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一定要去一次台湾(两个女生的毕业旅行,13晚13天,广州(澳门飞)超级干货+美图狂袭

诗翼 (广州) LV.10
2016-07-08 04:11 4404/4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前面

去了台湾13天,在朋友圈从头晒到尾,很多朋友看到我的照片很漂亮觉得我玩得很好纷纷让我给攻略,盛情难却下,加上这是第一次带上微单去旅行很多美图我都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所以,这篇东西就诞生了!
本次旅行以游玩观光为主,如果想要台湾美食攻略的可以就此打住不必看下去了。
【特别声明: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将本文转载至其他平台,盗图必究必究必究!】

以下就是长篇长篇大长篇的干货了,知道你们没点美图看不下去,所以我们先来预告片养养眼。

为第一篇攻略自序(可略过)

第一次写攻略就是紧张得废话特别多不吐不快。我决定通通记下在自己的小窝里依然做那个忠实的生活记录者(只想看攻略的可跳过)。
两年前第一次脱离父母,独自出远门(约了一个小伙伴,到这次旅行依然是这个小伙伴陪我,嗯,她就是“珊珊”)去了江南8天,安然无恙地回到家,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就像那句话说的:“旅行是会让人上瘾的。“出去转一圈感觉打开了新世界大门,那些看了无数次图片的地方就这样出现在了眼前,脱离二十年来的熟悉的生活圈,去经历不一样的人和事。终于第一次走出了广东,去到比丹霞山更北的南方。

有些人只在你的生活里出现若干次,他的一两句话却可以让你记忆尤新好像要铺垫或者影响整个自己以后的走向,这很像文青故作深意的常用手法,比如我也有一个俐俐对我说:“趁着年轻,多经历,多拍照。”

趁着年轻,多经历,多拍照。

美好得让人扑面拥抱热爱生活的一句话。其实没有那么夸张,只是真的上瘾之后每年都想攒钱出去走走。

2014年,大二暑假,江南
2015年,大三寒假,厦门;大三快暑假,香港
2016年,毕业前一定要带上微单去台湾。这是我大三就在想办法兼职攒钱达成心愿的事。

为什么一定要毕业前去?
多少有点被微信微博的鸡汤“毕业前一定要去的……”激发,当然还有湾湾自身美不胜收的风景的吸引力。最最重要的是:
很不确定的两岸关系和以学生身份去可以少弄一样叫“财产证明”的文件,会方便很多(这个后面详说),工作以后就会很麻烦(鸡汤说的),其实麻不麻烦这些用一种开阔的心态去面对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吧,不用那么抗拒的,人生不就净是些事儿。但我还是赶紧去了。
说不定哪一天政策就变了。

以前每次出行都会来蚂蜂窝做很多很多的功课让自己的行程排得完满,确实很感谢蚂蜂窝和蜂友们的分享,我才能得到那么多资讯。
在这种互相分享互帮互助的社区里,一直想写攻略上来回馈大家,顺便mark自己的足迹也是给自己一份丰满的回忆。却一直懒癌拖延癌+以前没有相机拍到好照片+每次回来都是忙成狗的新开学,拖着拖着过去了就不想写了。
我不是那种说走就走,还要边玩边定行程订住宿的人,那样太没谱而且行程并不能在宏观掌握中安排得合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对于选择困难户更是不可能在路上才来做决定那真是要浪费大片时间。所以我愿意花很多很多时间去计划并做好备选方案,像策划一个万无一失的校园活动,并按期执行,况且我是那么精致的穷游户,有毅力穷尽所有方案找到最优的折中办法。

这次的台湾行准备了快一个月,懒癌之下还是迫近5月才来着手准备(但好些价格资讯在近几个月内也有更新,所以太早准备又不行)。而5月刚好是我的新公司培训,那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因为培训早午晚都有课,晚上九点半下课,洗完澡拾掇好自己就十点十一点多才能开始查资料,加上培训学校的WiFi慢到我在家可以一晚上查好的资料在那里要花三个晚上。每天凌晨两三点才睡,早上七点十五起来上早课。也多得白天实习晚上查攻略的珊珊协助,一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行程单才出炉。以前是我搞定一切负责拍照,她负责搞笑负责貌美如花,这次全部住宿都是珊珊儿一 一比价联系旅店老板预定的,还查了一些我来不及查的资料,而我负责路线规划。长大了懂事了能帮手了好感动!

本来想带上文化游台湾的,还是懒癌下别的事拖着拖着就没有做足文化了解的功课,变成一次纯观光旅游。而我喜欢的三毛、喜欢的席慕蓉、喜欢的龙应台、喜欢的白先勇、喜欢的陈绮贞、喜欢的几米……他们都是台湾的。

再完满的安排也还是会留有遗憾,但是“遗憾总是会有的,留点下次再来嘛。”
去完湾湾回来的第一感受就是:台湾是个换个天气换个季节还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我会再来的。

准备物品

1、两证一签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 费用:50+190RMB(后面详细说)
2、墨镜
     必备!湾湾的太阳不是跟你开玩笑的,在垦丁高雄骑车如果没墨镜感觉自己都要瞎,但垦丁大街满街都有150NT两副很便宜。
     本身戴近视眼镜的小伙伴这时就要注意带上隐形眼镜啦不然你怎么戴墨镜。
3、防晒霜
     墙裂推荐安耐晒金瓶,真的很耐晒(195HKD或950NTD,大陆卖250+我就不说了)。13天下来一瓶金瓶见底,尽管我还是黑了(我黑了估计是后来高雄骑车没有及时补防晒才明显黑的),但如果没有它估计我就是碳了。湾湾的太阳真的不是跟你开玩笑的。在垦丁阴天也可以把你晒红脱皮,因为紫外线强啊别以为阴天就不用抹防晒!别以为男生就可以不抹防晒!
4、雨伞/黑胶面遮阳伞
     有些矫情的阴雨天反复而至,有人说雨衣必备,但此行我们也没用到雨衣,雨伞就够了,前期确实总是阴雨绵绵。
      也别以为有了防晒可以不撑伞,总之尽力保全自己与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骄阳对抗。
5、芦荟胶、面膜
      芦荟胶是晒后镇静修复。
      面膜一天一敷都不为过,尤其暴晒以后感觉要龟裂得像非洲土地的脸。本来想在台北买盒森田边走边用的,但在澳门遇到了很便宜很便宜的水光面膜,就买了。森田变成最后一站的大采购物品之列。
6、蚊怕水
     觉得要去多草多树多蚊子的地方就喷一喷,有备无患。
7、创可贴
8、药类
     晕车药(客运大巴经常坐)、藿香正气丸(周游夜市的就小心胃受不了毕竟杂)、降火消炎药、感冒药(后两者我这次也没准备)
9、各种塑料袋子
     万一衣服没干没洗,还可以分开装两袋不会弄到行李袋里的其他衣服呢。还有要脱鞋的时候顺手放进胶袋里背在背包里就可以解放双手。
10、人字拖
        我从来不穿人字拖的也不得不承认去沙滩还是人字拖舒服。但拖鞋就不是很必要了,此行住的都是青旅或民宿,除了在台北的青旅,其他的住宿都配了室内拖鞋。
11、厚一点的外套
        这个针对要上山和晚上的海边而言,注意温差,此行我带了但没用上,清境农场取消后就没有上山的活动,而晚上在海边穿了及脚踝的长裙没觉得冷。
12、泳衣、浴巾
       要去垦丁水上活动的,去白沙湾享受阳光沙滩的Maybe用得上,此行我没有完全下水,也没用上。
13、化妆盒
       女生嘛化个宜人的淡妆也是不错哒,打底+隔离+粉底液+眉毛+口红就行啦。
14、排插
       台湾基本是2口的插孔,三孔的需要转换器(有的青旅可以提供,我没有带),而且台湾电路是110V,充电比大陆慢。一想到我有充电宝、手机、相机要充电就赶紧带个排插压压惊。有些青旅插头很多,有的只有一个,anyway我带的排插是派上场了。我的排插是正方体的四个面可用还有3个USB插口还算蛮好用的就是比较贵(65RMB)。
15、充电宝
16、悠游卡
       如果身边很多亲友去台湾旅行,不妨借来一用。我就是借的,不然去台北捷运办也可以,空卡售价100NT,不够钱刷时可透支这100NT。如果最后想退卡要回到开卡的地方,这个有点麻烦,而且退卡时有20NTD工本费是不退的。所以很多人留下当个纪念咯,说不定下次去台湾还能用。
17、一个空白小本本。盖章用的,台湾到处都可以盖章,作为纪念戳。台北的捷运都有,还有旅游客服中心肯定有。
18、洗发水、沐浴露、洗衣液、洗面奶等还是带旅行装吧,青旅跟民宿的就算有提供也不好用。

了解台湾的天气,比如春天多雨,夏天炎热,暑假多台风山体滑坡其实并不适合7、8月去,最佳的应该是4-5月春意盎然或9-10月秋高气爽。
台湾以1911年作为元年,到今年就是105年,要习惯一下下台湾的纪年法。1911年什么爱国大事你们都懂的,孙中山之于我们都是国父级的人物。
台湾的大街小巷是没有垃圾桶的,出门方便的话自备垃圾袋吧。

关于”两证一签“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提前一两个月准备,随便百度下都有详尽的办证攻略,下面说说我实际办证经历。
     大通证:不是每个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去台自由行,目前已经开放五六批城市了。如果不在自由行开放城市之列,又想去台湾旅游的话要么跟团,要么找某宝整一个“医美签证”或者“商务签”,搜索过“医美签”的资料,这个证没有两三千不行,“商务签”更贵。
    以我广州居民为例,首先要注意提前去出入境的网站了解办证配额(每天有限制人数,正常只能预约3天后的,只有工作日办证,遇上人多的时候可能要预约一个星期后),我2月份办的,名额有些紧张,但还是能约到正常的三天后,一般说要15日的,结果我7日就拿到证了。然后我有一个非广州户口的小伙伴在广州办证几乎用了一个月拿证。
    费用:50RMB(本本30+签注20)
     入台证:也是有每日配额限制的,遇上寒暑假的高峰期要等上一个月的配额,我有1月份办证的小伙伴就等了一个月证才下来。但幸运的我,五月份办证,隔天就发证了非常迅速。办理渠道可以找某宝,或者台湾自由行官网。我们是在台湾自由行官网办的,1月办证的朋友只花了158,到我五月办证又涨价了555,两人要380就是人均190。
     台湾自由行官网:http://www.go2tw.cn/
     办理入台证要提交很多的资料,上面提到的“财产证明”就是其中一样,财产证明有两种:(1)提供3个月日均5万的存款流水(入台期间貌似还要冻结这5万块),(2)提供年薪十三万五的证明,这条件还有点要求哦。而学生(仅限全日制)则无需财产证明。
     至于办理入台证的详细教程请百度~
    特别提醒:入台证要彩印 并且是绝对清晰那种。我的因为家里打印机不好使,打字有点重影都被要求重打了。然后出入台湾关口是要在入台证上盖章的,所以不要用光面的纸,记得用文件袋把这些文件保管好。

关于“银行卡”与“货币兑换”

1、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
       因为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海外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汇率还不错有4.88,不够钱用时就去取一下,只能取1000台币倍数的金额。此行全部现金取自华夏卡,没有去兑换过货币。华夏卡给的汇率应该是最划算的了。去到华夏银行有自助发卡机十分钟拿卡到手。
2、一张VISA或MASTER信用卡
       有些预订要这种信用卡(4开头)做担保。台铁官网订车票是要用这种卡预付的,还有Booking上预订民宿要信用卡担保,实在没这种卡的话,自在客与Airbnb的旅店预订可以支付宝。
3、一张专门消费用卡
       可以不用带太多现金在身上,现在很多信用卡消费还可以积分呢。

温馨提示:
台币价÷5≈人民币价,实际汇率4.88左右贵一点点。亲测华夏卡、中行卡汇率有4.88,支付宝4.85。
有些地方可以支付宝支付,比如机场便利店、全家、大商超百货、屈臣氏(7-11问过很多间不能用),但不算很普及,能不能用问一下。
台湾的便利店是万能的,什么都有,且都带ATM,基本7-11、莱尔富都有。跟大陆不同,台湾的ATM是先取卡再出钱的,别傻傻的以为不出钱等吞卡了(觉得这样挺好的,不用像国人经常拿了钱忘记取卡)
 在任何有“银联”标识的ATM均可取款,但是有一个例外,叫“中华邮政”的ATM是取不了的,原因不详,反正我和珊珊在好几个地方的中华邮政都取不了,而且恰恰几乎景点附近都只有中华邮政的ATM比如平溪线比如鹅銮鼻公园的,所以如果去玩还是先取好钱吧,不然就落得像我们去鹅銮鼻买门票掏光两人身上的钱缺5块的尴尬。

关于“电话卡”

台湾有三家电信大头,分别是:中华电信、远传、大哥大。就像大陆的移动、联通、电信一样。
电话卡是推荐办一个啦,有吃到饱流量查个地图查个什么特殊情况联系一下民宿老板还是很必要的,办一个卡分享热点同行小伙伴都能用。
WIFI分享器可以租,我们去台湾自由行办入台证的时候,免费附赠了WiFi分享器,免租金,但要先在信用卡扣减600RMB做押金,所以我们还是没有领那个WiFi分享器。而且嘛好像偏远地区WiFi的信号不是很稳定,还是推荐电话卡吧。
当时办大哥大10天无限流量+100NT话费=500NT,支付宝支付赠送一天无限流量上网时间,还有大哥大号码之间互打有300NT话费。
办卡的话,这种旅游优惠套餐建议在机场门店办,街道门店不一定有这样的优惠套餐。
没看懂通话资费怎么算,但我们的100NT是在台中(17号)就打完了。
当初在“台湾自由行”官网看三家的介绍跟资费选择困难症用户也挑了蛮久,去到办发现一切都是浮云,价钱是有变动的,而且三家其实都差不多,本来想办的中华电信已经关门了,大哥大因为支付宝支付有优惠活动排了长队,旁边的远传门可罗雀。

在这里插播一个留心到的细微问题:不同手机网络制式不一样收到的网络信号也不一样。在降机的时候,我和珊珊分别收到了来自不同电信的问候语,我的是中华电信,珊珊的是大哥大。后来办大哥大电话卡时,一开始是放我手机的,可是那个美眉怎么弄,大哥大卡在我手机的网络超慢几乎打不开网页,换了珊的手机之后,网速立马飞起来。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如果是中华电信的卡放我手机就能用得很好而珊的手机不行呢。那这样不就可以根据电信的问候短信来确定自己的手机网络制式适合哪家的电话卡呢,这个有待验证吧~

关于“摄影器材”

我也算是相机小白鼠,还不会玩参数,只是特别爱摄影,有天生的构图感官和色彩感官,没有看过专业的书拍图全凭感觉,最近才入手索尼微单把玩,还不是很熟。

1、相机
      此行拍照装备是Sony-α6000的50mm套机,只想说一句,索尼大法好哈哈哈哈哈,经过索尼的调色色泽都无敌美。
      后来了解到“定焦镜头”这玩意拍人特别美因为背景虚化得很好,还有人“一个定焦走天下”,改天我也要入镜头试试。
2、相机电池
      相机配两块原装电池,每天够用。
3、内存卡×2
      此行照片大小设了最大的,每张照片最大可以10M,结果32G(实际容量29G左右)用完了,幸亏我还有一个16G的,一共拍了三四千张照片。
4、三脚架
      自拍杆什么的都弱爆了,三脚架+定时才是自拍神器好吗?尤其对构图要求极高的朋友(比如我),最好的办法是定好位置让别人给你按快门。
5、自拍杆
      还是带一个吧,比三脚架便携。

