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党旗去旅行,高新游记征文大赛# 惊梦

• 出发时间/2015-05-15

迎君暂来姑苏城,游园相从残楼门。醉了山水再醉人,陪君惊梦到三更。
                                                                                                                       ——《姑苏城》
五月,初夏。
空气中带着点湿热,没有仲夏的烦躁,亦无暮春的微凉,我就在此时,涉足我心心念念的姑苏。自古文人墨客笔下的姑苏,或灵动,或忧郁,或繁华,或婉约。我在他们描绘的姑苏情怀里沉醉了快二十载,待得亲眼所见,却仿佛庄周梦蝶一般,不知是我惊扰了姑苏的诗意,还是姑苏入了我的睡梦。今日再度回想,只为记录下这个梦境,且让自己在日渐忙碌的当下,可以为自己的心择一城诗意的栖息,享年华而心不华。

·阳羡时壶烹绿雪,松江眉饼炙鸡油

我在夜幕完全降临后才抵达苏州,彼时一场细雨刚刚洗去了初夏的热度,四周橙黄色的灯光穿过仍弥漫在天地间的薄薄一层水雾,恰到好处的氤氲出苏州火车站的轮廓,霎时,仿佛连空气中都飘散着烟雨江南独有的诗意。
姐姐将酒店定在了观前街,我抵达时,夜色已晚,却由于刚下过雨,竟现出几点星光作陪。放下行李,莫名起了不谋而合的兴致,披着星辰,走街串巷。
河鲜大排档鳞次栉比,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有情侣头挨着头在耳边低诉情话,或有酒兴颇高的朋友高谈阔论。主干道上一片寂然,却不想这旁边的巷子里人声鼎沸,烟火味颇浓。看着琳琅满目的河鲜,我不由得想起了清朝著名词人沈朝初的一首《忆江南》——“苏州好,夏日食冰鲜。石首带黄荷叶裹,鲥鱼似雪柳条穿,到处接鲜船。”虽在当下,我已然无缘得见如此生动的情景,却也有幸能从大排档的菜品里窥见一二。
姐姐笑言,姑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仙气飘飘不可亵玩。我也笑道,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孤独的住在无垠的天上,怎会容许你我这等凡人亲近。

翌日,我与姐姐漫步于观前街,远远闻到淡淡的酒酿香气,询问老板娘,得知是一种名为“酒酿饼”的苏州汉族传统名点,最佳品尝时节是在清明节前后,有荤、素之分,热食为佳。买了玫瑰的拿在手上,轻咬一口,玫瑰混着酒酿,碰撞出清甜的味觉,香气似乎是从口腔内直接撞入大脑,不让人有半点欲拒还迎的作态。老板娘还细心介绍了麻饼、猪油年糕、苏式蜜饯……苏点虽精致小巧,却也奈何不了数量太多。
我和姐姐对此颇为无奈,却不料走到尽头左拐没多远,便闻到一阵香味,看见一条长长的人龙。走近一看,竟是大名远扬的哑巴生煎。店门口挂了一副对联——“食客口福有口皆碑享誉苏城,哑巴无言传承姑苏生煎真谛”,由此可以窥见哑巴生煎的地道。排了长长的队,终于将生煎拿到手。由于肉馅里放入了肉皮冻,受热后,些许皮冻浸入了面皮,咬一口,香香脆脆,油而不腻。我与姐姐都笑,不枉我们等了许久。许是因为姑苏人好食甜,肉馅有些微偏甜,却也是香占了大半。我与姐姐一时贪玩,再享用时,生煎已经凉了,本来金黄香脆的面皮便蔫了,发紧发硬,再没了之前的口感,肉皮冻重新凝固在一起,加上偏甜的肉馅,吃得人心口发腻。无奈放弃,却又盘算着下次一定要趁热解决掉所有生煎。
从留园出来的路上,遇上一个老爷爷在路边卖一种类似米糕的点心,整整齐齐切成菱形,分别加入了莲藕、桂花、红枣、玫瑰等原材料,不同的原材料,点心的颜色也不尽相同。入口即化,清甜可口,惊喜万分。

