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十六)克罗地亚

• 出发时间/2016-05-18

克罗地亚,十六湖公园

克罗地亚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Croatia, 首都:萨格勒布,国土面积:5.66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424万人,人均GDP:13507美元,货币:库纳,主要宗教:天主教
    克罗地亚在1991年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并于2009年加入北约,2013年7月1日加入欧盟。克罗地亚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副,旅游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克罗地亚经济基础良好,旅游、建筑、造船和制药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足球和网球并列为克罗地亚的第一运动。
     东欧15国行转了一大圈,现已接近尾声,从波黑过来进入克罗地亚,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克罗地亚,又多了些对克罗地亚的理解和认识。在南斯拉夫分解出来的7个国家里,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经济最发达,生活状况接近西欧水平,相比较其他东欧国家,克罗地亚占据了巨大的地理优势,克罗地亚有漫长的海岸线,还有3000多个岛屿,隔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海边的古城小镇个个都那么漂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克罗地亚旅游度假。

2016年6月9日,从波黑进入克罗地亚到达杜布罗夫尼克,6月10日,从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特罗吉尔,6月11日,游览十六湖,到达萨格勒布,6月12日从萨格勒布飞回法兰克福,转机回到温哥华

波黑过来进入克罗地亚

杜布罗夫尼克海港,地中海游轮停靠在港口,过了大桥到达杜布罗夫尼克

2016年6月9日,下午从莫斯塔尔出来南下出波黑边境进入克罗地亚。下午6点多钟到达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我们直奔古城。我们沿着古城城墙走一圈,看着天边的彩霞红了半边天,傍晚的古城更有魅力,日落余晖照耀在红瓦楼顶,古城街巷都亮起彩灯,游客悠闲徜徉在古城里。
    杜布罗夫尼克是个海港城市,是克罗地亚最大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这里依山傍海,风景优美,气候温和,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杜布罗夫尼克城区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分,旧城有14~16世纪建的古城堡,建在一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城堡用花岗岩砌成,厚5米、高22米、长1940米,墙外有护城河环绕,东面是陆地,西面临海。城墙上修有许多角楼和炮楼。城内完好地保存着14世纪的药房、教堂、修道院、古老而华丽的大公宫及壮观的钟楼。沿着山坡一排排红瓦小房等古欧洲建筑夹杂着高大的旅馆,五光十色,犹如一串串小珠。这些古建筑具有罗马风格、哥特风格、文艺复兴风格和巴洛克风格,风格迥异。街道和街灯的式样也是中世纪的,是欧洲中世纪建筑保存较完好的一个城市。每到中午12时和晚6时,城堡内36间教堂的钟声齐鸣,钟声回落在古城堡内外,悠扬悦耳。

进入古城,走在狭窄的街巷里到古城广场

来到古城广场

广场钟楼在夕阳照耀下

走在古城里

站在城墙上俯瞰古城广场

站在城墙上俯瞰杜城

日落余晖照耀在红瓦楼顶

古城建在海边岩石上

古城里的港口,停靠着许多游艇

阳西下,晚霞映照天空

站在城墙顶楼俯瞰古城全景

阳西下,暮色中的古城城堡

用广角镜头拍照古城全貌

一缕阳光从云缝中投射出,照耀在古城红瓦楼顶

站在城墙是俯瞰城外景象

古城街巷都亮起彩灯,游客悠闲徜徉在古城里。

我们游走在古城里,坐在街边的小餐馆吃着意大利风味的披萨饼,看着街里人来人往,教堂前临时搭建的舞台有年轻人在台上跳着劲舞,热烈而欢快。晚上9点多,我们从古城出来,开车找旅馆。天边乌云翻滚电闪雷鸣,我开车在狭窄的街巷里七拐八拐最后总算找到住地民宿旅馆,这时暴雨来临,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2016年6月10日,昨晚的暴雨把杜城洗刷得干干净净。早晨,太阳升起,天空清澈透明,站在民宿的阳台上俯瞰杜城红瓦楼顶和远方湛蓝的大海,心旷神怡。离开杜城之前,我们开车上到山顶,全视角俯瞰古城,连片的红瓦楼房拥挤在古城中,白色游艇、帆船静静地停靠在港湾里,我们要说:再见了!美丽的杜布罗夫尼克