然后,小索尼不防水,这一趟旅程跟随着我也是经历了暴晒、淋小雨、洒牛奶、镜头盖连同相机包丢失、镜头摔变形的重重艰辛,真是要心疼死我的小索尼了,明明已经千万分小心了

行程路线规划

这就是最初的行程规划。当然后来的行程多少有变,想塞下很多景点,最后还是没赶得及去。
清境农场因为时间与金钱的关系最后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台中好友阿Lin带我们逛台中文创园。高雄的西子湾一带没去成,爱河一带也没去成。

于是最终行走的路线是这样的:
澳门 - 台北 - 九份 - 平溪线 - 花莲 - 垦丁 - 台中 -高雄

D0:广州-珠海-澳门-桃园机场
        澳门:葡京-大三巴-玫瑰堂-十月初五马路-新马路沿线-葡京公车场-澳门机场
       (威尼斯人、妈阁庙、主教堂山没去成)

D1:台北
        台北车站 - 故宫博物院 - 淡水渔人码头
       (淡水一带:淡水老街 - 小白宫 - 淡水国中 - 真理大学 - 红毛城没去成)

D2:台北
        西门 - 总统府 - 中正纪念堂 - 台湾国立大学 - 猫空 - 象山 - 永康街(牛肉面、冰店)
       (没有逛忠孝圈,也没去到最美的诚品书店(敦南店))

D3:台北-九份
        西门 - 龙山寺 - 鼎泰丰(信义店) -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九份

D4:九份 - 瑞芳 - 平溪线 - 花莲
        九份老街 - 平溪线(菁桐站 - 平溪站 - 十分站)

D5:花莲
        清水断崖 - 长春祠 - 燕子口 步道 - 七星潭 - 花莲市区(花莲文创园)
       (师傅没有带我们去慈母桥、白杨步道、绿水)

D6:花东纵谷线(拼车游)- 垦丁
        云山水 - 瑞穗牧场 - 北回归线标 - 池上便当 - 伯朗大道 - 多良车站 - 垦丁大街

D7:垦丁
        垦丁西海岸线:后壁湖 - 猫鼻头 - 白沙湾 - 红柴坑 - 万里桐 - 大湾路前的沙滩捉螃蟹 - 垦丁大街觅食
       (没有去很远很远的恒春、海生馆、出火、关山夕照)

D8:垦丁
        垦丁东海岸线:船帆石 - 砂岛 - 鹅銮鼻 - 龙磐公园 - 大湾路前的沙滩吹海风聊天
       (没有去最南点、龙坑、风吹沙、佳乐水)

D9:垦丁 - 高雄左营(中转) - 台中
          宫原眼科 - 逢甲夜市

D10:台中
          彩虹眷村 - 东海大学 - 高美湿地

D11:台中 - 高雄
          台中文创园(来自阿Lin的私家景点) - 高雄三多商圈购物

D12:高雄
          美丽岛 - 驳二艺术特区 - 旗津半岛(旗后炮台+灯塔 - 采风大道 - 战争与和平纪念公园 - 风车公园 - 星空隧道)-三多商圈
         (采风大道沿线的没有进去海岸公园 - 贝壳馆,也没去到西子湾一带,以及爱河一带)

D13:高雄 - 澳门 (中转)- 珠海(中转) -广州
          三多商圈购物 - 高雄机场 - 澳门 - 珠海 - 广州

此程没有去台东宜兰台南彰化南投等地。
台东的绿水、宜兰苏澳冷泉、台南地地道道的美食、还有彰化南投集集车站、扇形车库、天空之桥等等小特色景点都没有去。
日月潭阿里山有人说是”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所以我们还是没有去,况且都在山中,往返要花去一定时间+游玩的费用居高,我们就放弃了。
垦丁可以夜宿海生馆的,貌似体验还不错,但离垦丁大街远+花费稍高,于是也没去。
花莲垦丁有自然风光以外的一些特殊体验的人为开发的活动,比如花莲可以赏鲸、可以玩滑翔伞,垦丁可以去潜水、以及各种水上活动真正的在海水上的活动比如摩托艇、香蕉船什么的。如果想好好玩这些体验活动,那得安排游玩自然风光以外的另一天,这显然在我们这次行程也排不下。而且体验费用也是稍贵的。
合欢山的星空让后来才查到资料的我念念不忘,但此行时间已经排不下,去合欢山也要先进山去清境农场,在山上住宿,再前往合欢山主峰。
我意不在美食,但却对此行没有好好吃一回台湾的水果而遗憾,像凤梨、莲雾、释迦……阿Lin都跟我说台湾种水果的技术已经上了一个层次,是真好吃。我一直对池上那颗多汁鲜甜的凤梨念念不忘。
这次台湾游不算购物竟花费4900RMB左右,购物1400RMB(感觉把后半生的面膜都屯了……)
看过很多攻略,有人去台湾三千多的也能玩十几天。其实看怎么玩吧,如果要去东部这些花莲垦丁是一定贵的,如果只去西部的台中台南彰化南投的小景点基本不那么烧钱(看到过去这些地方的攻略只花三千多),台南是去吃的随便一家店铺都很地道。这次我们环岛游去的地方都比较烧钱,花了接近五千。

另附蚂蜂窝的路线介绍:http://www.mafengwo.cn/mdd/route/12684.html

关于机票

澳门的三座桥,夜景超美的有木有。

温馨提示:
提前2-3个月开始留意价格变动并预订机票。订机票时需要用到大通证号码,所以大通证要先办好。
复兴航空以前经常被报道出事,我们就排除了复兴航空,最后选择了台湾虎航。
廉价航空一般没有附赠行李托运额,需要购买。建议预先到官网查询托运信息并购买(虎航是直接打电话购买),不然登机当天到柜台再购买的价格要贵两三倍。
广州直飞有点贵,但澳门转机的价格有惊喜,而且大巴去珠海不贵二三十块。
澳门转机可以免签,要打印好机票行程以免檢查才能过关。
虎航规定每人可以携带2件行李上机,并且总重量不超过10KG,每件行李尺寸也有规定(忘了,去官网查查)。

懒癌嘛,以为提前一个月订机票还好,结果还是被机票余量耍得团团转。
广州白云往返桃园特价机票要1200+分分钟1800,1900,2200,于是考虑转机,结果那会儿查香港的也差不多贵,澳门的就好便宜。
澳门飞的650,750,850真是对于我闪亮闪亮的价格啊。然而第一天看中的650(没有写余票紧张),第二天想定的时候就没有票了!后来机票越刷越紧张,650的没了只好看七百多的跟珊珊说一下定又没了。那会儿我在上早课,一整个早上都在刷机票,到最后定下来时感觉打了一场持久战精疲力尽。
650那个真的好,往返的时间都是下午的机,时间又好价格又便宜的机票哪里找。后面看着七百八百九百的票都要陆续余票紧张了有点脑袋发懵不知所措下不了订单。
为了省钱,时间好的低价票都没了,我们决定看看凌晨到桃园的会不会便宜点。凌晨到,为了钱,也没办法了。
珊珊说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我们定了桃园高雄出的机票。我一直错觉以为高雄台北下面一点,这样环岛游从台北出发到高雄刚好,就省去最后从高雄台北的一段回头路,所以同意定了从桃园机场入高雄机场出的机票,结果我一看地图就懵了,台北高雄一个北部一个南部,中间还隔了台中台南台中是在行程内的,这样不管怎么说都有一段回头路。
既然机票已定无法改变,只好根据这样来安排我们的行程了。
于是我们的环岛游变成了顺时针环岛:桃园-台北-九分-平溪线-花莲-垦丁-台中-高雄
看到无数攻略都是桃园往返逆时针环岛最后一站台北买买买,而我们就是那么"不一样"。
也有点惋惜没有订到时间好又便宜的机票,只订到了一个凌晨到,一个下午回的。

玩完回来却觉得,这样阴错阳差的安排貌似也不错啊!
(1)机票一程晚上,一程下午,能看到晚上和白天的不同景色也是棒棒哒。
(2)晚上的飞机那白天可以在澳门玩一天哦!
(3)台北大都市是购物天堂但价格也稍贵,而好几个朋友说,台中的物价才是最便宜的也很适合买买买(这不我竟然在台中买了我想要好久的开衫),台中作为我们的倒数第二站买买买也OK啊。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到了高雄才买买买。
(4)高雄机场很漂亮值得一去完美Ending!

最后,我们的机票信息是这样的:
澳门 - 桃园 21:40-23:25   购买行李托运额20KG
高雄 - 澳门 15:45-17:15   购买行李托运额30KG
机票人均816RMB,20KG行李额103RMB,30KG118RMB,行李额共用平摊。广州-珠海、人均20元大巴,珠海-广州南,人均70元高铁(因为错过了大巴)。
这样算下来其实机票来回的路程费用人均1017RMB,好像也没有比直飞便宜多少,还很折腾。但到澳门转机可以免签去澳门一次,可以顺便到澳门玩也是不错的。
另外问了15KG、91RMB,40KG、好像三四百多忘记了(所以可以购买2个20KG的划算)
机票在“去哪儿”订的,没发现什么不妥。

关于住宿

选择原则:安全、交通便利、价廉
以上就是本次住宿的情况。为了交通便利,我们的选址基本都在大车站或火车站附近。价格在人均100RMB左右,只有九分的适逢周末比较贵,还有怎么也便宜不了的垦丁
推荐住宿地点:
台北】:捷运站附近,方便出行。台北车站附近、西门附近。
九份】:过夜的话就九份山脚下、不过夜就瑞芳火车站附近也不错。
                 如果住九份山顶上要拖着行李爬上去就太累了,想上山顶看风光不嫌累可以。
花莲】:花莲火车站附近。
垦丁】:大湾路。门前就是一片海滩晚上去海边吹吹风不错,海景房就贵得飞起不下七八百,走五分钟不用就到垦丁大街。
                 如果住垦丁大街个人觉得太吵闹了,而且垦丁大街没什么好逛的,跟我们学校的堕落街差不多。
台中】:台中火车站附近。
高雄】:捷运美丽岛附近、捷运三多附近。这次住在了三多附近,三多商圈附近的购物很便利,还有图书总馆夜景(周一闭馆,这次没去成)。
                 美丽岛本身号称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值得一看,还有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附近。后来觉得可能住美丽岛更好

然后评一评本次住宿的体验:
台北·这里那里】这家青旅胜在地址优越还便宜,台北车站三五分钟就到。但是真的不是很推荐,不过也不至于住不下去。首先它位于老旧商业街里很不起眼的第五or六层(忘记了),大半夜在那条街巷来来回回的我丝毫不会想到,怎么也不敢相信“就在这里”。进去的电梯是破败的货梯,像是用几块形状不一的木板围起来的(看着没什么安全感但还算稳妥)。然后青旅没有地方晾衣服,人们洗了的衣服只好挂房内导致房内一股异味。没有室内拖鞋所以地板踩得脏脏的。还有青旅床位嘛,大家进进出出挺吵的。卫生间洗澡间男女分开而且蛮多间的,装修也OK啦有青旅该有的文艺调调。虽然很嫌弃,但那几天大概玩得太累还是倒床即睡丝毫没有被上述的异味、吵闹影响到休息。就两天也将就着习惯着就过去了,关键是没钱你不忍能咋办。

台北·天使青旅】
住完Here There之后再来天使青旅简直惊艳。位于某座大厦二层,有那么一点殿堂的感觉。觉得这种青旅是应该花一天待在这里体验青旅与交友的乐趣的。天使青旅距离西门町捷运5分钟,西门町与台北车站也就差一个站而已。这里很宽敞,装修算得上精致。也是没室内脱鞋,却感觉很干净很有逼格。浴室很多人更多轮好几回才赶上。家用的冰箱、咖啡、微波炉、洗衣机、烘干机等等一应俱全,有些要付费使用,像洗衣机30NT一次,烘干机以10NT为单位,投多少钱烘多少分钟,咖啡也要钱。住着很舒服。晚上回来总是看到客厅坐满了人有说有笑,可惜我总很晚回来只是歇脚的过客不曾参与其中。

九份·小角落】
小角落民宿在九份山脚下,在台北可以坐1062去“代天府”站走五分钟到。九份的山脚下有很多民宿。选这家也是因为最便宜之一。有三文治早餐提供、速溶咖啡与奶茶自选还蛮好喝的,怎么也值十几块钱了!坐在阳台上吃早餐看着九份山下的山与海一片开阔好酥糊。一来到民宿老板就详细介绍了九份的游玩情况。因为民宿,所以比青旅更有亲切感一些。我们住的房名叫“女朋友”好可爱哈哈。

花莲·站前海】
花莲是我感觉住的最舒服的地方,民宿总比青旅亲切有人情味,从老板开车来火车站接我们起,就已经在开玩笑了,老板的幽默让我的拘谨一扫而光与老板熟络起来。也是一坐下就给我们做花莲的游玩简介。因为不是周末假日,没住满,我俩虽然住的是床位,却整间房都是我们的,爽歪歪。楼是独栋的,我们住三楼,一层有小露天花园可以晾衣服,洗衣机随便用不用投币。一层还有小厨房就像家里一样一应俱全,什么都准备好在等你来使用它似的,很方便。老板已经开了第六家民宿了,晚上他是不在这里的。这却给我带来更大的自在舒适感。茶几上有饼干,饮水机旁边有咖啡、茶包~~怎么住怎么舒服~,一切自助~真的像家里。加上老板的热情服务真的perfect了!

