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北极圈的宇宙极光秀,因纽威特元旦狂欢夜。走冰河 吃鹿肉

• 出发时间/2015-12-24

行驶在冰河大道上!

这是北极圈极光之旅的下半段,我认为最精彩的一部分,有点长 请带好零食
文章一开始提到了,我们在印纽威特租了车。走一走这条北边名气仅次于丹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的冰路Iceroad。
这本是一条河,是Tuk到印纽威特的主要交通枢纽。夏天靠渡轮和船。冬天就是开车和雪地摩托
200公里,但是可能要开上2个多小时,除非是长期开这条路,不然还是小心为好。
但是真的是难忘的经历。躺在冰路上,可以看到冰里的气泡,这冻的很瓷实~尽管放心开吧!

夏天是河,冬天来临 船就被冻在了河上

听原住民讲故事

我们到了Tuk的时候,天都黑了,其实才五点。
小到不能再小的镇子,900多人。
我们天真的找着酒店 饭店的招牌,却一家没看到。
正好路过警察叔叔,几番对话之后,警察叔叔很淡定的说“这儿没有酒店 也没有饭店”
我俩惊了,警察叔叔紧接着说,我可以带你去找住的地方

住在城市里,从来不觉得警察和我有除了开罚单以外的沟通
更没想到,我们之后3次动用“警力”
也算终身难忘了~

接待我们的叫Laverna,一个长者东方面孔的原住民。
我对于原住民的文化一直颇感兴趣,能够有机会和在北边的原住民聊聊是我这次行程最大的收获。
从她的口中我了解到,她的爸爸爷爷都是驯鹿人,Reindeer Days Remembered 这本书里就有讲到他的父亲。
当你加拿大政府强迫原住民改姓,只给他们两个选择:Smith和Allen。
并且给每一个人一个像狗牌一样的牌子,这让我和男朋友听的都很气愤。
了解到原住民也是当年上学时候选的一门课,老师用了一整个学期去告诉我们当年的天主教如何残害原住民。
她老公请我们喝了啤酒,我们了解到这里没有卖酒的,没有理发店,没有银行。镇上每个人都认识彼此,每个人都有外号。
极昼的时候,凌晨3.4点孩子们就在大街上玩。这里的人还在以最原始的方式活着,打猎垂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印纽威特采购。
他们吃到的西红柿都是冻过的。

这些故事,我怎么听也听不够。我请他们喝了我从国内带来的茶叶,他们很喜欢,之后我又给他们寄了一些。晚些时候,Laverna和她老公给我们带来了个特别的东西-刚刚加工而成的北极熊标本!这是他从Laverna叔叔那里6000加币买来的。而之后,他竟然大方的把这个留在了我们的房间里。

房东家的北极熊标本和Poppy

Tuk人民的小屋,因为太冷 雪太厚,房子都要盖出地面1米多 有意思 在温哥华看不到

北极圈人民的日常交通工具

整齐的小超市 集银行 邮局 超市为一体 真的很小 很国内什么快客是的

险些冻死的一晚

晚上11:00左右,我和Lee说,咱们出去看看把。说不定今天运气好。
因为我们之前的几个晚上都是阴天下雪,我真的很怕这次又看不到极光!

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斗星满天,无云无风,我想,该是今晚了。
可是一出来,又阴天了,月亮都看不到了。
我对Lee说 “那我们随便开开先回去睡觉吧 这个天气看来一时半会儿晴不了”
刚说完,他准备掉头,还是经验少的缘故吧,轮子打滑 就出不来了。
刚好路过一辆车,想帮助我们,我俩什么也没想就下车了。

亮点来了,我们家狗太兴奋在那儿蹦来蹦去,爪子不小心把车锁上了!!!!!
那是一辆老款的SUV,所以即使钥匙插在里面,里面锁上了,外面也打不开!!!!

