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国的初次邂逅——小城“奥尔登堡”

• 出发时间/2013-04-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学德语很多年,踏上德国走往异域的第一脚,是从这个小城奥尔登堡开始的。

奥尔登堡在周边城市中的位置
德国最大最传统的港口城市取道西南,乘坐德铁半个小时,便是花园之城奥尔登堡。之前听朋友说,奥尔登堡静谧却不失时尚、低调却并不乏历史,有别于众人口中耳熟能详的大城市如慕尼黑柏林法兰克福,奥尔登堡代表的是更安静的德国,更惬意的德式态度。六个月的欧式生活从这里起步,不乏是种幸运。
故事从公共汽车开始。
一路从汉堡机场颠簸到奥尔登堡,已经是深夜。来不及多看看与我而言充满新鲜感的城市,便一头钻进了宿舍承受时差和困倦的洗礼,第二天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接触的第一个“德国”,就是公共汽车。
惊讶于德国人对公共交通系统的精准掌握,每季度一调整的运行线路和时刻表,都可以在总服务中心无偿得到;而大型公交枢纽精确到秒的倒计时等车牌,让你有着更加从容在最后一秒赶上车决心和自信。这种运营的方式,以至于现在我仍然在慨叹,为什么我们有着发达的监控系统,却不能让便利的信息走的更广更好。

奔驰牌儿公交车

德国精密的公交车即时等车系统

也许是出于高度信任,也许是对征信系统的良性构建,抑或是由于公交司机的“好眼神”,德国公交系统的乘车没有所谓的投币系统,上车举起小如火柴盒般的一张票或者本州试用的学生证,就算有了凭证;打孔日期全凭自觉,但要是被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检票员发现,就不仅仅是人民币那么简单了。
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消受奔驰,但在德国,你可以在公共交通系统过足奔驰瘾。不论是司机避震器弹跳到嗨的大黄Bus,还是傲娇到不在马路上随便跑的出租车,都能让你对这个国家的舒适公共服务产生极强的畅想。
之所以称奥尔登堡是“花园式城市”,是因为这里每隔5公里左右就会有一片空气极为清新的树林,城市植被的覆盖率更是极高,如果某天清晨醒来上学的路上看到了向你眨眼的松鼠,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跌落到了爱丽丝的梦境里,那只是奥尔登堡对你特殊的打招呼方式。

色彩绚丽的Schlossgarten

绿地上休闲的德国

不知是市政厅的规定,还是奥尔登堡市民们对于花园的向往,在这个小城里,私人住宅一律不准超过三层,欧式的花园草坪在各色住宅的点缀下,为城市增添着童话般的光彩。
我住宿的学生公寓邻着一条窄窄的马路,北部德国的天气,即使是夏日也不会有超过28度的高温,晚间十点太阳不落也是常有的事情,所谓的“深夜”享受着晚霞的余辉、朦胧的早晨却又凉爽湿润,铺了一地的松针软软绵绵,终于发现,在这个以精密工业著称的国度,原来也可以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自然。

满是松针的湿漉小路

掩映在丛林间的学生宿舍和居民住宅

奥尔登堡虽不是首府城市,但通达便利、五脏俱全。位于市中心的火车站有通往各个城市的火车,强大的自助服务功能可以根据你的出行需要给出最中肯的旅行建议,德国特有的“州票”、“三人票”、“五人票”等等,都是不错的省钱方式,何必在乎穷游还是富游,旅行中的朋友和意义,才是最大的收获;市中心的Lappan有着形式各异的商店餐厅,吃一份咖喱肠,逛逛商品店看看雪茄,只要不是周末大家都关门的时间去,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购物中心、大型市场,可以满足极大的生活需要,从日用品齐全的Rossman、Mueller,再到大型购物超市Famila、Netto、Lidl、Aldi,每年4-8月的打折季满载而归再到路边买上一个浇满芝士奶酪的Keasestange或者是和满脸性感胡须的土耳其小哥叫上一个“内涵丰富”的Doener,擦擦嘴来个泡泡糖……或者是任何你想要的口味的冰激凌,似乎生活的幸福,来的就这么简单。

圣诞时期热闹的商场内部

从外面看傍晚时分的Famila

奥尔登堡最大的购物广场Famila的内部

哦对了,可千万别忘了,在这里,说上两声朗朗上口的“Moin,moin”,说不定就连开公交的胡子大叔都能挤下眼回馈你满脸的幸福呢。

2016-07-08 10:0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08 10:30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08 10:09:1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多谢呀~

2016-07-08 10:32

引用 炒米糖2 发表于 2016-07-08 10:30:07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炒米糖2:哈哈,最近刚刚有时间整理之前在德国在欧洲的事情~写完了就发哈哈~多谢你~

2016-07-08 10:33

2016-07-08 10:4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08 10:49:04 的回复:

回复yikan:(。・ω・。)ノ♡

2016-07-08 12:43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11 11:54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07-11 11:54:25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我慢慢来~刚刚整理好汉堡和奥尔登堡~接下来就是柏林哈哈