夜幕降临,古城里挤满了游客

古城里灯火通明,商店敞开大门迎接游客

教堂前临时搭建的舞台有年轻人在台上跳着劲舞,热烈而欢快

傍晚的古城更有魅力,古城街巷都亮起彩灯,游客悠闲徜徉在古城里

出古城回头看看城墙夜景

早晨,太阳升起,天空清澈透明

站在民宿的阳台上俯瞰杜城红瓦楼顶和远方湛蓝的大海,心旷神怡

离开杜城之前,我们开车上到山顶,全视角俯瞰古城

驱车两个多小时,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克罗地亚最大的海港城市斯普利特Split。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是著名的历史名城,冬暖夏凉的海洋气候使这里成为疗养度假胜地。有1700多年历史的斯普利特古城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访的主要景点,古城里保留罗马时期的皇宫遗迹,宫殿前巨大的罗马柱蔚为壮观,古城里还有戴克里先陵墓、朱庇特神庙、早期的教堂、罗马式房屋,走在狭窄的街巷,看着两边斑驳陆离的石头房子,摸一摸冰凉的石头墙,感觉到历史的气息,触摸到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的魅力。

斯普利特海港是地中海第三繁忙的港口,每年有将近四百万人次的旅客出入,港口每天都有通往里耶卡杜布罗夫尼克意大利安科纳的渡轮,而在夏季,斯普利特还会开通其他意大利港口如佩斯卡拉的渡轮。港口码头上人来人往,乘客提包拉箱上船下船,渡轮游艇频繁进出港口,一派繁忙景象。这使我想起三年前我和朋友Hans从这里开车上船乘渡轮离开斯普利特意大利安科纳的情景。
    离开斯普利特开车30分钟到达特罗吉尔Trogir。特罗吉尔古城是建筑在希腊罗马遗址上,中世纪城市的出色例证,他保留了两者在建筑上的影响。我们登上建在海边的古城堡,站在城堡顶俯瞰特罗吉尔海港,港湾里停靠着大型豪华游轮,高大的棕榈树一字排开在岸边,颇有地中海沿岸风情。

斯普利特港口

斯普利特古城地下通道

古城里保留罗马时期的皇宫遗迹,宫殿前巨大的罗马柱蔚为壮观

斯普利特古城边的街心花园

蔚为壮观的大教堂

时空穿越,看着表情是不是很激动啊

古城墙遗迹

古城广场

特罗吉尔古城前的港口

特罗吉尔古城钟楼

海湾港口

高大的棕榈树一字排开在岸边,颇有地中海沿岸风情

帆船游轮停靠在港口

站在古城堡上俯瞰特罗吉尔港口

站在古城堡上远望古城

一架飞机马上降落在附近的斯普利特机场

特罗吉尔古城教堂门口

2016年6月11日,今天是东欧15国行的最后一天,好戏压轴,我们要去游览克罗地亚最美丽的国家公园 – 普利特维采湖,又称“十六湖公园”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列为世界遗产。
    十六湖公园是在高山峡谷中十六个大小不同的湖相互连接形成的景区,由于各个湖中间的落差,自然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最大的瀑布位于下湖区末端的“大瀑布”高达78米。由于湖中富含石灰岩沉积物,使得湖水看起来清莹碧绿,清澈见底。湖群呈带状分布在蜿蜒的峡谷中,并分为上、下湖区,上湖区包含12个湖泊,湖底是白云石;下湖区湖底位于石灰石峡谷,有4个湖泊。
    我这是第二次来到十六湖公园,与上次不同,这次是从公园的南门进入,买门票每人110kn,约合20美元。进公园后来到湖边先乘渡船到对岸,从上湖区开始游览。我们走在步行栈道上近距离观赏清澈见底的湖水和飞流直下的瀑布。湖之间的落差形成许多瀑布群,湖水激流而下,翻滚着白色浪花跌入下一个湖。碧绿的湖水清澈见底,水中的鱼游来游去,躺在湖底的钙化枯木清晰可见。走过几个湖之后来到一个大湖,乘渡船到下湖区,继续沿湖看景,一直走到“大瀑布”,这次来走到了瀑布近前,看飞流直下的瀑布非常壮观。然后拾阶而上登上山顶,居高临下观看一个个晶莹剔透绿翡翠湖,在山崖边拍下几张湖的全景。

