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武汉—苏州—乌镇,4天4晚,阴雨

station_17 (武汉) LV.9
2016-07-08 02:11 988/3
  • 出发时间/2016-02-20

2016年2月20日—24日,武汉出发,2人,5天4晚,阴雨。总花费6000千。

高铁快到苏州的时候,看见京杭大运河,太快,没来得及捕捉更好看的河段,素雅。

【理由】

当年看《似水年华》埋下了想去乌镇的念头,后来因为时机、冲动总没能契合到一个点未成行;去年才开始听《蒋勋细说红楼梦》,被里面对大观园和苏州园林的解构赏析,勾的蠢蠢欲动。于是在领导们都去开年会的时候,终于请到几天假,和老妈一起出发。

【行程】

【苏州】

1、方向。平时习惯用左右、旁边来指路,从苏州北站出来,在广场叫了的士,和师傅沟通半天,始终也没搞明白他说的”巡逻车的东边”,到底是哪边。后来还是师傅自己出来找,看到了正在打电话的本人。
还好苏州人说话温温的,即使不算热情,也没有觉得不舒服。

2、地图。在网上看地图时我对道路的印象还是中北路、珞喻路这种。选酒店时纠结了很久——因为托着箱子要一下车不用过马路不用穿穿绕饶走几步路就到了、要交通方便离景点近。在价位的考虑下,觉得荷马花园酒店应该可以。当的士开上干将东路的时候,才发现,什么叫不同。
车也多,也堵车,路被护城河分成双向,具体多宽不知道,但是视觉上觉得不宽,好过。早知如此,酒店选择就不用纠结啦,都隔景点不远、交通都方便、不易迷路。。
酒店位置就在干将东路路边,酒店出门右转往西走几分钟到临顿路,路口就是地铁站入库;直走20分钟左右到拙政园景区,沿路有两个(至少)公交站到火车站汽车站、绿杨馄饨、哑巴生煎等;沿路西边是观前街;沿路往东的巷子直穿到平江路;平江路走出来,右转往西走个二三十米(估计不准,反正几步路)回到荷马花园酒店。走一圈一天行程刚好用完。
关于临顿路,之前也是被固有观念影响了,看地图上那么多条线,还以为是条很复杂很不好过的路,实际非常好过,那么多线主要是护城河以及护城河旁边的沿河路,都很窄。

3、拙政园。听细说红楼梦的时候,蒋勋好像是以网师园为主来解析的,可惜因为时间有限,只安排集中在平江路-临顿路玩耍。园子也只能先选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感受下。
租了导游机,多少有点作用。这种处处是玄机的园子,虽然很多事后翻新,第一次进去,不听讲解还是有点不知其味,尤其是小朋友。同行遇到一对母子和一位学生感导游,蹭听了几段,觉得讲得挺生动,和小孩子互动也很好。
总之,园林景致嘛,四季皆宜,初春的季节也有特别的味道。

4、博物馆。慕名而来,网上APP官网订票搞得风风火火,按预约时段赶到后,排了几分钟队,连手机身份证都没拿出来验证直接放行了。
作为一个一直向往但实际是第一次进博物馆的人,没有太多兴奋,只是觉得终于做了件一直要做的事情而已。也不出意外的只会用“好美!”“好厉害!”来形容眼前一亮的器物,真正“啧啧称奇”。

5、饮食。有点可惜这次没有在苏州吃一顿正餐。因为行程安排原因总是在吃小吃。绿杨馄饨、哑巴生煎、朱鸿兴面馆、风爪、和府捞面、鲜榨时代、狐狸家酸奶。对吃没什么研究,也就不多评论了。简单来说,其他的可以尝尝,狐狸家酸奶每去必吃。

6、津津豆干。谁吃谁知道。

7、苏州北广场站和苏州北站。没分清这两个站,在雨天托着箱子奔走赶趟儿,误车后又重买晚2个小时的车票。坑。
注:苏州北广场站是指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去乌镇在这里发车;苏州北站是指苏州汽车客运北站,不发乌镇

8、还会再来。

荷马花园酒店

看内庭就知道标间不大了,隔音也不太好,不过还算干净整洁。

酒店外就是干将东路,中间是护城河,晚上有彩灯,绿阴阴的,一般

临顿路 观前街

如果没有旁边的现代商铺的话,这段护城河在雨中也许还能有点味道的。

临顿路 吃的

朱鸿兴面馆

绿杨馄饨。大馄饨像饺子,小馄饨好吃,一份加一笼包,其实已经够两人吃了。大馄饨分量太多了。

巴生煎。个人对好吃没有研究,觉得没有特别到难忘的地步,也没有不好吃,就是生煎的味道。

和府捞面。那个盛饭的盘子实在影响食欲。

拙政园

喜欢旧门

据说拙政园里只有这个池子是从最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的“老东西”。

没听清为什么这树底下女座男不座

园中花

感觉这种风格的花艺放在拙政园中有点格格不入

还是这种朴实的看着搭,虽然有点残

博物馆

这么浮夸,一定是乾隆

很好奇这种材质古代是怎么弄出来的

忘记介绍怎么写的了,第二件是,牙刷~~?

