影响力而言,能比肩始皇帝的应该就只有我朝德胜太祖了(认真脸)。

虽然知道不过是些陶土的偶像,但看到这些神情各异的面孔,总会误以为是褪去了光彩的活人。
看着他们,仿佛见到了从上古就存于世间的神明。
不识人间烟火,不为世事烦忧。

华清池:帝王与诗人,谁成就了谁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华洗凝脂。
一说倒华清池,脑子里蹦出来的就是这句诗。
小时候背这诗颇费了番功夫。小学一二年纪时候,见过的诗最多是四言绝句,凡二十字,再多不过是四言律诗,二十八字。刚看到长恨歌不经倒抽一口凉气:哎约喂,这诗怎能生得那么长~
那会儿也是不服输,抄起来就背,吃饭睡觉都不放下。到了上台背诵的时候,有些段落实在卡壳,绞尽脑汁起不起来,心里火烧火燎的,眼泪不起就流下来。这一哭反倒放松了不少,顿时来了思路,于是一面涕泗横流一面背着什么“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现在想其这场景,煞是有趣。

水榭边整齐码着的“书卷”,刻着的便是长恨歌。帝王的爱情故事在诗人笔下成为了不朽的篇章,唐明皇若是地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感谢白居易,让自己这份“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深情能为后世知晓。

登骊山俯瞰华清宫全景,再远些便连着临潼市区。端是一副好景。

骊山爬到中途,看到兵谏亭,也就是西安事变时蒋委员长藏身之处。
当年蒋公听闻有兵变,夜半起身,三步并作两步,一路从山下爬上来,最后藏于此石缝之间。有游人想体验一把蒋公的感觉,拽着铁索往上,也甚是不易。
而事变的主角之一的杨虎城将军是地道的陕西人,原是渭北一带的刀客,为人豪爽,处事果敢。1915年加入陕西护国军,经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军阀混战,终于在1930年得到蒋介石的认可主政陕西。据说相貌也是典型的关中人,头大面宽,肉后身沉,贾平凹老师的说法更精辟“颇有几分像秦始皇墓出土的兵马俑”。和共谋兵谏的张学良相比,他太容易被人轻视了。他没有张学良显赫的出身、少帅的头衔,没有蒋委员长拜过把子,更没有跟宋美龄特殊的关系。杨虎城没有文化,但觉不是个“粗人”。兵变之前,他应该设想过之后的局面将如何,自己又将面对的是什么。
三六年事变后他被国民政府撤职留任,被迫“出国考察”,然而七七事变爆发后强烈要求回国抗日,被拒。偷渡回国,被捕。历经十二年牢狱生涯,在国民党从重庆败退前夕被处死。
太很多人对张学良的风花雪月津津乐道,他和那位传奇的赵四小姐,甚至是跟宋美龄之间的暧昧。还有他吃喝嫖赌毒,照样活到103岁的趣闻。杨虎城呢,哦,就是那个跟着少帅一起闹事变的人吧。

最后说一下住的地方,撒哈拉青年旅舍,位置就在回民街,一条小弄堂拐进去就能找到,是一处古风的院落。各处硬件设施都齐全,洗漱上卫生间也算是方便。节假日人多,我去是端午,走廊上都搭起帐篷睡着人。
说一下两个缺点:
1、这客栈是钻钱眼里了,契约精神为零。我之前提早订的六人间,到了告诉我六人间没了变成八人间了。我以为是前台弄错了,就说退一下差价吧。结果回应现在涨价了,我之前付的六人间价格只能住现在八人间,退不了差价。给我两选择:1、乖乖住八人间别吭声。2、给退全额,晚上11点自己出去找其他住的地方。
是的,最后我忍气吞声住了三晚。但真的不怎么推荐其他人去。
2、白天空调断电,差点没把睡午觉的我热死。

最后的最后,附照两张~~啦啦啦,上图是本人,下图是华山道上的小宁子学姐。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推荐贾平凹先生的《老西安》和黑撒乐队的歌,都是这儿土生土长的东西,甚是应景。

详细真实

2016-07-08 11: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8 15:25

引用 tutu999 发表于 2016-07-08 11:45:50 的回复:

详细真实

回复tutu999:谢谢

2016-07-08 15:56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7-08 15:25:39 的回复:

回复ponyhoo:好的哈,有啥问题欢迎交流,嘿……已关~

2016-07-08 15:58

照片拍的很美,赞一个。

2016-07-08 19:4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08 19:44:30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多谢夸奖~看你ID,住在西安?

2016-07-08 19:51

照片明明很丑

2016-07-08 21:43

引用 蒋汝雪 发表于 2016-07-08 21:43:26 的回复:

回复蒋汝雪:P,说话一点都不真诚哎

2016-07-08 21:44

引用 逃耶非也 发表于 2016-07-08 21:44:23 的回复:

P,说话一点都不真诚哎

回复逃耶非也:我是说学姐的上一张,吓到我了

2016-07-08 21:45

西交的黑衣妹子是谁

2016-07-08 21:46

引用 蒋汝雪 发表于 2016-07-08 21:45:20 的回复:

我是说学姐的上一张,吓到我了

回复蒋汝雪:切切~~

2016-07-08 21:4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1 10:53

引用 sophialove 发表于 2016-07-11 10:53:50 的回复:

回复sophialove:谢谢哈,自己拍得比较随便😁

2016-07-11 21:10

高中同学呢?呵呵。

2016-08-18 18:35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8 18:35:06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哈哈,只是同学啦~

2016-08-18 22:03

2016-10-08 08:33

yoho

2016-10-08 10:36

那几张日出的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0:5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0:58:0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之前也在木鸟上订过房子,很喜欢,以后就弃酒店了,哈哈,推荐给楼主,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