汽车引擎着着,轱辘陷在雪里。我们俩和前来帮忙的人在零下20多接近30度的寒冬里站着。
帮忙的人说 “你们等着我,我去找帮手”。还问我要不要上来 和他们一起。我感激的拒绝了,有福同享 有难同当。
这个时候 人性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了。我们会害怕人家一去不复返,那我们真就能低温 冻死他乡。
挫败感 抱怨 主要是Lee 他很生气 他说他第六感就告诉他会陷进去 也会被锁外面 如何果然是这个结果
我在旁边安慰他 试图推动车 用雪铲把卡住的雪铲走
总之不能让自己停下来 不然随时都可能失温

可能过了10分钟 也可能是20分钟 很漫长
这也是我们第二次在Tuk动用“警力”
这里说下 几乎路上的每辆车 包括租车 后面保险杠上都有装拖车的东西(不懂车 不知道专业名词)
很多车都随车带着铁锹 铲子 托车链子 因为车轮打滑常有的事

警车把我们的车拖了出来,之前说的来帮助我们的小伙子用了铁棍,把前端弄成弯钩状,试图从驾驶位置的窗户边伸进去,把锁钩上来。
如果这样不行 只能砸玻璃了。
经过不断尝试 当他大叫一声“开了”当时候 我感激的眼泪都流出来了。
拥抱了他和警察 还有让我去车上取暖的他们的同伴 连声和他们道谢 并打心眼儿里崇拜他的冷静和处理类似事故的经验
对于在城市生活久了的我们,如果车抛锚在大街上。丝毫不担心 一个电话拖车就来了 也有朋友可以把我们接走
但在像Tuk这样近乎原始的地方 都要靠自己的经验 他们可以在野外生存 也可以在城市生活

在车上取暖的时候,我和那个女士聊天
得知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推测帮助我们把车打开的可能是她老公)
她说 “我从没想过离开Tuk,我们靠自己的双手盖房子,吃自己钓的鱼,打的猎。和那些农场养殖的鸡牛羊比起来,驯鹿肉多好吃。但如果我的孩子想离开,我绝对支持他们”
Tuk的教育程度不高,离这里最近的学校在我们来的印纽威特 有个很好听的名字 叫 极光学院Aurora College。
之前和BnB房东聊天时候他也说了 这边的孩子10几岁就不上学了 跟着父母打猎。
虽然加拿大对原住民大学给予最大程度的财力支持和录取支持(有点像中国少数民族高考加分)
可是很多原住民依旧选择像自己父母一样回报自己的家园(加拿大很多Indian reserve 就是指原住民的领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比如之后我们联系的驯鹿人,也是北部仅有几个驯鹿人之一了。这是艰苦乏味的工作,一辈子的时间都在这儿了,面对着城市的诱惑,驯鹿人依旧坚守着,因为这里是祖祖辈辈保护的地方。

不好意思说了大家 这段很长!这就是帮助我们拉车 和我聊天的女雷锋!也是我第一次去拥抱一个带枪的警察!这要在温哥华,我估计我就被制服了!

来自宇宙的灯光秀

这段惊险的事件过去了,也让小镇上900多人在第二天都认识了我们。
这是我喜欢野外的原因,去面对那些在城市里不会发生的事情。
我自然喜欢去马尔代夫的海边晒太阳住最好的酒店,也喜欢去到欧洲血拼。
加拿大的野外给我的是一种心灵的满足。可能上辈子我是个原住民吧。

一通折腾 惊现之后 到家里缓一缓 暖一缓 不知不觉就在沙发上睡着了。
大约凌晨2点 我突然惊醒 走到厨房的窗台抬头仰望。
有一束像光又像烟的东西就在我们的房子上面。
我开始以为是烟囱里冒的烟,但是自己看了很久,他在动!是的,他在跳舞!

我狂奔着尖叫着把Lee摇醒 嘴里说着 极光 极光!!
我们穿上衣服就出了门,这时候 一大束的极光就在我们的车上!
我哭着抱着Lee说 我终于看到了极光!三年!你来的刚刚好!!
我们让极光在我们的房顶上跳舞 似乎整片天空 只有我们头顶的这小片天空有极光!似乎他是在为我演奏灯光秀!

我们驱车来到Tuk最西端-伸手不见五指 最适合看极光
而面前就是北冰洋 已经冻上了 可以走到北冰洋上看极光!
我梦里的一抹绿 我终于等到了你!太神奇 太壮观了!我惊叹着!感受着!
我相信!极光会给人们带来好运!
我相信!上天听到了我的祈祷!

Lee脚下就是北冰洋啦,这样的光线是Tuk一天中最亮的时候。到了夏天 又会是24小时白天

Trans Canada在Tuk的坐标 就在Tuk最西边

凌晨四点的Tuk人民日常

全镇人一起酒吧倒计时!