黑大爷太传神了~~~

没有什么眼界,最喜欢这柄青铜小剑和绣品~~

对太平天国的风格还是不懂......
虽然现在对把拙政园景区分成三部分还有争议,但仅仅从景点方便度上讲,还确实很方便。。。

平江路

一条好窄好窄,店子一家接一家的、很多城市都会有的、文艺手工艺一条街。

现在这种旧书店还是蛮多的

一家旗袍店,还是属于工艺品风,感觉可能外国人喜欢

鲜榨时代的豆花还不错,门口有个石磨,可以自己在那磨豆浆。

谁吃谁知道

和潘小莲比,狐狸家这个更合我口味,每来必吃型

【乌镇】

1、理想中应该在一个似水年华里那样、阳光温煦的冬天或者初春来乌镇
初春是了,可惜阳光没来。
网上很多说乌镇的雨天也很有致趣。可惜白天是阴天,虽然夜游碰到了细细沙沙的小雨,但看不清拍不明,有点可惜。

2、现在很多人谈起乌镇会贴一个标签——商业化。确实商业化,整个西栅就类似一个度假村,只要有时间有钱,可以在里面呆很长时间、做文艺青年或者装比青年。
听过很多高深的旅行意义。放到自我身上,只有两种,放松式,体验式。西栅无疑是放松式。我觉得挺好,而且吃住行都很方便。
一直觉得除了历史、摄影绘画、人文社科、音乐影视这些专业或爱好的人会对原汁原味的村庄、古镇真的有感觉有兴趣外,其他人到底有多少能欣赏得来古村的现实风貌的。
作为一个门外汉,在西栅的翻新仿古里,满足了我有限的感物伤怀。

3、据说乌镇只有一家统一的酒店床单换洗厂,景区内外的都在它那洗。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昭明书院、还是芳芳家,床品都不怎么干净的原因吧。还好我带了滚粘和枕巾,找到一点点安全感。

4、特产。反正第一次来新鲜,各种特产买买买,自己其实不怎么爱吃甜食,但是作为伴手礼,也还是买了很多饼啊,糕啊,糖之类的,还有蓝花布艺,菊花菊米、酒之类。酒直接在店家邮寄回家,挺方便。其实其他东西买的多店家也可以帮寄。邮费都不是很贵。

5、还会再来乌镇。想每次换一家酒店住。必须是淡季。

夜西栅

灯展还没结束,只去了一边,另一边天黑了摸不着路

其实包船应该是个很好的体验,我们坐得大船,60一人,路程太短了。包小船300。

从剧院开始,逛夜西栅

对面是酒吧,主持人声音好大

那个什么塔,对塔之类的东西兴趣不大,白天绕到了这边也没有上去

无处不在的灯

好像是家照相馆,里面好多人,可以穿古代的衣服拍照

灯笼铺

冷天晚上,吹了半天风能进来吃晚热腾腾的煲真是幸运~~好吃~~

昭明书舍。分开2个小房间,带一个客厅。这样的格局加上全木家具,晚上不敢起夜。

日游西栅

晒场隔昭明书院很近。
前晚下雨,白天阴天,怎么拍都不美

喜欢每户靠水的地方那个小门。

每回看到这两块墙砖,都有点伤感(具体感觉形容不清楚,就不形容了)。

似水年华到了

这4个狮子肯定有讲究,高深莫测。看久了总能联想到盗墓笔记。。。

一路上除了闻到腊梅香外,还能看到各种梅树

第一次看酱园,有点新鲜,味道有的还不错,但也没有特别到非买不可

真真的一个字听不明

老墙

诺,没有商业气息的老房子。

据说对面是传说中乌镇最贵的临河套房

好喜欢茅老太臭豆腐~~~~~还有那个“辣乌镇”的青芥麻酱有机菜,咬下去水嫩鲜脆,第一次看见叶子上布满水珠状的植物,看着很神奇~·但是芥末味还是有点重,又是凉的,分量又多,吃多了胃有点点不适。

定胜糕也好吃。口感和顶糕像。

前夜没有来的灯盏另一半,半天看真的是各种毁童年

东栅

里面有个“完美”佛

东栅这个布场比西栅小

东栅里面的古床馆很值得一看,喜欢拔步床,不过这间藏馆里的大部分床品都太考究了,雕花的寓意讲究太多。个人更喜欢简单一点的。

新版红楼梦里的家具摆件还比较讲究,下图是黛玉房里的拔步床。

似水年华里那个修书的地方

刚进东栅那段,石板路两边还是有居民的,有的是那种木楼,有的是现代盖的房子,只是不在路边,在里面一点。

淡季人非常少,但两位爹爹还是准时开唱,很感人。虽然听不懂唱的啥,但长衫那位爹爹台风很帅

景区外

去东栅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桥,从桥上看去,乌镇这边应该属于老区或者郊区,里面除了景区外,其他建筑在一般的小村镇都能看到,比如一些落败了单位、国企、厂之类的。但在从景区离开后一路上有工业园区什么的,道路和城建都比较现代化,干净利落。

开始在芳芳民宿定的架子床,看了下实物,觉得失望,而且下面大门可以随意出入,一点安全感也没有。跟芳芳商量换了她家餐厅上面的圆床房,有了对比,还比较容易接受。再来还是得住景区。

这两栋都是芳芳家私房,在别处还有单独的住房。壕。

这个羊排真的是。。。作为乌镇特色,我想我应该只是吃错了店。

这个糕还不错,豆腐是最下饭的菜

【END】

关于苏州,这次就在这块地方转悠了,还有很多很多地方没去。以后,以后。

关于西栅,还有很多店没有去,下次,下次。

当同伴拍照技术不够好,能靠的只有自己的勤劳小手。。。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08 15:25

真美!

2016-07-09 11:3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