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带你去看世界】—— 云南大理篇

我们是天上的星星
在天空相遇又分离
用温暖微弱的光
照亮了彼此的心。-《星星》-牛奶咖啡

在旅途中你永远想不到会发生什么,在路上你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人和事,而每一件事都有你意想不到的结局,但是正因如此我们才要用这些经历努力享受自己那独有的青春,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用这篇游记来纪念这次旅行的意义。

我们是春节去的大理,但是一直没时间整理照片和写文章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把游记写完。选择在这个时候出行,是因为单位实在没法拿假,只好趁着春节期间能出来走走。

关于行程

DAY1:广州白云机场------昆明机场(转机)-----大理机场 -----入住大理松梅原酒店-大理古城
DAY2:大理古城 ---- 入住北斗星客栈----才村-----天龙八部影视城-----蒋公嗣-----榆成瓦猫泡吧
DAY3:苍山大索道----才村芭沐香草园----木府(晚餐)
DAY4:桃源村----入住聆海沐月客栈----双廊
DAY5:桃源村----海舌公园----喜洲
DAY6:大理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6天的行程说实在还是稍微赶了点,建议如果来大理的话10天左右才不多
大理属于高原地带所以紫外线强,天气稍微干燥,所以防晒和保湿非常重要。

关于交通

广州大理可以选着直飞,也可以选择昆明中转,昆明中转的航班比较多,我们当天也是从昆明中转,大约5个小时到大理。因为是春节时去的大理所以来回机票差不多在3-4千左右。

租自行车、电驴 -- 大理古城,双廊喜洲都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电驴的小铺,租金30-100块不等,一般规定晚上八点前必须归还,环海骑行路上一般都有给电驴冲电的驿站,出租的时候压一个人的身份证即可。

大理不是太好打车,建议用滴滴,或者微信打车软件叫车,那样方便而且合理收费。

关于住宿

大理松梅源酒店

位置 -- 大理古城南门玉泉巷

这是我们到大理第一间入住的酒店,酒店建筑主材为当地名贵木材——楸木(白族人称之为木王),家具摆设都经过精雕细琢,是个白族建筑风格的宅院,充满了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深刻感受到了地道的白族文化气息。酒店还可以安排机场接机,非常贴心,环境安静,到古城只需步行10分钟。

北斗星客栈

位置 -- 北斗星客栈位于水碓村,旁边是三月街,对面是苍山门,出行方便

客栈环境干净,安静,说是客栈但是感觉更像民宿。我们在这边入住两晚,客栈里有洗衣机,免费共用的,老板娘人很好,很热情,还给了我们一张大理古城的地图。

聆海沐月客栈

位置 -- 喜洲桃源

这家客栈在环境非常优美安静,多数的房间都是海景房,面向大海,有独立阳台和落地窗,但是不接待12岁下儿童和60岁上老人。客栈很热门,所以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特别是旺季。打电话过去问问想要的房间还有没有,然后支付宝打钱,客服收到钱后会给你发一条确认短信,然后入住当天再跟他们核实就可以了。
我们在这也入住了两晚,住的是星空海景房。

预告片

游记正文

第一天 - 广州 - 昆明 - 大理古城

广州 - 昆明 早上6.20的飞机,所以这一天四点半就爬起来了,然后再从昆明转机到大理

我们中午12点左右才到达大理,今天大理天气特别冷才3度,因为广州没那么冷所以出门的时候就没穿厚衣服到了大理快把我给冻成冰棍了
之前就已经事先联系好了酒店接机,这次我们将入住大理松梅源酒店。因为是春节的关系所以收费比平时贵点,入住一晚共800块。

这家酒店的特色在于他所有的家私都是用实木做的,古色古香,有种古宅建筑的风貌。这家酒店只三层楼,一层何=和二层是客房三层是食堂,而且他们的房间不多,所以非常安静。我们就住在一层。

这家酒店里面还设了一个泡茶间,可以让客人泡茶,里面还有水果,都是免费的。酒店在古城的南边,走大概10分钟就能到古城了。

办好入住手续以后,就打算去古城觅食了我们来的时候正巧碰上是阴天,所以不怎么晒,但是大理的紫外线很高所以防晒还是必备的。

古城里都是一条条的步行街,虽然今天是除夕夜但是游客也挺多的。五华楼就在古城的中间,但是我们没上去。

古城里有好多卖小吃的摊位,在路上买了一杯温椰奶。。好好喝  古城里面还有好多卖鲜花饼的,小头饰包包的店。

走着走着来到了洋人街,洋人街位于古城护国路上段 ,这边有好多酒吧,但是可能是中午的关系所以没什么人。

买了一袋鸭脖子当晚上的下酒菜,因为太累了所以晚上就不打算出去外头溜达了,本来计划好的泡吧也取消了。

第二天 - 大理古城 - 才村

第二天起来,收拾行李后就准备退房换到另一家客栈,因为这两家客栈一个在南门一个在苍山门,走着去还是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还是叫了一辆车过去,退房时酒店还送了我们普洱茶饼。