垦丁·翡丽金】
【翡丽金二馆】在南湾,靠近西海岸线。是庭院风格。有点破旧,木地板掀开了一爿。特别亲近大自然,晚上能听到七八种昆虫的叫声,叫声大到直接把我们半夜闹醒了。有洗衣机跟晾衣服的地方这个是最方便的。还有最最贴心的是蔡管家。老板在大湾路上的本馆,二馆由蔡管家打理,超级好人贴心的。会给我们准备三明治早餐,去租车还给我们谈好价钱感动。
【翡丽金本馆】在大湾路上,去垦丁大街5分钟,出门就是海,靠近东海岸线。我们没有住昂贵的海景房。本馆没有洗衣机也没有早餐,晾衣服的地方很小。本馆还有很爱跟人玩耍的两只小狗,超级粘人也很心机哈哈。在翡丽金住的住客都可以在晚上跟老板去海边体验捉螃蟹,给我们上生物课,可好玩了!两馆之间可以免费接送。

台中•奇异果】
这家是体验最好的青旅!距离台中火车站五分钟。一整栋都是他们家的有八九层高,好高卡。有电梯,很干净。男女生分层住,洗手间、浴室很宽。顶层被设计成交谊厅,有早点供应(免费),早点还蛮丰富的!有洗衣机烘干机(投币)。有小厨房也是自助一应俱全,还有各种咖啡、热巧克力、奶茶、果汁供应(免费),那个凤梨果汁超好喝!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桌游、书刊、瑜伽垫、吉他真的什么都有啊。可惜我没时间好好地玩玩。
前台可以代售邮票,一层也有个信箱可以代寄明信片,方便极了。

高雄•sweet house】
三多商圈附近。套用珊珊的话说:“这家是最不正规但是很舒服的一家。”连check in的动作都没有。我们没有见着老板,有一个打工换住宿的女生接待我们。来了直接给钥匙,然后介绍高雄游玩概况。但其实我是对这里感觉一般般不是很喜欢。卫生打扫一般,厅里很热没空调只有风扇。厕所也不整洁堆满各种用品,就像大学女生宿舍一样,自在是自在了,只是卫生打扫难合我意。但毕竟这是民宿,又只有打工的一个女生在招待。男女生分开两边,女生这边聚在一起就是聊各种护肤娱乐啥都聊。
后来我觉得,应该还是选择美丽岛附近的住宿会更好点,离玩的地方更近。

关于交通

捷运=地铁,台铁=火车,高铁=高铁
▲两个城市之间:大巴客运、台铁、高铁、拼车
▲城市内:台北:捷运、公交
                九份:步行
                平溪线:台铁
                花莲:拼车、步行 or 民宿老板接送
                垦丁:电瓶车
                台中:公交,客运
                高雄:捷运、公交、轮渡、自行车

【捷运】只有台北高雄有,台北捷运可以刷悠游卡,但高雄的捷运有独立的交通卡。
悠游卡的使用比较广泛,公车、客运也可以刷,而且刷卡还有优惠。在台中刷悠游卡十公里内公车免费!7-11便利店也可以刷(有点像我们的羊城通)
【客运】在台湾可是相当发达,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客运,并且不是像广州集中在客运站发车,而是每个客运有自己的上下车点,像远途的公交。客运的时刻表与票价可以直接百度客运的官网查得到。
【台铁】有好几种,区间车、莒光号、自强号、普悠玛号神马的。区间车是短途内停很多小站的,莒光号是长途内停较多站的,自强号跟莒光号行程一样,但只会停大站,所以会比莒光号平均快半小时。普悠玛号太贵了没去了解。
至于台铁要不要预订,很多人说台湾东边的台铁班次少一点会比较紧张,尤其瑞芳-花莲的最好提前一个月预订,而西边人多聚集嘛,班次也多很多不需要预订,可以到窗口再买也有票。此行我们也只预订了瑞芳-花莲的自强号,不知是不是我们错峰出游了发现还是有蛮多空位的。如果是假期高峰去的话,还是提前预订保险点吧。
台铁没有像大陆那样实行实名制,而且车票出站前是回收的。但有一个“追分”到“成功”的台铁有纪念车票可以保存,人们取其车站的好意头“追分成功”,“分”寓意“分数”也寓意“缘分”。
【高铁】就,就是很快的高铁啊跟大陆一样,台北高雄的高铁只要两三小时,但也比台铁贵一倍多的价钱哇。不过高铁可以提前一两个月去官网抢“早鸟票”!至低6.5折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我相信国人拿出天猫淘宝双11双12的精神出来,早鸟票肯定不在话下!这次我们提前一个月才来查资料早已错过早鸟票的抢票时间就没有经验分享了。高铁只有人口密集的西部有,东部没有。
蚂蜂窝上有人专门开了抢早鸟票教程一贴:http://www.mafengwo.cn/i/3180923.html

▲市内:
台北】的捷运与公车很便利了。
九份老街】就是步行逛的,可以住山下或山上或者瑞芳火车站再上去也是挺方便的。
平溪线】就是沿着火车路线玩的。
花莲】白天包车去景点,人均700NT。晚上步行市区。花莲好小,主要市区长2公里宽1公里多,一个晚上就可以兜一圈回来了,而且公交车非常非常少(我几乎没看到过)。加上民宿老板很好人地顺路都接送我们。
垦丁】的海岸线就是骑机车或电瓶车游玩的,机车要国际驾照,电瓶车不用。不要想骑自行车了,又晒又累不适合还蛮远的。
台中】公交车就够了,如果要从台中日月潭或清境农场则需要坐客运到埔里再转车。
高雄】就坐捷运,在旗津半岛就租单车骑行,去旗津半岛要坐轮渡过去。这次没有坐高雄的公车不知道怎么样。

▲市际: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国光客运1819,24小时发车,125NT,1小时车程。不管什么时候到桃园都有车去台北不用担心。
台北-九份】客运/台铁转公交
(1)忠孝复兴路(五号口)对面西提牛扒门口公车,坐1062(金瓜石方向)九份派出所下就是山脚下,100NT,刷悠游卡优惠10NT。2小时。
(2)从台北坐火车去瑞芳,再从瑞芳转公交上九份
此行选择了第一种方法,但那个忠孝复兴的等车点刚好改道找了好久,结果浪费了好多时间,也许因此就错过了九份的日落。后来想应该还是第二种方法比较省时间。
九份-瑞芳】公交,1062。15NT,20min.
【瑞芳-花莲】台铁,莒光号350NT+,两个半小时。
花莲-垦丁】包车拼车游。有两条路线,分别是山线跟海线。此行选择了像跟团一日游那样跟了大巴,人均1200NT,可以选择去垦丁或者回花莲
垦丁-高雄】拼车/垦丁快线/垦丁快线转台铁。
(1)拼车到高雄火车站350NT,到高铁左营站400NT,还有到机场的忘了。2个小时就到了非常快。如果找旅店老板给你找车肯定要收点回扣开价400NT。
(2)垦丁快线到高雄火车站据说要383NT,还要三个多小时。
(3)垦丁快线到枋寮再坐台铁去高雄。没有验证过,有点折腾,可能省点钱,但要卡好班车时刻表才好。
高雄-台中】台铁/高铁/客运。
坐不起高铁,连自强号450NT+也坐不起,只好坐莒光号347NT,莒光号三个半小时。后来发现可以坐客运,国光客运才300NT,而且比三个半小时少一点!遇上工作日还有优惠票价!班次比台铁密!价钱、时间都完爆莒光号。

本来有一个叫“青壮卡”的玩意,30岁以下都可以到旅游服务中心免费办理,这个卡有些门票可以有优惠,还可以办理台铁7日通的tr-pass,结果我从台北问下来一路的旅游服务中心都说今年的青壮卡都派完了,其中一位还跟我说这个优惠专项有可能以后要取消了,要哭,如果办到这个7日的tr-pass能省不少台铁费用呢!

关于“悠游卡使用范围”

▲公车使用范围
1.台北市、新北市公交;
2.基隆市公交;
3.宜兰县辖公交(241线「罗东-南方澳」、261线「罗东运动公园-传统艺术中心」、262线「罗东-五结」、281线「罗东-仁山植物园」);
4.新竹市公交;
5.台中市区公交(使用悠游卡搭乘公交编号300号以下的台中市区公交,还可享有基本里程10公里免费优惠);
6.台南市公交;
7.高雄市公交;
8.连江县公交;
9.金门县公交。
▲火车使用范围
1.苏澳基隆屏东全线开通,含山海线、平溪线、深澳线、内湾线、六家线、集集线及沙仑线间各站;
2.持用悠游卡于上揭区间内乘车,不限车种(普悠玛号、太鲁阁号、观光列车、团体列车及台铁指定列车除外),均可搭乘。70公里(含)以内,其票价享区间车票价9折优惠。

以上整理来源于网络。
我自己体验是有些客运也能用,也有折扣!

关于“有用网址”与“APP”

▲网址类:
首先最有用的当然是蚂蜂窝!蚂蜂窝!超多游记、攻略、问答。我还专门在蚂蜂窝把台湾攻略的PDF全部下载了。
有很多可以百度的官网,比如台铁、高铁、海生馆、清境农场、甚至某家高档酒店的,还有各大客运的。
也有一些网址要翻墙,因为我不会翻就忽略了所有要翻墙的网址。
台铁的去官网订不用手续费,但要信用卡预付;有很多其他可以帮订台铁的网址都比官网售价贵十几块,比如携程,还有一些做台湾旅行的网站。
当初为了查客运的时刻表跟票价比对,搜了不少客运的官网附上。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
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
【海生馆】: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
【国光客运】:http://www.kingbus.com.tw/
基隆客运】:http://www.kl-bus.com.tw/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台中客运】:http://www.tcbus.com.tw/
【巨业客运】:http://www.g-bus.com.tw/
【联统客运】:http://www.ubus.com.tw/
台湾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交通地图】:http://tw.piliapp.com/transit-maps/  (可以查台北高雄捷运的票价、行车时间非常好用)

▲APP类:
APP其实我是去APP商城把台湾有关的APP都下载了,一个个试用,好的留下不好的删,而且安卓的APP商城那么多,有的有有的没,我只用华为商城下载的,用到最后介绍下面几个:
【住宿预订】:Booking、airbnb、自在客
【地图】:Google地图、(百度地图也用着还行,反正一起用)
【其他】:
台湾换乘”:有台铁与高铁的站点全局图,可以查,但我习惯用来看站点。
“台铁订票助手”:因为需要手续费,所以我只用来查时刻表。

D0:桃园机场

台湾俯瞰下的夜景,与别处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记得广州是通亮的一条条大马路,喧闹不息,这儿像繁星,像一个个家为夜归的人儿留盏灯。

不一样的国旗映入眼帘。

虎航虽小,但坐着很舒服。

我来到台湾的机场了,却没有遇到我的“李大仁”。

23:25到达,顺着指示走来到办电话卡的地方已经将近12点了。本来查资料看到机场的门店只有中华电信营业到24点,远传跟大哥大都只营业到八九点的样子。来到结果是电信的收了摊,大哥大与远传还在忙得不亦乐乎(疑惑脸)。上图“电信服务”就是三个运营商的铺位并排开。办电话卡的左边就有ATM了。
之前查资料看到的套餐资费现场看又不太一样,于是当场看着选。大哥大因为支付宝支付可以加送一天无限上网时间而备受欢迎排起长队,远传却门可罗雀。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但还是给我们办电话卡的台湾妹子扑面而来浓浓的软软的台湾腔甜到不行,连我作为一个女生还是招架不住激发起了保护欲。“麻烦出示一下你的两个证证哦~”“手机可不可以借我一下下~”你这么软妹子,说什么都好。
在长队的磨蹭下,办完电话卡都12点半+,找保安叔叔问路去坐国光客运,结果被热情地拉住聊起天来,从“我也是从广州过来的,以前在广州哪里哪里生活。你们这次来多久?”到“现在台湾总共有多少客家人分布在哪些地方平时都很少讲客家话。”很想奔赴旅店去休息,又不好意思拒绝或打断,应付了十几二十分钟才脱身。
路过便利店买了关东煮垫肚子,顺着路走就是客运上车点,没等多久就发车。
一路上遇到过三俩外国人问询,才发现自己学了那么多年的英文说得最溜还只是yes跟OK........给自己跪了。
去到台北已经快两点,找到旅馆洗漱完收拾好爬床就三点多了。

先来预览一下台北捷运路线全局。我们游玩的地点几乎是沿着捷运来的,当然捷运不能到的公交车也很方便~台北的公交车站大多数会有电子荧屏显示下一班车还有多久到。

做攻略我喜欢先把想去的地方都在百度地图上标记出来,再规划路线~但百度地图有一点不好就是,标注不能保存,关掉后重新打开网页只能一个个再标注~看了看上面的标注,我们以台北车站为中心,大概可以分出三条路线,一条往上,一条东边南下,一条西南下(龙山寺),这样分是起码顺路的~

D1:台北车站 - 故宫博物院 - 淡水渔人码头

为了不至于疲累游玩,第二天睡得老晚才起来,早上的时间华丽丽地睡了过去起来梳妆完出去早午饭一起吃,将近12点出发去博物院,这也导致压缩了当天后面整个行程,淡水中学跟老街是没去成了,还有渔人码头的日落也没赶上。

不知道是台北的捷运宽还是广州的人太多,怎么台北的捷运不会觉得拥挤的呢。

台北车站去故宫博物院,没有捷运直达,要转公交。可以剑潭站转,也可以士林站转小18。之前看别人说,在剑潭站转比较好有位置坐,果然我们在剑潭站上车还比较空,有位置,一到士林就连站位都满人了,果然剑潭转是明智选择。
去到博物院已经一点。门票250NT,有青壮卡or国际学生证150NT,大陆的学生证是不认的。
关于博物院的资讯,请看下图我拍的最新导览图的说明。

博物院真的超多宝物,以前在教科书看到的,现在全都在了眼前真实得不敢相信。不仅宝物多,人也多到第一次逛博物院逛出了步行街的赶脚,堪比上下九貌似不为过。后来有朋友说晚上去很少人建议晚上去(周五、六开放到21:30)。宝物多到三四个小时看不完!玉石、青铜器,瓷器,书画琳琅满目,我们游了两个半钟还有一层多没看!在博物院理看什么喜欢什么,玉石真真美呆了!翡翠、紫晶、琥珀、金珀、红宝石,比青花瓷更动我心。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各种化学元素的微妙反应下造就这多种多样斑斓的玉石。而人更是发挥才智,在玉石上添上自己的智慧结晶,玉石的花纹、镂空回环的雕印真真精美至极!
《清明上河图》十分推荐一看,光是这个长卷就看了我十分钟。
博物院内无法拍照,所以只好在门前广场摆弄摆弄。

虽然工作日去,依然超级多人。

珊珊这么美,忍不住PO图~(妹子单身哦!要联系方式先贿赂我!)

可是游记里还是想自己也留个影儿呢,还是PO上来吧虽然丑点。

在广场前摆弄完拍照就四点半了,赶紧转移去淡水
有人说过台湾的公交车难等,我在台北等车的经历还好啦。这不拍完照去到车站就有车就马上发车了。哦对了,听说只有小18才绕到故宫博物院上面去,其他车都只在下面的广场停。
台湾的公交车都没有语音报站是人工报站,是司机拿着麦克风在喊的好可爱哈哈哈哈,司机直接拿着麦克风跟车里的人对话。好像要主持什么似的。
“往里边走。下车刷卡~谢谢”
“听我的,要去科技馆就在儿童乐园下车,不用去到科技馆站的,待会儿回来也是在对面那里做哦”。
“诶!那个过马路就是了啦!”别人下车在路边了还不忘扯着麦克风的嗓子提醒哈哈哈。
然后,每个人下车刷卡的时候,司机都会说“谢谢~”

然后我觉得好奇怪,为啥台北的公交车总是倾斜的,看它开在路上都觉得要倒一边去了,难道路面本来就是斜的吗?干嘛要这样子咧。

带有台北气息的街景。

台北的捷运有的在地上,有的在地下。

虽然同样是淡水线,但在北投站要转一下线,有点像广州从白云机场回番禺,要”三号线“转”三号线“一样。

然后,在北投的捷运站遇上了美丽的夕阳,我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赶去渔人码头看的夕阳。

来到淡水站时,这一年一次的供庙也被我们赶上了,大型到要出动交通管制,整条路供奉的队伍看不到尽头。后来又潮汕小伙伴说这是他们俗称的“迎老爷”,我们就停下来凑了一下热闹。

淡水捷运站好漂亮的说,红砖外墙有古朴感,忍不住自拍留念一个。

这热闹一凑就把渔人码头的日落也凑过去了。我们五点半到的淡水站,还要转公交才能去渔人码头,还是低估了这车程,我们六点才出发(虽然也是幸运到马上有车发走了),去到渔人码头就快七点了,把当天6:42的日落华丽丽错过了早知道就不凑热闹了还能赶得上余晖。于是我们没去成周杰伦的母校,连渔人码头的余晖也没赶上,变成去看渔人码头的夜景。

小插播:在去渔人码头的公车上,遇到两个韩国人,在对着年老的司机老伯伯一直在手脚并用地指画就是沟通不了,见到我这个年轻人马上抓住用英文,又是画画的,好一会儿我终于弄懂,她们误150元当15元的车费投进收费箱了想要把多余的取出来。“The ticket fee?”她们像抓住救星了般拼命点头。按照我对广州公车的认识司机一般无权打开这个收款箱,可是情急之下,我竟然连司机的单词都想不起来,只能憋出一句”He has no rights open the box。”她们明白了,可是似乎还是不肯罢休又不知道怎么办,司机听不懂英文只能一直懵懵的茫茫然不知道这是在干嘛。这种事只能联系公车的公司来处理,我一着急就憋出一句“.Maybe you can find the company“蹩脚到连自己都没脸见人的英语。最后看到她们对司机愤愤地比了个表情就下车去了,唉,可怜无辜的司机。

还是抓住了一点点余晖,这个时候的天空最漂亮了!!