离留园不远处便是久负盛名的山塘古街。这条古色古香的小街上遍布着各色小吃。软糯香甜的糖粥是先将加了赤砂糖的糯米粥盛入碗中,再在表面撒一层红豆沙,红白相间,煞是好看。吃时用勺子拌匀,细腻软糯的口感再加上红豆沙的清甜,似乎唤醒了儿时最纯真的记忆。我与姐姐边走边吃,沿路都是些苏州特色小吃,还有大名鼎鼎的五芳斋。走到大约一半的位置,姐姐尝到了蟹壳黄。本来说好一种只吃一点点,好留下更多的空位给更多的美食,我们却实在忍不住多吃了一些。蟹壳黄顾名思义,形似蟹壳,色呈金黄,分甜咸馅儿。我和姐姐更喜葱油,油而不腻,香脆可口。再往前走,又是一家排着长队的店,店名叫“赵元章肉骨烧”。鉴于我不喜食猪肉,我便与这美味无缘,姐姐买了一个来尝,表示调味微甜,烤肉鲜香,但作为四川人喜欢辣味的我们,这样的肉还是显得不太可口。不过整块扇子骨看着就是令肉食动物食指大动的存在,既然到此一游,也不妨尝尝不同风味的做法。

都说苏州的面食值得一试,然而面馆太多,时间却有限。我与姐姐挑了离酒店最近的老字号——“观振兴”。与四川的汤面不同,苏州的汤面汤头很清,面条很细却很劲道,用料不像四川那样细碎,多是一大块熏鱼或是一大片肉铺在汤面上,再撒上葱花,配色清爽,再喝一口面汤,鲜香满足。

来了苏州,怎么可以不去著名的松鹤楼。我与姐姐本是故意错过饭点想错开高峰,未曾想踏入大厅,仍是满堂食客。这里最有名的便是松鼠桂鱼,我同姐姐自然是不肯错过。待得服务生将松鼠桂鱼端上桌,但见整条鱼背刻出花纹,拍上干淀粉过油炸到金灿灿,像松鼠毛一般,鱼首尾高高翘起,再浇上调好的红红的辅汁,色香味俱全。外酥里嫩的鱼肉和着酸酸甜甜的酱汁吃进嘴里,别有一番苏式风味。

清朝著名词人沈朝初有名句“阳羡时壶烹绿雪,松江眉饼炙鸡油”来形容苏州饮食,别具地方风味。短短一个周末,无缘探寻苏州更多美食,且将印象最深刻的吃食记录成文字,愿能为诸君参照一二。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我同姐姐来到苏州,第一站选择去了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贝律铭大师的封笔之作,站在门口往里望去,一条长长的石板路颇像苏州园林里的回廊,曲折地架在清澈的池水中,回转着将外界引向吴地辉煌的历史长河。粉墙黛瓦上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各式几何图案,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就着蓝天白云倒映在池水中。阳光正好,清风拂过,吹皱了一池禅意。馆内设计颇具江南园林的精致,曲折迂回,本已走到尽头,回首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纵观整体格局,却又大气沉稳,当得起一座博物馆该有的庄严与厚重。博物馆馆藏丰富,主题鲜明。镇馆之宝有二,一是“五代越窑青瓷莲花碗”,造型精美别致,釉色晶莹滋润,恰似吴人的温润谦和;二是“真珠舍利宝幢”,历千年之久,仍斑斓璀璨,富丽堂皇。从新石器时代开始,馆内藏品无一不在讲述着吴地文明的辉煌与传奇。我始终对博物馆抱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敬畏与虔诚。那些被防弹玻璃全副武装起来的文物,仿佛在我与其对视之时,化作一个个灵魂,穿透千年的风沙,打碎了连子弹也无法毁灭的隔离层,直抵现代文明的思想死角,强烈而震撼。在见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古剑之时,我才惊觉,见惯了江南的秀气,竟忘了吴人曾在这片土地上顽强倾吐过建立功勋与短兵相接的渴望。瓦蓝的铜锈是吴人骨子里的傲岸与血性凝结而成,迸发出千百年来吴人的精气。成王败寇,历史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亦不会抹杀掉吴人的精魂。江南的气质如水一般温柔,然而水却有着滴石而穿与勇往无前的韧性。感谢苏州博物馆,让我能透过这些冷兵器感受到这个温柔之地的人们身上所迸发的阳刚之气,让我深刻认识到水乡所孕育出的如此复杂却统一的吴地气质。
苏博旁边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我个人对太平天国抱有很大的偏见,但不得不承认它在中国近代史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成功的扒掉了清朝一层皮,为之后真正有能力推翻一个朝代的乱世英雄们铺好了奠基石。

