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风光】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诗和远方 LV.2
2016-07-08 09:46 585/4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物/其它

鸟语花香的城市

北京,我大天朝的首都,很繁华,很气派,这个城市,街道上随处可见小鸟,护栏边种着不知名的漂亮小花,天安门城楼上一群一群的小鸟在绕圈圈圈,气候很干爽,北京人很热情,北京话很好听,北京风光无限好。

关于行程

DAY1:广州--北京,天安门夜景
DAY2:北大--颐和园
DAY3:工作一天,不提
DAY4:故宫--景山--北海--恭王府--德云社听相声
DAY5: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天坛
DAY6:长城
DAY7:看升国旗,北京--广州,结束行程

DAY1:北京初印象

6月19号,父亲节的下午3点的飞机飞往北京,历时3个钟,第一次体验空客380,双层的,目前世界最大的客机,但是没有坐上第二层。我想说的是,坐飞机一定要休息好,因为前一晚没睡好,在飞机上因为兴奋没舍得眯眼,导致有点晕机。

下了飞机,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雾霾天气。
    晚上7点从机场打的去到酒店(有点塞车),我们住在崇文门大饭店,主要考虑坐地铁方便,下楼就是地铁,离天安门也很近,走路大概半个钟,放下行李,走路过去天安门广场看夜景,人很多,但是不影响天安门城楼的威严肃穆。

天安门城楼一路走过去就是中南海的新华门,门口很多便衣,试图站在楼梯上拍照,被严厉制止,吓坏宝宝了······

接着过马路,就到了国家大剧院,鸟蛋,据说白天没啥看头,晚上看看灯光还是挺好看的,正好那天是十五,月亮很圆,夜晚的风很舒服。北京很早就休息了,到了晚上九点多,路上就没什么人和车了,当然除了游客。

DAY1:在最高学府装B

一早就坐地铁到北大,花半个钟办完事,拿着办事的资料以办事名义光明正大进了北大的门(北大现在不让游客进内参观)。
先去看了知名教授的别墅区,闹中取静,古老简朴的砖房爬满爬山虎,房前屋后都有小花园,可供种菜、养花,外围有小篱笆,真想在这里做学问画画看书写小说

接下来就是必去的未名湖啦。微风轻拂,碧波荡漾,博雅塔倒映在湖面,岸边的柳叶垂在水上,偶尔有几只鸭子欢乐地游过。我愿每天早晨在这里朗诵。

中午是在北大饭堂吃的饭,可以向北大学生借饭卡用,先给钱给他们,我们吃的是油泼面,绿豆汤,真心不错,又便宜。据说有一个饭堂专门吃面的,那里的炸酱面很正宗,没有吃到很可惜。
    吃完饭坐地铁去颐和园。乾隆为了孝敬他母上大人建的皇家度假园林,万寿山,昆明湖,十七孔桥,不得不说,北京的风很舒服,在湖边,吹着凉凉的风,舒服得想睡觉。
    当晚我们去吃庆丰包子,就是我习大大吃过的那家,和南方的包子很不一样,感觉这才是包子啊,回味无穷。

吃完晚饭,打的去奥运村,去到那里九点,鸟巢刚好关灯,门口也准备关门,只让出不让进,我们赶上最后一刻进去。就是看一下夜景,和大剧院一样,白天就没意思了

DAY3:一系列有点缩水的景点

第二天是去工作了一整天,略过不提。
     第三天,一大早起来,从天安门广场步行穿过城楼,进入故宫,人多到爆,不得不说,对故宫有点失望,缩水,严重缩水,中轴线上的宫殿不开放,只能站在门口看或趴在玻璃上看,例如坤宁宫乾清宫交泰殿,而且人多到只能靠挤到第一排,拍了张照匆匆逃离,有些宫殿开放了,里面是陈列一些古董,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文化的人来说,看不懂,只能感叹一声:“哇,这就是他用过的东西!‘”哇,好有钱!“有些宫殿干脆不开放。
      但是故宫确实很金碧辉煌,历经沧桑还能保持如此恢弘气势,那千百年前该是怎样的宏伟!

游完故宫,从神武门出来,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园,明崇祯朱由检自缢的地方,但是那颗槐树已经没有了,公园绿化很好,来到北京,见的最多的就是北方的树,松柏高大笔直,柳树茂密繁荣。

来景山最主要的目的是上景山看故宫全貌,感受它的气宇轩昂,中国人民的智慧,西边(北京人特别喜欢说东西南北,简直逼疯不分东西南北只会前后左右的南方人)还可以看见北海公园,看见高高耸立的白塔,天空中还有几只鸟儿飞过,景山是北京的制高点,站在这里感觉好像拥有了全世界哈哈哈

景山下来,从西门出去,走到北海公园,风景怡人,不禁想唱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完美再现了歌词,杨柳依依,晓风佛面,荷花满塘,船儿摇曳。
    这一天因为赶着晚上七点半回去听相声,所以一天的行程都很赶,甚至故宫都没认真看,在北海也应该荡一下双桨。