怎么看怎么美

很难得的合照

那个三角形的是叫“情人桥”。因为没吃饱我们没走到那边那么远去,那边是可以走的。

曾经对一幅“渔人码头”的壁纸印象深刻,这次来还是没有拍出我想要的壁纸效果。

晚饭只是随便在7-11买了点垫肚子,本来想来渔人码头看完日落就回士林夜市吃的,怕是等不及了于是就在附近随便吃。上图左边的街就有各种吃的、手信之类的。

看到这些香香脆脆的就好想吃(虽然好热气惹)。

然后那个炸鱿鱼那么大个才100NT也是好抵!一个人吃撑!

本日的最大惊喜来自这两只汪星人!特萌特搞笑!一开始看见它们是被绳子绑在一起的,两只从身边跑得飞快过去。它们是被绑一起的,行动只能是一起的。后来在附近吃东西就一直看到主人在逗它们。图中的鱼是假鱼,在主人的调教下训练有素,鱼一抛出去两只就马上冲出去捡回来,然后互相不肯让,一定是一起咬着争斗或者咬着一起行动真是号麻吉啊,像要给游人表演一段。大概就是店主人训练来给大家逗乐的吧。我们就这样看着主人逗狗看了一晚上,心情美妙极了。

再看一眼夜景,九点就归去了。

D2: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大-猫空-象山-永康街

今天一早把行李搬去西门附近那家青旅就去玩,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很近步行就可以。

来到总统府没有开放参观,连走近拍照都不可以,值守士兵厉声呵斥拍照到街对面拍,所以只能走到大老远斜斜的角度。问了说是八月份再开放。

只能遥远地瞻仰一下它的富丽堂皇。

台湾的领导人们真的在里面办公吗?

在走去中正纪念堂的路上遇到北一女中,对台湾的学校总有莫名的感受,毕竟偶像剧都是在各种中学拍的。

隔着围栏张望一下别人的校园。

旁边的电箱都被彩绘起来了,好可爱。

走了十分钟来到中正纪念堂的自由广场,发现正对面是“国家图书馆”,怎么着对于我这种人肯定要进去转一转啊,貌似有门禁,也就只能去到门口蹭一下空调凉快凉快。

原来叫“中正广场”,后来叫“自由广场”。

广场上挺多小鸟,有闲情可以喂一喂。

先来了左右两边这两个馆,是不开的,不用来了。倒是遇到很多学生或老年人在练舞。

中正纪念堂每到整点都能看到兵哥哥们的换班仪式,很多人去中正纪念堂就是为了一睹兵哥哥的风采,这不,我们爬完这个楼梯提前五分钟来到门口已经被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实在挤不进去啊!

能找到一席之地已经不容易,相机只能拿得歪歪斜斜地拍。

兵哥哥们出场了!动作有点像机器人啊咔嚓咔嚓的。但真的好帅

换兵仪式结束后,兵哥哥是站如松纹丝不动的,有专人给兵哥哥擦汗整理衣服褶皱啥的,门面功夫一百分!

近距离一睹兵哥哥的英姿

老蒋与三民主义

这很好玩,老蒋矢志不忘的是“光复大陆”。

一抬头发现一个很漂亮的穹顶,蓝底白太阳赫然映入眼帘。

本来只是想追寻一下兵哥哥的下落,没想到一到拐角还真的有“密道”!我们顺着电梯下来,看到了很多字画,还有老蒋的真迹,毛笔字还挺漂亮的嘛!

下到一层的时候看到这个目瞪口呆目瞪口呆。“中华民国全图”哈哈哈,对呀,历史上我们国家名字的叫法太多了改了太多次。

浓浓的历史感,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有语音讲解各大战役,讲到哪里,哪里的灯就会亮起来,这样子来学历史战役方位感很强啊!但时间太赶我们就没有驻足慢慢看。

来到老蒋的遗物馆,不得不说老蒋的衣着很潮很经典。

就这样,我们没有从正门楼梯下,而是从地下一层的侧门出去了。那天阴天,出来发现已经下了一场雨。12点了赶紧坐捷运去台大(公馆站下走十分钟),我们预约了猫空的缆车可是2点15的。

很高空间利用率的单车停放方式啊。

合照!合照!(干嘛像蓝盆友那样搂我←_←)
来到台大的时候,门口刚好有毕业生在跟爸妈拍照,看到我们就让我帮忙拍一个。看着我们拿着自拍杆想拍的时候,男生又主动要给我们拍一个。后来问他附近有没有好吃的介绍。他就介绍了对面街的黑糖鲜奶,他说:“你看到人多在排队的过去排队的准没错了。”然后我们过去了对面街遇到第一家黑糖鲜奶就买了,再走两步看到排起长队的黑糖鲜奶,珊珊问我:“我们是不是买错了?”(打脸)不过真要排队我们也没空排。

这个黑糖鲜奶还蛮特别的,下面是滚烫滚烫的黑糖,上面是冰冻冰冻的鲜奶,神奇的是我拿着好久了两者都没有浑融一起,依然是冰火两重天!我觉得好喝,珊觉得一般。下次,下次~我要去吃那个最好吃排队最长的!~\(≧▽≦)/~

给你们看小索尼调色后(上)与调色前(下)的对比,有没有觉得索尼大法好

我最喜欢拍花了,何况这花海!

因为时间不多,我们只是在离大门不远处到此一游就赶去猫空了。
去猫空坐捷运要往回走一段再换乘,坐公交车又怕等不到,对于我们来说不用找路不用等车最保障的应该还是坐捷运了。

越来到这边,捷运越是往地上跑,已经不是在地下了,还开到高架桥上去了,沿路风光不错。

于是13:15左右出发去动物园站,大概20-30分钟到了,出捷运后先看到动物园,再往前走就是猫空缆车动物园站了,我们13:55赶到,看到买票的队伍已经排起长队,我们拿出预约的申请表(自行打印的)给工作人员一看就放行了,可爽歪歪。
径直走上顶层发现排队坐缆车的人依然超级多。一边是水晶车厢的队伍,一边是普通车厢的队伍。那会儿刚好是雷雨天下着点小阴雨,为了安全起见缆车还是停运了,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开。所有人都在等着,我们也排着队边吃东西边等,工作人员很贴心地搬来椅子让大家坐着等。等了十分多钟,缆车又开动了。

关于缆车的一些资讯:
1、可提前预约,免去排队买票。
2、有水晶车厢与普通车厢两种。水晶车厢就是车厢底部是透明的可以看到脚下风光。
3、缆车的票价见上图,可刷悠游卡。

我们这次就是预约了水晶车厢、刷悠游卡上车。
之前猫空缆车没这么贵的,3月份开始提价了翻了倍哭哭。

排队等缆车的时候,落地玻璃窗看到的台北风光也不错~

噔噔噔噔,水晶缆车的底部就是酱紫的。

跟我们同车厢的是两个台湾人,跟我们年纪相仿吧,一男一女。我们主动聊起来,女生来自台北,男生来自新竹。说帮他们拍个照他们没要,变成他们帮我们拍。聊到说我们准备毕业了,来台湾是我们的毕业旅游。他们很惊讶。然后说:“你们这么好啊,毕业旅游还能出来,我们当初也只是在国内而已。”涉及一些敏感话题就不在这里评论啦,只是这种若有若无的感受我在台湾的时候感觉挺明显的~但玩才是我的目的,就不纠结这些啦。其实在台湾这么多天以来,一跟别人说起我们是自由行来台湾的,台湾人听了好像都会很惊讶,一种“你们好厉害啊”的样子,可能觉得我们还小?又觉得我们两个小女孩只身出来?哈哈哈,反正就是“你们好棒哦。”

这个傻妞硬是要滚到地上去拍一张。缆车内要动还是要挺小心的,安全起见。

猫空缆车的风光不错,值得一坐。我们直接坐到猫空站,全程大概二十分钟。

来到猫空的山顶上,猫空站。猫空其实是种茶的,很多梯田风光的茶园,而不是有很多猫的地方。至于为什么叫猫空我也不知道。看了一下地图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听说有一些文创店可以逛逛,我们却走了另外一条山路,去找杏花林没找着,也不知道开花了没,结果就变成了“行山”,这活脱脱跟爬白云山没什么区别啊,看着这些小山丘的风光也跟白云山的感觉很像啊。我们这种猫空的玩法也没谁了,走很远看不到什么特色的时候才醒悟往回走,就这样在山路上走了两小时。。。其实应该在猫空站附近走走就差不多可以下山了。真想“行山”的话可以在这里走一天……而且我们这只是去了猫空站一站,你们可以试试去指南宫啊。
那么,我们在猫空看到的山景是怎样的呢?请看

在猫空上可以远眺到一丢丢的101大厦

就这样,绕一圈走回猫空站的时候想坐缆车下去,却因为天气不稳定今天的缆车全部停了,唯有坐公交车下山,公交车的队伍排起长龙,有一些面包车司机在叫拼车一人100NT,太贵我们没有坐,等公交等了大半个小时,第一辆满走了,第二辆才挤得上去,大概半小时下到动物园的公交车站。已经五点半。等去象山的公车,很近。有希望在6点前赶到象山,然后用半小时赶到象山山顶看6:40的日落顺带夜景。

等车的时候买的雪糕,有绿茶的味道,又有点沙沙的茶籽感,甜而不腻,甘醇甘醇的很好吃!就是有点小贵80NT,好像也还好吧。

珊珊要我给她拍玩石头的照片,给她拍完我只想配这样一个对白:“来,尝尝猫空的石头~”

大多数公交车站就像这样,有小电子荧屏告诉你每个班次的下一趟车什么时候来。也有些没有。

下车后就看到101大厦,马上瞻仰一下拍个照,转身赶往象山

六点钟来到登山步道入口。

从猫空到象山,一天爬两座山也是蛮拼的,珊珊已经累得不想说话想不爬了,还是被我赶小绵羊一样赶了上去。跟我去旅游是蛮累的,因为我比较不怕累。

来到山顶前,先来到一个“最佳摄影台”,就是在这个摄影台拍的,101在正中央。我们还想去山顶看看。

半小时后,终于到顶。

在山顶附近找到一个看台,那里已经架满三脚架,好不容易找到一席之地。
这次在时间上算是赶上了,但看这乌云就知道不可能看到日落了。来台北这两天都没有好天气。

远处有山烟浩淼。

黑云压城城欲摧

华灯初上。

然后用小索尼冷暖色调都来一发,哈哈哈哈。

未经修饰的素颜是这样的。

101大厦,就像广州的小蛮腰一样,一个城市的地标。101的门票很贵,堪比小蛮腰。我觉得嘛,101的夜景应该比在101上看到的夜景好看多了,正如我们都喜欢七彩变化的小蛮腰,上小蛮腰看广州夜景不如就拿小蛮腰当夜景看吧。

象山看完101夜景,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好饿了。本来还想从象山下来就在忠孝敦化这一带逛街,但那一带我们没查到想吃的,要不就太贵;跑远了吃又不顺路。最后还是决定填肚子事大,想着先跑回永康街吃东西再来逛。我们就奔着永康牛肉面去了。

门店很老旧,也是老招牌老字号的感觉。小碗220NT,女生够吃,关键是牛肉真的很多!很多!很厚!而不是像大陆的薄薄一片觉得多一片都是老板娘的恩赐。好吃!

都说来台湾一定要吃台湾的冰,我们就来了这家排行榜前三的。210NT。很冰,夏天吃很爽吧~

吃完本来还想去诚品书店的,结果看到路边的康是美跟屈臣氏就钻进去再也没有出来了,直到夜深归去洗洗睡。
今天是暴走的一天,走了25K步。

D3:龙山寺-鼎泰丰-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九份

寺庙不宜拍照,所以我没怎么拍。珊珊说她是特意来求姻缘的,据说很准。

这些东西我并不会摆弄,在旁边等着无聊了就也拿来学学,于是我也求了一支签。
求完以后觉得跟塔罗牌很像的意味,但比塔罗牌简单好多好多,而且而且……真的超准……我什么话都没说,解签人却开口就说中实情。
还特意在解签前准备好了录音。短短两分钟却道出天机。

每支签像塔罗牌一样会对应一些解读,会的可以自己解签。

又下雨了。绵绵不断的阴雨天。

每人每天可以在龙山寺免费领一炷香,我们也去领了,而且原来这拜神也有讲究的,也有路线的,珊珊当场问了人才知道。我吃惊的是原来上香也有这么多学问。于是拿着一炷香跟着珊珊在龙山寺里饶了一圈拜完出来。
觉得来台北这两天都没有好好吃饭,我们决定去鼎泰丰的信义店,吃完就去逛旁边的诚品。

鼎泰丰也是美食榜数一数二的,只是人均消费有点贵,我们也只点了很少,不过也算饱。人均50RMB算是少的了。很多朋友都推荐,大概是我点的东西少,我的味蕾又迟钝,没有十分惊奇之处。

我们只点了两份主食,一份小笼包。小笼包是招牌,皮薄。那个猪扒饭(?)还挺好吃的。
可怜两个穷游娃。

吃饱出来的时候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看到小笼包的现做诶!手法娴熟,洁白的厨师衣服给人干净卫生的印象。有一种“舌尖上的台湾“亲临制作现场的赶脚。

从鼎泰丰出来走五分钟就到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我一直以为诚品书店只有一家,是一家如同广州方所、1200bookshop那样富有特色的创意书店。原来它是连锁店。我们来的这一家特别像广州购书中心,蛮大,有两层。后来才知道,敦南店才是最漂亮的,有很高的环园的书柜,啊,我梦寐的地方,这次竟然没去到。
而我来诚品,怎么会不带走一本书。但我事先没有做买书方面的功课,不知道什么值得买。于是被畅销榜上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吸引住。她的《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目送》《野火集》我都看了,唯独这一本没见过。看了简介,再百度了一下,果断买下,折后价339NT。但台湾的书折回来人民币真不便宜,最便宜都五六十,一百来是正常价。想想大陆都是二三十的书。

遇到三毛全集,别开生面,跟大陆的版本完全不一样,连集结的文章,书名都不一样,只是还是那些内容。

台湾的很多书还是这样的,从右往左,竖读,繁体。一直感慨,在这方面的文化,为何台湾能保留得比我们好呢。

从诚品出来已经三点半,再看一眼101,再看一眼 台北的街道,就要赶回西门拿行李去九份了。

本来很有希望6点钟去到九份的,前提是如果不用找路四点半坐上1062的话。结果我们去忠孝复兴站坐1062,地铁站出来是个大十字路口,方向感顿失,找人问路那个人也没答对还指错了方向,再加上修路问题1062原本停靠的地点移动了一下下,导致我们一直在十字路口绕大弯弯,结果最后5:40才坐上1062的,哭哭哭,就这样不仅错过了九份的日落,还错过了由黄昏入夜那一段天空最美的时刻。看来还是坐台铁去到瑞芳火车站再转公交车上九份这样的时间比较有保障!本来还想着不用转车直接到的结果……!