我这人思维有点儿跳跃,难为了蜂友们。我突然想起来了,去北边 Iphone不好使,极寒情况下自动关机。国产华为倒是好用的不要不要的,连极光都拍的到!!
回到2015年12月31日,一早我们告别了住家 我送了她一个中国传统剪纸的书签,她送了我一条鱼!!!是的一条鱼现在还冻在我家冰箱里,再不吃就一年了啊!!我是多赖!!主要也不会做!

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在北极圈里过新年,每每回想起来都是开心的泪水。
听说每年节日都有人因为喝多了冻死在外面。

回到印纽威特,这里唯一的酒吧。我穿上了这么多天以来最轻薄的衣服!去到酒吧里发现还有人穿裙子!!!光大腿那种!!实在服了!
不过都有车 其实一点问题没有。
我们可是走着来的!

在酒吧里 可以看到一些游客的身影了。很多当地人都是一张东方人的面孔,但是一看她们喝酒的动作就知道来自于粗旷的印纽威特!

游客在舞池跳舞 喝酒

在酒吧看到老奶奶带着自己孙子孙女来喝酒,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老奶奶请我们喝了啤酒,也是这瓶啤酒,让我的元旦的后半夜在马桶度过哈哈~
是不是很像东方人?

那天晚上 我真的是玩Hi了。在这儿你什么都不在乎!印纽威特并不是旅游大城市,至少这里很多人都并不太希望过度开发。
但是他们很热情 邀请我跳舞 一起捧杯!
这边交通比较闭塞,有些商人每月会开着车装着满满的水果蔬菜从卡尔加里过来,卖给当地人。
本地人也有自己的脸书页面,来交换自己做的吃的或手工做的衣服。
真的是很原始 也希望来这儿玩的朋友尽可能的回归原始 保护这片土地!

第一次在酒吧穿毛衣,也是醉了~酒精真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啊

寻找驯鹿人

2016年1月1日,起床的时候 头还是晕的。还没有从头天的酒精里醒来
离回去还有2天了,特别舍不得。今天我们要去寻找传说中的驯鹿人。
之前和驯鹿人电话联系过,把鹿肉的价格发给了我们,不过因为鹿肉没吃过也不会做 况且可以邮寄给温哥华 我们没有买。
可听说驯鹿人就住在附近 一定要去拜访一下

找他家的时候我们迷了路,路过一大户人家(看着房子比较不错),问路。女主人说,不然我们送你一下吧 很近 但很冷啊。
我们接受了她的邀请,在路上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坐着的不是别人,正是印纽威特市长的车。难怪房子看起来比其他的就豪豪的~
谢过之后,看起来驯鹿人并不在。但我们在他家门口看到了这样触目惊心的一幕!

挖出来的内脏

一沓驯鹿皮!!!当时吓傻了,尤其是等等我门还要去吃驯鹿肉呢

在印纽威特 我们基本都靠走路,走路到河边,走路到饭馆。如果你住在市中心的酒店 可能会好些。
找这家餐厅并不难呢,说是餐厅 不如说是家庭小馆。做饭在一辆报废的校车上。
吃饭的地方似乎是额外搭出来的小屋子。
房子男女主人经营着 温馨有特色的装饰

整个旅程的亮点就是这顿饭了!之前来西北地区的黄刀,尝试了野猪肉和牦牛肉,这次来西北的印纽威特尝到了驯鹿肉。
入口的一刻 我明白了在车上那个女雷锋的话,驯鹿肉真的比羊牛肉好吃太多了。
这鹿肉因为多为野生,肉质特别有嚼劲!为了这驯鹿肉和未见的驯鹿人,我还会回来!!

-完结
离这次经历已经过去了半年,我才把游记写完。可奇怪的是,每一天 每一件事 都像昨天一样,不需要去回忆 就在手指间
只是才疏学浅 文笔有限 希望大家能看到有实用的信息。

加拿大本地旅行平台,欢迎扫描关注

太美了!

2016-07-08 11:32

引用 不认路兜兜 发表于 2016-07-08 11:32:49 的回复:

回复不认路兜兜:谢谢

2016-07-08 12:0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8 12:36

引用 陈子彦福仔 发表于 2016-07-08 12:36:09 的回复:

回复陈子彦福仔:谢谢 上边那篇写啦~这是后半段 太长就分开写了

2016-07-08 13:22

真美!

2016-07-11 10: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11 17:53

引用 国王企鹅巧颗粒 发表于 2016-07-11 17:5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