我们会在古城呆三天,第二天将会入住另外一家客栈 - 北斗星客栈 , 这家客栈相对来说比较便宜,400块一晚。

办好了入住手续以后,我们就租了一辆电驴出发去才村了。从古城到才村骑电驴的话大概十五分钟就到了,中途路过一大片的小黄花进去拍了几张照,但是收费的,一个人10块。。。

离开才村后,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到下个景点-天龙八部影视城。

当天正好碰上灯会,灯会和入门票是分开买的,排队买灯会票的人好多呀 但是要六点才开始,因为不想等那么久所以我们就没去了。

后面就是苍山了,可能是挨着山脚的关系风好大。

影视城里有好多这种租借古装服的店,共游客穿着在里边拍照。

这就是传说中段誉拜神仙姐姐学的凌波微步啊

在影视城呆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原路返回了。因为时间还早所以就打算到古城里边转转。路过一小花园叫蒋公嗣,入院是免费的,里边种满了好多小红花。

大理的天黑比较晚,一般8点以后天才完全黑了。今晚我们决定去泡吧,感受一下大理的夜生活,洋人街里入夜以后确实热闹多了,格式各样的酒吧,我们转了转,最后还是选择了一家比较隐秘的酒吧,因为嫌洋人街里太闹腾了。一进酒吧人好多呀,差点就没地儿了,我们基本上算是跟人家拼桌的。然后点了一瓶当地自制的玫瑰酒,好好喝。

小伙唱的不错呀

由于一天的行程太累了,所以不到十点就想回客栈休息了。真的是不认老都不行了呀

第三天-大理古镇-苍山-才村

大理的第三天,我们打算去苍山,苍山门票有套餐,入门票和索道票一起买价钱比较划算

索道上看洱海和大理。虽然是阴天,但也掩盖不住洱海的美

因为今年的严冬,苍山上都积雪了

这边海拔高,容易缺氧

要到七龙女池的话可以选择做升降车或者走楼梯下去,因为升降车实在人太多所以我们选择走楼梯下去,锻炼锻炼。

离开了苍山,我们就打车回到才村,为的就是去一个咖啡馆,芭沐香草园,咖啡馆里边还有一间玻璃屋,但是感觉上好久都没在用了,这个玻璃屋看起来就好像那些童话故事里的场景一样。

这家咖啡馆的重点就是这小风车,每次看别人的游记在这边拍的照都特别好看,我也就是奔着这个才来这家咖啡馆的。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冬天所以花都枯萎了,有点小失望

离开才村回到古城已到了饭点,这几天都是吃一些小吃什么的,所以晚上就决定要尝尝这边比较正宗的云南菜,就决定找一家比较好的饭馆,一个叫木府的饭馆。饭馆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大概走了半小时才到,而且当天古城还下着雨呢。这家饭馆因为是大宗点评上排名比较靠前的一家,人很多。我们到的时候还要排好几个号才轮到我们。

因为实在太喜欢大理的玫瑰酒酿了,所以在这边又点了一瓶。

炸馒头片。

这个是他们这的招牌菜,但是叫什么我忘了

因为这几天都没吃上米饭,所以我特意点了这个我家炒饭,但是分量太大了,所以最后还是剩了不少,不过还挺好吃的。

最后再拍几张古城的夜景吧

第四天-桃源村-双廊

告别了大理古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桃源村。我们去桃运村入住的客栈叫聆海沐月,也是这次旅程的重点之一。住这客栈说白了也就是奔着要在那拍照去的,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在这边拍的美照,尤其是有一个面向洱海的悬挂圈圈,特别喜欢,所以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定好了这边的星空海景房,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春节的关系所以必须提早预订,要不然房间就被别人抢光了,一般一个月前预订就行。这间客栈要不是你在这入住的话他是不会让你进去拍摄的,不然就要收费180一位,好贵呢。

这家客栈的入口是一家服饰店,刚开始不知道还以为走错了,又饶了一大圈,后来打给客栈才知道是那。 我们订的星空海景房是680 一晚,但是因为是节假日所以另加180 , 一共是860 一晚。这边是不含早餐的,要想在这点餐的话都得自费。

这家客栈还是蛮有设计感的,围墙是由竹子做的,中间还有一个小池子,里边养了好多的小鱼。

安安静静的坐在这,喝着大理的鲜花茶,生活如此美好

在客栈的观景台上还能看见海鸥呢,客栈的工作人员还会给海鸥喂食。

把行李放下,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准备出发双廊了。客栈对面就有一家小卖铺可以出租电驴,而且价钱比古城便宜,但是有规定晚上8点必须归还。

喜洲双廊只要一路直着开就可到达,一路走走停停,开了快两个小时才到达双廊,中途会经过上关镇。中途因为我不熟悉开电驴还摔了一跤,膝盖磨破皮了,

在开往双廊的路上有好多铁皮船趴在沿海边,可以上去拍照。绿皮小船和洱海特别搭,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很不错