就是这个十字路口,要坐1062的话,看到有个“NET”广告牌的那条街走进去就是。

就是这个告示牌,本来只是要往前走就是了。结果我谷歌,谷歌……谷歌告诉我88号在对面街的前方,于是我毫不犹豫雷厉风行地拖着行李又走过十字路口对面……然后走了老远老远……看到刚刚的街(就是现在的对面街)有一辆1062缓缓地开走,那一刻有一把刀捅在我的心上……我们就又绕回去对面找……然后……手机还在这个赶车的途中摔地上摔崩了!崩了两个角!那个心疼拿着好割手,所幸的是除了皮外伤完全没事还能用。其实,你看看告示牌上面也画了个箭头,也就是再往前走一段就是了Orz……
1062刷悠游卡90NT

后来一路上我想买个手机壳保护一下我的小7i,发现台湾人好像都不用华为手机!都说华为手机壳没有卖。

这是在1062弯弯曲曲地颠簸着进山上九份时拍的,实在被这美丽的山景的惊艳到,但那时太颠簸了拍不好,而且车子塞满了人你看那个反光就知道。你看那天空的蓝,你看那山灯橘黄,这一冷一暖的色调真的在一个画面中混融得很好啊!九份的老板叮嘱我们在“代天府”下往回走五分钟就到民宿了,就在路边。要命的是,我们这么多行李坐在了车的最后,下车门在车头,结果先要下车的又是我们,于是乎,然后,我们就这样下个车轰动了整一车人“麻烦借过一下,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哦,谢谢。”我把”不好意思“从车尾说到车头。然而,暖心的是,大家都会一直说:”不会不会。“还有人帮扶行李,过道里本来就人挤人,现在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收缩自己让出一条缝勉强让我赛过,感动哭。

下车后拖着偌大的行李往回走,就是下坡路,我总是拖不住我的万向轮到处滚。这时,遇到三俩上山的男生,我只顾埋头吃力地拉行李箱险些没看到撞上,不假思索地蹦出一句“Sorry"就走过去。尔后,我听到了背后传来走在前面的回头对走在后头的男生说:”你赶紧过去帮别人吖。“走在后头的男生说:”她是外国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几乎要倒地上哈哈大笑。不过他会这样想也不出奇,因为九份平溪有太多太多的日本人跟韩国人来游玩了。

好了,来到新地方照例是先看看全局地图,这是在小角落民宿拍的。一坐下老板娘就给我们介绍九份怎么玩。介绍完就7点40了。其实要赶在日落前来九份也是因为,九份老街的店铺都不会开到很晚,工作日基本五六点就关门了的晚上都没什么好去。只是刚好那天周五算是假日,才开得比较晚一点。所以白天特别多人。
我们就赶紧去基山街觅食。

已经看到有不少关门的店铺了

因为我对吃的要求很低,很能挨饿,全副心思都在玩上。但珊珊就不了,于是她成了伙食担当,你可以看到她忙忙碌碌买吃的身影,而我的主要担当是摄影
内个上面,店铺虽然有点简陋,但是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赖阿婆芋圆”!

买完芋圆隔壁有就餐的地方,我们就坐下来歇歇好好吃东西。

其实我没有怎么吃过芋圆,说不上它的特别之处,珊珊说它的芋圆口感特别软,鲜芋仙的还比较硬一些。后来我们还有再吃到芋圆,但都没这么软的口感了,我想赖阿婆芋圆胜在软弹的口感吧!

填完肚子虽然没有很饱,但又可以玩一阵子了。

遇到一个很爱拍照的大叔在给一个女生拍照还一边探讨怎么拍好看。后来给我们拍了一张,还带了手电筒专业打灯。
在这个景拍的人超级多,一直等不到没人的时刻。这已经是十点了才人少一点。因为有些人是在瑞芳住上来玩的。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妹茶楼”,据说是《千与千寻》鬼城的原型。站在“悦海楼”的门前拍的,不一会儿却被老板娘出来赶跑,说:“我们这样会让别人误以为这里是拍照平台。”大概是怕妨碍做生意了吧。

晚上回到小角落站在阳台就可以远眺的夜景,惬意宜人。

D4:九份-平溪线-花莲

早上起来,在阳台吃着早餐看山景。快哉!
今天的安排就是早上逛逛白天的九份老街,下午去玩平溪线,晚上去花莲
白天的九份忒多人不输上下九。

首先路过警察局,九份警察局几乎是上山必经的地点。可以直接选择公交车在这个站下,然后上山去。

来到竖奇路

沿着竖奇路上去路过升平戏院,忍不住走进去瞧瞧。

模仿着以前宣传电影卖座的方式。

充满历史感的椅子,以前的升平戏院的。

戏院小卖部。当然现在权当展览。

小得只有一丈宽的售票口。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是怕别人拿刀来抢劫,所以窗口做小了强盗的刀进不来。

这个叫“芭乐汁”,就是番石榴啦,第一次见红肉的好惊奇,确实很好喝呀!不过我在拍这个的时候,老板娘已经有点不乐意地问:“你拍了这么久要不要买一杯来喝呀。”我转头示意她看我的小伙伴:“已经买了。”她连忙说:“哦好好好。”

这个只有巴掌大的小可爱,忍不住就给它个特写。

白天的九份老街人满为患水泄不通。

台湾吃了不少次茶叶蛋。这里好大一锅!

其实九份山城还算有点大,如果我们早一点到说不定就可以爬到山顶去俯瞰山城的风光了,山顶还有个金矿博物院。而这次我们不过是在老街附近逛逛而已。
九份山城荡漾着又不知不觉到中午,本来想12点赶到瑞芳火车站的,不行了,1点,还是不行,差点连2点零五的那一班去菁桐的火车也没赶上,只是幸好幸好赶上了。我们一点来到公车站等车下山,等了一辆满人只好再等下一辆,多怕赶不上啊。

平溪线怎么玩?先来看一下下面的平溪线时刻表。

平溪线就是一条文艺小清新的火车路线,就是沿着火车路线玩的。
一般推荐玩的几个站分别是”菁桐 - 平溪 - 十分 - 猴垌“这四个站,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50NT/件),买一张平溪线一日票(80NT)就可以当天在任意站点上落,每个站点的班次都是一小时一班车,所以要注意把握好时间。错过一班就要再等一小时。可以先参照上面时刻表做时间规划。每个站停车后大概玩40-50分钟就到下一班车,就在下车后的附近玩。可以顺着玩,一站站玩过去再从菁桐坐回瑞芳,也可以逆着玩先坐去菁桐再一站站玩回来。
【菁桐站】平溪线尽头最后一站,是个可以在铁路上尽情玩耍拍照的地方。《那些年》也是在这里拍的哦。
平溪站】可以放天灯。《那些年》也是在这里取过景。
【十分站】也可以放天灯,比较热闹。还有个吊桥很漂亮。好像还有个十分瀑布,可是当时我们没找着。店铺都临铁路建起来好文艺的。我们在平溪放了天灯就去十分的其他地方玩。
【猴硐站】据说是很多猫很多猫的地方,此行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去这个站了,而且我们对猫没什么感觉的人。爱猫人士应该必去。

我们这次是逆行,先到菁桐玩。

很老旧的火车,是酱紫的。

对未来总是充满美好期盼的我

十分的吊桥,叫静安桥,可以去走走。

天灯没有想象中满天飞那么多。

九份山城和平溪线过足把文艺小清新的瘾。且看

九份也是《悲情城市》的取景地。

那天一直阴雨,但为了拍照我们也是蛮拼的,哪怕“全身湿透透”。

这种许愿的竹筒貌似40NT/个,我们没有写。
后来想想觉得应该写一个,下次来找应该会很有意思。

放天灯多得是,白色的150NT,彩色的200NT,只要放老板都会帮忙拍照,只是我的这个拍照技术真不咋地啊……

回到瑞芳火车站18:55,我们订的去花莲的台铁是19:15,多么紧凑的行程啊。自强号要两个半小时才到花莲,所以21:45到。民宿老板说开车来接我们。等了好一阵子才等到他,因为他刚送完别人去夜视才赶过来。

帅哥老板幽默的撩妹技能杠杠的,一上车就开始开玩笑了。其实我是感觉出了台湾男人自带温厚的暖感。因为老板的幽默,我的拘谨一扫而光与老板熟络起来。老板问我们吃饭没有,我们从瑞芳过来太赶了都没来得及吃个饭,于是乎老板先带我们到夜市觅食。去吃很有名的“蒋家官财板”。

我被那个“我会辣”萌到了,哈哈哈,好可爱。

就是这货!很好吃!应该是把豆皮挖空放进馅料再盖上,还送奶茶,还这么便宜!一份对于我来说能吃饱!而且对于肚子很饿的人,它的味道真的很足啊,五星推荐!我吃的沙爹牛肉很够味!

回到民宿照例是一坐下来老板就拿出小地图给我们介绍花莲的玩法。我拽着热乎乎的“官财板”觉得边吃东西边听好像有点不礼貌,我就对帅哥老板说:“你说,不用管我了。”他却斩钉截铁地说:“你先吃。”我:“你先说。”他:”我就是要看着你先吃了我再说。“怎么有种在哄小孩子吃饭的感觉,于是我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得津津有味也听得津津有味。

老板先给我们介绍花莲市区内值得一吃的店铺和值得一去的地方。然后又介绍了一些特别活动,比如赏鲸(700NT)、滑翔伞(2000NT),给我们看他以往录制的视频,真的好好玩。但我花莲只安排玩一天,就是去太鲁阁公园那几个景点,所以这些活动也没法去了。

跟帅哥老板的交流总是充满欢乐,用珊珊的话来讲,就是:“他讲的其实都不算笑话,就是他的对话中就是充满说笑的气息,深入骨髓的幽默。就是喜欢坏坏地骗人。”哈哈哈,好精辟的评价。

花莲,要去太鲁阁公园玩都是拼车,一般联系民宿老板就可以帮你拼,700NT/人。我们就是直接找老板的,老板的爸爸开面包车带我们去玩,还有一起住宿的其他人,一共六七个人。比较有名的是“清水断崖、七星潭”,七星潭很近,开车15分钟就到,但清水断崖真的太太太遥远了。

D5:拼车一日游-花莲市区-花莲文创园

今天拼车的路线是这样的:清水断崖 - 长春祠 - 燕子口步道 - 七星潭 (本来看资料上还有白杨步道、绿水、慈母桥的,貌似没有带我们去)

清水断崖,就是来一睹这个清水跟断崖。
断崖碧绿,海水湛蓝,不能再美了!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阳光与蓝天。

水是够蓝了,如果天空也蓝得醉人,那该是多么美妙啊。

这不是小时候语文课里长在山上的山寺吗?
以前总觉得课本是骗人的,明明我看到的祠堂都在喧闹人间,逼仄的一二之地。如今亲眼看到,仿佛这是独立于人间的另外一个地方。
又觉得很像我玩仙剑里面的情景,都是修道山人出入的地方。

山烟淼淼茫茫。

因为雨天常有落石,为了安全起见,步道开放到这里就关了,我们没能去到祠庙里。如果能进可以去撞一下钟。

燕子口步道进去前会每人发个头盔,防止万一落石,但至今证明还是很安全的。

隧道里超级大穿堂风,有点冷。

河流拐角处有个印第安酋长的侧脸轮廓。

【七星潭】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面对的是广袤的太平洋大海,海边不是沙滩,而全是石头。七星潭的石头是不能带走的,过海关的时候会被查出来,所幸没有罚我款。忽然好羡慕花莲的人们,不开心就可以骑车来七星潭看看大海放空自己,心情自愈。

七星潭海岸线有好几公里吧,要租单车才能走得完,大概骑远了能看到有些地方有点不一样,但要200NT太贵了我就没有骑。珊珊觉得骑了比较尽兴,我们就这样分头去玩了。

整个下午我就只是在下海滩的就近处玩水,仿佛回到孩提时代,无忧无虑。七星潭的水和石头,我可以玩上一天!

要是有大晴天,就更完美了。

浪大的时候,直接一个扑上来,坐在岸边的我猝不及防,胸以下全身湿透透。你可以看到上一张那个浪退到什么地方,这一张又扑上来了。

下午五点多就回到民宿。如果有别的地方想去可以让司机顺路送去。我和珊珊因为湿了身想先回去洗澡,其他人都去夜市。

洗完澡累累的就小憩了半个钟到七点。晚上,我们打算就在市区里走走,把老板给我们介绍的店铺都去吃一遍。吃完觉得,也都不是味道很惊艳的东西,可能是在当地的味道里数一数二的了吧。

花莲真的好小,市区小,人也少,路上都看不到公交车的,人们都机车出行。

这是台湾的垃圾车,一听到垃圾车的歌儿,人们就背着大袋小袋的垃圾过来丢。哦对了,在台湾的大街小巷都是找不到垃圾桶的,所以出门方便的话自备个垃圾袋吧。

小城市里空旷的街道。

我们来吃五霸的冰,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

卖相还不错,不过粉圆还是赶不上赖阿婆的软弹。

遇到比我老好多的蚵仔煎老字号,店铺延续当年的简陋显示出它足够老。没有在士林吃到,来这里吃。

果然老字号,味道还不赖。

晃悠着发现旁边就是帅哥老板说的花莲文创园,作为一个文管学生我怎能不来。
“停!前有创意。”

创意园嘛,就是广州TIT,红专厂那些咯。

不知用的哪种石头的地板,反光起来星星闪烁的

那个倒影不是玻璃面,而是水面!平静得有点诡异。

我的舞台我做主

珊珊进7-11买东西了,我坐在门口的椅子等她,忽然这个家伙窜出来嗅了嗅我的腿,就在我旁边坐下了。我悄悄地坐到另一边的椅子去,过一阵子它转头发现了,结果它起来走过去又在我旁边趴下。我来回了两三下,确定它是跟着我的不是机缘巧合,珊珊出来了我跟她说她不信,然后我又一次验证了它是跟着我的,我高兴得要跟它合个照。有缘狗哈哈哈哈哈Doge脸。但我起来走后,它就没有跟在我后面走了,还有点想它呢看它那可怜巴拉的眼神儿是不是跟丢了主人呢。

帅哥老板说,本来想开车带我们去山顶俯瞰花莲的夜景的,只是我们回来得太晚了,他带着另外的两位住客十点多才出发上山的,我们十一点多才回来。早知道十点我逛完文创区的时候就打电话跟老板说我们迷路了让他来载,没看到花莲的夜景略为可惜,这也跟帅哥老板约定了,下次来一定要带我去看。

OH NO,又笑成尴尬脸了

已经当成自家自拍high起来

D6:花东纵谷线 - 垦丁大街

清晨,浓浓的台湾味道。
一早起来出发去垦丁。拼车一日游,帅哥老板载我们去吃了早餐就前往拼车的客运站(就在花莲火车站旁边)
花莲垦丁有两条线,拼车玩1200NT/人,山线站点:云山水 - 瑞穗牧场 - 北回归线标 - 池上便当 - 伯朗大道 - 多良车站,不知道海线怎么样。
司机说因为阴天,海线的景色都出不来。山线还可以。
司机边开车边拿着麦克风做导游解说,我服。

【云山水】因为阴天,其实云山水的景色也没能很好地出来。所以觉得“麻麻地”。

哇,珊珊好美腻(单身~单身!手慢无)

其实没有熊,只是有家民宿叫“有熊的森林”。

【瑞穗牧场】的田园风光倒是清新怡人。瑞穗的牛奶跟雪糕值得一吃,好吃!刚好我们到的时候遇到了几辆旅游团大巴,人就多了,于是我跟珊珊分工,她去买东西,我去拍照(反正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啦)

喂鸵鸟的草要去买的,我们没有买,珊珊怎么溜它都不理,它直奔着前面去有人刚买了草放在地上,它就停在了旁边眼儿挺尖的呢哈哈哈哈。

好屌的样子哦。鸵鸟连走路都是驼驼的哈哈哈哈哈

这两样加起来80NT,值!