从北海北门出来,走大概十五分钟就可以到恭王府,还可以途经郭沫若故居,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景仰。恭王府,和珅的家,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个人感觉,比御花园还要漂亮,亭台楼阁,明廊通脊,还有那传说中和珅收藏宝藏的窗户。
    晚上回酒店吃完饭去前门德云社听相声,第一次感受现场听相声,还不错,没有小岳岳,遗憾。

DAY4:古代最高学府装B

第四天,先去了雍和宫,“龙潜福地”,前身是雍亲王府,乾隆又诞生于此,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主要来这里上香(尽管我许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和我之前去过的佛教寺庙不同,雍和宫主要都是西藏传来的,平添一分神圣不可侵犯

雍和宫出来过一条胡同(习惯性说一条街,但是北京都是胡同)就到达孔庙和国子监,古代最高学府,久仰大名
     孔庙有进士碑林,共198通,气势自殊,刻有进士姓名、次第与藉贯,但是年代久远,很多已经看不太清。
      国子监进门是集贤门,然后是琉璃牌坊,偶遇一个旅游团,那个导游很博学,说了好多寓意,只记得三个门代表”福“”禄“”寿“,中间那道门是平安门,平安最重要,状元都要从平安门进,跨过中间两块石板,是为”鱼跃龙门“,走完一圈后原路返回要摸一摸进门右手边的鳌头,是为”独占鳌头“。
      辟雍,在中轴线圆形池中央的四方台上,是为”外圆内方“”天元地方“,康熙皇帝之后,每逢新帝即位,都要来此做一次讲学,以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
     里面还有陈列馆,有保存至今的考卷,考证,状元答题,看完瞬间膜拜。

孔庙出来坐地铁去天坛。天坛主要景点就三个,圜丘坛,皇穹宇,祈谷坛。
    圜丘坛是祭天的,圜丘形圆象天,三层坛制,台面石板、拦板及各层台阶的数目均为奇数九或九的倍数,坛上中央有一块圆形的石头,叫天心石,说站在天心石上说话特别洪亮,是离老天爷最近的地方,很多人站在上面许愿(拍照),所以也叫许愿石。
    连接圜丘坛和皇穹宇的是丹陛桥,长360米,宽30米。丹陛桥上有三条石道,中为神道,东御道,西王道,北高南低,北端高4米,南端1米,北行令人步步登高,如临天庭。
    皇穹宇宫殿不让进,回音壁护栏拦住了,不让听,但是还是好多傻b站在那里拼命喊:”XXX,听到了吗?“当然了,我也喊了几句,呵呵。
    祈年殿的宫殿也不让进,只能站在外面看,有讲解员讲,但是人太多了,根本看不到里面。

DAY5:万里长城

同行的一个同事说长城就那样,看过一次就觉得没意思,不去也罢,又远。但是最后一天我们还是决定去长城,毕竟,不到长城非好汉嘛哈哈虽然我是坐滑车上去的,根本没爬好汉坡,其实八达岭长城徒步上去北八峰(最高点)不算远,下次应该徒步上去,在沿途感受大好河山。
     去过之后觉得,长城还是很值得去的。站在上面,真正感受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那天晴空万里,凉风习习,蓝天白云碧山,去了感觉整个人都开阔了。

DAY6:升国旗

最后一天去看升国旗,4点47升旗,3点半起来,也没洗漱,灵魂出窍般出门了,一路上很多旅游团,过了安检进到广场里面时不到四点,但是   已经里三层外三层,我站在第三排,前面的北方汉子真心高,搞得我看得好辛苦,不是节假日没有乐队演奏,只是放国歌,等了半个多钟,看了五分钟········但是大家还是很激动的

6月25号下午三点半飞回广州,高空的景色很美,好像画一样

关于酒店及交通

六个晚上,前三天住崇文门大饭店,豪华双人间含双早600,房间很小,条件一般,早餐品种少,但是那里马克西姆餐厅的面包很出名。
     后面三天住在首都大酒店,北京市委的招待酒店,也是豪华双人间含双早,因为有熟人,所以优惠价600,但是条件很好,早餐很丰盛,两个酒店都是离天安门广场很近,交通方便,二环内。
    交通以地铁为主,主要考虑北京塞车严重,地铁价格和广州差不多,但统统要过安检,二环内很多站点比较老,没有电梯,但很有感觉。

关于费用

因为是出差,没刻意留意吃饭交通费用,门票一般不超过100.
颐和园:30元
故宫:60元
景山:2元
北海:30元
恭王府:40元
雍和宫:25元
孔庙和国子监:30元
天坛公园:34元
长城:40元(滑车100元)
德云社:100元
庆丰包子:人均大概30--40元
全聚德烤鸭:人均大概120元(北京吃饭分凉菜类热菜类,热菜类要服务费,吃的比较好一点,凉菜的经济实惠,我们去吃的凉菜)
东来顺涮羊肉:人均大概180元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9 09:25

我去那会虽然气温高,但是不会太热,我每天都是穿长袖防晒衣的,毕竟那边很干燥,出了汗很干爽,而且有风

2016-07-09 10:11

2016-07-10 17:3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