再往里走,就是有“天下园林之母”之称的拙政园。拙政园分东中西三部分,以远香堂所在的中园为核心部分。文征明在《王氏拙政园记》中写道:“凡诸亭槛台榭,皆因水为面势。”我无法用语言描述它有多美,我只能说,这些亭台楼阁是我平生之所向。粉墙有些许斑驳,青石板上也因气候湿润爬了青苔。东园的秫香馆得名之由颇有意思,据说以前这里墙外皆为农田,每到丰收季节,秋风便送来阵阵稻谷飘香,故此得名。借用《姑苏城》里所描写的拙政园,个中风韵,但求诸君自行体会~
天光晴影见飞虹,兴分碧千顷将风乘。沧浪赏月见诸公,拟诗笑那钓鱼翁。兰雪梅林共画中,缀云联璧入云龙。听雨荷风四面来,与谁坐相同。

留园与拙政园、颐和园、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由于我同姐姐时间不够充裕,我们便只选择了拙政园与留园参观。到达留园的时候,天气特别好,阳光跌宕在每一个角落,精致的亭台水榭缓缓讲述着闲适与安宁。好一个留园清风过,吹尽薄脂粉。曲溪傍山房,何家小姐恨。

在留园漫步之时,遇到了身着戏服的伶人,虽未上妆,可素颜挑水袖的风韵犹是让人无法移开目光。池边的亭子里,还有身着古装的姑娘玉指葱葱,正拨弄着古筝的琴弦。有道是惊梦游园喜相逢,曲罢唯恐是梦中。

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为着这千古名句,寒山寺也是一定要去看看的。寒山寺不大,墙体呈明黄色,古寺既有庄严肃穆,又有苏州园林的韵味。碑廊中有很多书法家题写的《枫桥夜泊》。印象最深刻的寒山寺的大钟,大钟上满满都是铭文,颇有些神秘,钟声浑厚,绕梁不绝,爬上去可以看到整个寒山寺的全景,有小风穿过,倍觉凉爽,瞬间就觉得整颗心都静了下来。有道是“寒山隔远钟,野雪不留踪。若问何处去,河灯照桥枫”。

此处离大运河不远,坐在船上,可以细细感受古意姑苏与现代苏州的碰撞。垂柳依依,衬得粉墙黛瓦似乎是一幅水墨画。我常常想,旧时的女人,是不是时常倚在家门口,盼着亲人从过往的乌篷船上归来。很遗憾我没能看到大运河的夜景,不过想来也自然是美的。夜色总有一种魔力,像是可以剖析出万物的另一种魅力。

有着“神州第一古街”之称的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是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漫步在山塘古街,真真是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闲适与惬意。与很多后来才建的古街不同,山塘街在商业化的同时,并没有矫揉造作的氛围。古街与四周的居民区浑然一体,各种小店鳞次栉比,它包容着各色游客,或文艺,或古典,或时尚……人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与自己气质相符的一隅,享受片刻心安。