发现别人在摆拍,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

【北回归线标】打卡景点。去到当天地标在维护阶段多了很多脚手架有点遗憾,但意外地发现地标后面是一片我钟爱的向日葵啊!长这么大终于见到我心爱的向日葵了感动cry

有只小蜜蜂~飞到花丛中~

花东是一片片机械化田园,一路走来好惬意。司机说台湾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了。

我们就这样穿越了两个板块。这座桥居然能够横跨两个板块而屹立不倒真神也!

池上便当】真的又便宜又好吃还很好看(车站)整一个充满文化气息!池上这里不仅有教室布置的环境 ,还可以去火车上吃,真是连吃的环境都吃出新花样啊!是真的课桌,真的火车皮包厢。
标准餐是70NT,珊珊买了鸡扒(80NT)跟排骨(90NT)也好吃到爆!后来去吃饭我一直很怀念这样一份便宜又能吃饱的饭了。
还有凤梨不能错过!超甜超多汁!十星推荐!来台湾一直遗憾没怎么吃到宝岛的水果,这一颗凤梨让我终身难忘。它不像大陆的要沾盐水,多汁到堪比西瓜,如果西瓜的是甘甜,它的甜是就是蜜甜!大的90NT,小的80NT,我们肉眼看不出大小差别,是婆婆称过再区分的。
然后,也是在这里,我发现我的好朋友来找我了,伤一把心,为什么刚好,刚好就是去垦丁的路上,晚一两天等我玩完垦丁再来也好啊,垦丁水上活动都不能玩了哭哭哭哭。

火车里的吃饭环境,有空调。

【伯朗大道】吃饱喝足就去下一站,伯朗大道。据说有一棵金城武树。伯朗大道很长,可以租单车骑行150NT,反正就三四十分钟,我们就没有租了。如果想找金城武树就要骑单车进到很里面去找了。
正值麦穗成熟季,穗儿低头,一片金黄,啊,一望无垠的麦穗海,远处是山是烟,真的好美啊。司机叫我们记得仰头细细地吸一吸麦穗的香气,我顾着拍照还是忘记了。

然后,我好像明白了,给别人拍一个好照片或许是打开交友大门最好的方式,尤其当你给别人拍一张很棒的照片让别人赞不绝口的时候。在这里,我主动地向几个人提出我给他们拍照,或者有人找我拍的时候我是欣然同意而不是被麻烦到的表情(事实上我确实很喜欢拍照),有的人真的怕麻烦别人还是会只要自拍就好了,有的人一看我蹲下、找角度,还指点他们个别动作的时候他们都会说一句:“专业的来了。”拍完就说声很高兴的谢谢就分别。还有的人,就像我们遇到的那三个骑单车的男生,他们骑着车想在伯朗大道上合个照,我欣然同意给他们拍,让他们尽量站的位置不要挡住大道的延伸感,拍完一张又问他们还要不要换个姿势,这样一问他们都愣了,他们压根儿就只是想拍个合照,我居然拍完问他们还要不要再换个姿势拍,他们在一边稍作夸张地赞叹我的摄影,已然我给他们可亲近感开始跟我谈笑起来,恰好我们不骑车,他们说:“你们没车的话,不如我们载你去玩吧。”说完才发现单车是没有后座的,惹得大家都咯咯笑了,然后又改口说:“要不你们不介意可以坐篮子啊。” 带有着台湾青春剧里男生的气息,哈哈哈哈。但眼看我们玩的时间快要到了,只能跟他们说他们自己去玩吧不用管我们,我们也快要走了的。然后就聊起我们都是哪里人,一听到我们是大陆广东来,而且是两个女孩子的自由行,他们都有点“你们好厉害”的讶异。而我们得知,他们都是台北的,假日来这边玩玩。
我们就这样道了别,现在有点遗憾没有留个联系方式,或者我用我自己的相机给他们拍个照,说不定就成了朋友,以后去台北玩都有朋友联系了。

大爱这一张!

不论去哪里都要“跳一跳”的我们……

【多良火车站】司机说,这一站就是来拍火车的。司机已经掐好时间给旅客拍照,5:05的那班没赶上就拍5:33的。火车经过只有一瞬间,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想拍火车的一定要开连拍!才能拍到比较满意的。我没有,那一瞬完全懵逼,哭哭。
还有这里看到的太平洋大海真漂亮啊,还是分了四层蓝色的海啊!

多良火车站是最后一站了,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是要穿越中央山脉去垦丁,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睡一觉,走山路容易晕车就不要看手机了。把垦丁的旅店地址给司机,他就会把每个人送到旅店门前。住垦丁大街的,因为夜晚垦丁大街太热闹了就没开进去。

就是这样,穿越中央山脉,走9号公路,先到恒春再下垦丁
司机说,花莲垦丁,只有两条路,一条铁路,一条九号公路。
快八点才到的翡丽金,晚饭就去垦丁大街觅食。吃完就让翡丽金的老板送我们去二馆。
是这样的。翡丽金有两个馆,本馆在大湾路上(靠近东海岸线),二馆在南湾(靠近西海岸线),两馆之间免费接送。我们刚好安排东西海岸线各玩一天,于是分开定了本馆跟二馆的,第一天在二馆,第二第三天在本馆(本来想靠近垦丁大街方便坐垦丁快线的)出发去高雄

我觉得垦丁大街没什么好逛的,感觉有点像扩大版的学校门口那条堕落街,同样是街道两边一到晚上挤满了小吃。但是小吃一点特色都没有,很多商铺卖墨镜泳衣沙滩鞋。反正是浓浓的商业街,再加上卖的吃的都没什么特色,我对垦丁大街的感觉一般,也没发现特别好吃的小吃。
垦丁大街于我们只是每晚去解决晚饭的地方而已。话说回来,有个“一品卤味”还算可以好吃能吃饱的。

照例,来到新地方,先来个地图,两张地图结合一下组织一下景点。
垦丁】虽然垦丁处处的景点都离不开大海,但却各有各的特色,美得不一样。比如白沙湾的阳光沙滩,万里桐的万里礁石,沧海亭的沧浪,龙磐公园的深邃渊崖等等,都值得去看一眼。
这次我们骑行的路线其实还比较短,两天回来电瓶车依然满电四格。西线我们只去到万里桐,没有去更远的出火,当然也没有去海生馆了。东线只去到龙磐公园,没有去风吹沙、佳乐水等。
垦丁觉得可以玩三天,东西线各一天这样比较充足,如果要一天骑完东西线不知道够不够,看个人玩法咯,如果仅仅是打卡应该是够的,我们总是会花比较多时间拍照就肯定不够。那么第三天就可以安排去各种水上活动,去看海生馆等各种展馆。海生馆可以夜宿,要五六百人民币一人吧好像,这个价在大湾路的海景房也差不多了甚至更贵,而且夜宿海生馆包一次晚餐一次早餐一次住宿还包含门票也算划算吧。对于第一次来夜宿的人肯定会新奇得睡不着的。这次我们没有太多预算,时间也不够,就没有去海生馆了,本来我超级想去海生馆的,长这么大还没试过走一条隧道上面全是水全是鱼的感觉。

D7:垦丁西海岸线(后壁湖-猫鼻头-出水口-白沙湾-万里桐)

因为好朋友来了,我没办法去水上活动。而珊珊想去浮潜(300NT,潜到你不想潜为止),我们就安排早上珊珊一早去潜水,中午管家带我去租车然后跟珊珊会面就开始西海岸线之旅。这个安排不错。所以早上我可以好好睡一觉休息,旅游以来都是早出深归每天都在暴走真的是体力活。睡到十点起来,看到桌面珊珊的留言。怎么那么像小时候妈妈要出去不能煮饭了就给我留钱买饭吃。这个傻妞竟然留字条,微信留个言不就得了,但是这种留言条的方式深得我心哈哈哈哈。

然后在二馆,有一个事事贴心的蔡管家,有事就找他,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真的心里暖烘烘。
管家等我收拾好行李就带我去租车,我比较磨,他一直问我好了没有,我想拍个照他也等等我。
去到南湾的“垦丁租车”那里,他用台语跟租车老板说了一通,租车老板是一脸懵逼地听着他讲,讲到最后的表情就是“你说什么都好。“我虽然听不懂,但我猜意思是让租车老板算我们500NT租半天骑到晚上7点?然后租车老板想收我大通证做抵押,管家直接跟他讲没了,老板想收我500NT押金,管家也说不用了,就这样,我们租了500NT半天(市价一天8小时以上800NT),实际也骑了8个钟。
租车老板一直问我:“你会骑吗。“我心虚地回答了好几次:”会啊“”可是我要先熟悉一下。“就这样老板觉得我说会就没问题了,给我介绍车的使用功能,我赶紧现学,发挥学自行车的天赋,真的一下子就上手了,其实只要平衡感好就OK了,开慢一点小心一点,加上我控制力向来那么好,珊珊你说是吧
后来晚上回来管家说我们这样子租车别人是不大愿意的,一般都是先租一天第二天再给半天。

可能我们骑得不算远,直到回去电瓶车还四格满电的,本来就有两块电池也用不上。第一次感受到了比自行车快的速度感真是畅快!其实电瓶车跟机车的样子几乎一样了,只是电瓶达不到机车的速度而已。我开到最高也是45码的样子。

庭院门前来一发

帅帅的我就这样上路了。

后壁湖的邱家鱼生,想推荐又不是很想推荐。
100NT20片,而且一片也厚得算大陆的几片,真的很抵吃!但不能单点,要点其他的一起,我们就这样差点被老板娘坑了,老板娘跟我们说低消600NT,我们就傻傻点了600NT,我觉得不可思议,看了这么多攻略都没提到过,我就反问:“怎么没听说过低消这个说法。”老板娘说他们店面小人多,如果每个人都点那么点东西他们不划算。“适逢没位我们在等位,店外也有一排窄窄的位置可供食用刚好有人吃完了结账才三百多。机智的小伙伴珊珊就问老板娘:”怎么他们的才三百多?“老板娘说不过去了就说他们是在外面吃的,珊珊就说那我们也在外面吃,我们就减少一点吧,600NT太多了我们吃不完。老板娘无奈同意,还想我们减一个价少的,结果我们减了一个价多的,最后只剩350NT左右。老板娘已经是极其不乐意。后来在吃的时候一直盯着我们,犀利仇恨的目光都盯到我发毛想赶紧吃完走。
后来珊珊把这个差点被宰的事告诉早上带她的潜水教练,教练也觉得不可思议,显然,低消一说是没有的。

噢,插播一下,在台湾吃了两次龙须菜,很难忘,觉得很脆很好吃的青菜,样子很像龙须,推荐去餐厅点吃。

蓝得出奇的出水口。

那个,你们自己看看哪里像猫的鼻子跟头啊,反正我是没看出来。

蓝得醉人的大海,OH~还是索尼大法好。

白沙湾】《海角七号》与《少年派漂流记》的取景地,可惜海滩多了很多垃圾。这里多了一些礁石,海浪也比七星潭的要壮阔得多。海依然那么蓝,天也蓝。浪花飞溅,后浪推前浪。浪花拍打得很起劲。一个从小没怎么看过大海的孩子,被海之广袤,浪之壮阔震撼到。

【红柴坑渔港】这里进来都是潜泳、潜艇各种水上活动的店铺,没什么好逛的。

【万里桐】在西海岸线,有两个看落日的地方,一个是关山夕照,第二是万里桐。关山夕照的路听说有点险要,我这个电瓶车新手就没去了。决定去万里桐,万里桐相对关山夕照没那么知名,人也会少很多,这样可能反而能更好地看日落。万里桐是个礁石海滩,很多很多很多珊瑚礁。
我们老早就来到了万里桐,五点半,离六点四十的日落还有段时间,我们决定先在附近找点吃的填填肚子,却发现周边想找点吃的真难,连喝水的都没卖,不是说台湾的冰要吃一下吗,怎么这里这么热都没有。看不见店铺,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小店,有葱抓饼跟一些汽水。于是来一瓶台湾啤酒。这是我一定要尝尝的。尝过之后,确实好喝,我感觉台湾啤酒之所以出名好喝,大概是因为它不会涩?
在万里桐有一个出口可以下到海滩去,下到海滩去后你还可以走上礁石,可以走远一点避开近处的一些人(我们就走了很远走到没人还要走,就算有人来也要走一阵子才能到我们那里)
可以静静地坐在礁石上看日落,看海浪,看蓝天,吹海风。
静静地坐在礁石上,不能再美妙的事情了。

来干一杯,不醉不归。

太阳还在天边的时候,云层挺厚重的,折射出丁达尔效应,仿佛圣光。

光芒万丈

冷暖色调来一发,感觉都不一样了,会不会觉得Sony有毒哈哈哈哈哈。

这才是原色吧?