克罗地亚十六湖公园,乘渡船到对岸

湖里的雨清晰可见

由于各个湖中间的落差,自然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

清滢翠绿的湖水

躺在湖底的钙化枯木清晰可见

游客走在步行栈道上近距离观赏清澈见底的湖水和飞流直下的瀑布

由于湖中富含石灰岩沉积物,使得湖水看起来清莹碧绿,清澈见底

两湖之间的瀑布群

湖水激流而下,翻滚着白色浪花跌入下一个湖

站在山上俯瞰瀑布

来走到了瀑布近前,看飞流直下的瀑布非常壮观

然后拾阶而上登上山顶,居高临下观看一个个晶莹剔透绿翡翠湖

沿湖边建有步行栈道供游客欣赏湖景

结束十六湖公园的游览驱车北上,傍晚时分到达萨格勒布。第一天到达萨格勒布那天我们已经游览了市中心的部分景点,今天要去上次没看到的位于老城的圣马可教堂。我们开车直到老城中央广场,正赶上广场举行婚礼,看到新郎新娘在古城教堂前拍照,参加婚礼的众多亲朋好友为新人祝贺。圣马可教堂建在广场中央,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吸引人眼球的是带有绚丽色彩瓦的教堂屋顶。教堂里陈列着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梅什特罗维奇的作品。
    我们来到老城观景平台,居高临下俯瞰萨格勒布市,哥德式教堂高高的锥形塔楼就在眼前,夕阳西下,古城沉浸在暮色之中。结束了萨格勒布市的游览,晚上天黑之前开车奔向机场,洗车加油,顺利还车,圆满完成了24天的东欧15国之旅。
    结束游记之前,给这次旅游的景点和城市列出排行榜:
1,风景区最佳:第一名:奥地利的“天堂小镇” 哈尔施塔特;第二名:克罗地亚的“十六湖公园”;第三名:黑山科托尔布德
2,古城最佳:第一名:捷克克鲁姆洛夫(C.K.小镇);第二名: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古城;第三名: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古城
3,城市最佳:第一名:波黑萨拉热窝;第二名:波兰克拉科夫;第三名:马其顿斯科普里

萨格勒布市中心广场骑士雕像

萨格勒布火车站前广场

萨格勒布艺术剧院

市中心公园林荫道

市中心大教堂

火车站前广场

火车站内老式火车头展示

萨格勒布老城中的圣马可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吸引人眼球的是带有绚丽色彩瓦的教堂屋顶

正赶上广场举行婚礼,参加婚礼的众多亲朋好友为新人祝贺

看到新郎新娘在古城教堂前拍照,

阳西下,古城沉浸在暮色之中

游在空中的大鲸鱼

萨格勒布街头老爷车

法兰克福飞往温哥华,经过加拿大哈德逊湾,看到北冰洋中的冰山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8 15:25

真美啊。

2016-07-10 08:05

赞一个,第12顶。

2016-07-10 08:06

2016-07-10 08:07

美景美拍。

2016-07-10 08:08

大哥您好,我将于国庆节前后前往东欧,自驾10-12天,也是萨格拉布开始及结束,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1.我对比您的里程时间与谷歌地图上的,后面的比较一致,前半段行程相差甚远,这是您实际开车时间么?路途休息原因么
2.请问各国特别是旅游景点停车费用如何
感谢

2016-07-11 00:28

1, 自驾10-12天在巴尔干半岛,前南国家够时间,再往北上,捷克,波兰 等地,时间就不够了。
2,全程开车自驾,时间和地图都在游记里,是实际驾驶时间,5-6月份,天黑的晚,可以开车到9点钟。
3,东欧国家消费低,停车费1-2欧元

2016-07-11 00:3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