路遇一套美丽的苗家银饰。

夜色山塘。

夜晚的平江路颇有韵味。我并不认同去过了山塘街便没有再去平江路的必要这种说法。古街区之间必然存在共性,能不能从中品出不一样的韵味,那便要看每人的心境了。沿街是各色琳琅满目的小吃点心,也有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店。青石板路虽凹凸不平,确实历经岁月的磨砺变得光滑。

夜色中的平江路。

平江路上文艺的小店做的花瓣笔记本和各式彩釉小瓷器。

·醉里吴音相媚好,吴侬软语如歌唱

我喜欢听苏州话。女子讲来温柔秀美,男子讲来儒雅倜傥。难怪都说江南是温柔乡,我自是抵挡不住这吴侬软语的,试想,若有人用这不紧不慢低吟浅唱的语调在我耳旁话一话情意,诉一诉衷肠,我便是醉死在这温柔乡里也心甘情愿。路过昆曲馆,满堂的票友,顺着他们目光看去,戏台上犹自立着一位妆容精致的美伶人,修长的手指藏在水袖下,轻捻出一朵兰花,脚下轻旋,于那三尺红台之上,将万事都唱入了戏文里。我懵懂之间,未曾听懂戏文,只见那伶人眉间笼着薄愁,曲调婉转,咿呀之间,竟有闻者落泪,我心下一震,平添一丝新愁。拉了姐姐悄悄退了出来,却是去听了评弹。一壶茶,一本戏文,弦琶琮铮,吴音清脆,婉转道来,却是一曲《钗头凤》。待到曲终人散,伴着弦歌的余韵,我仍久久无法回神。

·惊梦

短短两天,我漫步苏州,品味苏州。姑苏是诗,如画。我不知它何时会再次入梦,只盼着来年的姑苏依旧如初。

TIPS

1、苏州不大,建议游玩可以以步行为主,慢下来的同时能深刻感受到苏州这座城市的气质。
2、苏州园林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多逛一些,如果时间不够,建议逛两到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园林即可。
3、景点有很多联票,建议可以在各类网站上购买,请不要相信景点外的一些导游所谓的几个景点一起游玩的推销,很多人上当受骗,非常耽误时间。
4、住宿建议在观前街附近,到各个景点都十分方便。
5、建议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线,苏州很多景点相隔非常近,可以并作一起游玩,不用来回跑。
6、景点几乎都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可以在游客中心问清楚时间,就可以免费听导游讲解。

楼主的文字写的真好~喜欢读

2016-07-08 11: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8 11:07:3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谢谢亲的鼓励~

2016-07-08 13:58

写的韵味无穷!

2016-07-08 14:23

引用 蜗牛妹妹 发表于 2016-07-08 14:23:35 的回复:

回复蜗牛妹妹:谢谢鼓励~是成都老乡吗

2016-07-08 16:0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08 18:25

引用 englishonly 发表于 2016-07-08 18:25:21 的回复:

回复englishonly:是的呢!

2016-07-11 00:0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1 09:55

引用 jazzapple 发表于 2016-07-11 09:55:22 的回复:

回复jazzapple:谢谢支持!!

2016-07-11 14:23

引用 如是,莫念。 发表于 2016-07-08 16:08:47 的回复:

谢谢鼓励~是成都老乡吗

回复如是,莫念。:哈哈,俺是山东滴,不过早就在成都定居了!喜欢有才有颜的妹子!能干!

2016-07-13 15:56

谢谢鼓励~是成都老乡吗

2016-07-13 15:57

引用 蜗牛妹妹 发表于 2016-07-13 15:56:42 的回复:

回复蜗牛妹妹:哦哦哦~山东妹子!成都定居~可以可以~我才看到你也参加这个了嘿嘿!我都是去年去的苏州,那时候还在读书,然后毕业后现在也没有年假什么的可以出去!不过我今年国庆想带爸爸妈妈去西北走一趟,正好可以参考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