海浪一层又一层,生生不息。

乌云这么浓厚,觉得又要看不到它落在海平面了。果然,很快就被云挡住看不见了。

就这样看不到了,只剩下余晖。

夜晚的天空出奇的晴朗。

从万里桐看完日落就6:55了,一路驱车赶回去还车,别人说好的7点呢。回到去租车处已经七点半,刚好管家也来到接我们回二馆。
我们的行李已经叫人帮忙送去一馆,我们正在晾的衣服管家也给我们准备好了塑料袋装起来。我们回来后他就联系司机来接我们去一馆。一切都被照顾得妥妥的有木有很暖心
蔡管家有着地地道道的质朴感,让人觉得很心安很踏实。
我跟他说我喝了台湾啤酒才回来,他还一个劲地跟我说不能够酒后驾驶,被警察抓到是要被罚钱的。我心里就在想一两杯啤酒还能把我怎样嘛
然后,有司机来接我们去一馆了,去到一馆八点刚好是去捉螃蟹的时间。昨晚我们就是晚了点到垦丁错过了。

【捉螃蟹】在翡丽金入住的旅客,都可以免费参与晚上到海边捉螃蟹的活动。小郭(老板老郭的儿子)会给我们分配一个网捞,没有沙滩鞋换也可以借一下。小郭会给我们讲解螃蟹的知识,真像在上生物课,学到了不少螃蟹的知识,而且后面还给我们讲星星,有意思的一个晚上。加上我们同行有几个小孩子就更欢乐好玩了,有个小男孩特别带劲抓了好多个。我因为顾着拍照也腾不出手来捉了。

螃蟹洞

陆蟹

寄居蟹,这个是珊珊捉的!

珊珊说这张太丑不给我PO,我就帮她P了一下。

在沙滩捡到的,忘记了叫啥。好像还能吃的。

在沙滩捡到的珊瑚,好漂亮!

寄居蟹经常躲在这些叶子下面。在这些叶子下面,基本看到贝壳捡起来,准没错就是个寄居蟹。

“哎呀,我的壳,被剥了(╯3╰)”
小郭介绍说这是“寄居蟹”,从它们出生起,它们就一直在找贝壳钻进去安家保护它们自己。说着小郭就把一个寄居蟹从贝壳里拉了出来,演示一下寄居蟹怎么爬回贝壳里的,看着好像被剥光猪的螃蟹在穿衣服哈哈哈哈。
寄居蟹“穿衣服”请看下面的视频

最后我们捉了这么多,全部放生回去了。

螃蟹们留下的脚印

最后的最后发现一只沙蟹!

活捉!
我也不知道怎么区分陆蟹和沙蟹。

捉完螃蟹我们就去垦丁大街觅食补充一下能量。
回来还早着,就跟翡丽金里面的两只狗狗玩耍。

这两只狗狗一只叫“叮当”,母的,是妈妈;一只叫“妞妞”,公的,是儿子。两只狗都特机灵,特粘人爱跟人玩。
妞妞比较乖,叮当“很”心机,真的“很”,哈哈哈哈哈。
把石头丢出去,妞妞会很乖地捡回来,但叮当则会收起来。小郭说,以前叮当争宠想跟人玩,一看到有人来就把刚出生的小狗狗叼到椅子底下,小郭就奇怪怎么一有人来小狗狗们就全部不见了,后来才发现这个原委。而且叮当一兴起会有咬人的动作,这时候会吓坏小朋友或小朋友的家长,每当这个时候,小叮当就会被罚站在下面这个看台上,只能看着地下的妞妞跟人玩。一把它俩放到这个看台上,它们就好像被禁足了一样,哪里也去不了,也不敢跳下来。

很爱蹭人的妞妞

被罚站的叮当,没得跟人玩不开心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一看到我走近它就拼命摇尾巴示好,想我把它抱下去玩,摇了好一阵子我都没有把它放下去的意思,它就不摇了哈哈哈真的很心机。

妞妞
妞妞为啥叫妞妞,本来叫牛牛的,叫着叫着就变了……

D8:垦丁东海岸线(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大湾路

今天继续骑行垦丁东海岸线,依次到达的地方有: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佳乐水)
东海岸线就一条路走,所以顺着走看到什么就玩什么就是了。我们没有去最南点跟佳乐水,因为我的镜头盖在鹅銮鼻丢了后,在鹅銮鼻找了四五十分钟,还是没找着,最后匆匆去了龙磐公园一趟就想赶回来大湾路的沙滩看日落,结果还是不知是天气问题还是位置问题啥也没看到。

船帆石、砂岛跟最南点都是打卡景点,鹅銮鼻跟龙磐公园可以逛一下。
还有一个龙坑公园,但因为要预约还要收导说费,规定一团1-15个人(自行约),一共缴费1500NT,我们实在找不到那么多人组团分摊导说费就没去了。龙坑公园是日出观赏的推荐地点。

我们延续昨天的安排,早上没有出去,睡了个懒觉,接近中午才出去觅食,然后从中午出去租车半天骑行游玩。租车是老郭帮忙联系的,租车的人来带我们挑车去,说可以开到晚上8点,600NT,包括保险。因为昨天才租了500我就想讲价,最后我说不买保险500NT老板同意了。以我杠杠的(?)技术,当然我们安然无恙地回来了。

【船帆石】就是在海上有一块很像船帆的石头,但我觉得它更像人头。不过船帆石的沙滩上有不少人在玩水上活动,感觉很好玩的样子。相比白沙湾,这个沙滩非常非常少人,除了玩水上活动的人几乎没人。

看着摩托艇在浪尖上冲就感觉好过瘾。

难道不觉得石头顶上的树木很像头发,凸出来的那一小块很像鼻子,我们看到的是人的侧脸跟后脑勺?

【砂岛】就是这样子,几天来一直在看海,我们远眺一下没有下去了。

【鹅銮鼻公园】
在这里颇多小周折,掏光两人身上所有的钱还差5元才够买两个人的门票。
那么恰好垦丁大街7-11的ATM坏了,我们取不了钱,打算来这边取,这边却只有中华邮政的ATM取不出钱。关键时刻珊珊掏钱还掉了一枚硬币进水沟幸亏只是1块钱的,在买门票的窗口看着人来人往终于珊珊拉下脸去找旁边坐着看着像大陆的人说,用支付宝转账来换一点台币,那个人知道我们只差五块钱后就直接给了我们五块就这样子凑够了,真的来之不易一把心酸泪。
然后我的相机包又连同镜头盖一块丢失,只有一条木栈道,在发现丢失的十分钟内我还是回头找也找不到,估计是被捡了。心疼我的小索尼要开始在剩下的旅程中裸奔。
往左是鹅銮鼻灯塔,往右是这个沧海亭,个人觉得这个沧海亭值得上来一下的,洋洋沧海在阳光下金币闪烁的样子,与沙滩阳光有着别样的感受,忍不住胡作一句诗:“临高浩淼沧波浪。”
灯塔这么标志性的就不用我说了,洁白的灯塔+湛蓝的天无敌。

来之不易的门票

临高浩淼沧波浪

碧绿的草坪、洁白的灯塔、湛蓝的天,一切都感觉那么纯净无瑕,还有一轮弯月。

【龙磐公园】的深邃,你一定要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深邃的延伸下去就是拥入海洋,另一种壮阔的美丽。因为在鹅銮鼻浪费了很多时间,又想赶回去大湾路看日出,我们仅仅进来看了一下就出去了,不知道下面是不是还有路可以走下去的。或许下次,下次来要好好逛逛。

表面是出奇干涸贫瘠的黄土地。

随意的角度却拍出草原feel

六点从龙磐公园赶回大湾路,开到四五十码,几乎人生高峰,赶回来只看到这样子的日落,略微失望。于是稍作休息,把车还了,去垦丁大街填肚子,晚上就来海边坐坐吹吹风吧。

大湾路上,沿路一整排都是民宿。

买啤酒时遇到另一种口味的也想尝尝。
亲爱的李大仁,我的啤酒买好了,就等一个你来与我畅所欲言。

于是拿着酒瓶子下海去。
那天晚风很大,月亮圆满而光亮,周遭的星星都黯淡。我面朝大海,往前走,再往前走,手里拿着台湾啤酒。海浪一下下漫没脚丫一阵阵凉。忽然背后有人喊我,说要给我拍照。就这样认识了来自澳门的Penco。
爱摄影、年轻人、旅行、广州、白话……这么多共同点让我们无所不谈地畅聊一晚上。
Penco是边旅行边给服装品牌拍户外写真,一路下来都是拍模特,相机用的都是最贵的配件,租车自驾游去的地方方便很多完全不用考虑交通问题想去就去,让我也萌发了下次租车游的想法,台湾有太多很美交通又不便的地方了。这么专业的人要给我拍照我何乐而不为
讨论到相机与夜景的问题,他给我这个小白普及了不少!本来我还很遗憾拍不出垦丁的星空,只会一片黑,他教会了我方法,要长曝吸光!这让我也明白为何一拍黑漆漆的,我的相机就好像卡住一样反应好久反应不过来,我还以为我的相机要坏了(无知)。所以最后就让他给我拍了个我第一张星空的照片,星空美到爆让我无法忘怀。难道合欢山的星空也将会是这样拍出来吗?
说到星空,Penco还告诉我到凌晨两三点的时候,等月亮落下去,天空不再唯它独尊,星星就能亮起来,兴许可以看到银河星空,一整条挂在天空上,只是方向上就不太记得什么方位了。他说得我好心动真想大半夜跑出来看银河星空。事实上那天晚上我写明信片确实写到了两点多,跑到大湾路上瞅了瞅,只看到路灯与民宿都是通亮这显然没法好好地看天空的星星了。终究是没有勇气下海滩去,大半夜的女子只身一人,安全起见,想想还是算了。
感谢Penco,感谢旅行中认识了你。
【賴星月的憐光相識,别在白浪之縫隙。】- Penco

不过话说回来,因为在海边一片乌漆麻黑,又只是面海并排坐着聊天,至今我不知道Penco长什么样子哈哈哈哈哈。

人之所以有晃影,是因为大风一直吹,在30秒的长曝中变得有晃影。

后来Penco又给我发了他第二天拍的别人的照片,这次拍的逼格比前一晚拍我的完全上了好几档次啊!他说他又等多了一晚,那晚风不大,带了三脚架,所以效果出来比较好。我真是羡慕妒忌狠!
P.S.以上6张星空照片均出自Penco,严禁转载,本人征得作者同意后发布。

D9:垦丁-左营-台中车站-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垦丁台中,只能在高雄中转一下(没有探索更多其他方法)。
垦丁高雄火车站,垦丁快线要383NT,找老板包车400NT,自己找的包车350NT。
垦丁快线在垦丁大街上车,因为要停站,要三小时才能到高雄
自己找的包车,到高雄火车站350NT,两个小时就到了,到高雄高铁站(新左营)就要400NT,还可以到高雄机场的,不知道要多少钱。
因为同行的有去机场,有去高铁站,有去火车站(我们),司机不想绕进火车站了,就一同载我们去高铁左营站,因为左营比高雄火车站去台中更近一点,我们就同意了。
垦丁高雄也许真的包车比较好,比垦丁快线便宜,而且还很快!两个小时就到了!
左营站是高铁站跟火车站一起的。高铁我们坐不起,自强号也坐不起,就坐了莒光号,要三个半小时,347NT,自强号要450NT左右。中午在左营站有铁路便当,我们买了99一份的,后来随便逛逛发现车站便当不止一家,而且都是七八十而已,瞬间觉得自己亏了。
(P.S.我不晓得左营跟新左营是啥关系,反正找新左营就对了,左营找不到的,Maybe是搬迁了。)

接近十点半,包车来到翡丽金接我们走了,早上我去吃个早饭取个钱寄个明信片,回来刚好上车。中午十二点半到的左营站,买了两点15的火车票,去个洗手间吃个便当整理一下就可以出发去台中了。

来到台中车站,去青旅放下行李就继续出来晚上的节目,宫原眼科就在台中车站附近可以走过去。看完宫原眼科就去台中车站坐车去逢甲。
台中的公车刷悠游卡十公里内免费!不过台中公车停好多站的感觉,所以我们去的几个地方都要坐一个小时多的时间。

接下来的时间安排是:
7点-8点:宫原眼科,吃雪糕
8点-9点:台中车站,坐公车
9点-10点:逢甲夜市
10点-11点:坐车回台中车站
如你所见,坐车去逢甲坐了一小时,因为末班车是10点多的样子,我们就在十点赶回来了。不过一个小时逛夜市真的不够,排个队买几样东西时间就过去了,再者在这里有很多除了吃以外的东西卖,衣服饰品什么的(凡是有大学生的地方肯定有市场啦),然后那个衣服真的好便宜!似乎体会到“台中的物价好便宜”一说。我竟然在这里买了一件我想要好久的开衫!要疯,变成逛街了哈哈哈哈哈。
我们铭记着“哪里多人排队去哪里”的原则,虽然浪费时间,但吃到的都不差。那个红茶鲜乳巨好喝!推荐!他会先把纯牛奶装进杯子给你,让你先尝一尝未加红茶的牛奶是什么味道,然后尝完以后,就自己动手加红茶,加到满上,起泡沫了不要紧,等一等泡沫消了再满上。招牌主打的就是“自己来”!一尝,不管是牛奶,还是加了红茶的牛奶,都是巨好喝的!才50NT,好大一杯!

白天的垦丁大街

我们买了这个,还不好吃,鸡扒一点都不脆,有点放久了软软的感觉。

三个半小时可以小憩一会儿了。

【宫原眼科】本来是卫生院,现在改造了,变成卖精品的地方,糖果、饼干之类,都做得特别精致,送礼好物,当然也会比较贵。内部是做成书房的样子,但是真的精致得富丽堂皇,值得参观。

白天路过拍的宫原眼科

这个巧克力的工艺真是精湛。

这个巧克力的工艺真是精湛,种子栩栩如生,听工作人员介绍说,是专门找了每颗种子,并且根据1:1的大小比例仿造出来的。精致得让我叹为观止。

整个内部是书房的结构造型,满足了我对书房所有的想象,如果我有这样一个书房也足矣!

连物品包装都是包装成书的样子,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

有木有大家闺秀的feel(害羞脸)

宫原眼科二楼是吃饭的地方,你看这传单多诱人,当然也是土豪去的地方,不过也还好吧,一个菜四五百NT的样子

宫原眼科的雪糕是一定要来尝尝的,反正我很喜欢。跟大陆一个球的价格差不多啦。

给你们看一下宫原眼科雪糕的菜单

逢甲大学,来过。

就是这个,50NT巨好喝巨大杯!

D10:台中车站-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深夜食堂

台中去玩的地方,基本就是台中车站为中心,坐公交车去玩就好了,所以地图就不上了。

查了地图,去彩虹眷村不在台中车站坐车,来到另外这个站,看到台中很旧很旧的广场。

台湾的公交车我是没看明白,它的路线A→B,有时A跟B不一定是终点站。
我们坐这个,到干城六村步行十分钟到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是九十多岁的彩虹爷爷一笔笔画起来的,后来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观赏。

神似

这个是,彩虹战士?他的歌声很可爱。他一直在彩虹村唱歌,我给他投币他还送我一把明信片!
他说:“不要遗忘了你的梦想。”

从这里开始,我们认识了来自台中热爱拍照的阿Lin,他说要给我们拍一组有别于一般人的彩虹村照片。说着他就开启专业模式,不停地带我们在小小的彩虹村转悠,并指导动作,一分钟一个点,似乎把他珍藏的私家角度都拿出来了,而且每个角度他还想出不同的意义,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以下彩虹村照片全部出自阿Lin之手。

我们在小小的彩虹村里找寻对方。

在“天生一对”旁边,我们是另一个天生一对。

就这样,我们相遇了。

相遇再回首

我找到你了!

距离很近,我们的目光却永远不会相交,不可碰触。

那天大晴,阿Lin说他很佩服Sony的α系列,拍出的颜色假到无敌。哈哈哈哈。你看,天就是这么蓝~

我们的百年好合,永结同心

捕捉阿Lin一只!