这是隔天换了衣服过来拍的

来洱海,一定要租上电驴,绕着环海路骑行,这是必须体验的一项行程,那样才能亲身感受洱海的美丽

我们到双廊已是中午,双廊现在的客栈基本上都快建设完了,也没有像大家说的那样是一个大工地。

穿过双廊的小巷就可以看见洱海了,在这看洱海真的很漂亮

大理那么多天,什么都没给自己买,就买了这个小头饰,不贵就10块钱,双廊这边也有好多这种买小饰品刺绣包包的店。

走着走着,我们也饿了,所以就到一家大宗点评上评价较高的饭馆的吃午餐,饭馆名字叫什么我又给忘了

这个是他们店里的招牌菜,大理的酸菜鱼,好大一盘,底下是米粉,好吃! 推荐

双廊还有一个地标型的建筑,那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

太阳宫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开设的酒店,进去参观要门票 10块一个人,入住的话价钱也不便宜。进去除了看看太阳宫的样貌,没有其他景点,转个10分钟就出来了。而月亮宫则是杨丽萍的私宅。

因为还得赶在晚上8点之前回到桃源村归还电驴,所以就没法待在双廊泡吧了加上太晚回去的话也不好认路所以就忍痛放弃泡吧计划了

到了双廊又怎么能错过那小白桌呢,但是我们找了好久都找不着海地生活,而且也快6点了,一会还得开2个小时的车回去所以就忍痛放弃海底生活的小白桌。到就近的高仿小白桌排了几张照。这边是收费的5块钱一个人,之前听网友们说好像只收2块,现在竟然涨价了。拍了小白桌我们就准备回去了,为双廊之旅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点。

第五天-桃源村-喜洲

这天是在大理逗留倒数的第二天了,为了拍照所以一早就起了,第一次早起看见日出,真的好美

虽然大理的天 亮的比较晚,但是七点已经可以看见日出了

桃源村没有古城的喧闹,也没有双廊的繁华,但是他的的宁静更显得清新脱俗,好像世外桃源一般。这边好几家客栈都是海景房的,多数都有独立阳台,落地窗,可以直接面向大海看海鸥。

虽说房间里有壁炉,但是房间里到了晚上的时候还是有点冷。

微博、游记里超火的小花园里的玻璃球终于登场啦!既然来了,那就不能错过拍美照啦。

中午拍摄的话容易背光,因为玻璃圈周围没有栏杆地方比较窄,旁边就是水了,不好拿捏角度,拍摄的时候要小心注意。

除了玻璃球,还有一个不可错过取景点,就是客栈里的这个秋千啦。拍点小清新的照片还是挺不错的。

昨天从电驴摔下来的伤口还疼,贴了创口贴,估计回去以后就得留疤了,心疼啊

在别人游记看见的这个白框洱海倒影,其实就是一张长方形的玻璃桌。

照片拍的差不多了,我们就打算出发到喜洲镇和海舌公园转转。海舌公园就在喜洲镇的前方。从桃源村到喜洲骑电驴要一个小时,从喜洲到海舌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路还算挺好骑,但是快到海舌时有一段石子路,一路坑坑哇哇的要有卡车路过还掀起一阵沙尘,但是过了这段就好啦

海舌公园是免费进入的

海舌公园不大,在这呆上一两个小时拍拍照,吹吹风,感觉很舒服。

要是春天的话,这里就会呈现一片绿叶,而到了冬天枯萎的树枝却呈现出一片金黄色的景象,非常漂亮。

眼看时间也不早了,所以我们打算先回喜洲,觅食去。喜洲大理最古老的古镇,这里没有商业发展的痕迹,都是古老的建筑,完全保留了当时大理白族的文化。

喜洲镇是个小镇,镇上的街道不多也很宁静,但是正因这样才显出他古镇的风貌。

这就是出现在很多游记里的喜洲电话亭,也算是喜洲镇的著名小景点了。

喜洲最有名的就是破酥粑粑啦,每隔几步就有一个这样的摊子,现做现吃,有肉馅的也有豆沙馅的,个人认为豆沙馅的比较好吃,肉馅油了点。

晚饭我们打算就在喜洲这解决了,选了一家在严家大院对面的饭馆,点了一个黄焖鸡和凉菜,可能是因为我吃不惯这的菜吧,感觉味道一般。吃饱了,看着天色也变暗了我们就骑着电驴回客栈了。

晚上客栈大厅还有影片播放,客人可以在这边看看电影,品品茶。我是隔天11点的飞机回广州,所以让客栈帮忙安排了专车去机场,300块一趟车。

这次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最后感谢靠谱小伙伴一直的陪伴,期待下一次我跟小伙伴的旅行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8 10:30

引用 依依elaine 的图片:

2016-07-08 10:52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7-08 12:46

谢谢大家的支持

2016-07-08 13:29

2016-07-10 00: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8:55

引用 homeol 发表于 2016-07-11 18:5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