相亲相爱的我们。

去完彩虹村,我们就走去岭东科技大学坐车去东海大学。跟阿Lin一说,他今天的行程竟然也与我们一模一样,接下来是东海大学跟高美湿地。于是我们互留了电话,还想再见,不知道会不会再见,临别前,阿Lin从包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说有个小礼物要送我们,一打开,原来是夹在笔记本里面的四叶草,四叶草是他家自己种的,好惊喜!因为我姓叶,我最喜欢细叶草了,我跟珊珊都姓“叶”呢!好喜欢!好感谢!
他说:“美好是要分享的。”有缘再见,他还要给我们拍照。

东海大学】的看点应该就是路思义教堂了,来台湾这么久我们都没有好好逛过台湾的学校,于是就在东海大学里走了走。东海大学好大,我们下车的地方不是正门,走了快一个钟才到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里的房子都很老旧,学生宿舍远远看过去有点破破旧旧的,没有高楼,都是矮矮的,像是藏在森林里的屋子。东海大学内有自己的牧场,推荐喝的,但我们没找到买。

来到路思义教堂,我们就跟阿Lin会合了。他继续给我们拍照,你们看到下面的单人或双人的照片都是阿Lin指导拍的。

旧旧的,应该是宿舍?看着好多学生走过去。

阿Lin拍照,伞都是道具,不是遮阳的,一遮脸就阴影了。

就是享受冬日的阳光的样子,但那是夏天火辣辣的太阳啊,为了拍照我们也是蛮拼的。

【高美湿地】高美湿地不是很好去,原因是只有两辆公车到,分别是178,179,而且这两辆车的班次还很少。我们快五点多到转车的车站,发现下一班的178,179要六点才到,这样去高美湿地看日落肯定要错过了,之前查攻略的另外一计是打车,刚好看到车站有两个女生也在等车,估计她们也是去高美的,我们就尝试跟她们说一起拼计程车,从头到尾她们对我们都有防备之心,不大愿意与我们多交流。最后拼了计程车4个人300NT,就是人均75NT。然后,这里打车的要特别提醒各位!一定要从一开始就跟司机说去到高美湿地的步道,而不是去高美湿地的旅游客服中心,从旅游客服中心走去高美的步道还有半小时的路程呢!我们就是这样被坑了!我记得看攻略也说过,那时我就是大意了没想到司机在旅游客服中心把我们放下!等我们走到高美湿地的步道太阳几乎下山了,再走下去湿地,只看得到余晖了。阿Lin是骑机车过来的,比我们早到很多。走过长长的步道就能脱鞋子下湿地去,因为太太太多人了,建议鞋子还是背在背包里吧,不然鞋子很容易丢了找不着。然后也建议尽量少带东西去高美,因为没有地方放包,湿地就是都是湿漉漉的一片滩涂,想拍照暂时放地下都不行的。

我们下到湿地的时候就与阿Lin会合。阿Lin依然很多拍照的点子,我们的姿势都是他指导的,美美美!
看完高美湿地的日落,连余晖也尽了,七点四十的样子,我们就动身返回。但可怜的178,179下一班要到九点才有,太晚了,很多计程车在拉客。阿Lin也在帮我们找车子,想办法。问到第一辆计程车100NT/人,嫌贵没要,问到第二个要到200NT,越问越贵。关键是我不太清楚要去到哪里坐车回台中车站,当初只查了到清水走铁路的,但铁路兜了个圈。计程车越问越贵都没要了,于是阿Lin提议冒险一下双载我们出去,去到董公高美路口(or中山高美路口)再让我们坐公车回去。一路上怕遇到警察我们只能走小路,三个人一台机车也有点挤,阿Lin还歉意说:“要委屈你们挤一挤了。”明明是我们麻烦了别人,这样帮着顾着我们都感动到不知说什么好。出到公交车站后,还帮我们看站牌,那么刚好,一出来就马上有一辆回台中车站的车到了,好像是305吧。我们就这样匆匆上车道了别。

虽然车途不便,但高美湿地的日落一定要去看!真的美炸了!

在旅游客服中心下车拍的,应该不及下到湿地里去拍的更美。

走了好久快要到高美湿地步道了。

超级多人,好拥挤。从步道口走到湿地也要十来分钟。

阿Lin故意要找后面那一对作衬托哈哈哈哈哈哈

以上一张是阿Lin拍的,借用阿Lin的一张照片给大家看看,高美的日落时这样子的。

月亮都爬上来了,我们开始归家了。
从高美回来饿坏了,回到台中车站附近觅食,偶遇深夜食堂,好吃不贵量足,我们点的两份加起来才210NT!我吃个精光,这是继池上便当之后我很满意的一份(比池上更满意点?)
“深夜食堂”跟“阳光早餐”在同一个招牌门店下,珊珊问他们到底是阳光早餐,还是深夜食堂,他们说两家都是,他们是分开的,早上有别家在这做早餐,到了晚上就是他们来做深夜食堂。
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共用店铺,有意思。

D11:台中文创园区(阿Lin导游半天)

被取消掉的清境农场,这一天是空出来的,可以去高雄多玩一天,或者,昨天阿Lin跟我们说到如果我们还在台中,他可以带我们去台中的勤美诚品那边的文创区,值得一去。我们一直想答谢阿Lin一番请吃个饭什么都好,决定再留台中半天与阿Lin相会,下午再去高雄
我们的话费已经用完了,只好借青旅的电话打给阿Lin,告诉他我们要去勤美,我们就约见诚品了。
到了勤美完全由阿Lin带着我们走,这些地方他已经走得熟到不能再熟,哪些店的老板换了,哪些店好吃,哪些店的树木花草盆栽还在不在他都知道。阿Lin请我们吃了午饭,我们请阿Lin吃雪糕。我们互相加微信,留地址,要互相寄明信片。

夏日里的,

然後,
還會再相逢的。
——阿Lin

一边葱郁,一边灰色,正如心情也是一半一半的。

伞,不是“散”,而是,陪你“散散步”。

一生一世,真的存在吗?

转角遇到爱

男友,到(倒)!

暖星空的店主说,他们很喜欢与大陆的朋友交流。
可惜我们上不了FB,我真的想翻墙了!

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下,我们在追逐梦兽。

台湾的老巷道

以上,就是与阿Lin游玩半天的成果。

阿Lin说:
“旅行,最美最印象深刻應該是不期而遇吧!
劉德華曾說,學會了就教人。
分享也是種快樂,且是能力能及。

走著走著,我們就相遇了,
然後,還會再相逢的。”

发现阿Lin的摄影追求竟然与自己那么相像,从取景到人物动作,偏一点多一点少一点都要精致到位。只要是自己拍出特别漂亮的作品就会特别满足。遇到一位同样爱好摄影的朋友真是福分。阿Lin还给我们分享了他以前拍的很多照片,每张照片都配上心情日志,充满诗意和文艺意境,早已超越单纯的摄影。而我的摄影还停留在构图美阶段而缺乏深意。到底,阿Lin应该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吧,经历自然丰富。他像是一位诗人,要把故事都说进照片里,却只说一点点,不说多。

临别前,他要送我们一张成功追分的纪念车票,因为只有一张,刚好小伙伴还要读研究生和盼求缘分说什么这个都很适合她,我就不用了,阿Lin送给了珊珊。

从勤美回来想赶七点班的火车,意外在台中车站附近发现有国光客运到高雄火车站,而且只要300NT,比莒光号便宜,进去问了一下只要3小时就到,也比火车快,发车班次还比火车多,果断买票。而且非假日买票还有促销价优惠价(看图)!每隔20分钟一班车,只要买票,当天不限时间跟班次,直接排队上车就行了。而那天也几乎整辆车只有我们俩,三两个人,超级少的。在车上看到以上的落日,忍不住拍。

我们坐上了5:40的车去高雄,快九点到高雄,坐捷运去三多。大敏的家有人来接我们。放下东西出去觅食再开启买买买模式,扫荡了康是美的面膜。

清境农场、日月潭这些景点虽然我们没有去,但我们还是在台中车站拍下了以下班车时刻表,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D12:三多商圈-美丽岛-驳二艺术特区-旗津半岛

来,上一个高雄游玩的地图,在大敏的家拍的,超大幅,不知道你们看得清不,就是沿着捷运玩,捷运都能到。,如果只在高雄呆一两天,也不用买高雄的交通卡了,直接投币吧。此行我们只坐了捷运,没有坐过高雄的公交车。捷运起步价20NT。

【美丽岛】本来是拍一下照就走的地方,我们硬是在那里跳一跳……跳了一个钟(有病……)这玩法也没谁了,你们啊,一定拍个照就可以走了不用浪费时间。这个号称全世界最漂亮的地铁站之一,好像早上11点有灯光展的,我们错过了。其实就是一个彩色透光的穹顶,觉得也没什么,可能就是比较费电。神奇的是,美丽岛明明是两条捷运线的转乘站,又那么漂亮,竟然那么少人,少得我觉得偌大的美丽岛很冷清,有很多空位却没有便利店。

我们在去驳二的途中遇到了贡茶,想尝尝正宗的台湾贡茶是什么样。台湾贡茶好便宜,40NT就有一杯,是大陆的三分之一价钱啊!尝了一下,台湾贡茶的独到之处是,不甜腻很解渴,入口是干干的,一点不会腻,果然很有差别,好喝推荐!

那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每家都在拜神,而且他们插香的方法是,不管是什么都把香插上去,水果也是插。

【驳二艺术特区】从捷运盐埕埔站下,步行十分钟就到。驳二也是个文创园区,有三块,有些项目跟展览要买票进场,只要买一个149NT的手环就能通行驳二里所有收费项目,比如那个小火车。我们没有买。

工人在烈日下作业,这样小心翼翼地维护。

小火车小到什么程度?小到轨道有这么小。你别看这么小,还真的载人。

会不会觉得像是展览的火车模型?请再看下一张图。

酷毙

很可爱的垃圾桶。

这个马赛克不是我打的,是它本来就贴在墙上的,眼花……

想买驳二手环的来这买。

在驳二逛得差不多了,我们打算租车去旗津半岛,就在附近找了一下,100NT/辆,骑到晚上七点,晚一点也没关系,后来我们晚到8点才赶回来还车,老板就加收了我们每辆车50NT,哭哭。我们说迷路了才这么晚回来老板也不通融,说在台湾南部、在高雄迷路不要再慢慢戳地图了,直接逮人问,高雄人都会非常热情地告诉你。

我们租车之后,就去找鼓山码头坐轮渡去旗津,自行车可以一起上船,上船可以刷悠游卡,人带自行车好像是三十几台币吧?五分钟就到旗津了。

【旗津半岛】我们照例先来看个地图呗。这次我们直接从轮渡站往上走,去炮台和灯塔,然后骑行采风大道(就是横着的那条路)会依次经过各个景点,最后去到风车公园,在风车公园第一次看到了落在海平面的日落。一开始去的时候没找到星空隧道,回来的时候去了,觉得也没什么好看的,本来以为是很多霓虹灯像星空一样,没想到只是头顶有很多夜光的星座,我只是飞快地骑行穿过没有慢慢走,因为没时间了。灯塔和炮台是推荐上去,可以俯瞰旗津,很漂亮。

最高那一座是85大楼,台湾第二高大楼。

这是在炮台环顾的景色,一边是大海,一边是高雄,景色无敌,推荐一定要上去看一下!

在这个公园好好看了一下碑文,心情沉重了一下,历史无法抹去很多事实。

很奇特,天边的乌云特别厚重,过度到一定程度又通透成蓝天了。

星空隧道,不过如此

远眺高雄夜景,还是不错的。

本来想在旗津骑行完就去西子湾看日落的,结果最后我们没有时间去到西子湾那边了,就在风车公园看日落。所以看完日落从风车公园赶回到轮渡已经七点半,再回到鼓山码头赶回驳二还车就快八点了。
我们剩余的台币现金不多了,取钱一次又是取一千,最终我们没有去夜市,而是回三多附近随便吃点。
六合夜市是最多人的全年无休,瑞丰夜市人会少点东西也好吃点不过周一周三会休市。
国立图书馆被推荐上去看夜景,但周一闭馆我们也就没去成。
所以那天早早地回到三多觅食就回旅馆整理,因为飞机是明天下午三点。
回到大敏的家,因为是全女生宿舍,女生们围在一起叽叽喳喳从护肤彩妆到数码娱乐天南地北地海聊真是crazy!
但是那一夜我无法入睡,因为还真的有点舍不得回去。

D13:三多-高雄国际机场

早上没去玩,睡了个懒觉,再出去买买买,买了面包做干粮,1点钟赶捷运去机场,也很快二十分钟左右。
高雄机场给了我最后的surprise,超级漂亮的,充满艺术气息,装潢精致,不枉来一趟,真是完美Ending。

每一个候机室的装饰主题都是不一样的!

最后看到这个,觉得在诚品没买错书。在等候登机的时候顺便逛免税店,会便宜好些,但比不上活动价。

这个电子设备充电区,每个都有一个小隔间可以锁起来,十分贴心!

终于起飞了,俯瞰整个高雄

然后看到狭长狭长的旗津半岛别提我多惊喜,就像看到了3D地图的真实版。

慢慢地,离台湾岛远去,离去,淡去。

Bye,亲爱的台湾
那就是台湾头顶上的天空与云。

穿越海洋回大陆的时候,飞机下纯蓝如镜,看不出高度。下面就是汪洋大海啊。

天边的云朵,像一朵朵棉花。

眼见的与地图对上了形状,好奇特的感觉。

开着百度地图看飞行路线,看着小蓝点在一点点地动。

这应该是我离太阳最近的一次。隔着玻璃窗觉得自己要融化。

回到澳门半岛的时候,眼看着以为就要到了,飞机却绕了好大个圈才飞回澳门。回到澳门是17:15,过关的时候虽然是周二还是超多人的啊,因为遇上傍晚五六点这个高峰,让我们直接错过了珠海广州的大巴跑去坐高铁。

回来了,这篇游记写了将近两个星期终于完工,实在是太美妙的旅程忍不住分享,也是详尽地记录下来给自己一份丰富厚实的回忆。
因为是毕业旅行,背景音乐选择了班级自己原创曲词的毕业歌来应一下景吧,曲是找人写的,词是参考了一些歌再改动的,唱是班里的声乐队同学专门去录音棚录的哦,也算是原创吧。
毕业前去一次台湾的目标也是心愿终于实现。接下来就要当上班狗了不开心呜呜呜再也没有寒暑假,再也没有长假去旅游了呜呜呜。但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目标与心愿去实现,要拿出去旅游那样说做就做的魄力去拼劲,都会有的,加油!

最后只想说一句总结的是:
台湾,是个换个时间换个季节换个天气还值得再来一次两次三次的地方。
ITAIWAN.

拍的很美!

2016-07-08 11:35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8 11:35:54 的回复:

拍的很美!

回复🙈狒儿🙉:谢谢

2016-07-08 12:15

照片拍的真的很漂亮,最近也想去台湾那边玩呢,有没有什么好推荐的。可以加一下你的QQ吗?或者我加你。1137644281这是我的QQ号。

2016-07-08 13:20

2016-07-08 14:5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